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调查报告

逐步增加生产工具 提高农业生产力
周正华
逐步增加生产工具和耕畜,对于农业生产的稳定增长有很大的关系。在田多人少的地方,增产效果更显著。浙江桐乡县梧桐公社革一生产大队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革一大队共十六个生产队,一千零六十四人,水田一千三百五十九亩,旱地一千四百八十三亩,劳动力十分紧张。自然条件也很差,水田瘠薄、发粘,有40%以上是积肥和灌溉不便的荡田。但是,从1959年以来,这个大队的粮食平均亩产量连续三年超过八百斤,每年总产量稳定在一百一十八万斤到一百二十七万余斤。油菜籽、蚕茧和烟叶等经济作物的产量,三年来也有很大增长。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认为,除了其他许多原因以外,生产工具和耕畜的增加是个很重要的因素。
这个大队几年来耕畜和几项大中型农具的增长情况见下表:
(表略)
(注:租用农船未计入;1958年抽水机八马力,是属于国营抽水机站所有)
耕畜和农具增加以后,平均每头耕牛和每只农船负担的耕地面积和机灌面积有了不少的变化(见附表):
畜力耕作面积和机灌面积不断扩大,积肥工具增加,使各队有可能利用更多的劳力从事积肥、精耕细作和加强作物的精细培育管理。1960年和1961年,各生产队改造了一百零三亩低产田,耕作土层由三寸左右增加到六寸左右,粮食平均每亩产量从三百斤左右提高到六百斤以上。农船增加,积肥条件改善,施肥水平就逐年提高。例如方家埭生产队早稻施用窖塘河泥基肥,1958年为每亩一百担左右,1959年和1960年为每亩一百一十二担左右,1961年提高到每亩一百三十担左右,今年更进一步提高到每亩一百五十担左右。
认真处理好农具所有制
革一大队的耕畜和各种农具所以能逐年增长,主要原因是:认真处理好耕牛农具的所有权问题;充分发挥旧式农具的作用;坚持以修为主适当增添;建立制度,合理使用。
1959年,这个大队的耕畜和农船、打稻机、水车等大中型农具,都属大队所有。耕牛农船由大队统一调配使用,打稻机、水车固定给生产队使用。实行一年,四台打稻机完整无缺,水车损坏率只有10%左右;但是,耕牛的饲养管理和农船养护工作搞得较差。各生产队需要农船时就摇去使用,不用时就不管。这一年,全大队的十六条农船和常年租用的四条农船,没有一条修理过。1960年,大队把耕牛农船也固定到生产队使用,由各队按年上缴折旧费。但有许多具体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这主要是:生产队认为耕牛农船大队所有,修理费用已经上缴大队,坏了大队会修,因而对耕牛的使用、繁殖、保养不大关心,对农船的保管、修理也不重视。这一年,耕牛的饲养和农具的保管虽比过去有所加强,但管理情况还是较差。1961年起,大队将耕牛和农船等农具,通过民主评价,合理作价固定给生产队所有。这样,耕畜和农具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得到了统一,农具保管得好坏,和社员的切身利益更加密切了,社员修理农具的积极性更高。这一年,各队添置新农具和修理老式农具的数量超过了过去任何一年,有两个队还买进了耕牛。
