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珍惜企业的信誉
——沈阳同联铁工厂砸锅的故事
辽宁日报记者 程雁
公私合营沈阳同联铁工厂生产的铁锅,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信誉。可是,不久前这个工厂却把一批“合格”的铁锅砸碎了。为什么要把这批“合格”的铁锅砸碎呢?
原来,今年3月,沈阳市评比鉴定铁锅质量的时候,同联铁工厂生产的四种锅,其中只有两种——印锅和垛锅评上了优良产品,另两种——蒸锅和平锅被评为一等产品。对一向被认为是他们厂产品质量最好的蒸锅,没有评上优良产品,完全出于职工们的意料之外。大家议论纷纷,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拿去评比的那口蒸锅就是“锅脐”高一点,这种毛病一百个里头也挑不出一个来,这回是碰巧了。不久,报纸上几次刊登各地生产的铁锅质量不断提高的消息,铸锅三组组长不服气地说:“他们质量提高了还那么多废品,咱们做一百个顶多有两三个废品!”“可不能那么看,人家才干几年,咱们已经干了几十年了,应该更高的要求自己!”有的人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一些和三组组长有同感的人反驳说:“还提高,再提高能提到哪去?做一百个锅还能出一百一十个合格品?”
职工们的这些议论,引起了工厂领导干部的注意。一天,工厂的干部、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到食堂去开会,一进屋看见地上放着一堆锅,大家不约而同地围上前去,有的端起这个看看,有的翻过那个瞧瞧,大家都在评论。这时,厂长和党支部书记走到大家身旁,问道:“你们若是买锅,愿意要哪样的?”“这个锅不错,又光滑又平整,一个麻坑也没有。”老工人崔文祯指着一口蒸锅回答说。站在他旁边的三组组长拿起一口耳锅端详了半天,摇摇头说:“像这样的锅,装一锅汤放在地上准得撒半锅!”他一面说,一面指着锅底下凸凹不平的“锅脐”给大家看。厂长看到大家挑锅挑得那么认真,便说:“头几天有的同志说,咱们厂的蒸锅在市里没有评上优良产品,是碰巧遇上一个有毛病的。可是现在摆在这里的锅都是‘合格’品,大家也挑出来不少毛病,这说明我们生产的锅并不是十全十美的,还有不少缺点要改进。大家想想,我们自己不愿意要的,消费者能愿意要吗?消费者不满意,还能保持住信誉吗?现在各个厂都在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如果我们老大自居,坐着不动,将来就会落在别人的后面。”听了厂长的这番话,原来对外厂有点不服气的铸锅三组组长,情不自禁地说:“咱们有好几十年的经验,又有好铁好焦,如果落在别厂后边,可太丢脸啦!”厂长接着说:“既然不愿意落后,就得赶快提高质量。刚才大家看锅的时候,不是都不愿意要有麻坑的和不平整的吗?以后再有这种毛病怎么办呢?”“我看应该算废品。”三组组长回答说。“那点毛病也算废品?我走过几个城市,干了这些年还没听说过。有个麻坑用铁水补上碍啥事?”一个工人接着说。铸锅车间主任任炳芝不同意这个意见,他说:“咱们生产出来的东西,要对消费者负责,锅底上有个麻坑虽然能用,可是补上一块总不如不补,天长日久,准得掉下来,那不等于是骗人吗?”从大家的议论中,厂长看出大多数人都有提高产品质量的强烈愿望,只有少数人一时还转不过弯来。他便对大家说:“凡是有毛病的锅,从现在起就应该设法改进,改到什么程度,可以先试试看。”
散会时,各人都把本组做的锅拿回组里去,研究如何提高质量。
3月26日,厂部会议决定:凡是有铅窝有麻坑的锅一律作废,不准补火(打补钉)。
提高质量标准后不久,因为砸锅的事,又发生了一场争执。本来,凡是不合格的锅都应该砸碎重新化铁铸锅。有一次,检查员按新的质量标准验收,认为有一批锅应该报废,刷模工贾文博一看,怒气冲冲地对检查员说:“这么点小毛病就要砸,这不是浪费国家财产吗?!”检查员李英时理直气壮地说:“按新的质量标准就应该砸!”“你说得倒容易,……”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地争吵起来。李英时没办法,便去找车间主任。车间主任任炳芝来到废锅跟前,挨着个看了一遍。他想:工人挨烫受累做一个锅不容易,过去像这样的锅都算是合格品,现在却要被作为废品砸了,是有些心疼。工人谢桂英着急地说:“我看这锅有个小坑也不碍使唤,砸了白瞎了,现在市场上又需要,多一个比少一个强,这样的锅拿出去不是一样卖吗?”“我看这样砸起来就是浪费。再说,提高质量也得慢慢来,不能一下子要求这么严。”贾文博仍然坚持自己的意见。任炳芝一面听着工人们的意见,一面考虑在厂部会议上陈副厂长曾计算过,全厂有坑窝的锅只占7%—8%,他又数了数眼前的废锅,计算了一下废品率不过4%,虽然比前几天多了一些,并没超过规定,而且总的看来,铁锅质量是比以前提高了。既然96%的锅都不出坑窝,再加把劲儿,这4%也可以不出坑窝。如果放松了要求,大家就会松下劲来不再前进。想到这里,他便果断地对大家说:“要砸掉!砸了当然是个浪费。可是我们不能只从这几口锅身上算账,要算全厂的账,长远的账。咱们厂子一天做两千来口锅,不能因为这几个影响了全厂的声誉。这回迁就了,下回还马马虎虎,到哪一年质量能提高?这回做坏了,下回好好做,不就不浪费了吗?”
砸锅以后,工人们干起活来比以前更精细了。特别是曾经和检查员吵过嘴的刷模工贾文博,当他发现自己刷模有毛病影响了锅底平整时,没等别人提出,就焦急不安地三番五次地找伙伴们帮助找毛病。在小组同志和其它工序的积极帮助配合下,他刷的模铸锅很少出现麻坑了。他高兴地说:“若不是这次提高质量,我在操作上的毛病还发现不了。质量要求越严,技术提高越快!”职工们的钻劲也越来越大。每天一下班,各小组工人便聚在一起,分析产生废品的原因,研究改进办法。以前,有些工人就怕把自己做的锅作废,有点毛病总想找个理由说服检查员放过去。现在,“假若你买锅,能不能相中?”已经成了大家衡量产品质量的共同尺度,谁也不肯放过次品。
在质量要求提高的情况下,同联铁工厂铁锅的合格率虽然仍旧保持着以前的平均水平——97%,但是现在的铁锅,比以前更坚固、更轻巧、更光滑了。不少消费者在商店买锅的时候说:“同联铁工厂的锅,不用挑也没错!”

