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解放军某部连副指导员庞玉林正确处理家庭问题
耐心教育家属努力生产自救
他坚决动员灾后来部队的家属重回家乡,和社员们一起努力改变灾区面貌;同时利用休假回乡时间为搞好集体生产和安排家庭生活,付出了辛勤劳动。他的模范行动,受到当地政府和部队领导机关的表扬。
本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的连副指导员、共产党员庞玉林,积极教育家庭努力生产自救,克服自然灾害带来的困难。他的模范行动受到地方政府和部队领导机关的表扬。
庞玉林的家乡连续三年遭受春旱秋涝,是河北省沧县的重灾区。家有父、母、妻子和孩子,老老小小四口人,父亲七十多岁,劳动力较差,生活困难。过去政府和部队给予救济,他总是一再辞谢。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又是革命干部,应该帮助家庭同灾区人民一起克服困难,让国家把钱拿来救济比我家更困难的群众。”他每月的薪金主要供给家庭,自己非常俭朴,有事进城的时候,总是省吃节用,不多花钱。现在他在银行里还有一些储蓄。
去年春荒严重,他父母亲打算到舅家去住,把他的爱人和孩子送到了部队。当时,组织上曾经考虑到他家庭的困难,准备让他的爱人和孩子住在部队驻地附近。但是庞玉林却耐心地说服亲人,并且请假把他们送回家乡。在家庭会上,庞玉林教育亲人正视灾后困难,努力克服困难,他说:“重灾区生活是困难些,但是在自然灾害面前,是努力生产自救呢,还是外出、增加国家负担呢?要是一摊子跟我住在一起,一摊子到舅父家里去,就会减少人民公社战胜灾害的力量。我们军官家属这样,如果别人也这样,谁来改变灾区面貌呢?”他一再鼓励亲人,跟当地人民一起齐心努力战胜灾害。
趁回乡的机会,庞玉林向公社干部了解了灾后群众的生活情况,知道虽在严重的灾情下,党和政府尽力供应灾区人民必需的口粮,千方百计领导灾区人民生产自救,对丧失劳动力、生活困难的社员,还给予适当的补助。这种情况,使他非常感动。他特意和父亲一起回忆了解放前受灾的悲惨情况。他们家乡一带几个村庄,地势低洼,常闹水灾。庞玉林七八岁时,那里闹了一场大水灾,到处房屋倒塌,一片汪洋。他父亲外出逃荒,给地主扛活,他母子们靠乞讨度日,受尽了苦楚,受尽了有钱人的气。庞玉林对他父亲说:那时有谁管我们呢?真是呼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现在虽然连续几年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党和政府一刻也没有离开我们,为我们想了各种办法,组织我们生产自救,供给口粮;其他地区的同胞也节衣缩食,支援我们灾区。我们灾区人民还能不尽最大努力来生产自救么?”回忆对比,触动了他父亲的感情,也打通了老人的思想。他父亲说:“说起过去,越说越伤心,那时的情况哪能和今天比呢。现在我想明白了,有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有咱们的人民公社,困难一定能够克服,往后我们就按你的意思办。”
家属的思想情绪安定下来之后,庞玉林又想办法帮助家里安排生产和生活。他首先鼓励家人积极参加社里的劳动,努力促进集体生产的发展。他对家里人说:“社里富了,困难容易克服,咱们家的日子也一定会好起来。”他还帮助家里安排了自留地的生产,临走前一天连夜动手种上了萝卜。在他的鼓励下,他爱人积极参加集体生产,虽然要带孩子,很少缺勤,成为青年突击队的积极分子。今年春天,社员们因为她热爱集体、劳动积极、会过日子,选她当了生产队的妇女队长。去年到秋收时,他爱人一共做了一千四百多个工分。他们一家去年除从社里分到粮食外,自留地收了二千多斤萝卜,生活有所改善。
今年春天,庞玉林有一个月的休假期。他一回到家里,就去生产队报到,向队长和支部书记要求参加队里的劳动。支部书记说:“部队上工作很忙,你回来休假就好好休息吧!”他说:“战胜灾荒,建设家乡,也有我的一份责任。”于是,看到社员们干什么活,他就去帮着干。他还帮助家庭和亲友周密安排了生活。他亲自动手拾柴、种菜,还拉土、和泥,修补了自己家里的房子,又帮助亲友修房子。他还从自己家里储存的萝卜、白菜中拿了二百多斤接济旁人。在一个月的假期中,庞玉林除了生病三天外,积极参加集体劳动和家庭劳动,为力争迅速改变灾区面貌尽了极大的努力。
庞玉林鼓励家属和灾区人民生产自救的模范行动,受到当地政府和部队的重视。不久前当地政府给部队领导机关写来了表扬他的信件。最近,部队领导机关也对他进行了表扬,并请他在部队干部大会上作了介绍。干部们一致称赞并纷纷表示要学习他的模范行为。

