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英雄的榜样鼓舞着英雄的人民
朝鲜展开学习金贞顺运动
新华社平壤15日电 朝鲜各地广泛展开了“学习共和国英雄金贞顺”的运动。工人、农民、青年学生、机关干部、人民军官兵和家庭妇女,纷纷写信给这位在今年2月间从冰水中英勇救出七个孩子的姑娘,表示要学习她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
中国北京、武汉、哈尔滨等地的工人、农民、学生和军人也写信给她,向她表示真挚的问候。
朝鲜劳动人民在学习金贞顺运动中,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完成生产任务。兴上郡水兴农业社原计划在今年4、5月份把三十町步(每町步合十五市亩)旱地改良成水田。到了水稻插秧期,只改良了十五町步;打算把剩下的推到秋后完成。社员们经过学习金贞顺的事迹之后,决心在插秧同时完成剩下的任务。不少女社员说:
“金贞顺也是女同志,她能冒生命危险在冰水中救出七个孩子,我们怎么不能克服困难改良土地?”于是,这个社的全体社员动员起来,结果只用了几天时间,就把十五町步旱田全部改良成了水田,插秧任务也未受到影响。
咸州郡朝中友谊农业社的社员们深深为金贞顺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质所感动。在插秧前后,全社把作业能力提高到一倍半到二倍。在插秧前的撒肥工作中,按定量每人每天撒三吨,但第四作业班班员金锡渊每天撒十吨左右。兴上郡窑业工厂在5月6日突然发生蒸气排管塔破裂的事故,修理工人卢信福在金贞顺模范行为的影响下,在高温下进行了两小时的电焊,终于将裂口堵住,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进行。

金贞顺抢救七个儿童的事迹
1962年2月22日中午,天色有些灰暗,从朝鲜东海上不时刮来一阵阵的冷风。咸镜南道兴上郡浦口农业社畜产班分组长金贞顺刚刚吃过午饭,正忙着到汝渭江岸上去寻猪草。当金贞顺走到汝渭江桥头的时候,正好遇到七个跳蹦蹦的女学生放学回家吃饭。她们走到桥头,其中一个年岁较大的孩子,兴致勃勃地用手指着冰说:“咱们下去玩一会好不好?”“好!”大家便一起跑到江中心,其中最大的十四岁,最小的十一岁,在冰上围成半个圆圈。她们用力踩着冰玩。突然“咔喳”一声,冰陷塌了!七个孩子全部掉进冰窟窿里。
快要走到猪场的金贞顺,忽然听到背后传来一阵阵“妈妈,妈妈!”“救命,救命!”的哭叫声。她回头一看,正是刚才看到的那群女孩子在冰穴里挣扎呼救。金贞顺飞跑过去,只见冰穴里漆黑的水和塌下去的冰块在水中上下翻滚。幸亏孩子们还没有被水冲走,大孩子们用手抓住没有塌下去的硬冰,小孩子抓住了大孩子的衣服。金贞顺奋不顾身地跳进水中。水没过了她的头顶,她猛地向上一纵,用一只手抓住冰,另一只手抢救孩子。这时,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来抓她,大声喊着:“姐姐救我!”金贞顺这时先去抢救年岁最小的朴春烈。她用手一把抓住朴春烈的头发,要她向冰上探身子;随后她又把朴春烈使劲向上推。朴春烈刚刚爬到冰上,冰突然又陷塌了,连人带冰又一起掉在水中,如此反复了两次,冰窟窿越来越大,情势越来越危险。
当金贞顺正在与冰水搏斗的时候,农业社少年李斗雪下地劳动经过那里,也急忙跳进水中抢救孩子。金贞顺要他赶快上去找一个冰厚的地方,拉住金贞顺从水里推上来的孩子。在他们合作下,首先救出了朴春烈。
金贞顺扭头瞅了一下水里的孩子,杨玉春正被卷进激流里。她知道这个孩子是孤儿,母亲在战争时期被美国兵打死了,金贞顺对杨玉春怀着强烈的同情和热爱。她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游到杨玉春跟前,一把把她推了上来。
在刺骨的冰水中,金贞顺上下翻腾,使劲地推上这个孩子,又费力地推上那个孩子。经过一阵紧张的抢救,已经救出了五个孩子。可是这时候,金贞顺已经呛了好几口水,脸色铁青,嘴唇发紫,脸被冰块撞伤,直往外流血。她觉得头昏昏沉沉……猛然,金贞顺听到李斗雪喊:“水里面还有两个孩子!”她精神一振,心里又燃起一团烈火,她默默地对自己说:“不管怎样,就是我牺牲了,用一个生命,换取七个生命也值得。”她这时又长长地吸了一口气,紧闭着嘴,猛地钻进水去。她抓住了柳永福,可是两只胳膊酸痛地举不起来;她便把孩子顶在头上,身子猛地向上一纵,一手抓冰,一手将孩子托了上来。接着,她又钻进水去,用头将最后一个孩子崔英玉顶上水面,推了上来。
金贞顺由于疲劳过度,呛水过多,最后用颤抖的胳膊抓冰的时候,已经没有力气上来了。当她被扶到岸上时,她只觉眼前一片漆黑,昏迷过去了……。
为了表彰金贞顺的英雄行为,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她共和国英雄称号和“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金日成首相给金贞顺写了贺信,送了礼物。
最使金贞顺一生难忘的是,在4月29日兴上郡举行的授勋仪式上,朝鲜劳动党兴上郡常务委员会负责同志,在大会上宣读了接受金贞顺为劳动党党员的决定。当金贞顺双手把一个没有候补期的党证接过来的时候,她心里立刻涌上一种说不出的温暖,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新华社记者 韩毓琛
(附图片)
金贞顺和她抢救的七个孩子

