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利用本地水草丰盛条件自力更生解决农业役畜问题
武安建立大牲畜繁殖基地
利新大队把部分新垦荒地恢复为牧场
新华社天津5日电 河北武安县各地选择坡面广阔、水草丰盛又有饲养管理经验的部分公社、生产大队,作为牛、马、驴、骡等大牲畜的繁殖基地,获得了初步的成绩。目前,这些繁殖基地的母畜,大部分已配了种。
武安县西连太行山,境内岗峦起伏,沟渠错综相联,以种植棉、粮为主。过去,这里没有繁殖大牲畜的习惯,农业役畜多从外地购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武安县有关领导机关,曾多次派工作组到农村进行调查研究,发现有些公社的生产大队,利用本地水草丰盛等有利条件,采取多种办法繁殖牲畜,不仅满足了本队的需要,还把多余的牲畜支援了外地。县有关领导部门经过分析,认为本县许多地方,都具有发展牲畜的有利条件。于是,便有计划、有步骤地帮助各地建立大牲畜繁殖基地。经过各地两年多的努力,全县已建立起繁殖大牲畜的基地五十六处。一部分建立早而办得较好的基地,已收到一定成效。如由县直接领导的繁殖基地——翟家庄公社,去年繁殖了幼畜七十五头。今年,这里的母畜大部又配了种。一年来,这个公社出售给其他公社的牲畜已有三十一头。
武安县各地在建立大牲畜繁殖基地的过程中,注意解决配种员的奖励报酬、牲畜饲料和牲畜的治病防疫等具体问题。目前,多数基地已建立了配种站。这些配种站除给本基地配种外,还尽量帮助周围社、队的母畜配种。配种技术员是由热爱畜牧事业并具备配种技术的人员担任。他们的报酬除固定工分外,还根据牲畜繁殖情况给予奖励。母畜也固定给有多年养畜经验的社员喂养,养得好的也有奖励。对于母畜的使役、饲养,生产队也作了妥善安排。此外,这些公社和生产队还注意做好牲畜的防疫、治病工作。一般公社设有保畜站,大队有防疫组,生产队有防疫员。兽医人员还帮助配种员掌握怀驹鉴定、保胎、接产等技术。
目前,武安县一部分牲畜繁殖基地,公畜良种比较少;配种技术还不高,准胎率较低;繁殖与使役的矛盾尚未全部得到妥善解决。对于这些问题,各牲畜繁殖基地的领导部门和基层干部,正注意设法解决。
新华社武汉5日电 湖北南漳县沐浴公社利新生产大队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把一部分不适宜种植庄稼的新垦荒地恢复为牲畜的放牧场,促进耕畜的发展。
利新生产大队是个半河畈、半丘陵地区,山坡岗岭历来被作为天然放牧场。前几年,这个大队曾把大片山坡荒地开垦出来种上庄稼。这样,虽然多生产了一些粮食,但却给发展耕畜带来了一些问题:第一,一些历来被作为放牧场的山坡荒地开垦后,放牧的场所缩小了,饲草来源少了。第二,过去利用宽敞的山坡荒地放牧,一个饲养员可放三四头牛,垦荒后,只好把耕牛赶到零星空场和田埂地边放草,要细心谨慎地把牛绳牵在手里,防止耕牛踩坏田地或吃了庄稼,这样,一个人最多只能放两头牛,因此,增加了饲养人员,增加了队里放牛工分开支。第三,由于耕地面积扩大了,耕牛的劳动负担加重,加上放牧条件差了,饲养管理不够好,这个大队的耕牛比过去减少了十二头。因此,有的社员说:“不能光强调开荒扩大耕地面积,还要考虑耕畜发展的需要。”
去年,这个大队的党支部和管委会根据群众意见,将开荒与发展耕牛的矛盾这一问题交给各生产队社员讨论,让大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讨论中,有两种不同意见:一些人主张把所有新垦荒地,全部退耕为牧场,这样既减轻了人、畜的劳动负担,集中力量种好熟地,同时也解决了耕畜的放牧问题。另一些人认为,因地制宜地适当开垦一些荒地,增加一些粮食和其他农产品是必要的。持有这种意见的人,主张留一部分条件好的荒地继续耕种,把一些不适宜于种庄稼的地改作放牧场。经过反复讨论,算账对比,权衡利弊,最后大家都同意了后一种意见,并决定由大队和各生产队的干部同部分老农一起组成几个小组,一个坡、一个岗地勘察划定哪些垦荒地继续耕种,哪些弃耕改为牧场。恢复作牧场的一般是土质太差的,斜度在三十五度以上的,以及塘堰附近的土地。
放牧场地问题解决后,加上改善了耕畜的饲养和管理,这个大队的耕牛恢复得较快。去年,全大队便繁殖了小牛二十二头。耕牛的体质,也一般比过去好。随着放牧条件的改善,放养耕牛的人员也相应减少了。
利新大队在退耕荒地恢复牧场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有个别生产队对这一工作还不够重视,应当退耕作牧场的地现在还未退耕;有些社员和附近的机关单位把生产队本已恢复为牧场的山坡又犁翻耕种。这些问题已经引起大队重视,正在设法解决。
(附图片)
湖北罗田县八迪河公社二大队第三生产队社员周正兴把耕牛养得膘肥体壮 新华社记者 夏正寅摄

