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新疆良种核桃引起广泛兴趣
许多单位和群众投书走访北京林学院探询经验
本报讯本报6月19日报道北京地区引种新疆优良品种核桃的情况之后,引起了许多地区和许多人的兴趣。
引种新疆核桃树已经获得初步成功的北京林学院试验林场,最近接待了不少客人,并收到了许多封来信。客人们在参观后,有的还举行了座谈会,就在各地引种新疆核桃可能碰到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已试种新疆核桃树的单位,还交谈了今后对现有树苗如何加强管理的问题。
林学院试验林场收到的来信中,包括辽宁、吉林、河北、河南、湖北、广西和浙江等一些省、区的许多林业单位、科学研究单位,以及其他的机关、学校、部队的来信。他们认为北京地区引种新疆优良品种的核桃树取得的初步成绩证明,这是发展木本油料的有效方法之一。他们要求帮助解决种子、树苗问题,并在栽培方法上给以指导或交流经验。
北京林学院王林教授,曾对记者谈了一些自己的意见。他希望有关的单位目前就抓紧选择种子的工作。他说,现在是做好准备工作的时候,而不是引种和移栽的时候。至于新疆核桃的树苗,北京市有些育苗单位种了一些,由于优劣种子混杂,有些可能二年结果,有些可能四到五年结果。明年移栽的时候,要注意做好选择和鉴定的工作。关于栽培方法,应该特别注意因地制宜,先试验后推广。北方各省的气候、土质条件比较适宜,江南各省的条件同北方差别很大,还需要多作试验才能确定有无引种的可能。林学院准备编写一种技术材料,供试种的单位参考。

北方核桃有早实丰产的潜力
读了人民日报6月19日有关引种新疆核桃的社论、报道和文章后,很兴奋。社论正确地指出:“积极地发展核桃生产,因地制宜地研究和引种各种优良的核桃品种,来解决山区生产以及利用城乡土地潜力发展木本油料植物问题,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北京林学院所取得的成就,有利于木本油料生产的发展。
《在北京地区引种新疆核桃的初步探讨》一文,从总的方面看,是详尽而审慎的,它使读者比较全面系统地了解到引种的意义、过程及今后应注意的问题。文章认为,我国北方本地核桃结实晚(八至十年),产量低,影响群众栽培的积极性;这是事实,但没有说明造成这一事实的原因,会使人误认为本地核桃发展前途不大。我认为,引种新品种之所以值得重视和欢迎,是因为在发展核桃生产中又增添一支新军,而不是说新的品种已经能广泛适应甚至可以取代当地核桃的地位。
核桃结实开始的早晚和产量高低,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个是品种遗传特性;另一个是生长和管理条件。优良品种加上好的栽培管理就能早实丰产,相反就会迟结少结甚至不结。新疆核桃或北方本地核桃都包含有许多良莠[yǒu]不齐的品种或类型。据我们了解,我国北方有不少核桃品种结实期可以提早,产量可以提高。这些核桃,尤其是其中的许多优良品种,高产早熟的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掘出来。
我们在不少核桃产区都遇见过一些结实很迟的树,它们有时十年、甚至十二年后才开始结实。据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以下简称林研所)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公社调查,当地许多核桃树不是人工种植,而是松鼠搬运和贮藏核桃时漏下的种子自然长成的,就是说基本上没有人工的培育和管理。许多产区对三年生以前幼树不加防寒,地上枝条年年冻枯,单等第四、五年春冬进行平茬,用萌条长成树体。有些核桃树长在耕地上,耕犁时常常切断树根、树干。此外,有些树,虫害未能得到防治。这都是推迟结果的原因。
但是,核桃树管理较好,就能提前结果。林研所1959年在河南省林县调查中,发现粪坑旁边的一株核桃幼树五年便结果。1961年林研所同山西省林研所在屯留县调查时,见到在废牛圈地基改成的园地上的两株核桃树,都在第七年结果。陕西省丹凤县武关公社八一林场培育的大面积核桃园(三百一十亩,一万七千株),1954年植苗造园,1957年部分树便开始结果。据林研所1960年到该场调查,他们所用苗木为二、三年生,就是说连同苗龄在内,六至七年便能结实,而且每年结果的递增率很快。早结实的原因,除了土壤深厚湿润、整地质量好以外,还由于有经验的农民进行科学细致的管理。
上述例证说明,我国北方现有的核桃品种,不但能够早结果,而且能早期丰产。
二十年生本地核桃树有多大的产量,王林等同志的文章所引证的一些例子,说明产量是很低的。据我们调查,二十年生核桃树产量,是二十斤、五十斤或者更多。林研所1960年在北京市怀柔县进行了许多树的产量调查,生长二十年左右的核桃树一般产二千一百个(折合五十二斤)。上述事例不是个别的、局部地区的。
结实晚、产量低确实会影响群众栽培核桃的积极性,但只要加强管理,就可以发掘增产潜力;否则,任何良种也会迟结或少结果实。如何调动群众管理核桃树的积极性,本文难于尽述,但我认为在当前情况下,主要是全面贯彻党的各项政策,如确定林权树权、调整干鲜果之间、果粮之间的比价,因地制宜确定适当的购留比例和分配办法等。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张毅萍

