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举行告别宴会
刘少奇、董必武、朱德、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朴金喆团长和朱德委员长发表了充满两国人民兄弟情谊的热情讲话
新华社29日讯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团长朴金喆,今晚在这里举行盛大宴会,热情地向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首都人民告别。有六百多位中外来宾参加的盛大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副主席董必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了今晚的宴会。当他们同朴金喆团长,康良煜、朴信德副团长和朝鲜驻华大使韩益洙等一起步入宴会大厅时,乐队奏起欢快的迎宾曲,大厅里响起了长久的、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
应邀出席宴会同朝鲜贵宾亲切欢聚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贺龙、李先念、谭震林,政治局候补委员陆定一、康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林枫,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罗瑞卿、习仲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帕巴拉·卓列朗杰、阿沛·阿旺晋美,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蔡廷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等。
在洋溢着极其热烈的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朴金喆团长和朱德委员长发表了充满两国人民兄弟情谊的热情讲话。他们的讲话不断地在宴会大厅里激起雷鸣般的掌声。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了中国和朝鲜国歌。
朴金喆团长在讲话中说,我们这次在逗留中国期间,再一次深刻地体验到中国人民是多么诚挚地热爱朝鲜人民,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血肉相联的关系和国际主义友谊团结是多么根深蒂固。他还说,我们为两国的党、政府和人民间的友谊团结日益加强而感到非常满意。
他说,我们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各地,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且看到他们克服种种障碍,向着新的胜利阔步前进的刚毅的斗争面貌。他还说,中国共产党所高举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调动了人民群众的智慧和无穷无尽的力量,在短短的时间内就改变了这个幅员广大的国家的面貌,并且将把中国人民引向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他说,近几年来的严重自然灾害,在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但是,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受到锻炼并且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的中国人民,毫不气馁,正卓有成效地克服一切障碍,继续以冲天的干劲奋勇前进。
朴金喆同志还说,中国共产党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以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彻底教育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无限忠实于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共同伟大事业,继续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他在讲话中再一次谴责美帝国主义策动蒋介石匪帮窜犯中国大陆沿海地区的挑衅活动。他说,这种阴谋只不过是愚蠢的妄想,敌人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挑衅企图都将是徒劳的。
他着重指出,帝国主义者最惧怕人民的觉醒和团结,以及人民勇敢坚决的斗争。只要具有不可战胜的威力的社会主义阵营、全世界工人阶级和被压迫人民,在革命的旗帜下进一步紧密团结起来,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同心协力展开顽强的斗争,反对世界帝国主义及其元凶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策动,就能够保障世界的持久和平,就能够促进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
朴金喆同志坚定地表示: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将更加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强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等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所有兄弟党的团结,坚强地保卫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东方前哨。
朱德委员长在宴会上讲话时,衷心地庆贺代表团在这次访问中获得的巨大成功。他说,代表团的访问增强了我们两国之间的兄弟团结和合作,并且将产生深远的积极作用,使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朱德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最近提出的关于美国侵略军迅速撤出南朝鲜、南北朝鲜通过协商解决国内的迫切问题、维护和巩固朝鲜和远东和平的建议,再一次表示最坚决的支持。他说,朝鲜的内政决不允许任何外国干涉。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没有任何理由赖在南朝鲜。中国人民坚决相信,美帝国主义无论怎样挣扎,决不能扭转历史的潮流。不管今后的斗争多么复杂艰巨,胜利一定是属于朝鲜人民的!