鼎丰耐火耐酸材料厂调整生产计划
根据市场需要生产大路产品
加快了资金周转,保证了生产开支,归还了银行贷款
新华社济南8日电 山东省淄[zī]博市博山公私合营鼎丰耐火耐酸材料厂,根据市场需要和本厂实际生产条件生产大路产品,随产随销,企业资金周转状况大有好转。
这个工厂近几年来主要是生产工业用陶瓷。由于对市场的需要了解不够,经常积压着大批产品,使资金周转发生了严重困难。厂里也曾先后采取过许多措施,专门组织人员到各地登门推销,但效果不大。去年10月厂党委通过学习上级指示,认识到要解决这个问题,非从根本上端正经营方向不可。于是派人调查了解市场的迫切需要,以及兄弟厂的生产需要情况,据此重新调整了生产计划。有的产品停止生产,有的缩小生产,对当前化工单位急需的耐酸容器增加了生产,并且重新安排了市场急需的日用黑釉陶瓷的生产。
由于大规模的调整生产品种,在技术和设备上遇到了许多困难,仅是生产日用陶瓷用的“匣钵”(一种烧碗用的耐火容器),就要新添四万多个。而生产这样多的“匣钵”,要花费四五万元的资金,时间也很长。工人们就在生产碗的同时生产小缸,把缸复盖在碗上,一起装窑烧成,用小缸代替“匣钵”。职工们还采取措施消除了黑釉陶开裂、火煎、不熟等产品表面缺陷,并改进了操作方法,建立了一些必要的制度,解决因原料含铁杂质而影响产品质量的问题。经过这些努力,现在厂里的产品正品率已由第一季度的81%上升到90%以上。
生产日用陶瓷产值低、利润少、有的产品甚至亏本。例如他们生产的盆,开始时成本比市场上的牌价还高33%。为了减少企业亏损,工厂围绕着降低成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制碗用的原料,有一种是从外地进货,质量虽然好一些,但运到厂里后,比当地价格贵两倍还多。工人们就针对当地原料的特性,改变了原料配方和烧成操作,用当地原料代替,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使原料成本下降了24%。为了降低燃料消耗,职工们也一连采取了十项措施,并且按照现用煤种的特点,恢复了二次通风烧窑法,并分别情况使用煤气,使煤炭消耗比计划定额降低了14.8%。同时,还随着产品的改变,适当地调整了劳动组织,在人员减少四百多人的情况下增加了一个专门生产日用陶瓷的车间,使劳动生产率比计划提高了18%。采取这些措施后,成本有了显著降低。现在除盆子还略有亏损外,其他如耐酸坛子、小缸、饭碗等产品都有了盈余,盈亏相抵,不但没有赔钱,1至5月份还净得利润十四万四千元。
工厂坚持根据市场需要生产大路产品,产品积压的状况已大大改变。今年1至4月他们生产的一百一十八万多件耐酸容器和日用陶瓷,现已销售了80%以上,有力地支援了市场。产品积压得少,资金就周转得快。第一季资金周转一次需一百零八天,到4月份已减少到七十七天。由于资金运用有所改善,不仅保证了生产开支,还抽出七万九千多元归还了银行贷款。

四川各地加强甘薯苗的管理
四川各地人民公社社员,采取许多措施给甘薯催苗、提苗,为及时栽好、栽足甘薯作好准备。
甘薯是四川主要的大春粮食作物之一,栽种面积仅次于水稻。每年2月左右窖种,夏至前后割藤栽种,藤苗生长好坏、快慢,对及时栽好甘薯和提高甘薯单位面积产量有密切关系。今年,由于川东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而川西北又较长时期遭遇干旱,使一部分甘薯苗出土迟,生长发藤较慢。
为了育好甘薯苗,各地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在夏收夏种大忙中,适当安排部分劳力,加强对甘薯苗的培育管理。不少生产队建立了“勤施肥、勤松土、勤锄草”和固定专人管理的制度,使每块甘薯苗床的管理落实到人。川东大部分地区正抓紧当前甘薯苗发藤快的关键时期,集中劳力,普遍为甘薯苗施了三次左右的热性肥。内江专区各县在精管细管的同时,还组织社员捕杀虫害,制止虫害蔓延。
各地人民公社在加紧催苗、提苗的同时,合理安排劳力犁沟打厢,为及时栽好甘薯作准备。