专栏:简讯

简讯
加强管理秋熟作物
江苏夏种基本结束,各地正在开展秋熟作物田间管理活动。
这个省大江南北的水稻产区,收罢麦子就忙着插秧。目前早稻和中稻已经插完。大多水稻栽插适时,品种布局和耕耖、施肥也比去年好。里下河稻区许多生产队在早稻活棵的时候,纷纷维修圩堤田岸,修好水车,清理水路;在发棵的时候,又注意消灭田间杂草。太湖稻区一部分栽插失时的地方,还加强了治螟的准备工作。
各旱谷的播种也已结束。从播种质量看来,淮南地区基本上是好的,淮北地区由于播种期间干旱严重,播种出苗情况没有达到原来要求。但从六月初以来连续普遍降雨,绝大部分地方雨水已经接墒,广大干部社员情绪高涨,趁墒抢种补种。
牧民踊跃出售好羊毛
内蒙古自治区各族牧民已向国家出售了三百八十六万斤羊毛、羊绒和驼毛,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目前已有一批绒毛运往上海、北京、天津等地。
目前正是绒毛生产旺季,今年各地抓剪绒毛时,牧民们注意了场地的清洁,并剔去浮毛、杂质,因此,今年售给国家的绒毛质量较好。以盛产羊绒而驰名的伊克昭盟各族牧民售给国家的绝大部分都是色泽光亮的青绒和紫绒,其中一等绒占百分之九十以上。
探讨山区水土流失规律
设在沂[yí]蒙山区沂水县的山东省水利科学研究所水土保持试验站,探讨当地山区和丘陵地区的水土流失规律,提出了一套适合于当地情况的治理措施。现在,沂水县已经采用这些措施治理了梯田六十五万亩。
这个试验站曾调查了各种不同类型梯田,发现在火成岩区域,梯田含沙多,土层薄,坡度大,蓄水力差,同时多用沙土培埂,容易冲塌,所以每逢雨季,水土流失就很严重;在沉积岩区域,梯田土层较厚,田面一般比较平整,蓄水能力也强,但是雨季地堰大量坍塌,也容易造成比较严重的水土流失现象。根据近几年来一系列的试验研究,这个试验站对火成岩区域梯田的治理,提出了建立完整的泄水系统、通过逐步深耕改变坡度、加强堰埂维护等的措施;对沉积岩区域梯田的治理,提出了修筑石堰的基础处理、材料选择和结构等技术措施。这些措施在较大范围内推广后,效果较好。
及时收购加工农副产品
云南省大理县挖色供销合作社采购门市部,把收购的大批鲜鱼及时加工成腌鱼或干鱼,调运外地。三月份以来收购的三万多斤鲜鱼中,报损的只有三斤多。与此同时,他们收购的三万多斤亚麻秆,也全部及时外调,没有损失。其它产品的收购、保管、调运工作也都做得较好。
挖色坝子处在洱海东岸,这里盛产鲜鱼、螺蛳,家禽家畜也多,另外还出产烤烟、棉花、亚麻、雪梨、桃子以及野生药材等。当地供销社收购和保管的农副产品共有九十多种。供销社采购门市部的三个工作人员何尔镛、杨技明、杨德秀,经常分析各种产品的特点,改进收购、保管、调运的办法,工作做得很出色。
恢复和发展药材生漆
湖北省竹溪县石安公社双桥铺大队各生产队,利用当地山区有利的自然条件,积极恢复和发展药材、生漆生产。
双桥铺大队地处湖北省西北部山区,药材和生漆历来是这里的特产。今年以来,这个大队的队长邬能德曾三次进山调查研究,先后访问了二十多个有经验的社员,帮助各生产队解决恢复和发展药材、生漆生产中的问题。
大队还召开社员代表会和漆匠、药农代表会等,合理划分了各生产队经营山林的范围,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地恢复和发展药材、生漆生产。
目前,这个大队的九个生产队,已经恢复六个黄连棚,还因地制宜地发展了一部分当归、玄参和生地等药材。今年的第一批生漆已经割到手,社员们正对漆林加强培育管理。
认真指导学生写毕业论文
四川大学历史系的教师,认真指导学生撰写毕业论文。
这个系在上学期便帮助应届毕业生选择毕业论文题目,确定指导教师。绝大多数教授和讲师都担任了论文的指导工作。从确定选题开始,教师们便随时关心学生毕业论文的写作准备情况,指导他们阅读、整理和运用有关史料,认真审阅他们的写作提纲;初稿完成后,又反复指导他们进行修改。如学生蔡俊华准备写“解放战争时期成渝两地的学生运动”时,搜集资料感到困难,指导教师李世平便热心地为他提供资料线索,并且把自己积累的有关材料借给他使用,使这个学生坚定了写作信心。学生们普遍反映,在这次毕业论文写作中,教师指导热情、帮助耐心、要求严格。
(据新华社讯)

