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农业战线上
越南早稻一片葱绿追肥运动席卷北方
保加利亚积极运肥修整渠道加紧春播
蒙古农民“夜耕晨播”一片繁忙景象
新华社河内4日电 越南北方农民正在积极为早稻追肥,并进行中稻的备耕工作。
目前,越南北方的早稻一片葱绿。为争取早稻获得较好的收成,积肥、追肥竞赛运动席卷了全北方。兴安省各处呈现一片积肥的繁忙景象,仅在过去一周内,全省就积肥近四千吨。北江省在十天内积造了九千七百多吨肥料,使全省平均每公顷作物的施肥和贮肥量从原来的五点五吨增加到八点一吨。
千方百计地开辟肥源,是各地农业社在积肥活动中所注意的中心环节。河内市郊明进农业社成立了以青年为骨干的肥料加工组。这个组的青年除了沤塘肥、绿肥、圈肥、垃圾肥和制造土化肥外,还到数里远的地方拣牛粪、捞浮萍等。在他们的带动下,每个社员都为农业社沤制了五千公斤肥料。河东省陈富农业社的社员,为制造更多肥料,积极克服困难,烧出了三十六吨石灰;成百名社员还冒雨到外地去搬运磷肥原料。
在加强早稻的田间管理的同时,各地正在积极进行中稻的备耕工作。中造在1961年第一次成为越南北方农业主造之一。据此间报纸公布的农业部门的计划,今年全北方将栽插中稻十五万公顷,总产量预计将比去年增长70%。
富寿省的中稻备耕工作,比去年提早开始,各地农业合作社已插秧七千多公顷,达到了计划的36.6%。同时,为中造准备肥料的活动,也正在展开。成百名干部深入各乡指导生产。兴安省的中稻插秧面积也比去年增加一倍。目前全省各农业社除准备种籽外,正在加强耕牛的喂养或添购耕牛,增强整地所需的畜力,力争适时播种、插秧。
新华社索非亚8日电 保加利亚全国各地正在加紧进行春播工作。据保加利亚农林部的材料,到目前为止,已有七百万狄卡尔以上的土地播种了向日葵、甜菜、燕麦、豌豆和苜蓿。现在正广泛播种玉米、棉花、菜豆、土豆等作物。
今年,保加利亚的春播总面积约为两千二百万狄卡尔,其中玉米占八百七十万狄卡尔以上。为了提高玉米的单位面积产量,农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把玉米的水浇地面积扩大到一百五十万狄卡尔,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并全部选用高产杂交玉米种籽;还施厩肥作底肥。
在春播的同时,农业合作社的社员们还安排人力向田间运送肥料,清理牧场和草地,整修灌溉渠道。
新华社乌兰巴托8日电 据蒙古通讯社报道,蒙古的农田上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春耕春播景象。拖拉机的马达声夜以继日地震响着。运送种子的卡车络绎不绝。蒙古农民根据本国的气候条件,用“夜耕晨播”的办法来安排农活。
现在,蒙古的所有国营农牧场和农牧业合作社都在播种。在解冻早的地方,从4月份起就开始下种了。截至5月2日的材料,国营农场已经完成了九万公顷土地的播种工作。
在一些气候条件较差的省份,农民特别注意田间的灌溉工作。例如,巴彦洪果尔省的九百多名男女青年用七天时间挖了三十公里水渠,可以灌溉一千公顷土地。
今年国营农牧场和农牧业合作社拥有六千台拖拉机(以十五马力计算)。它们所拥有的拖拉机牵引犁、播种机等技术装备也比去年增多。(附图片)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姆普林附近米利麦尔斯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进行春播。社员们在把一袋袋的优良种籽装入播种机里
德意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中捷友好人民公社集会
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七周年
公社主任和捷参赞共祝中捷友谊万古长青
新华社8日讯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中捷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今天举行集会,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七周年。公社主任孙成印在讲话中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他还赞扬了中捷两国人民间的亲密友谊,并且代表中捷友好人民公社全体社员表示,将继续为巩固和加强中捷两国人民间的兄弟友谊贡献力量。孙成印在讲话后,把中捷友好人民公社社员写给捷中友好农业合作社的一封贺信交给了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柯乌代拉。
柯乌代拉参赞在热烈掌声中讲了话。他对中捷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们的祝贺表示感谢。他说,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七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同社会主义各国的友好合作分不开的。他祝贺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巨大成就,并祝捷中两国间深厚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古长青。
中捷友好人民公社的六百多名社员参加了今天的庆祝集会。

