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尔及利亚国外侨民自决投票开始
本·赫达总理和在突尼斯的阿尔及利亚侨民参加投票
阿新闻社要求法政府制止“秘密军队组织”在奥兰行凶
新华社突尼斯26日电 住在突尼斯的阿尔及利亚侨民25日开始进行阿尔及利亚自决投票。在阿尔及利亚出生的,根据埃维昂协议在阿尔及利亚自决投票中有投票权的住在突尼斯的法国人,也同时开始投票。投票将进行三天。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25日在突尼斯参加了投票。在突尼斯全境设立了一百处投票站。其中有十个投票站设在突尼斯首都及其郊区。有投票权的法国人在法国驻突尼斯领事馆投票。
投票纸上用法文和阿拉伯文写着“你希望阿尔及利亚根据1962年3月19日的声明所规定的条件成为同法国合作的独立国家吗?”投票纸有两种:一种是红纸,下边写着“不赞成”的字样,另一种是绿纸,写着“赞成”的字样。
全部投票纸将送交设在突尼斯的公民投票中央监察委员会。然后由这个委员会交到阿尔及尔附近的临时行政机构所在地罗歇努瓦。
新华社27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新闻社26日要求法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临时行政机构立即采取行动来制止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的“秘密军队组织”在阿尔及利亚第二大城市奥兰的恐怖活动。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说:“秘密军队组织在奥兰的破坏和屠杀行动特别严重。驻阿尔及利亚的法国高级专员和阿尔及利亚临时行政机构必须赶快作出决定和采取断然的措施以对付现在正在威胁着那个城市中阿尔及利亚人的危险。责任是很清楚的,任何拖延只会使局势更加复杂化。”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说,“距离(阿尔及利亚)自决公民投票只有五天,这个法西斯组织的罪犯们能破坏这个国家的经济和财产,而不受惩罚,这是不可容忍的。”
新华社26日讯 奥兰消息:法国“秘密军队组织”25日在阿尔及利亚第二大城市奥兰爆炸了英国石油公司的大石油库。这座油库贮有石油一千万公升,约占奥兰全城贮油量的一半。
爆炸发生在下午五时半,油池一个接一个燃烧,火焰直冲这个港口城市的三百米高空,黑烟扩散到六公里以外的米尔斯克比尔军港。26日上午,大火还在燃烧。
法西斯暴徒这一天还在奥兰制造了三十次爆炸,爆炸目标包括学校、电话交换局和许多市政建筑物。在24日和25日两天中,有十所学校被破坏。奥兰市政厅已被纵火四次。
25日,极端殖民主义分子还在阿尔及尔进行爆炸。(附图片)
阿尔及利亚全国各地最近普遍展开7月1日自决投票的宣传活动和准备工作。这是奥兰的穆斯林青年正在购买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国旗,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自决投票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谴责维沃尔德政府暴政
号召南非人民加紧斗争推翻反动统治
感谢中国领导人和人民支持南非人民斗争
新华社开罗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罗伯特·里萨在“南非自由日”(6月26日)前夕,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谴责南非维沃尔德政府的残暴统治,号召南非人民为争取自由而加倍努力,推翻南非的白人统治。
罗伯特在到各国访问途中经过这里。他指出,现在,南非维沃尔德政府正在把南非变成一个彻头彻尾的法西斯国家,以保持它的压迫和剥削南非非洲人民的种族歧视制度,镇压非洲解放运动。他说,维沃尔德政府的一切措施是得到在南非有投资的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支持的。罗伯特说,面对着疯狂的法西斯统治,南非人民的斗争可能遭受暂时的挫折。但是,阿尔及利亚和古巴的经验表明,胜利是属于被压迫人民的。罗伯特说:“到头来,最后胜利将是我们的。”
罗伯特感谢中国领导人和人民对南非人民斗争的道义支持。他说,中国解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始终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它表明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挠解放了的人民前进。将来,我们可以肯定地指靠中国人民的不断支持。”罗伯特最后呼吁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支持南非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
1950年6月26日,在国民大会的号召下,南非人民举行了第一次全国大罢工,抗议旨在镇压一切反对种族隔离的人的所谓“镇压共产主义法”。从此,南非人民把每年的这一天作为“南非自由日”来纪念。

