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选民99.99%一致选举民主阵线候选人
阿尔巴尼亚议会选举胜利结束
人民和党完全团结一致 霍查谢胡等当选代表
新华社地拉那6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中央选举委员会今天公布的3日选举的最后结果,根据二百一十四个选区委员会的统计,阿尔巴尼亚全国选民总数为八十八万九千八百七十五人;参加选举的有八十八万九千八百六十八人,即占全体选民总数的99.99%。
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在这次选举中获得了人民政权建立以来最光辉的胜利。八十八万九千八百二十八名选民都投了民主阵线提出的候选人的票,即占选民总数的99.99%。这表现了人民和劳动党的完全团结一致。
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各地选举完全符合共和国宪法和人民议会选举法。这次选举是在高度爱国主义的热情气氛中进行的。
中央选举委员会今天还公布了人民议会全体二百一十四个代表的名单。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和部长会议主席谢胡等当选为第五届人民议会代表。新当选的代表中还有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工农业模范、作家、科学家、文教工作者和党政负责人以及人民军军官等。

专栏:兄弟党报文摘

日共《赤旗报》的评论
池田政府和参议院选举
编者按:最近,日共《赤旗报》在《参议院选举和自由民主党的原形》的总标题下发表文章,揭露了池田政府的反动政策及其在参议院选举问题上的阴谋企图。现摘译如下:
池田内阁是在两年前的1960年7月,继在历史性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中下台的岸信介内阁之后,粉墨登场的。
池田内阁在政治上的做法,据说叫做“低姿势”(意即摆出和缓的姿态——译者注)。“低姿势”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岸信介在美日反动势力的鼓励下,一再地蛮干强行通过了新日美“安全条约”。但是,在日益高涨的人民的激愤的面前,他的内阁终于维持不下去,落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继之上台的则是美日反动派一向最器重、认为大有希望的人——池田勇人。美日反动派给了池田两个重大的任务。一个是平息日本人民当中不断高涨的反美气势。另一个就是根据新日美“安全条约”即日美军事同盟,重建财政、经济、军事、外交和法制等日本的国家体制。“低姿势”就是为了在阻遏人民反抗的同时,很好地完成这些任务而在外表上装出的一种姿态。正因为这样,在这两年里池田内阁在外表上装出的“低姿势”下,实际上奉行的完全是卖国反动的政策。
“池田在实行面向前方的外交”——这是池田的一句口头禅。但是,池田内阁的外交方针却完全与此背道而驰。一句话,池田内阁的外交方针就是日益加强对美国的从属关系,敌视社会主义国家,为旨在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战争挑衅和压迫其他民族的美国远东政策充当爪牙。去年6月肯尼迪—池田会谈时,池田曾主张实行“反共强硬外交”,建议肯尼迪在“柏林问题”上一步也不要后退。
池田根据肯尼迪—池田会谈的方针,着手推进“日韩会谈”。它的阴谋是援助最受朝鲜人民憎恨的朴正熙集团的极端反动的政权,在以日“韩”同盟为轴心组成东北亚军事同盟的同时,使日本的垄断资本重新渗入它的前殖民地朝鲜。
谁都知道,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强烈地反对“两个中国”的阴谋。但是,池田内阁秉承美国的旨意,积极努力于制造“两个中国”。池田内阁还在千岛问题和苏联核试验问题上煽动人民反苏反共,另一方面又支持美国的核试验,热烈欢迎旨在永久占领冲绳的肯尼迪“冲绳新政策”。
池田内阁最引为得意的是“高度经济增长政策”(所谓“国民收入增加一倍政策”)。这是适应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期限,要在十年内在日本完成军国主义、帝国主义的体制。
池田内阁的“国民收入增加一倍政策”,由于物价高涨和国际收支出现大量赤字,在执行的第二年就早已露出了破绽。因此,政府内部的矛盾也趋于表面化。但是,池田内阁企图通过向劳动群众和中小企业者转嫁经济困难的作法,始终坚持这一政策。