牛乡巡礼
苏新
早就听说江苏盱眙[xū-yí]县龙山公社耕牛繁殖多,最近得到机会到这个公社演法大队作了一次访问。
清晨,太阳刚露出山头,“呜!呜!”的牛角声便响彻了山谷,各个村庄里的牛群由放牧人赶着到山上去了。顿时,在浸浴着阳光的绿色山坡上,到处有肥壮的牛群在吃青草。牧人们告诉我:这个地方由于饲草丰富,耕牛在一年中至少有八个月吃青。在放牧期间,也是耕牛配种的最好时候。春季以来,这个队里一百三十多头母牛都配上了种。
草多牛众
看着山坡上一个劲啃食青草的牛群,我不由这样想:这一片大好天然牧场,更多地繁殖耕牛是不成问题的。可是,当我与队干部们交谈时,原来问题却不是这样简单。他们告诉我:虽然这里草源十分丰富,但是,在1958年以前,由于没有实行繁殖奖励,耕牛发展的速度并不快。自从贯彻执行了耕牛繁殖奖励政策,实行了“母牛包产,幼牛分成,超产奖励,减产赔偿,固定到人,自繁自用”的办法后,生产队和饲养员才注意选留母牛。到现在为止,适龄母牛已增加到一百五十多头。有不少是多子母牛。有一头花沙牛从1952年起,连生十头小牛,现在又鼓着大肚皮,6月里又要产第十一胎了。要是连它的子孙都算起来,不下于二十头牛。母牛怀胎率高,小牛繁殖多,1957年全队还只有耕牛三百六十头,到现在已净增了三百四十二头,除已出售一百九十八头以外,现有圈存五百零四头。全队七百一十个劳动力,平均近一个半劳力即有一头耕牛。不但耕田用双牛拉犁,打场、田间运输、送公粮等还有专牛。
幼牛托养场
“小牛难服侍”,这是牧区饲养员的共同体会,尤其是断奶以后的小牛非常调皮,不是糟蹋庄稼,就是互相打架,有时还受大牛欺侮,一不小心就被狼吃掉。1956年,这个队母牛生了六十多头小牛,就损失了四十多头。于是,大队在1958年办起了一个幼牛托养场,断奶以后的小牛,生产队无法负担饲养的,都可送到这个场里来托养,一、二年以后,小牛长大了,可以使用时,再由原繁殖的生产队领回。
一天下午,我参观了这个幼牛托养场。场址是山脚下的一个整齐的四合院,院内平坦干净,若不是有一排排的牛槽和牛桩,真叫人不相信这就是养育着五十多条小牛的场所。走进四合院,靠左边的一排房子是小犍牛(一年左右的公黄牛)宿舍,中间的房子是母子室,是未断奶的牛娃子和它们的母亲休息的地方。每个小牛宿舍里都有一个饲养员住宿,以便夜间起来照顾。小牛每天一早出去放牧,傍晚归来后,先扣在院里饮水。一、二个月的小牛和体弱的小牛就吃一些豆浆,然后再牵回屋里休息。这里的饲养员工作十分认真,他们不仅关心小牛的吃食和休息,还注意小牛的脾性。哪条小牛调皮,哪条小牛老实,哪条小牛拣嘴,他们都摸得清清楚楚,饲养管理时就根据小牛的不同脾性和身体强弱来培育和喂养。饲养员们兴致勃勃地带着我去看今年新生的八头小牛。这蹦跳的八条小牛,大的只个把月,小的才四、五天,它们都是纯一色的金黄细毛,十分惹人喜爱。场长何玉卓告诉我:四年中,场里繁殖的和各队托养的幼牛,总共已达二百多头了。现在全大队幼牛的成活率已上升到98.8%。
爱畜的人们
一到演法大队,就听到了不少爱护耕牛的故事。刚到的那天,我遇到大队畜牧主任金文舟。这位老畜牧主任六十多岁了,他从1958年负责畜牧工作以来,数年如一日的为发展耕牛而奔忙。哪个队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个队,一定把问题解决后才放心。有一次,徐营生产队有条母牛难产,生了一天一夜,小牛还不下来,饲养员们着了急。老金知道后,连忙赶了去,一检查,原来是个横胎。他便耐心地帮着把牛肚子里的小牛顺过来,然后慢慢拉了下来,母子都很平安。去年冬天,徐营生产队在一间牛房里关了十多头牛,房内生着火,房角堆着一捆干草,老金踏进这个牛房时,看到火星子正在干草内冒烟。这件事引起了老金的警惕,立即和大队干部商量,召开了一个安全保畜会议。这个冬天,耕牛都平安地越了冬。我在这里问过不少人,想请他们告诉我谁是养牛模范,回答的都是:我们这里大多数的饲养人员都爱护耕牛,模范事迹差不多人人都有。一次闲谈中,有人不经意地向一位老饲养员开玩笑,说他是“牛产婆”。原来这位六十多岁的周培福,是一个接生小牛的能手。看他那年迈的身躯,连走路都有些困难,可是,他接生的小牛,不但头头成活,而且都养得十分肥壮。一年三百六十天,这位老人都睡在牛房里,用全部心思照顾着孕牛和小牛,每遇到生小牛时,他时常一夜不睡,守在旁边,不管多么难产的牛,经过他接生,都很顺利;有的小牛生下来不吃奶,他就一点一滴地喂,冬季小牛经不住寒冷,他就抱在怀里过夜。仅最近两年中,经他接生的小牛就有十几头。  (新华社)

