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劳动党中央通过关于工业任务和方向的决议
社会主义工业化是当前首要任务
越南北方建设和发展工业的方向如下:第一,优先地合理地发展重工业;第二,把工业同农业的发展紧密地结合;第三,同时努力发展轻工业;第四,努力发展中央工业,同时加速发展地方工业,把现代技术和土办法结合起来。
据新华社河内19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发表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关于建设和发展越南北方工业的任务和方向的决议。
决议说:“在从1961年开始的大约十年的第一个时期内,必须努力使国民经济发生根本的变化,广泛利用机械和半机械设备,消灭古老落后的手工业操作方法和目前经济中的严重不平衡状态,确保工业、农业和其他经济部门平衡、协调和蓬勃的发展,以便彻底解决人民对吃、穿、住、学习和保健的日常需要,同时为经济的继续全面、猛、稳的发展作好物质、技术、干部和工人各个方面的准备。”
决议接着说:在这个根本性变化的基础上,我们将加速建设一个相当全面的工业,巩固和发展自主的经济,以加强社会主义的物质和技术基础,从而使整个经济特别是工业按照我国的特点得到全面、平衡和蓬勃的发展,为扩大社会主义阵营内部的国际合作和保证我国人民过丰裕和幸福的生活以及社会主义在我国的彻底胜利创造条件。
决议的第一部分谈的是关于形势和工业建设和发展的任务的问题。
决议规定了在越南北方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任务和方向。决议说:“我国人民当前的伟大、复杂和首要的任务是努力实行社会主义工业化,奠定社会主义的物质和技术基础,以巩固新的生产关系,加紧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并加强国防。”
决议根据越南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制订的关于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政策,制订在越南北方建设和发展工业的方向如下:
第一、优先地合理地发展重工业。
决议说:“在发展重工业的时候,建设规模较大和具有现代技术的新企业被认为是主要的任务。同时,必须十分重视建设所需投资较少但能很快投入生产的中小型企业。重工业的发展速度必须高于其他经济部门,但是必须保持农业、轻工业和其他经济部门之间的平衡和协调,必须避免积累和消费之间的不必要的紧张。”
第二、把工业的发展同农业的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
决议说:“如果工业——首先是重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那么,农业必须是工业发展的基础。只有当工农业协调地和按比例地发展的时候,才能迅速和稳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
第三、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同时,努力发展轻工业。
第四、努力发展中央工业,同时加速发展地方工业,把大型企业同中小型企业结合起来,把现代技术和土办法结合起来。
决议的第二部分谈到第一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期间建设和发展工业的任务。决议说:“工业和手工业产品的总产值必须在五年内增加为1960年的两倍半,即每年平均增加20%”。
决议着重指出:为了实现上述具体指示,必须大力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充分利用现有的工业和手工业基地,建立并很好地利用兄弟国家以援助方式提供的现代化工厂,增加自己装备的能力,逐步地解决对主要原材料的需要,保证生产的独立和稳步的发展。我们必须对把经济建设和巩固国防结合起来给予很大的重视。
决议在第三部分和最后部分谈到了加强党和国家对工业的领导和指导问题。决议指出了关于在工业领导、指导和管理方面更好地掌握民主集中制原则,以及改进群众思想工作的具体措施。
决议说:“社会主义工业化是越南北方过渡时期全党全民的中心任务。在执行这个任务的过程中,我们面临许多困难,在将来我们将碰到更多的困难,但是,这些是前进中的困难。我们具有基本有利的条件和巨大的能力。”
决议说:“完成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任务是使我国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化工业和现代化农业、具有先进的文化和科学的社会主义国家,使我国人民永远摆脱贫穷和落后并使他们过丰裕和幸福的生活,使越南北方成为以和平方式重新统一祖国的斗争的强大基础。”

越南又建成一批新工厂
规模巨大的临滔过磷酸盐厂已完成机器安装工作
新华社河内电 最近期间,越南北方又有一批工厂建成或基本建成。
据此间报纸报道,经过三年的紧张施工,规模巨大的临滔过磷酸盐厂已基本完成土建和机器安装工作,并且制出了第一炉过磷酸盐。
这个工厂是苏联帮助越南兴建的。它每年能够生产十万吨化学肥料。除了酸类车间、磷肥车间等主要车间外,这个工厂还有机器、木工和化验室等附属车间。
越池农药厂也在最近基本完成了机器安装工作。这个工厂是越南的新兴工业区——越池工业区的一个组成部分。按照设计,它每年能加工六六六原粉三百吨,制成10%粉剂五百二十吨、6%可湿性剂五百八十吨。目前,这个工厂的工人正在作全厂性的试车准备,争取早日使它正式投入生产。
此外,宜安砖瓦厂已经建成,并生产了第一批产品。这个工厂是在三年前动工兴建的。它每年能产砖一千二百万块到一千五百万块;同时能制造各种瓦片。

