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上崔庸健委员长揭露美国侵略罪行
号召全民斗争迫使美军撤出南朝鲜
建议南北朝鲜协商和平统一祖国
新华社平壤20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十一次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的牡丹峰剧场开幕。
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以及金一、洪命熹、金昌满、李孝淳等朝鲜党政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通过的议程有:一、关于“展开全民性的救国斗争,迫使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的报告;二、批准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发布的政令。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就第一项议程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列举大量事实,揭露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残杀朝鲜人民、在南朝鲜实行殖民统治、扩充军备、进行经济掠夺等种种罪行,并且再次提出了关于南北朝鲜协商、和平统一祖国的主张和具体建议。
崔庸健说,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一贯主张和平统一祖国,并为其实现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他说:我们不想用武力来解决朝鲜问题。只要南朝鲜方面不动用武力来侵略北方,我们是绝对不会动用武力的。
崔庸健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的名义,再次向南朝鲜当局建议:签订关于南北之间不用武力反对对方的协定;在美国军队从南朝鲜撤走的条件下,把南北朝鲜军队分别裁减到十万或十万以下。
崔庸健说:“美国军队没有任何根据和理由驻扎在南朝鲜。美国侵略军队必须立即连同它们的各种杀人武器滚出南朝鲜。只要美国军队继续强占南朝鲜,南朝鲜政治经济的破产就会愈益加剧,人民就越会遭到更大的不幸和痛苦,朝鲜的和平统一也越会推迟。”
崔庸健在报告中向南朝鲜执政者、社会活动家和各阶层人民建议:就迫使美军撤出南朝鲜、制定拯救民族的共同斗争措施进行协商。他建议南北朝鲜代表在板门店、平壤或汉城聚集一堂,就关于迫使美军撤出南朝鲜、南北之间不用武力反对对方、裁减南北朝鲜武装、改善陷于水深火热中的南朝鲜人民生活等问题进行协商,共同研究民族未来的问题。
崔庸健号召各阶层人民进一步展开反美救国斗争。他说,在全民族团结的力量面前,美国侵略者一定会被赶出朝鲜的领土,朝鲜统一的伟大事业必将得到实现。

越南举行反美斗争月河内召开保卫和平大会
反对美国侵略南越争取祖国和平统一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春水在河内大会上指出,民族解放运动斗争的矛头越来越集中地指向新殖民主义——美帝国主义。目前南越形势紧张的唯一根源是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是美吴集团的残暴统治。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各地今天开始举行“反对美国侵略南越,保卫和平和民族独立,争取裁军斗争月”。斗争月将在1954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八周年(7月20日)结束。
这个斗争月是由越南祖国战线、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联合举行的。在这一个月内,将举行许多群众大会和示威,以反对美国对南越的武装侵略,并表示决心建设一个强盛和繁荣的越南北方,作为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的基础。各地的工厂、建筑工地、政府机关、农场和合作社以及其他机构,将展开“争取越南北方人民的幸福、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的竞赛运动。
在这个月里,越南人民将重申他们决心为争取和平和裁军的总斗争作出贡献,并全力支持世界各地的民族解放运动。
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热烈响应举行这个斗争月。社论号召越南北方的全体人民促进爱国竞赛运动,胜利完成1962年的国家计划。这家报纸说:“这是支持我们越南南方同胞的斗争的最切实的措施。”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越南人民第五次保卫和平大会今天在这里举行。
这次大会一致通过了总决议和关于南越、老挝、阿尔及利亚、西伊里安、朝鲜、德国和西柏林以及古巴问题的决议。这些决议谴责美帝国主义反对和平和其它国家民族独立的阴谋;支持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与和平的斗争。
大会还通过了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电报,要求他们拒绝接受国际委员会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在特别报告中提出的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南越进行“颠覆和侵略活动”的荒谬结论,并采取适当的措施以制止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侵略,迫使它解散在西贡设立的美国军事司令部,撤出它非法运入南越的所有军事人员、作战部队、弹药和军用物资。
此外,大会还通过了给世界和平理事会和给越南南方保卫和平委员会的电报。
参加大会的越南北方各地祖国战线、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代表和各政党、人民团体的代表们,听取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春水所作的长篇报告。
春水在报告中首先谈到第四次保卫和平大会以来的国际形势。他说,过去四年里,世界上的和平力量和战争力量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和平力量超过了战争力量,并取得许多胜利。春水指出,民族解放运动,是继社会主义阵营之后的巨大的和平力量。
