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东京和仰光将分别举行盛大群众集会
不能对美国赤裸裸的侵略袖手旁观
苏叙报纸指出东南亚各国人民将使美国阴谋无法得逞
据新华社3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东京都委员会和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以及东京都委员会定于6月1日在东京举行大会,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印度支那,抗议日本垄断资本和池田政府协助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
日共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出兵泰国是经过政治和军事上的周密筹备之后才执行的。日本垄断资本和池田内阁从不久以前访问日本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哈里曼那里知道了美国这种侵略计划。毫无疑问,它们作了协助美国侵略政策的保证。所以美国才能公然地出动驻日美军。
《赤旗报》强调指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要求修改旧金山和约、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要求归还冲绳、要求撤除美军基地、撤出美军、解散违反宪法的日本军队的斗争,是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这两个敌人、争取日本和平和安全的重要斗争。”
据新华社仰光31日电 缅甸十八个人民团体组成的反对美国干涉和侵略老挝群众大会筹备委员会发言人德钦伦昨天下午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政府派军队到泰国,不仅是进一步加紧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而且是对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造成严重的威胁。缅甸是老挝的紧邻。因此,珍视和平的缅甸人民不能对美帝国主义者的赤裸裸的侵略袖手旁观。德钦伦说: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十八个团体决定在6月2日举行群众大会,以便对美帝国主义者干涉老挝和威胁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表示强烈的反对。
德钦伦最后强调指出:美国和它的追随者的全部军队必须撤出亚洲。
亚拉干民族团结组织昨天发表声明,抗议美帝国主义者派军队到泰国。声明说:“这是对老挝和东南亚人民的侵略和侮辱。”
据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真理报》30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如果美国不改变它在东南亚的政策,那么,法国人在印度支那的命运正在等待着它。
评论说:以叛乱的富米·诺萨万和文翁为首的反动势力,在美国的支持和鼓动下,粗暴地违背老挝三亲王所曾达成的关于组成以富马为首相的联合政府的协议,并对老挝爱国部队发动了军事行动。这场冒险的结果是众所周知的。叛军在南塔地区被击溃了。爱国部队缴获的文件表明,叛军利用停火来发动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以便使美国有借口更加积极地站在反动势力的一边来干预事态的发展。
评论指出,实践使叛乱分子及其庇护者碰了钉子。但是,美国军队不仅没有从自己仆从的失败中吸取教训,而且还企图拯救右翼政权。评论援引西方报刊所引述的材料证明,美国军队在泰国登陆,是为了实现在广阔的东南亚地区的深远的计划的。评论说,美国在世界这一地区的行动的殖民主义性质是很明显的。这些行动的没有前途也是同样明显的。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30日电 叙利亚《消息报》发表社论,谴责美国派兵到泰国干涉老挝,并且说,老挝问题只能由老挝人自己来解决。
这篇27日发表的社论指出,美国派军队到泰国去阻挠老挝人民实现他们的民族目标,美国干这种事已不是第一次。报纸又说,美国悍然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是众所周知的。这家报纸最后说,为正义事业而斗争的老挝人民将使美国的阴谋无法得逞。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古巴四省久旱逢甘雨
哈瓦那消息: 在长期的干旱之后,这几天古巴的奥连特省、卡马圭省、拉斯维利亚斯省和比那尔德里奥省普降甘雨。农民们正在利用这些雨水加紧播种,并且保护天然牧草以有利于畜牧。
加纳计划研究本地药草
阿克拉消息:加纳药草家协会计划在首都阿克拉建立一个全国研究机构,负责研究药草。
摩洛哥独立党青年联欢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独立党青年联欢节27日和28日在拉腊歇城举行。独立党主席法西在联欢节上号召把殖民主义者从摩洛哥领土上赶出去。
我乒乓球队去开罗访问
开罗消息:中国乒乓球队在黄中率领下,在加纳各地进行了十八天的友好访问后,30日早晨乘飞机离开加纳,当天晚上到达开罗进行访问。
在访问加纳期间,中国乒乓球队同加纳国家乒乓球队和地区的球队进行了五场比赛,并作了七场表演赛。

