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万岁
首都盛会欢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
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欢迎大会
彭真市长朴金喆团长在会上讲话充满了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据新华社17日讯 北京市各界人民一万多人今天上午隆重集会,热烈欢迎我国亲密的兄弟邻邦的友谊使者——由朴金喆团长率领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
盛大的欢迎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场主席台上布满了鲜花,高悬着朝、中两国国旗。场内挂着用中朝两国文字写的巨幅标语:“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万岁!”
上午九时,朴金喆团长,康良煜、朴信德副团长和代表团的全体贵宾,由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北京市长彭真等陪同登上主席台。这时,全场万余群众起立鼓掌达数分钟之久。一群少年先锋队员,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跑上主席台,向全体贵宾献花。
同朝鲜贵宾一起登上主席台的,还有陈毅、陆定一、康生、郭沫若、陈叔通、习仲勋、张治中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朝鲜驻中国大使韩益洙,正在北京的朝鲜国立艺术剧团全体成员和其他朝鲜同志,都出席了欢迎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朝、中两国国歌声中开始。彭真市长和朴金喆团长先后在大会上发表了充满两国人民深情厚谊的长篇讲话(全文见二、三版)。他们的讲话一再地在大会堂里激起雷鸣般的掌声。
彭真同志讲话时热情洋溢,他用极高的评价赞扬了伟大的朝鲜人民,赞扬了伟大的朝鲜劳动党,赞扬了中朝两国人民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友谊。
他再一次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向光荣的朝鲜劳动党,向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金日成同志致以热忱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他说,朝鲜人民是有志气、有理想、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的人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在反抗帝国主义的斗争烈火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国家,朝鲜劳动党是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和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党。这样的人民,这样的国家,这样的党,是不可战胜的!
彭真同志特别指出,朝鲜劳动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创造性地运用于朝鲜的实际,保证了朝鲜人民事业的胜利,并且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朝鲜劳动党为了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了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了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朝鲜劳动党是一个久经考验的、伟大的、革命的党,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一支光荣的突击队。
他强调地谈到,朝鲜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奴役的伟大史诗,朝鲜人民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英雄业绩,永远辉耀在东方被压迫民族反帝斗争的史册上。朝鲜人民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立下了伟大的功勋,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楷模。朝鲜人民无愧于英雄的称号!
彭真同志表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朝鲜同志在中国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对中国人民所作的宝贵的国际主义援助。他特别对于朝鲜人民在卫国战争中英勇抗击美国侵略者,捍卫中国人民的安全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保卫远东、亚洲和世界和平,表示了全中国人民衷心的谢意。
随后,他详细地谈到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他说,朝鲜劳动党制定的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千里马运动,已经产生了巨大的物质力量,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金日成同志总结出的著名的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充分地调动了朝鲜广大劳动人民的积极性,把千里马运动推向更高的阶段。
他指出,今天,朝鲜人民在胜利地执行七年计划的任务中,正在奋勇攀登社会主义建设的六个高地。中国人民深信,有着团结一致的、不怕一切艰难困苦的英雄的朝鲜人民,宏伟的七年计划一定能够实现。他表示,中国人民今后将继续学习兄弟的朝鲜人民的先进经验。
彭真同志强调说,中朝两国人民是患难与共的好邻居,是志同道合的好兄弟。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牢不可破的战斗的最伟大的友谊。他请代表团的同志们向兄弟的朝鲜人民转达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信念:在今后的岁月里,在我们两国人民朝着共同目标奋勇前进的航程中,不论是风平浪静还是惊涛骇浪,我们将永远和你们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分担斗争的艰苦,共享凯旋的欢乐。他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