捷克斯洛伐克最大的机械工厂
张毓芬
布拉格西南一百公里地方的比尔森,是捷克斯洛伐克全国著名的重型机械制造中心,这里有捷克斯洛伐克最大的机械工厂——比尔森列宁工厂。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美帝国主义为了削弱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竟把这个工厂炸毁了70%。工人们整整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才恢复了生产。
1948年二月事件之后,美帝国主义对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捷克斯洛伐克大施经济压力,“禁运”重要的机器设备和原料到捷克斯洛伐克去。但是,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人阶级并没有在美帝国主义的压力下低头。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制造出机械工业的各种产品,满足了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在粉碎美帝国主义“禁运”的斗争中,全国最大的机械厂——比尔森列宁工厂肩负了重大的使命。这个工厂的轧钢设备生产车间,就是这个斗争的产物之一。
1945年,捷克斯洛伐克曾向美国订购初轧线的全部设备,并且已经付款,打算在1948年安装在新建的哥特瓦尔德新冶金厂。但是,“二月事件”后,美国赖着不交货。于是捷克斯洛伐克决定在比尔森列宁工厂建立起自己的生产轧钢设备的车间。这项生产任务是很艰巨的,但是,这个工厂的工人们,却下了决心,一定要生产出第一条自己造的轧钢线来。当时,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提供了技术资料。这个工厂的工人们过去从来没有自己设计过和装配过轧钢设备,这时就摸索着干。由于工人们的努力,捷克斯洛伐克自制的第一条初轧线终于在1954年投入生产了。
1956年,列宁工厂的轧钢设备生产车间就已经能自己设计和生产全套轧钢设备了。目前,这个车间正在为兴建中的东斯洛伐克大型冶金工厂生产一条年产四百万吨、能轧一千到一千五百毫米宽的钢带的轧钢线。
目前,在全国十二万七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矗立着一千多座机械工厂,生产着五十多万种型号和尺寸的近代化机器。1961年捷克斯洛伐克机械工业产量已为1937年的七点五倍。按人口平均计算,捷克斯洛伐克的机械工业生产占世界第三位。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出口中,机械工业产品占45%,很多产品已达到了世界水平。
列宁工厂生产了很多世界水平的产品。重型水平镗床已经获得了布鲁塞尔博览会的大奖。最新生产的自动化机床,能切削直径四米、长二十米的部件。这个工厂已经生产出一百兆瓦功率的汽轮机。去年又生产出直接使用交流电的电气火车头。这个工厂为露天煤矿生产的挖煤机,由十万个零件组成,一小时能挖一千立方米的煤。
列宁工厂的工人们还以会多种手艺著名。有的工人会机械工和电工等七八种手艺。工人们的技术好,创造性也强。从1958年到1961年四年中,工人们提出并被采用的合理化建议已达一万五千多条,为国家节约了一亿四千多万克朗(捷币)。
列宁工厂在自己的工人中培养出一批知识分子。在这个工厂研究金属切削技术的工程师雅罗斯拉夫·契米里克,在解放前是个工人,十六岁时来到这个工厂当学徒,解放后被送到高等学校学习。他坚持苦学五年,终于学成了。他设计的水平镗床,制定了从零件生产到安装的完善工艺程序,被列宁工厂采用了。目前,他正在研究刨床切削用的新工具,以便使劳动生产率提高50%。
为了培养机械工人的接班人,列宁工厂设了二十四个专业的学徒学校,这个学校绝大多数的学生,都是列宁工厂职工的子弟。在党的教育下,捷克斯洛伐克新一代的机械工人正在成长着。(附图片)
图为列宁工厂重型机器安装车间一角

