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帝是拉丁美洲最贪婪的吸血鬼
墨西哥报刊和哥斯达黎加议员揭露“争取进步联盟”的掠夺性质
新华社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墨西哥城4月30日消息:墨西哥《费加罗》周刊发表文章说,美国政府推行“争取进步联盟”是一种向拉丁美洲国家进行高利贷的行为。
《费加罗》周刊指出,“‘争取进步联盟’的款项将带着巨额利息回到美国垄断企业股东们的腰包里。他们才是‘争取进步联盟’的真正盟员。”
这家刊物接着说,在1960年和1961年,华盛顿几乎在所有拉丁美洲共和国里发放了共为六亿零三百万美元的贷款,然而这些共和国却根据“债务账目”向华盛顿交纳了三亿五千多万美元,以“利息”名义交纳了一亿四千二百万美元。因此在这两年中美国实际支付的“援助”只有一亿一千一百万美元。
文章接着指出,然而根据美国的官方材料,美国在这两年中从拉丁美洲搜刮的各项利润高达十六亿美元。尽管它给予了一亿一千一百万美元的“援助”,实际上美国垄断集团却得到了十四亿八千九百万美元。
文章还指出,上述“援助”对美国垄断企业还有另外一方面好处,这就是它通过这些“援助”巩固了美国垄断企业在这些国家的子公司的地位。
新华社圣约瑟电 哥斯达黎加议员内斯托·洛佩斯在《民族报》上发表文章说,“争取进步联盟”不符合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利益。
他指出,按照这个计划给予的贷款的利息比一般的国际贷款的利息要高,同时在贷款条件中规定必须向美国购买原料,由美国的技术人员担任工程设计,由美国公司承包建筑,由美国的船只进行运输。
洛佩斯说,这种“联盟”是美国银行家的一种掠夺,对哥斯达黎加来说是一种耻辱。
巴西报纸揭露
美国从巴西抢走了铁矿
制造大炮镣铐奴役人民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电 巴西报纸《民主斗争报》最近在它的特别增刊中发表文章,揭露美帝国主义掠夺巴西的铁矿资源。
文章说,美国正以低于运输费的价格每天从巴西进口铁矿,以满足它制造大炮、坦克及其他武器的需要。文章还说,“美国需要制造镣铐,来把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拴上锁链。”
文章指出,美国托辣斯集团正在全世界各地抢劫土地,在我们的铁矿里开凿隧道,用香蕉作为交换抢走了的铁矿。文章接着说,美国人正在掠夺巴西的铁矿资源,来加强他们自己的武力和削弱我们的力量。
在玻利维亚
美国贪婪掠夺金矿资源
金矿工人遭受残酷剥削
新华社讯 拉巴斯消息:美国金矿公司对玻利维亚金矿资源的贪婪掠夺和对当地劳动者的残酷剥削,激起玻利维亚人民的愤慨。
“南美砂金公司”是在玻利维亚进行掠夺的几家美国金矿之一。这家美国公司以很少的投资和陈旧的设备,开采着玻利维亚的黄金。为了逃避税收,它自己宣称每月的黄金产量是三百公斤,但是,据熟悉内情的技术人员指出,它每月的黄金产量不少于一千公斤。
据玻利维亚矿业部金矿司宣布,这家公司只按照每月开采三百公斤黄金的产量,向玻利维亚缴纳21%的赋税。玻利维亚人士指出,这是违反玻利维亚国家利益的屈辱性的百分比。
这家美国公司攫取了大量利润,而它所雇用的工人却非常贫困。他们赚得的工资不能糊口,而且被剥夺了组织工会和享受社会福利的权利。这家美国公司甚至禁止玻利维亚劳工部的视察人员进入矿区。
美国控制泛美开发银行
每次贷款都是政治敲诈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圣地亚哥讯:智利众议员何塞·卡德马托里和卡洛斯·阿耳塔米拉诺不久前在众议院说,泛美开发银行实际上是美国用来达到它的目的的一种“政治敲诈的工具”。卡德马托里说,美国控制了这家银行40%的股票,对这家银行的政策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他指出,这家银行提供贷款的条件,是用贷款来购买美国公司的机器和设备。它对拉丁美洲国家的态度取决于这些国家的政治立场。
阿耳塔米拉诺说,“每一次贷款都强加给我们一种我国所不需要的生活方式。”
在萨尔瓦多
美国资本控制经济命脉
国家主权也成为抵押品
