1962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阿尔巴尼亚五届议会首次会议开幕
霍查致词说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将永世屹立
什图拉当选为议会主席 谢胡受权组织新政府
新华社地拉那15日电 阿尔巴尼亚第五届人民议会第一次会议14日在地拉那开幕。
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霍查、谢胡、列希都出席了会议。各国驻阿尔巴尼亚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在资格审查委员会向大会报告了新议会选举结果和对全体人民议员审查合格的报告后,二百一十四名新人民议员起立宣誓将忠心为人民服务。
根据资格审查委员的报告,6月3日参加选举的人数有八十八万九千八百六十八人,占全国选民总数99.99%,其中99.99%的选民都投了民主阵线所提出的候选人的票,这充分表明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劳动党领导下所取得的民主胜利。
14日的大会选举什图拉为人民议会主席,戈加和费克列特·谢胡为副主席,姆波尔雅为秘书;同时成立了法制、预算、经济、外交和社会文化五个委员会,并选举了各个委员会的成员。
会上,什图拉宣读了部长会议主席谢胡提出的关于政府辞职的信。接着,霍查代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祝贺新议会成立。
霍查在贺词中谈到新议会选举结果时说,6月3日这一天,再次鲜明地表明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像一个整体一样团结在党的周围,并坚决贯彻始终地向建成社会主义、向和平、自由、民主和社会主义在世界上的胜利进军。
霍查在谈到了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的胜利和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的远景后说,中央委员会和政府完全执行了党和人民议会所规定的任务,为进一步加强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和提高其威信作了最大的努力。我们是坚决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我们没有在任何事务面前,在任何障碍或困难面前停止不前。我们过去和现在都尽一切努力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并在一切方面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关系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团结。我们对外政策的基础,过去、现在和将来始终是像维护最珍贵的东西一样维护和不断地发展同光荣的苏联人民、人民中国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兄弟友谊。无论是帝国主义者的阴谋,还是现代修正主义者的阴谋,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破坏这种友谊。我们党、政府和人民为了和平、自由、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在世界上的胜利,过去和将来都坚决地执行1957年和1960年莫斯科宣言和声明所阐明的原则。我们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华沙条约作出了一切贡献。我们支持被压迫人民的争取自由独立的斗争,支持国际无产阶级反对资本主义剥削,争取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忠诚地奉行着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我国人民在今后一时一刻也不会停止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阴谋计划和侵略活动,一时一刻也不会停止揭露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斗争。
他说,我们党、政府和人民今后还将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地进一步提高革命警惕性,进一步加强祖国的防御力量,以粉碎胆敢触犯我们社会主义自由、独立和胜利的敌人的任何阴谋。阿尔巴尼亚将像社会主义和和平的牢不可破的堡垒一样,永世屹立在蓝色的亚得里亚海之滨。世界上没有力量能使我们党、政府和人民离开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光荣道路。
霍查说,毫无疑问,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勇敢、天才和不倦的人民:工人、农民、人民知识分子,今后仍将像一个整体一样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将永不辜负人民给予我们的巨大的信任,把我们选到这崇高的领导岗位上;并将献出我们的一切力量、智慧和汗水,如果需要的话,将献出鲜血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们要随时与人民保持最紧密的联系,听取人民的呼声,尽可能多地学习其不朽的智慧,忠诚地实现他们的具体表现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总路线中的理想。
他说,进一步加强人民和党的坚如磐石的牢不可破的团结,这是我们一切胜利的源泉,这是人民选举我们时给我们的嘱咐,这也是党的嘱咐。
接着,霍查受党中央政治局委托,向议会建议由谢胡来组织新政府。全体议员热情鼓掌,接受了这一建议。
大会并一致通过了人民议会组织法。

