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生产的喜讯
阿、越、波、罗许多工矿企业提前完成上半年计划
据新华社地拉那12日电阿尔巴尼亚全国三百九十个工矿、运输和贸易企业已经完成和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计划。
根据初步统计,工业部所属机械、化工、木材、轻工业、食品工业等的企业单位完成了上半年计划102%,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近7%。石油、沥青和制铜工业都百分之百地完成了上半年总产值计划。铬和镍铁工业分别以102.2%和105%完成了上半年计划。
贸易部门今年第二季度的商品流转计划完成了101.2%。橄榄油、黄油、奶酪和各种蔬菜等的供应量都满足了人民的需要。供应居民的工业品的质量有了改进,花色品种也增加了。
交通运输部门在完成上半年计划方面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汽车货运、客运计划分别完成了100.6%和106%;铁路货运、客运计划完成了102%和95%;近海运输计划完成了101%,远洋运输计划完成了124%。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河内报纸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许多工业部门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生产计划。
重工业部门超额0.8%完成了上半年的总产值计划,总产值等于去年同期的139.2%。有色冶金、黑色冶金、化工产品、化肥、煤炭、橡胶等主要产品,分别超额3%到18.9%完成了计划。
电力部门在完成上半年计划中,在安全发电和节约用煤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地质部门的各项主要工程超额2%到34%完成了上半年计划,平均劳动生产率提高7%。
轻工业部门的二十个企业克服了种种困难,也先后提前三天到二十四天完成了上半年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华沙电 据华沙报纸报道:波兰全国各个工业生产战线上不断传来完成和超额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的喜讯。
前六个月,煤炭工业完成了计划的100.3%。全国八十个矿井有七十六个完成或超额完成了计划。
钢铁工业和去年同期相比,生铁增加了二十一万五千吨,钢——二十三万吨,钢材——二十八万吨,焦炭——十八万吨。
石油和天然瓦斯的产量也分别超额二千吨和一千二百万立方米完成了计划。
几乎化学工业的所有部门都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任务,生产计划完成了101.7%。
超产最多的是化学肥料工业,以超额4%完成了计划。
棉纺工业今年上半年共生产了三亿三千万米棉布,超额完成了计划。皮革工业则以超额2%完成了计划。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据布加勒斯特报纸报道:罗马尼亚许多工矿企业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计划,并在节约和提高产品质量方面也取得了良好成绩。
加兰“胜利”工厂提前半个月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计划。这个工厂使高炉每立方米有效容积铁的平均日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百一十公斤,使次品率比可允许的标准减少了40%。
洪尼多阿拉冶金联合企业的烧结厂、红色钢铁厂和罗曼钢铁厂也都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生产计划。
罗马尼亚著名的纪乌煤矿区的卢本尼煤矿和克里沙纳州的“阿尔杰尔”煤矿都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任务,劳动生产率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了7.5%和15%。
塞维内斯蒂人造纤维厂不但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计划,而且使一级品达到85.6%。

专栏:苏联农艺简讯

苏联农艺简讯
十月杏
乌克兰科学院中央植物园培育出了一种在十月份成熟的杏。每当十月,园内树木叶落枝空的时候,这些杏树上却挂满了累累橙黄的杏。这种杏大小为中等,平均重三十二克,圆形,外面复有绒毛,整个为橙黄色,朝阳一面带有点点红斑,味道酸甜。杏仁也是甜的。这种杏树耐寒而高产。
一年两熟的核桃
乌兹别克选种学家卡尔麦科夫培育出了一种一年两熟的核桃。新品种定名为“理想”。每年九月第一次果实成熟,十一月第二次果实成熟。核桃一般要十年左右才能结实,而“理想”品种则在第三年到第四年即可结实。新品种含油量也比乌兹别克目前栽培的品种高百分之七十五。
特大番茄
科克切塔夫州的一位教师科尔苏诺夫培育出了一种特大的番茄。
这种番茄的植株可以长到四米高。每个番茄重达八百克到一千二百克,每一株上可以收获三百公斤番茄。采摘番茄时甚至需要站在梯子上。