贯彻调整方针 集中使用物力
天津轻工业原材料供应逐步改善
首季各地供应的二十九种主要原材料超过计划,二季度供应情况继续好转
当前三类物资和由商业部门供应的部分原料数量不够品种不全,包装材料也不足
据新华社天津6日电 本社记者朱泽民报道:一向依靠各地供应原料材料的天津市轻工业生产,今年以来开始有了新的变化。国家分配给这个市用以生产主要日用轻工业品所需的主要物资,供应情况正在逐步改善;一些原材料供应比较充分的企业,生产情况比较正常。这是今年进一步贯彻中央提出的调整方针,执行集中统一以后所出现的新情况。
我们在天津轻工业部门采访,得到的一个突出印象是:为了保证天津市的工业生产,大部分省市和重点企业都在集中统一的思想指导下,按质、按量、按期地向天津供应着各种主要原材料。记者在天津生生热水瓶厂就恰好遇上一辆满载着乌漆发亮的阳泉大砟煤的汽车开进了工厂。这个厂的供销科长陆子珍对记者说:“我们厂生产热水瓶按照质量要求,必须用山西阳泉的大砟、大同煤矿的块煤,过去这些煤供应无保证,工厂常常要使用次煤代替。今年煤矿按国家计划直接按期给我们发货,而且保质保量,不误使用,使我们的生产一直很正常。”带着这种满意的心情来谈论各地供应原材料情况的,并不只是这一家工厂。据天津市轻工业局的统计,第一季度各地实际供应天津市轻工业行业的钢材、带钢、铜、铝、铅、烧碱、聚氯乙烯树脂、亚硫酸木浆等二十九种主要原材料,超过计划6.32%,比去年同期增加9.97%,第二季度以来,原材料的供应情况继续有所好转,大部分主要的原材料在规格质量上都比过去有了改进。
国家按照统一集中的方针,调拨了更多的原材料供应天津。天津市轻工业部门也调整了生产,把原材料尽先供应给那些产品质量好、消耗低、产量高又是生产当前急需产品的主要轻工业工厂使用,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例如,振华造纸厂生产的箱板纸、草板纸、车票纸是全国许多地区必需的,造纸公司为了保证这三种主要纸张的生产,就首先满足振华造纸厂所需的稻草原料。文教用品工业公司所属的天津制笔厂生产“长虹牌”铱金笔和天津圆珠笔厂生产圆珠笔,都需要使用化工原料醋酸纤维,但天津制笔厂的产品质量比圆珠笔厂好,文教公司就把醋酸纤维优先供应给天津制笔厂。文教公司所属的不少企业都需要骨胶,但目前供应还不足,公司就优先把骨胶供应给生产质量较好的“仙鹤牌”铅笔的天津铅笔厂。过去这个厂常常因为骨胶供应不足而影响生产,现在骨胶的供应情况有了改善,铅笔产量已经增加。
按照调整方针集中使用原材料,也给工厂企业供销部门的工作带来了方便。生生热水瓶厂过去三个采购员忙得不可开交,还要派人在外长驻催调原料;现在情况不同了,由天津市土产杂品公司供应的毛竹,4月份以来有了显著好转,其他原材料、燃料的到货情况都很好,工厂减少了一名采购员,原来专门负责催调物资的人员也不需要了。据天津市轻工业局供销主管部门的分析,今年前四个月各轻工业工厂企业派出采购和催调原材料的人员,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0%左右,联系的地区也由过去的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减少到十多个地区。
天津市轻工业生产的原材料供应虽然开始好转,但是还存在着若干困难和问题。当前普遍感到的一个最突出的困难,是不由国家统一分配的三类物资和由商业部门供应的一部分原料,不但供应的品种不全,而且数量不足,甚至有些原材料的供应到现在还没有着落,以自行车为例,它所需要的带钢、元钢等钢材是主要的原材料,目前供应情况虽已改善,但是生产自行车还需要很多次要原材料和辅助材料,其中有不少不在国家分配计划之内,供应没有保证。例如,制造车把套的电木粉、制造车鞍用的人造革,制造闸皮和脚蹬等用的再生胶等等,由于供应不足,常常影响生产的正常进行。原材料供应的另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包装用的木材和另一些包装材料供应不足。有一些产品由于包装材料不足,不得不利用一些代用材料包装,使产品在运输过程中加大了破损,影响产品的质量。这些问题,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解决。

