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工作研究

大厂的边角余料归谁使用更合理
陈子林 赵玉庆
合理地使用工业企业的边角余料,是社会物资综合利用的一个重要方面。长春市的机械、橡胶、搪瓷、木材、被服加工等大型工业企业,每年都有大量的边角余料。过去仅各机械厂供给手工业使用的金属边角余料,就有五千多吨,占长春市手工业金属制品用料70%以上。
近几年来,有些大型工厂为了做到物尽其用,也利用边角余料生产一些副产品。例如长春胶合板厂从1959年以来设立了细木车间、木丝板车间,利用生产胶合板时剩余的原木头、椴木心、单板边为原材料,制造各种木家具、木丝板和包装桶等等。
大厂的边角余料究竟由谁使用更加经济合理?是手工业部门使用好?还是由大厂自己使用好?这是目前值得研究的一个问题。
从历史情况来看,长春市手工业部门长期以来就是以边角余料作为主要原料的。大厂自己利用边角余料以后,手工业部门使用的边角余料大大减少,使用成材好料的比重逐渐增加。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长春市手工业部门使用的金属材料,70%是边角余料,30%是成材好料;近三年来,边角余料已下降为30%,成材好料上升到70%。过去,手工业部门打造小农具几乎全部用边角余料,现在则大部分用国家调拨的成材好料;过去完全用板边生产的包装箱,现在也全部用成材生产。成材好料一般要比边角余料贵一倍到两倍,这就使一些手工业的产品成本提高了。过去做包装箱用的边角余料,每立方米三十至四十元,现在用的好料,每立方米是一百至一百五十元。而且手工业千行万业,品种规格多样,国家供应的成材好料,很难从品种、规格、质量、数量上都做到完全对路;再加手工业单位普遍缺少加工变形能力,对国家调给的成材好料的利用率一般较低。今年第一季度国家调给长通五金厂生产刀剪用的四十一吨盘料,他们只利用了十吨,原因是规格不合用。这个厂需要的盘料,直径最厚不能超过九个毫米,而国家调拨的盘料都是二十二个毫米。
边角余料繁杂零碎,无固定形状,价格低廉,正适应手工业产品品种多、变化大、规格小、价值低的生产特点。因此,手工业厂、社在长期生产过程中,积累了使用边角余料的丰富经验,知道什么样的边角余料作什么产品最合适,怎样剪裁和加工,可以把各种形状奇特、体积窄小的材料充分利用起来,作到“物尽其用”。例如橡胶厂和被服厂剩下的布头、布边,首先送到刷子厂做地板刷子,其次送到制鞋厂做隔褙和布轮厂做磨擦器具的布轮,最后剩下的布头、线头送到棉毯厂制成棉毯。
 大厂利用边角余料生产副产品,由于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很难做到物尽其用。同时,大厂生产手工业产品的技术,一般说不如手工业厂、社熟练。手工业经营管理上的特点也不是大厂都能够做得到的。因此产品质量往往要低于手工业部门,产品成本则往往高于手工业部门。一张同样大小的三屉桌,长春胶合板厂附设的细木车间生产的成本,是二十二元九角一分,长春市南关区木器家具厂生产的只需十六元九角。大厂为了增产副产品,往往要添置设备工具,训练工人,甚至还要增设专门机构和管理人员,解决供、产、销方面的具体问题。有的大厂因对小商品用户需要不熟悉,生产出的三齿叉和鞋云子不适用,先后十多次派人到商业部门去寻找货主,费力推销。这样,就给大厂在正常生产任务之外,增加了很多新的负担。大厂利用边角余料生产副产品,虽然增加了产值,增加了品种,提高了原材料的综合利用程度,但从全局来算大账,这样做往往是不合算的。
由此可见,大厂的边角余料原则上应当归手工业单位使用比较经济合理。但是大厂在如何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方面,仍然是有许多工作可做的。例如,最近几年长春第一汽车厂不断采用合理工艺,把过去用成材好料生产的五十多种小型汽车部件和零件,改用边角余料生产,提高了材料的利用率,为国家节省了很多优质钢材,也促进了汽车生产。长春搪瓷厂过去只轧制大型搪瓷盘,现在又利用边角余料轧制小型搪瓷盘。像这种做法,不仅可以,而且应当大大提倡。此外,大厂可以搞一些手工业厂、社不便于生产,社会上急需而自己又力所能及的产品。如汽车厂最近在不影响本厂生产任务的同时,利用厂内一些高效率设备和边角余料,为自行车厂加工各种小轴、螺丝等零件,比手工业单件生产效率高,成本也比较低。这既符合企业的经济核算原则,也符合国家的需要。