祝贺老挝三亲王达成协议
波捷德保领导人电贺富马
新华社15日讯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和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分别于13日和14日打电报给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祝贺老挝三亲王达成组成临时联合政府的协议。

苏联大力培养青年技术干部
职业技术学校达四千多所 学习专业有七八百种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苏联的职业技术教育近年来有很大的发展,它已成为培养青年技术干部和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的重要力量。这是苏联部长会议职业技术教育委员会机器制造和电气动力教学方法司副司长维克托洛夫最近对本社记者说的。
维克托洛夫指出,苏联的职业技术教育分为三类:专设的职业学校教育、在普通中等学校中附设的职业教育、在工厂企业中设立的职业学校教育。他说,目前全国单是专设的职业技术学校就有四千多所。在这些学校中学习的学生和青年工人目前共有一百多万人。1961年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共有七十二万三千人,预计1962年的毕业生将达七十多万人。
维克托洛夫说,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职业学校学生学习专业的范围近年来已有所扩大。目前,在专设的职业学校中共有七八百种专业,不久这种专业将扩大到两千种;而全部职业学校的专业将扩大到五千多种。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在职业学校里不仅可以学到一般的科学理论知识,而且还可以学到近代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维克托洛夫最后说,为了进一步发展全国的职业技术教育,在今后若干年内将要大力扩大全苏各地的职业学校网;特别注意扩大西伯利亚、乌拉尔、垦荒地区等地的职业学校网。

建立大型煤气工厂 利用褐煤生产煤气
捷大力发展煤气工业
据新华社布拉格14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大力发展煤气工业。按照计划,1965年全国煤气产量将比1960年增加一倍。
目前,捷克斯洛伐克发展煤气工业的主要方向,是在西北部褐煤区建立一些大型的现代化煤气工厂,利用储量丰富而价廉的褐煤来生产煤气。1957年开始在北捷克州建设的乌津煤气厂,现在已经部分地投入生产。这是目前中欧最大的压缩煤气厂,它全部建成后,可以供应全国14%的家庭用煤气;由于设备现代化,生产成本将比目前降低一半。1960年底在西捷克州开工兴建的符里索瓦煤气厂,是捷克斯洛伐克第三个五年计划(1960—1965年)中的第二大工程,这个工厂建成后,年产量比乌津煤气厂还大一倍。
为了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煤气供应系统,目前,正在建设几条煤气总管道,并使它们同现有的管道连接起来。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将完成一千五百多公里煤气总管道和三千七百多公里分布各地的新管道的建设工程。
目前,捷克斯洛伐克已广泛使用煤气。全国煤气产量的70%用于工业,机械、冶金、化工、玻璃、食品等工业部门都使用了煤气。

