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老挝各界举行盛大集会纪念停火一周年
号召加强团结坚持反美爱国斗争
苏发努冯和全国最高军事委员会谴责美帝破坏老挝和平独立
新华社川圹3日电 老挝各爱国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民的代表今天在川圹省丰沙湾镇举行的纪念“五·三”停火一周年大会上,一致严厉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集团违反停火令,侵犯解放区,阻挠和破坏成立老挝联合政府的罪行。会议通过的决议号召老挝一切爱国力量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集团的斗争,击退敌人的进攻,保卫解放区,争取成立以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联合政府。
参加会议的有老挝王国政府代理首相坎苏·高拉,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统一国家委员会主席方·丰萨万,王国政府内务和国民经济大臣西苏曼·西萨銮萨,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负责人诺哈·冯沙万,老挝王国政府军副总司令昏·蒙昆维莱将军,以及老挝其他爱国党派、群众组织和各族各界人民的代表。
大会在热烈、激昂的气氛中举行。
会议通过决议说,会议一致认为,老挝人民的头号敌人仍然是美帝国主义。决议说,过去的一年,美帝国主义指使富米·诺萨万集团严重的破坏了停火。美帝国主义公然使用各种阴谋手段,装作愿意谈判,装作要停止给富米·诺萨万集团的援助,以欺骗老挝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实际上美帝国主义不断指使诺萨万集团派军队大规模地进攻解放区。这些行动,清楚地表明了战争狂人——美帝国主义在日益加紧干涉老挝。
决议说,会议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是老挝爱国人民取得伟大胜利的一年。老挝人民进一步击败了美帝国主义两面派的阴谋,使其在政治上日益孤立,在军事上遭到沉重的打击。这是和平中立、民族和睦政策的胜利,是全体爱国力量、政府和爱国战线党团结的胜利。这是由于老挝人民艰苦奋斗和友好国家无私援助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援的结果。
决议说,“会议坚信爱国力量将会进一步加强。我们的斗争是在世界和老挝的形势对我们极其有利的情况下进行的。但是我们的斗争将是长期和艰苦的,因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在千方百计地使用两面阴谋,企图消灭我们爱国力量。”
决议号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肩负起下列任务:加强斗争,要求组成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联合政府;加强所有的爱国力量的团结;提高警惕,保卫和巩固解放区,坚决镇压土匪和特务;开展生产运动,使解放区能自力更生,改善人民生活。
决议最后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对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给予支持。
会后,川圹的爱国军队举行了盛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会上宣读了各爱国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决议。参加大会的群众表示热烈支持和坚决执行大会的决议。
据新华社川圹3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就老挝停火一周年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不断破坏停火令,拖延和破坏组成联合政府的谈判。
苏发努冯亲王列举了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一年来严格执行停火令、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和为举行老挝三方面的军事和政治谈判所作的努力。他说:“我和梭发那·富马亲王的上述所有努力,都表明了忍让精神和希望在苏黎世、欣合、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成立联合政府,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使老挝实现和平、中立、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
苏发努冯指出,所有这些努力,都遭到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集团的阻挠和破坏。
苏发努冯说,它们在军事和政治上遭到惨重失败后,被迫停火,坐下来同我们谈判,但是,他们仍然一味拒绝解决问题。在谈判期间,它们一面口头上说什么和平、中立、独立,另一面却不断违反停火令。在美帝国主义的帮助下,它们积极加强军事力量,从训练到指挥都有美国军官直接参加。它们积极进攻和侵占解放区。
声明说,在政治上,它们口头上表示希望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但实际行动却是逃避、拖延和破坏。它们一意拒绝按照苏黎世、欣合和日内瓦所达成的协议成立老挝联合政府。
声明说,我们已经认清美帝国主义的两面手法。我们认为,美帝国主义的两面手法是旨在欺骗和掩盖它们的罪恶阴谋,是不想成立老挝联合政府,不愿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它们是企图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和独立的。
声明指出,老挝人民和爱国力量所进行的自卫斗争,已经接连不断地取得胜利。老挝爱国力量和老挝人民救国斗争的意志正在不断加强,这是老挝人民克服由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所制造的困难、阻碍,取得新的胜利的决定性因素。
声明说,“我们的救国斗争仍然继续进行。老挝人民和爱国力量仍然不断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进行斗争。老挝爱国力量和老挝人民将不断提高警惕,以粉碎敌人的一切分裂和进攻阴谋。”
