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打倒美帝国主义 要求土地改革
秘鲁首都十万群众举行反帝集会
哥伦比亚文化界人士集会谴责美国的文化侵略活动
新华社利马5日电 昨天晚上在利马圣马丁广场举行了约有十万人参加的一次盛大的反帝集会。秘鲁民族解放阵线通过这次集会结束了竞选运动。
挤满广场的人民群众手里拿着成千上万的小旗和写着革命口号的大标语:“打倒美帝国主义”、“土地改革”、“没有土地毋宁死”、“石油国有化”、“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贸易”、“释放(秘鲁共产党总书记)劳尔·阿科斯塔”、“古巴革命万岁”、“革命”、“人民政府”等。群众中还高举着一面自由阿尔及利亚的大旗。
在长达五小时的集会上讲话的有:民族解放阵线的总统候选人塞萨·潘多·埃古斯基萨将军、民族解放阵线主席萨洛蒙·博洛神甫、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特奥多罗·阿斯比耳库埃特、共产党领导人豪尔赫·德尔普拉多和工会领导人埃米利亚诺·瓦曼蒂卡等人。
潘多将军阐述了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博洛神甫在发言中指出,人民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寡头同盟者。他号召全体爱国天主教徒为争取秘鲁的彻底解放而斗争。阿斯比耳库埃特在讲话中指出,秘鲁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在全国各地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从而使它在成立仅仅七个月内就成为一支强大的政治力量,改变了选举中的力量的对比。
豪尔赫·德尔普拉多代表共产党在集会上讲了话,他阐明了共产党对它的同盟者采取的独立和尊重的立场。他指出民族解放阵线所表现的始终一贯的革命性。他还号召其它进步政治力量参加民族解放阵线,一起为秘鲁的民族解放而斗争。
据新华社波哥大电 哥伦比亚自由大学校长、自由党左派革命运动众议员赫拉尔多·莫利纳1日在哥伦比亚许多文化界著名人士出席的第一次全国文艺会议的开幕会上,指责美国的麦卡锡主义是哥伦比亚文化活动和学术研究不自由的根源。这位校长还谴责美国在“经济技术援助”名义下控制哥伦比亚教育的活动。
莫利纳抨击不许自由讲课、自由研究的做法,他说,最近爆发的全国规模的声势浩大的学生运动就是由于这种情况引起的。
莫利纳分析了大学和教育问题,说明了这方面的黯淡局面:近四十年来,大学只培养了二万五千名自由职业者。在大学学习的人中,只有40%的人完成了学业。只有36%的教师以全部时间从事教育工作。
莫利纳强烈谴责新殖民主义和在经济技术援助借口下控制哥伦比亚教育的文化美国化运动。他说,使人感到庆幸的是出现了另一前景:学生们为争取自由讲课和反对文化美国化而举行了罢课。

巴西外长重申奉行独立外交政策
支持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国家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5日电 巴西外交部长丹塔斯今晚在里约热内卢冶金工会办事处举行的一次大会上说,巴西的外交政策是独立的政策。一国人民如果不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就会失去其他各国人民的尊重。这次大会是在里约热内卢各工会和学生组织的发起下举行的。两千名工人和学生出席了这次大会,表示支持巴西的外交政策。
丹塔斯指出,巴西外交政策的主要方面是,保卫世界和平,支持世界裁军,主张全世界各国人民共处,加强各国人民的自决原则,扩大巴西同世界各国人民的贸易,支持为从殖民统治下取得政治解放而斗争的国家。他说,在巴西国内外都有人敌视巴西的这一外交政策。
丹塔斯接着说,为了使巴西获得政治和经济解放,外交政策还必须“有国内政策的配合”。他主张动员人民和工人进行土地改革,制止生活费上涨、约束外国投资和利润外流。

时刻警惕着,决心挫败敌人阴谋!
