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赞打虎英雄
魏金枝
最近,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了一个小本子——《打虎的故事》,其中收集了许多古代的打虎事迹,自然也表扬了许多打虎英雄。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提起老虎,每每引起我的兴趣。书里提起老虎,我固然要看个究竟,就是动物园的老虎,我也一定要仔细地看它一看。看它那种目空一切、悠然阔步的神态,看它那种睡眼惺忪[xīng-sōng]、胸无挂虑的气派。这时候,自然而然就会想起,这是它们对于我们人类的无视,从而联想到它们的残暴,对于我们人类的危害。然而在眼前,它们到底被人们用铁栅包围起来,消失了它们的威严、强暴,以至于它们自以为不可一世的雄心壮志,只能局促在铁栅以内。这时候,纵使它们还自以为不可一世,也只是表现了它们的愚昧而已。
然而我到底还是不太喜欢看这样的老虎,我最喜欢看的是,人怎样把这种猛兽制服下来。在人制服老虎的时候即使是人取得胜利,人总不免吃点亏,流点血,损破一些筋骨,有时甚至丧了性命。然而人到底是人,显示出人并不怕它们,有胆量和信心制服它们。
前几年,我在报上看见一则报道:有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在老虎衔走了他家一条猪的时候,他一直跟在老虎的后面追赶,打算把猪从虎口里夺下来。老虎知道了这孩子在后面追赶它,它就放下嘴边的猪,呆呆地看着这个大胆的孩子。呆看什么?岂不是它在想:这孩子是从哪里来的勇气,居然敢赶在它后面。就在这样的情形之下,老虎终于发生了疑问,不得不半路里停了下来,考虑下一步的行动。也就在这时,它暂时停止了暴行。在这时候,这个敢于跟在老虎背后追赶的孩子,又是怎样的想法呢?为了救下这条猪,这是毫无疑问的。这条猪,他家千辛万苦地养了起来,一把草,一把糠,把它养大了,居然有只不讲道理的老虎,一口将猪衔了去,在今天的社会里,哪能容得下这样的暴行。看不惯暴行,因而起来与之斗争,这是完全正当的。他觉得,他是人,人是不能给老虎这么欺侮的,因此,他就挺身而出了。我想也就在这样的一种心情之下,这个孩子感觉到,他决不是一个孤单的孩子。许多具有社会的正义感和人的自尊心的人,如他的父母兄弟,如他的乡党邻里,密切地关心着他。因此,他虽然是孩子,却已经不是一个孤立的孩子,而是一个具有千百万人的无限力量的勇士。所以,他就敢于毫不犹豫地挺起胸膛,直向老虎的背后追上去。
我所看到的,实在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因而我的精神,也为之而大大振奋起来。
那么,过去我们的历史上,不也出过许多少年打虎英雄么。譬如李存孝,他七岁就打过虎,难道在他的心目中,也有千百万人跟在他后面,为他张威作势,因而来了神力,打死了老虎?我看,这话里有对的地方,也有不太对的地方。因为老虎总是害人的猛兽,这是从古以来就是如此的。人为了自卫,从我们的祖宗以来,就养成了一种打虎的精神,凡是敢于打虎的人,是今人,我自然尊敬他,古人,我们也尊敬他,后来的人,也一定尊敬这种人。总之,打虎的人,总是被千千万万的人所尊敬。我们决不能说,在古人李存孝的前后左右,就没有千千万万的人,为他的打虎而张威作势。而且也应该承认,我们现代的打虎人,也间接地受到李存孝打虎的鼓励。这就是我们的传统教育,不是这种传统教育鼓励或启发我们,对于老虎应该不应该打、能不能打、如何来打,我们对这些问题,就不会像今天这样了解得明明白白。然而,同时也不应该忘记这样的一件事情,凡是真理,总是愈来愈明白的,既然我们现在的经验是古人经验的总结,那么,也就证明,我们的经验,总比古人的经验要多一些。这也就是说,赞成打虎、帮助打虎的人,一定要更多些,而打虎之心也要更切一些。也就因此之故,一个十二三岁的实在只有缚鸡之力的孩子,也敢追赶老虎,甚至在老虎向他眈眈[dān]而视的时候,也怒目而相向。而且,我们也应该知道,历史上年纪最轻的打虎人李存孝,他到底是一个历史上最最以勇力著闻的早熟的孩子,不是我们现在那样一个普通的孩子。这个普通孩子的行为,自然是更可贵一点。再和一般的古人比,现在这个孩子所被老虎衔去的,并不是他的血肉相连的人,而只是一条猪。只是为了一条猪,他就不和老虎甘休。这岂不是在他的头脑里认为:猪被衔去虽然是一件小事,然而在真理上是件大事。这不但侮辱了他这个堂堂的新社会的主人,而且今天衔了猪去,明天还可以衔人。衔了他家里的人,不是还可以衔别的许多人,这怎么可以呢!于是他虽然只是一个具有缚鸡之力的孩子,也竟然敢有这样大的胆,非把猪夺下来不可。在这里我们就不能不说,这个胆,是我们集体的胆,是我们新社会的胆,是我们敢于打败美帝国主义的新中国人民的胆,也是我们古代人所不曾有过的大胆。
然而我已经说过,我们古代的打虎人,总是教育我们启发我们的先行者,我们读到古人打虎的故事,总是使我们神往,而在我们打虎的时候,我们的古代打虎人,总是紧紧地站在我们周围,对于我们的打虎事业,总是擂鼓扬旗为我们助威,给我们以无限的力量。因此,我爱我们今天的打虎英雄,也爱我们过去打过老虎的千千万万的英雄。

