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召开应届中学毕业生代表会议
会议通过给全市高初中毕业同学的信,希望毕业同学都要努力做到“一颗红心、几种准备”,自觉地、愉快地服从祖国的需要
本报上海11日电 上海市在5月下旬举行了今年度的应届中学毕业生代表会议。许多应届毕业生代表在会上畅谈了自己毕业后的理想和打算。他们有的准备继续升学,攀登科学高峰,有的准备到农业第一线去,有的准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区去参加建设。
这些学生代表们在会上表达了全市应届毕业生热爱祖国、服从祖国需要的心意。上海市郊高桥中学的学生庞宝龙从1960年以来,曾经六次申请到农业第一线去,这次高中毕业考试结束以后,他准备就回到自己的家乡——凌桥人民公社,建设新农村。他说,在农村里要比在城市里艰苦一些,但是我想:今天,一个有志的青年,就应该学习革命前辈的革命精神,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用自己的双手彻底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第三女子中学学生李华说,在党的教育下,我懂得了文教事业的发展必须与经济建设相适应。高中毕业的同学不可能全部升入大学,而且祖国又确实需要大批知识青年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参加农业劳动。她说,我已经作了几种准备:考取大学,我就继续读书;考不取大学,我就参加农业劳动,或者去开发富饶的山区,去建设祖国的边疆。归国华侨、控江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钟庆辉说:在国外时,他家里生活很穷困,他小学毕业时,虽然考了第一名,结果还是失学,去做学徒和杂务工,受尽折磨;1958年回国以后,在祖国的关怀下,进了控江中学读书。他说:在我国不论升学、劳动或自学,党和政府都从各方面关心我们,为我们创造了各种条件,这在国外是不能想像的。他说,在我们祖国,今天,我们个人无论升学、劳动或自学,都同样有着光明的前途。
前几届的一些高中、初中毕业生代表也参加了这次会议,谈了自己毕业后升学、劳动和自学的体会。一年前的初中毕业生朱佩英,在去年召开的毕业生代表会议上曾表示立志走上农业战线,现在她已经是月浦人民公社一个生产队的副队长。她说,今天我已经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以一个农民的身份参加大会了。她介绍自己一年来学习农业劳动的体会说,我越来越强烈地认识到:党给我们指出的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是我们革命知识青年大有可为的地方。在江西省垦殖场落户的上海知识青年沙佩珍和毛秀英,在会上介绍他们在江西开发山区、劳动创业的情况。毛秀英由于劳动得很出色,连续几次被评为井冈山垦殖场的先进工作者,1960年她又光荣地当上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八年前在初中毕业,后来经过坚持不懈地自学,现在是一所民办中学校长的宋惠良,也在会上介绍了自己自学的经过和心得。他们的发言都受到了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会议最后通过了给全市高、初中毕业同学的一封信。信上说:回想这些年来,我们从一个不大懂事的小孩子,成为一个中学毕业生,德育、智育、体育各方面都有了很好的成长,这都是党的哺[bǔ]育栽培的结果。现在,当我们刚要结束初、高中学习生活时,党又在为我们安排新的学习生活和劳动生活了,这使我们不能不从心底里深深地感激党。我们知道,在中学毕业生中,有一部分要继续升学,有一部分要直接参加生产劳动,还有些同学,由于各种原因,一时不能升学和参加生产劳动,需要在家自学一个时期,这完全是正常的合理的。只要愿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肯努力钻研,就都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都有着光明的前途。我们毕业同学都要努力做到“一颗红心、几种准备”,自觉地、愉快地服从祖国的需要。
这次会议是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和上海市教育局联合召开的。中共上海市委、市人民委员会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金仲华、杨西光、陈琳瑚、张浩波等都出席了会议,并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都热烈地祝贺应届毕业生们胜利地完成高中、初中学习任务,并勉励毕业生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在和困难作斗争中进一步锻炼自己,使自己“百炼成钢”。

