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在南越的侵略活动步步加紧
不顾越南方面的一再抗议竟继续把大批武器运进南越
空军代表团到西贡活动将制定反人民的“游击战”战术
吴庭艳集团的海军舰只不断到非军事区进行挑衅活动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美帝国主义者不顾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的一再抗议,继续把大批武器运进南越。
从1954年到今年6月,美国先后向南越运进一百多艘军舰,其中包括护航舰、扫雷艇、驱逐舰和内河船只等。
今年第一季度美国非法运入南越的武器和其他战争物资计有一百零三批。这使1954年9月以来运入的战争物资共达一千一百四十九批。
到今年5月为止,美国向南越空运战争物资和军事人员共达一千八百九十三次。
今年5月,美国空军在南越有二百架军用飞机,其中包括F—100型和F—102型喷气式战斗机、RF—101型喷气式侦察战斗机、C—123型和C—124型重型运输机。
南越空军的实力已增加到拥有二百三十到二百五十架飞机的十四个中队。法国殖民者留下的旧式飞机已被具有更大战斗力的新式飞机所代替。
在美国和南越空军总共拥有的近四百五十架飞机中,约有三百架是在1961年11月到1962年5月运入的。
吴庭艳军队得到了大量的武器供应,法国殖民主义军队撤退时留下的武器不计在内。
新华社14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战术空军司令华尔特·史维尼13日到达西贡进行活动。据报道,他将同吴庭艳当局和美国驻南越的官员举行会谈,并“视察”吴庭艳空军的设备。
他是率领一个美国空军代表团到南越的。据透露,代表团将制定反人民的“游击战”的战术。
就在这一天,驻扎在南越的美国陆军直升飞机空运三营吴庭艳军队到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对南越人民进行大规模的“扫荡”。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南越当局继续把军舰派到非军事区进行挑衅活动。
6月19日,吴庭艳海军的三艘扫雷艇,深入非军事区北部的领水。第二天,又有六艘各载有八名武装人员的舰艇进行了同样的挑衅活动。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在7月9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的信中,谴责了这些非法行为。联络代表团要求国际委员会采取有效措施,来制止这种违反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行为。

苏发努冯代首相自琅勃拉邦回万象
新华社万象14日电 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代理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今天上午乘专机自琅勃拉邦返回万象。
苏发努冯亲王12日率领大臣们去琅勃拉邦,13日参加了国王和王后举行的一次宫廷典礼。

庆祝伊拉克共和国成立四周年
伊拉克首都举行军事检阅
我政府军事两代表团抵巴格达
新华社巴格达14日电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今天上午举行军事检阅,庆祝伊拉克共和国成立四周年。这次军事检阅开始了为期一星期的庆祝活动。
伊拉克总理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卡塞姆和陆军参谋长阿卜迪在解放广场检阅了队伍。参加军事检阅的有伊拉克军事学院的学员、摩托化部队、炮兵、装甲部队和空军。检阅历时约两小时。
以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刘放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由宋时轮上将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参加了今天的庆祝活动。参加庆祝活动的还有阿拉伯和其他外国的政府代表团、军事代表团、外交使节以及伊拉克的内阁部长们。
据新华社巴格达13日电 由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刘放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由宋时轮上将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今晚乘飞机到达这里。代表团是应伊拉克政府的邀请前来参加伊拉克国庆四周年庆祝活动的。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刘放在向伊拉克通讯社发表谈话时转达了中国政府、军队和人民对伊拉克政府、军队和人民的节日祝贺。他说:“几年来,中伊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基础上得到了发展。我们深信,我们对伊拉克的访问将进一步促进这种友好关系。”
刘放祝伊拉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在维护国家独立和发展独立的国民经济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蚱蜢斗大象”
越南《人民报》发表陈力的文章说蒋匪帮胆敢窜犯中国大陆,必将粉身碎骨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刊登一篇署名陈力的文章说:“中国人民迟早一定要解放自己的台湾。蒋介石匪帮胆敢疯狂发动战争,它们一定要粉身碎骨。”
文章认为,上述看法的理由很简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防力量已经空前强大。中国人民绝不要再当美蒋的奴隶。社会主义阵营十分强大。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蚱蜢斗大象》。文章在详细列举中国人民解放军消灭了蒋介石八百多万军队,而现在蒋介石只剩下五十多万残匪的事实后说:“目前的实际情况和历史经验,都允许我们肯定地说:如果蒋匪疯狂进攻中国,那无疑是:
蚱蜢要斗大象,
大象踩,蚱蜢肝肠涂地。”