声明最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梭发那·富马亲王政府之间的团结将进一步加强和密切,将同人民一道,完成光荣任务,进而取得新的胜利。”
据新华社川圹3日电 老挝全国最高军事委员会今天在康开向全国军民发表纪念停火一周年的声明,号召全国军民进一步紧密地团结在政府和爱国战线党的周围,为争取实现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而斗争。
声明指出,从发布停火令后的一年以来,老挝王国政府和爱国战线党在全国各个战场严格地执行了停火令,并尽一切努力与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进行谈判,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但是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在外国帝国主义的支持下,没有诚意遵守停火令和进行和平谈判,反而不断地违反停火令,侵占解放区许多地方,阻挠和破坏全国联合政府的组成。
声明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反对和谴责诺萨万叛乱集团违反停火令、破坏组成联合政府的行动,以迫使它们严格遵守三方面已经签署了的协议和声明。
声明号召政府军和爱国战线党部队,继续在全国各地执行停火令,保持警惕,坚决抗击敌人的进攻。声明还号召进一步加强政府军和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的团结,努力学习,增加生产,以符合作为爱国军队的称号。

在平壤举行的告别宴会上
彭真的讲话
新华社平壤2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彭真同志2日在平壤举行的告别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崔庸健委员长同志,亲爱的金一同志,亲爱的朴金喆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这次应邀到亲密的兄弟盟邦朝鲜进行友好访问,荣幸地同朝鲜人民一道纪念了抗日游击队创建三十周年。我们受到金日成同志、崔庸健同志和朝鲜其他党政领导同志极其亲切的接待。我们在平壤,在咸兴,在所有访问的地方,在所有访问的工厂、农村和其他单位,都受到了兄弟的朝鲜人民热情的欢迎。十天来,我们一直生活在最真挚、最深厚的国际主义的友情之中。我代表我们代表团的全体同志,对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兄弟的朝鲜人民对我们代表团的热情欢迎,生动地表达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深情厚谊。我再一次以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名义,向兄弟的朝鲜人民和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次访问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你们英雄的国家和英雄的人民。我们亲眼看到了英雄的朝鲜人民全民武装起来,拿起镐头建设社会主义的英雄气概。我们亲眼看到了在祖国解放战争中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饱经锻炼的朝鲜人民,继承三十年代抗日游击队的革命传统,充分发扬了共产主义风格,为着在自主经济基础上自力更生地建设社会主义而英勇奋斗。在这样勇于为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献身的人民面前,一切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必能一个个地克服,六个高地一定会为英雄的朝鲜人民所占领。你们仅仅用几年的时间,就在敌人造成的战争废墟上,建立了巩固的、自主的人民经济的基础。我们坚决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在实现七年计划的伟大进军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我们在访问期间,到处都深切地感到朝鲜劳动党的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力量,到处都深切地感到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朝鲜实际相结合所产生的威力。作为党的总路线的千里马运动,体现着朝鲜劳动党一贯坚持的行动路线的青山里精神,调动了广泛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教导下,朝鲜的各级干部,实事求是,艰苦朴素,密切地联系群众,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这样,就保证了朝鲜人民的社会主义事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朝鲜人民和朝鲜劳动党,在自己的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不仅对于朝鲜今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极其有用,而且对于我们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也是有益的。我们要把你们的宝贵经验带回中国去,并且在今后继续学习你们的先进经验。
朝鲜人民的辉煌成就,加强了实现朝鲜和平统一的革命基地,增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鼓舞了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朝鲜劳动党一向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为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能够有英勇坚强的朝鲜人民和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朝鲜劳动党作为自己的战友,这使我们感到自豪。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我们代表团对兄弟盟邦朝鲜的友好访问,就要结束了。在这即将向你们美丽的国土和英雄的人民告别的时候,请允许我热烈地祝贺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的战斗友谊,像白头山一样千秋耸立,像鸭绿江一样万古长流!
