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第一缝纫机厂认真改进经营管理
减少流动资金 增加上缴利润
过去盲目采购原材料,生产产品不配套,积压了资金;改进工作后,从三月份起,已经停止向银行贷款
新华社上海7日电 本社记者陈迟报道:上海第一缝纫机厂职工实事求是地分析影响企业资金正常周转的主客观因素,从改进企业内部工作入手,努力争取流动资金不被积压,已经取得了初步效果。
这个工厂研究合理利用流动资金,是在今年2月清查仓库和核定资金时开始的。去年这个厂的定额资金计划本来是三百四十七万元,实际使用的结果却达到三百八十万零一千元。因为实际使用的资金超过计划,厂里经常要向银行贷款四五十万元。据分析,去年花费的这笔资金,真正流动的只占58%,呆滞、积压的要占42%。但是在核定资金初期,工厂部分人员对于过去资金积压的原因并不十分清楚。他们认为这种情况主要是原材料供应不正常、协作关系不固定等客观原因造成的,因此强调客观条件如果不改变,流动资金的积压就难以控制。为了引导他们实事求是地认识影响资金合理运用的各种因素,首先改进自己的工作,厂的领导干部在上级领导部门的具体帮助下,同职工一起作了具体的调查分析。他们从大量事实中看到,随着各方面调整工作的深入,今年以来,生产任务的安排更为切实可靠了,原材料的供应比较正常了,协作关系的固定也有了很好的进展,不少客观存在的不利因素正在逐步消除。这样他们的注意力就集中到如何解决企业内部的问题上来。
工厂生产经营上究竟有哪些因素影响资金的合理运用呢?经过研究,大家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计划安排层层加码,盲目采购原料材料。过去上级公司下达计划以后,厂里为了争取超额完成,常常再搞第二本账和第三本账,下达车间、小组。第三本账的指标高,实际上经常完不成,而原材料却按第三本账采购,买了也用不完。有些采购员在采购物资时,也总是抱有“有比没有好”的想法,见了啥就买啥。库存无定额、资金无控制,结果造成物资和资金的大量积压。第二是片面抓缝纫机机头生产,产品不配套。缝纫机机头和机架的生产能力,多年来就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机头生产得多,机架生产得少,使产品难配套。但是工厂一直很少考虑充实机架生产的薄弱环节。去年下半年,当上级公司规定机头机架不配套不算完成计划、商业部门也表示不收购的时候,厂里有些人还表示:限于条件,无能为力。大量的机头积压起来,因此占用了很多资金。
生产中的问题摸清了,工厂立即针对这些缺点采取了措施。他们首先制定了定额,建立了制度,坚决实行上下一本账,严格按计划生产,按计划采购。接着又想办法解决机架少产品不配套的问题。经过研究,大家认为机架生产能力不足主要是翻砂能力薄弱,因此积极扩大翻砂场地,提高机械化程度,并且采取了“大件带小件”等技术措施。这样在短短三个月里,就使机架和机头的年生产能力基本平衡,产品能够及时配套出厂,保证了资金的正常周转,并为今后合理组织生产、严格执行资金定额,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这个工厂的职工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流动资金定额已大大压缩。今年全厂的缝纫机计划产量比去年增长17%,而资金定额却比去年减少29 .4%;按照初步核定的资金计算,今年每生产一百元产值的产品,所用流动资金要比去年减少八元多。从3月份起,厂里不但停止了向银行贷款,上缴利润也比过去有所增加。
(附图片)
上海第一缝纫机厂为化肥厂制成一批缝袋用的缝纫机。工人们正在作产品出厂前的校验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为来年农业增产创造条件
关中黔东南抓紧选留小麦良种
新华社西安7日电 陕西关中各地在收割小麦中,广泛开展选种活动。收割较早的潼关、大荔、韩城、蒲城等县,现在已经进入选种的繁忙时期。今年,这些县的选种工作一般是由能够识别品种特性并掌握一定选种技能的社员担任。有些生产队设立了种子专场,做到单收、单碾、单藏,没有设立专场的,都提前碾打了良种,防止混杂。
关中各地今年特别重视选种,把这项工作看成是连续三年遭受自然灾害后恢复农业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有的地区建立了种子地和纯种区,有的地区建立了选种制度。蓝田等县还以公社为单位召开专业会议,交流选种工作的经验。小麦收割以前,许多生产队都组织老农到田间进行勘察,确定了选种地块。各地所选的品种,一般都是适宜当地种植的。例如“碧蚂一号”小麦,耐旱,产量也较高,比较干旱的渭北平原地区就多选了这个品种;“六一二”和“陕农九号”小麦,需水量大,在低湿地区不易感染锈病,泾惠、洛惠、渭惠三大渠道灌区,则适当增加了这个品种的留种比例。
各地人民公社今年还开展了换种活动,相互签订了换种合同。关中地区农民向来就有换种的习惯,兴平县的窦马村、岐山县的青化镇、蓝田县的普化镇,都是农民多年来换种的基点。这些地区的农民从多年来的生产实践中证明,在适宜的地区进行异地换种,可以增强种子的生活力和适应性,获得增产效果。
新华社贵阳7日电 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各地,在夏收中抓紧选留小麦良种。从江、榕江等县许多生产队选好的种子,经过单打单晒,已妥善贮藏起来。
为了作好选种留种,各地生产队在夏收前便计划了秋播小麦的用种量,发动群众鉴定品种,选择适宜当地种植的品种单收单打单藏,留足留够。过去缺乏本地小麦良种的镇远、锦屏、天柱、三穗等县,今年仍以选留过去从外地引进来的“矮粒多”为主;雷山、麻江、炉山、丹寨等高山地区,多选留了当地群众喜爱的“酱麦”;温热的榕江、从江和黎平等地则普遍选留侗族群众习惯种植的“光头麦”。