老挝三亲王达成组织民族团结政府协议
周恩来总理电贺富马首相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于11日打电报给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祝贺老挝三亲王在今天的会谈中,就组织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问题达成全部协议。电文如下: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尊敬的亲王殿下:
我非常高兴地获悉,在亲王殿下和苏发努冯亲王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终于克服了重重障碍,在今天三亲王会谈中,就组织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问题达成全部协议。这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重要步骤,也是老挝人民的重大胜利。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亲王殿下和老挝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我深信,以亲王殿下为首的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将坚决维护老挝的独立和中立,进一步加强中老友好关系,并且对亚洲和平的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2年6月11日于北京

老挝三亲王达成组织临时联合政府协议
临时联合政府十九名成员中,富马亲王的中立派占七席,老挝爱国战线党、沙湾拿吉集团和万象中立分子各占四席。富马亲王任首相兼国防、退伍军人、社会行动部大臣,苏发努冯亲王任副首相兼经济计划部大臣,诺萨万任副首相兼财政部大臣
新华社查尔平原11日电 老挝三亲王在今天的会谈中达成了组织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协议。
富马亲王今天下午在会谈地点宣布了这项协议。三亲王的协议规定:临时联合政府由十九名成员组成,其中富马亲王的中立派占七席,老挝爱国战线党、沙湾拿吉集团和万象中立分子各占四席。
这个联合政府将包括十二个部,各部大臣和国务秘书的名单均已商定。
富马亲王说,他将在18日去琅勃拉邦接受国王的正式任命。
富马亲王宣布这项协议的时候,苏发努冯亲王和文翁亲王也在场。
富马亲王所宣布的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成员名单如下:
首相兼国防、退伍军人、社会行动部大臣:梭发那·富马亲王
退伍军人部国务秘书:昏·蒙昆维莱(中立派)
社会行动部国务秘书:坎平·布法(中立派)
副首相兼经济计划部大臣:苏发努冯亲王
经济计划部国务秘书:坎番(老挝爱国战线党)
副首相兼财政部大臣:富米·诺萨万
财政部国务秘书:彭派·帕纳莱(沙湾拿吉集团)
司法部大臣:坤温·沃拉冯(万象中立分子)
内政、社会救济部大臣:方·丰萨万(中立派)
社会救济部国务秘书:克·维法功(万象中立分子)
新闻、宣传、游览部大臣:富米·冯维希(老挝爱国战线党)
外交部大臣:贵宁·奔舍那(中立派)
国民教育、美术、体育、青年部大臣:仑·英锡相迈(沙湾拿吉集团)
美术、体育、青年部国务秘书:汶通·沃拉冯(沙湾拿吉集团)
公共工程、运输部大臣:贡·萨纳尼空(万象中立分子)
公共工程、运输部国务秘书:昭苏·冯萨(老挝爱国战线党)
卫生部大臣:坎苏·高拉(中立派)
邮电部大臣:西苏曼·西萨銮萨(中立派)
宗教大臣:汶腾·宋维莱(万象中立分子)

陈毅副总理在尼泊尔大使招待会上谈老挝局势
衷心希望老挝组成民族团结政府
陈毅副总理驳斥了美国和西方某些评论家及领导人最近一个时期对我国的污蔑和攻击。并指出,现在处境不美妙和维持不下去的,正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自己
新华社11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在尼泊尔大使为庆祝马亨德拉国王诞辰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谈到了老挝当前的局势。他说,我们衷心希望老挝三亲王会谈取得积极的成就,组成民族团结政府。这将为最后完成日内瓦会议的工作,实现老挝和平、独立和中立铺平道路。
陈毅副总理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同时指出:我们不能不看到,美国正在叫嚣出兵老挝,企图阻挠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组成。
他说,我们一向认为,老挝人打老挝人是不幸的。为了老挝民族利益和亚洲和平的利益,一切老挝人应该团结起来,摆脱外来干涉,在独立和中立的基础上和平建设自己的国家。我们相信,只要老挝有关各方都具有这种愿望,外来干涉的阴谋是可以击败的,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是可以组成的,老挝问题是可以和平解决的。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还驳斥了美国和西方的某些评论家,甚至这些国家的一些领导人最近一个时期对中国的污蔑和攻击。他说,现在处境不美妙和维持不下去的,正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自己。他们现在正出兵外国,试图用这个办法来摆脱自己的困境。他们还对中国大肆叫嚣,来转移人们的视线。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目前在经济上尽管存在着困难,但是中国人民一定能够用集体的力量和辛勤的劳动去战胜它。我们决不会像帝国主义那样,用向外国出兵的办法来弥补自己的困难。
他说,最近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追随者还侈谈社会主义国家的分歧,企图从中得到好处。帝国主义者应该知道,社会主义各国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反对帝国主义战争上是始终团结一致的。你们还是放弃这些妄想吧!