老挝人民武装痛击叛军进犯
会晒叛军逃泰后又返回进攻爱国军队
新华社川圹31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离会晒十八公里的杨梅乡的游击队,24日反击来自会晒的两连富米·诺萨万集团叛军的“扫荡”,打死打伤敌军各五人,还缴获一些武器。
这家电台说,会晒地区驻军曾一度惊惶逃往泰国,后来又在美国军官强迫下回到会晒。目前,富米·诺萨万叛军继续在会晒地区“扫荡”和攻击爱国军队,会晒局势仍很紧张。
新华社川圹31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晚广播:据下寮消息,富米·诺萨万叛军继续向下寮的解放区展开疯狂进攻,并强占了阿速坡市西南约五十公里的班梅地区。当地人民武装被迫在5月28日发动反攻并收复了班梅。
电台说,在人民武装的反攻中,叛军被打死、打伤十八名,其余惊慌逃跑。人民武装缴获了包括两门迫击炮、一挺重机枪在内的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老挝之声”电台今晚还广播:老挝人民武装在5月27日歼灭在桑怒省胡希地区活动的土匪。五名土匪被打死,十二名被打伤,一名被俘。人民武装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美国在东南亚扩大军事侵略图
汪杰 绘(原载《解放军报》)

诺萨万蓄意阻挠组成联合政府
叫嚷联合政府要“把共产党人排除在外”
据新华社31日讯 马尼拉消息:在美国加紧扩大干涉老挝的情势下,老挝叛乱集团头子富米·诺萨万接连在马尼拉宣称,老挝叛乱集团将竭力阻挠成立一个有老挝爱国人士参加的民族团结政府。
富米·诺萨万和文翁刚刚在菲律宾进行了访问。诺萨万于30日在马尼拉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叛乱集团将“非常慎重和警惕,以保证任何联合政府将把共产党人排除在外。”
诺萨万甚至说,如果富马亲王不能够组成一个像叛乱集团所要求的那样的“联合政府”,叛乱集团就要背弃富马亲王。他说:那样,“我们就必须试试另一个人。”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诺萨万29日在马尼拉也曾说,叛乱集团将“坚持要求”富马亲王“保证:任何联合政府都将把共产党人排除在外。”

美国军队继续运往泰国
澳大利亚一批喷气战斗机进入曼谷
柯林斯和哈金斯在泰举行秘密会谈
据新华社31日讯 曼谷消息:美国陆军太平洋部队总司令柯林斯和美国驻南越、泰国“军事援助司令部”司令哈金斯30日在曼谷进行了秘密会谈。会谈内容没有透露。
美国正在把军事人员和装备继续运往泰国。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中的一百八十人,包括工程师、医疗队人员、通讯兵和炮兵,从檀香山乘C—118式和C—124式运输机前往泰国。第一批将于今天到达。
另据报道,澳大利亚八架“佩刀式”喷气战斗机29日已从新加坡飞到曼谷。
据新华社31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陆军太平洋部队总司令柯林斯5月30日从曼谷到达西贡,进行为期三天的活动。他在到达西贡的当天就同美国驻南越“大使”瑙尔汀和南越“国防部副部长”阮廷淳举行会谈,讨论镇压南越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问题。

苏联各界举行争取普遍裁军代表会议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历时两天的苏联各界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代表会议于30日在莫斯科闭幕。会议讨论了苏联人民争取和平,争取普遍裁军的问题。有四十二人在会上发言。
会议听取了苏联作家考涅楚克关于“为和平、为全面彻底裁军而斗争的苏联人民”的报告,选举了出席将在今年7月间在莫斯科召开的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的苏联代表团。代表团由一百人组成,其中包括著名科学家凯尔迪什、谢苗诺夫、斯科贝尔琴、布洛欣,宇宙航行员季托夫,工人加干诺娃和谢维里诺夫,作家肖洛霍夫、爱伦堡、特瓦尔多夫斯基、吉洪诺夫、考涅楚克,作曲家肖斯塔霍维奇,芭蕾舞演员乌兰诺娃,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全俄大主教阿列克赛等。
会议还通过了对出席世界大会的苏联代表团的委托书。此外,会议选举了由二百七十人组成的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苏联诗人吉洪诺夫再次当选为这个委员会的主席。

塞古·杜尔致电本·赫达
几内亚支持阿尔及利亚革命
新华社科纳克里30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今天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保证几内亚人民和几内亚政府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革命。
塞古·杜尔还宣布,几内亚政府决定派遣一个医疗队到阿尔及利亚供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调遣使用。

