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非洲人民决心完全消灭殖民主义
莫三鼻给民族主义政党决定建立联合阵线加强争取独立斗争
贝专纳人民要求立即独立 怯尼亚谴责英玩弄延阻独立阴谋
塞古·杜尔表示非洲各国人民将继续抗击殖民主义者的占领
据新华社阿克拉6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莫三鼻给非洲民族联盟领袖莫勒和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领袖格万贝在这里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决心共同为争取莫三鼻给的独立而斗争。
莫三鼻给的这两个主要政党最近已决定建立一个联合阵线,以加强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它们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决心要把葡萄牙从他们的土地上赶出去。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7日电 贝专纳人民党副主席马坦特今天在这里说,贝专纳人民要求立即取得独立。
他是在联合国关于殖民主义问题委员会会议上讲这番话的。他指出,“在这里同各国坐在一起的英国犯了不让我们自治和自决的罪,同时它援助和鼓励新殖民主义和剥削人民及其国家的资源。”
他要求立即取消英国强加于贝专纳的宪法,立即召开制宪会议进行谈判,迫使英国政府让贝专纳立即独立。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奥莫洛·艾加在6日举行的会议上也谴责英国玩弄“延阻怯尼亚独立的阴谋诡计”。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在给大会的电报中还要求英国政府立即开始从怯尼亚撤除军事基地。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7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6日说,非洲各国人民过去曾经并将继续万众一心为结束殖民主义统治而斗争。他说,由于殖民主义者的军事侵略,非洲各国人民不得不奋起抗击外国的占领。
杜尔总统是在接见联合国调查葡萄牙属地状况特别委员会的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附图片)
坦噶尼喀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群众游行庆祝独立,人们高呼:“帝国主义滚出非洲去!” 新华社记者 冀连波摄

非洲自由战士大会闭幕
新华社阿克拉7日电 非洲自由战士大会6日在这里闭幕。大会在4日开幕后,代表们举行了两天不公开会议。出席大会的有来自非洲各殖民地附属国的民族主义政党和群众组织的二百多名代表,他们来自安哥拉、南非、西南非洲、贝专纳、巴苏陀兰、西属几内亚、莫三鼻给、西属撒哈拉、葡属几内亚、佛得角、冈比亚、怯尼亚和南、北罗得西亚等地。

巩固扫盲运动成绩 提高工农文化水平
古巴大力开展工农业余教育
普遍扩充速成学校和成人夜校不断增加师资力量
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 古巴正在大规模地开展工农业余教育运动,来巩固去年扫盲运动的成绩,继续提高工人的文化水平。
目前已经有四十五万劳动者报名参加了工农业余学习,在工厂、农场和市区设立了将近两万个教室。
在去年大规模的扫盲运动中,有七十多万劳动者学会了读书和写字。除了老人和病人以外,他们中间有五十万人参加了继续提高文化的学习。
为了配合技术改革运动,在工厂里已经增加和扩大了工人速成学校,使具有三年级文化水平的工人提高到小学六年级的程度。同时也改组和扩大了市区里的成人夜校,使工人和家庭主妇有机会学习。
为了配合学习掌握新式武器和现代战术,在军队中也广泛地开展了学习文化运动,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由于展开了群众学习文化运动,目前教师的人数不够,古巴教育部组织了几千个班来培养志愿教师。目前绝大多数的小学教师都在夜校教课。在工厂和农场也选择了大批具有相当高文化水平的人在文化学校教课。电视台和电台举办了工农学文化的节目。为这个文化学习运动服务的专职和非专职教师的总人数近二万名。
工农业余教育运动紧密结合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古巴教育部编辑的课本包含了教育劳动者努力生产和热爱祖国的内容。学员们在教室里讨论当前的大事。