朴金喆同志在暴风雨般的欢迎掌声中发表了长篇讲话。他用亲切热烈的感情一再地歌颂了朝中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他说,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继续勇敢地进行着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并且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精力充沛地建设着新社会。
朴金喆同志说,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无比地珍视同我们的伟大战友和最亲密的朋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团结,并将为其巩固和发展而不遗余力。他指出,伟大的朝中友谊是不可战胜的,是世界上任何力量所破坏不了的。
他在讲话中还热烈地赞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经验。
在谈到朝鲜人民在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时,朴金喆同志说,我们的国家现在已经变成了具有自立的民族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家,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有了显著的改善。他说,我们党认为,最大限度地加快共和国北部的社会主义建设,是尽早实现朝鲜革命的最后胜利并对国际工人阶级共同的伟大事业作出贡献的道路,因此正调动团结在党周围的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在人民经济的所有部门强有力地推进着千里马运动。
朴金喆同志指出,北朝鲜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进行,是统一祖国的决定性保证,并且强有力地推动着南朝鲜人民的救国斗争。他强烈谴责美国对南朝鲜的霸占和对南朝鲜人民的残酷镇压。他强调说,只要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不终止,南朝鲜人民的斗争火焰就会越烧越旺,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奋起开展争取自由和解放的全民斗争的南朝鲜人民前进。
朴金喆同志在谈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外交政策时着重指出,朝鲜政府同中国政府以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一道,奉行着彻底的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并为维护和巩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他严厉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地区进行战争骚动,对人民解放运动进行武装干涉。他说,美帝国主义是扰乱亚洲和平的凶恶的战争狂人,是亚洲人民和全人类最凶恶的敌人。
朴金喆同志特别指出,我们完全支持对于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忠心耿耿,而对于和平的敌人和革命的敌人则十分坚决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反帝立场。
朴金喆同志坚定地表示:朝鲜人民完全支持中国人民为解放自己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而进行的斗争。我们强烈地主张:美帝国主义者必须在南朝鲜、台湾和日本,在南越、老挝和泰国,在亚洲其他地区和世界所有地区,停止危险的玩火勾当和对别国人民内政的武装干涉,立即把它的侵略军队撤走。
他强调说,和平是不能只靠愿望来实现的,必须通过斗争来争取。只有不断地加强和更加牢固地团结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工人阶级、被压迫人民的解放运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等等这一切和平力量,结合各种斗争方法,到处继续顽强地展开斗争,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及侵略活动,我们才能束缚住帝国主义者的手脚,使世界和平得到维护和巩固,才能实现人民的自由和解放。
他指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是我们战无不胜的力量的源泉。我们党和我国人民,今后将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不断地加强同苏联等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所有兄弟党的团结和合作,为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进行坚决的斗争。
朴金喆同志最后还说,我们党和我国人民,不论在何时何地遇到多么大的风浪和多么大的难关,都将同中国共产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一起,站在同一个队伍里,紧密携手,并肩前进。
讲话结束以后,彭真同志代表北京市各界人民,朴金喆同志代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相互赠送锦旗。这时,乐队奏起欢乐的乐曲,全场起立长时间地鼓掌,整个大会堂里洋溢着极其热烈的友好团结的气氛。
(附图片)
图为大会主席台。左起第六人是团长朴金喆,第九人是副团长康良煜,第四人是副团长朴信德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刘少奇主席接见并设宴招待朝鲜贵宾
宋副主席董副主席朱委员长参加接见和宴会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接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团长朴金喆,副团长康良煜、朴信德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且在接见以后设宴招待朝鲜贵宾。
参加接见和宴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董必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
在座的还有: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政治局委员彭真、陈毅、贺龙、李先念、谭震林,政治局候补委员陆定一、康生,书记处书记李雪峰,候补书记杨尚昆。
在座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林枫,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罗瑞卿、习仲勋,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蔡廷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韩益洙等大使馆官员也在座。
