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朝中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万古长青
朴金喆团长在告别宴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刘少奇主席同志,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同志,尊敬的朱德委员长同志,尊敬的邓小平同志,尊敬的彭真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就要结束在贵国的访问了。
这次,我们代表团的访问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我们却在万分喜悦和兴奋之中,同我们的老战友和亲兄弟——中国人民一起度过了难忘的、铭感肺腑的日日夜夜。
我们代表团在逗留你们国家期间,受到了以毛泽东同志和刘少奇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领导同志们无微不至的款待,并且同他们进行了极为融洽友好的谈话。
我们访问了北京、上海、武汉和其它城市,参观了工厂、农村和文化机关,所到之处,都受到了中国劳动人民友情洋溢的热烈欢迎。
我们把这一切都看做是兄弟的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切友爱和信任的表现,并为我们两国的党、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日益加强而感到非常满意。
借此机会,我谨以朝鲜劳动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敬意。
我们代表团,这次访问贵国各地,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且看到他们克服种种障碍,向着新的胜利阔步前进的刚毅的斗争面貌深受感动。
在中国辽阔的大地上,不论走到哪里,中国人民为推翻旧制度争取今天新社会制度的胜利而进行英雄斗争的足迹都历历在目。统一在社会主义旗帜下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通过创造性劳动,消除了过去的落后状态,在建设新中国的过程中,发生了划时代的变化。
通过这次访问,我们看到了走过伟大革命斗争道路、正在十分自豪地建设着伟大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到处看到了中国人民决心尽快建设发达的现代化大强国的坚强意志、旺盛的革命毅力、非凡的创造才能正产生着什么样的奇迹。
我们还清楚地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在广大群众中深入人心的路线和政策实际上发挥着多么巨大的威力。中国共产党所高举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调动了人民群众的智慧和无穷无尽的力量,在短短的时间内就改变了这个幅员广大的国家的面貌,并且将把中国人民引向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近几年来的严重自然灾害,在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但是,中国的一句古话说得好:“岁寒而知松柏之后雕”,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受到锻炼并且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的中国人民,毫不气馁,正卓有成效地克服一切障碍,继续以冲天的干劲奋勇前进。
我们代表团,在参观中国各地的过程中,怀着满意的心情看到庄稼在一望无际的广阔田野上茁壮成长,也异常高兴地看到所有部门的工作都在顺利进行。
我们来往于你们几万里的土地上,同许多俭朴、谦虚、久经考验的中国领导同志们见了面,并且看到中国英雄的工人阶级、团结在人民公社里的勤劳的农民以及有才能的红色知识分子,全都明朗愉快斗志昂扬,抱着革命的乐观主义坚定前进,大大受到鼓舞。
我们代表团,还非常感动地看到全体中国人民是多么热爱和尊敬自己的党和领袖,怎样钢铁般地团结在党和领袖的周围。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得到人民绝对支持和信任的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它所领导的、团结一致的中国人民,是无往而不胜的。
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有着广大的领土和取之不尽的资源,有着党的正确领导,并且已经用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武装起来,他们没有办不到的任何事情。我们坚信:你们一定能够很快地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难关,促成国民经济的新的、全面的高涨,在不久的将来把自己的国家变成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发达的社会主义强国。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无限忠实于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共同伟大事业,继续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由于一贯奉行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进行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原则性斗争,得到全世界所有善良人民的一致支持,国际威信日益提高。
同我们见面的所有的人,都对帝国主义怀着仇恨,对世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怀着深切同情,并且把支持和帮助战斗的人民当作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表示同他们团结一致,这深深感动了我们。
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以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彻底教育中国人民,他们才能够这样。
所有这一切,都使朋友们感到高兴,使和平和革命的敌人感到失望。
因此,今天以美帝国主义为元凶的帝国主义者为什么要特别仇视和害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大肆进行反对中国人民的挑衅活动,也是不言而喻的。然而,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可怜的走狗,却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暂时的困难,当做绝好机会,企图窜犯中国沿海地区,这种阴谋只不过是愚蠢的妄想;敌人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挑衅企图,都将是徒劳的。