他说,中国人民完全同情越南人民伟大的反美爱国斗争,并且坚决支持这一正义的斗争。朱德同志在讲话中再一次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蒋介石匪帮窜犯中国大陆沿海地区的罪恶阴谋。他强调说,我国全体军民正密切地注视着敌人的动向。敌人的任何军事冒险,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他对于兄弟的朝鲜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中国人民反对美蒋罪恶阴谋的正义斗争中所给予的巨大支持,表示深深的感谢。
他着重指出,美帝国主义想长期霸占别国的领土,终有一天会被各国人民赶走。美帝国主义必须从我国的领土台湾滚出去!从南朝鲜滚出去!从南越滚出去!从日本滚出去!从泰国滚出去!从它所侵占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朱德同志在讲话中还热情地赞扬英雄的朝鲜人民一贯高举反对帝国主义的旗帜,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楷模;赞扬朝鲜劳动党领导朝鲜人民在又快又好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千里马运动中取得了一系列光辉的胜利,并且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创造性地运用于朝鲜的实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强调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十分重视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所创造的宝贵经验。我们将继续学习这些经验。
在结束讲话的时候,朱德同志热情地说,中国人民将永远地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同命运,共呼吸,互相支持,亲密合作。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情同手足的、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一定会世世代代地继续下去,在促进人类进步的事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应邀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人大常委会和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方面人士,以及社会主义各国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附图片)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六月二十九日举行盛大告别宴会。图为朴金喆团长和刘少奇主席等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接见奔舍那和冯维希
老挝贵宾赴日内瓦途中昨日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陈毅,今天晚上接见了出席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统一代表团团长、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和团员、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彦,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周秋野。
新华社29日讯 出席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统一代表团团长、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和团员、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在去日内瓦途中,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陈毅,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彦,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周秋野。苏联和越南驻华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晚间,陈毅副总理设宴招待老挝贵宾。(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同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和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亲切谈话。左起:陈毅、周恩来、贵宁·奔舍那、富米·冯维希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参加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
我政府代表团去日内瓦
越南政府代表团同日离开北京
新华社29日讯 参加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由代理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率领,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内瓦。
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黄镇,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彦等。
苏联、波兰、柬埔寨、缅甸、越南、印度、英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29日讯 参加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代理团长、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率领,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内瓦。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部长陈毅,副部长姬鹏飞、黄镇,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彦等。
越南、苏联、波兰、柬埔寨、缅甸、印度、英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苏缅柬报纸谴责美蒋阴谋挑衅
侵犯中国大陆注定要失败
新华社莫斯科28日电 苏联《劳动报》和《苏维埃俄罗斯报》分别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和鼓励蒋匪帮企图窜犯中国沿海地区。
《劳动报》28日发表的评论说,如果蒋介石匪帮决心要窜犯中国大陆,他们是注定要遭到灭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共和国的武装力量时刻都准备着给予窜犯者以回击,挺胸保卫自己的祖国。
评论说,近来美国宣传机构加紧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运动。
试问,为什么美国需要耀武扬威搞军事狂热?这是因为美帝国主义集团早就在执行旨在加剧国际局势和在地球各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对外政策。
