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工农干部刻苦学习文化科学知识
北京四千多老干部经过轮训提高了文化水平
上海又有一百多名老干部在第一医学院毕业
新华社16日讯 北京市有四千多名工农出身的干部,经过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的学习,提高了文化水平。这个补习学校采取轮训的方式,十二年来已基本上把全市急需提高文化水平的工农出身的老干部轮训完毕。
这些在机关、工厂、企业、学校等单位工作负有一定责任的工农出身的干部,平均年龄近四十岁,其中有在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等不同时期参加工作的。参加革命前,有的从小给地主放牛,有的在工厂当学徒。参加革命后,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里,长年转战南北,以树枝当笔,以沙土当纸,坚持学习。许多人经过长年累月的学习,从文盲达到了初小或高小文化水平。
这些工农出身的干部,一般都在文化补习学校先后学习了两年或两年多的时间。学校根据他们的工作特点和需要,实行分科教学,有的侧重语文,有的语文、数理化并重。学校还专门设有介绍编写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的方法与要求的课程。学员们的写作练习比普通学校要多。这些老干部在学习上十分刻苦认真,有不少人在毕业时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成绩。
许多干部在文化补习学校毕业以后,继续坚持学习业务知识和政治理论,能够更好地担负起党和国家所交给他们的工作任务。北京起重机厂车间主任李保树在文化补习学校毕业后,继续学习工业技术知识,现在他已经担任了副厂长的职务。最近,这个厂在组装一批起重机时,发现起重机一些关键的部件质量不合规格。李保树就运用所学的知识同工程技术人员、老工人一起解决了这个问题,使这种起重机质量提高,使用寿命比原来设计的要长。李保树还时常阅读一些有关起重机制造方面的资料和刊物,并且在学习中国人民大学编的企业管理经验和工艺学等,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知识。许多人回到工作岗位后,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著作,以及政治经济学、哲学、历史、文学等。有些干部还分别参加了各种业余学校学习。
新华社上海16日电 一百三十八名参加革命斗争多年的老干部,13日从上海第一医学院毕业,即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这些干部大都在抗日战争时期就参加了革命斗争,担任过医疗卫生工作。他们在1958年、1959年分别插入这个学院的工农卫生系学习,先后学完了高中数学理化课、大学医学基础课、临床医学课和卫生专业课等共三十多门课程。他们中,许多人原来文化基础较差,在长期的艰苦斗争中健康也受到一定影响,学习中困难是很多的。但是他们都以坚毅的革命意志战胜了这些困难。四十二岁的三班毕业生邓子宜,十四岁时就参加了革命,原来文化水平低;这次,他一直以当年长征中爬雪山过草地的精神,顽强地与困难作斗争,终于完成了学习任务。一班孙玉玲和二班刘净原来文化水平也不高,但她们所学的三十多门课程的成绩,除一门课得四分外,其余都是五分。
上海第一医学院工农卫生系是专为培养老干部而设立的,从1958年开始,至今已有四届三百八十四名学生毕业。

上海供应各地二十多万架缝纫机
产量超过去年同期,更加美观适用
新华社上海16日电 上海市从今年1月到7月上旬,已经生产二十六万九千多架缝纫机供应全国各地,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其中有93%是家庭用缝纫机。城乡人民喜爱的“无敌牌”、“飞人牌”缝纫机,零件、部件比过去更精密,表面更光洁、美观,机械性能也比去年为好。
上海市有协昌、远东、第一、惠工四家缝纫机厂,这几年的缝纫机生产有较大的发展。但是,生产能力不均衡,机头的产量大,机架、台板的产量小,一度影响到缝纫机的配套。从去年以来,各缝纫机厂经过调整,加强了缝纫机机架的生产。第一缝纫机厂到6月底止,生产的八万九千多架缝纫机,都已及时配套出厂。
为缝纫机生产台板的九家木材厂,也做到及时供应台板,并且改进质量、增加花色。杨浦木材厂和上海缝纫机台板三厂,为“无敌牌”缝纫机生产的一斗、三斗和五斗台板,做工考究,油漆光亮。上海木材综合加工厂生产的手摇木盘缝纫机的壳子,相当于中等手提旅行袋大小,把这种没有机架的缝纫机装进去,就可以携带行走,适宜于牧区人民使用。扬子木材厂生产的柜式缝纫机的柜子,合拢来可以当写字台,把上面的盖板拉开,又可以当吃饭的桌子,宜于家庭使用。6月底,扬子木材厂和上海市轻工业研究所合作,还试制成功一种能节约木料的塑料贴面台板。