争取德意志人民的光辉未来
本报评论员
6月16日和17日,民主德国全国阵线举行了全国代表大会。参加这次大会的不仅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而且有三百五十多名来自西德和西柏林的来宾。在这次德国人民团结的大会上通过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历史任务和德国前途”的文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和许多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大会的文件和发言有力地揭露了西德政府和西方帝国主义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分裂德国的罪恶阴谋,指出了德国人民的历史任务和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这对于德国人民反对军国主义、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将是一个有力的鼓舞。
这次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代表大会,正是在西德政府加紧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社会主义阵营进行狂妄的复仇挑衅时召开的。这些天来,西德军国主义分子在西方国家的怂恿下,借着1953年6月17日柏林反革命武装暴乱失败九周年的时机,发出“收复失土”和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狂妄叫嚣。但是,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代表大会给了这些反革命梦想当头一棒,显示德国人民保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坚强意志。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反对军国主义复活、争取民族统一的努力,同西德军国主义的复仇、侵略的野心,最鲜明地表现了今天两个德国所走的两条不同的道路。正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历史任务和德国前途”的文件所指出的,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一劳永逸地克服了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他们正在为建设一个没有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社会主义社会进行辛勤的劳动。社会主义的德国坚决摈弃了侵略和掠夺,毫不动摇地执行和平的外交政策。半个世纪来曾经两次作为德国军国主义发动世界大战温床的德国东部,今天第一次成为一个和平的堡垒。事实证明,社会主义的德国是符合全体德意志人民的民族利益的,它是德国人民的希望。
但是在西德却是另一幅图景。在那里,两次把德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推进战争火焰的凶恶的军国主义势力在美帝国主义和其他西方国家扶植下,重又占据了统治的宝座。美帝国主义同西德军国主义狼狈为奸,放肆地进行西德的重新武装,顽固地拒绝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出的签订对德和约使西柏林地位正常化和一切和平统一德国的建设性建议,企图永远霸占西德和西柏林作为颠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桥头堡。这一切不能不加深德国的分裂,使西德再一次成为欧洲一个新的战争策源地。事实证明,美国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的这种侵略政策是西德和德国人民灾难的根源。它们不仅是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敌人,也是德国统一的敌人。
为了反对美国和西德反动派分裂德国、准备战争的阴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德国民族利益出发,为争取德国和平统一、缓和欧洲紧张局势进行不懈的努力。在这次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文件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再一次提出缔结和约、解决西柏林问题及建立两个德国邦联的建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主张在德国重新统一以前,两个德国通过最大限度的谅解来消除任何武装冲突的危险,防止两个德国之间的鸿沟的进一步加深。同时撤退外国军队,使西德摆脱北大西洋集团枷锁,以便为德国的重新统一创造条件。但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建议遭到了西德当局的无理拒绝。不仅如此,西德军国主义势力最近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狂妄挑衅行为证明,他们依然力图千方百计地把西德的奴役制度强加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这种情况下,争取德国和平统一将是一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的严重斗争。
德国的重新统一是一定会实现的。德意志人民的未来是光明的。那些妄想消灭社会主义德国的人们是永远不会得逞的。今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存在着并且发展着,它是德国人民的希望和未来。而那些叫嚷消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最终将被历史的巨轮碾得粉碎。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函日内瓦会议两主席
南越人民斗争完全合法和正义
印加代表提出的“特别报告”颠倒黑白毫无道理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河内19日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律师6月5日写信给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严厉驳斥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代表和加拿大代表提出的所谓南越目前的严重局势是由“北越的颠覆和侵略活动”所造成的“特别报告”。信中要求两主席驳斥这个报告。
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通讯社发表的这封信中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正式宣布,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作出的上述结论是和真实情况完全相反的,是非法的和危险的。
信中同时列举一系列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者粗暴地违反日内瓦协议,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吴庭艳是造成南越严重紧张局势的罪犯。信中强调指出,面对着这种情况,具有悠久的英勇斗争传统并曾击败过法国殖民主义者的南越人民,不能容许美吴刽子手恣意屠杀他们,而必须起来用各种办法进行斗争,以保卫自己,以维护人权及过独立、和平与民主生活的权利。由于这一斗争是完全合法和正义的,它因而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的赞许和支持。
信中说,印度代表和加拿大代表6月2日所作出的结论不仅同真实情况完全相反和毫无道理,而且严重地冒犯了南越人民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和战斗意志。
信中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强烈抗议印度代表和加拿大代表的这种没有道理的、非法的和偏袒的结论。他们必须对自己所作的这种结论在南越所引起的严重局势承担全部责任。
阮友寿接着在信中以南越一千四百万人民的名义,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驳斥印度代表和加拿大代表的错误的、非法的和完全无效的结论。信中并要求两主席采取紧急措施,促使解散驻西贡的美国军事司令部,迫使美帝国主义及其盟国和仆从从南越撤出一切军事人员、军队、军官及各种武器和战争物资。
信中还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要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立即停止对南越人民的野蛮“扫荡”和恐怖行动。