池田内阁和自由民主党,非常重视这次参议院选举。它们利用所掌握的权力和金钱,不择手段地采取收买选票、破坏民主势力的竞选活动及其它卑鄙的做法,企图使自由民主党在这次参议院选举中取得多数,以便制造它们的“独立十年”政策受到“信任”的印象。而且将更加肆无忌惮地推进对美从属和复活军国主义的政策,彻底压制人民的反对,更加为所欲为地实行以美国主子和日本垄断资本利益为中心的政治。
池田内阁和自由民主党说是要以参议院选举为转折点,从“低姿势”改为“高姿势”(意即强硬的姿态——译者注)。所谓“高姿势”就是说,如果自由民主党在参议院选举中取得多数,就借此机会更凶暴地压制人民的反对,更加放手地实行维护美帝国主义者和垄断资本利益的卖国反动政策。这就是自由民主党对这次参议院选举所抱的企图。

日本参议院选举竞选斗争开始
日共号召争取党和民主力量的胜利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参议院选举竞选运动今天正式开始。
日本将在7月1日投票选举一百二十七名参议院议员。日本参议院共有二百五十名议员,任期六年,每三年改选一半。这次除改选任期届满的一百二十五名议员外,还补选两名缺额。各政党已经提出三百一十四名候选人竞选。
日共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今天说:“这次选举是日本民主力量对占有国会多数议席、掌握政权、强制推行卖国反动政策的自由民主党给以沉重打击的好机会”。据报道,在这次参议院竞选斗争中,民主力量同自由民主党斗争的重点是池田政府和执政党的外交政策、经济政策和修改宪法阴谋等问题。
自由民主党目前在参议院占有一百三十七个议席,这次将改选六十四名议员。它已经提出一百零一个候选人。这个执政党在竞选纲领中表示坚持屈从美国实施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和扩充军备的政策,并且公开主张“修改宪法”,继续推行严重破坏人民生活的经济政策。为了继续使自由民主党在国会中攫取多数议席,实行为它们服务的政策,日本垄断资本公开宣布向自由民主党提供的竞选资金就达四亿日元。池田政府利用执政地位,向民主力量施行种种阻挠措施,限制进步候选人的竞选活动,同时利用金钱大量收买选票,并动员统治阶级的报纸、电台、电视台,进行有利于执政党和诬蔑民主力量的宣传。
共产党、社会党和其他民主力量正在受到政府种种限制的困难条件下进行竞选,同执政党的反动政策展开斗争。
社会党目前在参议院占有六十五个议席,这次改选三十六名议员。它提出了六十九名候选人。社会党的中心竞选口号是:维护宪法,实现中立,反对核武装。它的竞选政策还规定,为日本的完全独立和世界和平而努力,主张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恢复日中邦交,反对“日韩会谈”。
共产党目前在参议院拥有三个议席。这次将改选两名议员。共产党已经提出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中央政治局委员铃木市藏、中央委员岩间正男等四十七名候选人。日本共产党已经宣布四大竞选政策:主张实现日本的独立与和平;实现中立;反对修改宪法和军国主义化;反对池田政府的经济政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竞选政策主张撤除在日本的美军基地和撤走美军,粉碎日美军事同盟,停止“日韩会谈”,恢复日中邦交,要求归还冲绳等等。共产党并发表告全国人民书,揭露自由民主党出卖民族利益,奉行服务于美帝国主义和垄断资本、压迫人民的反动政策,号召人民为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为争取共产党和民主力量在选举中的胜利而奋斗。
参加这届竞选的还有民主社会党、同志会、创价学会等党派组织以及无党派人士。

老挝军事代表团离蒙去朝鲜访问
新华社乌兰巴托7日电 以贡勒、辛加坡将军为首的老挝军事代表团,在蒙古进行了三天的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乌兰巴托前往朝鲜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蒙古人民军事务部长勒哈格瓦苏伦上将、副部长朝格中将等蒙古人民军高级将领、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杜格苏伦等。
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和各国驻蒙古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从民族解放战争开始到现在
阿尔及利亚失踪十八万多人
阿新闻社要求查明失踪者下落
