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各地春播即将结束
广大地区忙于田间管理和准备夏收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苏联全国各地即将结束春播,目前正在忙于田间管理和夏收前的准备工作。
截至6月初,全国各地已播种一亿三千八百五十万公顷土地,比去年同期多播一千四百万公顷。小麦、棉花、向日葵等已播种完毕。各地正忙于田间管理工作。
一些地区的农业劳动者目前正忙于检修各种农业机械,以迎接夏收季节的到来。

波保捷今年气候反常
波雨量过多 保六月降雪 捷出现冷天气
本报讯 据华沙报纸报道:今年波兰春季气候反常,雨量过多,气候冷而潮湿,给农作物带来了不良影响。
今年5月是雨水最多的月份之一,据统计,波兰东部地区5月份的雨量达到了正常情况的250%。由于雨量特多,各河水位均迅速上涨,有些地方遭受了水灾。
据新华社索非亚讯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近几天来出现了一百多年以来从未有过的天气激烈变化。
6日,温度骤降,山峰上飘下了雪花。7日,雪下得更大。索非亚附近的维托什山上雪下得特别多。在下雪的同时还刮着猛烈的寒风。
据新华社11日讯 塔斯社布拉格讯:据捷克斯洛伐克气象学家指出,捷克斯洛伐克一些地区最近出现的冷天气是一百九十年来所没有过的。至今塔特拉山仍然覆盖着白雪。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越举行音乐会演
越南北方民间音乐和民族古典音乐会演从5月19日到23日在以民歌著名的北宁市举行。北方各地八个民族的一百五十多名优秀歌手和民族乐器演奏家参加了演出,他们中有七十多岁的民间老艺人,和年仅五岁的独弦琴手,一共演出了一百九十多个节目。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阿成立交响乐团
阿尔巴尼亚最近在地拉那成立了第二个国家交响乐团,由四十多个优秀青年演奏者组成。
最近阿尔巴尼亚又在南发罗拉等四个城市成立了两个话剧团和两个杂剧团。到现在为止,阿尔巴尼亚全国已有十四个杂剧团和六个话剧团。许多剧团经常深入农村进行巡回演出,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朝艺术大学开课
为了提高独唱、独奏、单人舞和编舞者的水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平壤成立了一所艺术大学。这所大学已经在5月中旬上课。
艺术大学分设有民族声乐、民族器乐、现代声乐、现代器乐、民族舞蹈以及一般理论和音乐理论等六个专业。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莫斯科举行音乐节
4月27日,莫斯科人愉快地度过了一年一度的歌唱节。在这一天,莫斯科各个大街上、广场上和公园里,从早到晚,到处都可以看到合唱队和乐队,到处都可以听到歌声。

减轻社员劳动强度 促进农业生产发展
越南北方农业社普遍成立农具改革组
新华社河内讯 越南北方重视对农具的改革工作,因而减轻了农业社社员的劳动强度,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目前,越南北方几乎所有的农业社都普遍成立了农具改革组,制造各种改良农具。海阳省农业社使用的改良耙比去年增加了四倍。富寿省已经全部使用新式犁耕地。
在农具改革中,各地除仿制已经行之有效的改良农具以外,还根据生产的需要和各地的具体条件,改制或创造了一些新的农具。据公布的材料,到1961年底,北方农村使用的改良农具,比1960年增加两倍,其中改良耙比过去增加了五倍到六倍。特别是一些比较复杂的、大型的农具,更有了显著的增加。随着改良农具的推广,各地的农业生产效率有所提高。去冬今春期间,许多地区都用插秧机或薅秧耙插秧,使株距和深度更加准确,而且比去年提早十天到十五天完成插秧任务。

淡水鱼仓
捷克斯洛伐克的波希米亚南部有无数的湖泊,清澈的湖水像一面面银色的镜子,散布在美丽辽阔的平原上。这些天然湖泊大小不一,最大的达七百多公顷,现在已被广泛地利用起来。经过多年的人工培殖繁育,波希米亚的湖泊变成了捷克斯洛伐克富饶的淡水鱼仓了。
秋天,当浓雾像面纱一般地笼罩在湖面上的时候,波希米亚湖泊上就忙碌起来,淡水鱼捕捞的季节来到了。这时,穿着高统胶靴和戴着尖帽的渔民们云集湖边,泛起渔舟,撒下鱼网。收网时,堤岸上响起阵阵的拉网的呼声,呼声停息后,满网跳动着大鲤鱼、冬穴鱼和鲑鱼。
波希米亚的湖泊每年生产着几十万斤淡水鱼类,供应捷克斯洛伐克各地市场的需要。在捕鱼的季节里,仅首都布拉格一地就每天运到各种鲜鱼五万多公斤。渔民们还将捕到的鱼放养在布拉格桥下的鱼槽里,准备节日时大量供应。
南波希米亚的渔民们非常重视淡水鱼的培育,他们引进各地的鱼苗在这里试放培养,获得了很大成绩。这里培养的著名的鱼类之一——鲑鱼,差不多年年都是大丰收。
(附图片)
左图为渔民们正在捕鱼

