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菲德尔和儿童们
新华社记者 金明远
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非常喜欢孩子,他常常到一些幼儿园去。不久以前的一个中午,菲德尔去了哈瓦那的“小朋友”幼儿园。他一到幼儿园的入口处,就迅速地捻熄了他经常含在嘴边的粗大的雪茄烟,并且回身制止跟随着他的人群,叫他们不要进去。他告诉跟随着他的人说,里头有一个幼儿园,不能进这么多人。人民非常爱戴菲德尔。不管他走到哪儿,都有很多人围着他。但是这一次,菲德尔制止了他们。
孩子们一看到他来了,就像一群小鸟似的从屋子里跑了出来,不断地喊道,菲德尔,菲德尔。一些孩子张开双手要他抱,另一些孩子扯住他的裤腿不放。
菲德尔抱起了五个孩子,把他们驮在肩上,其余的孩子都挤在他的周围。幼儿园的阿姨们微笑地看着这位有这么大力气的“阿姨”。孩子们领着菲德尔去看他们所喜爱的玩具室,给他看他们自己画的画和自己做的玩具。这时,菲德尔微笑着,点头赞叹孩子们的才能。
菲德尔有时抚摸着一个孩子的头,问他叫什么,有时又牵着另一个孩子的手,问他会唱几支什么歌。孩子们围着他,唱了古巴国歌和“五一”节的一些歌曲。菲德尔高兴地大笑起来。
菲德尔非常注意孩子们的饮食营养,因为由于美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在供应上出现了一些困难。他走进了厨房,非常仔细地打量了给孩子们吃的食物。这时,他问道,孩子们的牛奶是不是够?孩子们喜欢这些菜吗?一切都很满意的厨娘们告诉他,由于国家把好东西首先供应儿童,他们吃得很好。菲德尔也去看了哺乳室,在那里的是从四十五天到一周岁的孩子。一位妇女正拿着奶壶喂一个小女孩。菲德尔眯着眼睛低声问道:“她能吃完这一整壶牛奶吗?”哺乳的妇女答道:“是,她能。”于是,菲德尔幸福地笑着说:“我已经看出她能”,因为她是这么胖。菲德尔还去看了放衣服的地方,那里,孩子们的衣服都放得井井有条。他挨个检查了一遍,想了一下说道:“我建议你们给内衣和毛巾都编上号,以免弄错。”
劳工部的这个幼儿园是新近建立的。劳工部的职工为了建立这个幼儿园,进行了两个月的义务劳动。现在幼儿园里有一百二十个孩子。菲德尔对这个幼儿园很满意。他向工作人员说:“你们的工作有很大意义。幼儿园应该办好。”当菲德尔要走的时候,孩子们都不让他走。他们都跟着他跑了出来,大声喊着:“菲德尔,菲德尔!”菲德尔只好转回来同他们再玩一会儿,对他们说下次再来。最后他不得不求阿姨们来帮他一把忙。(附图片)

专栏:古巴通讯

古巴少年先锋联盟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前夕,记者访问了古巴未来主人的活动中心——古巴少年先锋联盟的美丽的少先宫。
这座曾经属于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同党的贵族俱乐部,过去没有一个劳动人民的儿女能踏上它光亮的台阶。今天它完全变了样,兴致勃勃的少年男女们在这座五层楼的大厦里上上下下地忙碌着。每当学校放学以后,这里挤满了儿童。
一群未来的芭蕾舞女演员正在有节奏地练习初级动作。在航空模型室内,孩子们正在满怀兴趣地检查一架刚刚做好的飞机。其他一些孩子在几个工人的指导下正在到处奔忙,准备少先宫的节日装饰。当我们来到了另一层楼时,看到二十五名儿童正在排练一个初次上演的剧本。在另外一间屋子里,儿童合唱团正在反复地练习这样一支歌曲:“古巴,我们美洲的心脏,她是在海上放射光芒的堡垒,她是结束殖民统治道路上的崇高旗手。”
孩子们在少先宫里进行多种多样的活动,其中包括电学、体操、裁剪、缝纫、照相和下棋。
少先宫馆长、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何塞·卡尔德隆对我们说:“古巴少年先锋联盟是在去年4月才建立起来的。但是,现在已经有三万名盟员。”他说,“目前,古巴全国各个城市都有少年先锋联盟的组织,全国已经有九十个少年先锋联盟的俱乐部。我们正准备出版一个名为《少年先锋联盟》的月刊,它将发行十万册。”
少年先锋联盟的盟员和人民群众一起热情地参加了各种爱国活动,包括去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扫盲运动。例如在奥连特省,有许多盟员到山区去教农民们读书和写字。在拉斯维利亚斯省的普拉塞塔斯地区,一个十二岁的女孩子就教会了三十二个人识字。少年先锋联盟的盟员还参加了各种义务劳动。比那尔德里奥省的一家建筑用石厂的工人们由于得到盟员的帮助而提高了产量,使这家工厂达到日产三百块的水平。在农村里,少年先锋联盟的盟员参加了收获工作。
古巴少年先锋联盟的盟员还英勇地参加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破坏的斗争。拉斯维利亚斯省的少年先锋联盟的盟员们,为重建被特务烧毁的一些学校而开展了一次寻找和收集砖块的运动。他们还收集了建设学校所必需的其它东西。
古巴少年先锋联盟的盟员对古巴的革命事业具有坚定的必胜的信念。他们采纳了这么一句话作为他们彼此见面时的问候语:“我们必胜!”(新华社哈瓦那29日电)