国防部举行晚会
欢迎老挝军事代表团
老挝贵宾参观解放军坦克学校和军事博物馆
新华社11日讯 国防部今天举行晚会,欢迎贡勒将军、辛加坡将军和老挝军事代表团全体贵宾。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陪同贵宾们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演出的老挝歌曲《爱老挝》、《全民团结》和中国的音乐、舞蹈、舞剧等节目。
陪同观看演出的,还有刘亚楼空军上将、彭绍辉上将、傅钟上将、萧向荣中将、刘道生海军中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陆海空军军官。演出结束后,贡勒将军、辛加坡将军由罗瑞卿大将陪同走上舞台,和演员握手,并且合影留念。
今天上午,贡勒将军、辛加坡将军等老挝贵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上将陪同下,参观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坦克学校,观看了这个学校的教员和学员在各种复杂地形上的坦克驾驶和射击表演。下午,老挝贵宾们在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陈毅副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11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由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总编辑奈巴霍率领的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等。

保新任大使拜会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11日讯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格奥尔基·库姆比利耶夫今天上午拜会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商谈递交国书事宜。陈毅副总理和格奥尔基·库姆比利耶夫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

丹麦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11日讯 丹麦王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安克尔·斯怀特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前往机场迎接。

美舰侵入我国领海
我提出第二零六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1日讯 6月11日零时二十三分至二时二十七分和五时二十三分至八时零分,美国军舰一艘,两次侵入我福建省平潭以东地区海域。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零六次严重警告。