河北省永年县河北铺公社河北铺大队第十一队饲养员,把牲口喂得膘肥体壮,投入了夏收夏种
     操 惠摄
(河北日报供稿)

专栏:读报有感

需要“同志式的帮助”
读了《人民日报》6月20日《同志式的帮助》一文,党支部书记侯祥邦帮助郭西生产队长、共产党员陈传富改正错误的故事,使人十分感动,禁不住从心眼里称赞一声:多么好的领导作风!
正如编者按语中所说,一个人在工作中有了缺点和错误,应该受到批评。问题在于采取什么样的办法去批评,这对一个领导同志来说,的确是一个十分严肃的课题。按照陈传富的缺点和错误,特别是他对缺点和错误暴露以后所持的态度来说,被“整”一通,吃一顿批评,似乎没有可以“非议”的地方。然而党支部书记侯祥邦,面对这样一个具体人物,没有采取这种简便易行的办法;相反的,他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分析了陈传富产生缺点和错误的主客观原因,然后对症下药。他先后五次登门,终于解开了陈传富心里的疙瘩,帮助他改正了缺点和错误,推动了他所领导的郭西队的工作,并且还使他体会到“众人是圣人”的道理,教会了陈传富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有些同志,看到别人有了缺点和错误,既不调查真情,又不具体分析产生缺点和错误的原因,而是习惯于以领导者身份,教训一通;至于批评的效果如何,似乎很少考虑。结果造成被批评者心里闷气。试问,一个人思想上有了疙瘩,怎么能很快地改正缺点和错误,做好工作呢?             兰州 程复初