苏联夏收示意图
苏联的夏收工作正逐渐地由西南地区向东部地区推进。苏联西南地区的主要产粮区:乌克兰、北高加索和库班边疆区,目前正在大规模地进行收割。伏尔加河流域的萨拉托夫、伏尔加格勒、阿斯特拉罕等地的产麦区的收获工作已进入繁忙阶段。中亚细亚的塔什干、伏龙芝地区的麦子也已成熟待割。东部地区的主要产粮区:以卡拉干达为中心的哈萨克斯坦开垦区、鄂木斯克、新西伯利亚、阿尔泰边疆区等大片田地上的麦子即将成熟,那里的国营农场工人和集体农庄庄员们正在积极准备收割。

专栏:兄弟国家新人新事

“他是我们的人”
在匈牙利东南部,离盖莱士河几百步远的地方,槐树丛中露出一所不大的房子,这就是博伦切尔农村小学。
这所小学的教员是一个二十五岁的青年,个儿不高,和善可亲,是农民很热爱的人。当地的农民都称他为“我们的古若士,他是我们的人。”
古若士是在贝克什州一个农村里长大的,父亲也是个农民。1959年他在布达佩斯罗兰大学文学院毕业,成绩优异。学校就把他留下提任哲学系助教。去年,他还写了一本贝克什州工人斗争史。教授们都很器重他。
当党号召各行各业支援农业的时候,他第一个跑到校长办公室,要求到农村去当小学教员,校长非常高兴,因为目前还有些大学毕业生只留恋布达佩斯的生活,不愿去农村。而古若士却愿意放弃大学的助教工作,到农村去当小学教员。用古若士自己的话说:“每个人都有义务帮助农村更快地发展。”就这样,他卷起铺盖,带着一盏煤油灯和一箱书,来到了博伦切尔村。
博伦切尔村的人们一开始并不是就热爱和信任古若士的。大家都悄悄地议论着:“这个新教员不知是怎样的人?”“听说还是个助教呢!”“他一定过不惯我们的生活。”的确,古若士起初对农村生活是不习惯的。他喝多了农村的生水,还泻了几天肚子。但是他知道,他不是为享受而来,而是为建设新农村来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
他热爱自己的职业,热爱农村的孩子。这些整天同泥巴打交道的孩子,的确没有布达佩斯的孩子们干净,但古若士喜欢他们,有时替他们洗刷,耐心教育他们要爱整洁。他常向人说:“别看他们不干不净,他们却比城里的孩子聪明。”一次,有一个学生突然生病了,当时社员们正忙着收割,他就把这个学生背到十多公里以外的医疗所去医治。孩子们也很喜欢他,都称他“古老师叔叔。”
他尽量同农民打成一片,白天在学校教书,晚上就到学生们的家里去,同大家聊家常,谈生活。听大家谈过去的苦楚,给他们讲国内外大事。星期天,他也同大家一道去割麦子、拾豌豆、割饲料。在劳动中,他了解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情况,并为合作社出主意,想办法。
现在,这里差不多每个星期六晚上都有不少人来到学校,这学校已成为居民的“临时文化宫”。因为他把年纪较大的学生和青年妇女组织成一个“文工团”,教他们唱歌,朗诵诗,有时还演出短小精悍的戏,扩大农民的知识,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自然,他也没有忘记学习。当大家因一天的疲劳而憩[qì]睡的时候,他却静坐在煤油灯旁看报纸、备课和研究莎士比亚的著作。
就这样,他成为农民热爱的人,而他也热爱农村。正如他所说的:“在农村我学到很多东西,我并不孤独,我同大家生活在一起。我以能为建设新农村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而感到幸福和高兴。”