专栏:来信

建筑单位不要使用湿木材
目前有些建筑单位直接使用湿木材,浪费很大。因为湿木材变干了,不仅尺寸缩小,还容易变形、开裂。用湿木材制成的门窗、地板、家具和其它制品,不到几年或几个月就损坏了,就是这个缘故。北京市宣武区四川饭店,1959年用不干的黄花松木修建的锅炉房和厨房,到1961年底,屋架的上下弦全部开裂,严重影响安全,需要一吨钢材来加固。北京市1961年用于建筑维修的木材占全部建筑材的10%,其中1%是使用湿木材造成的。
使用干燥木材,不但尺寸和形状比较稳定,制成成品能够经久使用(一般可用十年到几十年),还可以减轻重量,便于运输。新伐的成材,一般含水率都在60%以上,天然干燥的木材,水分可减轻40%。
据我了解,我国现有人工干燥设备还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这些木材厂应尽量接受委托加工任务。改进木材的干燥方法,尽快使湿材变干材,也是一个办法。许多干燥车间现在使用的旧干燥法,干燥时间较长。如果能够采用新的快速干燥基准(即干燥过程中干燥炉内空气温度和相对湿度的程序表),干燥时间还可以缩短。此外,还可以推广一些简易干燥方法,如瓦斯干燥法、烟道气干燥法和烟熏干燥法等。使用这些办法,只要操作得当,在质量上也能够满足一般用材的要求。
何定华 崔竞群 钱伯廉

专栏:来信

林区要注意节约烧柴
最近,我到黑龙江省柴河林业局红星林场和铁力林业局香草河林场一趟,见到这两个场的职工都利用枝丫和腐朽材作烧柴,节约了很多好木材。
有人认为,在林区,特别是冬季,烧枝丫和腐朽材,火力不足,不能达到取暖要求。的确,林区不少职工宿舍大都是通房,长板铺,烧枝丫取暖,火力的确不足。但是,只要把设备稍加革新一下,情况就不同了。红星林场的工人宿舍,1961年将通房隔成小间,并搭了火炕,改烧枝丫后就很温暖。他们还在食堂内砌了火墙,利用锅灶余火取暖。以前,这个林场每天作饭、取暖一般要烧五十多立米的柈子,而冬季食堂内还挂着霜。经过上述改造后,所需烧柴显著减少,但屋子就很暖了。以一年取暖时期为一百六十八天计算,这个林场一年就可以节约两千二百多立米烧柴。另外烧枝丫不用打柈子,还节省了许多打柈子工人。香草河林场职工宿舍虽是通房,长板铺,但铺下有“土暖气”——连接起来的陶质管,保温效能跟火炕差不多,散热又均匀。修砌这种土暖气花工也不多。
现在林区已到夏季维修房屋的时候,正宜利用时机,因地制宜,革新取暖设备,减少今冬烧柴的浪费。 林青