不顾广大南越妇女的反对
吴庭艳集团强迫妇女受军训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西贡消息:不顾广大南越妇女的反对,吴庭艳集团继续强迫南越妇女参加军事训练。
据吴庭艳集团的西贡电台和“共和军队”电台透露,从今年5月到现在南越各省又有成万名妇女被迫参加军事训练。6月5日美国和吴庭艳集团下令承天省九个县的妇女和学生必须参加为期四个月的军事训练。在广义省,美吴集团最近又举办第二届军事训练班,强迫二千五百名妇女参加军训。
据透露,从5月20日到27日,美吴集团在迪石、隆川、沙沥和西原的一些地方就强迫三千多名十八岁到五十岁的妇女去受军训。在朱笃、巴地、金瓯、宁顺、建和、福成、福绥和昆嵩等省,最近都有一批妇女被迫离开家人去受军训。
此外,美吴集团最近还下令西贡市曾经参加过军事训练的三百八十名女学生再次集中参加军事演习。

美国侵略者从南朝鲜滚出去!
旅日朝侨在美使馆前示威
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旅居东京的朝鲜侨民一千多人20日上午到美国大使馆,抗议美军在南朝鲜的暴行,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
朝鲜侨民们汇集在美国大使馆大门前齐声高喊:“要求美军停止对南朝鲜人民的野蛮行为!”“美帝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
示威者派遣五名代表向大使馆人员递交了给美国总统的抗议书。
旅日朝侨9日以来在各地接连举行示威,前往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进行抗议。
在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战争十二周年时,旅日朝侨25日将在各地举行大规模示威,要求美帝撤出南朝鲜。(附图片)
南朝鲜汉城的大学生在美国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军在南朝鲜的暴行

站在湄公河彼岸 指挥湄公河此岸
“老挝之声”电台谴责美国阴谋破坏三方达成的协议
新华社川圹20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国阴谋破坏老挝三方所达成的协议。
评论说,美国政府一再扬言,美国军队还要继续留在泰国,这说明它们站在湄公河彼岸指挥湄公河此岸;在必要时,它们会执行已经拟定的进一步干涉老挝的计划。
评论警告说,“谁阻挠和拖延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就将遭到可耻的失败。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评论还提到,美国通讯社13日将老挝联合政府说成是老挝三方面的“谈判委员会”。评论说,这种论调说明,美国阴谋将联合政府变成老挝三方争论的讲台,迫使联合政府为它们所制造的一些无益事端争吵,从而阻挠联合政府去作苏黎世协议所规定的工作。

专栏:科技世界

闪光培育植物
植物进行正常的光合作用,最少需要多少光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一位植物学家,最近进行了一项有趣的试验。这位植物学家利用暗室来培育植物,在这个暗室里,利用氙气闪光灯的闪光进行暂短的照射(这种闪光灯的光谱,比其它人工光源的光谱大,和太阳光谱类似)。闪光的持续时间为千分之一秒,三组植物的闪光间隔分别是二十、四十、一百二十秒。
过了三个星期,这位植物学家在三组植物的叶子和茎上,发现了叶绿素。第一组植物上的叶绿素成份,与普通条件下生长的植物的叶绿素成份相等。第二组植物的叶绿素比普通条件下的植物少百分之十二,而第三组植物,则少百分之三十。
据称,这一发现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比如,利用人工光源在暖房里培植植物的时候,不必不断进行照明,而只进行间断的闪光照射,就可以使植物正常生长,这样就可以节约很多电力。