庆祝日本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
东京青年集会表示争取独立和民主决心
日共中央代表指出民青同盟的任务是团结大多数青年进行革命斗争
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大约六千名日本青年15日晚间在东京的台东体育馆集会,热烈庆祝日本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
大会是由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举办的。
野坂参三等日本共产党领导人出席了大会。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书记长前田稔在讲话中对日本共产党四十年的光荣历史表示祝贺。他说,党四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渝的斗争大大地鼓舞了日本青年。
他强调说:“我们必须从共产党的四十年的斗争中学习。我们必须带领全国青年为争取日本的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而斗争。”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代表中央委员会讲话。他阐述了党的历史并表达了党对日本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他说:“日本民主青年同盟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任务,在日本的革命斗争中它必须团结日本青年的大多数”。
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冲绳民主青年同盟和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的代表。他们都表示决心在日本共产党的领导下加紧斗争。
然后大会宣读了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的贺电。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把一面写着“有四十年光荣历史的日本共产党万岁”彩色字样的大旗作为礼物献给了党的领袖们,同时日共中央委员会把党的创始人片山潜的画像赠给民主青年同盟。
接着,在宽敞的体育馆里响起了与会者们的《世界青年进行曲》的宏亮歌声。
与会者们还欣赏了描绘日本共产党四十年历史的画片。

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一再派遣飞机侵犯老挝
新华社川圹16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中午广播,东南亚条约集团成员国的喷气式飞机今天上午再次侵犯老挝查尔平原、康开、班本、川圹等地的领空。
电台说,这个军事侵略集团的肆无忌惮的行为,严重地威胁了老挝的安全。
电台又说,老挝爱国人民对此感到愤怒,并且要求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来制止东南亚条约集团侵犯老挝主权的行为。

尼《评论周刊》谴责美国支持蒋匪帮
尼泊尔人民站在中国一边
塞浦路斯《黎明报》说美国冒险行动注定失败
新华社15日讯 尼泊尔《评论周刊》昨天发表了一篇评论谴责美国支持蒋介石匪帮伺机窜犯中国大陆。
评论指出,正是美国分割了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派遣它的第七舰队去保护和支持台湾的蒋介石匪帮,同被中国人民赶出大陆的蒋介石匪帮签订了许多非法条约;这样,美国一直在使用台湾来反对中国。
评论说:“我们全体尼泊尔人民在这样的严重局势下,站在我们伟大的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边。”它说:“我们深信,中国在苏联、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一切中立国家和人民的合作下,这一次也一定将战胜这个危险。”它说:“如果战争贩子发动战争,他们必定将为他们自己发动的战争所毁灭。”
塞浦路斯的《黎明报》最近在评论美国支持蒋介石匪帮窜犯中国的阴谋时说:“美国人的冒险行动是注定要失败的。”
这家报纸指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可是美帝国主义者却凭借武力霸占台湾,并且正在把台湾变成他们对中国大陆采取侵略行动的根据地。它说:美帝国主义者“并没有放弃在中国大陆卷土重来的梦想。他们在台湾不断进行挑衅和采取行动就是为了这一目的。”报纸最后说,中国人民得到全世界爱好自由与和平的力量,其中包括塞浦路斯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不仅能够维护自己的独立,而且将解放被帝国主义者及其傀儡霸占的领土。

我体操队离罗返国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6日电 由朱德宝率领的中国体操队在罗马尼亚进行访问后,16日乘飞机离开这里返国。

锡兰总理反对美国干涉内政
新华社科伦坡16日电 据今天这里的报纸报道,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在给美国驻锡兰大使的信中说,美国不应当干涉锡兰的内政。
消息说,这是锡兰贸易、商业、航运和粮食部长特·勃·伊兰加拉特尼昨天在康提举行的会议上透露的。信中说,美国所能提供的最大的“援助”是让每个国家独立地从事自己的经济发展而不受外来的压力或对它的内部事务的干涉。
这封信是班达拉奈克夫人对美国驻锡兰大使的回答。这位美国大使曾威胁说,如果在六个月内不支付被锡兰石油公司所接管的埃索公司和德士古石油公司的资产的赔偿费,美国对锡兰的“援助”可能停止。