新华社讯 哥斯达黎加《前进报》最近刊登的一篇文章评论美国垄断资本控制萨尔瓦多经济和政治的情况说:“萨尔瓦多的对外贸易为美国所控制。在国内,美国垄断企业控制着这个国家经济的主要项目。它们控制着电力、燃料、港口和铁路等等。此外,无线电话、电报、航空和海运交通实际上都为上述垄断组织所控制。目前它们正在积极着手坚决打入加工工业,以利用廉价和丰富的劳动力,从而获得无比的利润。另一方面,国家主权已被作为以非常苛刻的条件向美国政府和华尔街的附属机构借款的抵押品。”文章还说,美国的经济危机使以咖啡为基础的、处于作为美帝国主义附庸地位的萨尔瓦多经济走上了绝路。
文章说,上述情况已使绝大多数萨尔瓦多人趋于极端贫困,城乡失业人数很多,而且有增无减。

促进本国经济发展 反击美国经济封锁
古巴根据平等互利原则开展对外贸易
新华社哈瓦那电 几年来,古巴政府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同政治制度不同的许多国家广泛地开展了对外贸易,来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和反击美国的经济封锁。
古巴同苏联、中国以及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几年来有了迅速的发展。1960年,在古巴的进出口总额中,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进出口额分别占它进出口总额的25%和24.9%;而在1961年,这个比重分别增加到了80%和75%。最近,古巴和各社会主义国家签订了1962年的贸易议定书,这将进一步促进古巴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
古巴从各社会主义国家进口的商品,有64%是古巴经济建设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其中包括大量的各种机器设备。而在革命胜利前美国控制着古巴的对外贸易时,进口的绝大部分是消费品,特别是美国的剩余农产品。
根据平等和互利的原则,古巴一贯同拉丁美洲各国发展贸易关系。美国对各拉丁美洲国家施加压力,胁迫它们同古巴断绝贸易关系,但是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政府和商人还是拒绝了美国的这种帝国主义政策。
今年,智利将向古巴出口十万西班牙担的大米,并将从古巴进口十五万吨食糖。两国之间的贸易总额将达到一千万美元左右。
最近,从英属圭亚那开来了一艘装有四万二千袋大米的轮船,准备同古巴交换食糖和其它古巴产品。
古巴还正在积极地同非洲和亚洲的许多国家开展贸易。去年,古巴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贸易总额达到一千六百万美元。今年,古巴已经同几内亚、马里和加纳签订了贸易协定。古巴同摩洛哥、突尼斯以及其它国家所签订的各项贸易协定正在顺利执行中。古巴还派遣贸易代表团访问了印度尼西亚、柬埔寨、锡兰以及其他亚洲国家。
根据同世界各国发展贸易的原则,古巴也同加拿大、英国以及其他西欧国家保持了传统的贸易关系。美帝国主义强迫它在北大西洋条约组织内的同伙们追随它的政策,同古巴断绝贸易往来,但是,这些国家在这种行动面前表现“缺乏热情”。

亚齐德谴责“秘密军队组织”屠杀阿码头工人
法国当局应对法西斯匪徒暴行负责
阿尔及利亚宣传部发言人驳斥法国中止释放被囚人员的借口
据新华社突尼斯2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宣传部长亚齐德今天发表声明,指出法国当局对“秘密军队组织”在阿尔及尔大规模屠杀阿尔及利亚码头工人事件负有直接责任。
亚齐德说:“手无寸铁的饥饿的工人们,同他们的妻子、孩子一块儿,遭到秘密军队组织匪徒的疯狂屠杀。秘密军队组织的匪徒在阿尔及利亚首都公开肆无忌惮地活动,竟没有任何认真的措施被用来镇压他们。”亚齐德指出:“目前还承担维持治安职责的法国当局,对这次自停火以来最大规模流血的暴行应负直接的责任。由于法国当局还没有按照埃维昂协议的规定把维持治安的必要手段拨给临时行政机构使用,因此更应负责。”
声明说:“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纪律和克制是有限度的。尊重埃维昂协议并不意味着人们应该把阿尔及尔和奥兰交给秘密军队组织匪帮。恰恰相反,尊重埃维昂协议,应该从彻底消灭那些选择法西斯冒险道路和破坏罪行手段的匪徒着手。”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2日上午,“秘密军队组织”的匪徒们把炸药装在一辆汽车里,在阿尔及尔“雇用中心”门前阿尔及利亚码头工人聚集的地方进行大爆炸。据初步估计,约有三十人死亡,一百多人受伤。最后确切的伤亡人数现在还不知道。