阿尔及利亚解放军加紧训练迎接独立
新华社拉巴特5日电 记者陈迹报道:“自从停火以来,在尊重停火协议的同时,我们从来不让斗志松弛下来。恰恰相反,我们时刻警惕着,加倍进行军事训练,以便挫败敌人的阴谋,不管这些敌人是谁。”这是记者最近在阿尔及利亚西部前线访问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军营时,一位民族解放军军官对记者说的。这番话有力地表达了这支在争取民族独立斗争中作出了重大贡献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武装的革命警惕性。记者在访问一些军营时亲眼看到那里的民族解放军,不论军官,还是士兵,都在加紧军事训练、认真工作,以便迎接祖国即将获得独立。
目前,每个军营天天都在进行军事训练,有时在晚上还学习军事技术。一天下午六时,记者在一个军营看到一群战士们刚刚结束他们的日间操练,从小山坡上向他们的营房走来。他们唱着:弟兄们,不要忘了烈士们,听吧,他们的声音在召唤!
在另一个军营里,战士们在钻研使用爆炸物的技术。他们在一块起伏不平的铺了铁轨的地面上演习爆破铁轨。
第二天中午,记者在一个洞穴里看到战士们利用休息的时间在检查他们的机关枪。一个军官向我说:“敌人用武器统治了我们一百三十多年,因此我们太懂得武器的重要了。一个战士如果丢了一支枪,他就会哭起来。”
在一个汽车驾驶教练营里,他们给我看了战士们自己装配起来的一个电力照明装置。他们对我解释说:“我们在这里学习夜间行车。”一位负责军官对我说,他们用四个星期学习一个驾驶员所最必需的技术,再用两个星期实习。一个完全不懂驾驶的战士,经过六星期的学习后,就能独自掌握一辆汽车。
在民族解放军的军营里,到处可以看见鼓舞斗志的标语,它们写着:“紧握武器,保持警惕”、“警惕性是革命者决不能放弃的武器”、“人民和民族解放军是我们革命的两大推动力”等。
据新华社突尼斯4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闻社社长齐都尼3日在阿尔及尔宣布,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宣传部的各个机构已经在阿尔及利亚设立,以便在7月1日举行关于阿尔及利亚自决的公民投票以前进行关于公民投票的宣传活动。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的总办事处将设在阿尔及尔的卡斯巴,并在阿尔及利亚的六个军区和阿尔及尔自治区设立分社。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已经在阿尔及利亚各主要城市派驻有记者。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将向阿尔及利亚各地发布消息。

“为非洲的解放而积极行动”
非洲自由战士大会开幕
恩克鲁玛希望大会为新老殖民主义棺材钉上最后的钉子
据新华社阿克拉4日电 非洲自由战士大会今天下午在这里的议会大厦中开幕。
参加会议的有非洲各殖民地附属国的民族主义政党和群众团体的两百多名代表。他们来自安哥拉、南非、西南非洲、贝专纳、巴苏陀兰、西属几内亚、莫三鼻给、西属撒哈拉、葡属几内亚、佛得角、冈比亚、怯尼亚和南、北罗得西亚等地。
加纳政府部长们和包括中国大使黄华在内的各国驻加纳外交使节也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
大会将讨论仍然在殖民统治下的非洲国家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以及在斗争中一致行动和团结的必要性。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在致开幕词时,表示希望“这次民族主义者和自由战士大会的讨论将给各种形式和各种表现的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棺材钉上最后的钉子,在我们人民和非洲身上打上自由、统一、进步、和平和繁荣之印”。恩克鲁玛说:“非洲要求我们继续战斗,直到获得最后胜利,现在是战斗的时候了,现在是争取胜利的时候了。”