在选留良种中,各地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了不同的选留方法。榕江县车江公社的小麦种子混杂较轻,一般是去杂除劣,进行块选,在品种杂乱比较严重和劳动力充裕的生产队,则采用穗选。为了鼓励社员把选种工作做得细致认真,各地生产队调整了劳动定额,规定了合理报酬。
(附图片)
四川武胜县沿口公社二大队第五生产队的社员在田间穗选小麦良种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专栏:社论

做好夏收选种留种工作
在领导农业生产的工作中,有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必须一年抓上几次,这就是选种子、留好种,给来年的农业增产创造条件。现在,夏收就要开始了,各地应当结合夏收把小麦和其他夏收作物种子选好、留好,应该把做好选种留种工作作为衡量今年夏收工作做得好不好的一项标准。
种子工作是农业生产中的一项基本建设,在同样的条件下,用上同样的功夫,由于采用的种子优劣的不同,可以产生不同的成效。据一般估计,在同样条件下,选用优良种子可以增产10%左右。这是一项投资小、费工少、收效大的增产措施。也是一件相当复杂的工作,需要经常地细致地去做,才能把这件工作做好。作物及其种子是有生命的东西,它随着栽培技术、周围条件和自然杂交等因素的影响,会不断地发生变异,加上种子在收、打、晒、藏过程中,又最容易发生混杂等的特点,就需要人们更加重视种子工作。因为不论任何良种,如果不经常注意选种,都会降低纯度甚至发生退化。只有年年选优去劣,才能精益求精,保持良种的优良特性和纯度。近几年来,不少地方由于忽视了种子工作,没有认真地选留良种,繁育良种,产生了程度不同的良种退化和种子混杂现象。尤其是灾区,由于连续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农业歉收,留种不足,到播种时不得不用商品粮做种子,这样就更加剧了种子的混杂程度。这种状况必须很快扭转过来。
做好选种留种工作,是做好种子工作的首要环节。种子工作包括着选、育、管、用等方面的工作,其中选种又是育种、管种、用种的第一步工作,只有先将种子选好留好,才能把种子育好、管好、用好。选种留种是种子工作的基础,只有把这项工作做好了,其他工作才能做好。尤其是在这几年不少地区发生种子混杂的情况下,抓住选种留种这一环就更为重要。只有从选种留种这一环节开始,不断选优去劣,留精去杂,才能逐步提高种子纯度,消除混杂现象。这一工作进行得越早越好。我们应当从今年夏收开始,逐步地把选种留种工作做好。
选种留种工作固然复杂,但做起来也并不难。“一颗良种,千粒好粮。”这个道理人人知道。选留良种是群众的迫切要求,只要选派几位有经验的老农传授技术,带领一些半劳动力,就可以把这项工作做好。人民公社的各个生产队,应当按照种子工作“自繁、自选、自留、自用”的方针,并根据本队的耕作水平,轮作制度,秋播计划,群众习惯等情况,将夏收作物种子选好留足。在选种方法上,应当因地因作物制宜,多种多样。在选留品种上,也要因地制宜,尽可能多选几个品种。既要注意选留从外地引进而在本地确能增产的良种,也要注意选留当地农家良种。这样既有利于品种搭配,避免品种单一化,也有利于劳力安排和土地利用,对争取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大有好处。
种子选好后,还要紧接着做好一系列的工作才能避免种子混杂。造成种子混杂的原因很多,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公粮、口粮、种子、饲料缺乏统一安排。在今年的夏收中,各地要根据及时收购、同时安排的原则,切实对公粮、口粮、种子、饲料进行统一安排,将种子留足。此外,对选留的种子,要单收单打,晒干扬净,专仓保管,专人负责,并建立严格的保管制度,防止混杂和挪用,真正做到选好、留足、保管好。
认真做好夏收作物选种留种工作,给今年秋冬播种备足良种,就能为争取明年夏季好收成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各地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应当切实加强对生产队的领导,帮助生产队做好选种留种工作。同时各地国营农场、良种繁育场、农业科学研究单位,也应当在选种留种工作中起示范作用。

中日两国和平委员会呼吁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行动
粉碎美国在远东的侵略活动
由于美帝国主义采取露骨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远东局势日益严重。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人民的共同敌人。中日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互相支持。中日人民坚决支持朝鲜、越南、老挝、泰国人民反美爱国斗争,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解放西伊里安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7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日本和平委员会,今天晚上在北京签订了共同声明。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参加了签字仪式。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和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代表双方在声明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和大副主席廖承志、陈叔通、包尔汉,以及首都各方面人士张奚若、李颉伯、许广平、史良、吴德峰、张志让、胡愈之、楚图南、邵力子、夏衍、丁西林、周培源、王芸生、老舍、赵朴初、杨海波、萧方洲、伍云甫等。
