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国会的南越各省代表发表声明
谴责美吴集团对南越人民不宣而战
阮文孝在苏联《真理报》撰文斥责美国在东南亚的侵略活动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12日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中的南越各省的代表,就目前南越的严重局势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对南越人民发动“不宣而战的战争”。
声明抗议越南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提出的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南越进行“颠覆和侵略”的“特别报告”,声明还批评关于印度支那的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英国政府单方面地发表这个“特别报告”和赞同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诬蔑。
声明表示欢迎苏联政府7月2日拒绝英国政府毫无根据的结论的照会,并且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7月2日发表的阐明对南越局势的看法的备忘录。
声明要求立即解散美国在南越的军事司令部,从那里撤出美国及其仆从的军队、武器、作战物资、飞机和军舰,停止屠杀南越人民的“扫荡”和建立“战略村”的行为,释放目前被囚禁的爱国者。
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 出席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的南越代表团团长、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秘书长、越南南方保卫和平委员会秘书长阮文孝,今天在苏联《真理报》发表文章说,目前美国在南越进行的武装侵略的严重性质,不仅在于它企图通过军事冒险的途径保持在南越的亲美的制度,而且也在于它企图对越南北方进行侵略;在于企图破坏和平和中立的老挝的建立;在于煽动蒋介石残余匪帮去进攻中国大陆。
文章指出,1960年12月成立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已经成为南越爱国力量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吴庭艳仆从的斗争的统一中心。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认为,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同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的斗争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南越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对南越的侵略的斗争是对保卫印度支那、东南亚和全世界和平的事业的重要贡献。我们的任务完全符合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的目的和任务。
文章说,南越人民热爱和平,永远渴望和平与友谊。他们仇视带来死亡和破坏的战争,然而我们被迫用一切手段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斗争。
文章最后号召一切爱好和平国家的人民和政府支持南越人民的斗争。

要求改善生活条件 反对美吴集团剥削
南越各地工人为争取生存权利而斗争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来自南越的消息报道,南越许多地方的工人不断为争取生存权利而进行斗争。
堤岸协和糖厂数千名工人为改善生活条件和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的剥削而进行的斗争在继续中。
吴庭艳当局为了要重修在今年4月间被空军军官们空袭时所严重破坏的吴庭艳的“总统府”,曾强迫这个工厂的每个工人捐出一百到二百南越元,并强迫每个工人出钱购买倒刺铁丝,以便把糖厂外面的“战略村”围起来。工人们经过坚决斗争,终使美国—吴庭艳集团的这些剥削阴谋未能得逞。这个糖厂厂长被迫同意拿出二千南越元来修理工人的住房和购买医药用品以及为工人子弟建立更多的教室。
边良(嘉定省)的全体工人最近举行了罢工,抗议吴庭艳集团无理逮捕九个工人和开枪射击一个正在割取橡浆的人。“华丽大饭店”的全体职工也要求增加工资、发给年终津贴和其他福利。
另据报道,由法国资本家经营的橡胶园的三万南越工人,经过斗争获得了增加工资5%的胜利。现在,还有另外两万橡胶园工人正在积极展开斗争,要求提高工资。数月前,由于物价暴涨,南越有五万名橡胶园工人曾提出要求增加工资20%—25%。
西贡报纸不久前透露,西贡—堤岸四十八个大、小市场的数以十万计的小商贩,经过长期不懈的斗争,以迫使吴庭艳当局宣布取消追收1957—1959年的所得税。

肯尼迪的“保证”
这是美吴集团统治下的南越人民在饥饿和死亡线上挣扎的一幅凄惨景象。这个两鬓苍苍、胡子花白的老人,经过一整天沉重的劳动,却只能挣得一角钱的报酬。而这一角钱又能买到什么呢?要知道,在这个以出产大米著名的富饶的地方,在今年年初,一公斤大米的价格已经达到了十元到十二元。
然而,要想挣这一角钱的血汗钱,也不是容易的事。仅仅在西贡—堤岸这个南越最大的城市里,目前就有八十三万六千多人失业或者半失业,几乎占这个城市人口的68.3%。上哪儿去出卖饥饿的躯体里所仅有的一点劳动力呢?
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已经吮吸尽了南越人民的脂膏。各种各样的苛捐杂税,夺走了人们口袋里的最后一文钱。请看这巧立名目、多如牛毛的税:土地税、市场税、渡河税、上山税、婚姻税、“生育税”、“国家”基金税、联保基金税、“控共”基金税、养军税、安全税、建筑税、收音机税、烟税、家畜税、阳台税……甚至还有四百五十元一张的“夫妻儿女共居证”!多少人在这些苛捐杂税的重压下倾家荡产,妻离子散。
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军事侵略和经济侵略,摧毁了南越的农村和城市工商业。六十二万公顷的土地荒芜着。数十万农户缺衣断粮,无家可归,流离失所。四分之三的制糖厂和三分之二的纺织厂停了工。商店企业大批破产倒闭。卖儿鬻女、自杀、卖淫、盗窃……走投无路的南越劳动人民沉沦在水深火热之中。而这就是肯尼迪一再“保证”要在南越建立的所谓“更美好的生活”!
南越人民再也不能忍受美吴集团的残暴统治了。他们正在用坚决的斗争来争取自己的美好的生活,让所有的人,从鬓发苍白的老人到呀呀学语的儿童,都能永远不再过这种梦魔般的日子。 (南 枝)