新华社突尼斯1日电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宣传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驳斥法国方面为中止释放被法国囚禁的阿尔及利亚人员而制造的借口。
这位发言人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对待战俘的态度,始终贯彻如下两项原则:一、以人道主义对待战俘;二、常常无条件地释放战俘。在过去七年的战争中,一直执行着这两项原则。
发言人指出,法国方面的片面声明是根据不准确的材料,并且带有讹诈性质。他说,失踪的阿尔及利亚人数目达十万以上。已经把开列有数千人姓名的好几张名单交给了阿尔及利亚临时行政机构。
根据埃维昂协议规定,法国应当立即释放被囚禁的阿尔及利亚人员。但是法国当局最近中止释放被囚禁的阿尔及利亚人员。法国方面硬说有些“失踪”的法国士兵被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俘虏,并且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拒绝释放他们。

美国政府加紧“冷战”活动
要求授权加强对社会主义国家的“禁运”
新华社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2日要求国会授权加强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战略物资”“禁运”。
助理商务部长贝尔曼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时叫嚷,美国在“可以看到的将来”必须继续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战略物资”的“禁运”。他要求国会批准“无限期地”延长在今年6月30日期满的禁止把“战略物资”输往社会主义国家的“出口管制法”,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每次只延长两年。贝尔曼还要求扩大“禁运”的“范围和性质”。
贝尔曼还表示,美国将设法“劝说”美国的“盟国”加强对社会主义国家出口的管制。

我全国妇联举行宴会
欢迎马里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3日讯 以阿乌阿·凯塔夫人为首的马里妇女代表团,今晚在全国妇联举行的宴会上,受到首都各界妇女的热烈欢迎。宾主一再举杯互祝中国、马里两国人民和妇女间的友谊不断发展和巩固。
在这个为欢迎马里妇女代表团而举行的宴会上,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讲了话,向来自英勇友好国家的友谊使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表示深信,通过中国、马里两国妇女和人民之间的相互访问,必将进一步发展两国妇女和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阿乌阿·凯塔夫人也在会上讲了话。她首先向英勇参加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中国妇女表示敬意。她说,我们两国的人民和妇女都遭受过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今天我们面临着共同的斗争。我们认为,只要台湾不解放,中国人民的斗争就没有结束,只要非洲不解放,我们的斗争也没有结束。我们希望联合国尽早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今晚同马里朋友一起欢聚的有全国妇联和中非友协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方面人士刘长胜、丁西林、刘清扬、罗叔章、胡子婴、罗琼、何功楷、林巧稚以及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的夫人等。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吉塞·提迪阿尼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凯莱齐设宴招待我交通部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3日电 阿中友好协会主席、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凯莱齐,2日晚在地拉那设宴招待由交通部副部长孙大光率领的中国交通部代表团。代表团是来阿尔巴尼亚出席中阿轮船股份公司总公司第一次会议的。
