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多尔蒂科斯在卡德纳斯反帝群众大会上讲话
古巴革命永不后退 古巴人民永不动摇
人民武装举行了阅兵式数万示威群众高呼誓死保卫祖国
新华社哈瓦那16日电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今天下午在卡德纳斯城说,古巴人民正在给帝国主义挖掘坟墓。他说,古巴人民的斗争将是艰巨和长期的。“美帝国主义者将继续反对古巴人民,因此古巴人民也将继续进行斗争,不仅仅争取自己的未来,而且争取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未来”。他又说,古巴人民“知道怎样以战斗的革命毅力来回击敌人的挑衅!以革命的行动来反对反革命的行动!”
多尔蒂科斯的这番话是在卡德纳斯城马蒂公园举行的盛大的群众集会和阅兵典礼上说的。这次集会是马坦萨斯省统一革命组织为谴责美帝国主义不久前煽动一小批反革命分子在卡德纳斯城举行反动游行的行为而组织的。帝国主义的这一阴谋已经被这个城的人民群众立即粉碎了。
在讲话之前,举行了阅兵仪式。起义军士兵手持现代化武器、迈着坚定的步子通过了主席台。在大炮和坦克通过的同时,喷气式飞机也从上空飞过,受到了站在马蒂公园和街道上数万名群众的热烈欢迎,他们高唱民兵进行曲。
群众挥动标语,这些标语上写着:“我们坚决支持革命政府”;“以加倍工作来反击美帝国主义的封锁”;“枪毙(反革命)蛆虫”;“菲德尔万岁”。
多尔蒂科斯在讲话中又说,这一集会和军事检阅是武装起来的人民的军事力量的真实的显示,是对我们敌人的警告。他号召人民参加政治和军事斗争,不管帝国主义者企图在什么地方挑起这种斗争。人民群众长时间地愤怒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多尔蒂科斯指出,“今天的(物资)不足和牺牲是我们为取得明天的富裕而必须付出的代价。我们今天所遭到的(物资)不足,只能通过我们自己的劳动和努力来克服。”他号召人民努力生产,加强工农联盟。
多尔蒂科斯最后说,“这个革命永不后退一步,这个人民永不动摇。过去进行了斗争、今天正在进行斗争,并且准备继续不懈地进行斗争。”
数万名群众在长达十五分钟的时间内齐声高呼:誓死保卫祖国;古巴必胜。他们手拉手地唱国际歌。

苏加诺总统重申
决心年内收复西伊里安
据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 苏加诺总统今天在茂物同首席部长朱安达和副首席部长纳苏蒂安举行会议,讨论自从他发布关于收复西伊里安三项命令以来的斗争形势。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苏加诺总统在会后说,“我们仍然决心在今年内收复西伊里安。”他说,现在只剩下六个月了。
这里的报纸今天发表社论,支持苏加诺在13日发表的一项关于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的谈话,主张采取强硬的措施来对付增兵西伊里安的荷兰殖民主义者。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经验是:必须用革命手段来抵抗帝国主义,在对付帝国主义时,人民必须坚强不屈和更加勇猛。这家报纸说,目前形势对印度尼西亚有利,而对帝国主义不利。“我们完全没有理由不使用武力。因此,苏加诺所作的结论是十分正确的。”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谴责荷兰在西伊里安继续增加军事力量,以图加紧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敌对活动。

