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新疆核桃结新果
读者从今天本报发表的新闻和照片中可以看到,1960年在北京下种的一部分新疆优良品种核桃,去年结了果,今年又结了更多的果,这件事情一定会引起人们广泛的兴趣。
种核桃,好处很多。核桃仁蛋白质和脂肪含量多、出油率高,营养价值为其他果品所不及。既是食物,又有医疗作用。桃仁也是重要的出口物资。核桃木适宜制造高级器具,树皮、叶子、果皮可以提炼鞣酸,树根可以制造染料,果壳可制活性炭。核桃饼渣是精饲料。核桃根系庞大,是山区保持水土的良好树种。核桃在我国分布很广,以山西、云南、新疆、河北、山东、河南、江苏、安徽、甘肃、陕西、四川、贵州、广西、宁夏、湖北、辽宁及北京等地区比较集中。在这些地区都有着优良的品种,如山西汾阳县的光皮绵核桃,陕西扶风县的隔年核桃,山东鸡爪绵核桃,河北昌黎县的石门核桃等。积极地发展核桃生产,因地制宜地研究和引种各种优良的核桃品种,来解决山区生产以及利用城乡土地潜力发展木本油料植物问题,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正因为这样,北京林学院引种新疆优良品种核桃,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
核桃树真的能够在播种之后的第二年结果吗?大多数人对于这个问题都怀有很大的疑问。这种怀疑是有道理的。因为大多数的核桃要用十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开始结果。人们虽然喜爱核桃,可是因为它成长的时间长,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们栽种它的积极性。现在,用新疆的优良核桃品种培育核桃树,可以早结果了。种上这种优良品种的核桃,人们在两、三年内就可以吃到果实。也许有人说,第一年才结两、三个核桃不太少了吗?其实一般品种的核桃第一次也不过结两、三个果。能够隔年见果,比起十年见果,这已经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了。依据科学工作者估计,如果管理得好,到第五年时每株能结果百个左右,第十年就能结得更多。一家农户或居民种上几棵核桃,对解决吃油的问题,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大事情。一棵核桃树平均年龄约二百岁,核桃产量与年俱增,培育者不但终身受益,而且造福后人。
我们的先人在两千年前就认识到核桃的重要性,并把它从新疆移植到北方地区。《博物志》记载:“张骞使西域还,得胡桃”。《西京杂记》记载:初修上林苑,群臣远方各献名果异树,有胡桃出西域(胡桃即核桃)。可见,从新疆移植核桃的历史是久远的。但是由于历史的和社会的条件的限制,引种和培育优良品种是不可能大规模进行的。1960年北京林学院得到新疆林业部门的帮助,挑选良种十余斤。北京科学工作者们在反复的科学试验的基础上,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在一部分核桃品种中,基本上解决了隔年结果的问题。现在,仅在北京一地就有很多单位培育了新疆核桃苗,今年可培育树苗十余万株。今天本报二版发表的北京林学院几位科学工作者写的文章,就是这次移植试验的初步总结,值得各地研究。
根据北京地区试验的初步结果来看,凡是具备一定条件的地区,都可以考虑把研究和试种优良品种的新疆核桃作为发展核桃树的一项重要的工作,给予应有的重视。但是,在步骤上一定要十分慎重,不可采取大呼隆的方法,那样只会浪费人力和种子。一定要把引种和推广的工作放在科学试验的基础上稳步前进,力求种得有实效,而不要盲目追求数字,急于求成。对于准备工作,则应当要求做得快一些,周密一些。譬如现在就是做好准备工作的最重要的时期。晚了就会误了选种,误了种子运输的时间,就有可能赶不上季节,而使这项工作受到影响。
引种新疆核桃成败的关键,首先是选好种子。只有真正精选出第二年结果的树种,才有可能保证第二年结果,否则,一切工作就要落空。因此应当向新疆人民讲清推广新疆优良品种核桃的意义,动员当地人民加意爱护、精心收采,帮助他们选留好种。最好的办法是派出有经验的人按树同农民订立预购和交换物资的合同,而不要用收购商品核桃的办法来收集种子,否则,优劣的品种混杂一起,就会造成很大的困难。引种的地区对于种子的要求应当是少而精,不要贪多,特别要认真挑选能够隔年结果的核桃,务使它们多多成活。
由于这种核桃是新引进的品种,在它成长中需要细心栽培,因此最好的办法是多多扶助农户和城市居民在自己的宅旁空地或是自留山、自留地上种植,这样分散种植,容易解决水、肥、管理的问题,对核桃的生长大有好处。某些有条件的山区采取集体造核桃林的办法是可以试行的,但要十分慎重,如果条件不具备,管理工作跟不上,反而会得不到应有成效。对于广大农民来说,只要他们亲眼看到新疆核桃两、三年内能够结果的事实,他们便会积极购进核桃种,学习培育方法,精心管理的。在这方面应当多作具体工作,种好新疆核桃。
从北京林学院试种新疆核桃的初步成就看来,发展早结果的核桃是大有可为的。今年努一把力,明年就可能有更多结果的新疆核桃树,就会有更多的经验,也可能有更多的地区引种新疆核桃。这样也就为研究和推广全国其他地区的优良核桃品种开辟道路。