新华社突尼斯6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报道,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期间和停火以后,共有十八万七千多名阿尔及利亚人失踪。
这个数字是根据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驻各地停火委员会的代表在今年5月25日之前所收到的要求调查的申请书计算的。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要求查明这些失踪的人的下落。

尼日尔总统接见我驻几内亚大使
新华社科纳克里6日电 正在几内亚访问的尼日尔总统迪奥里今晚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科纳克里大使柯华。
迪奥里总统和柯华大使作了友好的交谈。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承认
部分侵泰美军到南越参战
美军在泰老边境修建雷达基地
新华社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5日承认,侵占泰国的美军的人员正被轮流派到南越,参加镇压南越人的战斗行动,进行所谓“特种战争”的“作战训练”。
怀特是在美国通讯社前一天透露了上述事实以后向记者承认这一点的。他说,美军“少数人员正在从泰国派到南越去观摩那里的训练活动。”怀特拒绝说明调到南越去的美军的人数。
美联社4日发自西贡的一条消息说,驻泰国的美军中的“一小部分”正被运到南越的“作战地区”进行“秘密的作战技术训练”。这些人员包括空军、陆军和海军陆战队。训练已经进行了将近三个星期,受训的人员将回到它们原来的单位训练其它军队。消息说,
“这种训练包括参加越南军队(指南越吴庭艳集团的军队——编者)。……看来几乎可以肯定地说,这些在泰国没有听到过枪声的军队可能会同越共(指南越爱国人民武装——编者)接触。”
据新华社7日讯 曼谷消息:部署在靠近老挝边境的美国侵略部队已经开始在泰国乌汶空军基地附近修建一个雷达基地。目前在这个离老挝不远的军事基地,除了驻有美国空军外,还有一些澳大利亚和泰国的空军。
泰国总理沙立昨天同美国和其它一些派有兵员在泰国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的军事代表举行了一次会议。会上据说是讨论了驻泰外国侵略军队的“配合活动”问题。美国驻南越和泰国“军事援助司令部”司令哈金斯出席了这次会议。沙立在会后对记者说,不会设立一个所有各国部队的联合统一司令部,但是它们之间“会互相配合和联络”。

侵朝美军吊打南朝鲜青年并一再杀人逞凶
朝鲜南北人民同声抗议
汉城大学生示威抗议 朴正熙集团大肆逮捕
据新华社平壤7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的学生6日在汉城举行示威,抗议美国侵略军队最近的暴行。
报道说:美国军人最近把南朝鲜的一个青年剥光了衣服,倒挂在一根电线杆上,打得他失去知觉。在截至6月2日的五天之内,他们在京畿道还干了三起谋杀和暴行。
高丽大学的大约六百名学生今天上午在他们的校园里举行了大会,抗议美国军队的这些暴行。大约一千五百名大学生拿着旗子在大街上游行,谴责美国的这些野蛮行为。这些示威者在去美国大使馆的途中,被五百多个武装警察挡住了。
平壤各报7日就南朝鲜学生的反美示威发表了评论。评论一致指出:这次南朝鲜学生的反美示威,是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蔑视,是保卫主权和民族荣誉的爱国斗争。
据新华社平壤6日电 朝鲜北部各地劳动人民和学生,这两天来纷纷举行集会,愤怒抗议霸占在南朝鲜的美军官兵最近吊打和杀害南朝鲜青年的暴行。
平壤纺织厂、开城织布厂、新义州建设公司、本宫化学经营局所属工厂企业的职工们,金日成综合大学、清津师范大学的学生们,在分别举行的集会上一致强调:必须严惩美国杀人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必须从南朝鲜立即滚出去。
据新华社平壤7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南朝鲜东洋通讯社消息说,南朝鲜汉城的高丽大学的学生今天举行罢课,要求释放昨天参加抗议美军暴行的集会和游行时被捕的同学。
对南朝鲜学生的爱国斗争感到惊惶失措的朴正熙军事集团,竟在昨天逮捕了二百八十三名学生。这个军事集团在举行了“内阁紧急会议”后威胁说,“凡不顾戒严法举行示威者将予严惩。”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美国太平洋潜水般防御作战司令撒奇说,“将会发生一长串的有限战争”。任何人一听,都知道是谁在准备这样冒险;可是,撒奇竟说是“共产党人”有了“一长串……有限战争的名单”。