正在我国访问的以末田春彦为首的日本新闻、广播、出版代表团,日本国际法律家联络协会常任理事石岛泰、日本电波新闻社董事长柳泽恭雄和其他在北京的日本朋友,以及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新华社7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日本和平委员会的共同声明
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于6月上旬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北京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进行了交谈,就当前远东局势取得了以下的一致意见。
由于美帝国主义采取露骨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远东的国际局势已进入日益严重的状态。
美帝国主义的肯尼迪政府,在印度支那设立了以哈金斯上将为首的作战司令部,出动数千名美国官兵在越南南方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美国还派遣了大量军队,出兵泰国,占领泰国,并由泰国向越南南方增援部队。
美帝国主义这种武装侵略行动不仅是为了镇压越南南方和老挝人民的爱国运动,而且是表明着一有机会,就企图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
美日反动势力正在积极进行的“日韩会谈”,不但是企图建立“东北亚条约组织”,并隐藏着配合印度支那半岛的作战,再度向三八线挑动战争的意图。
美帝国主义不断唆使蒋介石集团在中国沿海进行骚扰活动,加剧了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而且,美帝国主义第七舰队以及海陆空部队,竟放肆地利用冲绳和日本国内的军事基地,为着点燃战争之火,到处进行活动。
谁都明确地看到,在越南南方、老挝、南朝鲜、台湾海峡等远东地方到处制造紧张局势的祸首,就是充当世界宪兵、横行霸道的美帝国主义。这样紧张的局势,不仅是对日本人民、中国人民、朝鲜人民、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泰国人民及各国人民的最大威胁,而且事实上也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在远东发动侵略和战争的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是爱好和平的亚洲人民的共同敌人,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在日本,美军正猖獗地把包括冲绳在内的在日本的军事基地用于侵略战争。这一事实,进一步证明日美“安全条约”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势力合作的具有侵略本质的军事条约。
目前正在日益广泛展开的日本和平运动、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撤销军事基地和把冲绳归还日本的斗争,是日本全国人民同美帝国主义直接进行较量的斗争。日本人民的这一斗争,是摧毁美国对亚洲的战略部署的斗争,对保卫世界和平作出重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支持日本人民要求撤销美国军事基地和立即把冲绳归还日本、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策划的“两个中国”的阴谋,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
中日两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越南、老挝、泰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爱国正义斗争。中日两国人民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解放西伊里安的正义斗争。
在远东已经进入严重的紧急状态的现在,中日两国人民的携手团结的斗争,必须进一步发展到反对侵犯两国人民民族利益的共同敌人,尤其是反对目前美帝国主义在远东加紧进行着侵略战争的、巨大的共同的团结行动。
我们宣告:粉碎在远东到处点火的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行为,是实现远东各国人民独立、和平、统一的愿望的道路,是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唯一道路。
中日两国和平委员会看到当前局势的严重性,决心进一步加强共同行动,并呼吁远东的各国人民、亚洲、非洲和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采取共同行动。
远东的局势是紧迫的,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应该一齐奋起,为击败美帝国主义战争放火犯,为打下世界和平的巩固基础,而团结奋斗。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 郭沫若
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 平野义太郎
1962年6月7日于北京