武汉重庆各厂矿积极防暑降温
据新华社6日讯 在武汉、重庆两个城市,炎夏季节已经降临。各厂矿、码头、工地设置的防暑降温设备已开始使用。
夏季气温一向较高的武汉市,最近的气温已经上升到摄氏三十度左右。许多工厂的风扇和水幕开始送风降水,为工人们准备了清凉饮食品;长江、汉水两岸的码头上,搭起了一批凉棚。武钢的高炉旁已安设了吹风机。工人们已吃到本厂自制的冰棒和酸梅汤;工厂的福利部门干部还在忙着给工人开辟夏季休息室。
在重庆,各厂矿企业和码头、工地,也都采取了许多防暑降温措施。纺织行业的空气洗涤、屋顶喷水设备,玻璃和搪瓷行业的熔炉隔热装置,以及钢铁厂、机械厂和煤矿、铁矿的机械通风设备,都已检查和检修完毕。重庆港口已为工人准备了一批能迁移的防阳棚,还准备了露天作业需要的草帽、草垫等劳动保护用品,以及清凉饮料和消暑药品等。

范文同总理答英奥记者
谴责美国阴谋把南越变成新战争基地
希望日内瓦会议两主席采取措施制止美国侵略
据新华社河内5日电 越南通讯社5日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在接见英国《工人日报》和奥地利《人民之声报》的记者时,谴责美帝国主义者侵略南越,阴谋使南越成为一个新型的殖民地和战争基地。范文同说,美国政府必须对它的无耻侵略政策所造成的危险后果负全部责任。越南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军事侵略。越南人民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
他指出,由于美帝国主义者的干涉,本来应该在1956年7月以后重新统一的越南,到现在还是分裂着。他说,越南人民把争取重新统一国家的斗争看作是一项神圣的事业。
范文同说,南越人民不分社会地位、民族、政治关系和宗教信仰,紧密地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之中,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吴庭艳集团进行着强有力的斗争,以执行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在目前的世界局势下,当全体人民起来为自己的自由和独立而斗争时,他们定将得到胜利。
范文同重申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项主张,即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苏联和英国应当对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军事侵略政策作出严肃的结论,并同其他有关国家协商,以寻求有效的措施来立即制止美国的侵略。
范文同接着说:英国政府作为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两主席之一,并没有按照它的地位和义务行动。它派了一个由汤普森率领的警察代表团去帮助吴庭艳当局镇压南越的爱国运动。它没有对会议两主席的另一个主席苏联提出的建议作出令人满意的答复。不仅这样,它还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出诬蔑性的指责,说它“肆意进行颠覆和侵略活动”。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和其他许多地区进行最厚颜无耻的侵略和颠覆活动。但是,英国政府不但没有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反而纵容他们。
范文同总理表示希望,英国政府将履行它作为日内瓦会议的两主席之一的责任。