专栏:读报有感

深入宣传保持水土的重要
6月10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一定要把水土保持工作做好》,这个问题提得十分重要。水土保持工作,不但对山区农业生产重要,而且是关系整个农业生产是否能够发展的重要措施。
有些同志对水土保持工作还有一些不正确思想。例如不深刻地理解破坏水土保持的严重性,以为开荒可以“救目前之急”,砍树是为了“建设”,因此只顾开荒伐树,至于如何开荒才好、如何砍伐才不毁林,没有认真考虑。还有人认为,水土保持是水利部门的事,与农业、牧业、林业、交通、粮食部门不相干。有人说水土保持要用钱、要人。岂不知水土保持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都需要注意,如提高单产,不开陡荒,多施有机肥,裸露地种草;节约木材,节约柴火,少砍树等等。还有些人以为水土保持是百年大计,可以慢慢来。岂不知不注意水土保持,正是影响了长远建设。
因此我建议有关部门针对这些不正确的思想,经常进行宣传教育,在生产中注意水土保持工作。
湖北黄冈县 南本农

乔芳成抢救小孩不幸牺牲
根据烈士生前请求,有关党委批准追认他为党员
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 交通民警乔芳成为抢救小孩身负重伤,经多方医治无效,不幸于九日晚光荣牺牲。上海市公安局十日举行了追悼大会。根据烈士生前的请求,有关党委批准追认乔芳成同志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七月四日中午,乔芳成在延安东路云南路口值勤,一辆汽车由东向西急驰而来,这时候有两个六、七岁的小孩正走在马路当中,乔芳成立即发出紧急停车讯号,并高声叫喊:“快刹车!当心小孩!”但汽车没有一下子刹住,眼看就要撞到小孩身上。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乔芳成奋不顾身地扑上前去,把两个小孩救离险境,可是自己却被汽车撞倒,脑骨、颅骨折断,当场昏迷过去,人们立即把他送往仁济医院急救。仁济医院副院长、各科著名医师和其他医院的专家,曾多次会诊,千方百计进行抢救,但终因乔芳成伤势过重,于九日晚不幸逝世。
乔芳成受伤后,有关领导部门极为关怀。正在上海的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尹肇之和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工作部部长朱辉、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杨光池等都到医院探望。上海各界人民在报上看到乔芳成受伤的消息后,也纷纷写信、打电话或派代表到医院慰问。
乔芳成是河南宁陵县人,今年四十一岁。一九四九年参加工作以来一贯积极负责,吃苦耐劳,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
目前上海市公安局已向所属各单位发出通报,号召全体公安人员认真学习乔芳成烈士热爱人民、坚定勇敢、舍己为人的优秀品质。

专栏:文教简讯

上海学生开始暑假生活
上海各大、中、小学12日起陆续放假。今年暑假约有一个半月左右。各学校和社会上各有关方面已经为一百多万师生的假期生活作了妥善安排。
复旦大学、交通大学、水产学院一部分教师将去杭州屏风山、安徽黄山避暑休养,还有一些教师在市教育工会的组织下,将去莫干山自费旅行。此外,许多学校将举办近郊名胜古迹的游览,并开展各种小型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上海机械学院每星期三将有纳凉晚会、音乐欣赏会。
为了帮助教师们备好新学年的课程,市区有关教育部门和市教育学院将利用假期中的一部分时间,组织教师进行必要的业务进修活动。
学生们的假期生活也很丰富。各学校将在暑期中普遍举办夏令营,开展国防体育活动。各体育场所、青年宫、少年宫、少年之家、少年科技站、儿童图书馆都充实了假期活动内容。
在暑假中,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华侨事务处也为许多在沪的华侨学生组织报告会,并安排许多学生到杭州、南京、青岛、苏州等地旅行。