专栏:来信

使用“周转箱” 节约包装用材
为了节约包装木料,不少地区采取的当地销售的产品,包装箱固定周转,是个好办法。
这个办法就是批发部门在零售部门提货时,将所需的包装箱登入卡片,并交一定押金。第二次提货时,零售部门再将用过的包装箱送回批发部门,注销卡片,退回押金。
现在全国不少大中城市都已经推广使用这一办法。北京去年一年就投放二十五万个周转箱,市内销售的商品如食品、医药、五金等,基本上都使用了周转箱。
周转箱比一般木箱要厚些,做得要坚固些,因此造价要高些。但是,它的使用价值要比一般毛箱高得多。因为一次投放,多次使用,可以节约大量的木材、元钉和再生产中所需的大量劳力。
一般的周转箱可以用两年左右,倘若保管得好些,时间会更长。如北京酒厂的周转箱,平均每五六天周转一次。郑州市的冰糕箱,在夏季一天就周转两次,虽然用了一年多了,但是很少有损坏的。
周转箱比一般的木箱做得坚固,可以保证商品在搬运过程中的安全。由于周转箱循环使用,也可以减少产品的包装费用。
因此,我建议各地商业部门研究这项经验,为国家节约木材。
河南省郑州市木材公司 李殿文 马长行

专栏:来信

减少木材周转环节
重庆市使用的木材,大部分来自川西原始林区。木材经过波涛汹涌的大渡河、金沙江、岷江、长江辗转运到重庆。木材到岸,先集中运到木材供应部门的贮木场,然后再从水上转运到各加工厂。经过这样多的周转,每立方米木材平均增加运杂费十多元。这不但浪费了资金,还增加了短途运输的负担。如果改变一下运输办法,将木材由产区直接放运到各大型木材加工厂,就可以减少很多运输环节。以重庆市1961年实际使用的木材数量计算,一年就可以节约木材运输装卸等费用一百二十九万元。
重庆木材公司 郭修富