亚非一些国家代表在裁军与和平大会上发言强调
争取和平同反对帝国主义不能分割
苏日等国代表严厉谴责美国进行高空核爆炸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12日进行大会讨论。
在上午会议上发言的有怯尼亚、英国、阿尔及利亚、加拿大、加纳、黎巴嫩、印度尼西亚和美国的代表。会上还宣读了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以及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加纳总统恩克鲁玛给大会的信件和贺词。世界工会联合会主席比托西也向大会致了词。
怯尼亚代表奥廷加说:我们将永远站在真理一边,我们主张中立,但决不是在战争与自由之间的中立。我们将对和平作出贡献。我们不能容许殖民主义继续存在。他说,帝国主义与殖民主义者正在非洲和我国挣扎,镇压起来争取自由的人,这使我国人民无法生活,因此我们不得不起来斗争和革命。我们主张向东西方国家伸出友谊之手,但决不能向把我国人民认为是劣等民族的人伸出友谊之手,我们应分清什么是站在帝国主义一边,什么是站在反殖民主义这边。
他表示坚决反对卑鄙的和肮脏的殖民主义制度。他指出,帝国主义正在非洲进行垂死挣扎。帝国主义从前门退走,又从后门进来,这就是经济殖民主义,是帝国主义统治在非洲的新发展。尽管狼披着羊皮,但非洲人是不会受欺骗的。
他说,殖民主义的军队一定要解散。他又说,台湾属于中国,好像曼哈顿属于美国一样。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一定要独立。
英国议员锡尔弗曼以个人身份发言认为:两个有着核武器的大国彼此谩骂和攻击是没有帮助的。在大会举行的第一天,美国在大气外层的核爆炸是对人类无耻的挑战。他要求赫鲁晓夫宣布苏联单方面“放弃一切核试验两年”。但是他认为,赫鲁晓夫在讲话中没有提供希望。
阿尔及利亚代表穆罕默德·亚拉在发言中感谢各国千百万人给予阿尔及利亚的道义支援。他说,取得独立并不是阿尔及利亚革命的完成。阿尔及利亚绝不会对帝国主义妥协,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恢复对阿尔及利亚的统治。他说,朝鲜、越南还在分裂状态,台湾还被美国侵占,台湾是中国领土。他对联合国至今没有人民中国的代表一事表示愤慨。
他说,阿尔及利亚代表团认为,把和平斗争同反对帝国主义斗争分开是危险的,必须既反对殖民主义也保卫和平。
黎巴嫩作家努埃姆认为,用武装争取和平是不对的,是幻想,相反,它只会带来战争。目前形势很严重,必须消灭一切武器。他说,“人和人都是兄弟,不分宗教信仰、政治见解、肤色、种族等等”。
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长苏班德里约夫人说,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是剥削和反对人民的,为了解决裁军与和平问题,一定要反对殖民主义。她说,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都有武装斗争,难道他们不要和平吗?他们所遇到的困难是别人强加的,因此人民有权利保卫自己,有权利摆脱帝国主义强加于他们的枷锁,这就要武装起来,他们有权利武装起来,他们有权利打倒帝国主义统治,他们仍应保持武器。
她在宣读苏加诺总统给大会的贺信后说,最后消灭荷兰在印度尼西亚的据点是印度尼西亚全民族的斗争。她说,不能让一部分人解放了,另一部分人生活在殖民主义统治下,那不是和平。她说: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是重要的,是对和平的重要贡献。荷兰对西伊里安的统治不结束,这个地区就没有和平。
她说: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与争取裁军与和平的斗争不可分割的。
美国代表杰克说,在核战争中没有人能取得胜利。他认为,苏联恢复核试验,使裁军谈判发生很大困难。他还提出美国高空核试验不能被苏联借口来实行进一步的试验。
他还为美国在高空进行核试验进行辩解。
在下午会议上发言的共有十六名代表。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申高松说,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在肯尼迪上台后更加露骨了。肯尼迪声称美国将第一个使用核武器。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对别国进行武装干涉,扼杀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但它无法使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屈服。朝鲜人民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斗争表示完全的支持和声援。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军国主义,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
