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国侵略军从南朝鲜滚出去!
世界民主青联和各国公众舆论支持朝鲜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世界民主青年联合会书记处写信给朝鲜的青年组织,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南朝鲜的侵略政策和暴行。信件说,只要美军还占领着南朝鲜,那就不能指望朝鲜有持久的和平和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南朝鲜人民就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和解放。
信件要求美国侵略军连同它的全部武器立即撤出南朝鲜。
越南“人民报”二十五日发表社论说:虽然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在他们十二年前发动的战争中遭受了惨败,但是,他们并未放弃再次入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阴谋。肯尼迪政府一直在南朝鲜加强军事力量并加紧间谍活动,对北朝鲜进行挑衅和破坏。社论指出,自从美帝国主义者代替日本军国主义者占领南朝鲜以来,就遭到一个又一个的失败。可是,今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比任何时候都更强大了,南朝鲜人民的革命运动继续不断地发展,朝鲜人民有足够的物质和道义力量来挫败美国侵略者的一切新的军事冒险,彻底解放并统一他们的祖国。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十四日发表编辑部的文章说,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烈欢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致世界各国议会的信。在为争取社会主义、和平和反对和平和各国人民自由的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工具的共同斗争中,阿尔巴尼亚人民衷心地站在兄弟的朝鲜人民这一边,支持朝鲜人民的英勇的解放斗争,过去和现在都满怀同情地注视着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获得的成就。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二十五日的评论说:“美国在南朝鲜所干的危险和残酷的好战勾当严重违反停战协定,违反南朝鲜人民想过没有灾荒、饥饿和迫害的生活的愿望,并且威胁世界和平。”“真理在朝鲜人民一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的信中提出的建议指出了改善南朝鲜人民的生活和加强远东和平的道路。”
蒙古“真理报”二十四日发表了题为“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立即滚出去”的文章说:外国侵略者和国内法西斯刽子手的残酷镇压,并不能挫败人民的斗争意志,自由的太阳必将在南朝鲜升起。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二十五日在一封致朝鲜工人的电报中表示印度尼西亚工人将毫无保留地支持朝鲜人民要求一切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的正义斗争。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二十五日的社论指出,美国在南朝鲜所干的一切都是为了阻挠朝鲜实现统一和使南朝鲜成为美国侵略亚洲的战争基地。
缅甸工会大会二十五日晚在仰光召集了一个群众大会,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爱国斗争。缅甸工会大会主席德钦伦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说,“美帝国主义不仅是朝鲜人民的不共戴天的敌人,而且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不共戴天的敌人。”德钦伦说,美帝国主义者虽然在朝鲜战场上遭到可耻的失败,他们仍然没有接受历史教训。今天,美帝国主义者仍然霸占着南朝鲜,不断破坏朝鲜的停战协定,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
伊拉克“国家报”二十五日发表评论说,英勇保卫祖国的朝鲜人民受到各国人民的赞扬和同情。社论指出:“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帝国主义军队再也熄灭不了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火焰。”
(据新华社讯)