议会大厦挂着巨幅非洲地图,上面写着“为非洲的解放而积极行动”。在通向大厦的走道两旁放着二十个未独立国家的模型图。大厦前的草地四周还挂有非洲独立国家的国旗。
(附图片)
殖民主义者的昨天和今天
阿尔巴尼亚 捷夫·布姆奇

安哥拉爱国武装频繁出击
德安德拉戴谴责葡殖民者的血腥罪行
据新华社6日讯 据来自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的消息说,安哥拉武装爱国者最近在安哥拉北部频繁活动,打击葡萄牙殖民主义军队。
在北宽扎州的莫拿阿卢安多,一支安哥拉武装爱国者队伍向那里的一个葡萄牙军营发动攻击。在托托通往贝萨的公路上,另一支安哥拉武装部队袭击了一个葡萄牙陆军巡逻队。在北部乌库亚以东的山区,安哥拉爱国者英勇反击葡萄牙军队的“扫荡”。
据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利奥波德维尔5日讯: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德安德拉戴最近指出,在安哥拉,葡萄牙人继续疯狂地在屠杀安哥拉人民。大批安哥拉爱国者被关进监狱,遭受着严刑拷打。
德安德拉戴谴责西方国家,特别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继续用武器供给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来屠杀安哥拉爱国者和无辜平民。
今年2月从安哥拉到达刚果的原为葡萄牙少尉军医后来向安哥拉人民武装投诚的德帕杜阿,揭露了他目击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犯下的滔天暴行。他说,在安哥拉各地,被逮捕的安哥拉人有的被活埋,有的遭受电刑,有的被用拖拉机压死,有的被支解,割成一块块喂狗,有一些葡萄牙士兵甚至还把从安哥拉人身上割下的一些耳朵用罐子腌起来做“纪念品”。
(附图片)
安哥拉北部的一支人民武装部队 新华社发

美国向“中非联邦”渗透 引起英国殖民势力反抗
据新华社伦敦4日电 英国《每日电讯报》4日透露,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加紧渗入“中非联邦”(即“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联邦”),引起了英国老殖民主义势力的不满和反抗。
这家报纸在它的外交记者写的一篇文章中说,“中非联邦”殖民总理韦伦斯基“就美国在联邦的领事馆工作的未来活动问题,向美国国务院提出了一些强硬的要求。”美国“提早召回了美国驻索耳兹伯里(“中非联邦”首都)总领事爱默生”。
这篇文章说:“在索耳兹伯里听到的对美国领事馆工作的不满意见很多。许多白人政治家公开说这是一个颠覆性的组织。”
文章说:“美国在卢萨卡(北罗得西亚首府)和松巴(尼亚萨兰首府)建立了两个领事馆,它在联邦的工作人员将近二百人,”“这个数目比英国高级专员公署或在联邦的其他外交使团多得多”。

日本经济界人士
抗议美国干涉日中贸易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经济界人士今天下午向美国大使馆递交抗议信,抗议美国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发表谈话干涉日中贸易。
抗议信说:哈里曼的谈话是干涉日本的内政。抗议信要求美国停止它阻挠东西方贸易的政策。
包括升荣商事公司董事长荒木从绳在内的这些企业界人士是6月1日举行的要求促进东西方贸易会议的代表。他们还向日本外务省递交请愿书,要求政府把抗议信送交美国。

日本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
生产过剩扩大到各工业部门
《日本新闻周报》认为池田经济政策加强了对美国的依赖
据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新闻周报》在最近一期中说:最近一个多月来日本经济情况恶化的现象进一步表面化了。生产过剩的倾向相当广泛地扩大到各工业部门。一直对经济前景抱有乐观态度的钢铁垄断资本也转而表示悲观,他们决定封闭一部分平炉和转炉,并把7至9月的粗钢产量减少20%。纺织业的慢性市场萧条现象越来越严重;汽车、电视机、化学、炼油、石油化学等工业部门的生产过剩和库存增加也显著起来。