评论说,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是对美国最有侵略性的集团的阴谋的一个打击。因此它们为了在这一地区保持紧张局势,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边境附近发动了挑衅,这不能不引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警惕。
评论说,蒋介石的妄诞图谋和美国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极危险的挑衅,引起了爱好和平的公众的担心。人民应当警惕,以便根除美国黩武主义在亚洲反对和平的新阴谋。
《苏维埃俄罗斯报》27日发表评论说:谁都明白,任何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企图注定会遭到可耻的失败。
评论说,企图加剧国际紧张局势是美国对外政策的路线。这一次蒋介石的美国主子们的侵略行动还有附带的原因。美国政策在老挝遭到可耻失败。在老挝建立民族团结政府后,美国在东南亚的威信严重地动摇了。
评论说,这不是美国首次对中国人民的攻击。最近几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就美国在中国边境的挑衅发出了二百零八次严重警告。中国人民同侵略者和挑衅者算账的日子终会到来,这笔账将算在两个人身上:美帝国主义者要同蒋匪帮一起对此负责。
新华社29日讯 缅甸和柬埔寨报纸两天来先后发表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支持并怂恿蒋介石集团窜犯中国大陆沿海地区。
缅甸《先锋报》28日发表社论说,“我们支持中国外交部长陈毅的讲话,他说,美国必须对由于蒋介石匪帮对大陆沿海地区发动进攻所引起的全部后果负责。”
社论强调说,“美帝国主义者越是对世界人民进行挑衅,世界人民就越加反对它。美帝国主义者永远也不会明白这个事实。他们恰恰在自掘坟墓。”
缅甸《女青年日报》28日发表社论说:“帝国主义者必须明白,虽然蒋匪帮十二年来在帝国主义支持下准备进攻大陆,但是它不能得逞。显而易见,帝国主义者连续在朝鲜、印度支那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燃起战火,是企图进攻中国大陆。但是他们的阴谋相继遭到可耻的失败。”
社论指出:“目前,当老挝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的时候,帝国主义就唆使蒋匪帮准备进攻中国大陆。”
社论最后号召缅甸人民对帝国主义的阴谋保持警惕。
《柬埔寨现状》周刊29日写道,“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在中国坚强地建立起来,而且在人民中间享有莫大的威望,如果蒋介石的军队(胡子兵和被强征入伍的壮丁)进行‘窜犯’,是注定要失败的。”
这家周刊认为:如果蒋匪帮从台湾发动窜犯,“美国要负完全的责任”。
柬埔寨《祖国报》27日谴责美国唆使蒋介石集团进行军事冒险。这家报纸说,美国占领台湾后,就把它作为威胁中国大陆的军事基地。现在,由于美国在老挝遭到了失败并且在南越和泰国陷于严重的局势,它就唆使台湾集团对人民中国发动战争。
报纸指出,美国反对中国的这一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

在蒋匪帮疯狂准备窜犯大陆的时候
美第七舰队一批军舰开往台湾海峡
新华社29日讯 在蒋介石匪帮疯狂准备窜犯大陆沿海的时候,驻在日本的美国海军的一些舰只已开往台湾海峡。在日本的美国海军发言人24日向新闻记者透露,驻在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的美国第七舰队的一些军舰已经开出横须贺去进行一次“海上活动”。
这个发言人拒绝说明这些军舰出动到什么地区。
在檀香山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的发言人对美联社记者说:第七舰队的舰只已经朝台湾海峡方面部署,其中包括在横须贺的一些舰只。华盛顿的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也证实了第七舰队舰只调动的消息。但是他们都力图造成这样的印象,即第七舰队舰只的调动同台湾海峡局势“无关”。太平洋舰队司令部的发言人把这些调动说成是“几乎是例行性的”。国防部的发言人则把这个调动称为在太平洋进行“例行演习”。
据共同社25日引用日本防卫厅海上自卫队参谋人员的情报说,从22日到25日黎明前从横须贺开出的第七舰队的军舰包括一艘航空母舰、六艘驱逐舰、一艘供油舰、一艘修理舰和两艘运粮舰。
美国第七舰队采取的行动已引起日本公众的不安。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江田三郎26日说,美国第七舰队舰只最近驶出横须贺是一件严重的事情。他说,正当蒋介石“在寻求对中国大陆发动军事攻势的最后机会的时候”,美国海军调往台湾海峡一举牵涉到“战争的危险”。日本社会党教育宣传局长松井政吉同一天拜访了日本官房副长官服部安司,并对他说,“当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正在加剧的时候,美国第七舰队以横须贺为基地采取行动,已经给(日本)国民造成很大的不安。”松井要求日本政府正式要求美国政府阐明第七舰队的行动目的和范围等问题。

肯尼迪妄谈台湾海峡局势
再次显露美帝国主义的阴险狡诈面目
新华社2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2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台湾海峡地区的局势发表了一项声明。他在声明里避不触及蒋介石匪帮在美国支持下妄图窜犯中国大陆沿海地区的事实。他把美国侵略中国领土台湾以及在这一地区的一系列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说成是“和平的和防御性的”。
肯尼迪在声明中重申美国霸占中国领土台湾并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侵略政策不变。他又一次谈论所谓“反对在台湾地区使用武力”,要中国人民同意放弃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的权利。肯尼迪说,美国的“基本立场始终是反对在这个地区使用武力。在前几年,艾森豪威尔总统曾经一再努力想使共产党中国同意共同放弃在台湾地区使用武力,我们仍然支持这种政策”。肯尼迪再次声明要用武力继续霸占台湾。他说,“美国将采取必要的行动来保证福摩萨(指台湾)和佩斯卡多尔列岛(指澎湖列岛)的防御。”他还用威胁的口吻说,艾森豪威尔曾明白表示,“在面临对沿海岛屿采取的可能威胁福摩萨的任何侵略性行动的情况下,美国将不会无所行动”。肯尼迪表示,他的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同艾森豪威尔政府是一致的。他说,“我们的政策——具体说来,包括我们准备在武力面前采取必要的行动——仍然同1955年以来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一样,对此决不可能有任何怀疑。”
肯尼迪又说,“我要重申,美国在这个地区(台湾海峡)的目的是和平的和防御性的。”他最后引用美国已故国务卿杜勒斯1955年就美蒋条约发表的这样一段话:“我们同中华民国(指蒋介石匪帮)所作的条约安排十分清楚地表明,我们共同主张不使用武力。这个条约的整个性质是防御性的。”肯尼迪说,“这仍然是我们现在在这一地区的整个政策的性质。”
在肯尼迪发表声明以后,有记者追问他,美国对蒋介石匪帮企图窜犯中国大陆究竟抱什么态度。肯尼迪规避作正面回答。他只是说,“我认为,(我的)声明表示了我今天想表示的看法。……我今天也已经讲清楚,我们在这一地区的安排是防御性质的。”
有记者问肯尼迪:“在同国民党中国签订了共同安全条约之后,1954年12月美国同国民党中国曾交换过信件,根据这些信件,国民党中国保证未经美国同意不对大陆采取武力行动。如果蒋介石发表声明宣称他打算在大陆上重新取得一个据点,你认为这是否符合所交换的信件的精神?”肯尼迪回答说:“我认为那封信仍然有效。我们将尊重这个协议,它是1954年来的行动的一部分,未经美国的同意将不会采取你提到的那种行动,我已经表示过,我们在那个地区关心的是防御,我们希望放弃使用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