不断整修农具
革一大队几年来逐步增添了抽水机、打稻机等机械农具和半机械农具,而水车、稻桶等农具一度减少。1960年春季排涝和秋季抗旱,一部分水车损坏了没有修理。后来由于大队干部坚持执行党的政策,认真解决了农具修理中一些具体问题,各队对老式农具的添置和修理也重视起来。从去年7月到今年4月的十个月中,全大队共修理了农船十二条(另有三条即将修复下水)、水车三十二部、稻桶十只,以及大批铁、竹、木小农具。社员这样做有四个好处:一、速度快,数量多,见效大。二、质量好。三、工本轻,开支省。买一条农船的资金,可以修理四条农船。四、原材料省。以农船为例,造一条新船至少要三立方米木材,自己修理了十二条农船,一共只用去木材五立方米多。
革一大队领导农具修理工作中,着重解决了几个关键问题:
大队首先对各队的农具情况进行一次调查,摸清需要修理的农具种类、数量和它们的损坏程度,再根据各种农具的使用季节,作出全面规划:什么农具主要在什么季节使用,应安排在什么季节修理?哪些农具自己可以修理?哪些农具必须依靠农具厂修理?需要多少原材料,自己能解决多少?等等,做到先有打算,然后再分批修理。
革一大队在修理农具中,认真执行政策,妥善处理了三方面的关系:
①大队和木工的关系。大队木工组人员的劳动报酬由大队支付,并且略高于他们在生产队中所得的报酬。支付这些报酬的粮食、食油等实物,根据各队全年产量,按统一比例提取;柴草、蔬菜等零星实物,由大队向生产队购买实物付给,如果他们需要现金,就合理作价支付。
②大队和生产队的关系。生产队投售给大队的原材料,做到按质论价、付给现金;生产队交大队修理的农具,由大队收取原材料成本和加工费用;进厂修理的农具和加工的配件,大队负责帮助各队联系,由各队和农具厂直接发生经济关系。
③社员私人出售给大队的原材料或要求修理的小农具,大队同对待生产队一样处理。
健全保管制度 延长使用时间
革一大队各生产队,几年来还建立和不断健全了农具保管制度。各生产队都推选了有经验的社员担任农具保管员,对水车、稻桶、犁、耙、打稻机等中型农具,由农具保管员负责专仓保管,耕牛和农船有专人养护管理。使用农具,出仓进仓有领用归还交接检查手续;队与队之间借用农具有出借手续;农具有每年定期维修制度。对农具保管人员的报酬,除同其他农活一样评定劳动工分以外,根据保管工作的好坏,年终由社员评定一定数量的劳动工分,作为奖励。队与队之间和生产队集体向社员借用农具,都付给租金。对社员户的水车、稻桶等中型农具,除付租金以外,实行公用公修。这些办法,不仅节约了开支,推动了勤俭办社,而且大大延长了农具的使用寿命。 (原载浙江日报,有删节)
(表略)
注:平均每头耕牛负担耕作面积以五十亩计算;平均每马力的灌溉面积以七十五亩计算。(附图表)

