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陈毅副总理在朝鲜大使宴会上正告美国政府
蒋匪帮任何军事冒险都要由美国负责
中国政府热烈欢迎和完全支持老挝王国政府中立声明,希望日内瓦会议迅速地顺利地达成最后协议
新华社北京12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在这里再一次正告美国政府:“蒋介石匪帮窜犯大陆的军事冒险,不论时间是早是迟,不论规模是大是小,都要由美国政府负责。众目睽睽,美国政府要想逃避这个责任,是绝对办不到的。”
陈毅副总理是在朝鲜驻华大使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的宴会上讲这些话的。他在讲话中还谈到了东南亚局势和老挝问题。他表示,中国政府完全支持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代表团提出的老挝王国政府的中立声明,希望日内瓦会议迅速地顺利地达成最后协议。
陈毅副总理在谈到台湾问题时还说:“十二年来,中国人民一直为最后完成祖国的统一和收复自己领土台湾的神圣事业,同美帝国主义进行着再接再厉的斗争。台湾蒋介石卖国集团,是完全依靠美国的枪杆和金钱过活的。没有美国的支持和援助,它们一天也不能独立存在,还谈得到什么‘反攻大陆’。”
他说:“苏联、朝鲜、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许多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支持和鼓励蒋介石匪帮策划军事冒险的严重行为,都表示愤怒和谴责。这是对于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的极大鼓舞和声援。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深切的感谢。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严正声明:‘谁胆敢进攻中华人民共和国,谁就必将遭到伟大的中国人民、苏联各族人民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毁灭性回击。’”
陈毅副总理强调说:“美帝国主义应该懂得:对任何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挑衅和进攻,就是对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挑衅和进攻,任何侥幸心理和冒险行动,必然要遭到彻底失败。”
在谈到东南亚局势时,陈毅副总理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是东南亚和整个亚洲地区的紧张局势的主要根源,是这个地区各国人民的独立和自由的主要威胁。”
他说:“美国正在南越加紧进行着一场反革命的‘特种战争’,疯狂地屠杀和平的南越人民,镇压南越人民反抗美吴罪恶统治的爱国正义斗争,阻挠越南的和平统一。美国公然对泰国实行军事占领,并且把泰国作为进犯老挝和其他邻国的桥头堡。在美国的唆使下,南越和泰国的反动当局正在越来越露骨地威胁着柬埔寨王国的安全。这不能不引起各国人民的痛恨和反对。”
他着重指出:“只有迫使美帝国主义把它的一切武装力量,从泰国、南越、南朝鲜、台湾以及整个东南亚和亚洲地区撤出去,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才能趋向缓和,和平和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陈毅副总理在谈到扩大的日内瓦会议问题时,他表示中国政府热烈欢迎和完全支持老挝代表团提出的老挝王国政府的中立声明。他说:“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已经组成,并且派出了一个统一代表团出席会议。这是一件十分令人高兴的事情。”“全世界人民都殷切地希望,日内瓦会议能够迅速地顺利地达成最后协议,老挝人民能够早日沿着独立、和平和中立的道路,稳步前进。”
陈毅副总理说:“但是,令人不安的是,美国一面继续陈兵湄公河,施加军事压力,一面仍然企图玩弄各种手法,以达到干涉老挝内政的目的。美国是否愿意撤除它所设置的新障碍,将是它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是否具有诚意的最起码的考验。”