越南北方工人纷纷提出新倡议
积极展开反美爱国竞赛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为了用实际行动来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和为统一祖国的斗争贡献自己的力量,越南北方广大职工展开了一个名为“星期五统一斗争日”的生产竞赛运动。
这一运动是由河内嘉林机车厂的工人发起的,目前已扩及河内、海防、鸿广等地的广大企业工人中。竞赛者提出,在星期五这一天,全体职工除了完成日产指标外,还要千方百计地提高产品产量和质量,并保证生产安全;以超额完成计划的成绩,为促进祖国的统一而斗争。
自从河内嘉林机车厂发动“星期五统一斗争日”八周以来,全厂职工共提出了二百零二项生产合理化和技术革新建议,这个数字相当于第一季度提出的建议的总和。
在星期五,工厂的职工们都提早来到厂里,上班以前就作好了一切生产准备工作。工厂呈现出分外紧张、庄严的气氛。
另据此间报纸报道,各地工厂在发动“星期五统一斗争日”的同时,还举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武装侵略,抗议国际委员会中印度和加拿大代表提出的所谓越南北方“侵略和颠覆”南越的诬蔑性报告。有些工厂还举办墙报、讲演等,揭露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的罪行。

不能容忍美国军官横行霸道
南越伪军士兵不断开小差
美国陆军参谋长到南越加强军事部署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15日晚广播:今年头四个月,南越伪军八千多人脱离伪军,回到自己的家乡,或者杀死伪军指挥官后,向人民投诚。
这家电台说,在此期间,南越军队中的许多爱国士兵整班整排地脱离吴庭艳集团的军队。在西宁省、堤岸省、金瓯省和朱笃省,一些据点的伪军士兵杀死指挥官后,带着武器向人民投诚。嘉定省四个据点的伪军士兵携带全部武器投向人民。
据这家电台说,最近,美国军官在南越军队中横行霸道,激起了士兵们的愤怒。在嘉定省的一次强迫人民迁移活动中,伪军士兵们群起反对美国军官强迫他们迫害人民的命令。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到南越“视察”的时候,驻守西贡—堤岸的南越海军陆战队一个连的全体士兵集体开了小差。
新华社17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陆军参谋长德克尔昨天在西贡透露,美国将进一步加强对南越的军事侵略部署。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将以“获得胜利所必需的任何手段”来支持南越吴庭艳集团。
德克尔指出,到明年夏天,美国在南越的“军事援助司令部”的训练计划将使南越吴庭艳集团有可能至少把两师新的正规军投入战斗,来对付南越人民爱国正义斗争。
他说,对吴庭艳集团“民卫队”和“自卫队”的训练工作也将分别在明年初和初夏完成。
德克尔到南越活动了三天之后,16日离开西贡前往泰国。他在南越“视察”了军事设施和一些“战略村”。并和吴庭艳、美国在南越的官员举行了会谈。
6月上旬,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约翰·麦康也到南越进行阴谋活动。西方通讯社说,他同吴庭艳及其他南越官员进行了“极其秘密的会谈”。

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
号召大力增加谷物和肉类生产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6日讯:此间发表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对全体农业劳动者的号召书,其中强调指出,“增加谷物生产、提高肉类和奶类生产,是共产主义建设的最重要的部分”。
号召书说,不久前通过的提高肉类和油类收购价格的决定是一项重要措施,这项措施的“执行有利于迅速增加农产品生产”。
号召书同时指出,但是,如果把希望只寄托在提高收购价格上面,那就等于忘掉生产上的其他决定性因素,丧失农业发展的前景。因此,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决定向全体农业劳动者发出号召,并“直言不讳地来谈谈进一步提高畜牧业的最迫切的问题”。
号召书说,必须深入研究经营的可能性,必须采取办法来提高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劳动生产率,获得廉价的饲料和使牧场机械化。
号召书说:“提高收购价格不仅没有取消为降低畜产品成本而斗争的整个迫切性,相反,却提出减少每公担肉类上所花费的人力物力这一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
号召书指出,首先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发展养猪业的道路。精心饲养牛和更广泛地发展养禽业,是扩大肉类生产的重要潜力。
号召书最后说,“我国人民懂得,农村先进劳动者正在为增产谷物、棉花、甜菜、肉类、奶类及其他产品进行顽强的斗争。但是,在农业方面所作的工作还远远不够。为了在短时期内把农业产品生产提高到我国现代发展所需要的水平,集体农庄庄员、国营农场工人、集体农庄主席和国营农场场长、技术人员和生产管理机关工作人员,必须再接再厉地英勇劳动。”