宴会在非常友好和真挚的气氛中进行。凯莱齐和孙大光先后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频频举杯为中阿友谊、为两国领导人毛泽东和霍查干杯。
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交通部长亚科瓦、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纳塔奈利、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国际部部长比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等人。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使馆外交人员以及在阿尔巴尼亚的中国专家等也应邀出席了宴会。西非冈比亚开始实施新宪法
自治政府即将成立 大权仍在英国总督手中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在西非的最后一个殖民地冈比亚4月27日开始实施新宪法。
根据去年在伦敦制宪会议上制订的新宪法,冈比亚将有一个自治政府和一个众议院。众议院由三十六名由选举产生的议员、二名指定议员——议长和检察总长——组成。在三十六名由选举产生的议员中,有四名将是从冈比亚三十五个地区的酋长会议选出的部落酋长。但是,冈比亚的大权仍然掌握在英国总督手中,他将从众议员中任命八名部长,包括首席部长。
冈比亚将在今年5月31日举行大选,以便产生一个政府“在内政的主要方面”行使职责。
参加竞选的两大政党是人民进步党和联合党。联合党是在1951年由现任冈比亚首席部长恩吉创立的,恩吉在1960年选举以后被总督任命为首席部长。
冈比亚位于非洲西海岸,面积十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三十多万。1588年英国侵入,1866年起成为英属西非的一部分。英殖民主义者把它分为“殖民地”和“保护地”两部分,一切权力都操在英国总督手中。由于冈比亚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以及整个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英国殖民当局被迫同意冈比亚成立“内部自治政府”。但是,到目前为止,英国政府仍然拒绝确定冈比亚的独立日期。

庆祝荷兰女王诞辰
荷兰驻华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3日讯 荷兰驻中国代办巴嘉迪今晚在代办处举行招待会,庆祝荷兰女王朱丽安娜诞辰。
外交部副部长黄镇等有关方面人士,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应我全总邀请
蒙古工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3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会代表团,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会中央理事会执行委员、库苏古尔省工会理事会主席鲁·扎姆扬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蔡英平等。

我共青团代表团返京
新华社3日讯 应邀参加苏联列宁共青团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海波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梁步庭、国际联络部副部长朱良等人。

专栏:巴西通讯

在“勇士的土地”上
本报记者 谭文瑞
