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朝领导人相互电贺中朝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
祝中朝人民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新华社10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热烈祝贺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贺电全文如下: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同志:
欣逢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我们谨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兄弟的朝鲜人民、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最亲切、最热烈的祝贺。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和以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的结晶,是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史上新的光辉的里程碑。这个条约,充分体现了我们两国人民全面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保障两国的共同安全以及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真诚愿望和坚定意志。一年前,苏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和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相继签订,不仅是苏联、朝鲜和中国三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也生动地标志着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的团结和友谊。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同兄弟的朝鲜人民一道,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一道,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新胜利,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持久和平的新胜利,携手合作,奋斗到底。
英勇勤劳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和千里马的豪迈步伐,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同时,他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屹立在社会主义阵营东方前哨的强大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将永远是对于中国人民的巨大鼓舞和有力支援。中国人民有着像朝鲜人民这样肝胆相照、风雨共舟的亲密战友,而感到自豪。
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和战斗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的,是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将永远珍视并且不断努力来加强这种团结和友谊。中国人民将坚决履行自己的一切义务,捍卫我们的共同事业。
祝中朝两国人民久经考验的、伟大的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 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2年7月10日于北京
新华社10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收到了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发来的祝贺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的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政府以及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政府以及全体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和兄弟般的问候。
朝中两国之间签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使得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艰苦革命斗争中用鲜血结成的传统友好团结和互助合作关系,发展到了一个崭新的更高阶段。
这一条约,是朝中两国通过共同斗争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的一致决心和不可战胜的团结的示威,沉重地打击了奉行侵略和战争政策的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对于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致,巩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特别是,这一条约已经成为朝鲜人民保卫革命果实不受帝国主义侵犯的重要保证,无限鼓舞着朝鲜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
全体朝鲜人民,为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日益加强和发展而感到满意,并且为有中国人民这样伟大的人民做自己的战友和同盟者而感到十分自豪。
今天,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在变自己祖国为发达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坚强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朝鲜人民把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并为此而感到高兴,表示热烈的祝贺。
惧怕并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强大的美帝国主义,最近正在进一步进行露骨的策动,企图唆使蒋介石匪帮窜犯中国本土。毫无疑问,如果它们胆敢进行愚蠢的军事冒险,那么不可避免地,一定会在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紧密团结的强大力量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一致的威力面前遭到毁灭。
我们党、政府和人民,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胜利的共同伟大事业中,将永远同中国人民一道前进。
亲爱的同志们!
朝中两国人民在为共同目标而进行的艰苦共同斗争的严峻考验中巩固和发展起来的友谊,是不可战胜的,万古长青的。
我们衷心地祝愿你们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为伟大中国的繁荣、为亚洲和世界持久和平的崇高事业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1962年7月10日于平壤
新华社10日讯 我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成哲,热烈祝贺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贺电全文如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
相朴成哲同志敬爱的外务相同志:
值此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之际,谨向你致以兄弟般的、热烈的祝贺。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是我们两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它有力地显示了中朝两国人民坚如磐石的团结。这个条约,充分体现了我们两国人民为全面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保障两国的共同安全和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坚定意志,对于我们的共同事业已经产生并将继续产生深远的影响。
祝朝鲜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争取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 陈 毅
新华社10日讯 陈毅外交部长收到了朝鲜外务相朴成哲发来的祝贺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的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同志:尊敬的部长同志!