专栏:文教简讯

北京市儿童将欢度假期
北京市中、小学将在7月15日开始放暑假。市少年儿童校外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最近已开会全面安排了全市少年儿童的暑期活动。
许多中、小学校将为学生们开放图书馆、阅览室,组织儿童乐园、假期俱乐部,举办故事会、读书会、文艺演出等。这些活动都注意小型、分散、时间短、距离近,便于学生自愿参加。
一些居住比较集中的机关、工厂、部队和高等学校,都为少年儿童开辟星期活动场所。原来设有少年之家和儿童活动站的单位,也将进一步充实暑期活动内容,使孩子们休息好,身体好,增长知识。
少年宫、少年科学技术馆、少年之家等都在准备组织各种半日制的夏令营、科学讲座,以及放映科学教育影片。市体育运动委员会将为学生们组织体操、田径、游泳以及各种球类训练班。

专栏:文教简讯

毕业设计结合实际
华中工学院应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进行情况良好,不久就要举行答辩。
为了使应届毕业生在毕业之前受到一次比较全面的当工程师的基本技能训练,华中工学院从上学期开始就安排毕业设计的准备工作。各系、各教研室都指定专人负责这一工作。各专业学生在作毕业设计以前,都进行了三周到六周的毕业实习,进一步了解生产过程,收集资料。学院陆续派出教师到哈尔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的厂矿企业里,了解生产中的问题,然后根据教学要求选定毕业设计题目。他们在选定题目时,强调既要防止脱离生产实际,又要使学生受到必要的全面训练。电机专业有五十七名应届毕业生,选定了九个毕业设计题目,其中有的是湖南、南京、哈尔滨等地工厂提出的问题,有的是结合教研室的科学研究确定的,有的是工厂也正在研究的。毕业设计选题结合教学要求和生产实际,对于培养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和严肃认真的治学态度,起了良好的作用。

专栏:文教简讯

武汉名演员下乡演出
武汉市京剧、汉剧、楚剧等剧团,最近先后到省内各地农村演出。各剧团所到之处,受到农村观众的热烈欢迎。
久为农村观众熟悉的著名演员,如汉剧名旦陈伯华,京剧麒派老生高百岁,楚剧名旦关啸彬,以及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金质奖章获得者、杂技演员夏菊花等,都随团到各地演出了自己的拿手好戏和精采节目。京剧团在沙市演出九场,上演了《追韩信》、《徐策跑城》、《四进士》等近二十个剧目,场场满座。楚剧团在孝感县演出《杜十娘》、《李三娘》、《百日缘》等优秀剧目时,观众也很踊跃。
各剧团这次到各地农村演出,大都采取以名演员为首组成演出小组,与各地剧团合作演出的办法。各演出小组只有二十多人,装备轻便,行动灵活,因而能更好地满足观众欣赏艺术的要求。

专栏:文教简讯

湖南搜集苗族歌谣神话
湖南省少数民族民间文学调查研究组,最近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搜集到歌谣两千多首,神话、寓言四百多个。
湘西花垣、凤凰等地苗族人民的民间文学艺术,过去很少有文字记载,大多是一代一代口传下来的。他们对劳动生活、节日娱乐、接亲嫁女、贺生小孩、穿着服装、祖先历史以及自然风光等,都有歌、有故事、有传说,形式朴素,内容动人,充分表现了苗族人民的聪明智慧。调查组对于被访问者唱的歌,讲的故事、传说等都详细地记录下来,重要的还录了音。
(据新华社讯)