英国加入“共同市场”谈判进入决定性阶段
戴高乐迫英国让步并分化英美关系
据新华社伦敦6日电 本社记者言彪报道:随着英国同六国关于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谈判进入决定性阶段,今年夏季在英国和西欧的政治舞台上出现了一个外交活动频繁的局面。这将是一个充满着访问、会谈、幕后活动、也许还有政治风暴的夏天。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同法国总统戴高乐举行周末会谈以后,刚从巴黎回来。据英国报纸报道,在这次会谈中,虽然英国和“共同市场”关系中的具体问题占去了许多时间,主要的题目还是范围更广的“大西洋集团”问题。其中的中心问题是“统一的欧洲(西欧)”将来的形式问题:它将是以巴黎—波恩轴心为基础的、排斥英国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摆脱美国支配的“第三种力量”呢?还是一个包括英国并且属于美国领导下的“大西洋集团”范围内的西欧?英国一些高级官员认为,戴高乐所以反对英联邦优惠制,可能主要是以此作为阻止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最方便的手段,从而使得麦克米伦必须作出“无法选择的选择”:究竟要西欧,还是要英联邦和英美“特殊关系”。
在麦克米伦和戴高乐会谈以后,法国官员和报纸一齐出动制造一种印象,仿佛麦克米伦的态度已经有了“惊人的变化”,仿佛他为了加入“共同市场”已准备付出最高的代价。据他们说,他已表示对法国要成为核国家的雄心也不怎么觉得不安了,不反对戴高乐的“第三种力量”方案了。可是伦敦对法国宣传的反应却很冷淡。英国报纸认为,法国这种宣传的目的是想迫使英国在布鲁塞尔会议上作出更多的让步并且分化英美关系。伦敦《泰晤士报》说,“法国强调(双方)全面融洽的盛情厚意,可能使英国在美国面前有点为难。说法国的核政策没有遭到批评就过了英国这一关,这在华盛顿看来可能是一个需要予以澄清的意外消息。”
英国报纸还嘀咕说,虽然法国方面对会谈结果表示了如此的过份乐观,看来戴高乐“却并没有明确表示,他现在打算为英国进入欧洲扫清道路。”
英国可以用来同戴高乐达成协议的最有力的一张牌是交出一些核知识来换取法国同意英国加入“共同市场”。但是,英国没有能够这样做,这不仅是由于英国自己不愿意帮助法国成为一个货真价实的核国家,而且还由于美国的麦克马洪法禁止英国泄漏这些秘密。
伦敦和华盛顿“一致认为”,西德总理阿登纳在“共同市场”决定是否接纳英国方面是一个“关键性人物”,现在正在谨慎地对他施加最大限度的压力来削弱波恩—巴黎轴心。在这方面,阿登纳最近在多特蒙德举行的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年会上的讲话引起了注意。他强调“法德(西德)友谊”是“欧洲一切发展的基础”,并认为共同市场“很难容纳庞大的英联邦及其经济地区”。这里有人认为,阿登纳的话实际上是给英国一个适时的警告:如果英国要加入“共同市场”,是不能不听取他的意见的。
英国首相回到伦敦,就面临着来自英联邦国家和议会里保守党和工党两方面议员的反对浪潮。三位英国大臣上周末煞费努力地平息正在访问英国的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和新西兰副总理马歇尔的怒气。昨天几乎所有的英国报纸都刊登了一张占整版地位的广告,预告它们将发表蒙哥马利元帅的一篇文章:《我认为我们不应加入欧洲》。这个广告是由英国“帝国派集团”的重要成员、坚决反对加入“共同市场”的人物比维布鲁克勋爵出钱刊登的。这种情况表明,在麦克米伦在国外面临困难的同时,英国统治集团内部也正在酝酿着政治风暴。