春水说,民族解放运动斗争的矛头越来越集中地指向新殖民主义——美帝国主义。由于贪得无厌的殖民主义者不肯放弃侵略、剥削和压迫,不愿意和平协商,因此,在民族解放运动中,武装斗争的形式越来越普遍,各民族越来越认为这是争取民族权利和保卫民族独立的必要手段。
春水强烈谴责美国总统肯尼迪上台以来所采取的赤裸裸的战争阴谋。他揭露帝国主义不顾全世界舆论的反对,正在进行一系列的核试验,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不肯签订对德和约和解决西柏林问题,美国继续破坏社会主义各国,阴谋武装推翻古巴革命政权,以联合国的名义侵略刚果,阴谋破坏柬埔寨的独立和和平中立政策,继续干涉老挝,武装侵略南越和出兵泰国等罪行。他指出,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的活动证明,帝国主义的本质是不会改变的,只要帝国主义存在,战争的土壤就存在。战争的危机是由帝国主义、而主要是美帝国主义制造的。春水接着指出,目前,南越形势紧张的唯一根源是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是美国—吴庭艳集团的残暴统治。有压迫就有斗争,这是必然的规律。春水谴责国际委员会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最近以多数票通过寄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特别报告,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在越南南方进行所谓颠覆活动。他说,这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违法的、毫无价值的结论。
春水提出了越南和平运动今后的任务如下:(一)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南方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而坚决斗争;(二)为要求严正履行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以和平统一越南而继续斗争;(三)为建设稳固的越南北方作出贡献;(四)继续配合世界和平运动,彻底支持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和平的运动;(五)加强国际团结,加强同各国人民的友谊,为和平而斗争。
大会选出了新的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孙德胜继续当选为委员会名誉主席,黎廷探为委员会主席。
大会还选出了出席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的越南代表团。

专栏:社论

谴责美帝国主义进行高空核爆炸
美国肯尼迪政府不顾世界舆论的强烈反对,于20日在约翰斯顿岛上空进行了高空核武器爆炸试验。虽然这次试验又一次失败了,但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这种加紧扩军备战的又一疯狂行为,不能不表示极大的愤慨和抗议。
肯尼迪政府的这个疯狂行为,粗暴地违反了国际法的起码准则。各国科学界人士,包括美国和英国著名的科学家在内,早就一再指出,在美国预定的高度进行核武器爆炸,将破坏广大范围地球大气的高空导电层和大气高层的平衡,不仅会危害世界各国的安全,并且对人类征服宇宙的事业也将造成很大的困难。各国爱好和平人民严厉谴责美国进行高空核武器试验的决定,并呼吁停止这种试验。但是,肯尼迪政府对各国广大人民的这种呼声竟置若罔闻,一意孤行,悍然进行了试验,并且宣布还要继续进行。肯尼迪政府这种穷凶极恶的做法,又一次充分表明它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安全和人类科学事业的最凶恶的敌人。
肯尼迪政府不顾在日内瓦举行的裁军谈判和停止核试验谈判,从4月25日开始在太平洋地区进行一系列的核武器试验,又不顾美苏两国间关于宇宙空间合作的谈判,又进行了核武器的高空爆炸。这些肆无忌惮的做法表明,肯尼迪政府做作的那些热中于裁军以及外层空间和平合作之类的姿态,都不过是掩护它争取时间,加紧扩军备战的卑鄙手法而已。
肯尼迪政府不遗余力地加强核备战的同时,还在大嚷其防止核扩散,甚至在它的盟国之间,力图迫使英国放弃它的核力量,限制法国拥有这种力量。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6月16日发表演说的时候,声色俱厉地对英法?喝,说什么它们拥有自己的核力量的做法“是危险的、太花钱的、容易陈旧和缺少作为威慑力量的可靠性的”,甚至“等于是自杀”。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也于19日专程跑到欧洲去,对西欧国家,特别是戴高乐政府直接施加压力。显然,肯尼迪政府在核武器问题上的这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极端霸道的做法,绝不是真的担心什么核力量扩散的危险后果。因为,如果它真的担心核武器的破坏作用的话,那末,立即同有关的国家达成停止核武器试验和禁止这种武器的协议,岂不是最简单而有效的步骤吗?然而,它并没有这样做,反而把加强核备战的行动扩展到宇宙空间去了。这就充分证明,肯尼迪政府是一心一意地要加强美国的核垄断地位,以便继续在全世界,包括对它的北大西洋集团的盟国推行罪恶的核讹诈政策。
社会主义国家一贯主张普遍裁军和禁止核武器,并为此而不断地作了积极的努力。但是,美国却以一次又一次的加强扩军备战的行动,来回答社会主义国家争取普遍裁军的努力。美国决心进行高空核试验的行动,就是对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又一严重威胁。苏联政府在6月3日发表的声明中严正指出:“美国把备战活动扩展到地球周围的空间的做法,将使得苏联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采取确保本国安全以及社会主义国家和所有爱好和平国家安全的相应措施”。中国人民支持苏联政府的这一严正立场。
美帝国主义妄图以发展核武器作为它恫吓世界人民和称霸世界的手段,必然会进一步激起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对美帝国主义扩军备战政策的强烈反对。在社会主义阵营力量已经超过帝国主义力量的今天,在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爱好和平力量日益强大的今天,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团结起来,进行坚决的斗争,挫败美帝国主义的扩军备战政策是完全可能的。
决定世界命运的,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力量,而不是美帝国主义所迷恋的核武器!