他说,朝鲜人民通过自己的实际生活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侵略和战争的元凶。朝鲜停战已经九年了,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朝鲜的和平仍旧遭到威胁,美帝国主义不断破坏停战协定。十七年来,美帝国主义疯狂地反对朝鲜的和平统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按照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愿望,提出了一系列正当的方案,但美帝国主义每次都顽强地阻碍这些方案的实现。目前南朝鲜已经变成了人间的活地狱。
他说,只要美军继续赖在南朝鲜,朝鲜的统一就不能实现,南朝鲜人民就不能摆脱痛苦的境地。远东就不会有真正的和平。我国人民坚决要求美军从南朝鲜滚出去。他强调指出,和平不是自行到来的,和平只有通过人民的顽强斗争才能取得,向帝国主义乞求是不能得到全面的和平的。爱好和平的力量对帝国主义战争势力要保持高度警惕。要彻底揭露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
苏联代表、宇宙航行员季托夫说,苏联人民谴责美国高空核试验。他希望有更多的国家的人能在宇宙中飞行,在宇宙中进行和平合作。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毛希丁主张撤销在别国领土上的一切军事基地。“裁军要使两方面都不占便宜。”
安哥拉代表安德拉德说,安哥拉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非常必要,这一斗争对保卫和平是一贡献,不能使裁军协议限制安哥拉人民的斗争。他说,安哥拉人民的斗争是保卫正义的事业。安哥拉在独立后一定会促进世界和平的实现。他要求全面实现1960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给殖民地独立的决议。
全俄罗斯东正教大主教阿列克西说,如果达成全面彻底裁军,在全世界就能有持久和平。如果把一切武器都铸成犁,人类就不会相互作战和残杀了。
西德代表维尔纳说,德国过去是恐怖的代表,现在西德人民应尽一切努力制止侵略。西德军国主义正在进一步复活,西德军队已成为欧洲除苏联外最大的武装力量,并且现在正在要求用原子武器武装自己,这就具有巨大危险性。他说,但是西德千千万万的人民是要求和平的。他强调缔结对德和约和变西柏林为自由城市的重要性。
日本代表团团长平野义太郎在发言中介绍了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把日本作为军事基地的斗争情况。他说,要争取裁军斗争的胜利,只有把它和其他斗争联系在一起,这是日本人民的宝贵经验。他说,美国在太平洋所进行的核试验引起了日本人民的不安和愤怒。日本人民反对美国高空核试验,日本人民要求: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同苏联签订和约,反对目的在于在远东成立军事联盟的“日韩会谈”,反对日本干涉南越,支持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保卫日本宪法。
他建议,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斗争以便达到普遍裁军。这些斗争是:立刻无条件停止核试验;立刻全面裁军,包括核武器在内;反对和废除军事联盟;撤销外国军事基地和撤退外国军事人员,建立亚洲、太平洋无核区。他还建议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一道制止美国在朝鲜、印度支那和台湾海峡的军事挑衅。
中非的代表恩德洛伍在历数了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殖民统治罪行后说,美国制造的枪炮正在屠杀非洲人,非洲人今天要做的事是一致的。他说,我们要和平,但我们根本没有武装,我们有什么军可裁呢,我们根本没有东西可以武装,难道裁军要把我们手中的石头也裁掉吗。我们要那些有军备的国家裁军。我们呼吁所有殖民地国家应立即取得独立,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都应消灭。
葡萄牙代表卡贝卡达斯在发言中谴责了葡萄牙当局对安哥拉的殖民主义政策。
加纳代表尼亚尔库建议大会派一个妇女代表团去向肯尼迪和赫鲁晓夫表示要求裁军。
印度代表巴哈杜尔·辛格说,印度人热切希望军事条约被互不侵犯条约代替。印度的中立是积极的中立。
苏联科学院学术秘书费道罗夫说,妨碍禁止核试验的原因是,西方国家、首先是美国不愿停止核试验。他说,大会的某些美国参加者把苏联和美国对核试验的责任等同起来是不对的。1958年苏联单方面停止试验后,西方国家被迫进行谈判,但在谈判过程中美国和法国还是进行了试验。他谴责西方国家无理地要求扩大监督体系来阻挠就停止试验问题达成协议。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伊拉克、奥地利、坦噶尼喀和意大利的代表。大会至此宣布休会。13日将举行各业代表的会见,晚间七时继续举行大会。