越人民军代表团函国际委员会
抗议美吴集团不断发动大规模“扫荡”
南越妇女集会谴责印加代表为美国罪行打掩护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26日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21日写信给国际委员会,抗议吴庭艳当局严重违反1954年日内瓦协议,在南越各地不断发动大规模的“扫荡”,把南越居民赶入名为“战略村”的变相集中营。
信中指出,吴庭艳军队在一次叫作“海燕行动”的“扫荡”中,在富安省总共打死、打伤或逮捕了大约一百人。在一个平原地区,傀儡军队在克莱中校、布拉赞德中校和柯纳尔上尉等美国军官的指挥下,进行了五次大“扫荡”,参加“扫荡”的每次有五百人到一千人。约有六十名南越人民被打死或打伤,将近三百人被逮捕,遭受严刑拷问。
从6月4日到8日,美国—吴庭艳集团发动了另外三次“扫荡”,使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到了严重的损失。
代表团要求国际委员会迫使吴庭艳当局不再进行类似的活动,放弃建立“战略村”的政策,要求美帝国主义者解散在南越的军事司令部,并从那里撤出全部军事人员和战争物资。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越各界妇女抗议国际委员会印度和加拿大的代表在他们的“特别报告”中污蔑南越人民的爱国运动。
这一抗议是本月初在南越东部举行的一次妇女大会上提出的。
南越妇女谴责印度—加拿大的报告蓄意袒护美帝国主义者的海盗行为。她们要求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转达她们对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的抗议。
金瓯省的人民最近曾经击退美国、吴庭艳集团进行的一次“扫荡”,他们在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西部地区委员会的信里说,美国军官参加“扫荡”和从参加“扫荡”的士兵那里缴获的美国武器,是美帝国主义者干涉和侵略南越的具体证据。
信中说,国际委员会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的偏袒做法,显然是为了鼓励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的犯罪行为。(附图片)
越南南方人民奋起反对美国的武装侵略。他们纷纷举行舞会、示威,并进行了武装斗争,要求美帝滚出南越。图为南越美萩省的人民举行的一次示威,反对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的残酷统治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阿尔巴尼亚和平保卫者全国大会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美国在东南亚的好战行径
并通过支持民族解放运动、裁军和关于对德和约等决议
新华社地拉那26日电 阿尔巴尼亚和平保卫者全国代表大会25日在此间举行。
这次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支持被压迫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关于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反对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进行侵略活动、关于对德和约和解决西柏林问题以及关于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等五项决议。此外,大会还通过了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筹备委员会的电报。
关于支持被压迫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决议说,会议同情并完全支持正在为争取自己的自由、民族独立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殖民奴役而斗争的各国被压迫人民。决议指出,民族解放运动是我们时代的最强大的社会进步力量之一,它削弱各国人民和和平的死敌——帝国主义的阵地,使帝国主义统治范围缩小,它是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裁军和建立和平共处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关于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决议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无保留地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长期以来一贯从事的疯狂军备竞赛而进行的坚持不懈的斗争。阿尔巴尼亚人民过去和现在都完全支持苏联、中国和其它爱好和平的国家为裁军和停止核武器试验而提出的正确建议。决议指出,西方国家对裁军问题和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所采取的立场清楚地表明,它们利用就这个问题开始进行的谈判来欺骗各国人民以争取时间来加紧军备竞赛和准备战争。
关于反对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进行侵略活动的决议说,阿尔巴尼亚和平保卫者全国代表大会深深同情老挝、南越和其它国家人民争取解放的反帝正义斗争。会议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好战行径,并且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玩火、停止干涉老挝,要求驻在南越和泰国的美国军队立即撤走。
关于对德和约和解决西柏林问题的决议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像其它一切欧洲国家的人民一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纳粹占领之下蒙受重重苦难,过去和现在都一贯坚决支持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所作出的努力。缔结对德和约,并在这个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是德国人民的利益以及欧洲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利益所不可缺少的迫切措施。
关于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的决议指出,会议代表阿尔巴尼亚的全体和平保卫者一致谴责秘密军队组织的法西斯匪帮所犯下的屠杀罪行,并对兄弟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支持。决议要求埃维昂协议得到严格的尊重,并表示衷心希望阿尔及利亚人民能在一个独立自主的阿尔及利亚过和平和自由的生活。
这次大会是由阿尔巴尼亚保卫和平委员会召集的。参加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五十多名代表,以及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首都文化艺术界人士等。
阿尔巴尼亚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卡雷曼·伊利在大会上作了报告。大会还改选了保卫和平委员会的领导机构,伊利继续被选为主席。大会并选出了参加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的代表团。