刘少奇董必武朱德邓小平等领导同志观看朝鲜精采演出并接见艺术团成员
新华社18日讯 正在北京访问的朝鲜国立艺术剧团,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盛大的歌舞演出晚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副主席董必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政治局委员彭真、贺龙、李先念,政治局候补委员陆定一、康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陈叔通、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林枫,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等,出席欣赏了朝鲜艺术家们的精湛表演。在演出休息时,刘少奇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艺术团的负责人和主要演员。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团长朴金喆,副团长康良煜、朴信德和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朝鲜驻中国大使韩益洙和使馆外交官员,同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应邀出席晚会的,还有社会主义各国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在北京的许多朋友们。
朝鲜艺术家们表演的富于民族特色和社会主义内容的音乐歌舞节目,受到全场一万多观众的热烈赞赏。每一个节目都激起经久不息的掌声。由于观众的要求,朝鲜艺术家们重演或加演了不少节目。
演出结束后,刘少奇主席等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同朴金喆团长等朝鲜贵宾一起,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登上舞台,同朝鲜艺术家们一一握手,合影留念。
(附图片)
演出结束后,刘少奇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朴金喆团长等贵宾一起步上舞台,同朝鲜艺术家们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在邓小平彭真等同志陪同下
朝鲜贵宾游览颐和园
康良煜副团长等贵宾访问北京五中“金日成班”
新华社18日讯 景色绮丽的北京西郊颐和园,今天上午迎接了由朴金喆团长率领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全体贵宾的光临。他们由邓小平、彭真等同志陪同来到这里时,许多游园群众都聚拢来热烈鼓掌欢迎。
贵宾们在这里泛舟昆明湖,漫步长廊,参观了仁寿殿。陪同朴金喆团长,康良煜、朴信德副团长等朝鲜贵宾一起游园的,还有康生、李维汉、陈叔通、林枫、张治中等。代表团团员、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员朴永信和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舒绣文都是优秀的话剧女演员,今年又同时是她们开始舞台生活的三十年。今天,她们在这里同舟游湖,并肩携手漫步山间水畔,在两国艺术界的交往中留下了一段佳话。
中午,邓小平同志在颐和园听鹂馆设宴招待了朝鲜贵宾。
新华社18日讯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副团长康良煜和团员卢翊明、朴永信等,今天下午访问了北京市第五中学的“金日成班”。贵宾们在这里受到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康良煜副团长向1950年开始命名的“金日成班”的学生们,转达了金日成首相、朝鲜牡丹峰高等医学学校“毛泽东班”学生和朝鲜全体青少年对他们的问候,并且向这个班赠送了礼品。学校校长和“金日成班”的学生代表对金日成首相的关怀,一再向朝鲜贵宾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并祝贺中朝两国青少年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附图片)
18日上午,朴金喆团长等朝鲜贵宾们,在邓小平、彭真等同志陪同下游览了颐和园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发展木本油料植物的一个有重要意义的试验
北京引种新疆良种核桃成功
北京林学院试验林场在1960年播种的新疆核桃,去年已有一部分开花结实,今年结实数量更多,一般都挂五、六个果,其中一株挂果二十三个
本报讯 北京林学院试验林场于1960年春季播种的新疆阿克苏、库车等地区的优良品种核桃,继去年(播种后的第二年)开花结实之后,今年,在干旱和多风等不利的气候条件之下,又已开花结果了。
北京林学院1960年引种的新疆“薄壳”、“早熟丰产”、“丰产”几个品种的核桃,当时共播下十余斤种子,出苗率达90%。树苗当年的生长情况是:“薄壳”种平均高49.6厘米,“早熟丰产”种平均高19.96厘米,“丰产”种平均高42厘米。到1961年,“薄壳”种的平均高度已是130.2厘米,“早熟丰产”种平均高100厘米,“丰产”种平均高度已达236.9厘米,其中,长得最大的一株高3.5米。特别使人感到兴趣的是,在那些刚刚播种二年的幼小树苗中,有一部分开始开花结实。“薄壳”种有43.1%的树开花,有25.5%的树挂果,平均每株结果五个左右,最多的一株结果十八个;“早熟丰产”种开花的有39.3%,挂果的有22.9%,平均每株结果两个,最多的结四个;“丰产”种结果较少,开花结实的树占3.7%,挂果的占1.1%。
这些定植在山坡梯田上的不到三年生的核桃,今年已经长成幼林,枝杈加多,开花、结实的株数和每株树结果的数量也都比去年有所增加。目前,一般都挂有五至六个果,少数单株结果在二十个以上。其中“早熟丰产”种有一株开了六十九朵雌花。去年开二十七朵花、收十八个核桃的一株树,今年增加到三十二朵花,目前挂有二十三个果。
北京林学院为了进一步考察新疆地区这些优良品种核桃在各种地区条件下的适应性能,他们今年除自己又播种了较多的面积之外,还同北京一些育林单位和山西汾阳花果山人民公社、山东农学院林学系、沈阳城市建设科学研究所及河南农学院林学系、洛阳林业专科学校等单位建立了协作关系,这些单位也都引种了新疆阿克苏、库车等地区的核桃。北京瑞王坟苗圃、共青团中央机关造林站和周口店林场在今年3、4月间播种的新疆核桃,虽然采购种子时由于经验不足,没有严格挑选,优劣混杂,但出苗率仍达40%左右,绝大部分树苗油绿茁[zhuó]壮,已长出五至八个复。