提高农活质量从何入手?
访定襄县南王公社留辉生产大队
中共山西忻县地委农村工作部工作组
山西日报记者 康溥泉 郭高松 王先安
在集体农业中,怎样继承和发扬老农的耕作经验,提高农活质量?为了探讨这个问题,我们于5月初在山西定襄县南王公社留辉大队进行了访问。
留辉大队的工作是一个中等水平的大队,它的情况大体上可以代表一般地区。由于进一步贯彻了党的有关人民公社的各种政策,这里社员的集体生产积极性提高了,今年的耕作质量也比往年有很大提高,但是还赶不上老农的耕作水平,需要学习老农的耕作经验和技术。耕作质量不高的主要表现是:地耕得粗,耙地不扎实,地边、地角还未完全耕种,许多地堰倒塌失修,等等。
认真学习老农的基本功
现在的农活质量不高,原因很多,其中重要的一条,是由于老农的耕作技术还没有为所有青年所重视和掌握。老农张登田说:“如今的许多青年人,一没受过苦,二没受过教育,不懂种庄稼的规矩。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种庄稼没规矩,农活质量怎能提高呢!”老农们说青年们没受过苦,倒不是说不肯卖力气,而是说他们不懂庄稼活要踏踏实实地下苦功夫,说青年们没受过教育,就是没有在老农的指导下,受做庄稼活的技术教育。老农们认为,庄稼活除担、挑等简单劳动是凭力气外,像耕、耙、种、锄等农活,看来简单,实际上很不简单,既要有规矩,又要下苦功。
老农段黄成、黄四锁等人说:秋田长在犁上,夏田长在锄上。能不能捉苗看一犁,荒不荒苗看一锄。六十八岁的老农李连根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解放前,他请一个青年帮助他锄地,这个青年自己锄地锄四亩,胳膊不疼,和他在一起,按他的规格锄,锄一亩半胳膊就疼了。老农们一致的看法是:过去他们锄地,把地锄成活土;现在有些青年们锄地,往往把一些地锄成死土。现在锄三遍,不如过去锄两遍的质量好。老农们认为农活必须讲究质量,质量比数量重要。但在紧急情况下,数量又比质量重要。比如苗子出土后,下了雨,锄地就是赶数量要紧,只要锄过,粗糙些也荒不了苗。
这个大队总共四百二十九个男女劳力,其中有一百人绝大部分庄稼活都会做,真正够上全把式的只有五十个。这些全把式年龄都在五十岁以上。因此,组织一般社员,特别是青年向老农学庄稼活技术,继承老农经验,是一件大事。
政治挂帅和物质鼓励双管齐下
留辉大队的农活质量不高,在制定和执行劳动定额中,重视质量不够,也是原因之一。留辉大队各生产队在制定劳动定额时并没明确质量标准,只有一般的要求。计算劳动报酬时,又偏重于完成的数量,忽视检查农活质量。对于做活数量多、质量不合标准的社员,基本上不追究,单纯按数量记工分。结果是做活质量好而数量多的社员所得工分少,质量不好的人工分多。如五队老农张四忙耕地,犁得细,一犁三寸宽,每天耕二亩二分地,才得十一分三;四队社员张贵保,使用最弱的牲口耕地,因为犁得很粗,一天耕了二亩四分,超过定额一倍,得二十个工分。此外,留辉大队各生产队的一些劳动定额,还存在着过高的现象。因此社员们说:定额催着哩,不赶不行。
大家认为,今后制订劳动定额必须把数量和质量结合起来,适当地降低一些偏高的定额,明确规定质量标准;同时,要建立生产责任制,加强检查验收制。记工不能光按数量,还要检查质量,要做到优质优分,低质低分。为了加强生产责任制和检查验收制,大家认为要在生产队统一领导下,以作业组集体劳动为主,实行小段包工。完成一段农活后,进行检查验收,达到质量标准的,按报酬标准记分;没达到质量标准的,返工重做或扣减工分。
要调动社员提高农活质量的积极性,还要加强思想教育工作,使他们自觉地为提高农活质量而努力。大家认为,思想教育要结合实际,经常进行,方式需要灵活多样。通过一些热爱集体的社员的模范事例,进行集体主义教育,也是一个好办法。
关键在于领导
提高农活质量,关键在于领导。
目前,广大社员都很关心提高农活质量的问题,特别是一些老农,对目前许多社员做活质量不高的现象表示不满。可是,留辉大队和各生产队甚至公社一级的干部,还没有把提高农活质量放在自己的议事日程上,他们布置、检查农业生产工作,习惯于从数量着眼,而没有重视质量,甚至认为庄稼人都懂得种地,不必过问质量。这样,领导就落后于群众的要求了。
留辉大队有些干部,对于数量和质量的关系,认识不够全面,因此对于社员集体生产积极性高低的看法,也还有问题。他们过多地注意了每个社员投工数量的多少,而没有注意投工质量的好坏。有些一贯做活质量好的社员,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和表扬,甚至受到批评。如二队老农李连根,做活一直是讲究质量,不贪数量,队里难做的活,质量要求高的活都是他做。今春耕地,别人一天得十多分,他一天只得五分。队干部没有表扬他讲究质量的精神,反而批评他耕得慢。这在实质上是鼓励社员做活追求数量,忽视质量。
留辉大队及各生产队干部,过去对于定额管理、建立作业组、加强检查验收、思想政治工作等都有怕麻烦和畏难心理,许多干部常常是绕着定额管理走,不敢钻进去了解它、学习它,问题自然也就不好解决了。
像留辉大队这样的单位,一下子要把先进地方的办法都实行起来是有困难的;但是,只要领导干部对这个问题重视起来,深入到一个生产队,一点一滴地做工作,问题可以逐个地解决,农活质量也可以逐步提高。