马里总统凯塔离苏去捷访问
据新华社莫斯科31日电 马里共和国国家元首、政府总理莫迪博·凯塔今天上午结束了在苏联的访问,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前往布拉格。到机场送行的有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等苏联领导人,以及苏联政府的部长、高级将领、人民团体的代表和各国外交使节等。
凯塔是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的邀请于5月21日到达莫斯科的。在苏联访问期间,他同苏联领导人就发展两国关系问题以及国际局势问题举行了会谈。30日签订了苏联—马里联合公报。
据新华社布拉格31日电马里共和国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凯塔及其随行人员今日到达这里。他是应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的邀请前来访问的。前往机场迎接的有诺沃提尼等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和政府部长。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美国副总统约翰逊要求“提供美国的榜样来建立一个自由国家的大家庭”,其“榜样”之一是:“美国经济发展速度之高”“足以使失业者得到工作,并且使闲置的生产能力投入生产”。
不妙的偏偏是美国经常保持数百万失业大军,大量生产能力闲置不用。那末约翰逊是否要其他“自由国家”都向美国看齐,增加失业人数和降低工业设备利用率呢?最近美国股票大跌价,接着西欧和日本股票市场也大刮跌风,这大概又是美国的“榜样”吧!
最近腊斯克引用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话,鼓吹美国对外军事“援助”的作用:美国不论“在自己的军队身上花多少钱,也不能同美国得到一支可以与之相比的训练有素……熟悉地形”的当地傀儡军队“相比”。
可是,美国《斯通周刊》在评论老挝叛军的溃败时却认为:美国的“援助”使叛军“成为亚洲军饷最高的军队,但是这支军队结果成为斗志最低的军队”。
是五角大楼的估算正确呢?还是《斯通周刊》的论断正确呢?事实胜于雄辩。

专栏:老挝通讯

小游击队员尼特
新华社记者 姜庆肇 杨起
在老挝南部某地,一天夜晚,三个小游击队员在茂密的原始森林中行进。参天的树木遮住了星星和月亮,只有点点的萤火虫儿在飞舞。三个孩子赤着脚,高一步,低一步,摸索前进。他们有时钻过草丛,有时被葛藤绊倒,爬起来又继续前进。他们攀登悬崖,涉过溪流,互相帮助着、鼓励着:“要快点走啊,天亮前一定得把信送给队长!”
三个人在路上跑得气喘呼呼,汗流浃背,但谁也不肯歇一歇。他们一直跑了一夜,天刚放亮的时候到达了目的地。
这是一座密林的深处,百鸟齐鸣。游击队长兴奋地看完了三个小游击队员送来的火急情报,马上集合队伍,向他们的村庄进发。游击队赶到了敌人的前面,埋伏好了。当敌人来到时,游击队突然从四面八方开了火,打得敌人鬼哭狼嚎,死的死,伤的伤,丢掉武器,争相逃命。游击队打了一个漂亮的胜仗,这三个勇敢的小游击队员也在这一仗中立了功。
三个小游击队员中有一个叫尼特,今年十五岁,是一位寮听族老游击队员的儿子。我们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访问了他。他那副黝黑而稚气的小脸上嵌着两道浓眉,说起话来眼睛滑溜溜地打转,不断浮起笑容。
尼特家住在阿速坡省富冯诺县的一个小村庄,过着十分贫苦的生活。他的父亲是个抗法战争的老游击队员,已经牺牲了,他同慈爱善良的母亲相依为命。富米叛军常到村子里烧杀掳掠。一次,叛军包围了村庄,抓去了三个无辜的农民。尼特偷偷地跟在后面要看看这帮匪徒干什么。野兽般的叛军把三个老乡绑到丛林的大树上,开始拳打脚踢,后来掏出刀子恶狠狠地刺进了三个老乡的脖子……。尼特哭了,他躲在一棵大树后,用两只颤抖着的小手捂住了眼睛,心头充满了仇恨。
母亲告诉他:“我们要勇敢地反抗敌人,消灭这群野兽!”母亲又讲起了父亲的斗争事迹和民族英雄库马丹的斗争故事。从此,战斗的火花在尼特幼小的心灵中点燃起来了。他十二岁就参加了游击队,站岗、放哨、运粮、送弹药、递情报、挖陷阱、埋地雷……在茫茫的林海中勇敢地打击敌人。
尼特送过多少次子弹,多少次情报,他已经记不清了。但是有一次是难忘的。
这是一个漆黑的雨夜。尼特和两个老乡一起给游击队送子弹,老乡每人背三百发,他背二百发。没有雨具,每人只好带一条旧毯子,保护子弹。此外,他们还得带上够吃两三天的糯米、盐巴和辣椒。每人一把小刀,既可用它砍伐竹筒烧饭吃,又可当作自卫的武器。三个人就这样踏上了秘密的征途。
两天过去了,游击队还没有见到他们送子弹来。这可急坏了队长和每个游击队员,他们正面临着紧急的战斗任务,没有子弹怎么行呢?夜晚,篝火旁,往日是歌声和舞蹈,今天却是一场沉默和急切的期待。
尼特他们还在艰险的道路上。
第一天夜晚,大雨倾盆,他们在深山老林中,找不到人家,连避雨的地方也没有。三个人淋得像落汤鸡,火也生不着,只得饿着肚子走。更讨厌的是,蚂蝗爬满了腿,咬得鲜血直流,整夜睡不着觉。第二天,他们冒雨继续走。一条平常可以徒涉的小溪变成了江流,阻住了他们的去路。他们砍倒了河旁的树和竹子,绑成浮筏,放上子弹,由人泅着推过去。到第三天,大雨才停,他们多么高兴!可是,行走之间,忽然看见一群野象朝他们狂奔而来,他们连忙攀上大树躲避。但两三个钟头以后,野象群才走远了。
尼特他们赶紧奔上最后一段路程。在他们精疲力竭地到达目的地时,游击队员们发出了欢呼,队长高兴得把尼特抱了起来。
尼特还讲了他初次参加战斗的故事。
那天,听说敌人又要来“扫荡”,尼特跟着老游击队员和村中的妇女们一起去挖陷阱,打下埋伏,准备迎击敌人。尼特要求参加战斗,队长说他年纪小,不批准。他执拗坚持,最后队长只得同意了。
当时这支游击队只有十个人,两支枪,还要分成两个组。全队最小的尼特当然没有分到枪。队长叫他背子弹和米,他很高兴地执行任务。
一百多个敌人来了,他们趾高气扬,杀气腾腾。可是转眼间,扑通!扑通!一个个敌人掉进了陷阱里,哇哇直叫。山上的枪声响起来了,子弹迎面飞向敌人。敌人慌乱了,扭头往回跑,而后面的枪声也响起来,截住敌人的退路。于是,溃散的敌人向两边跑,又有许多掉进陷阱里。剩下的敌人便抱头鼠窜了。
尼特讲这个战斗故事时,眉飞色舞,可是他还遗憾地补充说:“那时候,我要是有一支枪就好了,保证能多消灭几个敌人!”
现在尼特已经有一支枪了,只是枪比他还稍微高一点。