老社长回乡领导生产群众赞扬
郑方华关心集体考虑周密依靠群众领导有方
新华社成都6日电 记者刘集贤报道:四川綦江县山区,4月间细雨蒙蒙,层层梯田蓄满了春水,山上山下,秧苗一片葱绿。这时候,一个身材魁梧的中年人,头戴斗笠,身披蓑衣,裤子高高卷在大腿上,从正冲田到干塝田,从沟里到坡上,一块一块、一片一片地查看水稻栽插情况。他是原高级农业合作社社长、不久前被选为北渡公社蟠龙大队队长的回乡工人郑方华。
郑方华从工厂回乡参加农业生产的时间虽只有一年光景,但是,因为他从小生长在这里,又在这里参加过土地改革斗争,和乡亲们一起走上了农业集体化的道路,他对这里的每一个人、每一块土地都了解。
不久前,郑方华来到第三生产队的几块叫“葛麻山”的塝田里,见生产组长周永海在把这几块塝田开厢栽甘薯,便说:“永海叔,今年雨水多,你们这几块塝田怎不灌水栽水稻呢?”
周永海望了一眼满沟绿油油的正冲田,不在乎地笑着说:“方华,今年的稻子已经栽得不少了!”郑方华又说,“不稳呀!我们地当山区,今年雨水多,山洪大,别看正冲田栽满了,谁能保证不被冲刷呢?老一辈说‘水多种塝田’嘛,还是要多栽些才牢靠。”
周永海心头明白:大队长说的句句是实话。如果种甘薯比种水稻好,老辈们为啥要费尽千辛万苦,用一块一块的石头、泥墩在土坡上砌垒起这些盘山塝田呢。今年雨水这么好,正该多种水稻啊——可是,整塝田要人,灌水要人,栽秧要人,而人力,正是他们比较缺乏的。他把这些困难都向郑方华说了。
郑方华同第三生产队的队长一起研究了这个情况。第二天清早,他们便约齐几个社员,七手八脚地帮助周永海组把几块塝田整治出来了。果然,连接几天大雨,山洪暴发,不少正冲田的秧苗都被冲倒、淹没,只有那满坡的盘山塝田,葱绿的秧苗儿正茁壮地生长。
周永海逢人便说:“我们的大队长,算得上‘赛诸葛’,筹划得多周到呀!”
“嘿!不周到,去年全大队能增产粮食吗?”
真的,社员们每谈起大队长郑方华,总不免眉飞色舞地与他们取得的成绩联系起来。故事还得从郑方华离厂回乡的时候说起。
去年2月间,郑方华从报纸上和工厂党委书记的讲话中,了解到农村生产的形势,知道工业支援农业、工人阶级帮助农民兄弟战胜目前困难,是一个光荣的急迫的任务。这个在工厂里年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的郑方华,经过工厂领导上的批准,兴冲冲地回到北渡公社蟠龙大队。
他刚刚踏上家乡的土地,便受到乡亲们的热烈欢迎。社员们欢喜地奔走相告:“我们的老社长回来了!”
五十多岁的支部书记秦子云亲热地拉住他的手说:“方华啊,乡亲们都欢迎你回来领导大家搞生产!”郑方华诚挚地笑着说:“三天不做手艺生,我回来,先还得向大家学习啊!”
不久,便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正是育甘薯苗的好时刻,可是生产队的一些干部,看到连日下雨,怕烂种,迟迟不敢下种。郑方华心想:“现在不抓紧时间下种,季节到了,拿啥苗藤来栽插呢!”那时,他回乡不久,还没正式担任职务,但是,关心集体生产的责任感促使他冒雨去找当时队上的干部,商量适时下种的事。可是,有的干部告诉他:“烂了种,大家吃亏,要等天晴再育。”郑方华见到这个干部不愿考虑自己的意见,便去请教老农周海山。恰好,年近六十的老农刘树成也正在周海山屋里为薯种问题着急。只听刘树成说:“庄稼、庄稼,要种才有收嘛,不下种,季节过了就恼火罗!”
“是嘛。早年我们用过干灰、牛粪育苗,雨水多也烂不了,这窍门还可试一下。”
郑方华一听,也记起了小时候有两年雨水多,老辈们用渣滓、草灰育薯苗的情形。不禁兴奋地对两位老人说:“行!我们向队上建议。”七千多斤薯种,终于按照他们提出的办法下土了。
这一季,全队收的甘薯比上一年增产很多。
郑方华对集体生产的热爱,对社员生活的关心,很快地取得了社员们的信任。不久,在一次社员大会上,他便被选为蟠龙大队的大队长。
如同五年前他被乡亲们选为高级农业合作社社长时的心情一样,当了大队长后,郑方华更加感到责任的重大。对集体生产及社员的生活,更加关心。
一天早晨,郑方华到北渡赶场,路上碰见社员罗玉方冲冲急走。便招呼道:“老罗,赶场还早嘛,忙匆匆地干啥呀?”罗玉方扬了扬手中提的一把缺角锄头,说:“街上红炉少,修理锄头忙得很。家里等着锄头用,去迟了,人家一推又是半个月呀!”
这件事引起郑方华的注意。赶场回来,他一连到七八户社员家里进行调查,又到铁匠铺子去看,果然修理锄头的活儿十分紧张。郑方华把这个情况向党支部作了汇报,又在大队管委会上进行讨论,大家都主张自己办红炉。
自己办红炉,头一个困难是没有铁匠。郑方华根据党支部和队委会的决定,经过公社批准,到场镇去请回了一位老铁匠,很快办起了红炉。
大队开办红炉,给社员们修理和配制农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修理一把锄头,时间不过一两天。从去年10月开炉至今,光是锄头便修了八百多把,还打造了社员们生产和生活需要的斧头、镰刀、草刀以及锅铲、火钳、菜刀等。每个季节所需的铁制农具,都做到了提前修理和配制。看来,当好这个“家”是相当复杂的,但是大队党支部老书记秦子云高兴地说:“我们乡间,正需要这样的当家人啊!”