青海趁雨后时机抢种晚田作物
5月下旬至6月初,青海普遍降雨。各地抓紧雨后时机抢种晚田作物。
这次降雨,东部农业区达十至四十毫米,海南藏族自治州和海北藏族自治州降雨十至三十毫米。往年干旱少雨的柴达木盆地,也下了一至十毫米的雨,玉树藏族自治州与果洛藏族自治州的下雨量也比去年同期多。这次下雨以前,青海省部分山区干旱,晚田作物的播种进度缓慢。目前,各地正趁雨后有利时机,抢种燕麦、豌豆等晚田粮食作物,以及油料与饲料作物,个别已经完成原订播种计划的地区,正安排劳力、畜力,力争多种一些。农业区各地的社员,也抓紧雨后时机开展早田作物的田间管理。

北京蔬菜旺季到来
北京市蔬菜旺季到来。现在每天上市的鲜菜经常保持在五百万斤左右,品种有三十多种。
北京郊区种植蔬菜的人民公社社员们,在蔬菜生产方面作了许多努力。不少生产队去年秋天就增种了越冬菜,今年春天又设法克服防寒材料不足等困难,多种早春菜。春菜腾地以后,芦沟桥、四季青等主要出产蔬菜的人民公社,许多生产队又设法调整茬口,及早栽种了一批早熟品种的洋白菜、西红柿、黄瓜等,以接替春菜供应市场。现在,最早栽种的洋白菜、蒿苣已开始大量上市。
(新华社)

丰富剧目提高质量 增加收入节约开支
重庆市越剧团连年自给有余
新华社重庆8日电 重庆市越剧团发扬勤俭办剧团的精神,不断提高演出质量,丰富上演剧目,受到群众欢迎。由于演出收入多,又注意节约开支,剧团的经费,包括演员工资、服装道具、房屋修建等,全部能够自给,而且连年都有盈余。
这个剧团原来是一个民间职业团体,解放前由外地迁来重庆。刚解放时,演员少,经常上演的剧目也比较少,上座率不高。后来,老艺人们积极演出,同时认真培养青年演员,提高演出水平。老艺人马笑笑、筱秀灵等都收了徒弟,朝夕向青年演员传授自己的表演经验。去年一些川剧名艺人举办艺术讲座时,这个剧团的演员都积极去听讲;一些兄弟剧团到重庆演出,他们也从不放过观摩学习的机会。在排演《别洞观景》《香罗帕》等剧目时,他们还先后多次邀请对这两个戏较有研究的川剧老艺人来指导。许多演员经常注意总结自己的演出经验,而且不断挖掘和整理传统剧目。因此,剧团的演出水平提高比较快,经常上演的比较好的剧目已有七十多个。演出的上座率也比较高,据去年年底到目前的统计,90%以上的场次都满了座。剧团还根据观众的要求,经常到厂矿、农村、部队巡回演出,受到了工农兵群众的欢迎。
在剧团的开支方面,他们一直比较注意精打细算,不乱花钱。遇有比较重要的开支或每次排演新剧花钱较多的时候,剧团领导方面总是同有关人员一起仔细审核采购计划,在不影响演出的情况下,尽量节约。有一段时间,剧团排演了一批新剧目,如果按照一般习惯,每个剧目都要有一套单独的布景,开支就比较大。剧团领导方面便同财务人员、舞台工作人员一起反复研究,有些道具只要利用旧有的稍加修整,即可代替;有的可以制成通用道具,很多剧目都能用。这样就节省了一大笔开支。剧团的党支部和行政领导经常注意向全团工作人员进行勤俭办剧团的教育,许多演员和工作人员也都能爱护物资,并主动地设法从各方面为剧团节省开支。由于注意爱护和保管,剧团在十多年前购置的一些服装,现在也还在使用着。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十五次会议
听取了关于民族工作会议情况的报告
通过决议批准设立国家房产管理局
新华社8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五十五次会议,听取了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扶民作的关于民族工作会议情况的报告。
会议通过决议,批准设立国家房产管理局,作为国务院的直属机构。
会议还通过了任免事项。