今年基本建设工程量超过解放以来任何一年
开滦加速开发深部煤层
新华社天津11日电 开滦煤矿开发现有矿井深部煤层的基本建设工程取得初步成果,全矿的生产能力已有所提高。今年6月与去年年底比较,全矿区的开拓煤量可采期限增加了四个月,准备煤量的可采期限增加了三个月左右。
在渤海湾北岸,方圆数十里的开滦矿区,各井下建设工程呈现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在离地表六七百米以下的深处,日夜机器齐鸣,炮声轰响,岩石松落。运岩、运料的电机车,在宽敞的巷道里来回行驶,成千吨岩石从井下提升到地面。全矿区五个大型煤矿的深部开发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共有六十多项开拓延伸单位工程在施工。
开滦煤矿今年的基本建设工程量,比解放以来任何一年都大。所建设的工程中,包括开发深部煤层的暗井提升井筒,井底车场,各种硐室,运输和通风巷道,通向采区的石门,以及延长一部分原有的运输和通风巷道等,开凿的各种岩石巷道和井筒长达三四万米。这些工程从去年以来陆续开始施工。现在,一些动工较早的井下暗竖井和暗斜井井筒普遍向深部延伸了几百米,一部分井底车场绕道、绞车房和配电室等井口硐室工程已经完成。
开滦煤矿是我国最早采用现代化方法开采的煤炭生产基地之一。其中建井最早的唐山、林西两矿都已开采八十多年;比较年轻的唐家庄、马家沟等矿,也在二十世纪初叶就开始生产。这些矿接近地表的浅部煤层在解放以前就已采完,解放后开采的煤层愈来愈往下延伸。大力加速这些矿井的深部煤层的开拓延伸工程,可以保证当前和今后的生产接续。