撤军乎? 增援乎?
美一批军队运输机抵泰
吹嘘加强侵泰美军“打击力量”
新华社12日讯 据美联社曼谷消息,美国不顾世界舆论的反对,今天把十八架“美洲驯鹿”式军队运输机运入泰国,以进一步“加强”它驻在泰国的侵略军的“打击力量”。
美国驻曼谷大使馆发言人今天说,这些飞机将加强“部队空运的机动性以及对部署在泰国的一一六联合特遣部队的供应能力。”
据报道,这种飞机适合于前沿作战地区的美军的特殊需要,它可以使用赶筑起来的跑道,能载六千磅的货物或三十二个全副武装的战斗员。
据报道,这些飞机开抵泰国的呵叻,是这种飞机第一次在美国大陆境外执行任务。

苏蒙波匈各界人士愤怒谴责美国高空核爆炸
美国原子狂人的狰狞面目毕露
美共领导人指出肯尼迪政府进行核爆炸加深战争危险
新华社12日讯苏联、蒙古、波兰、匈牙利的群众团体和各界人士纷纷抗议和谴责美国进行的高空核爆炸。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发表声明说,美国原子狂人不考虑世界舆论的愤怒的风暴,不顾各国科学家提出的关于核爆炸致命后果的无数警告,向“世界上一切的人,一切希望和平和为和平而斗争的人提出了挑战”。
声明中强调指出,苏联职工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在宇宙空间、大气层和地下进行的核试验。
苏联格鲁吉亚诗人阿巴欣泽在《真理报》上发表谈话说,很难选择一个十分完满的字眼来表达对美国这种骇人听闻的爆炸的愤慨。
他说,如果还有人对美帝国主义者的野兽面貌有丝毫怀疑,那么我希望他们现在恍然大悟过来,而且彻底地恍然大悟。
蒙古国立大学校长索德诺姆向蒙古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美帝国主义者不顾科学家和全世界舆论的抗议在高空进行核爆炸,这是反对和平的极大罪行。他指出,美国进行的高空核爆炸能严重危害对宇宙空间的研究。这次爆炸对电离层的研究也有极深的有害的后果。
据波兰报纸报道,波兰列宁钢铁厂的工人在给莫斯科争取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的信中说:美国进行高空核爆炸这个事实表明,帝国主义无视世界舆论的抗议,不放弃自己保持世界紧张局势的破坏性政策。我们严厉地谴责这一挑衅行为。波兹南滚珠轴承厂、橡胶工厂和罗兹的萨维茨卡建筑材料企业的职工还分别举行了集会,谴责美国进行高空核爆炸。
据匈牙利报刊报道,匈牙利制铝厂的职工在集会上强烈谴责美国战争狂人想把世界卷入新的浩劫的阴谋和罪行。哥特瓦尔德工厂的职工指出,美国的高空核爆炸是对人类犯下了罪行。造船厂、布达佩斯食品商店的职工,罗姆哈尼车站的工人及一些乡村的农民也分别举行集会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太平洋上空爆炸核武器。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2日讯:美国共产党领导人之一葛斯·霍尔对报界人士发表谈话,谴责美国在约翰斯顿岛进行高空核爆炸。他说,这是“极端有罪和违法的行为”。
他说,美国进行高空核爆炸是“无视其他国家的主权和权利”。这种不负责任的侵略性举动证明,肯尼迪政府首先关心的是推行帝国主义侵略政策。
霍尔接着说,在约翰斯顿岛上空的爆炸将更加鼓励那些“贩卖战争和仇恨的人”。这种侵略举动加深着战争的危险,是用来遮掩新侵略行动和准备核战争的烟幕。
霍尔最后号召全世界的和平拥护者动员起来,努力为争取和平而斗争。

