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共主席野坂参三谈日本参议院选举的斗争
号召民主力量加强团结争取和平中立
揭露池田政府追随美国侵略的恶果和经济政策的失败
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在10日的《赤旗报》上发表谈话,揭露自由民主党在这次参议院选举竞选中的欺骗宣传,号召人民加强统一战线,争取胜利。
野坂说,以池田为首的自由民主党在各地举行的演讲会上,宣传什么日本“独立十年的繁荣”、日本已经变成“大国”。但是,战争结束已经十七年了,美军还在日本全国各地设有基地,甚至把核武器也运进了日本。美国海、空军自由出入日本。特别是冲绳已被变成美国在亚洲的最大核进攻基地,冲绳县的九十万人民甚至被禁止保留日本国籍。日本已经被卷入美国的侵略战争的部署中,不知几时战争灾难就要降临到九千万日本人民的头上。日本处在这种情况下,能说是“独立国家”吗?
野坂指出:自由民主党的外交一切听命于美国,敌视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
他说,日本经济苦于贸易困难和外汇缺乏。为美国垄断资本服务的“贸易自由化”政策,使日本的农业和煤炭、有色金属工业陷于困境。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贸易是日本经济的自然的强烈的要求。但是,美国却横加阻挠,美国还任意限制日本向美国出口。他问道,难道这也能够说是“独立国家”的外交和贸易吗?
野坂强调说,在一切方面都听命于美国,这就是池田和自由民主党所说的日本是“独立国家”的实际情况。
野坂说:池田声称,由于缔结新“安全条约”,日本得以与美国平起平坐;他并利用新“安全条约”积极复活军国主义。“经济高速度增长”和“收入增加一倍”政策就是奠定复活军国主义的经济基础,服务于美国和日本垄断资本的政策。但是,池田的“收入增加一倍”实际上已成了“物价增加一倍”。
野坂说,在池田政府宣传所谓“独立十年的繁荣”、“经济高速度增长”时,日本最大的企业八幡制铁所、日本钢管公司、日立制作所、日立矿山公司等单位,都已开始缩减生产,裁减临时工。
他说,另一方面,物价在不断上涨。特别是,每天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品的价格和房租等都已大幅度地上涨,东京都的居民目前还在为缺水而大伤脑筋,交通事故每天发生。他说,这些都是池田的“经济高速度增长”政策的恶果。
野坂说:为了争取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共产党、社会党和一切民主力量需要像在反对“安全条约”斗争和三次粉碎企图通过“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阴谋时那样,坚强地团结起来。共产党正在为实现民主力量的团结而努力。
野坂强调说:加强争取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的统一战线,发展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才是人民取得胜利的道路。
(附图片)
日共主席野坂参三在东京选区发表竞选演说

阿新闻社谴责法极端殖民主义者企图垂死挣扎
阿尔及利亚实现完全独立是不可阻挡的
法共政治局指责法国当局纵容“秘密军队组织”加紧恐怖活动
新华社突尼斯15日电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指出,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的“焦土”政策或任何其他阴谋“都阻挠不了阿尔及利亚在它的整个领土上取得独立,破坏不了它的人民的团结一致”。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说,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在企图修改埃维昂协议的阴谋失败后,就威胁要在阿尔及利亚破坏一切,要把欧洲人“重新集结”在奥兰地区的某些城市,企图在那里以军事力量据守。事实上,从3月19日(阿尔及利亚实现停火)以来,“秘密军队组织”的破坏活动和各种罪行从来没有停止过。“秘密军队组织”在全世界面前暴露出它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法西斯和罪犯的组织。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最后指出:法国政府有责任要像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一样表现出对埃维昂协议的真诚,并为恢复在阿尔及利亚的和平作出努力。阿尔及利亚人民知道怎样对付局势,谁也挡不住他们前进。