让老挝人自己解决老挝问题
琅勃拉邦人民要求美国军人撤出老挝
新华社川圹9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从1日到7日,琅勃拉邦省芒显、芒银、南巴、巴向等县所属的二二五乡各民族各阶层人民六千多人分别举行集会,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阴谋拖延老挝战争;要求美国军事顾问团人员及其他外国侵略军队立即撤出老挝,让老挝人自己解决老挝问题。
他们还要求三亲王根据苏黎世和欣合协议,迅速成立以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联合政府,并要求富米·诺萨万集团立即停止军事进攻和“扫荡”。
电台说,丰沙里省南峨、芒昏等县在3日也有九百多人分别举行集会要求早日成立联合政府。

旅日朝侨举行大会
抗议美军殴打南朝鲜同胞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大约一千八百名旅日朝鲜青年和学生9日晚间在东京举行大会,抗议美军殴打南朝鲜工人和学生的暴行。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美军立即撤出南朝鲜、要求推翻朴正熙法西斯政权,并表示旅日朝鲜侨民要同南朝鲜人民联合斗争来争取和平统一祖国。
大会还通过了给美国和日本政府的抗议信。给美国的抗议信谴责美国政府怂恿美军士兵对无辜的朝鲜人采取暴行,并要求美军立即撤出朝鲜南部。

也门建立委员会发展农业
新华社塔兹讯 据萨那电台广播,也门国王艾哈迈德最近发布敕令,规定建立一个以巴德尔王储为首的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研究各种农业工程和水土保持设施,并研究进口现代化农具、种子和肥料。

越南人民军代表团函国际委员会
抗议南越当局同澳政府军事勾结
并谴责美国企图拖人扩大武装侵略南越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最近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抗议南越当局和澳大利亚政府之间的军事勾结。
信中说,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已正式宣布,澳大利亚将派三十名军事专家到南越去训练吴庭艳军队进行丛林战。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最近访问西贡,讨论澳大利亚直接参与美国政府武装侵略南越的问题。
信中指出,美国为了扩大它在南越的武装侵略,企图拉它的盟国参加这场侵略,例如,上月南朝鲜就派了一个军事代表团到南越来。
信中强调指出,吴庭艳当局让澳大利亚军事人员和南朝鲜军事代表团到南越去,显然违反了关于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的日内瓦协议。联络代表团要求国际委员会建议吴庭艳当局立即停止这种同外国人进行军事勾结的行动,并且在最近的将来不要邀请澳大利亚军事人员到南越去。

以印度领土为基地
尼泊尔反民族分子制造边境骚乱
新华社加德满都10日电 据尼泊尔民族通讯社报道,6月8日上午约有六名反民族分子制造骚乱,向伯甘吉动力站的哨兵开枪射击。
消息说:反民族分子向伯甘吉动力站来的时候是以印度领土拉沙尔为基地的。当哨兵向他们质问时,他们就开了枪。动力站哨兵开枪还击后,反民族分子就逃到印度境内去了。
消息还说:反民族分子还向印度—尼泊尔边界附近尼泊尔境内的一家酒店开枪,店内二人受伤。这些反民族分子是从位于边界附近的拉沙尔的一个印度邮政局附近进入尼泊尔境内的。当时在印度边境另有五名反民族分子在等着,准备帮助那些抢劫者。
消息强调指出:这次事件发生在光天化日之下,所有邻近的人都看见并且认出那些罪犯。