在今天的巴西,南里约格朗德州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地方。这不仅因为它在去年8月曾经是抗击亲美军事政变和维护宪制斗争的堡垒,而且成为巴西目前爱国民主运动的一个主要阵地。因此,我们在巴西逗留的时间虽然不长,还是怀着极大的兴趣到那里去进行了三天的访问。
南里约格朗德州位于巴西的最南端,是巴西的一个边省,面积约十万平方英里。这个州的北半部是一大片湿润肥沃的亚热带草原。中部查古伊河河谷一带,是主要的农业区。东部是一个广阔的沿海地带,并有着两个大泻湖。在州首府阿雷格里港,是巴西第三大工商业中心。这个州集中了巴西全国约20%的牛和65%的羊,生产着巴西约一半的玉蜀黍、小麦、烟草和葡萄。这里的肉类和皮毛加工工业的产品,不仅供应巴西国内需要,而且还运销国外。只可惜大部分这种工业都操在外国资本的手中。总之,南里约格朗德是巴西最富庶的州之一。
但是,南里约格朗德州之所以著名,还因为它在巴西历史上不止一次地成了革命运动的中心,早年当这片土地还处于封建领主和大地主野蛮统治的时代,勇敢的高绍——自由农民就为了反对奴役、争取自由而进行了英勇的斗争。1835年,这里掀起了一次反抗里约热内卢中央王朝的大规模起义,后来并宣告成立了独立的“比拉蒂宁共和国”。这次独立运动坚持了十年之久。1924年10月28日,普列斯特斯在阿雷格里港领导南方的驻军发动了一次革命起义,并且从这里率领他的纵队开始了著名的二万六千公里的长征。人们把南里约格朗德州称作是“革命的土地”和“勇士的土地”,它浸润了在斗争中倒下去的革命者的鲜血。
我们是从巴西的旧都里约热内卢乘飞机前往南里约格朗德州的。我们越过了大部被亚热带针叶林覆盖的巴拉那州和圣地加塔利纳州,便进入了南里约格朗德州境,从飞机上可以望见一片无边的绿色的原野,这是天然的牧场。再经过一些农业区,飞机便在州首府阿雷格里的机场上降落。候机室中那幅歌颂劳动建设者的巨大壁画好像是告诉外地的来客:“你们到了一个充满着活力的地方”。
阿雷格里港是一个有着七十五万人口的城市,位于查古伊河河口和水量很少的帕多斯大泻湖的北岸上。它是一个工业重镇,也是一个主要的商港。不过,由于货轮不能进入水浅的泻湖,阿雷格里港的全部贸易都是通过位于泻湖入口的里约格朗德和佩洛塔日两个转载港进行的。
我们到了阿雷格里港后,便急于了解在去年“八月政治危机”期间,南里约格朗德州所经历过的那一段不寻常的日子。当地的朋友把详细的经过告诉了我们。
去年8月25日,巴西前总统夸德罗斯在美国和巴西国内反动派的压力下,被迫宣布辞职,巴西全国便掀起了一个反对反动势力的政变阴谋、维护法制的强大运动。南里约格朗德州立刻成了反对亲美政变势力的中心。在这个州的各地,群众纷纷举行示威游行,宣布要保卫宪法和法制。州长布里佐拉在27日晚上的一个群众集会上宣布:他的政府决定支持原任副总统的古拉特依法继任总统的职务。驻扎在南部三州的陆军第三军军长洛皮什将军,和驻在这里的第五空军区司令,也宣布支持布里佐拉保卫宪法。在阿雷格里港成立了反对反动军事政变的“保卫合法政府运动”,数以万计的群众表示准备拿起武器为维护法制和民主而效力。支持政变势力的前陆军部长德尼斯竟宣布解除前第三军军长的职务,并指令武装部队向南里约格朗德发动进攻。于是,第三军在南里约格朗德州和阿雷格里港各战略要点布了防,并在阿雷格里港市内垒起了沙袋,扎了岗哨,准备抗击陆军的进犯。8月30日,阿雷格里港举行了五万人的群众大会,表示决不在武力威胁下屈服。一时气氛十分紧张。
南里约格朗德州维护法制的坚定立场,得到巴西国内各地人民越来越强烈的支持。反动政变势力日益孤立。巴西议会不得不决定,把总统职务交给古拉特,同时通过了一项关于修改宪法、把现行的总统制政府改成议会制政府的法案。反动势力的一次政变阴谋终于在强大的人民的反对运动面前被粉碎了。
在到达阿雷格里港第二天的下午,我们在南里约格朗德州州政府里会见了巴西当前政治舞台上的风云人物布里佐拉州长。
布里佐拉今年刚满四十岁。他有一个中等的身材、结实的体格。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和一撮浓黑的小胡子,使他更显得精力充沛。他有时候是那样的热情奔放,有时候又是那样的坚定沉着。这位年轻的政治家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当他念小学的时候就开始半工半读,先后在火车站上当过搬运工人、肉铺的伙计和电梯工人。后来他在农业技术班毕业后,又在阿雷格里港的市政府和园林局当技工,直到积蓄了足够的钱,才进了南里约格朗德州大学学习土木工程。在大学时期,他积极参加学生运动,并成为巴西工党在南方的领导人。1947年,当布里佐拉还是一个大学生,他就当选为南里约格朗德州的州议员,四年后又再当选连任,并成了州议会中工党议会党团的党团领袖。1955年他以绝对多数票当选阿雷格里市市长。在担任市长期间,他进行了包括公共教育、水利工程和交通事业等许多市政建设,使阿雷格里港成为巴西五个最进步的城市之一。布里佐拉在1958年的选举中,当选为南里约格朗德州州长。他就任州长以来,做了许多有利于群众的事情,例如在两年之内,就在本州各地建立了四千五百所小学,使五十万学龄儿童得到入学的机会。布里佐拉在南里约格朗德州是有相当高的威信的。自从他去年在南方坚持了反对反动政变的运动,后来并领导成立了“民族解放阵线”,他的支持者就远远超越了南里约格朗德州的范围了。