据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共产党政治局13日发表公报,谴责法国当局继续纵容“秘密军队组织”加紧恐怖活动。
这个公报是在政治局举行会议,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最近事态发展以后发表的。
公报说,“秘密军队组织”的杀人放火犯继续不受惩罚地在阿尔及利亚犯罪和破坏,袭击学校和图书馆。他们威胁着要扩大他们的“焦土政策”,继续他们在阿尔及利亚人中制造惶恐的政策。
公报说,“这种形势不可容忍地阻碍着埃维昂协议的正常执行并便于法西斯分子在法国的冒险。”
公报指出,“同时,在法国,正当阿尔及利亚工人在平静地准备公民投票的时候,戴高乐的警察却加紧了对他们的挑衅和种族暴行,并且杀害他们。”
公报号召法国工人和民主分子采取积极行动声援遭到警察镇压的阿尔及利亚工人,制止对他们的挑衅和杀害。
新华社16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在阿尔及利亚自决投票到来以前加紧了破坏活动的极端殖民主义分子昨天炸坏了阿尔及尔的最大的穆斯塔法医院。他们还爆炸了阿尔及尔市政厅,引起一些伤亡。
“秘密军队组织”在拥有两千五百个床位的穆斯塔法医院爆炸了六枚炸弹,炸毁了医院的各个手术室、中心实验室和全部爱克斯光设备。另有一枚炸弹放置在妇产科病房,幸未爆炸,因此没有造成伤亡。
爆炸后,医院的一些同情“秘密军队组织”的法籍人员趁火打劫,盗走大批贵重器材。
事后估计,医院所受全部损失在三十万美元以上。
在市政厅爆炸的重磅炸弹造成了严重破坏,据报道,这次爆炸杀死了警卫市政厅的阿尔及利亚籍士兵四人,另有三十多人受伤。
极端殖民主义者后来又炸坏了阿尔及尔的另一所医院,纵火烧毁了一所学校、一座中心市场、一家店铺和一处劳工介绍所。
14日,西部城市西迪贝莱贝斯的“秘密军队组织”炸毁了好几座公寓和九所学校,包括一所中学的六层楼大厦。
据报道,阿尔及尔的法国当局昨天宣布:从4月起到6月13日为止,“秘密军队组织”已经炸毁了市内一百九十五所公共建筑,包括六十所学校。

阿尔及利亚七个政党
被批准参加自决投票宣传活动
新华社16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负责阿尔及利亚自决投票的中央监察委员会15日在它的总部所在地罗歇努瓦宣布,这个委员会又批准两个政党参加阿尔及利亚自决投票的宣传活动,这样被批准参加7月1日自决投票宣传活动的党派共达七个。
新被批准的两个政党是社会党(法国社会党的阿尔及利亚支部)和一部分欧洲人组织的“争取新阿尔及利亚委员会”。在这以前已经被批准的五个党派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支持埃维昂协议的布利达—米蒂贾委员会、统一社会党和争取合作运动(前译大家庭运动)。
据中央监察委员会宣布,委员会没有批准梅萨利·哈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党的申请,委员会认为梅萨利没有权利用阿尔及利亚人民党的名称,因为这个党的一些从前的领导人反对这样做。

卡萨布兰卡宪章国家首脑会议开幕
纳赛尔谴责帝国主义对非洲国家的统治和掠夺
新华社开罗15日电 卡萨布兰卡宪章国家首脑会议今晚在这里开幕。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阿联总统纳赛尔、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以及代表恩克鲁玛总统的加纳外交部长阿科·阿杰伊。
纳赛尔总统在会上致开幕词。他赞扬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并且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是非洲解放运动的生动榜样。纳赛尔谴责帝国主义对非洲国家的统治和掠夺。他说,还有五千万非洲人民仍然生活在帝国主义的统治下。
担任这次会议主席的本·赫达也在今天的会议上讲了话。
会议将讨论一般国际局势,特别是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会议还将讨论卡萨布兰卡宪章国家军事、经济和文化各委员会的决议和建议。
这次会议是卡萨布兰卡宪章国家的第三次首脑会议,会议将开三天。卡萨布兰卡宪章国家的第一次和第二次首脑会议分别在1961年1和8月举行。

高呼“打击美国佬”“无祖国毋宁死!”