简化核算项目 便于工人计算
济南制鞋厂工人积极改进操作成本降低
新华社济南讯 济南制鞋厂根据实际需要简化班组核算项目,确定核算重点,便利工人计算,使班组经济核算工作得到顺利开展。
这个工厂原来推行的核算办法,是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每道工序都要填表、核算,而且不管生产特点如何,各道工序一律都要核算工资、材料、设备工具折旧、费用等许多项目。由于核算内容过于繁杂,工人当天来不及计算,往往积到月底算总账,或是凭估计填表,核算流于形式。
今年以来,工厂领导同生产班组工人一起研究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减少了一些不必要的表报和可有可无的核算项目,并且根据各个班组的生产特点确定了不同的核算重点。冲底划料组和裁剪鞋帮组用料占全厂70%以上,材料消耗多少对全厂浪费或节约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可是过去他们没有着重核算材料消耗,有时反为计算剪子、铅笔等工具的折旧费花费不少时间。现在,他们就将材料消耗作为核算重点。绱鞋制帮工序的生产关键在于质量,就着重核算正品率。核算有重点,手续简化了,大家觉得既方便又有用,因此积极改进工作。例如划料工序过去划料,铅笔尖粗了,一双鞋料就划肥一至二毫米,现在工人们为了降低材料消耗,把铅笔削得很细,并紧贴样板划线,这样平均每天划二百双鞋,就节约出十四双鞋底料。1至5月份这个工序一共节约鞋底一千多斤,鞋帮、鞋里子皮一千五百多平方尺,价值六千八百多元。由于各项费用的节约,全厂第一季度成本比去年第四季度降低2.4%,4、5月份又较计划有所降低。

专栏:来信

清理一下临时机构
许多地方和企业、机关等单位,都成立过一些临时机构,负责领导和处理一些突击性工作。现在,有些临时机构的任务已经结束,或者可以移交给有关职能机构承担,有的临时机构本来就没有必要设立。我认为现在应该清理一下,以免不必要地占用人力。
不久以前,辽宁省旅大市清理了一下市一级的临时机构。当时,市一级临时机构有三十三个,七百四十七人。有的临时机构只有名义,没有设置具体办事机构,有一部分可以把业务移交给有关部门,现在都陆续撤销了。例如,市委工农业余教育委员会撤销后,业务分别由教育局、市总工会承担;城肥下乡指挥部的业务,交卫生局、农林局负责。少数需要保留的临时机构,也减少了人员。我看,旅大市这个作法很好。希望还没有清理临时机构的地区和单位,也赶紧清理一下,并且要规定出必要的制度,不许随便成立临时机构。
廖 旅