欢迎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成立
南塔各族各界人民盛大集会
新华社川圹26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昨天晚上广播:南塔镇各民族、各界人民二千四百人最近举行盛大集会,欢迎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
大会一致反对美帝国主义把老挝置于东南亚集团的所谓“保护”之下;反对美帝国主义出兵泰国,准备侵略老挝;要求美国顾问、美国军队及一些东南亚集团国家军队撤出老挝、泰国和南越。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七月二日在日内瓦召开
参加会议的越南代表团启程前往日内瓦
新华社日内瓦26日电 今天这里宣布,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将在7月2日在日内瓦国联大厦召开。
这将是在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组成后的第一次会议。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参加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日内瓦。代表团由代理团长、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率领。

劳尔·卡斯特罗在哈瓦那纪念“六·二五”大会上讲话
美帝是古巴朝鲜人民的共同敌人
谴责美国庇护蒋匪帮进行挑衅活动
新华社哈瓦那26日电 古巴首都各界二千人以及起义军的官兵的代表25日晚上在巴伊雷特剧院举行盛大集会,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二周年。
劳尔·卡斯特罗在会上讲话。他说,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下,在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援下,使古巴人民、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人类的死敌——美帝国主义遭到了历史性的失败。他说,“朝鲜人民团结在他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和他们的民族英雄金日成同志的周围,光荣地经受了一切考验,取得了胜利,使入侵者退回到三八线。毛泽东同志所教导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手持国际无产阶级团结的武器,参加了这一不朽的英雄业绩。”
劳尔·卡斯特罗说,美帝国主义过去是、现在还是古巴人民和朝鲜人民的共同敌人。朝鲜战争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真面目和它企图统治世界的野心,证明了它在政治和军事上的衰弱。在朝鲜战争十二周年时,古巴人民重申对朝鲜人民最坚决的支持。
劳尔·卡斯特罗说,“世界舆论正日益以应有的不安注视着在南朝鲜进行新的侵略准备活动,在那里,美国正在建立火箭发射基地和推行着镇压人民民主运动的最残暴的法西斯政策;在台湾也是一样,正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华通讯社刚刚揭露的那样,在那里,看来傀儡[kuǐ-lěi]蒋介石正在美帝国主义的庇护之下进行着各种挑衅活动。”
劳尔·卡斯特罗谴责美国在古巴组织反革命活动,并号召人民团结在卡斯特罗总理周围,保持最大的警惕。他警告说,古巴政府将坚决地镇压反革命分子,并且已经作好一切准备来进行自卫。“如果美国方面一旦发动对古巴的直接进攻,我们将像朝鲜人民一样地进行抗击,我们深知,社会主义阵营一定会支持我们。”
朝鲜驻古巴大使洪东哲也在会上讲话。他说,朝鲜战争证明,“各国人民只要手持武器英勇地抗击侵略者并和他们斗争到底,就能够光荣地保卫住自己的民族独立和自由。”洪东哲说,古巴革命的胜利给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朝鲜人民将全力支持古巴人民。洪东哲说,“美帝国主义是朝鲜人民和古巴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者必须从南朝鲜滚出去,必须立即停止对古巴的敌对侵略活动。”
在集会大厅里悬挂着醒目的巨幅标语:美国佬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古巴—朝鲜友谊万岁!
出席这次集会的有古巴政府和群众团体领导人。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及其他国家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大会。

苏联《真理报》载文揭露
美国把泰国变成干涉老挝的跳板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7日讯:最近访问过泰国的《真理报》记者斯卡尔金今天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说:“泰国秉承帝国主义集团的旨意,现在已经变成危险的侵略跳板,它威胁着整个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
作者指出,虽然作为干涉借口的老挝局势正在明朗化,并且在那里成立了民族团结联合政府,但是部队和装备仍然不断地运入泰国。
“泰国总理沙立·他纳叻差不多在他每次讲话中都证明似乎外国屯兵是由‘共产党威胁’引起的。这种说法就是在泰国的政治人士中也找不到销路。要知道,大家都很清楚,问题不在于莫须有的‘共产党威胁’,而完全是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的真正阴谋。”
作者说,美国士兵以扫荡者身份被派往南越。他们在这里进行所谓“生产实习”。他们还准备一接到讯号就开入老挝。换句话说也就是五角大楼的头目们在泰国的土地上获得了它早就要求的跳板,以便反对东南亚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我体操队到达布拉格
据新华社布拉格26日电 前来参加第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的中国体操代表团在中国体操协会副主席朱德宝的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抵达布拉格。中国体操代表团共有二十二人,其中包括男、女体操队员各七人。
朱德宝还将参加在布拉格举行的国际体操联合会第四十一届代表大会。