日内瓦会议继续会外协商
普希金和麦克唐纳就遗留问题交换意见
老挝问题能否迅速达成协议取决于西方
新华社日内瓦12日电 为了推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迅速达成最后协议,这里的会外协商几天来在继续进行中。
会议两主席、苏联代表普希金和英国代表麦克唐纳11日举行了会谈,就会议遗留下来的问题交换意见。同时,会议的起草委员会将于日内复会,以便迅速完成会议文件的全部起草工作,然后向行将举行的日内瓦会议限制性会议提出报告。
据悉,西方国家还没有明确表示放弃所谓监督老挝军队整编的无理立场。至于取消东南亚条约集团对老挝的“保护”问题,这个集团的成员国正在就此进行磋商。西方国家要在几天后才能就这些问题作出答复。现在,人们正在注视着西方的下一步骤。老挝会议能否在最短期间达成最后协议,完全取决于西方国家。

塔斯社就对德媾和问题发表声明
如果西方坚持必须把西柏林保持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基地,苏联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将不得不在没有西方国家参加的情况下解决关于签订对德和约并在此基础上解决西柏林地位的问题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塔斯社12日就缔结对德和约问题发表了一项声明。
声明中说,长时期以来,苏联和西方国家之间一直在就对德媾和问题交换意见。最近,这种意见交换是在苏联政府和美国政府之间进行的。
塔斯社受权声明,苏联官方人士表示遗憾的是,西方国家的政府对于通过签订对德和约来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后果的必要性没有表现出谅解。
声明接着指出,在苏联和美国之间交换意见的过程中,在一系列重要的问题上,有关国家之间的立场有某些接近。但是达成协议的障碍正是关于西方三国占领军的问题。声明强调说,“苏联将不同意在西柏林保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基地,而且想从苏联那里取得这种同意的任何指望都是不现实的。”
声明说,从美国国务院刚刚发表的声明中可以得出结论:美国政府在三国驻西柏林军队的问题上坚持原先的不现实的立场,并坚持必须把西柏林保持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基地。
声明说,“如果这是美国的立场,那么,苏联同许多其他爱好和平国家一起将不得不在没有西方国家参加的情况下解决关于签订对德和约并在此基础上解决西柏林地位的问题。”
声明说,多年来,苏联政府耐心地争取同它过去的盟国在共同商定的基础上解决对德媾和问题。它现在仍然希望这些国家和西德能够明白,目前的局势和没有对德和约的情况会导致战争灾难。
声明最后说:缓和紧张局势和加强欧洲和平基石的关键是缔结对德和约。作为在粉碎希特勒德国时起过决定性作用的国家,苏联将把自己的职责履行到底。

沙湾拿吉集团的土匪洗劫芒岸地区
新华社川圹13日电 据“老挝[wō]之声”电台今天广播,6月底,在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成立后,沙湾拿吉集团数百名装备有大炮和机枪的土匪,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侵犯芒岸。在侵占芒岸的企图失败后,他们就在芒岸地区的村庄大肆抢劫烧杀。
电台说,匪徒们洗劫了十三个村庄里的三千九百九十三个居民,并且抓去四十多人挑运抢劫来的东西。匪徒们还牵走了一些牛,杀死一千三百八十三只牛、马、猪、鸡、鸭等。
电台说,有一个村民被土匪开枪打死,两位僧侣被打伤。有一些佛寺、佛像被捣毁,四尊铜佛被劫走。土匪还放射了六发毒气弹,一名村民和四只家畜中毒死亡。