多米尼加四万人举行反美集会
集会者谴责美国掠夺政策 要求进行民族解放革命
新华社哈瓦那15日电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首都的四万多市民昨天冒雨举行集会,纪念1959年6月14日多米尼加人民展开反对特鲁希略独裁政权的武装斗争三周年。到会群众不断高呼“沉重地打击美国佬”、“无祖国毋宁死”、“我们必胜”等口号。他们高举的标语牌上写着:“烈士的血不会白流!”“我们将为保卫祖国而斗争!”“打倒紧急法!”。
多米尼加6月14日政治组合主席曼努埃尔·塔瓦雷斯在讲话中,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多米尼加和拉丁美洲大陆其它国家推行掠夺政策。他还说,多米尼加的博内利政权奉行着背叛祖国和屈从美帝国主义的政策,如果人民不加以阻止的话,它将使多米尼加变成第二个波多黎各。
塔瓦雷斯强调说,“人民的敌人是当地的白种大庄园主和美帝国主义。我们的斗争应该针对人民的这些敌人。”
在谈到1959年6月的游击斗争时,塔瓦雷斯说,“这些游击队员带来了民族解放革命的新精神”。他说,必须实现这一革命,这是根本解决国家问题的唯一方法。

美国公布去年“援”外结果
蒋帮南越南朝鲜分得五亿多美元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12日向国会提出1961财政年度美国“援”外计划执行结果的报告。报告表明美国在远东地区的侵略活动加强了。报告说,1961财政年度美国根据援外计划给予远东地区的军事援助共达七亿八千二百二十万美元。其中给台湾蒋介石集团一亿五千二百八十万美元;南越吴庭艳集团一亿一百四十万美元;南朝鲜傀儡政权二亿六千零三十万美元。
这一年度中,美国给予近东和南亚国家的军事援助是四亿四千八百四十万美元,给予拉丁美洲国家的是五千三百八十万美元,给予西欧国家的是五亿四千三百八十万美元。
报告谈到“经济援助”时说,美国政府在1961财政年度中通过赠送“剩余农产品”、贷款、“技术援助”各种方式共给予印度六亿六千九百八十万美元,使美国十年来给印度的援助总数达到约三十一亿美元。
报告透露,美国在这一年中还在“经济和技术援助”的名目下给了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二千八百七十万美元,给了西班牙佛朗哥独裁政权三千五百八十万美元。
肯尼迪在报告中还透露,美国在这一年中向三十个非洲国家提供了一亿五千一百四十万美元的所谓“经济援助”,并且给了某些非洲国家以“军事援助”。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坦噶尼喀政府提出第一个预算
达累斯萨拉姆消息:坦噶尼喀财政部长博马尼最近向国民议会提出了坦噶尼喀自去年十二月宣告独立以来的第一个国家财政预算。为了填补开支的增加,政府在预算中决定对进口的高级奢侈品、石油、啤酒和酒类课税,对收入多的家庭征收所得税。这些税收一般是涉及在这里过奢侈生活的欧洲人和其他白种移民。同时,对某些外国公司的利润也将加税。
阿根廷职工要求增加工资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又爆发了若干起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支付拖欠的薪金。除邮电职工最近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罢工以外,阿根廷全国谷物委员会的谷类装卸工人再次举行了局部性的罢工。
意大利举行市镇议会选举
罗马消息:意大利的一百五十七个市镇在最近举行了市镇议会选举。
根据宣布,执政党天主教民主党获得的选票比一九六○年十一月选举时下降了百分之一·八。意大利共产党在这次选举中仍然保持它在上次选举中所获得的票数。
美国又进行大气层核试验
华盛顿消息: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和国防部宣布,美国政府十五日又在太平洋圣诞岛附近进行了第十九次大气层核武器试验。

西欧十国签订一项合作条约
计划八年之内发射人造地球卫星