尼泊尔王家军队
毙伤反民族分子多人
新华社加德满都26日电 据《尼泊尔新闻》昨天报道,许多来自印度的尼泊尔反民族分子24日在加德满都南面伯甘吉附近的腊尼甘季进行抢劫时,被尼泊尔王家军队打死或打伤。
据报道,其余的反民族分子在一小时的战斗后逃向印度。
这家报纸24日报道,最近有三十多名反民族分子袭击尼泊尔南部劳塔哈特县的居民,同当地人民进行了大约一小时的战斗。一名反民族分子被打死,另一名被打伤。事后,这批人逃往印度。

苏联科学家经过研究确定
陨石中存在有活动力的细菌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阿什哈巴德讯:苏联土库曼医学家拜雷耶夫和马麦多夫确定了在陨石中存在有活动力的细菌的事实。
他们在几年间研究了在各种岩石中存在的地蜡。在深入研究了地蜡的微结构以后,他们确定,这种药用油脂含有大量细菌——“地蜡杆菌”,这种细菌能适应高温,甚至在摄氏一百五十度温度下仍能保持生命能力。
他们知道一种特别的石质陨石中有着类似于地蜡中含有的烃类化合物这种东西,因此提出一个假设:陨石中存在这种微生物。他们把粉末状陨石物质加热到一百五十度,然后放在营养质中培养,这时发现出现了一些有活动力的细菌,这些细菌被叫做耐高温“陨石杆菌”。
莫斯科地球化学家夫多维金评价这一发现时说,这一发现具有重要意义,它同苏联另一些科学家的研究(确定陨石中存在生物遗迹)相呼应。他认为,了解在陨石中发现的极简单的烃类物质是否为某种生物生命活动的产物,就可以解决许多极重要的问题,特别是有关地球上出现生命、无机化合物转为有机化合物的问题。

国际简讯
越南南方解放阵线释放一美俘
河内消息:越南通讯社援引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的消息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6月24日释放了一名美国战俘。
这是解放阵线释放的第三个美国战俘。在这以前,解放阵线在4月30日曾释放了两名在指挥吴庭艳军队在越南中南部进行“扫荡”时被人民自卫武装俘掳的美国军士。
美国训练吴庭艳海军
马尼拉消息:据《马尼拉公报》25日报道:南越吴庭艳集团的五十多名海军官兵最近在菲律宾的美国海军基地苏比克湾受了两个星期紧张的军事训练。

专栏:如此西方体育

运动技术的“价格”
在资本主义国家中,优秀运动员为了维持自己的生活,不得不标价出售自己的技术。不久前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公布了第一流运动员的比赛价格。在美国,一个短跑运动员参加一次比赛可得一百美元,在丹麦、瑞典、挪威等一些小国中,每比赛一次仅为五十美元。高尚的体育竞赛,在资本主义国家中满是铜臭味!(周桂庆)

专栏:如此西方体育

科胡恩的“从军”
由于生活所迫,著名的澳大利亚游泳运动员科胡恩前些时已参加了军队。
在一九六○年的奥运会上,科胡恩曾同弗雷塞、康拉兹、克拉普一起赢得了女子四百米自由泳接力的银质奖章。这个十九岁的姑娘曾悲叹地说:“我不能靠奖牌生活!”“爹妈没钱支援我,我没法从事系统的训练。我找不到工作,……现在我有工作、有饭吃,总算有了个归宿。”
从科胡恩辛酸的话里可以看出,在金钱万能的资本主义世界里,如果没有钱,天才是无处发挥的! (邓德祖)