越南十万人连日集会谴责美国侵略南越
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抗议美国一空军头目到西贡活动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越南通讯社13日报道,在最近十天里,河内和越南北方其他各地有十万多人举行集会和示威,谴责美国对南越的武装侵略,并且抗议越南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企图掩盖这种侵略。
数以千计的提交给国际委员会的信件,反对委员会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提出的所谓南越目前的危险局势是由“北方的侵略和颠覆活动”造成的假报告。靠近南北越分界线的永灵地区的人民,把将近一千封有三万六千人签名的信件交给当地的国际委员会小组。河内、海防、永灵等地区人民还派数百个代表团去见国际委员会的代表,要求取消这个报告。
越南妇女联合会和越南文学艺术联合会发表声明,驳斥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对越南北方的诬蔑。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最近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抗议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奥当纳耳最近到达西贡。信中指出,奥当纳耳访问的目的是要加强美国空军在南越的活动,因此严重地违反日内瓦协议。
信中说,这个美国高级将领在5月20日到达西贡后,会见了南越美国军事司令部司令哈金斯,视察了波来古、岘港、边和和南越其它地方的空军基地。
联络代表团通知国际委员会说,美国空军参加了对南越人民的战争,美国飞机每天都在援助吴庭艳军队进行“扫荡”和屠杀。代表团强调说,由于这个美国高级将领的到来,这些活动将加紧进行。
联络代表团在另外的一封信中抗议美国在一个月内向南越运入数千吨战争物资和二百七十七名美国军事人员(不包括尚未查明的)来扩大其侵略战争。联络代表团要求国际委员会协助立即制止这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并得出适当的结论。

肯尼迪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
美国侵略东南亚决不“退却”
新华社1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1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明,美国政府决不改变它在东南亚的政策。
肯尼迪在谈到老挝问题时再次强调说,美国不应该在东南亚“退却”,“因为如果在越南和在泰国退却的话,那就可能意味着整个地区陷于崩溃”。
美国国会议员中最近有人发表埋怨美国政府的言论,指出美国在东南亚花了很多钱,然而局势对美国仍然不利。肯尼迪针对这些言论,为美国的干涉政策辩护说,“我知道,我们花了许多钱,而那边的局势仍然是危险的。……但是,如果美国多年来没有在东南亚起它的作用,那么我想东南亚的整个地图就会不同了”。

专栏:科技世界

水泥灰分的功效
苏联库班农学院农业化学教研室的科学家们经多次试验发现,普通的水泥灰分对果树和农作物有杀虫增肥的功效。
水泥灰分是水泥工厂生产中从烟囱中吹走的废料,过去很少有人注意收集起来加以利用。
据苏联科学家试验,水泥灰分对驱除果树上的梅毛虫特别有效。试验表明,在喷射水泥灰分后,二十天内果树上百分之九十四的幼虫就会死去,其余百分之六的幼虫虽还能成蛹,但已不能再变成飞蛾。水泥灰分对苹果树蛾和蚜虫等害虫也都能起致命的作用。
据科学家分析,水泥灰分还是一种带有大量微量元素的石灰矿物肥料。试验表明,在带有酸性反应的黑土和灰化土上,水泥灰分能有助于提高大麦和向日葵的产量。据试验,每公顷施加三公担的水泥灰分效果最好。

专栏:科技世界

研究新的避孕药剂
波兰克拉科夫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正在研究一种新的化学避孕药剂,妇女服用后可保证二十一——二十二天期间不受孕。
这种新药物可以阻止卵细胞在受精之后粘附在子宫壁上,这样就可阻止胎儿的发育。这种药物对妇女的生理机制没有损害。

专栏:科技世界

向月球发射可见光线
美国科学家不久前试验把可见光线从地球射向月球获得成功,并接收到了向地球反射回来的光线。
这一试验是美国马萨诸塞理工学院利用“梅塞”装置进行的。这种装置的主要部件是一块红宝石,它能把光源中发出的强光聚集起来,用同一波长以非常集中的光束形式射出去。射出的光束照在月球表面上半径仅为两哩的圆面上。美国科学家在光束射出二·五秒钟以后,用四十八吋望远镜捕捉到了光束的反光。这种反光极其微弱,肉眼看不见,只能用电子设备记录下来。

