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北京车站欢送朝鲜贵宾时
彭真同志的讲话亲爱的朴金喆同志,亲爱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全体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以朴金喆同志为首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就要离开北京了。代表团圆满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我们为此感到十分高兴,在这里,谨向代表团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代表团在我国逗留期间,给中国人民留下了难忘的深刻印象。代表团向中国人民转达了朝鲜人民的深厚友情,也亲身感受了中国人民对兄弟的朝鲜人民的深厚友情。我们两国人民的这种友谊的交流,充分显示了两国人民钢铁般的团结一致。团结就是力量。我们的团结,对我们两国人民是巨大的鼓舞,对我们的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是有力的示威。
代表团在访问中,对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高举三面红旗所取得的成就,给了崇高的评价;对于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对于中国人民反对美国支持蒋介石匪帮准备军事冒险的正义斗争,给了坚决的支持。中国人民从朝鲜贵宾们充满着革命热情和战斗友谊的讲话中,得到了极大的鼓舞。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人民极其珍视同朝鲜人民的兄弟友谊。在争取我们共同事业的胜利的斗争中,在反对我们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地同朝鲜人民同命运、共呼吸,并肩战斗,携手前进。
祝英雄的朝鲜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在驱逐美国侵略者、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中,获得新的更辉煌的成就。
请代表团同志们在回国后,向兄弟的朝鲜人民,向亲爱的金日成同志,向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各位领导同志,转达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最良好的祝愿和最热情的问候。
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万岁!
英雄的朝鲜人民万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岁!
光荣的朝鲜劳动党万岁!
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金日成同志万岁!
祝朴金喆同志和代表团全体同志一路平安!

朴金喆同志的告别讲话尊敬的朱德委员长同志,尊敬的邓小平同志,尊敬的彭真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结束了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就要离开你们的首都了。
在向你们——老战友和最亲密的朋友告别的时候,我们感到像同亲兄弟分手一样依依难舍。
在启程之前,我谨以代表团的名义,再一次衷心地感谢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北京市人民和全体中国人民对我们的热烈欢迎和无微不至的款待,感谢你们今天这样热情地欢送我们。
这次我们在贵国访问,感到十分振奋激动,并且对于在访问期间获得的一切美好成果感到非常满意。
我们代表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再一次清楚地显示了朝中两国人民国际主义友谊的不可战胜的威力。
在逗留你们国家期间,我们深深为中国人民向朝鲜人民表示的深挚热爱和热烈友情所感动,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用鲜血凝成的朝中友谊是多么宝贵和伟大。
我们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是在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长期艰苦斗争中结成的,并且在为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共同伟大事业中发展成为战无不胜的同盟关系;它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
今后,不论在什么环境里,朝中两国人民将永远是同生死共甘苦的可靠战友。
通过这次访问,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从中学到了很多宝贵的东西。
满怀着建设伟大社会主义强国的高度骄矜和坚定的胜利信心的中国人民,正在冲破一切难关,继续阔步前进,同时保持着高度警惕,为保卫自己祖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而坚决地进行斗争。
我们坚信:钢铁一般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周围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高举三面红旗,继续展开英雄的斗争,一定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
回到祖国以后,我们将把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热烈的兄弟友情转达给我国人民,并且高兴地把你们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转告给我国人民。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伟大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朝鲜人民亲密的朋友毛泽东同志万岁!
朝中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不可战胜的团结一致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再见!

为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归国
朱德中朝两国友情深只为多年抗敌人唇齿相依关世运戚欣与共过生平并肩作战摧顽美竭力互援建善邻此谊邦交称范例子孙须记血凝成
六月三十日