在朝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的时候,我谨向您表示热烈的祝贺和问候。
由于有了把朝中两国人民长期艰苦斗争中用鲜血结成的战斗同盟关系在法律上固定下来的这一条约,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正在日益加强和发展。对此,我们感到高兴。
衷心祝您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争取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 朴成哲
1962年7月10日于平壤

首都盛会庆祝中朝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
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郭沫若说,中朝两国的安全是不可分割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也是不可分割的。中朝兄弟同盟就是防御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又一坚强的保证
韩益洙大使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同朝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一道,已经成为维护和巩固亚洲和平的保证,大大鼓舞着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远东和亚洲人民,沉重地打击了企图削弱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疯狂进行侵略活动的美帝国主义
新华社10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一千五百多人今天下午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庆祝中朝两国间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巨大发展。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会场主席台正中并排高悬着中朝两国国旗,台上布满鲜花和常青树。当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朝鲜驻华大使韩益洙等朝鲜朋友一起登上主席台时,会场上响起了长久的、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
出席大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陈叔通、林枫,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郭沫若、康生等。
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致开会词以后,郭沫若副主席和韩益洙大使在大会上发表了赞颂中朝两国人民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情讲话(全文都见第四版)。他们的讲话一再地在会场上激起雷鸣般的鼓掌声。
郭沫若副主席在讲话中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是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这个条约充分地表示了中朝两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永远并肩前进的坚强意志。他指出,中朝两国这种兄弟同盟,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事业。
郭沫若热情地赞颂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结成的战斗友谊可以同日月争光辉,同天地共长久。他说,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子子孙孙、世世代代都要继续维持下去,并且发扬光大。
他在讲话中热烈地赞扬了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领导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赞扬了朝鲜人民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和豪迈的千里马运动。他强调说,中朝两国人民在进行翻天复地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一向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亲密合作、相互支援,不断地促进两国经济的共同高涨。中国人民一定要虚心地学习朝鲜人民的先进经验,并且要不断地努力加强中朝两国的互助合作关系。
郭沫若严厉地谴责美帝国主义至今仍用武力霸占着朝鲜的南半部和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并且日益露骨地对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进行着战争威胁和军事挑衅。郭沫若说,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最后完成祖国的解放和统一的伟大事业。他在讲话中还再一次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要求美国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和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他着重地指出:中朝两国的安全是不可分割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也是不可分割的。中朝兄弟同盟就是防御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又一坚强的保证。如果美帝国主义要把战争强加在我们身上,在中朝两国人民的联合力量面前,在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联合力量面前,它就一定会遭受到毁灭性的回击。中朝两国人民的正义事业是一定会胜利的。
郭沫若说: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兄弟友谊和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的,是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友谊和团结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最后说,我们要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站在一起,同苏联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站在一起,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到底。