专栏:来信

不应擅自处理清仓物资
河北省邯郸专署水利公司,最近把清理仓库清理出来的部分物资,以内部处理增加公用款项的名义,进行了一次小小的拍卖。如有一种搪瓷料盘,原价是六元至八元,处理价一律是四元;二屜桌,市场价是二十五元一个,处理价是十元。由于这些东西大都是当前市场上比较缺少的,价钱又那么便宜,职工们都踊跃购买,甚至有些东西没等作价就已被订购。
这个公司还处理了一批人拉胶轮排子车,一位职工一下就买了五辆,据他说是替生产队买的。
清仓物资应该按规定逐级上报,由上级有关部门统一处理。这种擅自处理的现象,必须制止。
邯郸市和平路 木公

专栏:来信

维护江堤防汛能力
最近萧山县发现有些生产队的社员,在江塘堤岸上种植农作物。像临江的横家圩至洋桥头四百多米的江塘,原是险工地段,现在不仅没有加固,反而在内外坡种上了农作物。此外,还有个别生产队违反放水制度,任意开塘引水。像义蓬梅林湾附近的大堤,有一个生产队擅自开了六十米宽的缺口,开后不堵不补。这种现象如不及时纠正,势必降低堤坡防汛的能力。
为了保证安全度过汛期,我们建议:(一)本着有备无患的精神,对江塘及险工地段进行一次检查,各公社、生产队对包干管理的地段要负责加固;(二)教育社员爱护堤防,不在江塘堤坝上种植农作物,不在塘埂的面、坡和塘脚埋设粪缸或建造舍寮;(三)发动群众制订堤防养护公约,设立护塘管理组织,指定专人管理或兼管。
浙江省萧山县 萧今禹 黎珍水

专栏:来信

保护中药材资源
广东信宜县洪冠公社地处山区,山上各种药材很多。生产队积极组织社员上山采药,既能供应医药之用,又增加了社员的收入,这是一件好事情。
但是,不少社员在采药时,把药材连根带苗挖掉,本来有的药材只用苗叶,不用枝根,社员也是连根挖回家去捋[luō]叶。这样一来,药材资源逐年减少。有个别药材有绝种的危险。
我认为存在类似现象的地区,应采取以下措施,保护药材资源:一、有些药材不应挖根的,坚决不挖根;如果必须采根的,可以采取挖大根,留小根办法。二、挖药时要注意留种留苗,保证药材能够自然繁殖。三、对社员进行爱护药材资源的教育,不论是挖药,开荒,砍柴,都要随时随地保护药材资源。
广东省信宜县洪冠公社党委会 陈绍楷

专栏:来信

消灭积压信件现象
我最近下乡,看到不少生产大队的办公室里都放着信件,有的已经放在那里很长时间,有的因放的时间过长,信皮已被弄破,信纸露在外面。
生产大队为什么会积压信件呢?据了解,生产大队大都没有正规的投递信件的组织与专人。信来了,就放在生产大队办公室里,等到哪天召开小队干部会时,再交给各小队干部带回去,交给社员。不开会或没有适当的人捎带,信就压下了。邮递员把信交到生产大队办公室,就算完成了任务,对大队是否积压了信件,社员是否收到了信件,也不再过问。
为了使寄到农村的信件迅速、准确地投递到收信人手中,建议邮电部门协助公社、生产大队建立和健全信件投递组织,委托专人兼做这个工作,并且给予适当报酬。
河南省沈丘县 耿保恩