专栏:简讯

简讯
天津力车胎厂生产的轮胎使用时间延长
天津力车胎厂改进农村用的手推车轮胎的结构,提高轮胎质量。根据工厂所作的轮胎里程试验,经过改进的胜利牌轮胎,行驶时间平均比过去的轮胎提高百分之六十多。
天津力车胎厂为了提高轮胎质量,去冬今春曾派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到山西、山东等省,征求用户意见。他们听见农民说,轮胎与车圈咬口处容易折断,同时,也看到有些轮胎的胎面花纹还是新的,但咬口处却裂开了。他们回厂后就参考同行中先进工厂的产品,研究改进了轮胎的生产工艺和胎型结构。新型轮胎咬口部分橡胶比过去多,由于结构不同,装上车圈后吻合严密,也不易磨擦,基本避免了折断的毛病。
沈阳拖拉机配件厂生产的配件品种增加
辽宁省专业制造拖拉机配件的工厂沈阳拖拉机配件厂,生产的配件越来越多。去年,他们制出了十七个品种、一百五十多个规格的配件;今年,配件产品将扩大到十九个品种、三百多个规格。在从去年第二季度起的过去的一年中,这个工厂已经生产了各种拖拉机配件十万多件,这些产品除了供应辽宁地区以外,还供应了河北、山东、山西、广东、四川、甘肃、新疆等二十多个省区。
大连化学工业公司节约燃料原料
大连化学工业公司职工节约燃料和原料,增产化肥。这个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化肥生产计划,目前已超额三万多吨完成了。
今年上半年,国家给这个公司调拨了完成生产计划所需要的燃料和原料。但是职工们并没有因为燃料、原料备足而产生浪费现象。他们在讨论生产计划时,认为如果能想办法节约使用燃料、原料,特别是节约使用煤炭,用国家已拨给的物资,还可以多生产一些化肥。他们提出了二百多项节约燃料和原料的合理化建议,其中有不少被领导上采纳了。
长春市木器家具厂重视勤俭办企业
长春木器家具厂精打细算地办企业,产品成本降低,今年头五个月已向国家上缴利润六万三千多元。
这个厂的工人很珍惜原料材料,能节省的尽量节省。有一次做碗橱,原料是六十厘米长的小规格材,而碗橱底板却要求七十厘米长。配料组长张广太仔细设计,横竖搭配,不仅用上了这批材料,保证了橱底质量,而且做二百个碗橱还节约了半立方米木材。机修室的工人也很注意利用废旧材料。他们从一批准备报废的旧滚珠轴承中,把可用的滚珠挑选出来,重新配套,继续使用。刨刃磨了许多次,短到不能使用了,他们就在刃后接块铁,使刃口上那一点尚可利用的钢继续得到利用。
重庆油漆厂增加油漆花色品种
重庆油漆厂根据用户需要,努力增加油漆花色品种和改进包装。
这个厂生产的油漆因为品种单一,包装太大,去年年底曾经积压了不少卖不出去。工厂研究了这种情况,今年以来派人全面了解了市场的需要,并且根据市场需要调整了产品品种。原来他们只生产黑、红两色的一般漆和调和漆,现在在花色上增加了白色、绿色、灰色等,品种上增加了调和磁漆、粉醛磁漆、喷漆等,适应了机器、车辆、桥梁、建筑、家具等许多行业的需要。原来出售的油墨最少是五十公斤一篓,油漆也是一二十公斤一坛,现在改成五公斤、一公斤、半公斤一听,便利顾客购买。 (据新华社讯)