宾努亲王离北京赴上海
陈毅副总理等到车站欢送贵宾
新华社8日讯 柬埔寨王国政府第一大臣宾努亲王,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上海。他在上海作短暂逗留后,将由那里取道广州回国。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等,前往车站欢送贵宾。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兰·?特也到车站送行。
宾努亲王6日由沈阳回到北京以后,陈毅副总理曾在7日陪同贵宾游览了颐和园。

吴冷西举行招待会
欢迎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8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欢迎由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总编辑奈巴霍率领的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吴冷西在招待会上说,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这不仅对于印度尼西亚,而且对于整个亚洲的民族独立运动与和平事业都起了很大作用。吴冷西感谢印度尼西亚新闻界和人民对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斗争的支持,同时表示中国新闻界和人民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他深信,不久前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查禾多和这次代表团的来访,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新闻界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奈巴霍在讲话中说,查禾多先生和这次代表团访问中国,是我们两国新闻界关系日益密切的标志。他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十分珍视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因为他们认识到,这种友谊是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这一共同斗争中的强大力量。
在招待会上,印度尼西亚朋友同首都各新闻单位、外交部新闻司和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的负责人亲切交谈。他们当中有:王芸生、王揖、邓岗、顾文华、穆欣、钟庆发、康矛召、周游、张帆、孙雪天、孙轶青等。印度尼西亚和朝鲜驻华使馆的外交官员,以及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的驻京记者,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防治葡萄白腐病
北京科学工作者研究初获成果
据新华社八日讯 北京市科学工作者研究郊区葡萄白腐病的防治措施,取得初步成果。郊区四季青人民公社西山大队、门头村大队果树队和团河农场的葡萄园,采取这些防治措施,去年在雨量不太大的情况下,大大降低了发病率,生长五、六年的葡萄亩产都在四千斤左右。
北京郊区的葡萄有一种危害极大的白腐病,往往在秋天病情大作,使大批即将成熟的葡萄烂掉。果农虽很重视防治葡萄白腐病,但他们一般对白腐病的发病规律掌握不够。
从一九六○年开始,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师生和北京市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人员共同调查研究这种病的发病规律及有效的防治方法。他们曾经到北京郊区二十几个果园去虚心请教果农,总结他们的经验;同时以一些果园作为基点,边调查边研究,边总结边试验,现在已基本摸清了白腐病的发病规律。他们认为,发病始期一般在六月中下旬,盛发期(发病率约百分之十以上)是在七月中下旬,高峰期是八月上旬。白腐菌喜欢潮湿,发病与降雨量多少关系很密切,如果抓住这三个关键时期,特别是盛发期,根据降雨情况,及时用葡萄园习惯使用的一百六十倍石灰半量式波尔多液进行防治,使农药恰恰打在白腐菌将要滋长蔓延的时候就可以较好地发挥农药的作用,提高防治效果。
在葡萄白腐病流行严重的年份里,北京市有的葡萄园的产量却仍然不错。科学工作者就访问了这些有经验的果农。在研究了这些葡萄园的栽培管理经验以后,他们进一步提出,进行药剂防治时,应当特别注意打药的质量,做到“枝枝打到,叶叶见药,穗穗射到,粒粒见药”;同时还应当采取相应的农业技术措施,改善通风透光的条件,做好田园清洁工作,使田间环境不利于白腐菌的活动。这样一来,防治效果就会更好。
四季青人民公社西山大队等单位,采取了科学工作者提出的一些防治措施,去年大大降低了白腐病发病率。

平野义太郎和石岛泰回国
新华社8日讯 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华访问的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筹委会主席、日本国际法律家联络协会副会长、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和日本国际法律家联络协会常任理事石岛泰,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他们将从广州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廖承志、吴德峰、张志让等。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筹委会委员、锡兰驻华大使佩雷拉,和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到机场送行。

保加利亚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8日讯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格奥尔基·库姆比利耶夫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前往车站迎接。

日新闻广播出版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8日讯 以末田春彦先生为首的日本新闻、广播、出版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早晨乘飞机离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和首都新闻、广播、出版、工会等各界人士。
在离开北京以前,吴冷西曾设宴欢送代表团。在京期间,日本朋友曾同首都新闻界人士举行座谈会,同工人、学生等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并且参观游览了名胜古迹。

贵州兴义县桔山公社双凤大队响水生产队,在收获春熟作物后,及时翻犁农田,为水稻栽插作好准备
新华社记者 郑祖德摄

甘肃武威县日用陶瓷厂最近生产出一批瓷碗,工人们正在清点数量,准备运往农村 曹永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