在池田政府“经济高速度增长”政策打击下
日本中小企业大量破产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新闻周报》最近说:中小企业是池田政府“经济高速度增长”政策的牺牲者。自从这个政策在去年8月露出破绽以后,中小企业的经济情况急速恶化,大量中小企业破产。
周报说,池田的经济政策从各方面打击着中小企业。第一,大企业对中小企业的攻击。过去,许多由中小企业制造的日用品改由大企业制造。它们在全国建立销售网,垄断市场,加强控制中小企业。这种情况在罐头、清凉饮料、加工食品、酱油、面包、服装、医药品、电气器具的生产部门中特别明显。
第二,政府对中小企业进行的“整顿”。例如,政府规定药品商店的面积不到十三点二平方米的,在今年底以前必须停止营业。这样,大约四万名药品贩卖者中的80%将被剥夺掉生路。又如,渔业将组织全国性国营鱼类市场,由垄断资本家直接出售各种鱼。
第三,日本经济情况的恶化,使中小企业承受着比大企业更沉重的负担。大企业迫使中小企业降低向它提供的制品的价格,延期支付货款,拖延中小企业产品的验收。近来,大企业把货款支付期延长到四、五个月已经成为普通现象。
第四,金融机关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减少。银行在前年给中小企业的贷款占贷款总额的32%,去年下降到29.7%。
第五,中小企业受着沉重的捐税负担。不仅如此,池田政府又于今年4月在国会通过了一项新税法,规定征税官员可以根据他们自己的随意的判断来征税。
周报说,在这些打击下,中小企业感到越来越难于维持,被迫倒闭。据调查,今年1月至5月期间,仅仅负债一千万日元以上的倒闭的中小企业就有七百一十二家,它们的负债总额达八百九十五亿。今年5月份,倒闭企业数目等于去年5月的二点四倍,负债金额等于去年5月的九点八倍。
周报说,在中小企业主中间,不满池田政府的经济政策的情绪正在高涨。据《每日新闻》调查,中小企业主表示支持池田政府的在今年3月占61%,到6月下降到42%。全国各地的八千名中小企业主2月下旬在东京举行大会,要求减税,要求政府解决它们的经济困难。参加这个大会的团体中有二十个团体还组成了“全国中小企业团体恳谈会”,要求停止实行为垄断资本服务的政策,实行和平民主的经济政策,同各国进行平等互惠的贸易。

西欧六国煤钢铁产量下降
工业生产增长率低于去年 物价继续上涨
新华社16日讯 据德意志新闻社自卢森堡报道,西欧“煤钢联营”六国(即组成共同市场的六国——西德、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今年上半年的硬煤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上述六国今年上半年的钢产量比去年同期也下降了2.8%,其中西德的钢产量下降了6.3%,法国的钢产量下降了4.8%,卢森堡的钢产量下降了4.4%。
上述六国的生铁产量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1%。
另据共同市场委员会最近在布鲁塞尔发表的1962年第一季度报告,六国的工业生产增长率从去年第一季度的增长6.5%下降到了今年第一季度的5.5%。同时,今年头几个月中六国的物价继续上涨,特别是包括食品在内的消费品价格上涨了。

巴西农民组织号召全国团结一致击败政变阴谋
要求实行土地改革反对外国资本
危地马拉“11月13日游击战线”重申坚持反独裁斗争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电 巴西各重要农民组织就巴西目前的政治局势发表声明说,巴西的农民组织将同工人、学生和全体人民联合一致,“要求建立一个准备反对外国垄断集团、实现激进的土地改革的政府”。声明指出,“由那些同帝国主义和大庄园制有联系的人组成的政府是不能解决巴西人民的问题的。”
登载在12日的巴西《新方针》周刊上的这项声明说,在巴西历史上,“民主力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团结一致,以便打退政变阴谋,唤醒和引导群众走上争取解放的英勇道路。”声明号召巴西所有的农民“同工人阶级——农民的最强大的盟友——、学生、革命知识分子和国内的其他进步力量一起,积极参加争取实现他们的共同目标——使祖国从它的内外敌人的长期统治下解放出来——的不懈的斗争。”
签署这项声明的有巴西农民协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儒利奥、巴西农业工人联合会主席林多耳福·席尔瓦以及巴西全国争取土地改革运动主席桑普松·桑巴约。
新华社14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亚历杭德罗·德莱昂11月13日游击战线”领导人容·索萨中尉在给《冲击报》的信中重申了游击战线决心继续进行反对伊迪戈拉斯政府的斗争。
索萨中尉在信中再一次驳斥了政府所谓的大赦骗局,他说,“我们不需要大赦”,“伊迪戈拉斯及其傀儡议员们看错人了,‘亚历杭德罗·德莱昂11月13日游击战线’继续在进行斗争、继续公开反对伊迪戈拉斯政府及其无耻之徒。人民高呼要求正义、自由、和平、工作、正直、尊敬人权。应该给予人民所需要的这一切。”
索萨中尉在前些日子曾经在一封信中严正地拒绝政府对那些参加1960年11月13日起义人员给予大赦的法律。