苏联政府给加拿大政府的声明指出
加拿大配置核武器将影响苏加关系
赫鲁晓夫指责日本政府把停止核武器谈判僵局责任转嫁苏联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5日讯:莫斯科发表了苏联政府给加拿大政府的声明,这项声明是苏联驻加拿大大使阿鲁纠尼安6月14日向加拿大外交部副部长罗伯逊提出的。
苏联政府的声明指出:“在加拿大领土上配置核武器,这不能不对苏联和加拿大的关系产生不良的直接影响”,因为这触及到苏联的安全。
声明说:“所有这一切不能不使苏联政府警惕,何况某些加拿大人士还企图为准备核武装寻找借口,说什么加拿大受到苏联方面的威胁。”
声明强调说:“这是对苏联政策的粗暴歪曲,其目的是迷惑加拿大人民。”
苏联政府的声明警告说,加拿大进行核武装,“将使国际局势复杂化,并会在解决许多国际问题的道路上增添困难。”
声明说:“苏联政府力求同加拿大发展良好的睦邻关系,并希望加拿大方面不采取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和增加战争威胁的任何步骤。”
苏联政府的声明最后说:“当然,如果加拿大方面采取措施在加拿大领土上配置核武器的话,那么,苏联政府就不得不由此作出相应的结论,以确保苏联的安全”。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5日讯:莫斯科发表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对日本内阁首相池田4月20日关于核武器试验问题来信的复信。
赫鲁晓夫表示惊奇,在日本内阁首相的信中“竟然一句也没有指责撕毁已达成的禁止试验的协定并日益加紧核军备竞赛的西方原子大国”。他指出,池田的信表明,“日本政府更关心的是如何把目前禁止核武器试验谈判陷入僵局的责任转嫁到苏联的身上”。
当谈到日本首相硬要认为是苏联政府在否认国际监督的必要性的时候,赫鲁晓夫着重指出,苏联从这个事实出发,“建议立刻签订在监督下的停止试验的协定,而这种监督是任何国家都能以自己国家的手段来进行的”。
赫鲁晓夫指出,西方正在大肆鼓吹美国的所谓国际视察计划,“这种视察只有对那些在爱好和平的国家的领土上搜集军事情报的侵略力量才是需要的”。
赫鲁晓夫在谈到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所说的“五角大楼要进行有效的打击就要确定敌方的目标系统”以及美国总统肯尼迪所说的美国认为自己有权利率先对苏联进行核打击时说,“换言之,总统认为有权利挑起热核战争。”
赫鲁晓夫强调说:“打主意开第一枪的人正把自己的全部打算寄托在可以使用现代战争工具和发动突然袭击的优势上面。”
赫鲁晓夫说:新战争纵火者疯狂地以这样的希望来安慰自己,即“率先发动核冲突”现在能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赫鲁晓夫指出,美英政府要对由于它们进行核试验而引起的严重后果负责。