鄂伦春族子女上了中学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6日电 居住在大兴安岭密林深处的鄂伦春族,现在已有三十多名学生在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的第一所中学里上学。这所1960年建立的中学,座落在鄂伦春自治旗人民委员会所在地阿里河镇的西北角。全校一百四十多名学生中,除鄂伦春族少年外,还有蒙古、汉、鄂温克、达斡尔、朝鲜、回、满等民族的少年。
解放前,鄂伦春族不但没有中学,连小学也从未建立过。解放后,鄂伦春族办起第一所小学时,曾有不少二十来岁的青年在小学一年级里学习。现在鄂伦春自治旗里,已有了九所小学,鄂伦春族的儿童和少年都能基本上按照学习年龄上学了。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实验证明
芭蕉竹芋淀粉含量高
芭蕉含淀粉量70%左右,产量比香蕉和其他淀粉作物高,培植节省人工。竹芋的块茎含淀粉25%以上,食后容易消化,且有清凉作用
据新华社昆明六日电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正在栽培研究两种食用淀粉植物——芭蕉和竹芋。研究者认为,这两种作物同其他淀粉植物比较起来虽有不及之处,但也有它们独特的优点。
西双版纳居民栽种芭蕉已有悠久的历史。傣族人民喜欢用它的果子做菜吃,也把它掺在糯米饭里当主食吃。据植物园研究人员的调查,当地芭蕉有十多个品种。有的品种能抵抗较低的温度,有的能抗热;有的耐水,有的耐旱。植物园经过试种比较,认为有一种叫“贡蕉”的品种较好,它产量高,质量好。今年五月初,记者参观了植物园里的一亩贡蕉丰产试验地。地里的贡蕉是去年种植的。秆子长得有树干一般粗,高达五米。研究人员说,这可能是最高大的草本植物了。高大的秆子上挂着一串串沉甸甸的尚未成熟的鲜果,较大的一串有三百多个果子。
研究人员对芭蕉果实作了化学分析:淀粉含量百分之七十左右;脂肪百分之一以上,同小麦相仿;蛋白质百分之二点四,质量较好,食后容易吸收。芭蕉果磨粉后放在太阳光底下可以自然发酵,因此可以和小麦面一样蒸馒头吃。植物园主任蔡希陶强调地介绍了芭蕉的两个主要优点:产量比香蕉和其他淀粉作物高;培植节省人工。在当地的自然条件下,亩产四五千斤鲜果是很有可能的。四斤鲜果可得一斤干粉,一亩地可得一千多斤干粉。一次种植后可收获五年到十年。不必施肥也不必灌水。一个劳动力可管理二三十亩。一年中随时可种,随时可收,早种早收,晚种晚收。
但是这种亚热带热带作物的主要缺点是种植的地区范围有限,不过比起香蕉来还是耐低温耐风些。研究人员在调查中发现,西双版纳海拔一千五百米的山上居民栽种的芭蕉也长得不坏。因此估计它的种植地区范围可能比香蕉大些。芭蕉粉做成熟食后颜色发黑,味道不及小麦,这也是它的缺点。
植物园栽培研究的另一种热带亚热带淀粉植物是竹芋。它的块茎含淀粉百分之二十五以上,食后容易消化,且有清凉作用。植物园的一亩试验田收获的块茎有五千斤。每千斤可以出粉二百斤。在栽培方面,竹芋的特点是耐荫,可以在林下间作。在很阴暗的地方,每亩也能收一千几百斤。当年种当年收,明年再种再收。它还有耐旱、耗肥少、病虫害少等优点。研究人员的实验证明,竹芋在年平均温度摄氏十七度的地区也能正常生长,比芭蕉耐寒,种植的地区范围较大。现在云南南部和广东湛江的农场都有种植。研究人员认为在福建、贵州、四川的南部和广东的北部,也可能生长。