克服雨水多、蒸发结晶慢等不利条件
锦州盐场连月超额完成产盐任务
新华社沈阳16日电 辽宁锦州盐场在超额完成第二季度产盐任务以后,7月上旬又超额24%提前完成了7月份的产盐任务。
今年,锦州地区雨多,降水量大,蒸发量低。上半年与去年同期对比,降水量增加四倍以上,蒸发量减少一百五十毫米;进入7月,雨量更多。降雨多,制盐原料——卤水被冲淡,蒸发结晶又比较慢,不利于盐业生产。从第二季度以来,盐工们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和本地区的天气情况,掌握好天时,提高劳动效率,仍然生产了许多海盐。锦州盐场的七个制盐场,今年都普遍开展群众性的气象研究活动,健全气象小组,抓紧在晴天和阴雨间隙时间,生产海盐。各制盐场还根据过去作业组过大,组织生产不灵活的缺点,普遍划小生产组,进一步贯彻奖励制度。

陈毅外长离京前往日内瓦
周恩来总理等到机场送行
抵莫斯科时在机场受到葛罗米柯外长等欢迎
新华社16日讯 参加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部长陈毅,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内瓦。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罗瑞卿、习仲勋,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彭真,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等,今天都冒雨前往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叶季壮、张奚若、廖承志、许光达、萧华、姬鹏飞、黄镇、孔原、张彦、方毅、吴冷西、冯铉等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苏联、波兰、越南、柬埔寨、缅甸、印度、英国、瑞士、捷克斯洛伐克、伊拉克等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暨随行人员,16日下午在前往日内瓦途中乘飞机到达莫斯科。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苏联外交部其他官员。
目前在莫斯科停留的、前往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雍文谦和越南驻苏联大使阮文镜也到机场欢迎。
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及参加莫斯科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茅盾也前往机场欢迎。(附图片)
7月16日,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离开北京前往日内瓦。图为周恩来总理陪同陈毅外交部长步入机场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我强烈抗议印军在我西藏阿里地区增设据点骚扰挑衅
印度在西线的入侵活动达到极其猖狂程度
如果印方把中国的克制容忍态度视为软弱可欺,坚持其企图以武力来实现其领土要求的玩火行为,那就必将铸成大错
新华社1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对印度军队最近在中国西藏阿里地区境内又增设三个侵略据点,进行新的严重的军事入侵和挑衅活动,提出强烈抗议。
照会说:最近印度军队在中国西藏阿里境内又增设了三个侵略据点。一个设在班公湖北岸的西里扎普附近约东经七十八度五十一分、北纬三十三度四十四分的地方,侵入中国境内约二公里。一个设在班公湖南岸的尤拉(约东经七十八度五十二分、北纬三十三度四十一分),侵入中国境内十公里以上。另一个设在尼雅格祖西北约东经七十八度四十三分、北纬三十四度零三分处,侵入中国境内约五公里。同时,印度方面还利用班公湖跨越国界的情况,不断派遣汽艇侵入中国境内的湖面,恣意骚扰,并为其新建的侵略据点提供人员和物资等支援。
照会指出,今年4月以来,印度军队在中印边界西段中国边境各地设立了一系列的侵略据点,最近,甚至在新疆加勒万河谷地区造成了随时可以发生不幸事件的危险局势。现在,印度军队又在中国境内班公湖地区和尼雅格祖地区设立据点,进行挑衅,这说明印度在西段全线对中国进行的侵略活动,已经到了极其猖狂的程度。中国政府对印度军队的入侵挑衅已经一再容忍,如果印度方面把中国的克制容忍的态度视为软弱可欺,坚持其企图以武力来实现其领土要求的玩火行为,那就必将铸成大错。
照会最后说,中国政府严正要求,印度政府立即撤走它的侵略据点并且停止一切入侵挑衅。