平野义太郎和吴德峰联合发表抗议书
抗议吴庭艳当局迫害南越爱国者
新华社6日讯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筹委会主席、日本国际法律家联络协会副会长平野义太郎和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今天在北京联合发表一份抗议书,抗议吴庭艳当局特别军事法庭5月24日对南越一位爱国教授黎光咏和十一名爱国学生处以死刑和重刑的军事判决,并且要求立即释放这些爱国者。抗议书说:“对这些普通市民的无比残酷的判决,是近一个月来以哈金斯上将为司令官的美军驻西贡司令部直接对南越进行无比残酷的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吴庭艳当局对南越人民进行兽行的一个例证。
“我们谴责美国对南越的侵略战争,这个侵略战争是违反1954年所签订的使越南成为一个和平统一的国家的日内瓦协议的,这种不宣而战是违反国际法的。
“特别是根据1959年‘第十号法令’和‘特别军事法庭’来判处爱国者以重刑的本身,就是对关于停止越南敌对行动的1954年日内瓦协议第十四条丙项的违反。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已于4月25日举行集会,谴责美国对南越采取的战争行动是违反国际法的。
“我们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呼吁,抗议这种无理的判决。我们向亚洲、非洲以及全世界人民——特别是向亚、非法律工作者们呼吁,掀起一个要求立即释放爱国者的运动。”

瑞典大使举行国旗日招待会
新华社6日讯 瑞典王国驻中国大使切尔·厄贝尔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瑞典国旗日。
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楚图南,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等应邀出席。厄贝尔大使和习仲勋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致词,祝贺中瑞两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并且提议为各国人民间的友谊与世界和平干杯。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山东供应农村大批夏收夏种农具
山东各地生产的大批农具和场间用具,已经源源运往农村支援农民夏收夏种。这些农具中除了锄头、铁锨、扫把等以外,还有二十多万辆手推车。
在麦熟较早的临沂地区,许多新压好的打麦场上都可以看到新添的木锨、木锨和竹扫帚等场间用具。盛产小麦的昌潍专区,已经备妥和销售了的各种夏季生产工具有二百一十多万件,货源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0%;已运进的毛竹料可制成扫帚三十七万多把,比去年同期供应量增加70%以上。
山东省农具生产和供销部门,在生产供应夏收夏种农具中,一般都比较重视质量和当地农民的使用习惯。安丘县由于采取了全面评比、优质优价的办法,鼓励职工生产好产品,全县已有十五种农具的质量分别达到和超过以往曾经达到的最高水平。
当前,有些地区的竹木农具、场院用具和车马挽具仍然不足。有关部门正在采取措施,调拨原料,准备再多生产一些。

河南、四川加强棉花苗期管理
久旱不雨的河南各产棉区,广大社员正针对棉花缺苗的情况,抓紧麦收前的空隙时间,开展查苗、补苗的活动,早管和细管棉田。棉花播种搞得好的灵宝、安阳等地和基本透墒了的信阳、南阳专区,社员们正边中耕、边间苗;有的已经开始给棉田施追肥。由于旱象严重,各地棉蚜虫害出现得早。各地区及早做好虫情的测报工作,并备好农药和农械,组织治虫专业队,力争麦收前普遍防治一二遍。
四川各地今年棉花播种期间,遇到为时较长的春旱;部分棉籽从外地调济运进,发芽率不高,因而缺苗较多。针对这种情况,各棉产区播种一结束,立即转入查苗补苗、追肥、除草和治虫等田间管理活动。许多产棉区的公社生产队,都组织棉田管理小组,建立责任制,固定专人管理。乐至县仙鹤公社第一生产大队有些生产队,由干部、社员代表和有植棉技术的老农组成技术指导小组,棉苗出土后便加强管理。射洪、蓬溪、简阳等县许多公社的生产队,早在播种时就育了部分预备苗,作移栽补缺用。工业和商业部门为支援棉花生产,也把补苗所需的种籽、化肥、农药等及时运往农村。