柏林举行群众大会庆祝德解放十七周年
狄克曼谴责美英法把西柏林变成冷战策源地
新华社柏林7日电 柏林今天晚上举行三千人的群众大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解放十七周年。大会是由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和德苏友好协会中央理事会举办的。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和其他党、政、群众团体领导人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别尔乌辛和苏联驻德武装部队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上将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狄克曼在会上讲话,感谢苏联红军战胜法西斯从希特勒统治下解放了德国人民。
他说,这是现代史上最伟大的功绩。狄克曼强调说,柏林是苏联红军单独解放的,当时没有美国、英国、法国士兵的帮助,他们没有任何军事上或其它方面的权利留在柏林。西方三国军队到柏林是企图把它变成冷战的策源地,加深分裂德国。
他说,苏联多年来一直表示愿意在西方军队撤出德国的前提下把自己的军队撤回国。今天,苏军还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驻扎,是根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愿望留在这里保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和平建设工作,保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它的西部边界,而不是占领军。
他表示相信同全德签订和约的日子不远了。他说,但在这条道路上还有斗争,还要克服困难。
前来参加德苏友好周的苏德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马尔兹索夫也在会上讲了话。
在庆祝大会上还宣布了德苏友好周开幕(从7日至15日)。

赫鲁晓夫等会见参加《真理报》庆典的外国报纸编辑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7日讯: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和书记在7日会见了前来参加《真理报》创刊五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各国共产党、工人党和民主民族党派的报纸的编辑们。

胡志明范文同接见贵宁·奔舍那等
新华社河内8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总理范文同7日接见了出席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和夫人、代表团团员温努·芬马胜和夫人。贵宁·奔舍那是在归国途中5日上午到达河内的。
接见时在座的,有现在河内的老挝王国政府顾问方·丰萨万和老挝驻越南经济文化代表团代表陶平。
接见是在亲密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7日晚上,范文同总理设宴招待老挝客人。

贵宁·奔舍那回到川圹
新华社川圹8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在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川圹。
到机场迎接的有老挝王国政府代理首相坎苏·高拉,内务和国民经济大臣西苏曼·西萨銮萨,王国政府军副总司令昏·蒙昆维莱将军,总参谋长坎勒将军。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负责人诺哈·冯沙万,奔·西巴色将军等也前往机场迎接。
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代理团长刘春以及其他国家的外交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贵宁·奔舍那从4月14日离日内瓦以后,访问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波兰,然后经苏联、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回国。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
击溃盘踞在桑怒省的土匪
新华社川圹8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3日击溃了盘踞在桑怒省芒奔以东的土匪,打死打伤土匪若干人。
4日,寮国战斗部队又击溃了美国—富米叛乱集团空投到桑怒市以北的土匪,大部分土匪被打死或打伤。
电台说,尽管叛乱集团不断在解放区空投土匪并给土匪空投物资,但由于各地人民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进行清剿,这些土匪受到了严重的打击,有许多土匪还响应人民的号召向人民方面投诚。

贡勒抵达布拉格
新华社布拉格7日电 应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洛姆斯基的邀请前来捷克斯洛伐克访问的老挝军事代表团,在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主席贡勒将军率领下今天上午抵达布拉格。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洛姆斯基和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格里哥尔。
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仲曦东、越南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范韶以及各社会主义国家的武官均前往迎接。