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委会扩大会议上
朴金喆团长作访华报告
新华社平壤15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14日在这里举行扩大会议。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最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报告。
朝鲜劳动党和政府领导人金一、李孝淳、郑一龙、李周渊、河仰天等以及内阁各相等出席了会议。
会上,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团长朴金喆作了题为《朝中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和团结万古长青》的报告。
大会最后通过决议,对代表团的工作表示赞同。

政协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
听取关于教育工作方面的报告
新华社16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第三十四次扩大会议,听取教育部副部长周荣鑫[xīn]作的关于教育工作方面的报告。

招待访华回国的朝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
郝德青大使举行宴会
宾主一致指出这次代表团访华进一步加强了中朝人民友谊
新华社平壤16日电 中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郝德青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招待不久前访问中国归来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代表团团长朴金喆,副团长康良煜、朴信德和全体团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内阁副首相郑一龙、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河仰天、外务相朴成哲、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等。
郝德青和朴金喆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郝德青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访问中国,是中朝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代表团在访问中给了中国人民无法估价的兄弟的鼓舞,在中国人民中留下了永远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了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我们相信,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光辉照耀下的中国人民,在千里马总路线指引下的英雄的朝鲜人民,在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必将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就;久经考验的中国人民和英雄的朝鲜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必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朴金喆在讲话中说,我们在访问中国期间,“更加深切地感到了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热爱和友情是多么深厚,感到了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多么根深蒂固,是多么宝贵和强有力。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伟大的国际主义友谊,它将像鸭绿江水一样万古长流。”
朴金喆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钢铁般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周围;深刻地感到了在长期艰苦斗争中得到锻炼、并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武装起来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是没有做不到的事情。他强调说,“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为能够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作为自己亲密而可靠的战友而感到极大的自豪和光荣。我们今后将像过去一样,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永远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密切携手,向前迈进”。
宴会在极其热烈、亲密、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频频为中朝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干杯,频频为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朝鲜人民亲密的朋友毛泽东同志的健康干杯。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奉调离任
新华社16日讯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毕尔·阿里·穆罕默德·拉希迪奉调离任,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北京。
到车站送行的,有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

古巴驻华大使举行酒会
庆祝中古相互出版领导人著作
康生同志出席,皮诺·桑托斯和楚图南共祝中古友谊新发展
新华社16日讯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今晚在大使馆举行酒会,热烈庆祝《毛泽东选集》第四卷西班牙文版的出版,卡斯特罗总理《关于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工作方法的某些问题》的演说和《哈瓦那宣言》中文版的出版,以及刘少奇同志著作在古巴译成西班牙文出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首都出版界和新闻界人士,出席了酒会。
皮诺·桑托斯大使在酒会开始时讲话。他高兴地指出,《毛泽东选集》第四卷西班牙文版的出版,将使古巴和其它讲西班牙语的拉丁美洲国家,对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得到更多的了解,古中人民之间的友好的和革命的联系也将因此会得到进一步加强。他说,我们对《毛泽东选集》第四卷西班牙文版的出版所感到的高兴,反映了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和他们的伟大领袖的最深切的钦佩和最真挚的爱戴。
大使热情地详细地讲到毛泽东主席在各个时期著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毛泽东著作总括了他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领袖的最光辉的思想。这些著作系统地阐述了中国人民的斗争精神、他们的豪迈气概和长期的革命经验。
大使在讲话中感谢中国用各种文字出版卡斯特罗总理的演说和《哈瓦那宣言》。他说,这些文件的传播,对正在争取解放的世界各国人民将是一个无可估价的新贡献,对美帝国主义和依靠它的反动政府和反动阶级将是一个新的打击。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在酒会上讲话说,我们两国相互出版两国领袖的著作和言论,标志着中古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新发展,同时也有助于我们两国人民革命思想和革命经验的相互交流。
楚图南说,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是最亲密的战友。尽管从地理上说来,我们两国远隔重洋,但是,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把我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古巴人民革命胜利以后,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深入的、全面的发展,我们一直是相互学习、相互鼓舞和相互支持的。
楚图南最后说,我们两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要求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我们深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
在今晚的酒会上,宾主还一再为中古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友谊,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胜利,为毛泽东主席和卡斯特罗总理的健康干杯。

