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抗议美国侵略和吴庭艳集团暴行
南越两个月中百万人举行示威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21日援引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的消息报道,在今年4、5月份,南越有一百多万人民举行集会和示威,抗议美国的侵略和吴庭艳集团的暴行。
参加数以千计的集会的人们,游行到省城或县城去会见吴庭艳当局人士,要求停止“扫荡”和停止把人民赶入称为“战略村”的集中营。他们还要求释放被强迫征入吴庭艳伪军中的丈夫和儿子。
在土龙木省,就在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视察省会和当地的一个“战略村”的同一天,举行了许多次集会。被赶入“战略村”的人们在两个月内共捣毁和破坏了一百多个这种变相的集中营。
同时,南越人民武装自卫队击退了吴庭艳军队和美国军队的许多次进攻和“扫荡”。据报道说,在最近两个月内,有三十九名美国官兵被击毙、打伤或被俘。

美国军官指挥吴庭艳军队残酷“扫荡”
南越人民忍无可忍捣毁“战略村”
一支人民武装歼灭为非作歹的蒋残匪一个连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美国—吴庭艳集团目前正在南越许多地区进行残酷的军事“扫荡”和迫害活动,激起了南越人民的强烈反对。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南越当局官方通讯社越南新闻社的消息报道说,美国和吴庭艳军队正在南越的许多地方:越南—老挝边境和越南—柬埔寨边境一带,西贡附近、永隆省、薄寮省等地区进行“扫荡”。
报道说,美吴集团的军队6月16日在与柬埔寨交界的新安省进行的一次“扫荡”中,出动了由美军上尉布里克指挥的三十辆水陆两用装甲车。
美联社透露,6月16日美国和吴庭艳军队在西贡西北约三十英里的边葛县附近进行的一次“扫荡”中,美军的两名军官被打死。这使得自从美国派遣战斗部队参加侵略南越人民的战争以来的美军伤亡人数达到一百零八名。
越南南方解放电台报道,到5月28日为止的九天中,西贡西南槟椥省的人民捣毁了名为“战略村”和“稠密区”的二十一个集中营。这家电台说,人民把两万三千多米长的“围墙”和集中营里的大约三百五十幢房屋全部拆毁。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越人民武装自卫队最近在金瓯省平兴地方歼灭了在那里为非作歹、残杀南越人民的蒋介石残匪一个连。
据美国通讯社今年3月间透露,在南越最南端的金瓯省平兴村一带,有一千二百多名蒋帮残匪。他们由一个披着天主教“神甫”外衣的蒋介石匪军军官阮洛和指挥。三年来,这股残匪配合美吴集团的“扫荡”,杀害了数以百计的南越爱国人民。今年3月底,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耳在美国驻南越军事司令部司令哈金斯陪同下,曾前往阮洛和匪部盘踞的地方进行了“视察”,检阅了这股残匪,并与阮洛和策划了进一步使用蒋帮残匪镇压南越人民的阴谋。
解放通讯社说,5月29日,阮洛和指挥下的蒋残匪一个排从丐甘“垦荒区”出发进行“扫荡”,遭到南越人民武装自卫队的反击后,阮洛和命令驻守在另一据点的蒋残匪一个连增援。结果,这连增援匪军全部被歼灭,七十名匪军毙命,其中有两名连级头目。人民武装自卫队缴获了四挺轻机枪、三十一支卡宾枪和冲锋枪。(附图片)
贪婪,残暴,完全是一副豺狼的形象。他的名字叫安托尼奥·杜瓦特;职业是:杀人犯——吴庭艳军队的美国“军事顾问”。
安托尼奥·杜瓦特在指挥南越伪军进行一整天的“扫荡”之后,正在往嘴里填塞食物,再去制造更多的流血和死亡。
然而,豺狼横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南越的人民已奋起打狼,保卫自己。