美国人民示威反对核备战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25日讯:三百多名美国人25日在白宫前举行示威,反对美国扩充核军备和进行核武器试验。
示威历时四个半小时。示威者包括农民、教师、学生以及工商界和宗教界人士。他们在标语牌上写着:“我们反对战争”、“停止核试验”和“要友谊、不要微粒防护所”。他们然后转到美国国务院门前示威两小时。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举行会议
会议研究了公民投票后国内外的各项问题
新华社突尼斯27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26日晚间在突尼斯举行全体会议。
宣传部长亚齐德在会后发表谈话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研究了阿尔及利亚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在紧接着公民投票之后在对内和对外方面将面临的各项问题。政府也讨论了自己即将回到阿尔及利亚去的情况,因为政府要作为阿尔及利亚革命的领导者担负起自己的一切责任。

古巴举行保卫和平代表大会
马里内略谴责美国在亚非拉丁美洲的侵略活动
新华社27日讯 哈瓦那消息: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在22日和23日举行了全国代表大会。
哈瓦那大学校长胡安·马里内略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揭露了美国对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侵略行动以及美国政府坚决支持古巴反革命分子的阴谋活动和坚持入侵古巴的顽固态度。马里内略还谴责美国政府拖延日内瓦裁军谈判,他认为美国这种态度是同美国对老挝人民的侵略、把西德变成一个巨大的原子堡垒以及在大气层进行核试验的做法联系在一起的。
他在讲话中还阐述了古巴和平运动反对帝国主义压迫、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立场。
代表大会讨论了有关裁军与和平、经济发展、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主权以及将在莫斯科举行的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等问题,并且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会议还选举了“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的新的领导机构。马里内略当选为这个组织的主席。

意罢工运动规模日大
一百万五金和机器制造业工人再次罢工
两百万农业工人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
据新华社27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一百万五金和机器制造业工人昨天举行为期两天的全国性大罢工,要求资方就工人们要求缩短工作时间、增加工资、改进工人的等级和提升制度以及保障企业内工会权利等问题开始举行谈判。这两个行业的工人在这以前曾经在6月13、19和23日举行过大规模罢工。
同时,农业中两百万名作零活的工人和固定工人正在举行为期三天的全国性罢工,这次罢工是在25日开始的。罢工者要求缩短工时、提高工资、发给奖金、改善卫生条件和承认农业工人的工会权利。

专栏:古巴通讯

菲德尔访问老战友
辛桦
卡斯特罗总理背着他过去用过的步枪和行军包,挂着军用水壶,步行前往古巴起义军过去进行反对巴蒂斯塔暴政统治武装斗争的根据地马埃斯特腊山,访问曾经同他并肩作战、在一起度过困难岁月的老战友。
一路上,很多农民不愿离开他,也背起步枪跟着他走,临时组成了一支小队。他们就像在艰苦战斗的日子里一样,走遍了整个马埃斯特腊山。
菲德尔首先访问了马埃斯特腊山脚下以他的已故战友卡米洛·西恩富戈斯的名字命名的学校城。这座学校城是革命胜利后在他的倡议下,由起义军的志愿劳动者建成的。山区农民的子弟在这里念书,一切费用都由国家负担。革命胜利前,在山区没有一所学校。在艰苦的武装斗争的日子里,菲德尔就经常对农民们说,革命胜利后一定要在马埃斯特腊山建立学校,使孩子们能够学习。菲德尔参观了学校城的教室、宿舍和餐厅。小朋友们都热爱菲德尔,要求他给他们讲马埃斯特腊山武装斗争的故事,并且要求他跟他们一起玩球。
菲德尔在学校城还访问了起义军部队,这些部队不仅担负了建设学校城的任务,并且在加速收割甘蔗的竞赛运动中取得了出色的成绩,菲德尔看到他的老战友们保持着起义军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感到很高兴。
6月15日,菲德尔从学校城出发,步行八天,访问了马埃斯特腊山上所有他曾经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每到一处,他的老战友们都热烈地欢迎他。他同农民们谈了话,访问了他们的家庭,并且到咖啡种植园和农庄,同农民们举行了会议。
在山区,所有的家庭都送了自己的子弟去参加民兵。这些家庭正在积极劳动,开发山区,他们已经种植了很多咖啡树和果树,生活有了提高。他们还通过义务劳动建设了学校和医院,现在正在努力学习文化。菲德尔参观了深山里米纳斯—得弗里奥地区的初级师范学校,在这儿学习的从各处来的青年毕业后将成为山区小学的教师。菲德尔向他们讲了许多武装斗争时期起义军士兵和山区农民的英雄主义的事迹,鼓励他们学习革命先烈不怕艰难困苦的精神,努力学习,以便今后参加开发山区的工作。
菲德尔登上了他曾经在那里战斗过的古巴最高峰图尔基诺峰,拜访了在那里的老战友。农民们在这个山顶上修建了一个小公园和一所小博物馆,来纪念曾经在山上展开的艰苦的武装斗争。
在拉普拉塔,菲德尔访问了他曾经用来作为总司令部的小茅屋、军医医院和当时的其它一些设施。这一切都完整地保存着。菲德尔提醒人们永远不要忘记武装斗争的艰苦岁月,并告诫说,必须保持这种光荣传统,来保卫和建设祖国,努力向前。