专栏:科技世界

立体电视的新原理
墨西哥科学家研究出了一种新的立体电视原理。
这种立体电视放送的是两种不同角度摄取的镜头,一种同左眼相适应,另一种同右眼相适应,两种镜头交替放送。观看者必须戴上带有特制电动快门的眼镜,左、右眼镜的快门交替打开,使左眼只能看到同左眼相应的镜头,右眼只能看到同右眼相应的镜头。由于眼睛看到的形象并不是立即消失的,而会暂留很短的时刻,这样,两眼所得的印象凑在一起,就会得到立体影象的感觉。
(新华社)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乌拉圭举办我国剪纸展览会
蒙得维的亚消息:中国剪纸展览会十三日在乌拉圭首都开幕。展览会是由乌拉圭—中国文化协会举办的。
乌拉圭—中国文化协会主席、诗人萨兰达·卡布雷拉在开幕式上指出这次展览会的重要意义说,展览会将促进乌拉圭和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以及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他赞美中国的剪纸艺术说,中国的剪纸达到了无比的精致和优美,具有丰富的灵感和高超的技巧。
我乒乓球队在苏丹举行表演赛
喀土穆消息:中国乒乓球队在苏丹访问比赛的开幕式十三日晚上在喀土穆举行。苏丹宣传和劳工部代理部长里达·法里德少将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中国乒乓球队进行了四场表演赛,受到了观众热烈的欢迎。
我作家陈白尘到保加利亚访问
索非亚消息: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戏剧家协会常务委员陈白尘,十二日到达索非亚访问。他在十三日访问了保加利亚作家协会书记处。陈白尘是根据中保文化合作协定前来访问的。
我卫生图片展览在几内亚闭幕
科纳克里消息:中国卫生保健事业图片展览会在展览一个多星期后十日晚间在这里闭幕。