我提议:
为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和牢不可破的团结,
为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各国的团结,
为全世界人民的团结,
为世界和平,
为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金日成同志的健康,
为崔庸健委员长同志、金一同志、朴金喆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所有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为各位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干杯!

崔庸健的讲话
新华社平壤2日电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彭真今晚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彭真同志,尊敬的代表团各位同志,尊敬的郝德青大使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在我国的访问,即将结束了。
代表团胜利地完成了自己的重要任务,我为此而感到非常高兴,并向彭真同志和代表团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你们在我国逗留的时间虽然短促,但是,在这期间,我们两国人民的友情更加加深了。
你们参加了我们纪念抗日游击队创建三十周年的庆祝典礼,积极支持我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给予我们很大的鼓舞。同长期并肩作战反对共同敌人的战友——中国人民的代表一起庆祝这个纪念日,这使我国人民的革命节日更加加深了意义。
你们还访问了我国的城市、农村以及工厂企业,到处同我国劳动人民进行了充满友谊盛情的会晤。
我国劳动人民以深厚友谊之情,高兴地迎接了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怀着无限喜悦的心情,同贵宾们度过了愉快的、给人们印象深刻的日子。
你们对我国的访问,有力地显示了朝中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传统友谊和团结。这次访问不仅更加加强了朝中友谊,而且对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致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你们对我们党和我国人民为了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祖国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斗争给予的高度评价和积极支持,以及中国人民向朝鲜人民表示的深厚友谊,这些使我们受到很大的感动和鼓舞。
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有着悠久的历史根源,并且在严峻的历史考验中得到了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一向并肩前进,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互相紧密合作。我们两国的共产主义者们,从抗日斗争时期起,把鲜血流在一起,紧密携手进行了斗争,这形成了我们两党之间牢不可破的国际主义团结的根深蒂固的传统。
朝鲜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在任何风暴和困难中,也一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了我们共同的伟大事业的胜利,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我们两国人民,通过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缔结,成为在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伟大事业胜利的斗争中永远坚定不移的同盟者。
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今后也像过去一样,无论遇到任何考验,也将同生死共患难共同进行斗争。这一战斗友谊和团结,是永恒不灭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对于中国兄弟们取得的每一项成就,朝鲜人民像对待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高兴,并且完全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
今天,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自己敬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为了把国家改变成为发达的社会主义强国而进行着斗争,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一切成就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威力的增长,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并且大大地鼓舞了为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亚洲和全世界人民。
我们深信:坚强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周围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继续有力地向前迈进,从而必将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带来新的高潮,取得更伟大的胜利。
今天在地球上,和平和社会主义力量越来越加强,帝国主义在加速它的衰退和没落的过程。
美帝国主义者在南朝鲜、台湾、南越和亚洲的其他地区以及世界各地,继续恶毒地推行着侵略政策,疯狂地进行着新战争挑衅活动。为破坏日内瓦裁军会谈而进行种种阴谋活动的美帝国主义者,4月25日又在太平洋上重新开始了核武器试验,对世界和平肆行严重的挑战。