危地马拉和哥斯达黎加等国舆论指出
“争取进步联盟”是“高利贷联盟”
肯尼迪的计划是要拉丁美洲日益贫困
新华社25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美国驻危地马拉大使最近发表谈话说,今后美国将不分配危地马拉以进口食糖份额,同时今年将不购买危地马拉余剩的一万多吨食糖。他的这番话在危地马拉引起了不满和抨[pēng]击。
天主教记者何塞·卡尔德隆和长枪党记者埃利·罗德里格斯在《已经》周刊上发表文章说,危地马拉不要高利贷的贷款,而要以良好的价格出卖自己的产品。文章说,“争取进步联盟”已成为“高利贷联盟”。亲美的豪尔赫·斯奇莱辛戈6月4日在《时报》上发表文章说,“‘争取进步联盟’的援助首先应该是以公平、合理和适宜的价格买拉丁美洲国家的农产品,而不是以数以百万计的美元赠款来侮辱我们。”他说,“拉丁美洲人民对肯尼迪总统答应的援助已失去了信任,因为这一援助实际上并不存在。”
新华社圣约瑟26日电 哥斯达黎加电力局经理在最近发表的一次讲话中揭露了美国“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掠夺性。他说,美国方面为电力局建立一所发电厂提供贷款的条件是,允许美资全国电力电灯公司提高电费。这样,目前每一用户的每月电费就要增加1%,到年终就增加12%。在目前的工资情况下,用户是承担不起的。
哥斯达黎加劳工部长(兼住房委员会主席)阿方索·苏尼加最近说,“争取进步联盟”贷给哥斯达黎加住房委员会的贷款不允许建筑真正廉价的住宅,因为它的利息标准和其他条件都极为苛刻。他说,我们将要求改变这种苛刻的条件,否则用这些贷款建筑的住宅将是非常昂贵的。
《前进报》在就上述谈话涉及的事实发表评论时说,肯尼迪的计划不是争取进步,而是要我们贫困。
新华社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首都的八千多名各界群众举行了一次集会,抗议萨尔瓦多政权对人民群众反对美国“争取进步联盟”计划负责人摩斯科索到这个国家访问的活动展开的政治迫害。
萨尔瓦多4月5月革命党总书记罗伯托·卡里亚斯·德耳加多在集会上讲话说,“如果美帝国主义企图把我们祖国变成波多黎各式的新殖民地,人民应该坚强地给予回击,使萨尔瓦多成为争取进步联盟的吉隆滩。”
曾经被警察当局逮捕的学生领袖豪尔赫·萨菲克·安达耳在讲话中号召人民展开斗争,争取使祖国从帝国主义的奴役下解放出来,并且争取在萨尔瓦多建立一个民主政府。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电 巴西马腊尼翁州农民协会领导人德弗雷塔斯神父最近在接见巴西《新闻日报》记者时说,“‘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是维持旧统治的新形式。”
德弗雷塔斯指出,美国肯尼迪政府推行“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特别是在巴西北部和东北部推行这项计划的目的,是“使所谓他们要援助的人脱离政治”。他说,那些控制巴西的人最害怕巴西人民的政治觉醒。
这位神父还说,巴西农民关于实行土地改革的要求是不能制止的。
新华社讯 瓜亚基尔消息:据厄瓜多尔《宇宙报》报道,美国今年向厄瓜多尔提供的所谓“援助”总数已达到七千六百万苏克雷(厄币)。这些“援助”是在美帝国主义施加压力迫使厄瓜多尔同古巴绝交后议定的。
同时,据宣布,美国控制的泛美开发银行将在厄瓜多尔设立一个常驻办事处,以便于更直接地进行经济渗透活动。
泛美开发银行最近还派遣了一个代表团到厄瓜多尔,试图在向厄瓜多尔各大学提供“贷款”和“技术援助”的伪装下,收买这些大学。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发表声明指出,这个美国代表团的目的也是为了破坏厄瓜多尔的学生运动。(附图片)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贫民窟的一角