英国和“共同市场”
史元文 蒋铎绘
是选择“共同市场”呢,还是选择英联邦特惠制呢,这是英国目前要求加入“共同市场”时所面临的两难局面。根据“共同市场”的一个主要规定,参加这个集团的成员国,必须对内拆除关税壁垒,对外采取统一关税。因此,英国如要参加“共同市场”,遵守它的规定,就得舍弃英联邦特惠制。
单是从贸易数量看,目前英国同英联邦的贸易额要比它同“共同市场”国家的贸易额大一倍还多,似乎英国应当选择英联邦。但是,由于英联邦国家大多无力增加进出口,因此,英国同它们的贸易一直处于停滞和下降状态。它们在英国对外贸易中所占的比重也在不断下降。而另一方面,“共同市场”国家经济上升很快,它们的进出口贸易的吞吐量也增加很大。英国同它们的贸易已日形重要。这就使英国感到有参加进去的必要。
英国急于参加“共同市场”的另一打算是:英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一向比六国慢。从1950年到1960年,西德国民经济的年增长率平均为7.5%,意大利——5.8%,荷兰——4.7%,法国——4.6%……,而英国只有2.6%,如果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经济上和六国联成一片,对于刺激它的国内经济发展也有好处。
其实,促使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更重要的因素,还在于担心政治上和经济上被孤立于欧洲大陆之外;因为,一向靠执行均势政策来驾驭欧洲大陆的英国,一旦失掉对欧洲事务的影响,它的国际地位就会一落千丈。
不过,如英国接受“共同市场”国家的建议取消特惠制,那么,有近一半的出口是输往英国的英联邦各国,在贸易上将受到沉重打击,特别是对英国出口大量粮食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
(附图片)

经济互助委员会七个成员国
共产党和工人党举行代表会议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于6月6日和7日在莫斯科举行。
据报道,参加会议的有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和政府首脑。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团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议。

老挝三亲王会谈继续举行
对联合政府重要部门分配问题达成一些协议
据新华社查尔平原8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和万象方面的文翁亲王,今天在查尔平原继续举行会谈。三亲王会谈将在11日继续在查尔平原举行。
今天的会议对联合政府的重要部门的分配问题达成了一些协议;但是由于文翁方面的阻挠,仍然没有就组成联合政府问题全部达成协议。
富马亲王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三亲王今天会谈的结果说,三方面已经同意国防大臣由未来的联合政府首相富马亲王兼任,内务大臣和外交大臣分别由中立派的富马亲王的合作者担任。新闻宣传大臣由苏发努冯亲王担任,经济计划大臣由富米·冯维希担任,国民教育大臣由富米·诺萨万担任,财政大臣由伦·英锡相迈担任。富马亲王说,还有一些问题在今天没有解决。三亲王将在下星期一(11日)继续在查尔平原开会,讨论解决这些问题。
参加今天三亲王会谈的有老挝王国政府宣传大臣贵宁·奔舍那,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富米·冯维希,沙湾拿吉集团方面的富米·诺萨万。
下午四时,文翁和富米等乘国际委员会的飞机返回万象。

加耳布雷思谈“援助”印度的重要性
美国从中获得巨大收益
据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驻印度大使加耳布雷思6日在华盛顿说,美国正从给印度的“援助”中“获得巨大的收益”。加耳布雷思是奉召回国同美国总统肯尼迪和国务卿腊斯克磋商的。他6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秘密会议上作证一个半小时。他在事后对新闻记者说,他向参议员们谈到了美国“援助印度的计划的重要性和美国(从这些援助中)正在获得的巨大的收益”。加耳布雷思还说,美印关系是良好的,而且可以继续改善。他说,印度目前存在着广泛的对美国友好和对西方亲近。据报道,加耳布雷思前此还在一个国会委员会中说,印度武装部队“极为需要装备”。