朝鲜人民同全世界人民一道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者这种罪恶的挑衅行为。
一贯奉行爱好和平对外政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反对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进行着坚决的斗争。
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是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斗争中取得胜利的决定性的保证。只要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世界上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紧密地团结起来进行斗争,那么,在我们面前就没有任何可怕的东西,我们就能够粉碎帝国主义者的一切侵略活动和战争挑衅阴谋,保障世界的持久和平,并将更加促进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
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今后也将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为加强同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所有兄弟党的团结而作出一切努力。
尊敬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你们留下了我们亲密的朋友中国人民温暖的友谊之情,明天就要回国了。
希望你们回到祖国之后,向兄弟的中国人民,向毛泽东同志以及党和政府的领导人转达朝鲜人民的热情问候。
我提议:
为了朝中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团结,
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
为了毛泽东同志的健康,
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各位领导人的健康,
为了彭真同志和代表团各位同志的健康,
为了郝德青大使同志的健康,
为了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尼赫鲁在人民院讲话
公然表示准备同中国作战
新华社3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2日在议会人民院又一次表示印度要准备同中国作战。他透露,印度正在加强在中印边境的军事活动。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尼赫鲁说,“我们必须为(同中国作战)这种不测事变作准备。”“我确实认为,相对地说,我们今天比过去强大。我们正在变得越来越强有力来对付这种情况。”他说,“印度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来加强”所谓印度的“边防”和“建立新的哨所”。他又说,“不管我们可能采取什么行动,我们必须有一定的力量作后盾,我们必须加强力量。”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
释放被俘的两名美国军人
新华社河内3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4月30日释放了4月初在广南省和望县和姜乡被人民武装力量俘虏的两名美国军事人员:弗朗西斯·奎恩和乔治·格鲁姆。电台说,这两名被释放的美国军事人员曾经指挥南越吴庭艳集团的一支“别动队”在土伦附近杀害南越人民。这支穷凶极恶的队伍被地方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全部消灭。电台说,地方人民和武装力量给予这两名美国俘虏以良好待遇,并向他们说明了南越人民斗争的目的。他们要求饶恕他们的罪行并且释放他们。

访朝诗两首
陈叔通
(一)咸兴市少年民族管弦乐队欢迎演出,赠指挥者——韩锦相(十一岁)。
我长七十五
聪明我不如
指挥真若定
仪态抑何舒
轰动全场奏
欢腾满座誉
忘年呼小友
摄影幸联裾
(二)告别赠译员——全德均同志
以君之口代我口
以君之耳代我耳
记录扼要裨益多
访问经旬唯君恃
不知如何答辛勤
秀才人情半张纸
明朝归去倍依依
他日重来是所企
朝中两国兄弟交
万古长流视江水
一九六二年五月
二日于平壤

专栏:老挝通讯

老挝停火一周年
本报记者 姜庆肇
在南塔反击战的胜利炮声中,老挝人民迎接“五·三”停火一周年。这是老挝人民爱国反帝斗争中的一个胜利纪念日。
一年前的今天,我在查尔平原上望见一道和平的曙光,听到老挝人民欢呼胜利的声音。走进设在丛林中的老挝爱国军队最高指挥部里,看见贡勒将军和坎代·西番敦将军在分别地向各个前线的老挝王国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下达着停火命令,他们以胜利者的姿态和庄严的行动,响应着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呼吁。贡勒将军在休息的时候,拍落满身的战尘,兴奋而自豪地向记者宣布:“我们胜利了!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失败了!”
从1960年8月9日万象爱国政变到1961年5月3日实现全国停火为止,老挝爱国军队共歼灭敌军七千多名,解放了五分之三的国土和一半以上的人口。正是由于爱国军民的这一伟大胜利,才迫使凶恶的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同意停火。
我到过欣合前线,那里有一段极其光辉的历史事实。5月3日,正当老挝爱国军队准备向退守南利河南岸的叛军发起攻击时,突然接到了川圹最高指挥部的停火命令,于是他们便就地停火,据守河北岸,要求叛军的指挥官前来谈判。叛军指挥官回答说,他们还没有接到“上级”的停火令,可是他们的部队要求停火。于是,爱国军队的前线指挥员便命令他立即在欣合桥南头挂起白旗。叛军指挥官不同意,说什么美国“顾问”告诉他们:根据在朝鲜战争中的经验,白旗标志着失败。爱国军队前线指挥员严厉地警告说:“你们就是失败者。不然,还敢较量吗?”叛军指挥官一听这句话害了怕,便连忙灰溜溜地跑回去挂起了白旗。与此同时,在欣合桥北头升起一面红旗来,它标志着爱国军民的光辉胜利。
事隔一年了,虽然欣合桥头的这两面历史的旗帜还在风雨中飘摇,但是,在老挝的许多前线,富米叛军都早已经撕下了白旗,向爱国军队开火了!