生产过剩日益严重
日本钢铁公司被迫减产
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由于钢铁工业的生产过剩日益严重,日本十大钢铁公司的总经理昨天举行会议,决定在7月至9月期间把粗钢和钢丝产量比去年10至12月期间削减20%。
会议决定,在8月以后,如果对中型型钢和厚钢板的需求仍然不增加,这些钢材的生产也将进一步削减。现在,这些钢材的生产已分别比今年1月份减少了46%和30%。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钢铁存货到5月底大约有二百万吨,比正常的数字高出四十万吨。
富士、三菱、住友等大银行昨天决定对商业公司增加贷款,来尽量购买大量积存的钢产品,企图稳定钢铁市场。但日本报纸说,钢铁批发商对稳定市场表示悲观。

国际支付赤字多 财政赤字多
加拿大政府制订“节约”措施
新华社25日讯 渥太华消息: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24日宣布实行一系列目的在于减少国际支付赤字和财政赤字的“节约”措施。
迪芬贝克在一项声明中说,加拿大目前处于一种“外汇紧急”状态。他说,“日益增长的不安和不稳定已经达到必须立即采取紧急行动的程度。”
迪芬贝克宣布的主要措施包括:对加拿大进口商品的半数左右加征5%到15%的“临时性累进附加税”;削减下一财政年度内的政府开支等。加拿大政府期望采取上述措施的结果,会使下一财政年度预计的七亿四千五百万加元的预算亏空减少一半以上,并大大减少加拿大的国际支付赤字。今年第一季度内加拿大国际支付赤字的年率高达十二亿五千万美元。另外,迪芬贝克还宣布,他的政府已经从“华盛顿进出口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国联邦储备系统和英国中央银行等四个来源一共借得十亿零五千万美元的外汇来补充加拿大的外汇储备。
据报道,自从去年10月以来,加拿大政府一直不得不抛出大量外汇储备来维持加元的汇价,以致外汇储备从去年10月的二十一亿一千万美元下降到今年4月份的十五亿九千五百万美元,即六个月内下降了五亿多美元,而4月以后外汇储备下降的速度更为加剧。仅仅从本月初到现在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损失了将近四亿美元。
在同一天,加拿大银行也宣布把银行贴现利率确定为6%,以便吸收国外短期游资,减少国际支付赤字。在过去五年中,加拿大一直没有固定的贴现利率,而是听任它随货币市场的供求状况上下波动。上周的利率为5.17%。

三言两语
美国著名专栏作家李普曼说:“美国反对戴高乐计划的主要之点在于‘独立行动’这几个字”。
既然对自己大西洋的“盟国”都不准“独立行动”,那末肯尼迪鼓吹的组织所谓“自由独立国家和平的世界大家庭”究竟是什么货色也就不难明白了。
腊斯克在访问波恩时,对阿登纳大加吹捧,说他是“西欧团结的建筑师”。
但是波恩并不满足于空口的奉承,就在腊斯克离开西德的时候,一家西德报纸写道:不能让波恩“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处于二等或三等国家的地位”。
腊斯克把自己的访问西欧的使命形容为要替“西方团结”盖上二层楼。看来,阿登纳这个“建筑师”,早已按照自己的意志画好了蓝图。