彻底的伪善
苏春潮
美帝国主义正在对越南南方人民犯下滔天的战争罪行。现在连美国通讯社也不能隐瞒这个事实了。美联社最近报道说,美国在南越进行“大规模的空中作战”。美国飞机“用凝固汽油弹轰炸村庄,在那里,受害者主要是妇女、老人和儿童”。美吴军队还随意虐杀被他们逮捕的和平人民,“常常把找到的妇女或老人也带走”,逼迫他们提供情报,还强迫他们“在部队通过丛林和沼地时在前面开路,以预防地雷和伏击”。
然而,美联社却企图使人相信,似乎这一切只是吴庭艳军队干下的,而美国军官却“对于南越部队的残暴感到惊愕”。
世界上还有比这更彰明昭著的伪善么?谁在指挥吴庭艳的军队屠杀南越人民?谁给了吴庭艳军队飞机、凝固汽油弹和一切杀人的武器?难道不是肯尼迪政府么?
美帝国主义不仅指挥着吴庭艳军队,而且一直在直接参加对南越人民的屠杀和迫害。美联社的宣传丝毫掩饰不了美国侵略者的残暴和无耻。它只能使全世界更清楚地看到,美国和吴庭艳集团在南越进行的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反人民的侵略战争,而南越人民的反抗是正义的爱国的反侵略斗争。
美联社装模作样地提醒肯尼迪政府说,“美国是否即将落入八年前使印度支那法军遭到失败的那个陷阱。”其实,肯尼迪政府应该知道,美帝国主义正在落入的并不是别人给它准备的什么陷阱,而是它自己挖掘的坟墓。

古巴革命武装部谴责美国一再挑衅
关塔那摩美军不断骚扰 美军用飞机再次侵犯古巴
危地马拉人民集会游行反对独裁政权
新华社哈瓦那13日电 古巴革命武装部今晚宣布,美国军队从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再次对古巴领土进行挑衅;美国飞机再次侵犯了古巴领空,进行侦察活动。
古巴革命武装部发表的公报说,尽管古巴一再谴责美国进行一系列的挑衅活动,美国军队继续在10日、11日、12日从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对古巴领土发射了一百十四发步枪子弹,并且用机关枪进行了十二次扫射。其目的在于挑起威胁古巴哨兵生命的严重事件。
古巴革命武装部说,8日和9日,美国军队进行了同样的挑衅活动,向古巴岗哨开枪。
古巴革命武装部还宣布,12日,一架美国军用飞机侵犯了古巴领空,并且在卡马圭省和拉斯维利亚斯省上空飞行了二百五十公里;11日,美国飞机曾经在哈瓦那北部的海岸上空飞行。
据新华社14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的许多政治组织和群众团体6月25日在危地马拉工会自治联合会举行盛大集会,反对伊迪戈拉斯独裁政权。在集会上讲话的代表们强烈谴责现政府的政策,号召各民主和革命力量团结起来,为推翻伊迪戈拉斯腐败无能的投降政府、争取在危地马拉建立一个由进步和民主力量组成的政府而斗争。
这次集会是为纪念危地马拉人民1944年推翻亲美的豪尔赫·乌维科暴政统治十八周年而举行的。组织这次集会的有由各界人民组成的全国公民阵线、全国教师联合阵线、危地马拉学生联合阵线、危地马拉妇女阵线、危地马拉工会自治联合会、革命团结党、国家革命党及民主革命联盟等。
这天早晨,大学生们还举行了游行,他们走遍了危地马拉城的主要街道,并且在危地马拉人民在1944年6月、1956年6月和今年3、4月的反对独裁政权的斗争中遭到屠杀的地方举行了集会。