布里佐拉向我们这几个远方的来客表示热情的欢迎,并且感谢中国人民对正在斗争中的巴西人民所表达的深厚感情。他说:“虽然我们这里离开你们很远,消息不很灵通,但我们一向是满怀同情心注意着中国人民的斗争的。”
我们请他作为巴西“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人,谈谈有关“民族解放阵线”的情况。布里佐拉用坚定的语调回答说:“‘民族解放阵线’并不仅仅是为了竞选而成立的机构,而是旨在保卫国家主权和独立的爱国组织。它的目的就是团结巴西的爱国力量为消除剥削而斗争。只有改造全部社会结构,才能消除剥削,因为现在整个社会结构都是同剥削制度紧密联系的。这意味着一场艰巨的斗争。我们知道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存在着许多障碍,但是我们只要加强团结就能取得胜利”。
争取在巴西全国进行土地改革是“民族解放阵线”的一项重要目标,也是布里佐拉的坚决主张。就在不久以前,他签署了规定在南里约格朗德州实行土地改革的法令。法令规定对不耕种的土地征收特别税或加以征用,并且把这些土地分配给无地农民。南里约格朗德州的土地改革协会已开始展开工作。我们希望布里佐拉谈一下关于土地改革的问题。他简单扼要地告诉我们说:“巴西目前的农业结构是同我们国家的发展不相容的,有几百万的农民连一寸土地都没有,而另一方却有着许多连自己有多少土地也弄不清楚的大土地所有者。土地改革对巴西来说是急不容缓的事情。”
布里佐拉还对我们谈到对外国资本的态度,他说:“在我们企图发展巴西经济和改善巴西人民生活的过程中,我们是需要较发达的国家在经济上给予帮助的,但是我们需要的是有利于巴西经济发展的合作而不是剥削我们的‘抽水机’。我们一定要消除榨取我们和损害我国主权的外国资本。这样的外国企业在巴西是很不少的,它们对巴西造成双重的损害,既掠走了我们的国家资源,又阻碍着我们的经济发展,因为它们竭力要维持目前的社会结构……”显然正是在这样的思想的指导下,他在不久以前断然征用了在南里约格朗德的美国“国际电话公司”。布里佐拉的这一举动受到了巴西爱国人民的热烈欢呼,而招来了华盛顿方面和巴西反动势力的猛烈攻击。
我们曾经去参观过已被征用了的电话公司。这所座落在阿雷格里港市中心的黄色的四层楼房的大门上已换上“电话与交换服务局”的牌子了。负责领导这一机构的奥比诺先生向我们诉说原来的这家美国企业如何故意以恶劣的服务来阻挠南里约格朗德州的电话通讯,并且拒绝了州当局提出的要它扩建的建议。因此州政府不得不下令征用。他兴奋地告诉我们,在接管的过程当中,电讯联络只中止过一分钟。现在一切业务照常进行,而且服务有显著的改善,目前正在安装新设备,决定要增加四百万克鲁赛罗的资金,计划在七个城市扩展业务,增添一万具电话机……我们在“电话与交换服务局”里,看到职工们愉快地在工作。一个年轻的女接线生骄傲地对我们说:“我们现在不是为美国老板干活了”。我们完全可以体会他们心中的感情。
我们怀着满意的心情离开了南里约格朗德州。只有短短几天的勾留,我们不能说已经对这个州和它的州长有很好的了解了。但是,我们所获得的这一印象是十分深刻的,这就是:富有斗争传统的南里约格朗德州的人民,必将会在巴西的民族解放事业中发挥他们的巨大作用。(附图片)
在去年八月反对亲美反动政变运动中,布里佐拉亲自视察南里约格朗德州的防御工事,准备抗击反动势力的进攻

5月3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了二十五位日本朋友。他们是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社会党监察委员会前委员长猪俣浩三和夫人,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团,日本全国电气通信劳动组合代表团,日本红十字会工会代表团,日本电波新闻社董事长柳泽恭雄。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