“有限战争”这个名称,就不是来自“共产党人”,更何来那一长串“名单”!不过,撒奇挂失的东西,总是有领主的。不料,领主却是肯尼迪。他在对西点军事学院毕业生煽动“特种战争”的时候,把这一长串名单列出不少来了,名单上有南越、老挝、泰国、伊朗、南朝鲜、“某个拉丁美洲国家”……。
美联社的一条马尼拉电讯说,菲律宾政府对美国的“冷淡”,是为了“转移人们对国内问题的注意力”,因为菲律宾正“面临着物价上涨的困难”。但这条电讯又说,菲律宾是要“表明这个前美国殖民地不再拴在山姆大叔的裙带上了”。
菲律宾国内一切困难的根源,正是在于它还“拴在山姆大叔的裙带上”。最近菲律宾“闹美元荒”,就是例子。因此,菲律宾不是恰恰把人们的注意力“转移”得很对吗?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哥伦比亚一省小学教师罢教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考卡山谷省的三千五百八十六名小学教师从四日起宣布罢教,因为当局违反协定,没有拿出二百六十五万比索为他们增加工资。这次罢教得到二十万学生的家长们的支持。
叙利亚宣布取消新闻检查
大马士革消息: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理阿兹迈六日下午在广播演说中宣布叙利亚取消新闻检查。
叙利亚政府在五日还颁布一项法令,恢复一九四九年的出版法,但对出版法作了一些修改。
根据新的出版法,报纸杂志在得到部长会议许可后可以出版。新闻部长可以命令刊物停刊,但停刊时间不超过十天。
塞浦路斯总统访问美国
华盛顿消息: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六日在白宫同美国总统肯尼迪举行会谈。肯尼迪“重申美国关心塞浦路斯正在拟定的发展计划,并且愿意帮助实现这个计划。”
在访问美国之前,马卡里奥斯从五月二十一日起曾在西德进行了一个星期的访问。
荷兰政府将再增兵西伊里安
海牙消息:荷兰政府人士六日说,荷兰政府将再增派陆军八百人前往西伊里安。他们将在下周搭飞机前往荷属安的列斯群岛的库腊索,然后再转乘轮船前往西伊里安。
西班牙在伊夫尼加强军事力量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旗帜报”报道,西班牙正在加强它在摩洛哥西南部霸占的伊夫尼的军事力量,最近有若干西班牙船只开到伊夫尼,卸下了许多坦克、装甲车和重炮。

美国黑人生活在社会的最低层
美国经济学家佩洛揭露:密执安州黑人工人大批失业,许多人被迫从工资较高的产业部门排挤出来,转入工资低微的服务行业中工作
美国《斯通周刊》发表大量材料说明:黑人没有自由权利,缺乏法律保护,遭到任意凌辱;揭穿了肯尼迪吹嘘的“自由”“民主”的虚伪
新华社7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工人周报》3日发表经济学家佩洛的一篇文章,揭露美国北部密执安州的黑人工人经济情况日益恶化,大批失业,并且不断被从工资较高的产业工作中排挤出来,转而在工资低微的服务行业中工作。
佩洛写道:“在(从1949年到1959年的)十年中底特律的官方消费价格指数上升了23%,白种人的实际收入增加了16%,但是黑人的实际收入却下降了11%。生活费用实际上涨得更多。”
他说:“密执安州黑人经济情况的恶化是同特别严重的失业情况相关联的。在1950年到1960年之间,男性黑人中的失业人数从11.5%增加到16.9%,而男性白人中的失业人数是从4%增加到5.9%。”
佩洛指出,失业人数调查者,特别是在1960年,故意把密执安州的许多黑人不计算在劳动力内——这是在当大量长期失业者存在时玩弄的惯技。
他说,相应地调整统计数字后,“看来1960年密执安州男性黑人中的实际失业人数是23.2%,而在1950年则只有13.6%。这次调查是在1960年春季进行的,而那时正是汽车制造业中的繁荣时期!”
佩洛指出,“在那些没有失业的黑人中,许多人被迫从高工资的产业工作转到低工资的服务性工作。”
他说,“有人大肆宣传,服务性事业的发展代表生活水平的提高,但是在今天的资本主义社会里,这种情况是有它的两面的。
“一方面是有钱人和上层中产阶级过着更加豪华的生活,另一方面是工人阶级中日益增多的人遭受极度剥削,资本主义经济的腐朽性使这批人成为工业中的剩余力量,他们被迫接受低得可耻的工资和恶劣的工作条件,去做这些服务性工作。人数特别众多的黑人被置于这种情况下,在经济上类似在半奴隶社会的南方的大部分黑人的处境。”
据新华社6日讯 纽约消息:最新一期的美国《斯通周刊》以两版篇幅刊载了许多有关美国种族歧视暴行的材料,揭露了肯尼迪嘴里的所谓“自由”、“民主”和“全民福利国家”的虚伪。
这些材料都是有关的人所亲身经历或亲眼看到的事实。