南海夏日访果乡
郑世文
早就听说过海南岛琼山县永兴公社是绿色宝岛上的一个著名水果之乡。名驰南国的稀有的优良荔枝品种——“鹅蛋荔”、“丁香大荔”、“无核荔”和“蜜糖味荔”等珍果,都是这里出产的。最近,正当荔红柑绿的季节,我们到这里进行了一次访问。
从海口市南行二十四公里,穿过一段椰子、桉树夹道的林荫大道,登上一脉蜿蜒伸展的丘陵,郁郁葱葱,生意盎然的果乡就在望了。踏上果林小道,满眼都是色彩缤纷的果木:荔枝、甜橙、广柑、桔子、柚子、龙眼、黄皮、石榴、杨桃、香蕉、菠萝蜜、芒果、木瓜,样样都有。更惹人喜爱的是那果大如球的菠萝蜜,有的吊在树顶上,有的却呆在树头,引得我们都不禁要蹲下来,观赏这种独创一格的果木。
我们想在树荫下坐下来,细细欣赏一下这秀丽的景色。可是,当我们把石头端起当凳子时,却发觉这石头比同它的体积相等的木头还要轻,而且活像蜂巢或氧化铁似的百孔千疮。我们仔细观察周围乱石丛中的大小石块,嘿,都是这个怪样子。同来的公社干部对我们说,这里属于死火山地带,火山爆发是在近万年以前,现在全社范围内还留下五个大火山口。我们怀着好奇心参观了附近一个火山口。当地的人管这里叫“火炉岭”,老远看去,确实像个大火炉。我们走到岭顶,哦,好一个天然的大运动场呀,它比广州越秀山运动场还要大。涡底的大洼地,已被社员们开垦成园田,四周的山地也辟成梯级,种满了杂粮和果树。在这里泥土与石砾似乎结下了不解之缘。公社干部告诉我们:全社绝大部分土地都是这个样子,石片和碎石遍地,所以泥土显得很珍贵。开荒用工量大,新垦一亩荒地,一般要花上六十个工,多的要用二百多个工。
我们在访问中还发现,这个地区原来全无江河溪涧,水比泥土更珍贵。每家每户的屋檐下,都放着一排排、一列列的大水缸,用来装雨水,解决人畜的吃水问题。为什么这里的人祖祖辈辈偏要在这高旱而且石头遍地的地方创立家业呢?后来,参考了地质工作者们留下的一些考察资料,我们才知道,这个死火山地带却是个用之不竭的肥料仓库,土壤含有效磷钾肥特别丰富。据果树栽培专家们的判断,这种土壤不仅适宜于果树生长,而且能促进果树结实和果品品质的提高;这里所以能够出产稀有的珍贵名果,正是与这里特有的肥沃土壤有关。
在果实累累的果林里,处处都是摘果和挑果的人群。社员们都是一人一树地采摘果子的。据老果农说,这是为了提高水果产量的一项技术改革呢。因为,采摘果子时损害了枝叶或采摘不及时,都会影响下一年的产量。为了证实这一点,他们还举例说:去年全社的荔枝收成是历史上最丰收的一年,依理今年应该是“小年”。可是,由于往年认真执行了采摘果子的技术规程,做到采摘及时和加强除草管理等工作,因此今年结出的果子还是“小年”中收成最好的一年。
在荔枝林里,我们亲眼看到和尝过脍炙人口的“鹅蛋荔”、“无核荔”和“蜜糖味荔”等稀有珍果。果然名不虚传,硕大的“鹅蛋荔”剥去果壳后还满满一口!“无核荔”的果形虽小,但果核只有芝麻粒那么大。论味道,“鹅蛋荔”肉厚味甜,“无核荔”清甜而带微香。“蜜糖味荔”则肉质爽脆而味蜜,各有千秋。
走进一个山岗接连一个山岗的柑桔园,又是另一个天地。甜橙、广柑、扁柑、八月柑、十二月柑和大红甜桔等名果都已结实累累,腊丸般大小的深绿色果子挂满枝头,煞是好看。这里的柑桔面积有两千多亩。在柑园里,我们不时遇见社员们在果林里搜捕危害柑桔的天牛虫。社员们说,目下这种害虫正开始在树身上挖孔产卵、孵卵,因此,抓紧这个较易捕捉的时机消灭害虫,是争取柑桔丰收的关键时刻。据说,今年柑桔正是“大年”,结实特别多,这就更加鼓舞了社员们对加强柑园管理的积极性,争取一个好的年成。(新华社)