帝国主义者最惧怕人民的觉醒和团结,以及人民勇敢坚决的斗争。只要具有不可战胜的威力的社会主义阵营、全世界工人阶级和被压迫人民,在革命的旗帜下进一步紧密团结起来,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同心协力展开顽强的斗争,反对世界帝国主义及其元凶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策动,就能够保障世界的持久和平,就能够促进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
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将更加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强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等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所有兄弟党的团结,坚强地保卫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东方前哨。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我们代表团,满载着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明天就要离开你们伟大国家的首都了。
这次,我们在逗留中国期间,再一次深刻地体验到中国人民是多么诚挚地热爱朝鲜人民,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血肉相联的关系和国际主义友谊团结是多么根深蒂固。
我们代表团,在到过的所有地方,同参加过朝鲜战争的前志愿军官兵和志愿军烈属们进行了激动人心的会晤,再一次为朝中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友谊,深受感动。
在即将同我们仁义、热情的战友分手的时候,我衷心地希望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万古长青。
我提议:
为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不可战胜的友谊和团结,
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
为世界持久和平,
为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朝鲜人民亲密的朋友毛泽东主席同志的健康,
为刘少奇主席同志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同志的健康,
为朱德委员长同志的健康,
为邓小平同志、彭真同志和中国共产党、政府其他领导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外交使节的健康,
为各位同志和朋友的健康,
干杯!

中国人民永远同朝鲜人民互相支持亲密合作
朱德委员长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告别宴会上的讲话亲爱的朴金喆同志,亲爱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全体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以朴金喆同志为首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即将圆满地结束了。在这临别的宴会上,请允许我以出席今天宴会的全体同志的名义,对朴金喆同志的盛情招待,表示衷心的感谢。我还要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国政府的名义,以全体中国人民的名义,向代表团,并且通过代表团,向光荣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和共和国政府,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国人民像迎接自己的亲兄弟一样,兴高采烈地欢迎代表团访问我国。代表团在我国的活动,使我国人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教育。代表团在访问中,传达了兄弟的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介绍了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对美国侵略、争取祖国统一斗争中获得的巨大成就。代表团对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高举三面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对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给了崇高的评价和有力的支持。这一切,使中国人民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大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和勇气。
代表团的访问,增强了我们两国之间的兄弟团结和合作,并且将对我们的团结和合作,产生深远的积极作用,使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我们衷心地庆贺代表团在这次访问中获得的巨大成功。
现在,亚洲各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干涉和压迫的斗争,正在继续向前发展。朝鲜人民、越南人民、中国人民和其他许多国家的人民,都在为赶走美国侵略者和占领者,为自己祖国的统一和领土主权的完整,进行着不屈不挠的群众性斗争。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最近发出的关于展开全民性救国斗争、迫使美国侵略军撤出南朝鲜的正义号召,已经在朝鲜的南部和北部人民中引起了热烈的响应,掀起了反美救国斗争的新浪潮。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关于美国侵略军迅速撤出南朝鲜、南北朝鲜通过协商解决国内的迫切问题、维护和巩固朝鲜和远东和平的建议,不仅符合朝鲜三千万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民族愿望,而且也符合亚洲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利益。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的建议,表示最坚决的支持。朝鲜的土地是属于朝鲜人民的。朝鲜的内政决不允许任何外国干涉。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没有任何理由赖在南朝鲜。中国人民坚决相信,美帝国主义无论怎样挣扎,决不能扭转历史的潮流。不管今后的斗争多么复杂艰巨,胜利一定是属于朝鲜人民的!