接见和宴会,都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同朴金喆团长亲切握手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文化部和中朝友协举行文艺晚会
欢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
新华社17日讯 由朴金喆团长率领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全体贵宾,今晚出席文化部和中朝友好协会为欢迎他们而举行的文艺晚会,观看了北京青年京剧团演出的京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陪同贵宾们观剧的,有邓小平、彭真、李先念、陆定一、康生、陈叔通、林枫、张治中、沈雁冰、李德全等。
朝鲜驻华大使韩益洙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朝鲜国立艺术剧团全体成员和其他朝鲜同志,也应邀出席晚会。
演出结束后,朴金喆团长等贵宾由邓小平同志等陪同登上舞台,同北京的青年京剧演员们一一握手,对他们的精采演出表示祝贺。

中尼边界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结束
新华社加德满都16日电 4月30日在加德满都开始的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已经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完成工作。双方讨论了在整个中尼边界上树立永久性界桩的时间和方法问题。联合委员会已决定派出六个联合树桩队和三个单独小队从7月开始工作。

教育部关于今年高等学校招考新生规定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关于1962年高等学校招考新生的规定,全文如下:
根据教育事业进一步贯彻执行以调整为中心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的要求,1962年高等学校的招生工作,必须在各级党委和人民委员会的领导下,切实保证新生质量,认真按照统一规定的标准,选择政治上、学业上优秀,健康条件合格的学生入学。
现对今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作如下规定:
一、今年高等学校招生仍然采取统一领导与分省、市、自治区办理的全国统一招生的方式。各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局)、高等教育厅(局)应在省、市、自治区党委和人民委员会的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本省、市、自治区的高等学校,建立招生机构,根据本规定和有关招生工作的部署,统一办理本省、市、自治区招生的各项工作。
艺术、体育院校(包括师范院校的艺术、体育系科)对学生有特殊的要求,今年继续实行提前联合招生的办法。
所有的高等学校,均应在当地招生机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招生工作。
二、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具有高中毕业或相当于高中毕业的文化程度,年龄在三十周岁以下,经当地招生机构指定的医疗单位进行健康检查合格,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即可申请报考:
(一)今年的高级中学毕业生,持有学校介绍报考的函件;
(二)今年的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经主管业务部门或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升学,并持有学校介绍报考的函件;
(三)党政机关、事业和企业单位,群众团体等在职人员,经所在工作单位批准,并持有所在工作单位介绍报考的函件;
(四)转业军人、复员军人、退伍军人,持有原籍县
(大、中城市为区)以上的人民委员会民政部门或部队团以上单位的证明函件;
(五)归国华侨学生和香港、澳门学生,持有国内侨务机关或“港澳高中毕业生回广州升学指导委员会”的证明函件;
(六)其他知识青年,持有人民公社或区以上人民委员会的证明函件。
三、参加全国统一招生的学校,按招生专业的不同性质,分三类举行考试,其考试科目:
(一)理工类各系科各专业(包括师范院校的地理系科、综合大学的自然地理专业),农林院校的农业生产机械化、农业气象、土地规划、农业物理学、农业化学、农业电气化、农业机械设计制造、农田水利、森林采伐运输机械化、林区道路工程及房屋建筑、木材水运、木材机械加工工业、林产化学工业、木材纤维化学、林业机械设计与制造、木工机械设计与制造、森林气象、工业捕鱼、渔业机械、水产品加工等专业,生物物理、生物化学专业,考试语文、政治、数学、物理、化学、外国语。
(二)医、农、林类各系科各专业(包括医药院校的药学专业)和生物学系(科)各专业〔已列入(一)类的各专业除外〕,体育系科各专业,心理专业,考试语文、政治、物理、化学、生物、外国语。
(三)文、史、政法、财经、艺术类各系科各专业,综合大学的经济地理专业,考试语文、政治、历史、外国语。
报考艺术、体育和其他有特殊要求的专业(系科)的加试科目,由有关部门和学校自行规定。
外国语分俄语和英语两种,参加考试时由考生根据所学任选一种。没有学过外国语的,可以申请免试。但报考全国重点高等学校和外国语专业的考生,不得申请免试。
四、全国统一招生考试,在7月20日至22日举行。申请报名的起止日期和其余提前联合招生的学校的招生考试日期,由省、市、自治区招生机构自行确定并公布。
五、中央各部门所属高等学校在各省、市、自治区的招生人数,由教育部制订调配方案。省、市、自治区所属高等学校如果需要到其他省(市、自治区)招收部分新生时,由有关省(市、自治区)之间自行协商确定。
在各省、市、自治区招生的高等学校和系科(专业)名称,由各省、市、自治区招生机构统一汇总,并向考生公布。
六、高等学校招生的考区和考场,由省、市、自治区招生机构自行确定,并向考生公布。
七、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应该按照统一规定的标准,对新生的政治、学业、健康条件进行审查,择优录取。录取新生的办法,应该按照考试成绩的高低和考生报考志愿的顺序,从高分到低分,分段进行录取。
八、为了保证新生的质量,高等学校在新生入学后,还应立即进行政治、健康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入学资格,但是对健康复查不合格的新生,如果经医疗单位诊断,认为经过短期的休养和治疗,即可达到高等学校录取新生的健康检查标准的,学校可酌情考虑,准予保留为期一年的入学资格。
九、各类考生报考高等学校所需的一切费用,均由本人自备。录取后的赴校路费,在职人员、转业军人、今年的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由所在单位(学校)发给;其他新生原则上应由本人自理,个别因赴校路途较远,家庭经济困难,确实无力筹措路费的可以向所在省、市、自治区教育行政部门或招生机构申请补助。
十、各省、市、自治区招生机构和提前联合招生的学校,应根据本规定,结合本省、市、自治区和学校的具体情况,另行制订招生简章,加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