专栏:如此西方体育

裁判们的惊慌
以殴打裁判出名的加拿大足球运动员让宁契里,前些时曾因多次殴打裁判被取消比赛资格。可是不久后,又在殴打裁判的事件中查到了他。原来俱乐部的老板为了取胜谋利,又偷偷的叫让宁契里改头换面参加了比赛。这件事引起了许多裁判的不安。加拿大裁判委员会为了防止类似事件发生,制订了保障裁判安全的规则。但是裁判们在比赛中执行工作时仍然心神不安,因为谁能保证让宁契里不会三次出现呢?事实上,殴打裁判者又何止他一人!

专栏:如此西方体育

“一条人命算什么!”
不久前,在美国大学、专科学校拳击冠军赛中,一个名叫查理·摩尔的学生受伤身亡。这一悲剧引起了公正舆论的指责。但是那些玩弄人命的美国体育界老板们不仅漠视这一建议,反而冷笑地说:“今年仅橄榄球场上就死亡二十九人,这又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的确,在这个所谓“文明”的国家里,一条普通人的生命又算得什么呢! (吴伯衡)

专栏:如此西方体育

八条人命的“天才”
去年,阿根廷举行了一次摩托车比赛,摩托手们都以每小时一百五十公里的速度向前奔驰。选手胡安·卡洛斯·奈普昂在急转弯时,也不放慢速度,结果失去控制,高速度的摩托车冲向了人群。当场有八人被撞死,数十人受伤。愤怒的观众拥向这个只想赚钱的凶手,抓住不放。但是体育界老板和警察却冲上来替凶手解围,并鼓励他继续上路,以免埋没了这个“天才”!
阿根廷每年都要举行一次这种比赛,每年都照例有人死亡,最高的一次死亡纪录是二十三人。何时才能终止这种制造死亡的“比赛”呢?(廷荣)