朝鲜贵宾离京到武汉访问
彭真同志陪同前往 张体学省长设宴欢迎
新华社20日讯 由朴金喆团长率领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今天上午在彭真同志等陪同下,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武汉等地参观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韩益洙也陪同前往。
在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陈叔通、林枫,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武汉20日电 由朴金喆团长和康良煜、朴信德副团长率领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在彭真同志等陪同下,今天上午由北京乘专机到达武汉。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武汉各界两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朝鲜驻华大使韩益洙也同机到达武汉。
十一点四十分,英雄的朝鲜人民使者乘坐的专机飞临机场上空时,春雷般的欢呼声、掌声、鼓乐声响彻机场。朴金喆团长和康良煜、朴信德副团长等贵宾在下飞机后同前来欢迎的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湖北省省长张体学,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中共武汉市委第一书记宋侃夫,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处书记、武汉市市长刘惠农,武汉驻军首长孔庆德中将等一一热烈握手。一群少先队员跑上前去,向朴金喆团长和全体贵宾献花。当贵宾们走到欢迎群众队伍前面时,人们挥舞着鲜花,热烈高呼“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致敬!”
“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万岁!金日成!”“万岁!毛泽东!”
随后,贵宾们由主人陪同乘汽车前往宾馆。
新华社武汉20日电 由朴金喆团长率领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全体贵宾,今天下午在这里参观了长江大桥和武汉钢铁公司。晚间,贵宾们出席了湖北省省长张体学为欢迎他们举行的宴会。
贵宾们由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湖北省省长张体学等陪同,漫步长江大桥桥头,在这里观赏了大桥的雄姿和长江的风景。朴金喆团长在听了长江大桥工程处负责人关于建桥情况的介绍以后,一再称赞这座大桥是一个伟大的工程,是中国劳动人民智慧和力量的结晶。当大桥工程处的中国同志们把建桥纪念章佩戴在朴金喆团长和其他贵宾们的胸前时,朴金喆团长热情地说,我将把它作为朝中友谊的宝贵纪念品而永远珍惜它。
随后,贵宾们由大桥附近的码头上乘轮船顺流而下,前往武汉钢铁公司参观。在这里,数以千计的职工敲锣打鼓,高呼口号,热烈地欢迎贵宾们光临。钢铁公司经理韩宁夫等引导贵宾们参观了初轧厂、炼钢厂和炼铁厂。在炼钢厂的一座平炉前面,韩宁夫指着墙上一面绣着千里马骑手的锦旗告诉贵宾,它是今年5月朝鲜工会代表团的同志赠送给这个工厂的先进平炉班的。朴金喆团长高兴地说:朝鲜的千里马运动和中国的大跃进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这就是尽快地在我们的国家里建成社会主义社会。朴金喆团长还同这个厂的平炉工段长刘玉宝一起,热烈地高呼“中朝友谊万古长青”。贵宾在告别的时候,朴金喆团长祝贺公司职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更大更新的成就,并且向职工们赠送了绣着“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和团结万岁”的锦旗和礼品。