专栏:科技世界

杀害虫的蘑菇
六年以前,保加利亚植物保护研究所的一位研究人员发现一种蘑菇,它能够杀死甜菜田里的害虫——象鼻虫。实验室的试验和经过田野试用证明,这种蘑菇对于农作物和牲畜都没有害处。
这个研究所研究出利用玉米、小麦的谷粒和树根、腐朽的麦秆等进行人工培育这种蘑菇的方法,并把培育出的蘑菇制成药粉撒或喷射在甜菜田里,有时利用纯蘑菇药粉,有时也可以加入少量的滴滴涕杀虫药粉,就可以杀除甜菜田里的害虫。

专栏:科技世界

静电选种法
在大批清选种子的时候,利用机械方法往往收不到理想的效果。因为有许多杂草容易与农作物混在一起,而种子往往不容易分辨出来。
但是利用电力选种,情况就不同了。因为种子和杂草的导电性显著不同。
美国的工程师根据这一原理,制成了静电选种机。种子通过高压电场,得到电荷,因为它与杂草的导电性不同,这样种子和杂草就自然地区分出来。

专栏:科技世界

蓄水泡沫塑料
最近西德一家农场的一位科学研究人员,创造了一项长期保持土壤中水份的新方法。这位研究人员制成一种新的泡沫塑料,它可以吸收大量水份,即使在很高的气温中也很少蒸发。
试验人员选择了一块几公顷的干涸的土地,挖掘三十厘米深,然后利用制造泡沫塑料的装置向地面上喷射一薄层这种泡沫塑料液体,当它凝结和密集以后,灌一些水。过了三个星期以后,原来在每一平方米的面积上灌溉的六升水,还剩下三升左右,这是一个很大的奇迹,因为当地的平均气温当时是摄氏四十五度左右。
(蒋夏林辑译)

图为苏联农业机械科学研究所同位素实验室最近制成一台自动挑选马铃薯机器的模型。技术人员尤·德格奇列夫(左)和同位素实验室主任尔·斯拉彼扬兹在调整新设备。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苏加诺总统复电联合国代秘书长吴丹
表明印度尼西亚对班克建议的态度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已经在19日答复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在7日发出的电报。吴丹在他的电报中呼吁印度尼西亚同荷兰恢复关于西伊里安问题的谈判;他并且说,荷兰政府“在原则上”接纳班克建议。
苏加诺在复电中说,荷兰在“原则上”接纳班克建议,是向恢复印度尼西亚—荷兰之间的谈判前进一步。但是,印度尼西亚还需要荷兰方面进一步表明它的态度,然后作出恢复谈判的最后决定。复电指出:“在原则上接受班克建议”就是规定了解决西伊里安问题的行动的次序。这意味着:西伊里安人民作自由的选择将在这个地区的行政权移交给印度尼西亚以后举行。
苏加诺提到了他所以要坚决获得这个对班克建议的基本解释的原因。他说:根据印度尼西亚过去同荷兰缔结许多协定的经验,这些协定原来的解释在经过荷兰议会辩论后就被修改。

南议会代表团访苏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9日讯:以联邦国民议会主席斯坦鲍利奇为首的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联邦国民议会代表团,19日到达莫斯科。
代表团是应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到苏联作为期两周的访问的。

专栏:国际体坛

各国男子跳高运动员连创优异成就
中、波、保等国选手刷新了自己国家的纪录
新华社20日讯 各国男子跳高运动员今年以来连续创造优秀成绩。据初步统计,已有中国、波兰、保加利亚、澳大利亚和意大利等国家的选手刷新了自己国家的纪录。
中国纪录提高的幅度是最大的一个。二十岁的倪志钦今年以来已两次刷新全国纪录,他把去年创造的二·一一米的全国纪录提高了六厘米。目前世界上只有八个国家的这项纪录在二·一○米以上,而在二·一五米以上高度的只有四个国家。中国居第三位。仅次于苏联、美国。瑞典居第四位,它的纪录是1961年创造的二·一五米。
波兰两年来都刷新了这项全国纪录。索波塔6月3日在克拉科夫举行的一次比赛中,把著名运动员契尔尼克去年创造的二·○八米的全国纪录提高到二·○九米的高度。
保加利亚的约达诺夫把1959年以来一直未变动过的二·○一米的全国纪录一下提高到二·○六米。
澳大利亚运动员、十九岁的斯尼兹威尔2月间创造了六英尺十一英寸(二·一○七米)的澳大利亚新纪录。意大利的新纪录是二·○四米。
倪志钦的成绩也是今年以来的世界第二个最佳成绩。世界纪录(二·二五米)保持者、苏联的布鲁梅尔在6月1日跳过了二·一七米,接着又在6月16日跳过了二·二○米。