朝鲜艺术剧团领导人、主要演员拜访张致祥
新华社18日讯 以辛道善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立艺术剧团的领导人及主要演员,今天上午拜访了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并且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内蒙古各族人民三万多人举行大会
纪念成吉思汗诞生八百周年
新华社伊金霍洛16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三万多蒙古、汉、回等族人民,今天在伊克昭盟伊金霍洛旗成吉思汗新陵园隆重举行大会,纪念成吉思汗诞生八百周年。为纪念成吉思汗而举行的“那达慕”(游艺大会)昨天也在这里开始。
雄伟的成吉思汗新陵园座落在鄂尔多斯草原上。陵园前的山坡上今天人山人海,骏马嘶鸣。碧绿的牧场上,帐篷林立,彩旗飘动。远道来这里的蒙古族牧民、干部和其他各族人民,都穿着盛装前来参加大会。身穿袈裟的蒙古族喇嘛也参加了各种纪念活动。
大会开始后,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朋斯克(蒙古族)向成吉思汗遗像敬献了哈达,并介绍了成吉思汗的生平事迹。纪念大会后,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祭祀活动。许多人参拜了成吉思汗的灵柩、遗物或按照蒙古民族习惯举行祭祀和联欢活动。
参加今天大会的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王铎、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鄂齐尔呼雅克图(蒙古族)等自治区党和政府的负责人。
为纪念成吉思汗诞辰而举行的“那达慕”也非常热闹。各族农牧民在会上选购了许多日用品,并且观赏了内蒙古实验歌剧团、内蒙古马术团等艺术团体的精采表演和富有民族特色的赛马、摔跤等活动。
成吉思汗新陵园是1955年到1956年重新建修起来的。陵园的殿内有成吉思汗的灵柩和“苏力定”(长矛)、宝剑等遗物。

山东山区用棘子嫁接枣树
山东一些山区采用棘子嫁接枣树的办法,发展大枣生产。
棘子,是落叶乔木,结的果实就是酸枣,有的地方也叫它酸枣棵子。山东的中南部山地和东部丘陵地区,野生棘子很多,它的果实除枣仁可以作药外,经济价值不大,而嫁接成大枣树以后,果大、肉厚,品质和经济价值都会提高。沂水县的圈里公社用棘子嫁接的枣树,当年就开始结果。
为了推广棘子嫁接枣树的经验,山东省林业厅于五月中旬在临沂市茶山和益都县云门山两园艺场举办了训练班,向三十九个山区县的有关技术干部传授了嫁接方法。现在,沂源、莒县、章丘等县一些山区公社社员正利用当前棘子嫁接枣树的好时机,开始嫁接。

舞阳县抓紧播种麦茬芝麻
河南省芝麻主要产地之一的舞阳县各人民公社,正抓紧播种麦茬[chá]芝麻。许多生产队采取各种措施提高芝麻播种质量。干旱比较严重的生产队按照社员的意见和往年的播种经验,实行寄种(将种子先播种在地里,待雨后出苗);对已出土的幼苗,不少生产队已开始了苗期管理。
舞阳县的芝麻具有皮薄、味美、出油率高的特点。

罗田县春茧获得较好收成
湖北省罗田县努力提高蚕茧的单位产量,使今年的春茧获得了较好的收成。
罗田县是湖北省桑蚕的主要产区之一。今春养蚕前期几次寒潮晚霜,造成第一批桑叶减产。各养蚕区公社和生产队都加工培育桑树,同时合理采摘桑叶,节约用桑,在很大程度上缓和了桑叶不足的困难。春蚕生长后期,天气晴多雨少,农民们更精心喂养,使每张蚕种产茧量比去年多收十几斤。全县放养张数虽比去年减少,但春茧总产量仍比去年增产。

织金县用偏坡地种苡仁米
贵州织金县利用偏坡瘦土播种苡仁米,已有十多个公社种了五百多亩,比去年扩大很多。
苡仁米是常用的中药材,也是良好的佐食品,淀粉含量丰富。织金县是贵州省苡仁米主要产地之一。往年每亩平均产量在一百斤左右。

腾冲县养鹿场开始割鹿茸
我国西南角上高黎贡山下的养鹿场——云南腾冲县养鹿场开始割鹿茸。已割的三对鹿茸,每对平均重三斤三两,达到了甲级质量标准。
这个养鹿场是一九五八年建立的,当时收养了十二只马鹿,其中九只公鹿已陆续产茸,三只母鹿也先后产了五只小鹿。今年,三只小公鹿中也有两只可以割茸。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