这是美帝国主义的狡猾的丑恶的阴谋。从老挝停火之日起,美帝国主义天天叫喊着“停火”、“和平”,而实际上却指使富米—文翁集团一面拖延谈判,一面利用停火作为喘息时机,收拾残局,积极扩军备战,企图在老挝重新燃起战火,用武力消灭老挝爱国力量。停火以后,美国把富米叛军的兵力增加了将近一倍,从两万九千人发展到近五万人,并且及时地得到美国的武器装备,其中包括四十多架军用飞机、十七个炮兵连的各种炮火,以及大批的坦克和战斗艇。侵入老挝的美国军官增加到一千五百人,直接钻到叛军的营连战斗单位,控制着叛军的训练、指挥和供应。同时,美帝国主义把许多的泰国、南越、菲律宾的军队和蒋介石残匪引进老挝,充当富米叛军的“骨干”。此外,美国的军用飞机还不断地对解放区进行侦察,把大批的土匪、别动队空投到川圹和桑怒等解放区后方,进行骚扰破坏活动。
一年来,美帝国主义在老挝是采取军事手段和政治手段交替使用、或者双管齐下的。因此,使老挝一年来呈现出谈谈打打的局面。在长达四个多月的纳门谈判中,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一直无理取闹,他们始则“只谈军事不谈政治”,继则“只谈政治不谈军事”,到后来什么也不谈了。他们拒不签订停火协议,并制造了举世周知的“帕东事件”,作为阻挠日内瓦谈判的借口。这个阴谋被揭穿后,在6月份,这才诞生了老挝三亲王苏黎世会谈。
苏黎世协议的墨迹未干,美帝国主义又指使富米叛军从中寮12号公路向解放区发动猖狂进攻。这一次进攻同样遭受了失败,文翁穿着尼龙避弹衣参加了三亲王欣合会谈。在这次会谈中,三方面达成了由富马亲王担任未来的联合政府首相的欣合协议。
但是,在美帝国主义唆使下,富米—文翁集团继续发动进攻,阻挠联合政府的组成。富马亲王根据欣合协议的规定,曾经连续七次电邀文翁来查尔平原会谈,而文翁六次拒绝。12月下旬,当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在隆隆的炮声中冒着危险去万象参加原已约定的三亲王会谈时,在美国卵翼下的文翁却公然撕毁他亲笔签字的苏黎世和欣合公报,拒绝参加会谈。直到今年2月,当老挝爱国军队从各个前线开始英勇反击,连战皆捷,粉碎了他们的所谓“胜利攻势”时,美国才连忙指示他的走卒文翁去日内瓦参加了一次未能解决任何实质问题的三亲王会谈。
与此同时和以后,美帝国主义竭力挑拨和分裂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两支爱国力量之间的团结,并且大放和平空气,说什么美国支持富马亲王组成联合政府,美国和富米的意见“分歧”,因此美国以“停止美援”对富米·诺萨万“施加压力”等等,睁着眼撒下了漫天大谎,以掩盖他们的新的军事阴谋。特别是目前他们在南塔集中的五十多个叛军连队,在十几名美国军官指挥下向解放区进行着猖狂进攻。然而,老挝爱国军民不断提高警惕,给予有力的反击。
老挝停火一周年,这是老挝爱国力量更加团结壮大和不断取得胜利的一年,是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惨遭失败的一年。

贯穿四个省 联接首都和海港
柬埔寨计划自建第一条铁路
从波哥儿至西哈努克城一段线路已选定
新华社金边3日电 柬埔寨计划自建的第一条铁路金边—西哈努克城铁路的波哥儿至西哈努克城一段的线路选择工作已经在最近完成。
这条计划修建的铁路全长约二百七十公里。它将贯穿甘丹、实居、茶胶、唝吥四个省,并把首都和唯一的海港联接起来。
柬埔寨政府邀请中国铁路专家帮助选择这一段的铁路线路。从去年5月起,中国铁路专家和柬埔寨技术人员和工人一道,在波哥儿至西哈努克城之间的原始森林中进行线路草测工作。经过十个月的艰苦工作,进行了三条线路主要方向的各种研究,并完成了二百二十六公里的导线勘测,终于选定了从波哥儿到西哈努克城长达一百公里的正线,并且提出了主要线路的技术条件。
这条线路的特点是:线路很直、工程较小、标准很高。
新华社金边2日电 中国铁路专家组在完成计划中的金边—西哈努克城铁路的波哥儿—西哈努克城段线路的勘察工作之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中国专家应柬埔寨政府的邀请在这里工作了一年。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彭真5月2日晚上在平壤玉流馆举行盛大宴会,招待朝鲜党政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图为崔庸健委员长和彭真团长在宴会上碰杯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