专栏:来信

一份迟到的电报
去年12月19日,我从北京去东北锦州,因为带着三个孩子,到站时间又是夜里,所以上车前就往家里发了一份电报通知接我。可是我到锦州后第二天这份电报才到。
原来电报局的邮递员没有把电报直接送到收报地址,只是交到生产大队办公室就走了。办公室因为没有便人捎带,所以耽误了。
建议邮电部门想办法使寄往农村的信件及时送到收件人住处,特别是电报,更应直接送到收件人手里。
北京煤炼油厂 张宴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一定严格禁止乱造简化字
4月19日《人民日报》第二版读者来信栏登载的北京市邮电局押运员李富和同志对我局押运员乱写简化字的批评,是正确的。目前,在邮政各工种中,不按国务院规定的简化字体书写清单、路单、袋牌的情况,还不是个别的。如转运部门押接人员和函件分拣部门封发人员,普遍习惯将成都的“都”写成“卩”,重庆简称的“渝”写成“于”,“宜宾”写成“一兵”,“泸州”写成“六州”,“资羊”写成“之羊”,“简阳”写成“一羊”,“邻水”写成“○水”,“綦江”写成“七江”,“雅安”写成“也安”等等。
造成这些错误的主要原因,是我们领导方面只注意邮件差错和抄登质量,忽视了对不合规格简化字的检查纠正。今后,我们将严格禁止使用未经国务院公布的简化字,并把抄登书写字体,列为日常业务监督检查内容之一。
成都邮电局

专栏:体育

优秀体操选手在京举行表演赛
在规定动作比赛中,男女选手于烈烽和郭可愚总分领先
据新华社7日讯 我国优秀男、女体操选手表演赛,今晚在北京体育馆比赛馆开始举行。在今晚的规定动作比赛中,著名的男选手于烈烽和女选手郭可愚的总分都居于领先的地位,分别达到了五十七点八五分(满分六十分)和三十七点五零分(满分四十分)。
这次表演赛是我国体操队参加第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前的一次实力检阅。这届世界锦标赛将于7月上旬在布拉格举行。
参加今晚表演赛的共有二十一名选手,其中男运动员九人,女运动员十二人。他们比赛的规定动作都是世界体操锦标赛的规定动作。
今晚,男子组规定动作总分占第二位到第六位的是:廖润甜(五十七点四零分)、张健(五十六点九五分)、廖化育(五十六点五零分)、冯代俊(五十六点一五分)和郑洪涛(五十五点七零分)。
女子组规定动作总分占第二位到第六位的是:黄薇(三十七点三三二分)、李永美(三十七点一九九分)、鲁红妹(三十七点一六六分)、邢肇娥(三十六点八六五分)和蒋绍敏(三十六点七九八分)。
二十二岁的于烈烽动作熟练而准确,今晚在六个单项规定动作的比赛中,有四个单项的得分都占第一位。这四项是:双杠九点八分(满分十分),鞍马、吊环和单杠都是九点六五分。
二十岁的廖润甜同于烈烽争夺激烈,规定动作总分只比于烈烽少零点四五分。他在最拿手的项目——纵跳马中得分占第一位,是九点八分。男子自由体操规定动作得分占第一位的,是1962年体操个人冠军赛自由体操冠军郑洪涛,他得了九点五零分。
在女子组的比赛中,曾经在1962年体操个人冠军赛中赢得三个单项冠军的郭可愚,今晚在横跳马和自由体操比赛中分别得了九点五分和九点四分,居于领先的地位。但她在另一个拿手的项目——高低杠比赛中,输给了李永美。李永美得分最高,是九点六分。十七岁的后起之秀蒋绍敏今晚在平衡木比赛中战胜了所有的对手,得了九点五三三分。擅长平衡木的戚玉芳得分占第二位,是九点五分。戚玉芳今晚的规定动作总分占第七位(三十六点七三三分)。1962年体操个人冠军赛女子全能冠军黄薇虽然在单项比赛中得分不最突出,但每项得分都很平均,所以总分仅比郭可愚少零点一六八分。
这次体操表演赛的男、女自选动作比赛,将在9日晚举行。

捷大使举行晚会纪念利迪泽被毁二十周年
新华社7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赛迪维今晚在大使馆举行纪念晚会,纪念利迪泽被毁二十周年。
利迪泽是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附近的一个村庄,它在1942年德国法西斯占领期间曾被德国法西斯全部摧毁,在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后才又重新建设起来。在今天的纪念晚会上,赛迪维大使向中外来宾介绍了利迪泽惨案和重建利迪泽的经过。大使强烈谴责德国法西斯的罪行,并且表示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
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王兴纲少将等我国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许多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卫生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7日讯 由卫生部部长李德全率领的中国卫生代表团,在古巴进行了一个月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代表团在归国途中还应苏联卫生部和捷克斯洛伐克卫生部的邀请,在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作了短期的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卫生部副部长张凯、崔义田、伍云甫,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林平等。
古巴驻华大使皮诺·桑托斯和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赛迪维也到机场迎接。