据新华社巴黎15日电 西欧十个国家6月14日在法国外交部签订了一项关于建立一个“欧洲空间研究组织”的条约,这些国家是:英国、法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荷兰、瑞士、瑞典、奥地利和西班牙。据透露,参加这个组织的各国已经制订了一项“八年计划”,并决定为这项计划提供三亿美元的基金。根据这项计划,上述西欧国家将在八年内进行几百次火箭发射试验,并打算在1967年发射一颗小的地球卫星,在1969年左右发射一颗重型卫星。
据报道,“欧洲空间研究组织”将同今年3月底成立的西欧六国“欧洲发射装置组织”进行“合作”。参加后一组织的是英、法、西德、意、荷、比六国。
“欧洲空间研究组织”和“欧洲发射装置组织”的总部都将设在巴黎。
法新社14日说,建立这个组织的主要目的是把西欧国家在空间研究方面所进行的努力联合起来以便“把西欧变成世界上的第三个空间力量”。

第一次踏上阿尔及利亚国土
陈迹
在阿尔及利亚和法国宣布停火的两个月后,阿尔及利亚难民遣返委员会组织一批记者到阿尔及利亚去,看看难民遣返工作的情况。我和其他国家驻摩洛哥的记者,十分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5月23日上午九时,我们二十多个记者在阿尔及利亚难民遣返委员会新闻负责人陪同下,乘坐一辆大轿车,离别了摩洛哥的边境城市欧奇达,向东行驶,约莫过了二十分钟,就到达摩阿边境的第一道岗哨所。岗哨所前站着一个法国兵,没精打采地手举着一条标明边界线的绳子,奇怪地看着我们。我们看到远处有一所矮矮的房子,被铁丝网包围着,墙壁上用灰浆涂着“这里是法国”的大字。但是,这所房子的墙壁和屋顶已被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子弹打穿了好几个洞。在边境的公路上,还留着一块块锈黄色的弹片。
汽车越过岗哨所,踏上了阿尔及利亚的国土。阿尔及利亚的国土是美丽的,风光明媚,气爽宜人。五月天,我们穿着夹衣服。我们路过的这个地区,位于阿尔及利亚的西北部,以畜牧业为主,也盛产橘子、柠檬和樱桃。
我们的汽车在公路上行驶,法国殖民主义者几年前修筑的所谓“西部防线”在我们眼前急驰而过。这条防线是由粗粗的铁丝和铁桩织成的电网,长三百公里,宽三百米,下面满布地雷。法国殖民主义者妄想用这道防线来阻挡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进入自己的国家作战。但是,在决心争取民族独立的阿尔及利亚人民面前,这道防线如同法国在阿尔及利亚东部修筑的“莫里斯防线”、“夏耳防线”一样,并不是什么不可逾越的铜墙铁壁。在摩阿边境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军营里,我看到许多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战士睡的铁床的床架,就是利用这“西部防线”的电网上的铁桩做成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战士们破坏了这些电网,挖出无数铁桩,做成自己的铁床。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一位军官告诉我:“我们早就能越过这道西部防线,深入敌人腹部,可笑的是敌人还一再吹嘘它的防线是坚不可摧的哩!”
我们沿着公路,看了几所阿尔及利亚难民营以后,在晚上八点多钟抵达特累姆森。这时也正好有一批阿尔及利亚难民到达。我看到特累姆森阿尔及利亚居民倾城而出,站满街道两旁,高呼:“欢迎兄弟们归来”、“阿尔及利亚万岁”等口号。特累姆森目前还在法国统治下,但是全城人民已经有组织地欢迎同胞兄弟们的归来。据一位特累姆森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成员告诉我:这次群众性的欢迎,是由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组织的。在特累姆森及其附近的县镇和乡村,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组织人民成立各种小组,保护自身安全,了解和监视“秘密军队组织”的活动,并且还展开有关自决的公民投票的宣传活动。有位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军官对我说:“我们依靠阿尔及尔居民提供的线索,曾经向法国提供‘秘密军队组织’的法西斯头目萨兰住址的情报达十五次,但是法国政府并不想逮捕他。后来由于‘秘密军队组织’的活动越来越猖狂,阿尔及利亚临时行政机构根本无法进行活动,法国迫于世界舆论的压力,才不得不逮捕萨兰。”