武元甲欢宴老挝军事代表团
武元甲表示越南人民永远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
贡勒说联合政府的成立是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失败
据新华社河内17日电 越南国防部部长兼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大将,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由贡勒将军和辛加坡将军率领的老挝军事代表团。
出席招待会的有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陈文茶中将、总政治局副主任黎光道少将等高级将领。
越南外交部部长雍文谦、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秘书长春水、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主席孙光阀等也出席了招待会。
武元甲大将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代表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热烈祝贺由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首相的老挝民族团结联合政府的成立。同时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并不甘心放弃破坏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阴谋,并没有放弃利用它的走狗来奴役老挝人民的阴谋。
武元甲大将表示,越南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永远站在老挝人民一边,并坚决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
贡勒将军也讲了话。在谈到老挝局势时,贡勒将军说,老挝联合政府的成立,是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惨重失败,这粉碎了帝国主义企图把老挝变为殖民地的阴谋。同时,这也是老挝爱国力量和老挝人民的胜利,是世界爱好和平、正义力量的胜利。但是,这仅仅是初步的胜利。贡勒将军说,在为解决老挝问题而斗争的全部路程中,还存在着帝国主义制造的障碍。但是,我们坚信,有着英勇的爱国传统的老挝人民,在富马亲王的领导下,在以苏发努冯亲王领导的爱国力量的密切合作下,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支持下,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驻越南武官和老挝驻越南经济、文化代表团正副团长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美国和富米集团飞机不断侵犯老挝解放区
据新华社川圹16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晚上广播: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受权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13日以来仍不断派飞机侵犯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王国政府解放区,并空投供应物资和武器给潜藏在解放区的土匪。
电台说,13日以来美国和富米集团进行空投的地方有桑怒省的法提、会曼、芒奔,川圹省的巴卡、法考,中寮的纳容等地。电台说,上述挑衅行为违反三亲王12日在查尔平原签订的决议的内容和精神,也同美国总统肯尼迪所说的“美国希望用和平方法解决老挝问题”的话不相符。电台要求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立即停止上述行为,为迅速实现老挝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创造条件。
另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美帝国主义在三亲王在查尔平原会谈期间,继续在老挝进行军事行动。

中央政法干校副校长冷楚逝世
新华社17日讯 中央政法干部学校副校长冷楚同志,因长期患病,医治无效,于17日上午九时五分在北京逝世。享年六十二岁。
冷楚同志于1926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历任北平市委组织部长、晋察冀边区特委书记、太行区党委党校校长、太行区党委书记、太行军区政治委员、福建省委组织部长、华东行政委员会人事局长等职。
冷楚同志的治丧委员会已经组成,由谢富治任主任委员,委员有刘伯承、李雪峰、安子文、张鼎丞、谢觉哉、薄一波等三十六人。
冷楚同志的灵堂设在嘉兴寺,定于21日上午十时举行公祭。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柬人民庆祝关于隆端古寺的裁决
金边消息:柬埔寨人民十六日中午在这里的王宫前面举行盛大的集会,庆祝国际法院裁决隆端古寺属于柬埔寨。隆端古寺座落在柬埔寨磅同省靠近泰国边境的地方,一九五四年以来一直被泰国霸占。
塞浦路斯公众抗议暗杀工会领袖
尼科西亚消息:塞浦路斯全国职业汽车司机工会副总书记、劳动人民进步党积极分子雅尼斯·朱安诺遭到暗杀一事,激起了塞浦路斯人民的愤怒抗议。朱安诺是在上星期四晚上回家途中被一蒙面凶手枪杀的。和他同行的另一位劳动人民进步党员乔治·克里斯托杜鲁也被打伤。
英殖民当局判处拉·穆罕默德徒刑
桑给巴尔消息:桑给巴尔英国殖民当局的高等法院,不顾公众舆论的要求,在十六日判处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总书记阿卜杜勒·拉赫曼·穆罕默德十五个月徒刑。
索耳兹伯里学生反对葡殖民统治
索耳兹伯里消息:在南罗得西亚首府索耳兹伯里,一群非洲学生十五日向莫三鼻给葡萄牙总督罗德里古斯举行示威,抗议葡萄牙在莫三鼻给和安哥拉的殖民统治。这位葡萄牙殖民总督正在对“中非联邦”进行所谓“国事访问”。
佛朗哥军事法庭审判示威学生
马德里消息:八名西班牙学生十五日受到巴塞罗那军事法庭的审判。这些学生是在五个星期以前巴塞罗那学生示威支持工人罢工运动的时候被逮捕的。
巴西学生联合会抗议迫害学生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和里约热内卢大学生联合会发表特别声明,抗议瓜那巴拉州警察十五日开枪和用木棒来驱散为要求实行大学改革而在里约热内卢市中心举行集会的大学生,许多参加集会的学生受了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