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愤怒控诉战斗
——日本进步美术作品介绍
这里选刊的八幅美术作品,都是战后日本进步美术家们优秀的创作。
这些画,是日本人民苦难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日本人民英勇斗争的缩影。它们的题材内容是震动人心的,构思和笔墨也鲜明有力,生动地反映出了日本人民在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与中立的斗争中,那种不可遏止的怒潮,塑造了一些不屈不挠的英雄形象。你看,画中那些少年儿童愤怒的眼神,那些妇女们响亮的呐喊,那些受难人群的反抗挣扎,都表现出了人民强大的力量,甚至能让人听到他们前进的脚步声。
这些画,也表明了日本进步美术家们的战斗精神。他们一方面反抗美、日反动势力的重重迫害;一方面又抵制资产阶级各种没落颓废的艺术思潮的冲击,他们坚持不渝地和人民站在一起,以画笔作武器,配合各种政治斗争,鼓舞和教育人民。我们特地介绍这些作品,以表示对日本进步美术家的敬意。
流 弹(木刻) 新居广治
无家可归的人们(油画) 高柳博也
独立了吗?(油画) 新海觉雄
内滩打靶场(油画) 箕田源二郎
游行示威中的妇女(素描) 吉田利次
人民广场(木刻) 铃木贤二
他按照他的方式刷牙(漫画) 松山文雄
搜查(油画) 金野新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