苏朝两国
签订文化与科学合作计划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7日讯:苏联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1962年文化与科学合作计划7日在莫斯科签字。
新的合作计划将进一步扩大两国在科学、教育、卫生、广播和电视、体育等方面的合作。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协举行茶会
欢迎印度尼西亚友人
宾主强调两国人民在反帝斗争中相互支持
据新华社8日讯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茶会,欢迎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安塔拉通讯社总编辑查禾多以及印度尼西亚工会和政府职工组织中央合作会议联合代表团。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在茶会上讲话说,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一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他感谢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一贯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包尔汉强调说,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自己神圣领土西伊里安的正义斗争。
查禾多在讲话中说,我这次到中国访问带来了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对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朋友们的敬意。他表示这次访问将加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查禾多说,印度尼西亚人民深深感到中国是一贯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的。同时,不管是朋友或敌人都知道苏加诺总统领导的印度尼西亚政府一向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并表明台湾是中国的领土。
印度尼西亚工会和政府职工组织中央合作会议联合代表团团长杜拉尔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两国人民和工人面临着共同的敌人,有着一致的目标。美帝国主义占领了中国领土台湾,荷兰殖民主义者占领了我们的领土西伊里安,而荷兰殖民主义者是受美帝国主义支持的。他并且赞扬了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成就和克服自然灾害的坚强不屈的意志。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苏雷曼应邀出席了茶会。

今年全国篮球甲级队分区赛
分别在济南、太原和合肥开始举行
上海和哈尔滨两个竞赛区的比赛将在下月十日开始
新华社7日讯 分别在五个竞赛区举行的1962年全国篮球甲级队分区比赛,有三个竞赛区——济南、太原和合肥区的比赛已在6日同时开始举行。当天,三十九个队中有三十八个队出场参加了比赛,很多场比赛都打得十分激烈,其中有七场双方得分相差都不超过五分。一些后起的球队表现突出,战胜了一些劲旅。
在济南竞赛区,从1960年才开始升入甲级队的山东男子队,在比赛的最后三分钟时反败为胜,以五十四比四十九赢了上海二队。山东女子队同上海女子二队交锋,也以六十九比四十九获胜。去年全国第九名天津体育学院队这天同河北二队赛得难分难解,最后天津体育学院队仅以三分的优势(六十六比六十三)赢得胜利。
参加这个竞赛区比赛的共有男、女各六个队,当天的其他三场比赛结果是:去年全国第三名广州女子队胜贵州队(四十七比三十五)、广州男子队胜贵州男子队(八十比五十八)、福建女子队胜河北二队(五十九比四十五)。
参加太原竞赛区比赛的十五个队(男八队、女七队)中,除重庆女子队外,其他十四个队6日都上阵交战,山西男、女队顽强奋战,分别以极为接近的比分赢了老甲级队——火车头男子队(五十三比五十二)和去年全国第五名四川女子队(四十七比四十五)。上海一队男、女队和鞍钢男、女队这天也都首战获胜。上海一队男、女队分别胜了太原男子队(七十二比四十四)和新疆女子队(五十四比四十六),鞍钢男、女队分别赢了西安男子队(七十三比四十八)和太原女子队(六十五比三十二)。
合肥竞赛区的六场比赛中,有三场双方得分相差都不超过五分。去年全国第四名江苏男子队第一仗就输给了广州部队队,比数是六十六比七十一。老甲级队动力体协男子队也被不大知名的安徽男子队以六十三比五十九所挫败。安徽女子队这天胜江西女子队的比数更为接近,是五十五比五十二。
这个竞赛区的其他三场比赛结果是:湖北男子队胜南京部队队(七十五比六十五)、湖北女子队输给浙江女子队(五十三比六十四)、去年全国第九名江苏女子队胜武汉体育学校队(七十六比三十一)。
全国篮球甲级队分区比赛共有六十多个队参加,各竞赛区都采取循环制的竞赛办法进行。上述三个竞赛区的比赛将在5月14日结束。另两个竞赛区——上海和哈尔滨区的比赛将在6月10日开始。