朝鲜大使举行宴会庆祝朝中同盟一周年
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应邀出席
新华社12日讯 朝鲜驻中国大使韩益洙今天晚间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热烈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应邀出席了宴会。韩益洙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烈赞颂两国人民兄弟友谊和伟大团结的讲话。他们的讲话在宴会厅里激起一阵又一阵的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韩益洙大使在宴会上说,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为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写下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新的一页。他说,朝中两国人民不可战胜的同盟,正在成为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下实现社会主义建设和国土完整伟大事业的强大支柱,正在成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坚强保证。
大使说,朝中两国人民在为共同目标而进行的艰苦革命斗争中巩固和发展起来的友谊和团结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他还说,朝鲜人民为能有中国人民做自己可靠的同盟者和邻邦而感到无比自豪。
他在讲话中再一次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霸占南朝鲜的罪行。他说,朝鲜人民将继续开展更顽强的斗争,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南朝鲜,实现祖国的统一。
他强调说,美帝国主义不仅是朝中两国人民不共戴天的死敌,而且是亚洲和全世界人民头号的凶恶敌人。
大使说,朝鲜人民坚决痛斥美帝国主义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凶恶侵略阴谋,完全支持中国人民解放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的正义斗争。
韩益洙大使最后说,朝鲜人民今后也仍然会像过去一样,尽一切努力加强同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团结和合作。朝鲜人民将继续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胜利的共同伟大事业中,永远同中国人民一道前进。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把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推进到新的更高阶段,它充分地体现了我们保障两国的共同安全以及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坚强意志。
陈毅副总理高兴地叙述了一年来中朝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并且极其热情地颂扬了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他说,中朝友谊是从长期的战斗的烈火中锻炼和成长起来的,是经得起任何严峻的考验的。长白山永存,鸭绿江长流,中朝友谊万古长青。它将永远是鼓舞我们胜利前进的伟大力量。
他在讲话中再一次表示中国政府坚决支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关于展开全民性救国斗争、迫使美国侵略军撤出南朝鲜的呼吁。他说,朝鲜三千里江山一定要重新统一,朝鲜三千万同胞一定要重新团聚。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朝鲜人民。
陈毅副总理说,苏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和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相继签订,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坚强团结和伟大友谊的生动表现。现在,我们可以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这两个条约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陈毅副总理最后说,中国人民将永远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坚定不移地同兄弟的朝鲜人民一道,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一道,为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共同奋斗,并肩前进。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了非常热烈的友好气氛。应邀出席宴会同朝鲜朋友欢聚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贺龙、李先念,政治局候补委员陆定一,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林枫,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习仲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蔡廷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以及我国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和首都各界人士。(附图片)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宴会,庆祝朝中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周恩来总理、韩益洙大使、邓小平总书记、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我驻朝大使郝德青举行宴会
庆祝中朝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
新华社平壤12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今晚举行宴会,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
出席宴会的有: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朴金喆、郑一龙、河仰天、郑准泽和各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白南云,外务相朴成哲和内阁各相,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许凤学上将及其他人民军高级将领,以及科学文化艺术界人士和共和国劳动英雄。
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宴会。
郝德青大使和朝鲜内阁副首相郑一龙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一致指出,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对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是划时代的事件。它显示了两国人民永远互相支持、互相援助、共同前进的坚定意志。
宴会自始至终是在极为亲切、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在中朝友好乐曲声中,宾主频频为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干杯,频频为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金日成首相和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朝鲜人民亲密的朋友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专栏:社论

及时加强棉田管理
现在是棉花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抓紧这个时期,搞好田间管理,棉花就能发育良好、多结伏桃,单位面积产量就能提高。
今年北方不少棉区春季干旱,南方棉区春寒,棉花播种普遍推迟十天半月光景。由于天气的影响,不少地区棉苗生长迟缓,出苗不齐;有些地方棉种质量差,缺苗断垅现象比较普遍,面积也较去年减少了一些。这些情况说明,今年特别需要千方百计提高棉花单位面积产量,争取超额完成单位产量计划,尽一切可能增加棉花总产量。最有效的办法,便是适时加强田间管理,促使棉花早结桃多结桃。
加强棉花田间管理,首要一环是做好棉田抗旱、防涝工作,保证棉苗正常生长发育;防止和消灭棉田草荒。棉田发生草荒的时期多在夏收夏种期间和雨季,因此要妥善安排劳力,及时中耕除草。今年部分棉田底肥不足,现在除了尽可能增施一些腐熟的厩肥和饼肥外,要充分利用国家奖售的化肥,把它及时上到棉田里。目前南方棉区棉苗的病害、北方棉区的虫害都比较严重,预计蕾铃期间的虫害也不会轻;及时组织力量防治病虫害,也是一项紧迫的任务。
做好棉花田间管理工作,今年有着比过去为好的条件:农村劳动力比前几年充裕,只要合理安排、使用,棉田管理完全可以及时进行;国家奖售的化肥比去年多,除此以外,还预拨了一批化学肥料给晋、冀、鲁、豫、陕的高产棉田,防治棉花病虫害的农药,只要做好余缺调济工作,完全可以满足棉区需要。
我们还要看到,有些地区,除了有利条件以外,还有一些不利的因素。连年遭灾的地区,生产资金和物资都比较缺乏,这些地区棉田要追肥、治虫、抗旱都有一些困难,需要多做工作,切实、认真地贯彻政策,吸取群众中管理棉田的成功经验,依靠群众克服各种困难。河北南宫县有少数队因为牲畜少、肥料缺乏,加以今春天旱,棉花播种不及时,棉苗生长情况不好,确有不少困难。为了帮助这些困难队搞好棉田管理,县、公社、大队抽调干部,深入生产队和当地干部一起,先后召开老农座谈会、社员会,一方面对他们进行教育,细算棉花增产和减产对国家经济、社员生活的关系的账,启发他们争取棉花超产的积极性;一方面向他们请教,跟他们一起总结了当地棉花历年来增产减产的经验教训,分析了今年力争超产的有利条件和困难,找出了克服困难搞好棉田管理的办法。缺乏肥料,他们就利用夏天有利时机大量积肥造肥;缺乏资金,就开辟生产门路,大办副业增加收入;缺乏工具,就自己设法修造。南宫县一面发动困难队自力更生解决困难,一面给予困难队以必要的支持,棉花播种以来,商业部门支援了五十二头大牲畜,一百三十辆小胶车和一批棉田管理工具,有的供销社及时把农药供应困难队使用。因此,这些队的棉田管理工作也能及时顺利地进行。各个有关方面都要及时检查一下对棉区生产资料的供应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有效地解决。目前一些棉区原有的喷雾器、喷粉器损坏不少,需要有关部门立即调拨、供应原材料,组织力量赶紧修理好,保证棉区防治病虫害的需要。部分棉区抗旱、防涝的排灌机械还不充足,需要有关部门帮助解决。
加强棉田管理、争取超额完成棉花单产计划的根本关键,在于调动棉农经营棉花的积极性。一方面要对棉农加强爱国家、爱集体的思想教育,使棉农认识到生产棉花和国家经济、人民生活的极为重大的关系;一方面要关心棉农的切身利益,切实地、认真地贯彻执行有关棉花生产的各项政策。棉区主要作物是棉花,不是粮食。有关方面应当按照国家的规定,妥善安排棉农的生活,保证棉农的口粮标准不低于一般产粮区的水平,并且在粮食品种上尽可能予以调济;调拨和供应工作要作到准确及时。几年来,凡是认真贯彻了这项政策的地区,棉农经营棉花的积极性就高,棉花生产就好。棉花的收购价格要定得合理,切实执行分等论价、优级优价的政策。只有正确地做好以上两个方面的工作,才算是真正把政治挂帅和物质鼓励正确地结合起来,才能调动棉农的积极性,鼓励他们提高棉花单位面积产量,争取棉花超产。