争夺尼日利亚丰富的石油资源
美英垄断资本竞相角逐
新华社讯 拉各斯消息:尼日利亚丰富的石油资源已经成为英、美等国石油垄断资本竞相争逐的对象。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英荷壳牌石油公司自三年多以前在尼日利亚南部尼日尔河三角洲发现大量石油以来,一直在进行着紧张的开采和勘探活动。在1961年,大约有三十个油井出油,原油产三百万吨。这家公司计划到1970年,使石油年产量达到一千万吨。
这家公司在尼日尔河三角洲的哈尔科特港建立起了总部,并在积极疏浚河道,以供较大的船只运送装卸物资,并把开采的石油运走。据说,到1964年,这家公司将在哈尔科特港开始进行石油提炼。
据报道,继英荷壳牌石油公司之后,两家美国石油公司、一家法国石油公司和意大利阿及普石油公司最近也获得了在三角洲的岩层地带的勘探和开采权。
同时,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和美国莫比耳石油公司已获准在三角洲附近海域进行勘探。据估计,那里蕴藏有丰富的石油。
据英荷壳牌石油公司的一位职员透露,这家公司在勘探石油过程中,还发现了大量天然煤气。据他说,天然煤气蕴藏量可供今后二十年尼日利亚的全部需要。

专栏:数字与事实

美国在拉丁美洲的投资
美帝国主义不断加强对拉丁美洲国家的资本输出,控制这些国家的经济命脉,攫取高额利润。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美国在拉丁美洲的投资总额为十七亿多美元,占拉丁美洲外国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二十。目前,本来为英、法等国所控制的地区都遭到美国资本的排挤。美国在拉丁美洲的投资总额现已高达一百多亿美元,占拉丁美洲外国投资总额的百分之八十。美国每年从这个大陆攫取二十亿美元的利润。
仅以私人直接投资而言,每年增长的速度是相当惊人的。在一九五○年,美国私人对拉丁美洲的直接投资仅为四十四亿四千五百万美元;到一九六○年就增长到八十三亿六千五百万美元,几乎增长了一倍。美国政府对拉丁美洲国家的投资,也在增加。一九五五年是十亿美元,一九五八年已达十六亿九千九百万美元,一九五九年为十九亿二千六百万美元,一九六○年则增至二十亿六千四百万美元。据“商业现状”月刊报道,一九六一年美国政府在拉丁美洲新的投资总额达六亿九千九百万美元。随着投资的增长,华尔街垄断集团从拉丁美洲榨取到更大的利润。仅一九五九年一年,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再投资只有三亿四千七百万美元,却赚了七亿七千四百万美元的利润,汇回美国的是五亿七千五百万美元。在一九六○年,汇回美国去的利润总共是七亿二千九百万美元,在一九六一年便增为八亿二千万美元。这些只是已知的美国汇回国内的利润,而实际上要比这个数字高得多。