韩益洙大使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讲话。他兴奋地指出,一年前签订的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朝中两国人民生活当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是朝中两国人民伟大友谊和团结的示威。他说,这个条约把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为和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斗争中,永远紧密团结互相支持帮助的坚定决心,在法律上用条文固定下来。他还说,这一条约,同朝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一道,已经成为维护和巩固亚洲和平的保证,大大鼓舞着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远东和亚洲人民,沉重地打击了企图削弱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疯狂进行侵略活动的美帝国主义。
大使热烈地赞扬了朝中两国人民在共同的革命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赞扬了中国人民在三面红旗的指引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朝鲜人民今后将继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永远同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为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共同伟大事业而斗争。
大使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霸占南朝鲜的侵略罪行。他说,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南朝鲜,这是我们最迫切的全民斗争任务。在南北朝鲜人民团结一致进行全民斗争的情况下,美帝国主义赖在南朝鲜不滚回去是不行的,朝鲜人民的长期宿愿——祖国的和平统一,一定能够实现。
大使说,朝鲜人民坚决痛斥美帝国主义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和唆使蒋介石匪帮向中国大陆进行军事冒险。他说,朝鲜人民积极支持和声援兄弟的中国人民为解放台湾而采取的各种措施和所做的真诚努力。台湾一定会回到中国人民的怀抱。大使说,美帝国主义必须从南朝鲜、从台湾、从南越、从老挝和日本,从它所盘踞的亚洲所有地区滚回老家去。
大使说,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今后仍像过去一样,将尽一切努力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致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进一步加强同苏联人民、中国人民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团结,并将为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最终胜利而坚决斗争到底。
大使强调说,全体朝鲜人民,对敌人保持着最大的革命警惕,并将不遗余力地在共和国北半部建立巩固的革命民主基地,坚定地保卫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
由辛道善率领的朝鲜国立艺术剧团全体成员,朝鲜驻华使馆外交官员和在北京其他朝鲜朋友,以及社会主义国家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都应邀出席了大会。
今天的大会是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和中朝友好协会联合召开的。出席大会的,还有各方面的负责人张奚若、廖承志、刘宁一、杨勇、万里、姬鹏飞、屈武、曹瑛、许广平、魏传统、孙轶青等。
在大会休息期间,政协全国委员会和中朝友好协会举行酒会招待朝鲜朋友,同他们一起欢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朝鲜国立艺术剧团和首都文艺界,在大会上表演了两国的精采歌舞节目。

我国领导人致电蒙古领导人
祝贺蒙古人民革命节日
新华社10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蒙古党和国家领导人,热烈祝贺蒙古人民革命四十一周年。贺电全文如下:乌兰巴托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尤·泽登巴尔同志,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扎·桑布同志:
在蒙古人民革命四十一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蒙古人民、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致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为建设社会主义、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中国人民对于兄弟的蒙古人民所取得的各项成就感到衷心的喜悦。
中蒙两国是兄弟邻邦。在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两国人民一直相互同情、相互支援。我们深信,中蒙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祝中蒙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新华社10日讯 我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彭·沙格达尔苏伦,热烈祝贺蒙古人民革命四十一周年。贺电全文如下:乌兰巴托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彭·沙格达尔苏伦同志:
在蒙古人民革命四十一周年的时候,我谨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祝你在执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工作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蒙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雍文谦外长谴责美国支持蒋匪军事冒险
他说,越中两国关系有如唇齿相依。越南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始终不渝地坚决支持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斗争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雍文谦最近在一篇谈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指使蒋介石集团阴谋窜犯中国大陆的行为。他说:“全体越南人民同兄弟中国人民一起,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的侵犯和挑衅行为,并要求它们必须立即放弃这种罪恶阴谋”。
越南通讯社在9日广播了雍文谦对它的记者所发表的一篇谈话。
雍文谦说:最近,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和唆使下,蒋介石集团正在加紧准备一场进攻中国大陆沿海地区的军事冒险。加上对越南南方加紧进行武装干涉、出兵泰国、勾结日本军国主义和南朝鲜图谋成立东北亚军事集团等,美帝国主义正在远东和亚洲制造紧张局势。