在特累姆森,我亲身感受到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在旅馆里,两位阿尔及利亚人微笑地问我:
“你是从北京来的吗?”我说:“是。”话音未落,他们就紧紧地握住我的手,称我为兄弟,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早就想能见到中国兄弟,这一次见到了真高兴。他们希望我向中国人民问好,感谢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的支持。在旅馆门口,当阿尔及利亚居民听说我是中国记者,都纷纷来拥抱我,亲我,握我的手,并且拿出纪念册,要我在上面签字留念。
5月24日清晨,我们告别了特累姆森城。我在特累姆森只度过一夜,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英雄气概和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感情。我希望,当我再一次踏上阿尔及利亚国土的时候,一定能够看到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开放出独立和自由的灿烂花朵。

与美国垄断资本相勾结的日本垄断家族
日本 东原雄驹
日本垄断资本因日本帝国主义的战败而受到了重大的打击。但是,战后十几年来由于美帝国主义的大力扶植和日本反动的国家政权的竭力效劳,日本垄断资本不仅已经得到恢复,而且近年来更在加紧复活军国主义的道路上不断地膨胀起来。今天,日本的工业生产已经达到战前(1934—1936年)平均水平的四倍以上。
在战后日本经济恢复发展和膨胀的过程中,随着日本垄断资本在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的统治地位的恢复和加强,日本垄断资产阶级内部也重新组合起来,形成了新的垄断集团。从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资本(股份)所有和收入等情况来看,构成日本垄断资本家阶层的大约有七千人,就家族来说,估计约为三百个。它们控制着三百多个巨大的垄断企业。
今天,日本垄断资本的集中情况是很显著的。据日本政府大藏省统计(1959年度),在制造工业企业总数七万六千九百零一家中,资金十亿日元以上的企业达一百八十九家。这一百八十九家大垄断企业占企业总资本的69%,总资产的64%,职工总数的52%,总销售额的62%,纯益总额的64%。而按销售额大小排列的顺序中,占前十名的垄断企业有:“八幡制铁”公司、“日立制作所”、“富士制铁”公司、“东京芝浦电气”公司、“松下电器产业”公司、“日本钢管”公司、“日本石油”公司、“东洋人造丝”公司、“新三菱重工业”公司、“三菱电机”公司。战前(1936年)占前十名的是:“日本制铁”公司、“钟渊纺织”公司、“王子造纸”公司、“三菱重工业”公司、“内外棉花”公司、“三井矿山”公司、“日本矿业”公司、“三菱矿业”公司、“大日本制糖”公司和“日本毛织”公司。
在战前,纺织、造纸等轻工业企业在日本最大的十家垄断企业中占有极大比重,而战后则是钢铁、石油等重工业化学工业企业的比重大大增加,这是战后出现的新特征。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重心从轻工业转向重工业化学工业的变化中,不论战前或战后,“新三菱重工业”公司等财阀系统的企业,都一贯占着重要位置。
大体说来,战前日本经济是受以三井、三菱、住友、安田四大财阀为首的大财阀统治的。战后在实行“农地改革”的同时,实行了一系列“民主的”改革。结果,这些财阀总公司被勒令解散,它所掌握的股票也对外出卖了。随着垄断资本的复活和加强,在所谓“解散财阀”措施中被分割的财阀系统的企业之间,出现了通过合并和集中重新组合的动向。例如,“三菱商事”公司和“三井物产”公司,分别以三菱系统或三井系统的商业公司的合并、集中而得到复活。
现在,财阀系统企业都在通过“社长会”(总经理会)等方式加强联系。尤其是为了应付贸易、汇兑“自由化”所产生的新的竞争局面,在财阀系统企业之间加强了通过合并、集中组成巨大企业的活动。例如,三井系统的企业企图把化学工业的四家企业(“东洋高压”公司、“三井化学”公司、“三池合成”公司、“三井石油化学”公司)合并成一个企业。三菱系统的企业也想把重型机械制造业的三家公司(“三菱重工业”公司、“新三菱重工业”公司、“三菱造船”公司)合并在一起。