专栏:布隆迪通讯

新生的布隆迪王国
新华社记者 高梁
记者来到了在7月1日刚刚宣告独立的布隆迪王国,看到这里的人民充满着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展望着将来。目前,他们认为最紧急的事情是尽快撤走仍然盘踞在他们国土上的比利时军队。
在非洲中部这个为月亮山和美丽的湖泊所环绕的王国里,人们正在为正式庆祝独立大典进行着准备。布隆迪人民不愿意在外国军队刺刀的阴影下庆祝独立,他们决定把正式的庆祝活动推迟到外国军队撤走以后举行。
这个国家的街道、建筑物和森林里的小茅房,到处都悬挂着新的国旗。美丽的国旗上有鲜明的红、绿、白三色,中间是一面鼓。多才多艺的布隆迪人民最喜欢敲鼓,他们在几百年前就建立了自己的王国,并且把鼓当作自己古老王国的象征。
记者同在街头、饭店和办公室遇到的人们为布隆迪的独立互相道贺,他们都表现出幸福的心情。执政的民族进步统一党的党员很活跃,他们举起右手,伸出三个指头互相致意,并说“卡韦库基拉”(布隆迪话“独立”的意思)。有些人向记者说:“我们自由了”,“我们的梦想实现了”。
白色的独立纪念碑在乌松布拉市中心庄严地耸向碧空。纪念碑上面刻着一面鼓和一个狮子头,周围是利箭。陪同记者的独立庆典委员会主席恩迪曼雅解释说,狮子头表示国家的力量,箭是保护我们独立的国家不受敌人侵犯。
前比利时总督府现在改为布隆迪政府办公处。这里是布隆迪的跳动着的心脏,穆希尔瓦首相和其他的大臣就是从这里领导国家向巩固国家的独立的道路前进。
国民议会也在开会,热烈地讨论着独立的布隆迪的第一个预算和政府的政策。外交大臣尼穆博纳对记者说:新政府决定奉行不结盟的独立外交政策,这种政策对国家是有利的。
为了保卫新独立的国家,已经成立了国防委员会,并任命了一些非洲人军官。其中的一位负责军官对我说,“我们十分了解军队对保卫我们这个新独立国家的重要性。我们有了自己的军队,正在变得愈来愈强有力。”
我所接触到的一些大臣、官员、议员、学生和工人,对国家光辉的前途都充满了信心。一些人说,“有人对我们说,我们穷。不,我们在矿产、人口、精神和文化方面是富有的。我们在独立以后能够做许多事情。”
这里充满着愉快的节日气象和有秩序的和平气氛,外界所谓布隆迪像刚果一样混乱的那种宣传是不符合事实的。我看到这里不同种族人民生活劳动的情况,他们是正直聪敏的人。中等身材的巴胡图族人、全世界身材最高的、体格结实的巴图齐族人和一般比较矮小的巴特瓦族人,都是这个新独立国家的公民,他们将以共同的努力建设这个国家光辉的未来。
人们感到不安的只是新、老殖民主义对这个国家的威胁。在街头、饭馆和坦噶尼喀湖旁边的港口,仍旧可以见到成群结队的比利时军队,他们还没有撤走。人们警惕着美国新殖民主义要把这个国家变为第二个刚果的阴谋。
记者所遇到的每一个布隆迪人对我这个来自新中国的头一个客人,都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们亲切的招待使我十分感动。他们知道,中国是有六亿多人口的友好国家,并要我向中国人民转达他们兄弟般的问候。
布隆迪争取独立斗争的胜利是中非、东非民族主义运动的胜利,在我经过怯尼亚的内罗毕和乌干达的恩德培到这里来的一路上都有人对我这样表示。在这里,我到处听到人们在唱一支歌,这支雄壮的歌曲响彻山谷和湖泊。歌词说:
布隆迪在非洲的心脏,
它把亮光射向非洲全疆,
我们曾为你的独立而战斗,
我们要永远生活在自由中。(新华社乌松布拉13日电)(附图片)
7月1日,在布隆迪首都乌松布拉举行了有两万非洲人参加的庆祝独立仪式,升起了红、白、绿三色组成的布隆迪国旗 新华社发布