专栏:加纳通讯

绝妙球艺传友情
——记中国乒乓球队访问加纳
金必华
旧友重逢 格外亲热
5月12日,夜幕降临了,阿克拉的上空繁星密布,机场上集满了欢迎中国乒乓球队的人群。晚八时,中国乒乓球队乘坐的飞机终于到来了。
飞机刚一着陆,人群就拥到机翼下面,他们不断地高声呼喊“来了!中国队来了!”
中国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黄中副主任率领着中国乒乓球队的队员步下机舱,这时,掌声、欢呼声从人群中爆发出来。摄影师的闪光灯、一束束的鲜花,投向中国乒乓球队;队员们应接不暇地和大家热烈握手问候。
中国乒乓球队的队员们来到了机场接待室,宾主就热烈地攀谈起来。王传耀同加纳和1959年西非地区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埃·卡耶坐在一个角落里谈开了,卡耶头一句话就是:“老朋友,今天我们在这里又见面了。”原来,卡耶去年在北京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时候和王传耀交过手,结成了朋友。王传耀说:“我将留在这里工作几个月,我们将更好的合作,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正在这时,加纳和西非地区的女子单打冠军贾克丝从门外人群中挤进来,四处询问:“陈玉华来了没有?”当她知道陈玉华没有来时,沉默了一会说:“陈玉华是我的好朋友,去年在北京比赛时,她同我合作参加了女子双打,她常和我在一起。”她转过身来指着在座的中国女队员说:“你们来了也是一样,都是我的好朋友。”贾克丝压制不住内心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低声地哼起“跑马溜溜的山上……”。她说,这是在北京时学会的。
友好相待 亲切言欢
5月17日,中国乒乓球队离开加纳首都到中部地区访问。中部地区是加纳的教育区,大部分中等学校都集中在这里。中国乒乓球队首先来到离阿克拉四十多英里的温列巴教师训练学院。这个学院的学生大都是被保送来这里进修的中小学教师。
载送中国队员的汽车一到,一大群学生把汽车包围了起来,有的提箱子,有的抓背包,三五成群,不一会,中国队员全被带走了。学生们还把自己的床铺让出来给中国队员住,带他们去洗澡,还抢着给中国队员洗衣服,熨衣服、擦鞋子。中国队员到那里,学生们就伴随到那里。中国队员和加纳学生肩并肩,手拉手,形影不离。晚饭时,大家聚会在饭厅前的过道上唱呀、跳呀,真是欢笑一堂。中国队员中有人说:这真像过联欢节。
学生们要求中国队员们留下姓名和地址,以便今后互相通信。一个女学生把胡克明的英文拼音名字用斗大的字写在自己宿舍壁橱门上。她还几次要胡克明记住她的名字,当胡克明准确地说出她的名字时,这个女学生跳了起来,高兴极了。
第二天,中国乒乓球队到中部地区首府边角堡访问。接着又访问了西部地区和阿散蒂地区,到处受到友好热烈的接待。
比赛表演 切磋球艺
中国乒乓球队的男女队员在加纳两周的访问中,和加纳首都阿克拉、西部地区和中部地区的代表队,阿散蒂地区代表队以及加纳国家队进行了五场友谊赛,并在各地作了七场表演赛。在每场球赛中观众都报以热烈的鼓掌声和欢呼声。特别是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赛男子单打冠军容国团和中国乒乓球运动健将朱人龙的一场表演赛给观众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记得中国队的队员们在库玛西恩克鲁玛科学技术大学表演时,大学生们齐声欢呼叫好,有的简直就狂跳起来。表演结束后,人们还不愿离开,高喊:“再来一场,再来一场。”
在库玛西的表演结束以后,场外鼓声咚咚,草坪上空歌声缭绕,观众从场内散到场外,围成一个圈子,小孩们、青年们,还有六、七十岁的老大爷在那里翩翩起舞,欢迎中国客人访问库玛西,并祝贺他们表演成功。加纳人民是能歌善舞的人民,那矫健、灵巧、富于感情的舞姿引人神往,给中国客人们以极其深刻的印象。
互相学习 共同提高
在中国乒乓球队访问加纳期间,加纳国家队的运动员们自始至终都伴随着中国球队。在比赛中互相观摩,比赛后中加运动员在一起交流经验,互相学习。通过这次访问,中国球队和加纳球队在球技上彼此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特别是加纳队的进步更较明显。
中国乒乓球队教练王传耀在谈到访问加纳观感时对记者说,在访问加纳期间看到西非的一支新的乒乓球队伍正在成长,这支队伍很有前途,因为它受到加纳政府的重视,并有比较广泛的群众基础。
在中国乒乓球队结束访问加纳的前夕,我访问了加纳中央体育组织行政秘书麦松先生,他告诉记者说,中国乒乓球队的这次访问非常成功,它将永远留在加纳人民的记忆里。这次访问使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更加密切,我们已经赢得了友谊,它比其它任何东西都要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