越南人民正在展开一个声势浩大的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南方、要求美国侵略者滚出南越的斗争月运动。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完全同情越南人民的伟大爱国斗争,并且坚决支持这一正义的斗争。
美帝国主义霸占我国的领土台湾已经十二年之久。最近,蒋介石匪帮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正在准备窜犯中国大陆沿海地区。我国全体军民密切地注视着敌人的动向。敌人的任何军事冒险,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在我国人民反对美蒋罪恶阴谋的正义斗争中,兄弟的朝鲜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给了我们巨大的支持。中国人民对于这种支持,表示深深的感谢。
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它把一切反动势力集结在自己的周围,用战争、军事威胁和政治阴谋来反对占世界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各国人民。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所作所为,使得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日益觉醒,日益团结,起来进行斗争。美帝国主义想长期霸占别国的领土,终有一天会被各国人民赶走。美帝国主义必须从我国的领土台湾滚出去!从南朝鲜滚出去!从南越滚出去!从日本滚出去!从泰国滚出去!从它所侵占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高举着反对帝国主义的旗帜,坚决地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着勇敢的斗争,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楷模。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以有英勇坚强的朝鲜人民、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作为自己亲密的战友,感到极大的光荣和自豪。
兄弟的朝鲜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中,在又快又好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千里马运动中,取得了一系列光辉的胜利。这些胜利的组织者和鼓舞者,是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光荣的朝鲜劳动党。朝鲜劳动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创造性地运用于朝鲜的实际,在实际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十分重视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所创造的宝贵经验。我们将继续学习这些经验。
亲爱的代表团同志们!中朝两国是山连山、水连水,唇齿相依、患难与共的兄弟盟邦。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向肩并肩、心连心地共同战斗,用鲜血凝成了伟大的友谊。今后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地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同命运,共呼吸,互相支持,亲密合作。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情同手足的、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一定会世世代代地继续下去,在促进人类进步的事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我提议:
为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
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大团结,
为全世界人民的大团结,
为世界和平,
为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金日成同志的健康,
为朴金喆同志和代表团全体同志的健康,
为韩益洙大使和夫人的健康,
为各位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所有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把中国珍藏的朝鲜古书送给朝鲜人民
人大常委会举行赠书仪式
朝鲜贵宾参观北京电子管厂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把中国文化部收藏的十二种珍贵的朝鲜古书赠送给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