新华社7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和日本国际法律家联络协会常任理事石岛泰。今晚同日本朋友一起欢聚的,有和大副主席廖承志、陈叔通、包尔汉,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张志让,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等。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7日讯 由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总编辑奈巴霍率领的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三人,在访问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后,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代表团团员有印度尼西亚《民族经济报》社长苏莱曼、安塔拉通讯社国际部副主任韦洛诺。他们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将在中国作短期访问。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及首都新闻界人士王揖、谭立、周游、李光诒、彭迪等。
朝鲜驻华大使馆新闻专员金锡春也到车站迎接。

老挝三亲王在查尔平原举行会谈
继续商讨组织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问题
新华社查尔平原7日电 老挝[wō]三亲王查尔平原会谈今天举行了第一次会议,继续谈判组织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问题。明天将继续举行会议。
今天的会谈从上午十一点半开始至下午二点二十分结束,当中休息了一点二十分。
参加今天三亲王会谈第一次会议的还有老挝王国政府宣传大臣贵宁·奔舍那,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富米·冯维希,沙湾拿吉集团方面的富米·诺萨万。
文翁和富米·诺萨万等在今天下午三时已乘国际委员会的飞机返回万象。
新华社查尔平原7日电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和万象方面的文翁亲王,今天上午十一时三十分(老挝时间)在查尔平原举行会谈,再次商讨组织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问题。
参加会谈的还有:老挝王国政府宣传大臣贵宁·奔舍那,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富米·冯维希,沙湾拿吉集团方面的富米·诺萨万。
这次会谈仍然是在去年12月三亲王查尔平原会谈的会址举行。从老挝停火一年多来,这是三亲王举行的第五次会谈。

我外交部人士驳斥印度政府歪曲事实真相
印方指责我国限制印外交人员行动毫无根据
恰恰是印度政府对我外交人员施加特殊限制
新华社7日讯 中国外交部人士今天对本社记者说,印度政府官员最近提出的“中国限制印度驻华外交人员行动”的指责毫无根据。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5月24日在印度议会下院发表的一项书面答复中,指责中国对印度驻华外交人员的行动施加特殊限制。印度外交部国务部长梅农夫人22日在议会也曾对中国作过类似的指责。
外交部有关人士指出,中国方面的有关机关一贯本着中印友好的精神,给予印度驻华使馆人员一切便利和协助,从未对印度外交人员有任何歧视。中国政府对外国驻华外交人员在北京和到外地旅行的有关规定,是普遍适用于各外国外交人员的,并没有对印度人员施加特殊限制。印度驻华外交人员对这件事应当十分清楚。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1961年11月20日报道,尼赫鲁当天在议会下院发表讲话时也曾说,他不知道对印度驻中国的外事机构人员有任何特殊限制。尼赫鲁在今年5月24日的书面答复中忽然改了口,说中国对印度外交人员施加了特殊限制,但他却没有举出任何具体事例来支持这样的结论。
尼赫鲁说,“在中国,通常不准许印度人员去参观重要的农业中心、公社、工业企业和其它城镇。”事实是:从去年1月1日到今年5月26日,印度驻华外交人员曾要求到中国的一些城市参观旅行达二十一起,所有这些要求都已得到了满足。此外,中国外交部去年和今年还两次邀请印度使馆人员,同其它国家使馆人员一道,到各地参观旅行,但印度方面不愿参加,尽管他们本来可以通过这些旅行参观重要的农业中心、公社、工业企业以及其它城镇。
外交部有关人士指出:施加特殊限制,恰恰是印度政府对中国驻印度的外交人员所采取的做法。去年10月间,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武官陈皓大校曾提出要求到印度一些地区游览,这些地区是对其它国家外交人员开放的,但印度政府偏偏不允许陈皓武官前往。印度政府对中国前驻噶伦堡的商务代理处一直施加种种限制,使它的业务几乎无法进行,从1959年11月28日起,印度方面更在这个代理处周围密布岗哨,经常保持有四、五十人左右的武装人员,日夜对这个代理处严密监视。
外交部人士着重指出:即使如此,中国方面从来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对付印度驻中国的外交人员。印度政府最近却在这个问题上歪曲事实真相,攻击中国。这充分表明:印度政府正在利用各种借口,企图煽动反华情绪,毒化两国之间的气氛,为印度新的反华行动打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