向美帝国主义显示不怕困难的决心
古巴人民克服干旱已榨糖近五百万吨
罗德里格斯在糖业工人会议上号召使农业多样化
新华社哈瓦那21日电 古巴全国糖业工人会议昨天在哈瓦那闭幕。会议检查和总结了即将结束的第二个人民榨糖季节的工作。
古巴全国土地改革委员会主席卡洛斯·拉斐尔·罗德里格斯在会上发表讲话说,古巴在这个榨糖季节中生产了近五百万吨食糖,这是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一次胜利。
罗德里格斯说,在这个人民榨糖季节中,“已经通过巨大的努力压榨了田里所有能够榨糖的甘蔗,参加这项工作的不仅有糖业劳动者、合作社社员和小农,而且动员了数万名志愿劳动者。”
罗德里格斯说,“农业是今后若干年内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他说,“为了使我国成为一个高度发达的国家,食糖应该不再在整个国民经济和出口中起像现在这样几乎成为决定我国出口能力的唯一因素的作用。”“因此,我们必须使我国的农业多样化。”
会上的其他发言者一致指出,古巴人民在这个榨糖季节中克服由于干旱和其它原因带来的困难而取得成就,这使他们的敌人感到失望。发言者指出,古巴在这个榨糖季节中生产的近五百万吨糖将满足国内人民消费和完成它同外国签订的所有贸易协定规定的义务的需要。
会议决定今年在全国扩大甘蔗田二十万公顷,并争取在今后几年内把古巴的榨糖季节的产量增到六百万吨。(附图片)
古巴的石油勘探工作者最近在各地发现了丰富的石油矿藏。这里介绍的是在卡马圭省哈蒂沃尼科地区新发现的一个油矿,油矿区新钻的油井曾在七天中连续不断冒油,这个矿估计每天可出油两百吨。
过去,古巴所有的炼油厂都被美国资本控制,差不多全部原油都从美国进口。美国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后,完全切断了对古巴的石油出口。因此,古巴石油勘探的成绩对克服美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和发展民族工业,有着重大的意义。图为在卡马圭省哈蒂沃尼科地区新发现的油矿 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苏联《红星报》揭露美国对老挝问题的两面态度
美国武装干涉老挝的威胁仍然存在
新华社莫斯科22日电 苏联《红星报》今天在一篇评论中写道,自老挝就组织以富马亲王为首的临时联合政府达成协议以来,十天已经过去了。东南亚人民和所有珍惜这一地区和平利益的人都把这一事件看成是老挝爱国者的巨大胜利,是争取老挝独立和中立斗争中的重要里程碑。但是,华盛顿官方人士口头上表示赞同协议,而实际上美国政府的行动却证明,美国统治集团仍然没有放弃对老挝进行武装干涉的企图,美国在泰国仍然驻扎着人数达五千名的部队。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大声疾呼地声明,只有在美国认为适当的时候才能从那里撤出自己的部队。《纽约时报》评论员公开说,如果需要的话,美国的军事人员“可以进入老挝,并对它进行分割”。这就是说,美国对老挝进行直接军事干涉的威胁仍然存在。
评论说,如果以东南亚的局势为背景,特别是同毗邻的南越的事件联系起来看美国在老挝的政策,就可特别清楚地看出美国领导人的甜言蜜语的声明和他们的行动之间的矛盾。文章指出,虽然美国在老挝遭到失败以后被迫抑制一下自己的侵略气焰,但在南越却继续进行野蛮的扫荡。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无论如何也不愿意放弃在印度支那半岛恢复对他们有利的制度的希望。正因为如此,他们继续把自己的军事人员留在老挝和泰国,并在南越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但是,殖民主义者的阴谋是不能得逞的。人民一定要把美国干涉者从东南亚驱逐出去,正像他们赶走法国殖民主义者一样。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特种部队”在南越
美国“新闻周刊”的供状
在西贡,美国大使馆仍旧正式地向游客们保证说,美国在南越的部队只不过是顾问而已。发言人断然声称,“这是越南人的战争”,“美国部队完全是非战斗人员”。但是,实际上,长久以来,与南越巡逻队一同出巡的美国顾问,碰上激烈的遭遇战时,就参加战斗。在执行战斗飞行任务时,坐在教练舱位的美国人、勾动扳机教导南越人如何射杀游击队员,已经是毫无疑问的事情了。总而言之,美国人已经插手干起来了。
现在,南越的美国陆军、陆战队、海空军人员约达五千二百名。源源不绝的补充,将使美军人员在年底达到八千名。此外,南越还有一千名美国官员和他们的眷属。而美国的援助顾问团的人员即将增加四百名。
在西贡豪华生活的外界,正进行着一场真刀真枪的血腥的战争。愈来愈多的美国人员正在被派往这个稻米基地。头戴绿色帽子的特种部队人员——北卡罗来纳州布拉哥堡反游击战学校的慓悍的毕业生,与南越人一起搜索“越共”游击队员。同时,陆军的专家正在指导南越人使用通讯设备、修筑公路、跳降落伞。在越南的海岸附近,美国的驱逐巡逻舰正在暹罗湾出巡,用雷达设备帮助南越海军防守沿海阵地。
不过,军事形势却没有什么重要的变化。尽管南越陆军的机动性增加了,它还没有改变在乡村建立星罗棋布的小碉堡的基本战略。单独的村庄仍旧随时有受攻击的危险,而“越共”仍旧控制着乡村的大片地区。
(摘自四月二十三日美国“新闻周刊”)