荷兰殖民者失道寡助
在西伊里安的士兵厌战者日多
殖民军队一班长向游击队投诚
新华社雅加达10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在西伊里安的荷兰殖民军队中的一个班长范比克,在瓦曼纳地区向印度尼西亚游击队投诚。
“斗争”电台8日广播了他的录音谈话。他说,他之所以投降是因为他认为同印度尼西亚游击队作战没有好处。他不知道为什么而战。
这里不断传来西伊里安荷兰士兵厌战的消息。据这里的报纸消息说,在西伊里安,最近有二十八名荷兰士兵被遣送回国,因为他们不愿意同当地人民作对,并且经常拒绝接受到西伊里安内地执行任务的命令。一些荷兰士兵常收到国内家属的来信,催他们回国。

专栏:外国朋友访华观感

中国传统音乐有了迅速的发展
日本作曲家清濑保二谈访华观感
本报讯 日本著名作曲家清濑保二在《赤旗报》上发表文章,谈到他今年2月下旬随同日本“劳音”代表团来华访问的观感,摘要如下:
我们在中国访问时对中国音乐的情况和一般气氛大体上有了了解,我觉得它们给予我的感受同欧洲各国给予我的完全不相同,使我感到非常亲近,并使我产生一种强烈的愿望:回国后必须唤起一般人对中国的关心。
中国传统音乐、民间音乐的惊人发展确实令人感到目瞪口呆,这一切完全超过了我的想像,使我重新认识到中国具有古老的历史和悠久而丰富的文化。
我认为中国发展传统音乐的成功在世界上是无可比拟的,其发展的原动力完全在于中国获得了解放,中国虽然有丰富的音乐文化,但由于内战以及外国的侵略,这些音乐都快要绝迹了。解放以后,由于民族乐器获得改良,创作和演奏方法取得进步,以及吸收了西乐,使中国传统音乐有了极为迅速的发展。
中国对西乐并不是完全不关心,但其作法完全不同于日本。比如,让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学生同时学习传统音乐,其艺术观就是为工农兵服务。关于这一点,在日本可能会产生种种疑问,但从历史的长远的眼光来看,真正的创造动力那就是群众。因此虽然日本的情况和历史同中国有所不同,但这个问题确实发人深省。

阿联副总统接见我乒乓球队
陈家康大使为乒乓球队访问阿联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开罗10日电 阿联副总统兼社会事务部长侯赛因·沙菲今天接见了由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黄中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
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也在场。
阿联副总统和中国客人就两国体育运动的发展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联乒乓球协会9日晚间为中国乒乓球队举行了宴会,会上,阿联乒乓球协会向中国运动员赠送了礼物。
8日晚,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和夫人为正在这里访问的、由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黄中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举行招待会。

我穆斯林朝觐团回国
新华社开罗电 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常务委员麻佩三率领的中国穆斯林朝觐团9日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他们在沙特阿拉伯逗留了二十天,朝觐已经圆满结束。

中国电影周在突尼斯闭幕
据新华社突尼斯10日电 中国电影周今晚在这里胜利闭幕。数以千计的观众观看了在电影周放映的中国电影。
中国影片在突尼斯是第一次公开放映。每一部故事片、纪录片和动画片都受到观众的热烈赞扬和鼓掌。
这里一家阿拉伯文报纸《晨报》说,这些电影描绘了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
突尼斯《进步论坛》在评论这个电影周的一篇文章中说,“在目前阶段,由于中国电影向我们介绍了一个友好的然而是非常陌生的国家,所以它值得我们对它感到兴趣并鼓掌欢迎”。它说,“中国真正的民间艺术,以及它的丰富的古老文化传统和光辉的现在,定将很容易为中国电影震惊世界的成就提供材料”。
这些影片也受到居住在这里的阿尔及利亚人的欢迎。
中国电影周是由突尼斯电影制片和发行公司举办的。

我纺织专家组到达雅加达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 由王瑞庭率领的中国纺织专家组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雅加达。
他们将就实施1961年10月在北京签订的中国—印度尼西亚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同印度尼西亚方面进行磋商。

专栏:国际体坛

苏联运动员创三项世界纪录
苏联田径运动员十日一天内打破了三项世界纪录。
二十四岁的莫斯科大学生捷尔—奥瓦?西安十日在他的故乡埃里温举行的一次比赛中,把美国黑人波斯顿保持的男子跳远世界纪录——八点二八米提高到八点三一米。男子跳远世界纪录从一九三五年以来一直为美国黑人所保持着。
女子铅球和铁饼两项世界纪录保持者苏联运动员塔·普雷斯十日在来比锡举行的一次国际比赛中,铅球成绩达到十八点五五米,把她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七十七厘米。这是普雷斯从一九五九年以来第四次刷新这一项的世界纪录。普雷斯这一天在掷铁饼的比赛中,还创造了五八点一二米的今年以来最佳成绩。
另一名苏联女运动员谢尔卡诺娃在来比锡举行的这次国际比赛中,以六点五三米的成绩打破了她自己原先保持的女子跳远世界纪录六点四九米。