企业大量倒闭。据东京商工兴信所的调查,从1月到4月共有四百六十七家公司倒闭,负债总额达六百三十九亿日元。而且,这次调查还不包括负债一千万日元以下的倒闭企业。
通商产业省公布的4月份工矿业生产指数比上月减少3.8%,这个下降率是1957年8月以来最大的一次。
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出售股票的三百五十五家公司,在三月结算期有七十家减低了股息。5月16日的《日本经济新闻》指出,这些大企业很明显地已经陷于困境。
周报说,从5月中旬起,经济界的代表人物几乎都异口同声地发表了经济形势严重的谈话。钢铁业和关西经济界(纺织业和贸易业占多数)的发言尤其频繁。住友银行行长堀田庄三说:“经济界的紧迫情况,甚至使人感到连对今后做出估计的空暇都没有。”
在经济形势恶化和经济界的危机感加深的情况下,池田内阁在5月21日拟定了关于经济问题的“统一见解”来回答经济界人士5月16日和池田恳谈时所提出的要求。其重点是在于:为了恢复国际收支的平衡,谋求输入稳定的长期外国资本;进一步加强以大资本为对象的投资和贷款。池田已指示大藏省修改外资法以促进输入外资。根据现行法律,外国人购买日本股票时,两年以内不能向本国寄回原本。最近要放宽这种限制。另外,池田政府还准备大幅度放宽限制外国人持有股份的比例。
周报说:控制消费和控制工资上升也是池田新经济措施的一个重点。池田在5月24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劳工问题是最高经济会议的重要问题之一。资本家对工人阶级的攻势已经开始了。机械、汽车、轴承、钢铁、纺织、造纸等工业已在裁减临时工,停止或少招雇工人。东北纸浆公司、日本油脂公司已开始分期支付工资。
周报指出:池田政府的“统一见解”进一步加强了对美国的依赖,并企图依靠资本的进一步集中和积累来解决当前的经济困难。
周报最后说:随着资本主义世界的生产过剩而出现的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日本实行90%的贸易自由化,日本经济矛盾和困难会更加严重起来。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塞内加尔总理访苏
莫斯科消息: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理兼国防部长马马杜·迪亚5日抵达苏联进行访问。
阿联储蓄存款增加
开罗消息:据中东通讯社报道,从1961年3月到今年3月,阿联的储蓄存款增加了七千二百八十万埃镑。
美舰队到冰岛访问
雷克雅未克消息:一支以航空母舰“黄蜂”号为首的美国舰队4日到达雷克雅未克访问。冰岛公众反对这批不速之客的到来。

日本广大新闻、广播和出版工作者
决心为揭示真理而战斗
末田春彦等介绍日本新闻出版界反美爱国斗争
据新华社6日讯 新华社记者袁木访问了日本新闻、广播、出版代表团。代表团团长、日本新闻工会联合会中央执行委员长末田春彦和代表团的其他朋友,介绍了日本进步新闻、广播、出版工作者积极参加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早在反对“安全条约”斗争大规模展开以前,由一千六百多名进步记者组成的日本记者会议,就把广大的新闻工作者、出版工作者、文化界人士、戏剧工作者和演员们团结在它的周围,连续召开多次会议,揭露日美“安全条约”的反动实质,指出条约内容给日本的和平、独立和安全带来的严重危害。当这个斗争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展开以后,日本记者会议、日本新闻工会联合会、广播工会协议会、出版工会协议会、电影戏剧工会联合会等全国性的组织,曾经共同出版《报道界共同斗争快报》,报道全国各地人民的斗争实况,揭露美日反动派的阴谋,鼓舞人民的斗争士气。许多进步新闻出版工作者冒着危险,在火热斗争中坚持进行现场采访、摄影、录音和拍制电视,把真相告诉全国人民。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处于最高潮的那些日子里,绝大部分掌握在垄断资本手里的报纸和广播事业,也被迫部分地反映了人民的斗争情况。