在赠书仪式上,彭真副委员长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赠书,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团长朴金喆接受了这一友谊的礼物。赠书以后,朴金喆同志和彭真同志亲切握手。
这批珍贵的朝鲜古书包括有关朝鲜历史、文学、医学等方面的古代刻本、活字本、抄本和彩绘图书等。
赠书时在场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副委员长沈钧儒、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林枫,文化部部长沈雁冰等。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副团长康良煜、朴信德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以及朝鲜驻中国大使韩益洙,也参加了赠书仪式。
新华社29日讯 由朴金喆团长率领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今天上午由陈毅副总理等陪同参观了北京电子管厂。
贵宾们来到这里的时候,数百职工齐集在工厂门前敲锣打鼓,热烈地欢迎朝鲜人民使者的光临。贵宾们由这个工厂的中共党委和行政负责同志引导,到各个主要车间参观了电子管的生产过程。在参观中,朴金喆团长向这个工厂的负责干部和职工们热烈地赞扬了他们的劳动热情和工作积极性,并且表示深信,北京电子管厂和整个的中国工业一样,都将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继续前进。朴金喆团长还说,朝中两党两国有着同生死共患难的亲密友谊,今后仍将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一道并肩前进。
在参观中,朴金喆团长代表代表团的全体贵宾向这个厂的负责干部赠送了礼品。工厂负责干部也把工厂自己生产的一些电子管样品,赠送给朝鲜贵宾。
朝鲜驻中国大使韩益洙,今天也陪同代表团一起参观。(附图片)
右上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6月29日把十二种珍贵的朝鲜古书赠送给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图为朴金喆团长和朱德委员长等在观看古书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大连生产的两艘新船抵沪
一艘油轮能载四千多吨油
一艘拖轮能作破冰航行
新华社上海电 大连造船厂为上海海运局制造的两艘新轮船“建设十二号”和“生产三号”,已在最近从大连开到上海。
“建设十二号”是艘载重四千五百吨的油轮。“生产三号”是一千二百马力的海洋拖轮,能拖带木排、货驳、海轮。船头采用破冰结构,也能作破冰航行。
这两艘新船在大连到上海的航线上经过几十个小时的长途试航,证明船舶的性能和机器运转情况良好。大连造船厂的许多技术工程人员随船来到上海,他们在试航中把各项机器的操作技术传授给船员,得到两艘轮船船员的欢迎。

朝鲜国立艺术剧团在宁举行首次演出
新华社南京29日电 朝鲜国立艺术剧团今晚在南京举行来南京后的首次演出,受到三千多观众的热烈欢迎。
朝鲜艺术家们演出的大合唱《千里马进军》、歌舞《千里马时代》,表现了朝鲜人民在千里马运动中的英雄气概,深深地激动了全场观众,赢得了暴风雨般的掌声。艺术家们表演的舞蹈《灌溉水奔流》和《伽倻琴弹唱》,以及演唱的中国歌曲《我们一定要把红旗插到台湾》等节目,也都博得观众一再热烈鼓掌。许多节目在观众的热情要求下加演或重演。
今晚,江苏省和南京市党政军负责人惠浴宇、徐步、王平上将、王必成中将以及文艺界人士等,出席观看了演出,并在演出结束后登台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朝鲜国立艺术剧团是27日夜从上海乘专车到达南京的。28日晚,江苏省省长惠浴宇、南京市市长徐步曾设宴欢迎他们。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教唱国际歌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了满足广大听众的要求,从六月二十八日到七月一日,将再次广播教唱“国际歌”。教唱的时间是六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第二套节目的二十点十五分到二十一点;六月三十日、七月一日第三套节目的十八点四十五分到十九点二十五分。
这次教唱的歌词,是根据今年四月二十八日在人民日报第六版上重新发表的、翻译上经过修改和订正的歌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四月底曾经广播教唱。

在热带作物研究所里
在云南省西双版纳的澜沧江畔,有一个热带作物研究所。在它的试验地里,生长着一九五六年以后引种进来的许多新奇的热带植物。凭借着当地得天独厚的天时地利条件,这些热带植物全都呈现着一片兴旺的生机,其中有美味的果、奇艳的花、芬芳的草。这样的试验地,堪称为一个色香味俱全的苗圃。
巴西腰果开花结实
原产南美洲巴西的腰果,这里试种了五十亩,有十七亩已经开花结果。一九五九年八月播种的一批腰果中,有一棵已经结了四百多个果子。