关键在于提高生产队的干部
中共广宁县委通讯组
提高和稳定基层干部,是搞好生产队生产的一个重要条件。广东广宁县新楼公社的情况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问题。
新楼公社有五十七个大队,从这些队的干部情况来看,干部适当稳定,有下面几个好处:
一、干部适当稳定,有利于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领导能力,积累工作经验。红星、红太阳、莫坑等三十五个大队的主要干部,都是从土地改革到现在,一直担任基层工作的老干部。他们不仅熟悉当地情况,而且经过长期的考验和锻炼,具有比较高的政策思想水平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在工作中,一般地都能够理解党的政策为什么要这样而不能那样,怎样做才对发展生产有利。因此,这些地区,贯彻政策一般的比较稳当,生产不断上升。反之,石圳[zhèn]、京溪、黄盆等大队,人员经常变动,这个干部刚刚受到培养和锻炼,又被另一个新干部所代替,这样,就使生产和工作受到相当的影响。
二、基层干部较长期地稳定在一个工作岗位上,便于深入实际,正确指挥生产。红星大队禾村生产队队长詹世球,从初级社成立时起,一直担任这个队的领导工作,他对全队的劳动力、耕牛、水田的土质等等,都了如指掌,被群众称为队里的“活字典”。正因为这样,他在领导生产中,就能真正做到因地制宜,人尽其才。这个队粮食连续八年增产,这是一个重要原因。詹世球本人说得好:“干工作和走路一样,熟悉了情况,走起路来就顺利;否则就容易走弯路。”
三、在基层干部适当稳定的地方,干部一般都有初级社和高级社的管理生产经验,因此,管理工作都搞得比较好。红太阳、红星等大队目前的经营管理水平比较高,就是因为这些队的基层老干部吸取了高级社时的经验教训。但是,石圳大队第七生产队,几年来更换了五次队长,今年新选的队长到现在还缺乏最普通的经营管理常识,这样,要他领导好这个队自然就很困难。
四、在基层干部适当稳定的地方,干部同群众的关系一般都比较好。
从新楼公社的情况看,大多数干部基本上是稳定的;但是,少数生产单位也有干部不稳定的情况。这大体上有如下几个原因:
第一,有的单位在选举时,没有真正发扬民主,使一些不称职的人被选为干部。这样的干部不受群众欢迎,自然不能稳定下来。
第二,领导上不注意培养提高基层干部,使部分干部不能适应客观形势的要求,结果在重新选举时落选了。
第三,领导上对基层干部的爱护和关心不够。对某些缺点较多、能力较弱的干部,耐心帮助少,批评指责多;对优点较多、能力较强的干部,则又表扬过多,批评教育过少。这往往使一些干部由小错误发展成大错误,最后不得不调换工作或者落选。
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干部能不能适当稳定下来,原因虽然比较复杂,但关键在于领导。根据新楼公社的经验,必须从领导上解决如下几个问题:
首先,慎重地选拔干部,把那些成份好、觉悟高、办事公道、能密切联系群众、有生产经验的人,选拔到基层工作岗位上来。这是使干部稳定的根基。
其次,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培养。新楼公社根据干部的特点,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方法。一种是现场教育,着重提高基层干部的政策思想水平,改进工作作风;一种是“小训练班”,着重帮助基层干部掌握有关的业务知识和技能。此外还有“带徒弟”和组织学习先进经验等。这些办法都有一定的效果。
第三,健全对基层干部的管理制度,一切按组织手续办事,对干部的任免、调动等项工作,都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决定。
第四,要关心爱护干部。生产队干部既担负着繁重的任务,又要参加劳动,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是很多的。领导上应当给他们以各种帮助,尊重他们的意见,体贴他们的难处。
(原载《南方日报》,本报作了删节)

朝鲜贵宾返国途中抵津
在天津参观访问后已乘专车赴沈阳
新华社天津30日电 由朴金喆团长率领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在回国途中今天上午由北京乘专车到达天津进行参观访问。贵宾们在车站上受到天津各界两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苏、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陪同来到天津。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郑凤珪也同车来津。
十一点十五分,贵宾们乘坐的专车在极其热烈的欢呼声中徐徐进站。朴金喆团长和康良煜、朴信德副团长等贵宾下车后,同前来欢迎的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河北省省长刘子厚,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万晓塘,天津市副市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周叔弢[tāo],副市长张国藩、娄凝先,河北省和天津市驻军首长宋玉林、方之中、陈仁鸿等热烈握手。一群女青年向全体贵宾献了花。当贵宾们走过载歌载舞的欢迎群众队伍时,人们热情地高呼:“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致敬!”“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这时鼓乐声、欢呼声和掌声响彻整个车站。
今天到车站欢迎贵宾的,还有政协河北省、天津市委员会和省、市各民主党派以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朝鲜在天津的实习生也到车站迎接。
中午,贵宾们出席了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河北省省长刘子厚的欢迎宴会。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刘子厚省长和朴金喆团长先后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都热情地祝贺中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万古长存,两国人民将永远紧密携手并肩前进。
今天,朝鲜贵宾们还在刘子厚、万晓塘、娄凝先等同志的陪同下,游览了天津市市容,参观了天津自行车厂。贵宾们来到天津自行车厂的时候,这个工厂的职工齐集在工厂门前敲锣打鼓,高呼口号,热烈欢迎朝鲜人民使者的光临。工厂的负责人向贵宾们介绍了工厂的生产和发展情况之后,引导贵宾到各个主要车间参观了“飞鸽”牌自行车的生产过程。在参观过程中,朴金喆团长曾和工人们进行了交谈,他赞扬了工人们的劳动热情,希望工人们在今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贡献出更多的力量。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全体贵宾在天津进行了为时一天的参观访问后,已于今天下午六点三十分乘专车去沈阳。
河北省和天津市党政军负责人刘子厚、万晓塘、周叔弢、张国藩、娄凝先、宋玉林、方之中、陈仁鸿等和各界群众两千多人前往车站欢送。