猎(套色木刻) 吴燃

伽倻琴
——写于朝鲜艺术剧团公演观后
林林
我为什么爱伽倻琴,
爱得如此之情深?
它不是手在弹是心在唱,
惹起对敌新仇旧恨,
我们同患难共死生,
战斗友谊鲜血凝成,
点滴血珠贵过万盏黄金。
我为什么爱伽倻琴,
爱得如此之情深?
它不是手在弹是心在唱,
高举马列飘飘红旗,
红艳艳像火的森林,
千里马神骏银蹄轻,
从森林里飞升再飞升。

阿祥和海
崔左夫
阿祥,一张爽直不过的脸型,从她的脸上找不出一丁点转弯抹角的神色。说话也是爽爽直直的,有一次她跑来就这么对我说:
“叔叔,请你帮帮忙,一定得把他留下来……”
“他是谁呀?怎么个留法?”
“我的爱人嘛,真急煞人,他被一个作家的那篇小说迷住了,说那儿的海不是海,是什么‘蓝色的土地’,又是这个鱼那个鱼的……真急煞人,我左劝右说,他偏要下海,海这玩意儿可不是闹着玩的,什么‘蓝色的土地’,都是浪漫主义!谁还不知道,自从有月亮的一天起,不是就有大海的潮汐和汹涌的波涛吗?反正我不让他下海。你可能还认得他,请你帮着说服说服……”
“那你就让他下海不成吗?”
“那不成呀!”
“为什么?”
“因为有了爱情嘛,分开那多么不好……”
“那你就吓唬他一下呗……”
“怎么个吓唬?”
“比如说:你爱你的大海吧,咱们俩吹了!”
“那还行?心里头就是爱嘛,嘴上还能说个不字……”
“那就没有办法罗,你要知道,我是帮不了这个忙的,再说我们男同志总是站在自己一边的……”
“啊呀,真急煞人!”
不久我们就搬家了,离开了“半道衖[lòng]”。一年半以后,有点想念起我们的老住所,想念那儿的邻居,于是拣了一个星期日回来串门子,刚来到“半道衖”门口,迎面一辆三轮车也停了下来,碰巧,第一个跳下来的便是阿祥,两根小辫子剪去了,长得挺壮实,脸蛋和胳膊都晒得黝黑黝黑的,啊呀,怀中已经抱了个孩子,一个宽肩阔背的青年人跟着走下来,阿祥有点腼腆[miǎn-tian]地向我介绍:“这是我的爱人!”青年人把手伸过来,握得我的手发疼,我仔细一看,小夫妻俩都是一副劳动的装束。
“我们现在是鱼巴子。”阿祥笑着跟我们说。
“啊呀,真急煞人,海那玩意儿……”
“海那玩意儿真好!那儿有取不尽的‘粮食’,不用耕种,谁勇敢谁就能收获!”
“这一次……”我连忙插嘴问她。
“请几天假,回来望望老邻居,顺便带几条鱼请你们尝尝。”
“那你不是‘半道衖’的人了?”
“早就不是,做了鱼巴子的妻子了,一辈子也不回来了,小一辈也不让他回来了。”她指了指怀中的小男孩,眉飞色舞地说下去:“刚满两个月,我就让他在海滩上泡了半个时辰,我的宝贝,他比‘半道衖’里哪家的孩子都结实!”
我们一齐笑哈哈地走进了半道衖……