庆祝马亨德拉国王诞辰
尼泊尔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巴哈杜尔大使陈毅副总理共颂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11日讯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尼泊尔王国马亨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国王陛下诞辰。
在有几百位中外来宾参加的招待会上,巴哈杜尔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先后讲话,热情地赞颂中尼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陈毅副总理还赞扬了尼泊尔对外坚持执行的和平中立政策和国内的经济文化建设。
应邀出席今晚招待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陈叔通,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蔡廷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等。
巴哈杜尔大使在招待会上说,1961年10月,我们爱戴的元首马亨德拉国王对中国这个伟大国家的访问使我们记忆犹新。这次访问的伟大事件已经载入史册。我们无须重复尼泊尔外交政策的背景,因为马亨德拉国王陛下在贝尔格莱德不结盟国家会议上的演说清楚的表明什么是指导我国和其他大国或小国之间关系的原则。
巴哈杜尔大使说,我们钦佩并感谢所有善意的国家和民族,在我们国家,特别是在陷入拉纳直接统治的一百零四年以后的伟大的建设任务中所给予的技术上和经济上的援助。同样地,我们对为我国的经济发展而做出重大贡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袖们的果敢精神表示钦佩。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祝贺马亨德拉国王的诞辰。他说,马亨德拉国王是大家所熟悉和尊敬的。去年国王陛下和王后陛下在我国进行的友好访问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访问。国王陛下和刘少奇主席共同签订了中尼边界条约,为国与国之间以和平协商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陈毅副总理说,马亨德拉国王是尼泊尔的一位杰出政治家,他一向重视尼泊尔同中国的友谊。中国人民为有尼泊尔这样一个好邻居和马亨德拉国王这样一位可尊敬的好朋友而感到高兴。
陈毅副总理说,勇敢勤劳的尼泊尔人民为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尊严进行了持久的和不懈的斗争。尼泊尔政府对外坚持和平中立的政策,主张同所有国家友好,在国内努力从事经济文化建设,沿着独立发展的道路前进。尼泊尔人民要求迅速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的迫切心情,和发奋图强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尊敬的。
陈毅副总理还说,马亨德拉国王在今年4月的一次讲话中说得好:“人民的力量是我国真正的财富,尽管尼泊尔人贫穷,但是志气不穷”。中国人民也常说,“人穷志不穷”。这些话都显示出觉醒了的东方人民的豪迈气概。
巴哈杜尔大使和陈毅副总理的讲话,受到中外来宾的热烈鼓掌欢迎。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了中国和尼泊尔国歌。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副会长吴晗,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和首都各方面人士,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抓紧饲养管理防治疫病贮备草料
盘山灾后牲畜膘情好转
新华社沈阳电 1960年曾遭受水灾的辽宁省盘山县,采取各种措施增强现有牲畜的体质,对恢复农业生产起了不小的作用。这个县经常参加今年春耕生产的耕畜,已比去年增加,牲畜膘情比去年有所好转,有些适龄母畜开始繁殖幼畜。
盘山县南临渤海湾,地势低洼,辽宁省的辽河、浑河、太子河等主要河流都汇合到这里入海,农业生产历年都受洪涝威胁。1960年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水灾,全县70%的耕地被淹,粮食减产。灾后,不少耕畜因为体质瘦弱不能使役。去年春耕时,国家虽然增调一批拖拉机给予大力支援,但许多公社生产队的春耕、播种进度仍然迟缓,耕作质量也较粗糙。
受灾以后,县有关领导部门在领导各地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中,一直把保护、恢复和发展牲畜放在重要地位。在县和公社的领导下,许多生产队负责畜牧工作的队长都住在饲养场,和饲养员一起精心保养牲畜;对饲养、使役人员进行了爱畜保畜的教育。同时,县有关部门还培养了一批畜牧兽医技术干部,增设兽医站,使牲畜疫病的防治工作有了进一步加强。
为了使牲畜迅速增膘复壮,在饲养方法上也采取了一些措施。许多生产队都按照牲畜大小、壮弱状况实行分槽饲养,对老、弱、病、幼畜勤饮勤喂,喂好草好料。在使役上,各生产队也采取按膘情分类定活的办法,规定三类膘停止使役,二类膘半劳半逸,并规定了孕畜不出远门、不干重活、不推碾拉磨、产前产后“休假”等办法。采取这些措施以后,去年牲畜不正常死亡现象就基本停止。在牲畜膘情逐渐恢复的情况下,各地又抓紧配种繁殖工作。
各地在牲畜复壮工作中,特别重视抓好饲草饲料的生产、采集和贮备工作。去年春耕开始,各公社就根据需要安排了草田面积。夏季,各生产队根据这个县草原多的有利条件,普遍在夜间放牧牲畜。秋天,各生产队又把谷草、稗[bài]草和豆秸全部贮留起来,还结合“小秋收”开展了群众性的收贮洋草活动,为牲畜越冬准备了足够的用草。因此,一直到今年春天,许多生产队的牲畜还能吃到较好的谷草和稗草,大部分牲畜的膘情有所好转,耕作效率也有提高。
盘山县的畜力虽然恢复较快,但目前仍然不能满足整个农业生产的需要。中共盘山县委和县人民委员会要求各地在春耕结束后,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牲畜的饲养管理,争取膘情进一步好转,并且抓紧当前春配的有利时机,搞好配种繁殖工作,力争畜力更快的恢复到灾前的水平。

河北蠡县辛兴公社辛兴大队回乡知识青年石中明(右三)担任了队里的水泵机手。这是他向青年传授使用水泵的技术
杨国汉摄(河北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