“行动”派画家在创作中
肯尼迪说:重要的不是言论,而是行动。
方 成

抗议核试验者有“罪”
美国法院悍然判处“人人号”示威者徒刑
新华社13日讯 旧金山消息:美国当局正在加紧迫害国内反对美国扩军备战政策的人。
旧金山地区法院11日悍然以“蔑视法庭”的罪名判处企图去太平洋约翰斯顿岛附近抗议美国核武器试验的三个美国人徒刑,刑期半年。另外有两个美国人因为帮助筹划这次航行,也被判徒刑,刑期相等。
受迫害的三名抗议者——查菲、斯通和罗宾斯——在7月4日乘“人人号——一号”从旧金山驶往约翰斯顿岛,后来因为晕船折回而被捕。他们是第二批乘“人人号——一号”作抗议美国核试验航行的人。头一批三人——斯托林斯、尤斯和拉扎斯——也被加上同样的罪名下狱。他们在5月26日乘“人人号——一号”出发,但是不久就被水上警察逮住。
另外,还有三个美国人乘名叫“人人号——二号”的另外一条船在6月23日从檀香山出发去约翰斯顿岛抗议。
他们在到达约翰斯顿岛附近后,也被美国当局追回和逮捕。

铁窗关不住
美国旧金山地区法院,又判处了一批抗议美国政府核战争准备的人以徒刑。他们是继上两个月另外两批人之后,第三批试图到太平洋约翰斯顿岛去抗议肯尼迪政府的核爆炸的人。
对这些美国公民提出的罪名是“蔑视法庭”。这是掩盖事实真相的手法。事实的真相是,在“自由”的美国,有鼓吹战争的自由,有宣传法西斯主义的自由,有煽动仇恨和虐杀黑人的自由……,而没有维护和平、主张正义的自由。当那几个美国人驾着“人人号”小船,带着反对核战争的标语牌,到核爆炸试验区去的时候,他们就触犯了美国司法部长、美国总统的弟弟罗伯特·肯尼迪亲自发出的禁令。这也就是他们遭到逮捕并被判徒刑的唯一“罪”名。
不只是他们这几个试图到试验地区去抗议的人如此,而且一些对于美国司法当局的迫害行为表示抗议的人也遭到了迫害。左边照片上有两个美国警察,正在把到旧金山法庭抗议那种无理迫害的一个十九岁的青年加以逮捕。
在庞大的美国联邦军事、司法、警察机器前面,这几个美国公民,似乎是很渺小的。但是,“人人号”示威者那种正义凛然的精神,不是监狱的铁窗所能关得住的。总有一天,爱好和平的美国人民,会显示出伟大的力量,而那些原子狂人,则被送到他们应该去的地方。
         (苹 末)

热爱农业的父女俩
约索夫·诺代克正把自己在牲畜饲养上的经验告诉给女儿玛琍。约索夫是捷克斯洛伐克泰博地方的“新生活”农业社的工作人员,现在虽已退休,但是他对过去的工作还是怀着深厚的兴趣和感情。女儿玛琍,这个十九岁的农业技术学校的毕业生,继承父业,也来到了这个农业社,并在父亲的指导下愉快地工作着。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农业,她还参加了布拉格农业大学函授班的学习。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