教子务农
陈文和 王宾 罗赞源
一片父母心
去年8月的一天,福建龙海县港尾公社石坑大队初中毕业生黄童山,接到集美中学附设水产专科班的一份录取通知单,喜得几乎跳了起来。他连蹦带跳地跑回家去,一进门就给父亲报喜:“爸爸,我考进‘水产’专科班了。”他的爸爸黄福林,已经五十六岁,听到这个消息也喜形于色。他想,那么多人去投考,能够录取,这说明孩子在学校里是用功的。但是,黄福林这时候也有另外一番心思,他叫儿子坐下来,亲切地对他说:“现在农业生产需要人,咱家里也缺乏劳力;我的体力一年不如一年了,你虽然考取了,还是不要去吧!”童山听了这话,一脸喜气顿时消失,心里想:费尽力气,好容易考取了,不去读多可惜。但他毕竟是个明白人,家里只有年老的父母,要是自己不来顶替双亲种田,那就要后继无人了。他想起了老师平常说的“读书是为了更好地劳动”这句话,经过一夜思想斗争,终于同意了父亲的意见。
黄福林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劳动,当公社派来的“打铁炉”到石坑大队时,他就给添打了一支利利亮亮的锄头,一把“鹤嘴”锄,一把镰刀;以后又省吃俭用,为儿子添置了一领蓑衣,一担尿桶,一担米箩,一担粪箕,以及整套小农具。他把这些东西交给儿子时说:“你还记得吗?过去,我到涵河头供销部去卖猪时,回来时给你买一支钢笔,那时候,是希望你能读好书;现在我给你买下了这些东西,是希望你能种好田。”黄童山当时只有十八岁,可是对父亲的一片心意,体会得很深。他点点头说:“爸爸,你放心吧,我一定听你的话!”
教 子 学 艺
黄童山从小就在学校里读书,寒假暑假虽然也曾下田帮忙,可那只是挨了一点边;现在要正式参加劳动,需要真正的种田本领。这本领由他爸爸来传授,那是最好不过了。黄福林是个有经验的老农,种田的“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于是,父子关系又加上了一层“师徒关系”。
那些时候,有几个早上天还没有亮,就可以看见田地上,有条牛和两个人影在晃动。这是父亲在教儿子学犁田。你看,黄童山拉着牛,按照爸爸的指点,先犁四边角,再在中间“开行”。黄福林站在一旁,看孩子犁拉得直,弯转得好,直到自己满意了,这才算作罢。
黄童山就是有一股狠劲,他什么都想学;学好了就用到生产上去。今年种花生的时候,他想,过去有些人种的花生出不齐苗,结的荚也不多,便问父亲是什么原因。黄福林对他说:这是因为把草木灰撒在窝里,种子在里面受碱死了;有的又种得太浅,盖土不严实,因此出苗不壮实。今年,童山根据父亲的指点,草木灰不再集中地撒在种窝里了;又适当种深一些,盖土时用脚踏实。果然花生出苗后长得很好。
正确对待集体
黄福林是个贫农,他对待集体的态度是:“宁可为集体多做些活,不能多沾集体的一点便宜”。他家生活比较困难,有一次,队里准备发给他家一笔救济金,他拒绝了。并且说:
“比我困难的人还有哩,我家困难自己来克服,还是把钱送给更需要的人吧!”黄福林平常就以这种大公无私的优秀品质,来教育儿子,影响儿子。
黄福林对儿子的要求很严格。有一次,黄童山跟大伙下海去“围菱”捕鱼,围沟本来要挖得深些,“菱角”用石头压下,才不会被水冲浮起来。黄童山不懂得这一点,沟挖得很浅,当时被队里一个干部发觉了,那个人性子急,连着嚷了几声,弄得他脸都羞红了。后来,有个孩子回来跟他爸爸讲了。黄福林严肃地对儿子说:
“人家批评得对呀,要是沟挖得浅,‘菱角’压不住,鱼不都跑了?”从此,黄童山处处认真地干集体的活。群众说,这是黄福林教子有方,才有这样的“好后生”。黄福林却说:这是党领导教育的结果。

缅甸青年代表团前往芬兰途中到京
新华社12日讯 参加第八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缅甸青年代表团一行三十人,在缅甸人民青年联盟主席郭昂班率领下,在前往赫尔辛基途中,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孙轶青、全国学联副主席张寅安等。

蒙古驻华大使馆参赞都古尔病逝
新华社12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及商务参赞都古尔于7月10日在北京病逝。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李连璧、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中蒙友好协会秘书长张吾真和对外经济联络总局成套设备局副局长冯继忠等,今天下午前往蒙古驻华大使馆吊唁。

天山之夏
天山之夏,被哈萨克族牧民称为“天堂时间”。夏天,天山许多原有冰雪覆盖的山岭,长出了丰茂的牧草;融化的雪水,从山涧大量流向田野和草原,为农田和牧群准备了充足的水源。现在,天山牧区一年一度的转场工作又开始了,大量牲畜正由春牧场向高山牧场转移。
左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紫泥泉种羊场的羊群,已由牧民赶到高山牧场
右图:清晨和傍晚,牧工们聚在一起谈笑新华社记者 岳国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