在新近独立的卢旺达和布隆迪
美国要钻进去 比利时想留下来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记者高梁报道:中非的卢旺达和布隆迪几天以前才宣告独立,升起自己的国旗,但来自乌松布拉的消息显示,美国竭力企图在联合国旗帜的掩护下打入这两个国家,而比利时军队企图赖在这两国不走。
美国在两国独立前关系重大的几天内施展了阴谋诡计,以便使比利时能推迟撤军,从而使美国有可能混水摸鱼,使比利时殖民主义者有可能作垂死挣扎。比利时殖民主义者也玩弄了两面策略。一方面,撤出比利时的企业主、民政人员和技术人员,企图使卢旺达和布隆迪的经济处于瘫痪状态,以便对两国人民及其政府施加压力和进行威胁。另方面,比利时的伞兵部队在“保护比利时人”的借口下在两国独立前不断增加。他们在香蕉林中朝非洲人的小屋子开枪,监视和扫射边境检查站,煽动部落人民互相残杀。在两国独立前夕,他们甚至忙于挖壕沟并在桥头和交通中心埋设爆炸物。
美国和比利时方面正在策划用“联合国监督”或“经济援助计划”的漂亮外衣把美国的渗入阴谋和比利时殖民势力打扮起来。消息透露,一些比利时伞兵军官脱下了他们的军装,摇身一变成了“援助”这两个国家的“技术人员”,他们和过去一样,目前又在挑唆巴胡图族和巴图齐族之间以及两个新国家之间互相争斗。据布隆迪民族主义政党的领袖们最近揭露,在“经济援助”的名义下,美国正和比利时一道在乌松布拉附近建立一个大军事基地,以用来镇压中非和东非的民族独立运动和威胁邻近的独立国家。正如一位坦噶尼喀人士对记者指出的:一种假用联合国之名的新型的美国托管正在策划之中,以作为比利时的老式联合国托管的代替品。
卢旺达和布隆迪的人民看穿了帝国主义的这种卑鄙伎俩。他们到处发出了“比利时伞兵,滚出去”、“不要美国假联合国之名的保护”的呼声。布隆迪首相穆希尔瓦在联合国大会上要求比利时立即撤出军队的庄严声明反映了人民的这种强烈愿望。他一回到乌松布拉就再次宣布,他在独立的当天就要立即开始同比利时当局谈判撤退比利时伞兵的问题。因为布隆迪人民不愿在比利时军队控制下庆祝独立,布隆迪政府已宣布把7月1日宣告独立的正式庆祝活动延期,先是改为8月15日,后又延到10月。
卢旺达和布隆迪是为“月亮山”所环抱的两个美丽的国家,尼罗河和刚果河在这里发源。为了他们壮伟美丽的祖国山河的重光,两国人民正在为立即撤出比利时军队、反对美国通过联合国进行干涉、反对帝国主义在他们自己的土地上建立军事基地的阴谋,进行着坚决的斗争。

古、几、加纳等国代表在经济发展问题会议上发言
强调发展民族经济 反对帝国主义掠夺
据新华社开罗13日电 经济发展问题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了四天的公开会议。有三十一个国家的代表在公开会议上发了言。
在今天的会议上,古巴代表团团长、国家银行行长劳尔·塞佩罗·博尼利亚说:“只要帝国主义制度存在,不发达国家的人民就决不会有和平。这就是为什么不发达国家必须把自己武装起来,像阿尔及利亚那样赢得政治独立,或者像古巴那样保卫自己的国土。”
在今天的会议上,几内亚代表团团长迪亚洛·赛杜发言说:“正当有些国家的自由遭到剥夺的时候,我们的会议如果不强调非殖民化和解放所有被统治国家的重要性,那是不可原谅的。”
在11日的会议上,加纳代表团团长、财政部长戈卡指出,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如果不建立自己的民族工业,是不能保证自身的发展的。
在10日的会议上,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长奥马尔·亚迪说:“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的经济发展的总目的是把殖民地经济结构改变成为民族经济结构。”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哈桑·阿齐兹在发言中说:“在摆脱了政治奴役以后,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必须是争取经济独立。”
在过去四天的公开性会议上,阿联代表团团长、经济部长凯舒尼和其他许多代表在发言中也纷纷谴责帝国主义国家对不发达国家的掠夺,例如它们以极高的价格出售商品,却以极低的价格收购原料。
摩洛哥代表在发言中指出,不发达国家必须有自己的独立民族经济,而不要继续充当为发达国家提供原料的附庸。
会议将从明天起休会两天,以便让代表们前往访问亚历山大港。会议在16日复会后将进入秘密会议。

荷兰和印度尼西亚谈判西伊里安问题
新华社14日讯 纽约消息:据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办公室13日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宣布,荷兰和印度尼西亚双方已经就西伊里安问题重开谈判。
据报道,荷兰驻美国大使范罗延和印度尼西亚驻苏联大使马利克分别代表两国政府于12日在华盛顿附近举行了会谈。
前美国驻印度大使班克代表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作为“第三方”参加了会谈。

奈温将军出国就医
新华社仰光14日电 缅甸革命委员会和革命政府主席奈温将军今天清晨离开这里前往瑞士、奥地利和英国就医。
在奈温将军出国期间,昂季准将将代理革命委员会和革命政府主席并负责国家计划部。丁佩准将将负责财政部和税务部,觉梭上校将负责国防部和司法部。