专栏:国际体坛

第九届纪念库索辛斯基国际田径赛结束
据新华社华沙电 第九届纪念库索辛斯基国际田径赛17日在这里结束。参加这次田径赛的有波兰、苏联、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十三个国家的二百五十多名运动员,其中包括许多世界纪录创造者。
在这次为期两天的比赛中,一共举行了男女共二十六个项目的比赛。波兰队获得了十二项冠军。苏联队获得六项冠军,匈牙利队获得三项冠军。罗马尼亚、芬兰、日本、英国、法国队各得一项冠军。

专栏:国际体坛

福尔迪创次轻量级推举世界纪录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匈牙利运动员伊·福尔迪16日以一二四公斤的成绩,刷新了他自己今年5月间创造的次轻量级推举世界纪录。原来的纪录是一二三·五公斤。
福尔迪是在这里举行的匈牙利举重锦标赛上创造这个成绩的。

国际简讯
阿联和索马里签订贸易议定书
开罗消息:阿联和索马里在这里签订了一项关于去年两国缔结的贸易和支付协定的议定书。
两国代表团发表声明说,双方讨论了履行阿联给予索马里四百万埃镑贷款的协定等问题。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阿联经济部长凯舒尼和索马里商业部长马哈茂德。
伊拉克、叙利亚发展经济关系
大马士革消息:伊拉克经济代表团在签署了伊拉克—叙利亚联合经济委员会的建议书之后,十八日晚间离开这里返回巴格达。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这些建议包括两国之间发展贸易、工业协作以及资本流通与人员来往的步骤。
达荷美友好代表团离德赴匈
柏林消息:以达荷美共和国副总统苏鲁·米冈·阿皮蒂率领的友好代表团在此进行四天访问后,十八日乘飞机离开柏林前往匈牙利。
代表团在此期间曾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并签署了联合公报。双方还签订了贸易支付协定和文化合作协定。
塞内加尔代表团离波赴捷
华沙消息:以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理兼国防部长马马杜·迪亚为首的塞内加尔共和国代表团,结束了在波兰为期四天的访问后,于十八日离开华沙前往布拉格。
代表团在波兰访问期间,双方于十八日发表了联合声明,并签订了两国贸易和支付协定及科学技术、文化合作协定。
美驻意大利军队到北非演习
罗马消息:意大利“国家报”引来自美国人士的消息说,美国国防部打算从驻在意大利里窝那省的美军中调遣五千名去北非进行沙漠作战演习。

妙手回春
匈牙利医师为一女孩作了历时一百六十分钟的复杂的心脏缝合手术,挽救了她的生命
新华社布达佩斯20日电 匈牙利全国心脏科学研究所的医师们最近给一位十三岁的姑娘作了历时一百六十分钟的、极复杂的心脏缝合手术,挽救了她的生命。
这位姑娘被送来时病势相当严重。据检查,在她两心房的分界处,有一个小铜钱那么大的裂口。新鲜血液常同已“用”过的血液搅混,血液经常从这一心房流到那一心房。若不及时治疗,就会死亡。
医师们决心要挽救这位姑娘的生命,决定打开她的胸腔进行心脏缝合手术。人的心脏是一分一秒也不能停止跳动的,而这种手术却需要心脏停止跳动几个小时。他们决定用人工心肺机来解决这个问题。
做这样大的手术,需要许多新鲜血液,四十多位同血型的人把自己的鲜血输送给这位素不相识的小姑娘。
手术开始前,小姑娘的床边放了一架心动电流描记器,仪器忠实地记载着心藏跳动的情况。量过血压后,催眠的机器把她送入梦乡。医师们打开了她的胸腔和心包,看到两心房分界处的裂口。就在这一刹那间,他们给小姑娘安上了人工心肺机。原来的心慢慢变成没有血色,人工心肺机完全代替了心的机能。为了使人工心肺机能更好发挥作用,医师们又通过降温装置把病人体温降低到三十—三十二度,以减少机体对氧的需要,辅助人工心肺机工作。
一百六十分钟过去了,心的裂口缝好了。小姑娘的心脏又开始跳动,恢复了原来的机能,她从此获得了新的健康的生命。结束在几内亚等五国的访问我乒乓球队离开罗回国
新华社开罗19日电 由中国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黄中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今天离开开罗回国。两个月来,中国乒乓球队先后访问了几内亚、马里、加纳、阿联和苏丹,在这些国家进行了友谊比赛和表演赛。通过这次访问,中国乒乓球队加强了同非洲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