“为和平而斗争” “反对策划新战争”
美国“和平进军”青年在华盛顿示威
各地代表表示将要普遍开展保卫和平的斗争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21日讯:美国青年和平进军参加者从纳什维尔、汉诺威和芝加哥到达美国首都后举行了示威,抗议政府进行军备竞赛和核武器试验。
上述三个城市的代表20日不顾倾盆大雨和恶劣的天气,整天在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大厦前面进行纠察。纠察队员们高举着“停止核试验”、“争取和平”的标语牌。
晚上,在华盛顿中央广场举行了和平进军参加者大会。大会是在“为和平而斗争”、“反对策划新战争”、“反对使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的口号下进行的。
参加和平进军的斯科特说,在这次进军之后,还将举行一系列的集会和公开演讲。和平运动参加者将到居民家里并且到各公园去号召美国人民为争取和平和反对军备竞赛而坚决斗争。
据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20日讯:美国青年的进军是为抗议军备竞赛和美国进行的核试验而举行的,它表现了美国广大阶层人民的情绪。进军参加者受到华盛顿和其他城市居民的热烈欢迎。
进军参加者说,在所有城市我们都看到了美国人民对争取和平反对战争的运动的日益增长的关心。我们在进军途中受到支持,许多人愿意倾听我们的声音,同我们谈论大家关心的问题。现在许多普通美国人都愿意支持我们的口号和纲领。
芝加哥青年在告美国人书中说:“我们的信息是和平。和平不会自己到来,普通人必须保障和平。”
芝加哥的青年代表们呼吁美国政府停止核试验,不要策划原子的和非原子的战争,也不要进行这种威胁。
汉诺威的示威参加者在告美国人书中说,我们大家都希望过和平生活。无休止地扩充军事威力和破坏力越来越大的武器,过去没有给美国人民带来,将来也不会带来安全。
汉诺威人的呼吁书中说,像有些人所说的,美国是“自由国家的”领袖。然而,我们的自由是怎样的呢?请问一问美国的黑人,他对成为种族隔离、私刑和抵制的受害者的自由,由于坚持自己的投票权或受教育权或在公园休憩的权利而被解雇的自由,是怎样想的……请问一问必须填写“忠诚宣誓书”的教师和国家的职员,请问一问由于得不到发行人和广告老板的喜欢,使得自己的坦率的文章得不到发表的报纸评论员,请问一问你们自己——如果你们的老板、你们的邻居、你们的工会领导人不同意的话,你们能不能自由地讲讲自己心里的话,而又不会给自己带来不愉快的后果,不会使自己被指控为“共产党人”……?
汉诺威的青年们呼吁消除各国人民之间的不信任和敌视。

社会主义国家铁路合作组织第七届部长会议在蒙古举行
新华社乌兰巴托22日电 社会主义国家铁路合作组织第七届部长会议于1962年6月19日到20日在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举行。
参加会议的有下列各国主管铁路的部长: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
经济互助委员会运输常设委员会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蒙古人民共和国邮电运输部部长马格萨伦·奇米德道尔吉同志主持。
部长会议审查了铁路合作组织活动中一系列重大问题,并就各项问题通过了决议。这对进一步发展国际联运、改善社会主义国家铁路运输、汽车运输和公路的科学技术合作与技术进步,具有重大的意义。
会议是在兄弟友好、互相谅解和紧密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

尼赫鲁又谈中印边界问题
承认所谓中国“新的入侵”之说“不太正确”
新华社22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20日在议会承认,在中印边界西段,“印度设置了一些危及中国哨所的新的巡逻哨所”。
尼赫鲁又说,“我们的活动——有时深入到中国阵地之后——已经在中国人的心里造成了一些不安。”他说,那里“目前的情况对印度比以前有利,而且这种有利的情况正在日益增加”。
尼赫鲁说,在这个地区,印度和中国都曾进行了活动,但是,要把中国人的活动称为“新的入侵”,“那是不太正确的,尽管这里或那里可能有半英里或二英里的入侵”。他承认:“除了从这里或那里移动几百码以外,一般说来,没有发生中国人真正前进的事”。他说,“在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我们这方面的活动,中国人才不得不也进行活动。全世界有见识的人士都深知,这些地区的情况一直在朝着有利于我们的方向改变,中国人对此感到关切。”
尼赫鲁说,在那里,印度的一个不利条件是缺乏交通设备。这种不利情况正在通过建筑公路和其它交通设备而得到弥补。在那个地区的军队是优良的。