战前的财阀以财阀总公司(持股公司)和财阀系统银行为阵地,由财阀本家及其家族实行封建式的同族统治。但是,战后这种同族统治的情况几乎没有了。现在财阀系统企业的“社长会”,不过是一种集体统治的中心,目的在于调整各企业的利害关系。在这种集体的统治当中,发言权最大的是银行。比如,三井银行和三菱银行分别对“三井物产”公司、“三菱商事”公司的复活起了促进的作用。
就这样,日本垄断资本以财阀系统的大公司为中心复活并加强起来。这些大公司都在为争夺市场而进行激烈的竞争。它们组成卡特尔(企业联合),抬高垄断价格。例如,九家电力企业、九家石油企业、六家钢铁企业、三家制铝企业等,分别以少数大公司垄断各自行业的市场。就这样,战后复活的日本垄断资本又重新以各种方式加强对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的压榨和统治。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经济调查部曾经作了有关“统治日本经济的垄断企业和三百家族”的调查。根据这次调查,三百家族的成员都是以业务关系和姻戚关系相结合的。这三百个家族中既包括财阀的户主及其家族,也包括从特权官僚进入私人企业的人们。因此它们的出身和经历都不一样。但是,它们在加强对人民的统治这一点上,利害关系是一致的。政府的部长、特权官僚都同他们有勾结。现举池田内阁的首相和几个部长为例来看。池田首相是“昭和飞行机”公司董事近藤荒一郎的岳父。近藤是三百家族之一,他父亲近藤荒树是“近藤商事”公司总经理,是个大高利贷主。通商产业相佐藤荣作,和“东京瓦斯”公司副经理安西浩、“昭和电工”公司总经理安西正夫兄弟有姻戚关系。安西浩的养子是佐藤的女婿。安西正夫是已故大财阀森矗昶(战前开办过“森”康采恩)的女婿。他和“日本冶金工业”公司总经理森晓、国会议员森清、三木武夫有姻戚的兄弟关系。经济企划厅长官藤山爱一郎,在进入政界以前,是“大日本制糖”公司总经理。他是三井财阀的代理人、已故藤山雷太的儿子。现在,他的胞弟藤山胜彦是“大日本制糖”公司的总经理,另一个胞弟藤山洋吉是“日本化学”公司副经理。池田内阁的农相河野一郎,曾经担任过“日鲁渔业”公司副经理,同渔业垄断资本有密切的关系。他还和日本贸易振兴会理事长驹村资正有姻戚关系。
三百个垄断家族严密地控制着日本的经济和政治生活。日本垄断资本通过它的代理人,控制着政府和官僚。战后,日本垄断资本一贯最大限度地利用国家垄断资本的力量来谋求自身的复活和膨胀。同时,战后历届政府使用一切手段来庇护垄断资本,竭力帮助它发展。历届政府把从人民搜刮来的庞大税金和群众的各种“储蓄”以“财政投资放款”的名义交给垄断资本家使用,同时又以“租税特别措施”名义对垄断资本实行减税、免税,帮助它增加资本积累。此外,历届政府还通过整修道路和港口、增加军需订货、加强出口对策、整顿教育、加强镇压工人运动措施以及促进卡特尔和垄断价格的形成等等,无微不至地协助垄断资本的发展。尤其是在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后成立的池田政府,为了大大加强复活军国主义的经济基础,执行了所谓“经济高度增长”政策。它拼命地搜刮广大人民的血汗,千方百计为垄断资本主义经济的高速度膨胀筹集资金。它的这一反动经济政策助长了日本垄断企业近年来的所谓“设备投资热潮”。
但是,池田政府的“经济高度增长”政策实施不过一年多,就已破绽百出,国际收支出现大量赤字,外汇发生危机,生产过剩和中小企业倒闭现象显著增长,整个经济已处于萧条状态。目前,为了摆脱经济困难,以三百个家族为代表的日本垄断资本正在进行拚死的竞争,并向广大人民转嫁经济萧条的恶果。同时,美国垄断资本也趁机加紧渗入日本,进一步控制日本的经济。这一切使得日本人民同美日反动派之间、日本人民同垄断资本之间、中小资本同垄断资本之间、垄断资本家族与家族之间的各种矛盾不断地深化。目前,日本的政治和经济形势正由于这些矛盾的尖锐化而日趋动荡。

日本乒乓球队
定于本月十八日来我国访问的日本乒乓球队八名选手。上排左起:木村兴治、三木圭一、松原正和、濑川荣次。下排左起:关正子、松畸君代、吉田多美子、中山千鹤子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