我电影代表团访日归来
新华社7日讯 由司徒慧敏、袁文殊率领的中国电影工作者访日友好代表团,在日本访问了一个多月以后,已于昨天回到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文联副主席夏衍,对外文协副会长朱光,对外文协副秘书长林林,以及文化电影界人士陈荒煤、田方、史育才等。

探索粘虫活动之谜
陈锡聪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人员,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粘虫专家李光博等的指导协助下,不久前在闽侯谢坑进行了粘虫蛾子标记迁飞的试验,先后共放出了带有红色标记的粘虫蛾子一万零四百多只。
在田塍[chéng]上排着一长列用竹竿插起的一束束稻草,试验人员先在每束稻草上喷射了一种含有酸甜味的溶液。傍晚,白天潜伏在麦田里的粘虫蛾子开始活动了。它们受到酸甜味的诱惑,翩翩起飞,栖落在稻草束上。顷刻间,排列在岸边的五十多束稻草都附上了粘虫的蛾子,多的一束稻草就附有几十只。这时,试验人员就依次对准每束稻草,用一种红色的溶液,喷在蛾子的身上。被喷过的蛾子纷纷惊落地下,双翼染上红色的标记。待身上红色溶液一干,蛾子就飞走了。
为什么要进行粘虫蛾子标记迁飞的试验呢?原来粘虫是一种为害稻、麦、粟等主要粮食作物的害虫,它分布很广,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都发现这种害虫。幼虫在三龄以前,食量少,为害轻微,不易发现;但到三龄以后至六龄,就进入暴食性时期。这时一发现虫情,往往没有几天时间,成片的庄稼就被吃成光秆或咬断茎穗。它们吃完一片又移到另一片,有时爬得满地都是。粘虫雌蛾的繁殖力很强,在适宜的条件下,每只雌蛾可以繁殖数百只到一千多只以上。但是粘虫的活动是飘忽不定、很难捉摸的。在北方,冬季找不到越冬的粘虫,但在春夏秋三季庄稼生长时,它却成群出现了。在南方,夏季很难找到它潜藏的地方,可是秋季正当晚稻生长时,它又露头了,冬春季又在小麦田里出现。因此,粘虫来自何处?它藏在什么地方越冬?在什么地方度夏?就成为一个谜。只有揭开这个谜,人们才可能根据粘虫度夏和越冬的基数来预测当年和第二年可能发生的数量,从而早作防治准备工作。蛾子标记迁飞试验,就是目前探索粘虫活动规律的一个办法。
试验人员说:现在,科学研究证明了粘虫是有迁飞的可能的:第一,它有迁飞的习性,粘虫的蛾子有突然出现和突然消失的情况;第二,粘虫抗寒力低,没有真正休眠期,在北方冬季寒冷的气候下是不可能越冬的;在北方多年调查就没有发现粘虫越冬的虫态和场所,而在南方却很容易发现。第三,从全国各地粘虫发生地区时间来看是有衔接性,即一个地区大发生后,接着另一个地区就继续发生。所以,他们就根据粘虫有迁飞为害的可能,来进行标记蛾子迁飞的试验。这种试验成功后,就可以探明粘虫大发生的来历,找出粘虫迁飞季节、方向、距离和各主要发生区迁出迁入的情况。试验人员还说,这种蛾子标记迁飞试验其他几个省也都在分期进行。福建省除在闽侯谢坑放出粘虫蛾子外,在全省二十四个点还设有测蛾用诱剂的稻草,以便及时进行回收。湖南、安徽、河北、吉林、内蒙古等地也同时进行回收工作。一俟回收到标色的蛾子后,那时就可以进行系统研究了。
(新华社)

六月七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日本和平委员会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这是中国和大主席郭沫若和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在签字后热烈握手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