我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到万象
刘春拜会苏发努冯代理首相
向老挝代理外交大臣递交委任书
新华社万象12日电 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刘春在今天上午九时拜会了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代理首相苏发努冯亲王。
同日上午八时半,刘春拜会了代理外交大臣坎苏·高拉,并向他递交了委任书。
刘春和他的随行人员是在昨天下午到达万象的。

雍文谦外长回访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12日讯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部长雍文谦,今天下午回访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国科学家贝时璋等发表谈话
怒斥美国加紧准备核战争
新华社12日讯 我国科学家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严正谴责美国政府悍然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反对,在太平洋上空进行高空核爆炸的罪行。
著名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贝时璋说,美帝国主义者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反对,在宇宙空间进行野蛮的核爆炸,这是美帝国主义者变本加厉地准备核战争的讯号。人们知道,在宇宙空间进行核爆炸,不仅是对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有危害性,而是波及全世界的。现在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对世界和平的威胁者是美帝国主义。为了保卫世界和平,争取人类幸福,我们对美帝国主义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著名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赵九章说,美帝国主义这次和即将进行的一系列的高空核爆炸,将散布出大量放射性物质和强烈的辐射,把大气电离层和外空辐射带的正常结构破坏。这样就将扰乱高空结构的平衡,危害人类健康,妨碍科学工作的顺利进行。美帝国主义为加强核战争的准备而进行的高空爆炸,彻底暴露了美国过去宣传的“和平利用宇宙空间”的虚伪性。
著名植物学家、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副主任、植物研究所副所长林镕说:地球上面的环境是相对平衡的,这对于人类和一切生物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这次美帝国主义进行的高空核爆炸,破坏了大气电离层的平衡,危害人类生活。我们科学界对美帝国主义这种不顾全人类生活安全的疯狂罪行表示无比愤怒。

江苏海盐增产加速外运
上半年比去年全年多产二十二万吨
自贡盐场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产19%,成本降低10%
新华社南京12日电 江苏省今年上半年的原盐总产量,比去年全年产量增加二十二万吨。原盐的质量也较好,据连云港盐场统计,头等盐占80%以上,达到了国家规定标准。
今年春晒时期,天时少雨多晴,各盐场打破了历年“四九不见盐、清明出盐花”的老规矩,普遍提前十天到二十天开晒,增加了有效的结晶时间。
目前盐工们在继续增产原盐的同时,正在千方百计保盐防渍,争取增产增收,并加速原盐集坨驳运和外调。
新华社成都12日电 四川自贡市盐场今年上半年原盐产量比去年同期产量增加19%以上,成本降低10%以上,劳动生产率提高34.6%,质量也有所提高。
今年一开始,盐场根据卤井卤源自然下降的情况,加强了卤井的整治和基本建设工作,增产了卤水。同时,盐场领导部门注意教育职工安全生产,并且组织当地机械厂集中力量生产制盐设备和备品配件,因此上半年生产事故大大减少,卤水损失量比去年同期减少75%,相对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全市盐业职工还开展了群众性的增产节约活动。盐场职工由于降低了卤水消耗,就增产了二十万担以上的原盐。职工们还对占生产成本40%以上的燃料——天然气的燃烧方法,提出了许多节约办法。上半年全市平均每吨盐的天然气耗量比去年同期降低了33%,节约的天然气,等于全市今年一个月零十天的用量。(附图片)
山东省胶州湾内各盐场在生产旺季组织木船加强场内短途集运能力。这是程戈庄盐场工人利用盐场水面从盐滩外运原盐
新华社记者 武 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