自从日美“安全条约”被强行通过,特别是去年6月肯尼迪池田会谈之后,美日反动派采取了许多手段,镇压新闻、广播、出版界的工会,迫害进步的新闻工作者,企图完全控制日本的新闻出版界。许多进步的新闻工作者和工会积极分子被无理解雇或调动工作,去年春季,美日反动派还一手制造了右翼暴力集团谋杀“中央公论”社总经理岛中的事件,企图以此来恫吓日本出版界,迫使他们不出版进步书刊。
但是,日本进步的新闻、广播、出版工作者并没有被吓倒,他们在继续斗争。共同通讯社工会不久前印发小册子,向广大人民揭露报纸上一些反动宣传的事实真相。这本小册子发出以后,他们很快就收到全国各地工人、农民、学生和家庭妇女寄来的一千多封感谢信,鼓励他们继续为向人民报道真相而斗争。广播界职工今年2月间成立了“维护广播自由委员会”,正在展开更有组织地反对反动宣传和保卫真实报道的大规模斗争。日本记者会议也经常组织自己的成员到各个民主进步团体中去作报告,用口头宣传的方式,把国内外重大事件的真相告诉人民。日本进步新闻工作者的队伍正在斗争中日益壮大,他们是反动力量压服不了的。代表团团员竹村富弥说:“我们深信一个新的日本必将在伟大的反美爱国斗争中诞生。”

纽约股票价格暴跌的背景
吴学成
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纽约股票市场上的股票价格曾连续发生暴跌,其中最剧烈的一次是发生在5月28日。道—琼斯公司的股票价格指数一天之内从六一一点八八下降到五七六点九三,计下跌了三四点九五点,是1929年10月28日以来纽约股票市场最剧烈的一次跌价。其后,股票价格又回升到六一一点零五。但是,到6月4日,道—琼斯公司的三十种工业股票的平均行情又下降到五九三点六四,比去年12月中旬的最高点七四一点九一下降了一四八点二七点,比3月中旬的平均指数也下降了九○多点。
这次纽约股票价格大幅度的下降,并不单纯是金融市场上的投机风波所致,它乃是即将到来的生产领域中的危机在金融市场上的一种反映,同时也显示着美国消费品工业的不景气已经冲击到美国生产资料工业部门。从下面的事实和数字可以洞悉这次纽约股票价格大幅度波动的背后真正原因。
(1)钢产量继续下降。美国政府虽已公布,今年4月份工业生产指数为一一七(1957为100),比3月份上升了一点,比去年的最高点还上升了二点,但是从今年3月初开始,钢铁生产即连续下降,从3月初到5月中旬已下降27%,开工率从3月底的85%下降到5月上旬的60%强。判断美国经济状况的一个重要标志和美国经济“繁荣”的支柱——钢铁工业的大幅度减产,当然影响到美国整个经济。所以,汽车生产虽在上升,但是找不到销路的1962年式新汽车就高达一百二十五万辆,超过1960年危机最低点时汽车存货的数字。建筑工业在“五一”前虽比去年同期增长4%,但是工业建筑比去年同期减少11%左右。私人住宅建筑也显得十分疲软。这两种建筑的不能增长,就意味着生产和消费的情况都同样不可乐观。自从肯尼迪上台以来,虽然一再放宽房屋抵押贷款条件,全部房款可在四十年内分期归还,但是对房屋建筑业并没有起多大的刺激作用。因为根本问题并不在于取得抵押贷款的难易,而关键基于广大居民的消费能力和工商业对经济前景的信心。正如5月21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所说:“虽然美国企业活动在增长,但是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却在低落”。
(2)消费信贷开始减少。在美国经济前景不可乐观和失业严重的情况下,消费者的购买心情也是小心翼翼。消费者信贷已从去年12月的五百七十一亿美元下降到今年1月份的五百六十二亿美元和2月份的五百五十二亿美元,即下降了4%,同期的分期付款也从四百三十二亿美元减少到四百二十六亿美元。消费信贷的减少,并不始于今年。最近两三年来,一直是旧债的偿还速度超过新债的增加速度的,例如分期付款债务,1959年增加19%,1960年增加9%,而1961年仅增加3%。这种消费者对赊购商品的谨慎态度,使垄断资本家借消费信贷的办法来扩大市场和繁荣经济的可能性大大削弱,从而就更加深了美国国内生产和消费间的矛盾,生产过剩的现象就更加突出。