中国伊拉克友协举行酒会
庆祝伊拉克国庆四周年
刘宁一致函伊中友协主席表示祝贺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伊拉克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伊拉克共和国国庆四周年。
友协副会长罗俊和伊拉克驻华大使法迪尔在酒会上讲了话。罗俊说,四年来,中伊两国的友好关系正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的基础上不断向前发展,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共同斗争中建立起来的友谊正在日益加强。法迪尔说,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近年来,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又得到了新的发展。
酒会上,在京友协理事和曾经访问过伊拉克的人士,同伊拉克使馆官员和留学生等亲切欢聚,不断祝贺中伊两国的友好关系继续得到新的进展。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伊拉克友好协会会长刘宁一写信给伊拉克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布德·扎尔扎拉,祝贺伊拉克共和国国庆。
贺信祝伊拉克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保卫中东与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祝伊拉克人民在发展民族经济、文化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北京五中“金日成班”师生集会
庆祝中朝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
新华社13日讯 北京市第五中学“金日成班”师生和其他班师生一起今天举行集会,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当这个学校的副校长吕清寰和中朝友好协会秘书长欧阳竞陪同朝鲜驻中国大使韩益洙到达会场时,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鼓掌欢迎。
吕清寰在讲话中说,第五中学学生和朝鲜青少年间建立了亲密的友谊联系,“金日成班”的学生和朝鲜牡丹峰医科专业学校“毛泽东班”的学生间,经常通信相互鼓励。他代表全校师生热烈祝贺朝鲜青少年和“毛泽东班”的学生在学习中取得优秀成绩,预祝他们将来在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作出贡献,并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
韩益洙大使在讲话中说,北京五中“金日成班”和朝鲜平壤市牡丹峰医科专业学校学生间的友谊联系,为加强朝中两国间的友好纽带作出了贡献。他对北京五中师生在不断加强朝中两国人民友谊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祝愿北京五中学生在今后学习中取得优秀成绩,在将来成为身体健壮的社会主义祖国建设者。
讲话后,宾主一起观看了电影。

东北象棋队出征上海
以二十二比十四胜全国冠军上海队
据新华社上海13日电 由中国象棋全国亚军王嘉良和著名棋手孟立国、韩福德组成的东北中国象棋队,7月4日到11日在上海的访问比赛中,以22比14的优势战胜了中国象棋全国冠军队——上海队。这是他们继6月中旬在广州战胜强劲的广州队、浙江队后,取得的又一新成就。
上海队这次出场迎战的是1960年全国冠军胡荣华、亚军何顺安和朱永康,但是东北队攻势锐利,第一天就三战三胜,以6比0占先。5日再战,东北队又是二胜一负。结果,整个第一循环比赛,东北队取得了五胜一和二负的战绩,共胜上海队5分。
第二循环比赛,东北队攻势仍然锐不可当,九盘比赛四胜三和二负,又得11分,最后终以22比14胜上海队。
在这次比赛中,东北队王嘉良战绩最好,四胜二负,共得了8分。他11日晚对全国冠军胡荣华的一局,表演非常出色,着法勇猛、犀利。胡荣华执黑子先行,使出拿手的中炮,王嘉良以屏风马对阵,几个回合即兑去胡的中炮抢先,并跃马过河,出左车入右路投入战斗,步步紧逼,最后抓住战机,弃车摧杀赢得胜利。东北队另一选手韩福德表现也很突出,六盘比赛只负一盘,是比赛中败局最少的一名选手。
东北队还和上海队进行了国际象棋比赛,结果东北队以五比三获胜。

中苏排球队在天津第二次比赛
苏联女队三比二获胜,男队一比三失利
新华社天津13日电 苏联国家青年男女排球队今晚在天津再次同中国青年男女排球队举行友谊比赛。结果,客队女子队经过近两小时激战,以3比2获胜,客队男子队又以1比3失败。
女子队的五局比数是:15比11、15比6、7比15、12比15、15比10。男子队的四局比数是:12比15、15比11、12比15、3比15。

祁连山区宝藏多
考察队调查发现大量野生植物资源
据植物考察队最近调查,祁连山东部广大地区不仅拥有丰富的云杉、桦树、杨树等森林资源,而且生长着大量野生植物,其中经济价值较高的野生植物就有六十多种。
药用植物在这个地区数量多,分布广。重要的有党参、黄耆、羌活、黄精、大黄、麻黄、柴胡、秦艽[jiāo]、乌头等近三十种。
蔷薇科的蕨麻分布也很广泛,在河滩、田边、山地、草原都可以看到。这种植物的块根含有大量淀粉和醣,营养丰富,素有“人参果”之称。数量很多的蓼科植物珠芽蓼,俗称染布子,经过化验,种子所含淀粉在百分之二十五左右,可供酿酒,根部还可以提取鞣料和染料。
这个地区还生长着许多可供造纸、纺织等工业利用的野生植物,如狼毒、芨芨草、浪麻等。浪麻生长在拔海二千八百到三千六百米左右的高山上,它的纤维长,拉力大,可以利用来制绳和麻袋。
在门源回族自治县东面的仙米、朱因地区,山上大量地生长着一种杜鹃和野蔷薇,据说,它们的花也可以用来提炼芬芳油。
这次在青海、甘肃两省交界处祁连山区进行的植被调查工作,是由中国科学院西北分院高原生物研究所组织的。目前,调查还在继续进行中。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