“百宝园”漫步
访四川西昌专区亚热带作物试验站
我们离开位于四川西南部的米易县城,沿着安宁河左岸,步行二十多里,到达西昌专区亚热带作物试验站。
走进树绿荫浓的亚热带作物种植园,展眼一看,真是一座琳琅满目的“百宝园”。这里有多年生的紫木豆,块根肥大的面包木薯、糯米木薯,棉桃满树的海岛棉,叶如刀剑的剑麻……高矮不一,形态相异,都已繁殖了它们的后代。还有各具风味的香蕉,五色辣椒,无核石榴,可以提制高级香料的香根和丁香罗勒,号称“世界油王”的油棕,浑身是宝的椰子,能够提炼烈性农药的鱼藤,这些亚热带作物,在这里都生长良好,枝叶繁茂。远从阿尔巴尼亚空运来的油橄榄树,也在这儿安家了。
我们在“百宝园”中漫步时,探询了各种亚热带作物的来历。自西昌专区亚热带作物试验站一九五九年八月建立以来,先后从广东、海南岛、云南等地引进一百一十三种亚热带作物和热带作物。
从数千里外把它们引到这里来,并不容易。移来的种苗中,有树苗、有枝条,有嫩芽,习性各不相同。在路上,怕干的,要浇水;怕湿的,要晒太阳;怕密闭的,要透气。
两年多来,经过试验站职工们的辛勤培育,这里已有八十多种亚热带作物生长起来,其中有二十多种已经开花结果。
在四川南部大批试种亚热带和热带作物,需要克服种种困难。这些作物大都生长在高温多雨、终年无霜雪的南方,移植到我国亚热带最北部分的米易县以后,由于气温较低,雨量不均匀,如何才能安全越过寒冬,逐渐适应这里新的环境呢?
去年冬季到来以前,全站职工根据往年经验,事先作好防寒准备。在大多数作物苗木周围,施用保持泥土温度的堆肥,撒下吸收热力的草木灰,增强植株抗寒能力。他们还有意识地让一些苗木逐步接触比较寒冷的空气,得到适当锻炼。对于部分纯热带的作物和娇嫩的苗木,采取了保护它们越冬的措施。进入冬季后,只要晚上气温下降到五度以下,就马上在种植园中烧柴火熏烟,增加温度。生产班长黄树珍、陈兴武等,特地为一些苗木建造活动暖棚,早晨揭开,白天晒太阳,傍晚盖上,避免霜寒侵袭。
开春以来,一连两个多月久晴无雨,山溪断流。全站职工经常冒着火辣辣的太阳,到两里远的安宁河去挑水,连续浇灌亚热带作物,一直忙到五月底。六月初下了几场大雨,才解除了旱象。
我们逗留在试验站的短短几天中,接触到站里一些技术干部,他们都是解放后从普通农业、林业院校毕业的年轻人。他们在学校里虽然没有见过亚热带作物,现在却有许多人爱上栽培这种作物的事业了。一个雨后初晴的下午,我们随同青年技术员李思惠、杨凤云去观测几种作物的生长状况。他们几天一次地记下各种作物的成长史,积累了改进栽培技术的资料。过去只学习过栽培稻麦的李思惠,两年来已经掌握了种植亚热带作物的不少知识,正在钻研培育咖啡的技术。他们都兴奋地告诉我们:有些亚热带作物已经安家落户,繁殖了第二代、第三代;去年,木薯的单株产量达到十九斤,用来做过馒头、面条、淀粉;一株蕃木瓜的果实有五十斤;用剑麻制成了数万米麻绳;胡椒也在开花结子了;他们还把木豆、咖啡、木薯、剑麻、香蕉等,从河谷地带引种到拔海一千五百米的荒山上。
在安宁河、金沙江畔的几个经济林场和附近的人民公社,都来引种了这个试验站试种成功的一些亚热带作物。从此,在四川西南部揭开了推广亚热带作物的序幕。
作者赵敬贤 李光荣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