(3)失业情况依然严重。自从去年3月以来,美国的就业人数虽然有所增加(1953年到1954年的经济危机以来,就业的增加一直赶不上工业生产的增长),但是严重的失业情况并没有多少减轻。今年4月份,由于季节性影响,失业人数比3月份减少四十万人,但还有三百九十万人之多。失业在十五周以上的长期失业者仍有一百五十万人,其中有七十万人已超过半年还没有找到工作。在目前严重的生产过剩的情况下,开工不足的现象在不断加深,失业势必还要增加。所以5月21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也不得不承认:“肯尼迪所希望的4%的失业率,不但从1957年4月以来从来没有达到,即使到1963年年中,也很少有希望。”
(4)投资不足和新定货减少。在商品销售困难,垄断资本家借改良生产技术和更新生产设备来提高竞争地位的刺激下,1962年的固定资本投资计划支出比1961年增加二十八亿美元,但是在这个投资计划支出尚未实现之前,滞销存货的增加和严重的开工不足已使资本家对增加投资具有戒心。他们不愿意冒很大的危险来增加投资而进行扩大再生产。同时,目前很多公司企业发生了资金缺少的困难,所以1962年的投资计划支出的数字是否能够实现,是大成问题的。就连美国资产阶级报刊也说:“1962年的资本投资希望比1961年大些,但是迄今为止,这种增加投资的刺激因素,还未出现。”这种投资“景气”的疲沓和中断,是对重工业以至整个美国经济的一个严重打击,目前耐用消费品的需求下降,更加重了对生产资料需求的减少。
资本投资是如此的不景气,而工业定货,特别是耐用工业品定货,在最近两三个月以来,一直是在继续下降,今年3月已下降到九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在已经供过于求的市场情况下,新定货进一步的减少则会使重工业面临着大量积压的危险。根据最近一期的《华尔街杂志》报道:“美国目前的耐用消费品的情况比预期的情况要坏。”这家杂志还将美国耐用品制造业的新定货和销售额以及二者间的比率作了如下对比:
新定货 销售额 比率
(十亿美元) (十亿美元)
1961年11月 16.10 15.62 103.1
12月 16.24 15.66 103.7
1962年1月 16.47 15.55 105.9
2月 16.19 15.95 101.5
3月 15.74 16.28 96.7
从上表看出,从今年1月份开始,美国耐用品制造业的新定货和销售额之间的比率一直是下降的,这种新定货不能适应目前的生产水平,生产就必然会减缩而下降。无怪乎5月26日一期的英国《经济学术》著文说,“1963年春季,美国经济可能再次出现衰退”。美国《新闻周刊》5月26日也指出:“根据二十个经济学家的估计,1963年年中,美国经济将转趋降落”。
(5)美元不断贬值,黄金外流加剧。战后美国的通货膨胀十分严重,目前美元价值仅及1939年的46%,生活费用指数从1960年的103.1(1957—1959为100)上升到1961年的104.2和今年2月的104.8。从1939年以来美国货币流通额增加了二百五十四亿美元,增加了三点三倍,同期的银行活期存款也增加一千一百二十九亿美元,即增加了二点八倍,但是这个时期的工业生产仅仅增加一点九倍。这样,流通中的货币量和支付手段的支票额就超过国民经济的实际需要,通货膨胀当然在所难免,美元价值势必进一步的跌落,从而使美元“威信”在国际市场上进一步的丧失。最近几年来,美国黄金的大量外流,也是同这种情况分不开的。肯尼迪政府最感头痛的黄金外流,自1961年以来,尽管有所减缓,但是由于美国国际支付逆差的不断增长和海外的庞大军费支出,不能不导致黄金外流的重新加剧,截至1962年5月16日为止,美国黄金储备已减少到一百六十四亿二千五百万美元,为二次世界大战前夕以来的最低数字。尽管肯尼迪一再宣称,美元黄金间的比价将维持不变,但是在国际市场上的黄金价格是不能依照肯尼迪的主观愿望为转移,所以,美元的贬值和短期资金的外逃,就不可避免,挤兑黄金的风潮可能卷土重来。
从以上经济背景可以看出,这次纽约股票价格的暴跌,表明美国经济正处于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新的危机即将到来的情况中。难怪美国企业界对经济现状和经济前景表示失望和担忧。5月14日的《华尔街日报》就说:“在每次股票行情出现重大下跌之后,通常会随之出现企业生产的下降,和接着出现了经济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