河南出动飞机防治枣树、柿树害虫
河南省出动飞机,协助大枣、柿子集中产区,除治这两种果树的害虫。
这次飞机喷药,主要是防治枣步曲虫、枣刺蛾和柿蒂虫。飞机从5月9日开始出动,到5月20日,先后在大枣产区新郑县、柿子集中产地博爱县飞行二百四十三架次,喷药面积共达十九万六千八百多亩。飞机治虫的效果很好,杀虫率高。据大枣集中产区的新郑县薛店、谢庄两个公社检查,凡是飞机防治过的枣园,害虫死亡率一般都在80%以上。
(新华社)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
我提出第205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6日讯 6月6日十三时二十分至十三时三十六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东岛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零五次严重警告。

专栏:社论

为美国侵略者效劳的行径
越南国际委员会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不顾全世界舆论的警告,不顾波兰代表的坚决反对,公然在6月2日以两票对一票的多数,通过了致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特别报告”,污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南越进行“侵略和颠覆活动”。
国际委员会的这个“特别报告”,完全歪曲了事实的真相。
自从1954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严肃地维护和履行这个国际协议。早在1955年,它就要求根据协定的规定举行协商,经由民主普选实现越南统一。此后,它还几十次发表声明,写信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南越当局,提出同样的建议,并要求首先恢复越南北方和南方之间的正常关系,使两个地区的人民能够互相接近和往来。越南民主共和国为谋求越南的和平统一所表现的诚意,为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尊严所作的重大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与此相反,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却蓄意阻挠和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实施。美国指使吴庭艳集团在南越举行片面的非法“选举”,力图把临时军事分界线变成领土的疆界,使越南陷于永久的分裂局面,并且在南越建立血腥的法西斯统治。美国又逐步加强对南越的直接控制,先后派遣了一百多个军事代表团到南越活动,并运进大批武器弹药,帮助吴庭艳集团屠杀南越人民。美吴集团的残暴统治,激起了南越广大人民愈来愈强烈的反抗,使吴庭艳的傀儡政权朝不保夕,美帝国主义便扯下一切虚伪的面具,准备直接占领南越。肯尼迪政府在西贡设立了“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派遣七千五百名美国官兵参加镇压南越人民的血腥战争,把南越作为“特种战争”的试验场。
越南国际委员会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竟然无视这样明显的事实,不去制止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罪恶活动,维护1954年日内瓦协议,却把南越人民为反对美国侵略,反对吴庭艳集团的罪恶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爱国正义斗争,污蔑为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和颠覆活动”。这是完全违反日内瓦协议和国际委员会的职责的。
十分清楚,美帝国主义为了掩饰它在南越进行侵略和干涉的罪恶活动,长期以来就捏造出一套所谓越南北方“侵略”越南南方的谬论,并且污蔑越南南方人民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爱国斗争是“一个武装少数派”的“颠覆活动”等等。美帝国主义越是疯狂地侵略和干涉南越,它的这种叫嚣就越凶。这已经不是一件什么新鲜事。去年年底,肯尼迪政府为了准备进一步对南越实行直接军事干涉,便指使吴庭艳集团向国际委员会提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所谓“控诉”,并且还直接出面发表什么“蓝皮书”,污蔑越南北方企图“征服南越”。当时美联社记者就透露,美国国务院这一行动的阴谋,是想向“国际委员会施加压力”,要它对吴庭艳集团提出的“控诉”“采取行动”。这是美帝国主义整个侵略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正当肯尼迪政府悍然派遣美军在泰国登陆,阴谋扩大老挝战争的时候,而印度和加拿大代表迫不及待地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提出支持美国侵略的“特别报告”,正是为虎作伥,为美帝国主义扩大东南亚战火扫清道路。
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的歪曲事实的“报告”,既不能动摇南越人民为争取生存权利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坚强意志,也不能损害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根毫毛。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6月4日发表声明指出: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在他们的“特别报告”中所作出的“结论”,是完全违反事实的、非法的和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这个“结论”等于掩盖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好战行为,对越南、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这个“结论”是无效的,应当取消;并且要求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驳斥这个“结论”。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这种严正立场和正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