腊斯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谈裁军问题
美国坚持“国际视察”以搜集军事情报
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公然为印军入侵活动打气
新华社1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1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裁军问题时,重申美国旨在收集苏联军事情报的所谓“国际视察”的主张。
腊斯克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向莫斯科举行的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说了许多我们无法同意的事情”。腊斯克说,十七国裁军会议16日即将在日内瓦复会,“截至目前为止,会议进展很少。”他“不认为在这方面将出现什么新的或出人意外的事情”。他扬言苏联拒绝接受美国提出的所谓“国际视察”制度的态度是裁军谈判“必须克服的重大障碍”。
腊斯克在谈到西柏林问题时说,在德国和西柏林问题上,“重要的事情是承认西方国家的切身利益……,将要作出的任何安排都要以承认这些切身利益为基础。”他强调说,在这一点上“西方的态度是非常简明、非常坚定的。”
腊斯克还拒绝了赫鲁晓夫提出的在联合国的旗帜下,由挪威、丹麦的军队或是比利时、荷兰的军队以及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军队代替美、英、法三国的占领军驻扎在西柏林的建议。他说,苏联这个新建议是一年前赫鲁晓夫建议由苏联和西方的部队“分担对西柏林的责任”的建议的“变种”,“这是西方不能接受的。”
在谈到老挝问题时,腊斯克说,“迹象表明,(日内瓦)会议成员将接受去秋达成的临时协议。”但是,他又说,“要几个星期和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履行这些协议和义务。”他还企图为美国破坏协议干涉老挝预制借口说,如果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各方“不履行自己的义务”,“协定当然就会变得混乱起来”,“人们将不得不考虑一种新的局面。”
在有记者要求腊斯克对“中印边界纠纷”问题发表意见时,他公然为印度军队最近在中印边界西端对中国加紧进行的入侵活动打气。他说什么“在北部的边界上有一些活动是印度认为威胁它的安全的。”“我们当然同情印度的看法,即必须确保它的北部边境的完整”。他又说,“要获得有关那里的精确的消息是稍许有些困难的”。
在谈到美、印关系时,腊斯克强调美国和印度政府在许多问题上有“非常紧密的合作”。他特别提到印度政府帮助美国利用联合国推行鲸吞刚果的阴谋行动,并且称赞印度最近“在担任越南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的行动中(对美国)很有帮助”。

坚决同社会主义国家为敌
肯尼迪宣布举行“被奴役国家周”
新华社1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13日宣布,美国将在7月15日到21日再次举行挑衅性的所谓“被奴役国家周”。
肯尼迪在为此发表的一份文告里鼓吹美国“致力于所有要求民族独立和个人自由的人们的正当愿望”,并且号召举行“适当的仪式和活动来纪念这一个星期”。
从1959年以来,美国政府每年都采取这一向社会主义国家挑衅的行动。1959年7月17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美国总统宣布每年7月的第三周为“被奴役国家周”,并公然表示希望在社会主义国家实现资本主义复辟。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在美国政府悍然不顾全世界的公众的反对而进行高空核爆炸之后,美国的通讯社发出一些美国科学家和“原子专家”的评论,大谈这次爆炸对于人类生活是无害的,说什么“根本不会有放射性微粒”、“不论产生了怎样的放射性微粒,至少要在一年半后才会开始落到地球上来”。
这些科学家和“原子专家”越是摆出科学“权威”架子侈谈微粒问题,越是暴露他们的御用性质。
麦克米伦在英国下议院里回答议员的一项责问时说:“如果美国的核试验继续下去,就会对解决整个禁止核试验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帮助,并取得极大的进展。”
解决禁止核试验问题的有效办法是继续核试验!这种逻辑之可悲,不只是它反映了论据的贫乏,更在于这样一个事实:尽管英国的大臣们近来也侈谈英国独立的核地位,但是实际上尚未摆脱的核附庸关系,使得英国的首相感到有义务无论如何要为美国的核备战计划辩护。

西克罗斯在狱中
戴维·阿耳法罗·西克罗斯是墨西哥当代杰出的壁画家、墨西哥共产党领导人之一。他是在1960年8月墨西哥连续爆发争取民主权利、支持古巴革命、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大示威后被墨西哥当局逮捕的。他在监狱中被折磨得病情严重,然而仍一面坚持斗争,一面进行艺术创作。左图就是他在狱中的正气凛然的形象。
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