徐开财又破一项男子射箭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广州8日电 解放军射箭选手徐开财继6日打破男子单轮射箭全能全国纪录后,在7日结束的男子九十米双轮射箭比赛中,又以四百三十四环的成绩打破了他本人去年9月间在合肥创造的四百一十四环的全国纪录。
徐开财是在广州参加全国七单位射箭通讯比赛时打破这项全国纪录的。

我卫生代表团访问古中友协
华侨举行群众大会欢迎代表团
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 以李德全为首的中国卫生代表团今天访问了古巴—中国友好协会,受到了协会主席巴耳多梅罗和其他领导人的热烈欢迎,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今天晚上,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为代表团的访问举行招待会。
古巴华侨昨天举行了欢迎代表团的群众大会。李德全在大会上谈到祖国解放后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公共卫生事业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且希望华侨更高地举起爱国主义的旗帜,加强团结和支持祖国的建设。她还表示希望他们加强同古巴人民的团结和友谊,为古巴人民的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也出席了这次大会。
在这以前,哈瓦那大学医学系的教师和学生曾经举行隆重的大会欢迎代表团。代表团还访问了一些人民农场、合作社和医院。他们在访问中受到古巴当局和群众的热情欢迎。

我乒乓球队到马里
据新华社巴马科8日电 中国乒乓球队在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黄中率领下于7日晚到马里首都巴马科。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7日电 由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黄中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在几内亚进行两星期友好访问之后于今天下午离开科纳克里前往巴马科。

中保学生共庆“五四”青年节
新华社索非亚7日电 索非亚市大学生之家俱乐部、在这里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和索非亚大学中文班学生,于6日在这里举行文艺晚会,庆祝中国“五四”青年节。应邀参加晚会的有保加利亚大学生和在这里学习的各国留学生数百人。
晚会开始时,中国和保加利亚的学生代表讲了话。保加利亚学生代表拉伊契娃在讲话中称赞中国青年在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照耀下,在学习和工作中取得的巨大成绩。
晚会上,中国留学生、保加利亚音乐学院的学生和古巴、印度尼西亚等国的留学生,表演了精采节目。古巴学生演唱的古巴歌曲《要中国,不要美国佬》,博得了热烈掌声。
晚会上,放映了中国电影《欢天喜地》。

日本京都电影界人士举行酒会
欢迎我电影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京都电影界和日中友好团体人士一百二十人昨晚举行酒会,欢迎中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出席酒会的有末川博、月形龙之助等人。
会上,末川博代表主办晚会的“京都欢迎中国电影代表团执行委员会”,对中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表示衷心的欢迎。末川说,中国是日本最亲近的邻邦,但目前由于日本方面的人为阻碍,两国的关系非常疏远,这是很遗憾的。
中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司徒慧敏讲话,感谢主人的盛情欢迎和招待。他祝两国电影界的交流和合作以及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加强。
昨天上午,中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观看了一场日本电影,并同有关的演员和技术人员进行了座谈。
代表团4日前往宇治,到日本革命先烈山本宣治的坟墓扫墓,并访问了他的出生地。
代表团团员赵丹、秦怡和凌子风出席了在京都举行的中国电影观摩会。
中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3日晚在京都还出席了另一次中国电影观摩会,受到一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会上,日中友好协会等京都群众团体向中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赠送了一面红旗。
观摩会上,放映了中国电影《达吉和她的父亲》。(附图片)
图为中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在东京观看日本演出的中国歌剧《刘三姐》后,上台向演员祝贺

我穆斯林朝觐团离开罗赴麦加
新华社开罗8日电 由中国伊斯兰协会常务委员麻佩三率领的中国穆斯林朝觐团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沙特阿拉伯的麦加。
朝觐团是在4月30日到达这里的。在阿联停留期间,他们拜访了阿联—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欧马尔·马里,并且访问了一些清真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