专栏:大家谈

也谈“一只鞋及其他”
——兼与马铁丁同志商榷
尚野波
营业员遇到一条腿的顾客要买一只鞋,应该卖,还是不应该卖呢?我认为,简单地肯定或简单地否定这个问题,都是不妥当的。
商业工作既要有国家观点,又要有群众观点;既要维护国家利益,又要兼顾群众(集体、个人)的利益。并且要使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正确地结合起来。
商业工作如此,一个商店营业员的具体工作也如此。卖或不卖一只鞋,以及正确处理类似的特殊问题的标准,首先应该是权衡这两个方面的利益。甲商店有条件卖一只鞋(例如商店与制鞋厂有直接联系,可以配上一只),不会使国家财产遭受损失,这时候,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是一致的。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卖。乙商店无法处理剩下的一只鞋,卖一只就要使国家损失一只,在这里,群众利益与国家利益发生了矛盾。在这种情况下,就不一定要勉强地卖。片面地强调国家利益而不照顾群众需要,或片面地强调群众需要而忽视国家利益,都是不对的。
卖一只鞋与不卖一只鞋,并不完全是由营业员个人决定的。一个商店营业员,如果从爱护国家财产出发,认真执行企业的制度,没有片面地照顾群众的特殊需要,单卖一只鞋,自然不能算是个错误;不是一口回绝,声言要“请示领导上”,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恐怕也不能说是态度不好。把这说成是“忽视特定事物的个性、特点、特殊性”,喻为满足于“常识以下”、“一知半解”,未免不够公平。
一只脚的人应该买到他所需要的一只鞋。在现实生活中,类似买一只鞋的事情,还多得很,这些特殊需要都应该得到适当解决。社会主义商业是为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的,有责任供应这些特殊需要。但是,很多事实证明,一件事情可以有几种不同的处理方法,应该择其善者而从之,争取于公于私两全其美。我建议,在一个城市或一定的地区范围之内,都由商业部门或手工业部门设立一个或几个专门供应特殊商品的商店(或专柜)。在那里可以定做或买到异常肥大的衣服,异常瘦小的衣服,特别大的鞋,特别小的鞋,单只的鞋……;由指定的手工业部门或工业部门为顾客定做,约期交货。每个商店的营业员有责任做这样的中介人。
我同意“具体地认识具体矛盾,具体地解决具体问题”这一处理事物的原则。正因为如此,我认为,应该卖一只鞋,但不是所有的商店都必须卖;可以不卖一只鞋,但不应该所有的商店都不卖。一只鞋如此,其他特殊问题也应如此。

朝鲜谚语
真理迟早必胜利。
为了友谊故,头颅也可抛。
助人应及时。
帮人要诚心。
团结愈紧,力量愈大。
力大的人并非都是勇士。
用扇扑不灭火焰。
〔朱瑞华辑译〕

革命烈士诗抄
诗一首
古公鲁(1887—1932)
漂泊频年太坎坷,风霜历尽志难磨。
一肩任务千斤重,都为工农解放多。
革命的“铁砧”
陈松山
共产党人意志坚,赴汤蹈火我当先,
严刑拷打何足畏,“铁砧”美名万古传。
诗一首
宣侠父(1899—1938)
人民渐自梦中回,革命呼声惊似雷。
同志如今须记取,自由要用血争来。
读“感赋”有感
萧次瞻(?—1940)
年来处处有奇闻,安定心灵镇定魂;
残酷并非今创举,斗争何地不留痕?
铁胆天宫盗火种,剥坑山下祸自担,
文明不许探囊取,君子原来不素餐!
狱中遗诗
吕大千
时代转红轮,朝阳日日新;
今年春草除,犹有来年春。
狱中
杨道生(1911—1942)
中原大地起腾蛟,三字沉冤恨未消。
我自举杯仰天笑,宁甘斧钺不降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