端午佳节 龙舟竞渡
汨罗江两岸和广州等地纪念伟大诗人屈原
新华社长沙6日电 今天是端午节,湖南湘阴县汨[mì]罗江两岸人民分别在归义、河市、新市附近的江面举行群众性的龙舟竞渡,纪念两千多年前在这里投江自沉的伟大爱国诗人屈原。
午后,在新市、河市、归义三个村镇附近的汨罗江上,彩旗迎风招展,锣鼓声、鞭炮声响成一片。在竞渡地点挤满了上万的观众。三个龙舟竞渡地点共有二十一艘龙舟、近七百名划手参加竞渡。划手中很多是人民公社的生产能手和优秀社员。
龙舟竞赛的中心地点在归义公社被称为中间渡的江面上。这里聚集着来自归义公社汨桥、京街、京泉和汨罗公社的藕塘等七个生产大队的七艘龙舟和一百多名健壮的划手,两岸挤满了近五千名观众。下午二时,这里的龙舟开始竞渡,分组竞赛的龙舟齐头并发,船上锣鼓齐鸣,划手们个个精神抖擞,船桨随着锣鼓的节奏,上下翻飞,龙舟像箭一样地破浪前进。这时,两岸观众欢声四起,鞭炮齐鸣。经过轮流比赛,去年获得龙舟竞赛第一名的归义公社京街大队,今年又夺得冠军。
龙舟竞渡历来是这里过端午节时最重要的纪念活动,据说这是象征当年汨罗江沿岸人民争相驾舟抢救屈原的情形的。
这几天,设在汨罗镇上的汨罗区供销社,准备了许多节日商品。玉笥[sì]山上的屈子祠节日前作了一番修饰打扫,节日里有许多人前来参观。
据新华社6日讯 广州市和福建省的福州、厦门等地,今天都举行了端午佳节纪念我国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龙舟竞渡。
广州在珠江河面举行了龙舟游行表演。参加表演的有来自广州市郊石井、石牌、石龙等公社和南海、番[pān]禺等县的十四条龙舟。在从广州划船俱乐部到沙面的珠江河两岸,万千观众欢乐地欣赏了这项民间体育表演。
福州市今天下午在万寿桥附近的闽江江面上举行了龙舟竞渡。比赛开始时,由市区工人和郊区农民组成的龙舟竞赛队在闽江中飞速前进,船上的锣鼓声、鞭炮声、吆喝声和两岸参观人群呐喊助威声响成一片。马尾公社的“白龙”龙舟首到终点,夺得冠军。
厦门市和闽侯县也分别在厦门海峡和乌龙江上热烈举行了龙舟竞赛。参加在厦门集美举行龙舟竞赛的男女运动员有一千六百多人,来自厦门市和邻县的观众有三万多人。

前往参加波兹南博览会
我政府代表团去波兰
新华社6日讯 参加第三十一届波兹南博览会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工业部副部长钟子云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波兰。
代表团参加波兹南博览会后,还将参加中波技术与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常任委员会第九届会议。到机场送行的,有煤炭工业部副部长李建平,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陈冰等。
波兰驻华大使克诺泰和大使馆参赞傅拉托也到机场送行。

我科技代表团赴苏
新华社6日讯 参加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二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在团长、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武衡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去莫斯科。

中国电影代表团赴捷
新华社6日讯 应邀参加第十三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的中国电影代表团,在团长汪洋率领下,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捷克斯洛伐克。

在海盐生产旺季
在河北省长芦塘沽盐场的大沽坨地上,盐工们正在用皮带运输机卸盐、码坨
新华社记者 阎明摄
辽宁省金州盐场七顶山分场的工人,正在扒盐
辽宁金州盐场七顶山分场职工,在查看卤水的浓度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植物园中心,庞然耸立着一株大榕树,遮荫面积三亩多。它的枝丫上,附生了好几十种兰草、苔藓、石斛一类的植物。人们都把这株大榕树称为“小植物园”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