专栏:国际体坛

匈运动员创举重世界纪录
匈牙利著名举重运动员格·维雷斯六月三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一次比赛中,把轻重量级推举的世界纪录一下提高了二公斤。他的新成绩是一五七点五公斤。原来的世界纪录也是他创造的。
维雷斯还保持着中量级推举的世界纪录(一四六公斤)。

专栏:国际体坛

保运动员创跳伞世界纪录
保加利亚著名跳伞运动员斯·卡鲁普契耶夫,六月初打破男子夜间高空跳伞的世界纪录。他乘着一架以时速六百多公里飞行的飞机,在离地一万四千米的高空跳伞。这个高度打破了苏联运动员杜尔戈夫保持的一万二千九百七十四米的世界纪录,并且比他本人的最好成绩提高了近二千米。

谁使泰国陷于民穷财尽
康凯
美帝国主义为了对老挝进行武装干涉,和建立侵略东南亚的军事桥头堡,借口泰国的安全受到了所谓“威胁”,派兵侵占了泰国。泰国统治集团十多年来追随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把这个“黄金半岛”上的富饶的国家弄得民穷财尽。这个事实充分说明威胁泰国独立和安全的不是别的什么人,而是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
二次大战结束以后,泰国的经济曾经逐渐有所好转。泰国的主要农产品大米和橡胶等的产量和出口量都有了增加。从1948年起,对外贸易每年有数亿铢的顺差。国家财政预算在1948年和1949年,都有二千八百万铢左右的结余。1950年,美国同泰国签订了“美泰军事援助协定”和“美泰经济技术援助协定”,把泰国拉进了美国的战争和侵略的轨道,驱使泰国统治集团扩军备战,为美国侵略东南亚效劳。从这以后,泰国的经济就每况愈下,而泰国人民的痛苦和灾难,也就越来越深重。
在美帝国主义的指挥下,泰国统治集团积极扩充军队,修建和扩建铁路、战略公路、飞机场和港口,把泰国变成一个巨大的军事基地。为此泰国政府就不得不拨付巨额的款项。自1950年起,泰国财政预算的支出部分就急剧增加,从1951年的三十四亿九千七百万铢,增加到1962年的八十八亿八千万铢,其中用于军事方面的费用总量占第一位。例如,1960年的军队和警察等方面的开支,占总支出的39%。在投资支出中,绝大部分也用于交通运输等与军事有关的方面。结果是从1951年以来,泰国的财政预算年年出现十亿铢左右的巨额的赤字。从1951年到1962年,财政赤字累计总额已经达到一百四十多亿铢。据泰国官方宣布,到1961年5月底止,泰国的国内外债务共达一百一十六亿三千三百九十万铢。
为了弥补赤字,泰国政府除了大量发行各种公债以外,主要依靠在国内增加税收,增发通货,和向美国请求“援助”和“贷款”。在泰国预算中,税收总额和它在预算收入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1953年税收总额为三十六亿铢,占预算收入的87%;1962年达到六十九亿铢,占预算收入的93%。货币发行量也急剧增加,造成了通货膨胀。纸币发行量在1950年底为三十二亿九千七百万铢,1961年底达到了七十二亿铢,即增加了一倍多。
美国对泰国的所谓“援助”,绝大部分用于军事方面,因此只能为由于扩军备战而引起的泰国的经济困难,起火上加油的作用。据泰国官方宣布,从1951年到1961年的十年间,美国给予泰国的所谓“援助”共达五亿二千万美元,其中“军事援助”三亿美元,“经济援助”二亿二千万美元。而在所谓“经济援助”中,用于购买零件、配件等美国物资的占72%左右,用于聘请美国“专家”的费用占19%。1962年美国将给予泰国五千万美元的“特别军事援助”和二千二百五十万美元的“经济援助”,后者的一半将用来修建战略公路和改建桥梁。
美帝国主义一面驱使泰国统治集团为美国的侵略目的服务,一面又摧残泰国的对外贸易,同时向泰国倾销美国商品,通过美国资本的大量渗入,剥削泰国人民,掠夺泰国的丰富资源。