这种热带乔木在其他一些热带地区种下后要三年才开花,在这里由于气候条件好,十一个月就开花了。它全身各部分都有经济价值,而最主要的是果实。果实的形状同肾脏相似。种仁白色,比花生大,含有百分之四十五的脂肪、百分之二十一的蛋白质,还有铁、磷和维生素甲乙等养分。炒熟以后,尝过的人都说味道超过花生米和核桃;嚼起来比花生米和核桃松脆。
坚硬的果壳也含油脂,有刺激性,不宜食,但是在工业上用途很广,如用作家具、木器、船舶的涂料,有防腐防蛀的作用。
花像怀表果似鸡蛋
在一片棚架上,密密麻麻地攀生着一种常绿的藤本植物。它的花,红里带紫,紫里泛红,中心是白色,周围镶着花边,形状大小像怀表的表面。它的果子,形状大小却像个鸡蛋。因此这种多年生热带植物被叫作“时计果”,又叫“鸡蛋果”。它的果实具有特殊的香气;味道酸里带甜,有止渴生津之功。把果瓤浸泡在冷开水中,加适量的白糖,便成了炎夏最佳的饮料。
这种植物可以播种繁殖,也可以扦插繁殖。扦插繁殖可以提早结果。种植一年后一株可结一百多个果子,以后每年结果,可结二十年左右。宅旁种几株,攀援在凉棚之上,花果争辉,可以为环境增色不少。
常绿石栗粗大高产
研究所里的石栗,一年到头都长着绿油油的叶子。这种常绿乔木的种仁含油率很高,可以达到百分之五十六到百分之六十九。一棵中等产量的石栗,年产种子五十到一百公斤,可得油八到十六公斤。每亩种十棵到十五棵,一年可产油八十公斤到二百四十公斤。
石栗油在工业上用处颇多,可以用来做肥皂,也可作为涂料和木材防腐剂。西双版纳傣[dǎi]族人民用它来油漆土纸伞,也用来点燃照明。
石栗除高产外,还有一个长处是适应性广,容易栽培,生长迅速,结果快。它的树干最高有十多米,胸高处有两三人合抱那样粗,可活到一百年。
名贵香料来自野草
试验地里种着一片“青草”。看起来貌不惊人,但是即使拾起它的一条枯根凑到鼻子跟前,也可以闻到一股浓烈的香味,像檀香之馥郁,又有芝兰之清幽。它叫香根草,草根含有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的油,它的主要成分叫岩兰酮。这种油料便是制造高级香精、高级香皂和高级化妆品的重要原料。香根草定植一年半以后,能亩产干根一百五十公斤到二百公斤,可出油两公斤多到四公斤。
香根草原产印度,我国海南岛和广西西部以及锡兰、爪哇、马来亚等地都有野生。研究所经过几年来的栽培观察,认为华南绝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种植。(新华社)

中日乒乓健儿在津对抗赛打得精采
在八盘比赛中,盘盘有特点,有攻对攻的,有守对守的,还有攻守之间的争夺,结果客队三胜五负
新华社天津29日电 日本男、女乒乓球队今晚举行了访问天津的最后一场友谊比赛。他们同中国男、女乒乓球队进行男、女单打、男子双打和混合双打共八盘对抗赛,结果客队三胜五负。
在各项比赛交错进行的对抗赛中,盘盘都有特点,有攻对攻的,有守对守的,还有攻守之间的争夺,使得场上呈现出多种精采的打法。
由李富荣、王家声对三木、濑川的男子双打,引起观众很大兴趣。因为这不仅是客队来我国访问以来第一次举行的男子双打比赛,而且更巧的这是两国全国男子双打冠军之间的较量。第一局比赛,右手握拍的李富荣和他左手握拍的同伴王家声在密切的配合中,忽左忽右成功地交叉进攻对方两角,使对方步法混乱,竟以六比二十一的悬殊比分失利。第二局开始后,三木和濑川逐渐适应了由左右手搭配的对手的球路,曾打成九平、十一平,但后来李富荣和王家声仍然多次击球到对方的空档,连连得分,又以二十一比十六拿下了一局。
在今晚举行的四盘女子单打中,客队选手三胜一负,其中去年全日女子单打冠军关正子对横握球拍的主队选手萧洁雯的比赛,是唯一的一盘攻守战。在比赛中,关正子轻拉重扣,攻势稳中有狠,而萧洁雯一面用稳健的削球顶住对手的进攻,一面还伺机突然起板,攻击对方的反手,双方打得很紧张,但最后萧洁雯失误比较多,以十八比二十一和十七比二十一连输两局。
今晚一共进行了两盘男子单打,其中两名横握球拍的选手——主队郭仲恭对客队松原的比赛,多次出现了精采而有趣的场面。两人时而长时间对削,时而又你攻我守或你守我攻。更有意思的是,这两名削球手在比赛过程中常常以一方的快速扣杀而结束一分的争夺。郭仲恭的击球成功率比较高,结果连胜两局,比数是二十一比十六和二十一比十八。
男女混合双打,是今晚的最后一场压轴战,由主队的王家声和王健对客队的濑川和吉田。在这场对攻战中,主队选手扣杀快速凶狠,而且越攻越猛,以二十一比十八胜第一局后,又乘胜以二十一比十五赢了第二局。
今晚其他四盘的比赛结果是:
男子单打:
周兰荪胜濑川——二十一比十九、二十一比十八;
女子单打:
石桂明胜中山——二十一比十四、二十一比十五;
何运富负于吉田——二十一比十九、十二比二十一、十七比二十一;
李赫男负于松崎——十七比二十一、十七比二十一。
日本男、女乒乓球队已经结束了在天津的访问比赛,将于30日去北京,然后去上海继续进行访问比赛。

四单位自行车友谊赛结束
孙世海等破一项全国最高纪录、韩广智平一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29日讯 北京、吉林、解放军、江苏四单位自行车队友谊赛,今天上午在北京龙潭湖赛车场举行了最后一场比赛。解放军队(由孙世海、钱怀玉、史骏、郝如电组成)以五分七秒五的成绩,打破了男子四公里团体赛五分十二秒二的全国最高纪录,这也是今年全国最高的成绩。
江苏运动员韩广智今天在五百米(行进出发)比赛中,成绩达到了三十二秒八,平了福建运动员徐惠根在1960年创造的全国纪录。在这次比赛中,江苏运动员张建明在五百米、一千米(行进出发)两项比赛中,成绩分别为三十二秒九、一分十一秒六,比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纪录仅差零点一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