乌拉圭工人学生示威反对法西斯迫害
厄瓜多尔工人一再发动罢工不断获胜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12日电 数千名乌拉圭工人和学生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反法西斯示威游行,抗议法西斯分子迫害侨居在这里的巴拉圭进步作家拉斐尔·巴雷特的十七岁孙女索莱达德·巴雷特。
参加示威游行的人们携带着各种标语,上面写着“法西斯主义不会得逞;消灭法西斯主义”,并且高呼“要民主,不要法西斯主义”的口号,沿着蒙得维的亚主要大街7月18日大街前往独立广场。游行队伍在乌拉圭民族英雄何塞·阿蒂加斯纪念碑和政府大厦之间停下来,在那里举行了群众集会。受到法西斯匪徒迫害的巴拉圭女青年索莱达德·巴雷特在集会上讲了话,人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并且高呼“巴拉圭,巴拉圭;古巴,古巴,菲德尔”等口号。索莱达德·巴雷特在讲话中指出,“在法西斯主义背后有美帝国主义在撑腰”。
在群众集会上宣读了古巴妇女联合会从哈瓦那发来的声援电以及其他许多声援信和电报。
新华社瓜亚基尔12日电 厄瓜多尔的工人运动日益高涨,工人们在广泛的团结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
在瓜亚基尔市政职工为要求增加工资和反对解雇而举行的罢工在8日取得胜利以后,全国各市政工会的总书记7月20日将在科多帕克西省省会拉塔孔加城举行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捍卫稳定工作、按期支付工薪、加强厄瓜多尔市政工人全国联合会的工作和提出全国性的共同斗争目标。
克维多城的市政工人和职员今天要求支付拖欠了十八个星期的工资,并且宣布,如果不解决他们的问题,工人们将决定罢工和占领市政大楼。
厄瓜多尔面粉厂职工举行的罢工,虽然遭到警察粗暴的镇压,但是,罢工者继续在面粉厂的附近以及通向面粉厂的道路上进行斗争。
厄瓜多尔工人最近展开的罢工斗争是同美国新的经济渗入同时发生的。美国控制的泛美开发银行刚刚在两天以前宣布,它将为在基多修建排水工程向厄瓜多尔提供三百万美元的贷款。
在工人罢工的同时,厄瓜多尔政府最近颁布的新税收遭到各阶层人民的强烈反对。瓜亚基尔工业协会昨天写信给阿罗塞门纳总统,指责这些税收损害了民族工业。