泰国是一个农业国家,以出口大米、橡胶、柚木和锡为主的对外贸易,在泰国经济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战后从1948年到1952年,泰国对外贸易一直都保持出超。1952年,泰国追随美国参加了所谓“禁运”,它的传统出口物资大米,在东南亚市场上受到美国倾销的剩余农产品的竞争,主要输出到美国去的橡胶和锡也遭到美国的压价和抛售的影响,出口额和出口值都大为减少。由于这些原因,从1952年起,泰国的对外贸易每年都有巨额入超。从1952年到1961年,对外贸易入超总值累计已达八十七亿铢。泰国的对外贸易对象现在主要是美国和日本,在进口的商品中一半以上是消费品和供制造消费品用的半成品,实际上是美国商品的倾销。
美国资本也越来越多地以各种方式侵入泰国。美国垄断资本在泰国直接投资,设立自己的分支机构。例如泰国的石油,就操纵在美孚石油公司、德士古石油公司和英国资本的壳牌石油公司之手。在银行、保险、航空以及商业等方面,都有美国资本的直接投资。美国进出口银行、美洲银行和世界银行,也对泰国政府实行条件苛刻的贷款。例如世界银行到1960年已贷给泰国二十一亿二千多万铢,利率高达4.5%。其中供修建和扩建铁路和曼谷码头的贷款条件是把铁路和码头由国营改为私营。自从泰国的沙立政权在1958年上台以来,美国资本更加大量渗入泰国,目前美国在外国对泰国的投资中已占压倒优势。从1958年10月到现在,又有十几家大公司同泰国政府达成了在泰国设厂的协议。仅仅在1960年,美国对泰国的直接投资就达到二千五百万美元。美国资本通过掠夺和剥削获得了大量利润。例如,据估计,美孚石油公司和德士古石油公司在泰国的实际投资额为一千万美元,而它们同壳牌石油公司一起从1950年到1956年8月期间所获得的利润就达九千九百多万美元。据另一项统计,从1958年初到1961年初的三年内,美国通过各种途径从泰国掠夺的利润就达一百九十三亿铢,折合九亿六千多万美元,超过美国到那时为止给予泰国的所谓“援助”将近一倍。
美国对泰国的侵略和掠夺,造成了泰国人民的贫困和痛苦。农业生产日趋萎缩,大米的产量完全依靠扩大播种面积来维持,但是由于农民买不起肥料和受到地主、高利贷的剥削,单位面积产量一直远远落后于战前的水平。由于美国夺取东南亚大米市场而造成的泰国米价下跌,使农民收入减少,他们的购买力剧烈下降。目前泰国农民60%没有土地,绝大多数农民靠借债度日。由于美国压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的橡胶价格和抛售橡胶,泰国从橡胶输出中得到的收入日益减少,泰国南部的许多橡胶园纷纷停工,大批工人失业。锡矿的生产也由于国际锡理事会的限额而缩减生产。人民的贫困和美国商品的倾销,又使得大批工厂、商店纷纷倒闭。
在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统治集团的双重压迫下,泰国人民陷于水深火热的苦难境地。抢劫暗杀、拐卖妇女儿童的案件日益增多。据泰国卫生部官员今年4月间透露,由于经济上受到“威胁和困扰”而患精神病者已达五万五千人。疾病蔓延。仅仅在曼谷就有10%的人口患肺结核病,在东北部患这种病的人竟占人口的一半。
为了镇压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当局的不满和反抗,美帝国主义一直在积极训练泰国军队从事所谓“反游击战”,把泰国人民和东南亚各国人民当作它的作战对象。现在直接占领泰国的美国军队,一到泰国以后的第一件事情,也就是加紧进行“反游击战训练”。不管美帝国主义和泰国统治集团制造任何借口,在泰国出现的反对美国军队侵入泰国的传单,却表明泰国人民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侵犯泰国的主权和独立、威胁泰国的安全和生存的一个凶恶的敌人。泰国人民终将把这个敌人从他们的土地上赶出去。

英勇的战士 勤劳的人民
图为老挝王国政府军翻山涉水保卫解放区的安谧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图为勤劳的老挝妇女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图为河内近郊越中友好农业社的社员在脱粒。这个农业社每公顷早稻的平均产量达二千二百九十公斤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