跨着千里马飞奔的人们
中国访朝文化代表团团长 张致祥
我们中国文化代表团满载着深厚的友情和美好的印象,从平壤回到了北京。我们去朝鲜的时候,正是金黛莱花开满山坡,回来的时候朝鲜却已是槐树飘香插秧忙了。我们在英雄的国度里、在千里马骑手中间、在亲人和战友中间,整整度过了一个月。这一个月之中,我们不仅在平壤进行了一系列的访问,而且还去了信川、开城、咸兴、元山、金刚山等地参观;主人对我们的盛情接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是永难忘记的。
在出国之前,我们早就为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光辉成就所吸引了。可是正如朝鲜谚语所说:“欲知对岸事,便须涉水渡过河。”这次我们渡过鸭绿江,亲眼看到了今天朝鲜的面貌,很快就发现了现实生活中的朝鲜,比起我们从报纸、广播、电影和照片里所介绍的,不知要丰富、美丽多少倍。朝鲜人民早已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医治了战争的创伤,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完全是一个新兴的、具有现代化工业、先进的农业的国家。现在朝鲜人民正满怀着凌云壮志,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以千里马飞驰的雄伟姿态,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前进。
这里,我想仅就朝鲜人民今天的精神面貌和文化艺术事业,谈谈自己的感受。
朝鲜的锦绣山河是美的,朝鲜的宏伟建设是更美的。我们觉得最美的却是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教导培育之下所形成的瑰丽的精神世界。正是有着被共产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有志气、有毅力、充满革命热情和胜利信心的人民,才战胜了世界上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并且在战争的废墟上迅速创造了这样壮丽、宏伟、幸福的新生活图景。
我们在访问期间接触到许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他们充沛的革命精神和千里马骑手的英雄气概给予了我们很大的鼓舞。例如黄海钢铁厂有一位两次荣获共和国英雄称号的元道忠同志,他已经六十六岁了,人们称呼他为元老人。他向我们说:“别人走一步,我要走两步,别人走,我要跑;别人跑,我要飞”。这是多么豪迈的语言啊!在这几句话里,我们看到了一颗怎样美丽、年青的心!我们觉得元老人这种豪迈的语言正好集中地体现了跨着千里马飞奔的朝鲜人民的思想、意志和感情。
我们在参观工厂的时候,人们常常指着那些现代的设备和用高速度建造起来的巨大厂房告诉我们:“这是我们自己制造的”,“这是我们自己设计的”,“这是完全用我们自己的材料、自己的技术、自己的劳动建成的”。当主人们说这种话的时候,他们脸上总是流露着动人的表情。这表情里饱含着他们坚毅不拔和自力更生的共产主义风格,体现出他们发奋图强、百折不挠的志向和决心,也充满了他们的自信、自豪和喜悦。朝鲜人民在解放战争中是英雄、是硬骨头;在和大自然的斗争中也是英雄,是硬骨头,任何困难也难不倒他们。
在访问中,我们还常常看到这样的标语:“越幸福的时候,越不要忘记南半部的兄弟们!”岐阳拖拉机工厂的同志们告诉我们,根据工厂的产量,不要很久他们生产的拖拉机就可以满足北半部农村的需要了。但是这还不够,为了让南半部的农民兄弟在将来不再用手拉犁,为了让他们生产的拖拉机终有一日会奔驰在祖国南方的田野,他们还要做更多的努力。在纺织厂里,女工们说:“为了让南半部的姊妹将来也能穿上漂亮的衣服,我们要生产更多的布匹”。在农业合作社里,社员们说:“为了饥饿中的南半部人民,我们要打更多的粮食”。处于幸福生活中的朝鲜北半部人民,今天没有一时一刻不是惦记着陷在水深火热中的南半部的兄弟姊妹们,没有一天不记着美帝国主义的血海深仇,警惕着美帝国主义的罪恶阴谋,没有一天不在为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而努力不懈地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有的朝鲜同志说,不但要时刻考虑祖国的统一,还应该想到那些还在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兽蹄蹂躏下呻吟的被压迫的人民。从这些话里可以清楚地看到朝鲜人民的革命大志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
我们在朝鲜人民身上还看到了质朴谦逊的美。朝鲜人民的衣著是美丽而朴素的,他们的思想语言既深刻又质朴,他们的作风是踏实的,他们说一是一,说二是二。我们访问了许多英雄人物和千里马骑手,当他们谈起党、谈起整个国家、整个工厂或农业社,谈起他们劳动中的伙伴的时候,总是说得头头是道,有声有色,而当请他们谈谈自己的事迹的时候,他们便仿佛“笨拙”起来了,或者干脆避而不谈了。甚至当别的同志代为介绍以后,他们也总是说,这些都是他们应该做的事情,他们总是把自己所作的杰出的贡献归功于党、归功于朝鲜人民爱戴的领袖金日成首相同志。这时候,你从他们那么自然、真诚的语调中便可以感受到这一切完全是内心真情的流露,你就会感到站在你面前的人精神上的美。
总之,访问期间,我们深深为朝鲜人民的这种革命精神的美所感动,我们觉得有着这样美好精神世界的人是不可战胜的,他们定将创造出比今天更新更美的现实世界来。