腊斯克在法国受到冷遇
美法双方各持己见分道扬镳
法国报纸认为腊斯克此行重点在于分化西欧孤立法国
新华社巴黎21日电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巴黎同法国总统、总理和外长会谈了三天以后,美法双方在若干问题上的尖锐分歧依然如故。
今天中午腊斯克离开这里前往西柏林,他在巴黎逗留的期间,曾同法国总统戴高乐、总理蓬皮杜、外交部长德姆维尔连续进行了会谈。美法两国在核武装问题上的矛盾在会谈中占了主要地位。但是在第一天会谈后双方人士就传出消息说,戴高乐和腊斯克都坚持他们各自原先的立场,任何一方都没有让步的迹象。据透露,腊斯克眼看到法国决心要搞自己的核武装,在会谈后期便向德姆维尔提出法国在核战略和使用核武器上是否愿意同美国“合作”的问题。对这个问题,德姆维尔的答复闪烁其词,他推说这个问题目前还不是个现实问题,要到将来再说,这样,就像日纳维埃夫·塔布伊在《今日巴黎报》上所写的那样,腊斯克在这次会谈中已经“没有任何可能就这些问题同法国政府谈判下去”。
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巴黎版认为,这次美法会谈后,双方将仍然“各走各的道路”。法国将继续制造自己的核武器和运载工具,美国将继续拒绝在核武器上给予法国援助。
有些法国报纸还认为,腊斯克这次西欧之行的重点在于分化西欧一些国家同法国的关系,以孤立法国。接近戴高乐的《战斗报》说,“现在,美国政府知道,它阻止不了戴高乐实现自己的目标,但是它也知道,如果没有波恩和可能罗马的密切合作,戴高乐的计划就只能实现很少一部分”。
《战斗报》说,“因此,腊斯克对阿登纳的拜访便具有特殊意义。可以肯定地说,华盛顿一面在等待法国重新建立一个正统的欧洲统一主义者的政权,一面将毫不忽视孤立法国,以便阻止一个对美国独立的欧洲轴心的建立。”
在腊斯克和德姆维尔的会谈中,双方还谈到西柏林问题和英国进入“共同市场”问题。在第一个问题上,据悉双方仍然保持了原先的立场,即法国不反对美国继续同苏联进行“外交接触”,而美国则声明它在谈判中并不代表法国。至于英国加入“共同市场”问题,法国方面表示“关键在于英国是否接受罗马条约”。
腊斯克在这次访问中受到了冷淡的接待。没有重要的法国官员去机场迎送腊斯克。他到总统府拜会戴高乐时,也没有得到隆重的待遇。

“没有炸弹的世界”大会在阿克拉开幕
恩克鲁玛呼吁维护和平
指出世界和平同消灭殖民主义密不可分
新华社阿克拉21日电 “没有炸弹的世界”大会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
据宣布,预定将举行一星期的大会将研究裁军和禁止核试验的问题以及其他同缓和世界紧张局势有密切关系的问题。
恩克鲁玛总统在致开幕词时强调要维护世界和平,并且要求“展开一个积极的运动来唤醒世界的良心以争取禁止核试验、销毁一切大规模杀人武器和削减常规军备。”
恩克鲁玛说:“普遍彻底裁军必须以彻底完全地消灭殖民主义为必要条件。”
他指出:“即使原子弹的威胁消除了,世界和平仍然有危险。所以这样是因为世界和平是和消灭殖民主义密切地结合在一起的。只要殖民主义问题没有解决,世界和平就仍然受到威胁。”
恩克鲁玛还说:“世界是要变的。地球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制止它变。”他说:“我是确信和平转变的。然而我也是一个现实主义者,能够懂得这种转变并不总是在每一个历史时期都能够以非暴力行动来实现的。”
恩克鲁玛最后提出关于成立和发起有世界各国参加的叫做“没有炸弹的世界协会”的俱乐部或协会的建议,请大会考虑。

腊斯克到西柏林进行挑衅活动
到交界处走了一转 表示坚持美国占领地位
新华社柏林21日电 从法国去西德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下午先到西柏林逗留了两个半小时。
腊斯克以这种挑衅性的活动,来表明美国要坚持西柏林的占领地位。
他在西柏林市长勃兰特陪同下,特别到东西柏林交界处走了一转。随后同勃兰特举行了会谈。
腊斯克在西柏林市政府招待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强调美国对西柏林政策的“坚定性”。他说,“没有理由怀疑”美国“保卫”西柏林的“自由”的决心。