拉丁美洲公众抗议美国经济掠夺
玻利维亚议会谴责美国政府抛售囤锡墨西哥各界反对美国排泄盐水破坏耕地
巴西总统不满美国贸易政策损人利己哥斯达黎加劳工部长指责美国高利贷款
据新华社11日讯 最近以来,美国在经济上推行的损人利己的政策,在拉丁美洲国家官方人士和公众舆论中引起了广泛的抗议,他们同时抨击了肯尼迪“争取进步联盟”的欺骗性质。
上月间,美国国会批准了美国政府作出的向世界市场抛售五万吨锡的决定,这种做法将大大压低锡的价格,严重打击锡的出口占出口总值68%的玻利维亚。消息传来,据玻利维亚官方报纸《民族报》报道,“在玻利维亚整个领土上到处可以听到抗议代表美国政策的这一卑鄙行为的呼声。”玻利维亚外交部长何塞·费尔曼·贝拉德6月29日发表谈话说:美国政府抛售锡的决定是“令人不能接受的”。玻利维亚议会也在同月22日通过决议说,美国采取的这个危害玻利维亚的行动“揭穿了所谓‘争取进步联盟’的成就的实质”。
在美国和墨西哥的经济关系上,美国蓄意通过科罗拉多河向墨西哥的梅希卡利山谷排泄大量盐水的行为,激起了墨西哥各界的愤怒抗议,美国这种行为破坏了梅希卡利山谷盛产棉花和苜蓿的十六万公顷耕田。美国还进一步限制墨西哥铅、锌的进口,并且通过新的食糖法来限制墨西哥糖的进口。墨西哥议员莫雷诺·桑切斯说,美国所有这些行为都给墨西哥带来“无可挽回的损失”。墨西哥对外贸易银行行长理卡多·塞瓦达说,美国不仅限制墨西哥商品进入美国市场,而且常常采取“直接的侵略行动,掠夺墨西哥的贸易阵地”。
巴西总统古拉特今年4月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时,对美国的贱买贵卖的贸易政策表示不满。他说,年复一年,巴西出售同样数量的咖啡、可可和棉花,却取得越来越少的企业设备和制成品。古拉特总统是在这种情况下发表上述讲话的:由于美国压低咖啡的价格,1961年,巴西出口的咖啡比1954年增加了将近三十六万三千吨,而从这项产品上取得的收入却比1954年减少了二亿三千五百多万美元。巴西马腊尼翁州农民协会领导人德弗雷塔斯神父说,“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是维持旧统治的新形式。哥斯达黎加劳工部长阿方索·苏尼加在6月底发表谈话,指责“争取进步联盟”的房屋修建贷款的利息标准和其它条件“极为苛刻”。哥斯达黎加电力局经理同时揭露,美国根据“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向他的电力局提供建立一所发电厂的贷款条件是:允许美资全国电力电灯公司提高电费。哥斯达黎加《前进报》就上述事实评论说,肯尼迪的计划不是争取进步,而是要我们贫困。

一九六二年春季以来印军在中印边界西段侵入中国境内的据点示意图

(中国外交部7月13日给印度照会的附件)
印度外交部1962年7月10日给中国驻印度大使照会新德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阁下:
外交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致意,并谨提及中国外交部1962年7月8日的备忘录。
中国备忘录中所提出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印度边境部队一直在加勒万河谷进行例行巡逻,从未在该河谷遇到过任何中国渗入者。因此,所谓中国军队渗入到“加勒万河谷的下游”并在该处建立了一个哨所,不可能是真实的。加勒万河谷的下游不但深处在印度领土之内,而且甚至离开中国1956年地图上所标的主张线还有约二十八英里;关于这幅地图,周恩来总理曾在他1959年11月17日给印度总理的信中写道:“它正确地标明了这一段边境的边界线。”假如中国军队真像中国备忘录中所称的那样,已经进入“加勒万河下游”并在该处设立了一个哨所,那么,这是对印度领土的严重侵犯,必须撤出。
印度政府在中国1956年地图所标的主张线外以西十点五英里约东经七十八度三十八分北纬三十四度三十九点四五分处有一个哨所,它存在已有相当时日。该印度哨所之所以设在那里,是为了正当地保卫印度领土。
中国备忘录虚妄地指责印度边防部队对加勒万河北岸的一支中国巡逻队“进行挑衅”,说该边防部队在13时渡河到北岸进抵距离中国巡逻队一百米以内的地方,中国巡逻队于是“持克制态度,一再向印度发出避免冲突的劝告”。经过详细核对,查明印度边防部队并没有像所指称那样在1962年7月9日和该日以前遇到过任何中国巡逻队。
但是在中国的备忘录发出逾48小时后,即1962年7月10日印度标准时间9时30分,一队中国士兵二十五人在印度哨所对面二百码处占了阵地。十分钟以后,又有一队中国士兵四十——四十五人开到,增援前者。这些中国入侵者立即开始准备进行敌对行动。很快,一批中国士兵就从后方来到离印度哨所七十五码以内的地方,占领了横跨在通向印度哨所的道路上的阵地。同日18时,又有三百名中国军队开来,并从东、南、西三方面包围了该印度哨所。他们威胁地进至距离哨所五十至七十码以内的地方。印度政府就中国入侵者对印度哨所施加的威胁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从上述事实可以清楚看出,中国政府对印度边防部队提出了毫无根据的指控,使人看来似乎是后者在追踪中国入侵者。值得注意的是,在他们虚假地和恶意地提出所谓印度边防部队和中国入侵者发生想像中的遭遇的指责以后,便有大批中国军队开来,摆开敌对的阵势,并且包围印度哨所。
印度政府对当地中国部队的无理侵略行动提出强烈抗议,同时,鉴于上述事实情况,拒绝中国1962年7月8日的备忘录。
如有任何中国巡逻队错误地渗入“加勒万河下游”,它就必须回到自己的基地去。同时,中国政府应该制止更加深入印度领土的不断侵犯,和对印度边防部队进行的无休止的挑衅活动。面对中国军队的严重挑衅和进行包围的企图,印度边防部队一再采取了最大的克制态度。毫无疑问,拉达克目前局势的发展,是中国军队在印度领土上所进行的有步骤的侵略活动的结果。假如发生任何不幸事件,责任将完全落在中国政府身上。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1962年7月10日于新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