佐治亚州阿尔巴尼市黑人律师金追述说,“1962年3月初,我同四个当事人在阿尔巴尼市多赫蒂县高等法院出庭,对关于图谋妨碍治安的控告进行答辩。法庭开庭了,法官已经就席,请我作辩护人的谢罗德(黑人)、琼斯(黑人)、泽勒纳(白人)和海顿(白人)以及海顿夫人坐在前面第二排。一个副警官要他们坐到后面(黑人席)去。当他们起身要到后面去的时候,这个副警官把谢罗德推倒在地下,并把他拖到后面去。由于泽勒纳是白人,但他也准备走到黑人席去,这就使两个警官恼火了。他们抓住他的裤子和领子,把他推出法庭,并且当泽勒纳倒在大厅地上时还打他。海顿夫人被拉过三、四个座位,然后被带到法院后面的一间房间里。在这整个过程中,法官在法官席上看着,一言不发。”
巴吞鲁日市“争取种族平等大会”主席穆尔控诉说,“警察以非法使用播音车的罪名逮捕了我和其他四名学生。我们被关在巴吞鲁日的教区监狱里,每个人的保释金高达一千五百美元。我的律师在傍晚时把我保释了出来。当我们一群人从二楼走到一楼时,被扣留了下来。我以图谋进行捣乱的罪名被重新逮捕,又回到牢里。我继续在监狱里住了二十一天,等待保释。狱中的气氛充满敌意,他们不让我找律师谈话,不让我写信和使用电话。有一天,我三次要求看医生,他们就打我耳光,扼住我的脖子。同狱的“争取种族平等大会”的成员史密斯遭到拳打脚踢,而对这种虐待事件提出质问的丹尼斯却被拉出黑人牢房,粗暴地被扔在铁栏干上,然后单独禁闭。但是,联邦调查局的一次调查却作出结论说,没有侵犯公民权的事。”
纽约白人工程师纳尔逊追述他在南方奥尔良市的一次遭遇。他和两个“争取种族平等大会”的成员一到那里便被警察以莫须有的罪名逮捕。他说,“在警察局里……警察命令我们三人面对着墙壁站着,用橡皮包的铁棍打我们。大约有二十名警察在一旁看着。我们被带到楼上去照相、盖手印和审讯。动手殴打乔治·贝耳汶斯的那个警官问乔治衬衫上为什么有血,乔治回答是头部受了伤。这个警官便抓住了乔治的头发说,‘在那里’,同时把他的污手伸到创口中去把它撕开。后来,乔治这个伤口缝了四针。这个警官对我说,如果他在市内再看到我的话,他便要打死我。”
“争取种族平等大会”工作人员托马斯发表的证词说,“马歇尔·基思,二十七岁,白人,红石兵工厂(在亚拉巴马州杭茨维尔)的技术录事,参加过‘争取种族平等大会’的反隔离运动。1962年1月22日,他正在家看书,半夜里有两个人闯进他的屋子,用枪顶住他的背,蒙上他的眼睛,把他带到偏僻地方,剥掉了他身上的一部分衣服,打他,并用芥子油洒到他身上……”。

肯尼迪煽动“特种战争”狂热
叫嚷十年内全面对付民族解放战争
据新华社7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6日在对西点军事学院毕业生发表讲话时强调美国军人在全世界所担负的“重担”。他着重谈到美国“需要一种新的、全然不同的军事训练”来对付世界各地的民族解放战争。
肯尼迪驳斥那种认为军人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的看法是“太不合乎事实了”。肯尼迪说,“实际情况是今后十年这个时期为本学院的毕业生提供的服务的机会比美国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多,因为世界各地,正在忙于保持自由的国家都同本学院的毕业生有深切的关连。无论是在越南、在老挝还是在泰国服务,无论是在伊朗的(美国)军事顾问团服务,还是在困难和任务艰巨的时期在某个拉丁美洲国家担任武官,还是在南朝鲜担任我们军队的司令——当你们担任这些职务的时候,你们所负的重担将对你们提出比我们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多的要求。”
肯尼迪要美国军事学院的毕业生们必须既具有从事核战争的能力,也要具有进行“特种战争”的能力。
肯尼迪说,美国军官的责任“可能要求(他们)指挥比较传统的部队,但是起的作用却不是那么传统的”。比如,“可能担任我们的特种部队的指挥官”,这种“特种部队无论在数目上或重要性上都在不断增加”。
他还说,“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朝鲜并不是唯一的战场。在马来亚、在希腊,在菲律宾,在阿尔及利亚和古巴,在塞浦路斯,都曾有人在那里作战和阵亡,而且在印度支那半岛上几乎不断地有人在作战和阵亡。”
他说,“这是另一种战争,它的激烈程度是新的,它的起源却是古老的——这是一种由游击队……进行的战争。”
肯尼迪说,如何对付这种战争是“今后十年”美国“将会面临的挑战”。
肯尼迪强调说,美国军队“必须完成一项更加广泛的任务——作为我们外交的补充、作为我们外交的一只手臂、作为对我们敌人的一种威慑力量。”
(附图片)
肯尼迪:我们的理想正在实现,它把南北东西都团结在一个人类大家庭里。 庸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