晚间,陪同代表团到武汉的彭真等同志,以及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党政军负责同志王任重、宋侃夫、刘惠农、孔庆德等人和省市各方面的负责人,都出席了张体学省长为欢迎朝鲜贵宾而举行的宴会,同他们亲切欢聚。
在充满了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张体学省长和朴金喆团长先后讲了话。张体学代表湖北省和武汉市人民对贵宾们的光临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敬意。朴金喆团长热情地赞扬湖北省和武汉市人民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的重大贡献。他们在讲话中都热烈地祝贺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像长江和鸭绿江水一样万古长流,并且互相祝贺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印度军队枪击我国居民
我国政府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20日讯 最近在中印边界东段发生了印度军队侵入到“麦克马洪线”以北枪击中国西藏地区和平居民的严重事件,中国政府已经在6月18日对印度军队的这种残暴行为向印度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
这个事件发生在今年5月29日,中国西藏地方隆子县陇村的居民罗马一家大小十口,从塔克新地区回来,当天下午一时他们行至陇村以东的那典母拉时,非法盘踞在“麦克马洪线”以南的印军六人竟越过该线追赶上来,向他们连打六枪。罗马(男)、也古(女)以及也古背负的五岁儿子门伐和四岁女儿也猛等四人当场被击倒在地,其余六人幸免于难。罗马等四人伤亡情况和下落至今不明。
罗马一家人原是陇村的和平居民,1959年5月被西藏叛乱分子裹胁到被印度占领的塔克新地区。现在,他们出于自己的自由意志返回陇村。印度军队竟然加以阻挠,追赶并枪击这些包括妇孺在内的无辜居民。
中国政府在给印度政府的照会中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对上述事件进行彻底查究,惩处枪击中国和平居民的肇事者,给予受难者家属以赔偿,并且采取有效措施保证防止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

蒙古新任大使策伯格米德到京
新华社20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敦道格·策伯格米德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前往车站迎接。

美国坚持高空核爆炸试验
昨日在太平洋上空进行的试验再告失败
新华社20日讯 檀香山消息:美国政府坚持要在高空进行核爆炸,并按照预定计划今天在太平洋约翰斯顿岛上空举行试验。但是由于载运核弹头的“雷神式”导弹在发射上天后数分钟出了毛病,不得不使用地面遥控设备设法在核爆炸之前把它在空中毁掉。
美国官方发表的一个公报说,试验的“核装置被故意地毁掉了,没有发生核爆炸。碎片跌落到大海中……”
这是美国政府在太平洋上空进行的第二次高空核爆炸试验。6月4日在同一地区进行的一次试验遭到了同样的失败。
美国政府宣布要举行高空核爆炸试验的决定已经引起了各国人民的公愤。世界舆论,包括许多著名的科学家,都纷纷谴责美国政府这个加紧核武器备战,危害和平的行动。

风雪草原二百天
4月中旬的一天,解放军某部的两个战士随着拉马草的马车回到连队时,受到干部和战士们的热烈欢迎。祝贺他们在风雪草原上坚持二百天,克服了重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看守马草的任务。
虽然远离领导,也能经受一切考验
这两个战士,是解放军某部一个运输连的上等兵沈兴全和廖伯珍。去年9月,他们被派到草原去看守马草。连队领导告诉他们:这些马草是整个部队马匹过冬的饲料,一定要好好看守,不能受到损失;还要求他们两个人像在连队一样,虽然远离领导,也能经受一切考验。