“白日梦”
何卓
《纽约时报》在9日特地发表了一篇社论,阐释肯尼迪在美国独立日(7月4日)发表的那篇演说的真谛。社论说,肯尼迪“模模糊糊地描述了一个雄伟的理想”。据《纽约时报》阐明,这种“雄伟理想”就是建立一种“共同负责、互相尊重对方的权利和法律的制度”,即所谓“自由世界合众国”。据它说,这样一种制度“到时候”便可以“一个一个侵蚀”社会主义国家。
对于《纽约时报》的接近官方的背景和它的熟知华盛顿内幕消息,是用不着怀疑的。人们完全可以相信,《纽约时报》不是“模模糊糊”,而是精确地阐释了肯尼迪的“雄伟理想”。但是事情是否会像《纽约时报》说得那么“理想”,就完全是另一回事。在这种预言方面,人们却一点也不能信赖它的权威性。
问题首先是:在这个“自由世界”里,能建立“共同负责、互相尊重对方的权利和法律”的关系吗?最好是让《纽约时报》自己来回答。就在这篇社论发表的三天以前,7月6日的另外一篇由赖斯顿写的评论里,在说到美国和它的主要“伙伴”西欧国家的关系时,是这样写的:“现在美国和西欧之间的伙伴关系远不是平等的,而现在的不平等,正是肯尼迪所描述的‘宏大规划’的障碍。……在原子领域中,要求特权地位的是美国,但在经济和常规武器方面,要求特权地位的是西欧。因为当西欧在原子事务方面要求和美国有平等的伙伴关系时,它却不愿分担在欧洲常规防务方面和发展世界新起国家方面的平等的责任。”
我们还不妨让《纽约时报》的另一个评论员也来回答这个问题。苏兹贝格在10日发自伦敦的一篇文章中,也谈到了美国和它的“盟国”的关系。文章一开头就提到“我们(美国)试图把我们的核战略和对核的全面控制权强加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余国家”。他还说到,关于“平等”关系的说法并不是新的,“事实上,以前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一直表示是这样的。但是实际的力量对比使得这种表示并不正确,而美国的政策统治了这个联盟,从而接受这种不正确的状态。”
这些还远不是美国和西欧关系的全貌,但也足够说明问题了。因为,在肯尼迪看来,所谓“自由世界合众国”还不是属于现实可能性的事情。他在美国独立日演说中就说,建立“平等伙伴关系”的第一步,是西欧首先组成一个更完善的联盟,然后“有一天会使这种伙伴关系成为可能”。就算先形成了“欧洲合众国”,再由“欧洲合众国”和美国以及拉丁美洲形成“自由世界合众国”,又会是个什么东西呢?这可以让英国来回答。英国资产阶级的《时与潮》杂志在一篇评论肯尼迪“雄伟理想”的文章中说:“假使英国参加了欧洲,而欧洲参加了美国,那么英国将是小伙伴中的七分之一。这不是英国在世界上应有的地位。”文章还不无讥讽地指出:“进步的肯尼迪是赞成世界一家的,但是始终是以美国为首的世界一家。”这可谓一针见血。《时与潮》杂志绝非无所根据地指出:肯尼迪的实际计划之一,是利用这种联合方案来“接管英国”,所以这个计划是“无耻之尤”。
如果这个“雄伟理想”,在帝国主义阵营内部,尚且有人认识到它是“无耻之尤”,那么它的遭遇就可想而知了。肯尼迪的演说和《纽约时报》的评论,只不过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又一次暴露美帝国主义的狂妄野心而已。
美国专栏作家李普曼在评论美国和西欧关系时斩钉截铁地肯定美国在西方事务上应当保有“主动和最后的责任”。他驳斥西欧国家提出的要求参与决定西欧事务的要求,只不过是“一个白日梦”。用“白日梦”来形容肯尼迪的建立世界霸权的抱负,倒是十分合适的。历史将证明,美帝国主义根本到不了《纽约时报》所说的那个“时候”,就早已进入坟墓了。