首都八百多青年和学生举行集会
欢迎老挝青年和学生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30日讯 首都青年和学生八百多人今天下午在共青团中央礼堂集会,欢迎以西吞·索兰昆为首的老挝青年和学生访华代表团。
下午三时半,当老挝青年朋友在全国青联副主席王照华、全国学联主席胡启立等陪同下进入会场时,受到了青年们长时间的热烈鼓掌欢迎,一群女青年向老挝朋友们献了鲜花。
王照华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全中国青年衷心祝贺老挝人民和青年在争取和平、独立、中立、统一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他说,中国青年从来都把老挝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把你们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国青年将永远和你们站在一起。
他说,最近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宣告成立,是老挝人民坚持斗争的结果。老挝人民这一重大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对维护东南亚和平和安全是一个新贡献。
王照华在揭露美帝国主义仍然企图干涉老挝的阴谋时说,我们深信,经过长期斗争锻炼的老挝人民和青年,将百倍地提高警惕,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干涉阴谋。王照华最后说,中国和老挝从久远的年代起,就是和睦相处的友好邻邦。近年来,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共同斗争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发展和深厚了。老挝朋友们这次友好访问,将为我们的传统友谊增添新的光彩。
代表团团长西吞·索兰昆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最近,老挝成立了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临时民族团结政府,这是老挝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但是,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在我们走向和平、民主、中立、独立、统一的斗争道路上,美帝国主义还将继续采取各种侵略手法来破坏联合政府,来唆使老挝人打老挝人。
他接着说,但是我们老挝青年坚信,我们的斗争是正义的,不是孤立的,它得到全世界热爱和平人民和青年的支持,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的。
西吞·索兰昆团长在讲话中感谢中国人民对老挝人民斗争的支持。他说,我们真诚地支持中国青年和人民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而提出的每一个斗争口号,我们坚决支持你们解放台湾的斗争。
他们讲话以后,放映了电影《英雄小八路》。

荣高棠设宴欢送日本乒乓球队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今晚在北京设宴欢送日本男、女乒乓球队。由日本乒乓球协会理事柴田百门率领的日本男、女乒乓球队全体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廖承志、李梦华、张联华、陈先、郭劳为等。
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日本男、女乒乓球队在今天上午由天津回到北京。他们将在7月1日乘飞机去上海,预定7月4日和6日在那里继续进行访问比赛。

前往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
新西兰代表团路过我国
新华社30日讯 途经我国去芬兰赫尔辛基参加第八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新西兰青年代表团三人,在广州、北京、武汉、南京、上海等地参观后,已于今天离开北京。

我支援蒙古部分工人回国
双方在京办理交接手续
新华社讯 根据中蒙两国政府的协定,我国派往蒙古人民共和国支援生产建设的部分工人,已经工作期满,于今年5、6月间回国。以邢予洪为首的我国劳动部代表团同以普鲁布道尔吉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计划委员会代表团,最近就这批中国工人回国的事宜在北京办理了交接手续。双方代表团一致认为,期满回国的中国工人,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作期间,以国际主义的精神,完成了他们所担负的生产任务,为蒙古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增进中蒙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白洋淀
白洋淀,位于冀中安新县境内,是华北平原最大的天然湖泊。它的面积有五十余万亩。主要出产有:鱼、虾、芦苇、藕、菱角、家鸭、野鸭等。
谢圣德 朱景和摄影
(保定日报供稿)
白洋淀的水上短途运输
圈头公社东街大队的鸭群
圈头公社东街大队的社员,利用白洋淀盛产的芦苇,编织席子
端村公社东街大队社员,利用箔旋捕鱼
端村公社的鱼鹰船,正在捕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