送走了最后一批打马草的战友之后,辽阔的草原上,就只有一顶帐篷,和散落在方圆八九里地的一百二十个大草堆了。沈兴全、廖伯珍和连队的联系,只好靠十天半月来一次运草的马车了。他们两个人都才二十岁,但是他们有着共同的决心。沈兴全想的是:自己是个预备党员,虽说和小廖都是1960年入伍的战士,可是,党员应当走在头里,把工作干好。廖伯珍想的是:自己是1956年入团的老共青团员了,身体又比小沈壮实,遇事要多干,要把执行这次任务当作对自己的考验。看守草堆看来不复杂,但是,这里没有平坦的大道,枯草齐腰,迎面吹来的烈风,常常顶得你寸步难行。每天,他们都轮流巡逻一百二十个大草堆。头一圈,穿着皮大衣还有点冷,第二圈,第三圈,口里呼出的热气,给帽耳、皮领,甚至睫毛都涂上了一层白霜。再转几圈,皮大衣、皮棉鞋就冻得硬梆梆的,但是内衣却被汗水浸湿了。
草原上最怕的是火,一个火星可以引起一场巨大的火灾。可是,他们刚到草原偏偏就碰上了火。那一天是沈兴全担任巡逻,忽然发现草原东边冒起黑红色的火焰,顺风向草堆蔓延。他一气冲了过去,脱下棉衣就打。烈火燎皮灼肉,浓烟呛着嗓子。他还是不顾一切地扑打。火焰熄灭了,棉衣烧成半截,他疲倦地坐在地上,汗水湿透了身上仅有的一件衬衣。
另一次是夜里,他们两个人忽然看到远处天边闪起红光,草原上又着火了。他们来不及商量,一起朝火光奔去,越跑越远,那火光还在远处。他们监视着,直到深夜,火光熄灭了,他们才放心地回来。这时才发现,不知不觉,已向火光的方向跑出了十几里路。
心热哪怕天寒,生活里充满乐趣
工作艰苦,生活就更艰苦。10月间,温度早就降到零下,开始住的布帐篷再也挡不住风寒。他们在附近找了一座牧马人丢弃的小土屋。屋顶开了洞,窗户已经坍塌,土炕也有许多裂缝,可是它总比帐篷好。他们费了一天的功夫把屋子补了一下,搬了进去。天越来越冷了,到11月间,连水井里也结了二三十厘米厚的冰。每次打水,他们总得一个人在井上拉绞绳,一个人下去刨开冰取水,从井里上来时,总是身上挂满了冰凌。
一天晚上,狂风咆哮着尖利地从窗孔中吹进来,用旧墨水瓶做的小油灯被吹得一闪一闪。两个战士回忆起了往事。
沈兴全说,他家乡四川省的天气并不算冷,可是冬天里穷人因为衣不遮体还得受寒受冻。他的父亲给地主当长工,有一次想等太阳出来稍微暖和一下再下田翻地,被地主用木棒毒打了一顿,胸部受了内伤,终于在饥寒交迫中死去了。廖伯珍也谈起自己小时候给地主放羊时过的苦日子。他说,“旧社会不光身上冷,还从心里叫你冷!现在,这里天气虽然冷,可是我们戴着皮帽子,穿着皮大衣、棉衣、棉皮靴,扑火时烧坏了棉衣,连里马上给送来新的。穿得暖暖的,吃得饱饱的,党和上级的关怀,更使你从心里觉着热,还有什么冷可说呢!”在冰冷的小屋里,两个人越谈心里越热乎。
草原上下了几场大雪,道路阻挡了定时来运草的马车。菜的供应也中断了。有一段时间,他们只好蘸[zhàn]着盐水下饭。还有一段时间,火柴快用完了,他们从野外找回了干马粪,放在灶下当火种。尽管这样,两个人的生活里却充满着乐趣。下雪以后,野外的兔子特别多,有一次他们仿照夹老鼠的办法,做了一个铁丝夹子,放在门外雪地上,不久,果然打着了一只野兔,两个人美美地吃了一顿。1962年元旦,两个人一早起来,互相祝贺了新年,把仅有的一点白菜、豆腐和鱼,做了三个菜,愉快地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
像在连队一样,自觉遵守制度,关怀群众
他们像在连队一样,自觉地遵守着各种制度。早晨,按时起床,把内务整理得整整齐齐;晚上,把武器擦得晶亮,在油灯下学习,沈兴全是预备党员,每月还向党支部写一次思想汇报。去年年底,附近生产队的三个牧马人,赶着六十多匹马、十几头牛,来到他们的小土屋旁边,整修了另一座小土屋,搭起了马圈。荒凉的草原上来了几个邻居,他们又和革命前辈一样,积极地团结人民群众,关心和爱护人民群众。早晨,天空还闪烁着寒星,他们两个就起来,帮助牧马人打开马圈,把马群赶到七八里外放牧。晚上,又帮助牧马人把马群接回来,放回圈里。他们看到牧马人没有柴烧,就到野外砍来蒿子秆送到牧马人的土房里。看到牧马人没有水喝,就把自己下井刨冰取出来的水送过去。有一次,牧马人康老大爷的肚子痛,两个人又送去了热腾腾的开水。这样,他们和牧马人结成了亲密的朋友。没多久,牧马人带着马群转移了,两个战士感人的故事,随马群的转移传遍了这一带的人民公社。
连队里,同志们时时刻刻关怀着这两个远在外边的战士。每次运草大车来的时候,都给他们带来了粮食、菜蔬,和连队同志们的问候。连长、指导员都曾经写信给他们,了解他们的情况,鼓舞他们克服困难。新年前夕,连队评选1961年度五好战士的时候,他们不在,大家一致通过他们为五好战士,并且委托运马草的同志带去这个好消息。
(新华社)
蒋钦恽  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