抗议切卡诺警察袭击罢工者和居民
意工人罢工扩大
新华社31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总工会、天主教民主党工会以及社会民主党工会今天上午联名号召为星期一被切卡诺警察杀害的工人的葬仪在全国范围举行五分钟罢工。
今天在弗罗齐诺内还举行了二十四小时总罢工,在罗马和巴马举行半天总罢工,抗议警察的暴行。昨天在罗马、萨沃纳、热那亚、都灵、罗维戈、米兰、瓦雷泽、拉蒂纳、那不勒斯、勒佐和艾米利亚等地都自发地举行了几次抗议罢工。
意大利总工会书记处“就警察进攻切卡诺的罢工者和居民一事,表示全体工人和市民的深切愤慨和抗议”。
一批共产党议员提出质询,他们要求禁止警察干涉工人的斗争,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使用武器,并且要求严惩那些要对切卡诺流血事件负责的人。
(附图片)
图为意大利约三十万成衣女工五月八日举行全国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发

连锁反应
报纸消息:美国华尔街股票行情曾连续暴跌,西欧、日本和加拿大的股票价格也跟着暴跌
江有生

横眉錄
铅笔、课本、毒害
东方犀文 方成画
儿童节到了。小朋友们熟悉的铅笔和课本,我在这里却拿来与毒害连在一起,岂不奇怪?
不,不怪。世界上有不同的制度,少年儿童们也在不同的国家从铅笔和课本里接受着不同的东西。在我们这里,是从课本学知识、天天向上,用铅笔学习。但在美国等一些国家,许多少年儿童却从铅笔和课本中受毒害。美国“时代”周刊报道:美国青少年吸毒人越来越多。在许多种吸毒花样中有一种是给青少年用的含毒素的“不褪色铅笔”。据说,只要吸惯这些“铅笔”,就会“神经反应迟钝”和“上瘾”而“非加倍吸不可”。有的人吸后还神志昏迷,发生斗殴。
求学用具变成“烟枪”之类东西,按说也是怪而不怪的现象。毒龙之窟,毒涎必然四染;罪恶社会,必然对青少年百般毒害。报载西德波恩当局为复活法西斯主义,竟然在中、小学生课本中也赫然入目地登着征兵宣传广告。这方面美国自然也最“先进”,正如德莱塞愤怒指出的美国在犯罪方面走在世界前面,那么也可以说美国在毒化青少年引诱犯罪方面也是走在前面的。帝国主义需要剥削、掠夺、侵略,从其本性上就是要培养犯罪的喽罗与服贴的奴隶。帝国主义成为人类的毒害,在毒害孩子们上也是罪迹昭然的。
鲁迅早年曾为旧中国孩子而痛切地呼喊“救救孩子”,这在今天西方旧世界仍然是必要的。而鲁迅后来所确切相信的“无产阶级社会一定要出现”的历史趋向,正是“救救孩子”以使西方广大后代摆脱苦难、毒害的真正道路。(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