贪婪无比的吸血鬼
——从一些数字看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的掠夺
▲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帝国主义者,在拉丁美洲人为地造成各国单一产品或少数几种产品的片面经济的畸形发展。如咖啡、可可、糖、香蕉、石油、锡和铜七种产品的输出,即占拉丁美洲出口总额的80%。智利的铜占它出口总值的63%,哥伦比亚的咖啡占它出口总值的83%,委内瑞拉的石油占它出口总值的94%,玻利维亚的锡占它出口总值的68%。美国的投资直接控制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命脉,使他们不能不依靠美国。同时,美帝国主义更进一步操纵这些国家的原料价格,作不等价交换,攫[jué]取超额利润。
▲被称为中美洲国家的“国中之国”的美国联合果品公司,基本上控制了整个中美洲的农业生产。这个公司在中美洲各国有几十个子公司。它在中、南美洲的八个国家中占有二百五十万公顷的土地。这个号称“绿色魔鬼”的美国公司,仅仅在危地马拉每年就榨取利润三千六百多万美元。联合果品公司垄断着厄瓜多尔的香蕉生产,每年从这个世界上出口香蕉最多的国家榨取五亿苏克雷(厄币)的利润。远在1953年,联合果品公司在拉丁美洲国家的资产就达五亿七千九百多万美元,这个数字大大超过了它进行投资的七个拉丁美洲国家预算的总和。
▲智利是盛产铜的国家,但是铜矿的开采的90%以上操在美国的两家垄断组织——“安那康达铜矿公司”和“肯奈柯特铜公司”的手中。这两个公司每年从智利的铜矿掠走上亿美元的利润,平均每个智利人要摊到十美元左右。在过去三十年中,美国垄断资本靠智利的铜取得的利润超过二十亿美元,这个数目约等于在这个期间全部出口的铜的价值的40%,三倍于美国在智利矿业的投资。智利另一丰富资源是硝石,每年生产为一百多万吨。智利硝石生产的三分之二,都控制在美国资本家手中。
▲在巴西,有四百多家美国公司,其中有的公司得到的利润高于投资的九十倍。美国投资控制着巴西的电力、煤气、锰矿开采、橡胶、化学等工业。美国还控制了巴西的咖啡和棉花出口的80%。美国以低于运输费的价格,每天从巴西进口铁矿。咖啡是巴西的经济命脉,它的出口占了巴西全部出口的65%左右。由于美国每年买进世界咖啡产量的一半,巴西出口的咖啡,过去有70%是输往美国的,因此华尔街完全操纵了巴西咖啡的价格。这些年来,美国垄断资本一方面削减巴西咖啡的进口,一方面压低咖啡价格。巴西去年比前年出口的咖啡增加了十五万二千多袋,但是收入却减少了二百三十五万多美元。
▲美帝国主义者在阿根廷经济中占有异常重要的阵地。它占有阿根廷重要的屠宰冷藏业的主要工厂,控制着矿业、燃料、冶金等部门。从1958年年底起,美国资本不断投入阿根廷的石油、化学、汽车和电力部门。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垄断组织在阿根廷占有了总共七百万公顷的石油租让地,它们投资五千多万美元,却已经取得了一亿五千万美元的利润。阿根廷和美国之间的贸易,由于出口连年减少,1961年的逆差就达到将近三亿美元的高峰。
▲委内瑞拉是盛产石油的国家,原油生产仅次于美国而居资本主义世界第二位。美国垄断资本控制了委内瑞拉全部油田六百多万公顷的四百五十六万八千九百多公顷,占74%。美国垄断集团总共控制了委内瑞拉石油总产量的75.5%。美国把委内瑞拉的石油价格压得比“可口可乐”还便宜。洛克菲勒每年从每一个委内瑞拉公民身上抢走一百五十美元。
▲近几年来,美国为了榨取更大的利润,不断压低拉丁美洲的原料价格,使拉丁美洲各国遭到巨大损失。从1953年到1960年,拉丁美洲的原料价格下跌了14%,而进口工业品价格则上涨了5%。到1960年为止,美国仅通过压低拉丁美洲原料价格,每年就获利十亿美元。截至今年1月底,拉丁美洲与美国的贸易逆差达到二亿三千二百万美元,这是从1953年7月以来拉丁美洲对美国最大的“负债”。例如,拉丁美洲二十个国家中有十一个国家出口咖啡,美国进口咖啡的绝大部分来自这些国家。美国在1954年用十四亿八千六百万美元,进口二十二亿六千万磅咖啡;1960年仅用十亿美元就进口了二十九亿磅咖啡。这就是说,这些咖啡出口国家一年内就减少了十二亿九千五百万美元的收入。以1954年价格计算,从1955年到1960年,拉丁美洲国家由于美国压低咖啡价格,损失了四十六亿美元。哥伦比亚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单是1961年,哥伦比亚由于咖啡价格下跌和出口减少,出现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国际收支逆差。从1954年到1961年的七年内,哥伦比亚仅因咖啡跌价,即损失外汇收入十二亿零二百万美元,相当于美国通过它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答应提供给哥伦比亚的贷款的三倍。自从去年泛美经济会议以后,每磅咖啡的价格又下降了六美分以上,这意味着哥伦比亚每年损失五千万美元。
(高虹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