作为文化代表团,我们自然特别关心朝鲜的文化艺术事业。我们觉得用“繁荣”这样的字眼实在还不足以说明朝鲜文化艺术事业的面貌。在朝鲜我们看到正在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涌现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高潮。现在朝鲜除了有大批青年在各级正规学校中学习以外,在各种业余学校学习的工人、农民、干部更是数以十万计。可以说,整个朝鲜就是一所巨大的学校,在这所学校里培养着具有共产主义思想和现代文化技术的新人。特别使我们感到兴趣的是边工作边学习的工厂大学。朝鲜同志告诉我们,这种遍设于各个主要工厂的大学有许多好处。它可以用很少的经费大批培养技术干部,可以很好地把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起来,特别有利于培养工人出身的知识分子,同时也直接有利于工厂的技术革新和生产技术的提高。朝鲜许许多多的工厂大学已建立了一套正规的制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加以研究。
在文学艺术方面,我们也得到了非常好的印象。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的了解自然很肤浅,就所接触到的来说,有这样一些感受:第一,我们觉得朝鲜的文学艺术是充满着战斗性的文学艺术。无论是反映革命历史题材的,还是反映现实生活的音乐、歌舞、戏剧、文学、美术和电影作品,都贯穿着一根鲜明的红线,这根红线就是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我们所看到的音乐舞蹈和话剧晚会,充满了创造精神与千里马时代的革命情感,没有一个节目不是健康的、鼓舞人们向上的。第二,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的精神是令人感动的。我们曾经和一些正在深入生活的作家艺术家见面,他们给我们讲了许多动人的故事和深刻的体会。由于作家艺术家不倦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党的政策思想,用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武装自己,由于他们经常地生活在千里马骑手中间,紧紧地和生活一道前进,所以他们的创作反映生活非常迅速而有力。第三,朝鲜同志非常重视对民族文化遗产的正确继承,一方面反对对民族文化遗产的虚无主义态度,同时也反对无批判地继承。我们看到朝鲜同志在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第四,群众业余文艺活动开展得非常普遍。北半部参加业余文艺活动的共有二百多万人。不论在工厂的车间里,农业社的田头上,还是学校的广场上,我们到处都看到人们利用休息时间在载歌载舞。群众自己表演,也自己创作;他们取材于现实生活,又反转过来推动生活前进。朝鲜同志告诉我们,曾经有人担心业余文艺活动会妨碍生产,实践的结果表明,只要明确了业余文艺活动为生产服务的思想,并采取适当的措施,就不但不会妨碍生产,反而会有利于生产。总之,朝鲜的文化艺术正呈现出一片光辉夺目的蓬勃景象。可以想像,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正确的文艺方针的指导下,经过专业作家艺术家与业余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与合作,反映千里马时代的更新更美的辉煌的文学艺术创作将会不断地出现。
我还想利用这个机会,介绍一个我们看到的朝鲜优秀的话剧《红色宣传员》。这个剧写的是一个落后的农业社怎样在青山里精神的鼓舞与指引下,发奋图强,团结一致,终于夺得了丰收,转变成先进社的故事。剧本正确地表现了人民内部矛盾以及这种矛盾的解决,充分体现了党的政策精神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成功地塑造了先进人物的动人形象。剧本写得很朴素、自然而深刻,很好地实现了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演出也很成功。这个剧已荣获共和国的人民奖,深受群众欢迎。在创作这个剧本的过程中,剧作家、导演和演员曾多次深入农村,和社员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并根据专家和群众的意见对剧本作了反复的修改。我们看了这个剧,深深地为剧中的人物和故事所感动。我们了解了这个剧的创作过程,又深深地为作家艺术家们的深入生活联系群众的事迹所感动。这个剧是朝鲜人民生活的真实反映,是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文艺思想所结出的硕果。
我还想介绍一下我们所看到的一次少年儿童乐队的演出。那是在咸兴,朝鲜同志请我们看业余文艺演出,第一个节目开始,幕布拉开了,台上坐着的却是一百多个红领巾,每人面前有一件民族乐器。他们演奏得很好,具有丰富的感情与熟练的艺术技巧,特别是那个小指挥黄金山,更是神采奕奕,指挥若定。后来我们了解到,像这样的红领巾乐队,是各地都有的。朝鲜少年团规定成为模范分团的条件之一便是每个队员都要学会至少一种民族乐器。我们觉得这很有意义。通过组织乐队和学习民族乐器,所给予少年儿童的决不只是音乐教育,同时也是最好的集体主义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从这次红领巾乐队的演出中,我们不但看到了朝鲜艺术事业的瑰丽未来,而且看到了共产主义接班人的英俊形象。
报纸的篇幅不容许我把所见到的朝鲜文学艺术事业的可喜现象与各方面的成就一一介绍出来,所好的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立艺术剧团来到我国的访问演出已经开始了。通过他们精湛的艺术表演,我国人民和文艺界将会亲眼看到朝鲜艺术事业灿烂辉煌的动人图景和其高度的思想艺术水平,并且将学到许多对我们有益的东西。
我们离开了兄弟的朝鲜回到祖国来了。但是我们的心,我们的思念仍然萦绕在朝鲜美丽的城市和乡村,萦绕在斗志昂扬、意气风发的朝鲜兄弟姊妹身上。我们遥祝朝鲜人民在夺取六个高地的战斗中,在实现宏伟的七年计划的伟大斗争中,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将为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合作,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而更好地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