他说:“这种行为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严重挑衅,威胁亚洲各国人民的安全,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这种行为再一次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挑衅面目,并且已经受到各国人民的强烈谴责。六亿五千多万中国人民,得到整个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必将挫败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的一切阴谋和冒险行动。”
雍文谦接着说:越南和中国是两个毗邻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两国之间的关系,有如唇齿相依的密切。“因此,越南人民把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挑衅看作是对越南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挑衅。越南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始终不渝地坚决支持中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为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而进行的斗争。”
他最后说:“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胜利,台湾一定要获得解放,而且永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
老挝王国政府发表中立声明
会上发言的各国代表祝贺老挝政府对会议作出贡献
新华社日内瓦9日电 今天下午举行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第四十一次全体会议欢迎老挝统一代表团团长、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宣读的老挝王国政府中立声明。所有在这次会议上发言的人都就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对日内瓦会议最后阶段的工作所作出的贡献表示祝贺。
老挝政府中立声明在会上宣读以后,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说,老挝王国政府自愿制订的中立声明具有重大的意义。它对会议的工作起决定性的作用。他说,中立声明同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任务和会议拟订的文件是完全一致的。普希金说,这项声明还为进一步合作来解决其它在老挝尚未解决的问题开辟了新的途径。他说,只要没有任何代表团提出任何可能阻挠会议进展的人为的问题,会议不久就可以结束它的工作。
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章汉夫在发言中表示热烈欢迎老挝王国政府中立声明。他指出,竟然有人对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制订和发表中立声明这件纯属老挝内政的事务进行了粗暴的干涉,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愤慨。他说,与会国应当明确宣告取消东南亚条约组织强加于老挝的“保护”,放弃在会议的任何文件中以任何形式涉及整编老挝军队问题的企图。他还希望会议在几天之内达成最后协议(全文另发)。
越南民主共和国、波兰和印度的代表也表示欢迎老挝政府中立声明。他们表示希望会议能在最短的期间内完成自己的工作。
苏联和印度代表在发言中还表示希望会议加速进行工作,这样,与会各国的外交部长或大臣能在几天后到日内瓦来签署会议达成的协议。但是,英国代表麦克唐纳说,由于需要就取消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的“保护”问题同没有参加会议的另外四个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磋商,“需要的时间将比我们中间某些人可能希望的时间稍稍长一些”。他又说:“我们将尽快进行这种磋商。”
麦克唐纳还说:“我们大家都已经同意,老挝政府的中立声明是1962年日内瓦协议的一部分。”同时,他硬说,声明第八点的措词(老挝政府“尊重一切根据老挝人民的利益和王国的和平、中立政策而签订的条约和协议,特别是1962年日内瓦协议,并且废除一切违背这些原则的条约和协议”)“可能写得不够明确”。尽管这项声明是老挝政府行使自己的主权而拟订的,麦克唐纳要求老挝代表团考虑对它作某些“措词上的修改”。
美国代表哈里曼也要求对这项声明作某些“措词上的修改”。
缅甸代表吴妙吞对于在这个国际会议上宣读老挝政府中立声明的“老挝的权威声音”表示欢迎。他说,缅甸政府一向希望老挝和老挝人民所得到的也就是老挝人自己所希望的。他还说,会议的工作不应被“法律上措词方面的细微末节”所耽搁。

章汉夫代团长在日内瓦会议上发言
中国热烈欢迎老挝政府中立声明
与会国既然都表示愿意尊重老挝的独立主权和老挝人民的意志,那就应当明确宣告取消东南亚条约组织强加于老挝的“保护”,就应当放弃在会议任何文件中以任何形式涉及整编老挝军队问题的企图。中国代表团希望并将努力争取会议在几天之内达成最后协议,如果西方国家还要继续拖延,我们只能感到遗憾
新华社日内瓦9日电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章汉夫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第四十一次全体会议上发了言,发言全文如下:主席,各位同事!
中国代表团对于老挝王国政府中立声明表示热烈的欢迎。这个声明的内容,同我们已经协议的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是完全相应的。我们认为,这个声明的正式发表,应当推动我们的会议迅速结束自己的工作。
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制订和发表它的中立声明,这完全是老挝的主权行为,完全是老挝人自己的事情,任何国家都绝对无权干涉。但是,竟然有人对这种纯属老挝内政的事务进行了粗暴的干涉。7月7日的《纽约时报》公然声称,老挝政府的中立声明拒绝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的“保护”和不提整编老挝军队问题,使西方感到“痛苦的失望”和“愤怒”。7月9日的《每日电讯报》也说,老挝政府中立声明的这两点是西方“不能接受”的。我们从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出来,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是在克服了许多困难之后,才发表了它的中立声明的。中国代表团对于这种粗暴干涉老挝内政的可耻行为表示愤慨。我们真诚地希望,今后不要再在我们的眼前出现这种肮脏的勾当。
从1961年到1962年,我们的会议一直在殷切地等待着老挝政府的中立声明。现在,这个声明正式发表了。我们的会议遗留下来的问题,只要尊重老挝人民的意志,就会得到合理的处理和解决。我们会议的所有与会国,既然都表示愿意尊重老挝的独立主权,愿意尊重老挝人民的意志,那么,就应当明确宣告取消东南亚条约组织强加于老挝的“保护”,就应当放弃在我们会议的任何文件中以任何形式涉及整编老挝军队问题的企图。
中国代表团希望并将努力争取我们的会议在几天之内达成最后协议。同时,我们不能不对过去几天西方国家的拖延表示不安。我们要郑重指出,我们是要争取尽快达成协议的,但是,我们不能容许任何人利用我们这种真诚的和平愿望来进行讹诈。在原则问题上,我们绝对不会妥协。老挝王国政府所不同意的事情,我们绝对不会同意。如果西方国家还要继续拖延,我们只能感到遗憾。但是可以断言,拖延的结果是绝对不会对任何人有利的。
我的话完了,谢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