纽约股票再次剧跌
“热门货”几乎无例外地都跌了价
米尼对美国经济前景表示严重不安
据新华社22日讯 纽约消息:华尔街股票市场21日再次猛烈下跌。到这一天收盘时为止,道—琼斯三十种主要工业股票的行情指数下降了十二点五,降到五百五十点四九。这是1958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
据报道,钢铁、铁路、公用事业、电子和汽车等工业股票以及其他大多数“热门货”股票几乎都无例外地跌了价。每股平均跌价五美元左右。据估计,纽约股票市场上的全部股票价值在这一天一共损失了约七十亿美元。
消息指出,导致这次股票行情再次下跌的原因之一是上周内令人沮丧的企业消息:汽车产量剧烈下降,甚至低于去年同期的产量;铁路载运量也没达到去年同一周的水平。
美国最大的工会组织劳联—产联主席米尼在向美国总统提出的关于美国经济现状的备忘录中,对美国经济前景表示严重不安。备忘录指出,今年头五个月美国的失业人数占国内全部劳动力5.4%,比1949年、1954年和1958年经济衰退以后的“恢复时期”还高。(附图片)
美国行情 米谷
上午像个阔佬 下午成了瘪三

腊斯克怏怏而去
苹末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他西欧巡行的头一站巴黎,就碰到了困难。他在那里花了他全部欧行日程的五分之一的时间,分别同法国的总统、总理、外长以及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的代表们,进行了一连串紧张的会谈,结果是两手空空,一肚烦恼而去。
据透露出来的一些情况表明,会谈之后,美法间在一些重大争执问题上的距离,和雅典会议时一样大,如果不说是更大的话。照合众国际社引在巴黎的美国人士的观感说,目前已处于这样的“僵局”:只能由肯尼迪和戴高乐亲自打交道了。
美国对这次腊斯克的巴黎之行,曾寄予很大的希望。华盛顿多少想从这里的纽结开始,来解决美国目前在西欧面临的一大堆问题。但是,对核地位之争像一片乌云一样笼罩了整个会谈。腊斯克花了不少力气想说服法国人接受麦克纳马拉演说的论点,但是法国人却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要限制有一个工业条件的国家拥有自己的核武器简直是“幻想”。
对于戴高乐的“不妥协”政策,腊斯克不得不认真加以对待。有消息说,美国国务卿被迫承认法国的核政策是大西洋集团中的一个“永久因素”,无可奈何地表示接受法国发展自己的核力量的事实。而作为对策,他在继续断然拒绝在这方面给法国以任何便利的同时,抛出了“核合作”的诱饵,以便在不可能阻止法国成立自己的核力量的情况下,通过“合伙”的形式来取得控制,这种控制将使法国仍得依附于美国。对于腊斯克的这一企图,巴黎来了一个“客气的拒绝”。
法方人士向记者们透露的一段会谈中的对话,颇有典型意味:
腊斯克问:法国是否同意在战略和使用核武器上进行合作?
德姆维尔答:目前提这个问题还不合宜,因为法国还正在建立它自己的核力量。到时候它会考虑的。
按西方绅士外交词令的标准来衡量,这种对答可以说是够露骨的了。
美国官方的宣传原来曾经强调腊斯克此行的重要性,很想有机会大事渲染一下西方的“团结”。如美国新闻处就说,腊斯克巴黎“会谈的目的是要明确目前存在的基本意见一致之点”。腊斯克自己在刚到巴黎的时候,也曾发表谈话,说什么此行将同法国政府领导人讨论“我们的共同目标和我们的共同义务”。现在,美国官方的宣传却竭力想把会谈说成原来并不要解决什么问题。例如美新处装得若无其事的样子说:“国务卿从未打算进行高潮谈判来解决老问题或产生新问题。”还说腊斯克在抵巴黎时表示要同法方讨论的诸如核战略、共同市场之类所谓“新步骤”问题,“与联盟的基本防御义务,都没有任何关系”。好像腊斯克这次巴黎之行,只是去同戴高乐碰碰杯而已。而实际情况,正如法新社消息所说的,“美国人感到在巴黎的探索并没有恰恰如他们所希望的那样。”会谈不是“明确”了“基本意见一致之点”,倒是更“明确”了根本分歧之点。
腊斯克怏怏而去,但是他在临离巴黎的时候还要强作笑容,说什么“这是一次非常愉快、非常有收获的会晤。”然而他巴黎之行的失败是如此明显,以致连他也只好说:“对我们所讨论的问题将会有一个时期的考虑,这是由于西方大家庭对诸如共同市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其他问题存在着纷扰。”一句话,矛盾依旧,解决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