美好友情 如花似锦
——随中国电影工作者友好代表团访日观感〔三〕
司徒慧敏
我们除了访问东京之外,还到过京都、横滨、大阪、奈良、箱根等地。我们代表团有些团员们还到过离京都不远的琵琶湖畔的滋贺;有的到过鲁迅先生学生时代住过的仙台;有的到过聂耳当年牺牲的地点鹄沼海岸;还有人到过日本名导演新藤兼人和名演员乙羽信子和殿山泰司的新作《人间》的外景地伊豆。我们在日本访问的时间有三十三天。这虽然不算长,可是到过的地方,会见的朋友,和所闻所见确实不少。
我们代表团大部分同志们都是第一次到日本,对人对事都比较陌生,但是,我们可以说,我们接触到的人,都是开诚相见,不管是老朋友或新朋友,都是一见如故,坦率交谈。我们到处受到热烈欢迎。有些地方只是火车经过一下,在车站上停留两三分钟,如在热海、名古屋等地,却都受到友好团体和各界朋友列队到火车站来迎接。也有一些朋友,相识的和不相识的,远道赶来相见。我就遇到过这样一件动人的事情:5月初的一天,我们在京都应邀去看了日本的旧剧,看完演出后,在剧院门口遇到了两个有几分面熟的日本朋友,他们一同上前来和我握手。当时我还以为他们是前几天我遇见过那数不清记不全的许多日本朋友中的两位。他们当中一位很快就自己说明,是去年我们在国外曾经同坐过一架飞机,那时我们是邻座,但相互之间早已经记不起姓名。他们是远住在离京都有三四小时火车路程的姬路。前几天,他们读到神户一份日报上有我们电影代表团在日本访问活动的照片,从那里他认出了我这个去年同行的中国人。就这样,他们两个约在一道,专程到京都来相会。他们还说:姓名已经记不清,也可能当时没有通问过,在报上看到的相片也不是太清楚,但是还是赶来相会了,如果确是去年见过的中国朋友,此次又再在日本相见固然最愉快,假如那照片上的人只是有点像我而不是我,他们认为还是应该来相会,这样可以对中国朋友当面来问候。他们还很关心地问到我国人民生活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听了他们的来意,又得到他们那般亲切的关怀,我真感动得难以言语形容。我深深地感到,这样的友情,不仅是对我个人,这真是代表了成千上万的日本人民对全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
我们到处遇到的朋友们都常说,日本人和中国人之间的接触,虽然是不同国家的人,用不同的语言通过翻译交谈,但是没有什么隔阂。从脸相上更不大分得清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我们代表团的赵丹和秦怡同志在京都东映电影制片厂参观的时候,被热情的日本电影界朋友们请去化装成日本历史剧的角色,穿上日本服装,谁也辨不出他们不是日本人。
日本电影界和各界朋友们,都痛恨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战争和战后美国侵略者策划敌视新中国、阻挠两国人民往来的阴谋活动。这一次我们在各地参观的时候,有不少日本人第一次和我们接触,也不是从头就一点也没有隔阂,开始是似乎有些话想说又不知从何说起似的,但一经接触,话匣子一打开来,就十分亲切,问长问短,说个没完。譬如有一次,我们在京都东映电影制片厂参观,开始我们被带进一个车间去,在那里工作的朋友们,大部分低着头在进行工作,偶然我发觉有一些人,虽然不好意思抬头正视我们这一群陌生的来客,只是带着稀奇的目光偷偷地扫射我们一眼,这一下正好和我们的视线接触到,我们含笑的表示向他们致意,他们也就很快地回我们以热情的眼色,他们似乎在轻轻地、轻微到看不大出来的程度点了点头,用欢迎的笑意把我们送进另一个车间去。当我们走进另一个车间的时候,许多人也还和第一个车间一样,但我们已经了解了朋友们的友好心意,只要他们向我们点头或用眼色表示欢迎,我们也就热情地点头,用欢笑向他们表示感谢,表示以同行的名义向他们致意。这一会儿虽然没有言语,但潜藏着意味深长的情意。第二个车间还没有走完,朋友们的热情已经到了不可抑制的程度了,一半的人几乎要站起来和我们握手,但是他们还不好意思那样做,因为双方之间到底还是陌生,从一个不同国家来的人,语言,习惯,礼貌都各有不同。到了第三个车间虽然开始还是很沉静,但可以听得出,先前我们走过的第二个车间的人们已经压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在谈论开了。这里有一些人敢于站起来,我记得第一个上前和我们握手的是年轻的女孩子。倒也奇怪,难道女孩子们倒比男孩子的胆子更大些吗?这样一来,年纪大的,年轻的,男的,女的,蜂拥而上,握手交谈,在进入以后的一些车间的时候,一进门就响彻了热烈的欢迎掌声,不到三分钟就在我们所到的车间的墙上,办公桌上,橱柜上贴上热情的标语,写着:“欢迎中国映画人(即电影界人士)兄弟!”“好呀!朋友们,共同前进!”“团结奋斗,保卫和平”等等。当我们走到那些大小标语前面,那些标语上的墨迹还是湿淋淋的。参观完了以后,他们临时在一个较大的车间里集合起来,开了一个群众自发的欢迎会,主持会的朋友以极其热情友好的言词来欢迎我们。我被感动到几乎说不出话来,但是在他们的热情鼓舞下,我上前去用他们标语上的热情称呼,向他们叫出:“亲爱的日本映画人兄弟们!”向他们表示我们由衷的谢意,说明我们带着中国电影工作者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向日本电影界的朋友们致意,向日本的朋友们问候。从他们热烈的掌声中看得出那几百双眼睛里含着热情的泪光。这一个动人的场面就在欢畅的歌声中结束。这许多朋友,虽然都是第一次相见,但是如此热情洋溢,如此亲切,这在我们代表团每一个人的脑海中将是永世难忘的。
(待续)(附图片)
图为赵丹和秦怡在京都东映电影制片厂化装成日本历史剧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