苏格兰的萧索
本报记者 王昌运
苏格兰曾经是大不列颠工业发源地之一,但是今天,它却满目萧条,危机深重,人民生活日益贫困。
抚今追昔
十八世纪初叶,苏格兰就以贩卖美洲殖民地的烟草和输出当地出产的亚麻布起家的。巨额利润经过北大西洋流入克来德河而到达格拉斯哥。十九世纪,格拉斯哥和全长一百零六英里的克来德河两岸已发展成为英国的造船、重型机械制造和冶金工业的中心之一。1812年,克来德河上航行着世界上第一艘商业汽轮。产业革命的先驱、对发明蒸汽机作出极其重要贡献的苏格兰发明家詹姆士·瓦特在格拉斯哥度过了他早期和中年的研究和发明生活。1776年,亚当·斯密在苏格兰写下了资本主义初期经济学著作:《国民财富的本性和原因的研究》。在英国多少人曾经为苏格兰的工业发展和发明家们的才智而骄傲过啊!
但是今天,对于一个初访者来说,当他站在格拉斯哥市内乔治五世桥上俯瞰克来德河时,他发现,这条名河并不怎样富有魅力。
在布满了维多利亚时代的、被煤烟熏得乌黑的建筑物的格拉斯哥市,人们谈话的中心经常是:困难的生活,严重的失业和苏格兰传统工业,如造船、采煤、钢铁、机械行业的萧条衰退。格拉斯哥的报纸,几乎每天登载着苏格兰工人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的消息,他们反对政府把经济困难转嫁给广大的工人阶级,要求政府采取紧急措施制止经济恶化。但是政府当局却并不设法满足工人的要求,而把希望放在吸引外国投资和发展旅行事业上。这能挽救苏格兰的萧索吗?只要看看下面的事实就清楚了。
萧条的造船业
克来德河河畔密集了英国三分之一的造船工业。这里有二十三个大型造船厂和上百个生产配件的小厂。在苏格兰,每十个人当中有一个人是直接或间接依靠造船事业为生的。克来德地区的全盛时代是1913年,生产了七十五万多吨船只,1959年,生产下降到三十八万多吨。
克来德河的遭遇反映了英国造船业的萧条。在你死我活的竞争中,设备比较陈旧、资金比较薄弱的英国造船业,在强有力的西德、日本和北欧国家的排挤下,定货日益减少,生产日益下降。在今年第一季,英国造船业收到的新定货单只有十五万吨。
由于西北欧一些国家的造船业采取了长期的优惠的分期付款办法,价格又低,交货又快,甚至许多英国轮船公司都到国外去定购船只。三年来,英国的船主在海外的定货竟达一百二十五万吨,价值一亿四千万英镑。这相等于克来德河两岸的二十三家造船厂的三年工作量!
煤井倒闭
苏格兰的另一个基本工业——采煤业正陷于三十年代以来的最困难的处境,苏格兰的煤产量约占英国全部煤产量的十一分之一。但自从1947年实施煤矿“国有化”以来,在苏格兰已经关闭的矿井有一百二十六个。过去四年间(1958—1961),苏格兰的矿工人数从八万八千人减少到六万八千人,产量从二千万吨减少到一千七百万吨。
苏格兰煤矿工会主席爱·莫弗特在一次谈话中对记者说,苏格兰煤炭工业的危机赤裸裸地暴露了保守党政府的“国营”政策,即利用国营企业来为垄断资产阶级谋取巨额利润服务的真相。1957年前,当私营工业需要大量煤的供应时,政府把煤的价格定得很低,每吨低于国际市场价格一、二英镑。在“国营”后的第一个十年中,煤矿工业损失了将近二十亿英镑。现在,正当英国石油资本家在国内市场上大量倾销工业和家庭用油时,政府又决定提高苏格兰地区的煤价。莫弗特说,根据政府的法令,国营煤矿局每年还要给过去的煤矿主付出高额的利息。
阴云在逼近
被视为苏格兰经济气温表的钢铁工业面临的危机是:定货稀少、生产锐减。目前,苏格兰钢铁工业(占英国钢铁生产的11%)的开工率只有60%,85%的工人的工作时间被缩短。自从去年3月以来,约有十分之一苏格兰钢铁工人——二千五百人失了业。
正当苏格兰经济前景日趋暗淡的时候,英国政府运输委员会却宣布要大大缩短苏格兰地区铁路的行驶里程。苏格兰经济的普遍恶化致使铁路运输的营业惨淡,铁路行驶里程的进一步减少又将促使苏格兰的经济危机更加深化。许多人都为苏格兰高原可能同大不列颠其他地区隔绝起来而深感忧虑。
英国政府关心的不是社会的需要,而是如何使铁路营业不赔本并有盈余。根据这一方针,现在在苏格兰行驶的二千七百五十个列车中只有七百五十个列车是符合要求的。五万七千苏格兰铁路工人中将有二万人可能在四年内失业。
背井离乡
受经济萧条打击最重的是苏格兰工人阶级。年初以来,将近十分之一的苏格兰工人——八万多人,处在完全失业的状况中。这是苏格兰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失业浪潮,情况的严重还不止此,85%的钢铁工人,大批的造船、机械和轻工业工人,因为开工不足,大大地被缩短了工时。
经济的普遍恶化还带来另一个严重问题,大量苏格兰工人的外流。1951年以来,有二十七万工人离开了苏格兰,其中到英国中部和南部谋生的约有十五万人,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去的有十二万人。在1960年7月到1961年7月,外流的工人竟增加到三万五千人。苏格兰职工大会总书记密德尔顿认为,这一情况深堪忧虑,因为外移的工人大多是十五岁到二十岁的青年工人和大量的熟练工人。这对苏格兰的将来的发展是十分危险的。密德尔顿说,苏格兰职工大会在今年2月间召开了一次有六十多个工会、一千五百名代表参加的专门讨论失业问题的会议。会议指出:矿井的关闭,造船业的衰退,钢铁工业的减产和铁路行驶里程的缩短,将使业已存在于苏格兰各地的严重失业情况更加恶化。

肯尼迪:这是怎么回事,你们坐在我的包厢里? 江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