亚非经济合作组织理事会会议闭幕
在各国独立基础上促进经济合作
冀朝鼎强调以亚非经济合作组织名义同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或其任何附属或专门机构建立关系的任何行动,对于中国没有约束力,我国不承担任何义务
新华社开罗29日电 亚非经济合作组织理事会在举行三天会议后昨天在这里闭幕。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巴基斯坦、印度、阿联、伊拉克、伊朗、马里和摩洛哥的代表。
中国代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在27日的会议上发言说,“这个组织的工作整个说来是有成果和令人鼓舞的。一般地说,这个组织增进了对彼此情况和需要的了解,发展了争取亚非经济合作的共同愿望,这种合作是建立在平等国家之间及各成员国政治和经济独立这一牢固基础之上的经济合作。”
谈到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给予亚非经济合作组织以谘询地位的问题,冀朝鼎指出,这种发展肯定是不适宜的,并且可能对亚非经济合作带来不利的影响。他说,这是因为亚非国家在这个理事会中的票数虽然增加了,但是联合国作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工具的基本性质并没有改变。相反地,美国正在大力利用联合国进行新型的经济渗入,我们的非洲朋友们正确地把这种渗入叫做新殖民主义。冀朝鼎强调说,“以亚非经济合作组织的名义同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或者它的任何附属机构或者专门机构建立关系的任何行动,对中国没有约束力。我们在这方面自然不承担任何义务。”
冀朝鼎发言后,秘书长穆罕默德·阿里·里法特随即正式保证:亚非经济合作组织同任何国际组织发生联系并不损害它的目标。
理事会会议通过了四项决议:关于商品和产品的决议,关于互助和扩大技术分工计划的决议,关于成立亚非开发银行的决议和关于工作计划的决议。
理事会会议在关于商品和产品的决议中指出,由于新老帝国主义者的经济剥削所造成的不利于亚非原料生产国和输出国的价格大混乱,以及有关原料生产国(包括大部分亚非国家在内)贸易条件恶化,决定建立生产国理事会以及某些商品和产品的自由贸易区。理事会在关于成立亚非开发银行的决议中决定进一步研究这个问题,并向下一次会议提出报告。
理事会会议还决定今年年底在马里举行下一次理事会会议,1963年在巴基斯坦举行第三次亚非经济合作组织会议。

要求提高劳动报酬和实行土地改革
意两百万雇农和农业工人罢工
法十五万电力和煤气工人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消息:意大利两百万雇农和农业工人28日开始举行四十八小时的全国大罢工。
这次罢工是在意大利总工会、意大利劳动人民工会联合会和意大利劳工联盟的号召下举行的。罢工者要求提高劳动报酬和签订新的集体劳动合同。这些无地的农民还主张实行广泛的土地改革,要求把土地分给种地的人。
在今天这一次全国性罢工爆发之前,意大利雇农和农业工人曾进行过长期的斗争。他们在意大利的一些省和区里曾举行过数十起声势浩大的罢工。
新华社巴黎29日电 法国全国十五万电力和煤气工人从今晨六时起举行十二小时总罢工。从清晨起,由于电力供应中断,巴黎市内的无轨电车和有轨电车、地下铁道全部停顿。很多工厂停止了生产。全国各地收音机也全都发不出声音。
罢工是在法国总工会、法国天主教总工会和“工人力量”总工会等三个工会组织联合号召下举行的。这是七个月来电力和煤气工人为了要求增加工资11%而举行的第三次大罢工。尽管物价已上涨很多,工人们的要求却一直遭到拒绝。(附图片)
法国南部阿韦龙省卡斯维尔煤矿区矿工的妻子们举行示威,声援煤矿工人们在矿区坚持的斗争。示威者举着的标语牌表明:她们的丈夫已在矿下坚持了二十二天的罢工斗争         新华社发

反对独裁统治制造失业和饥饿的强大示威
阿根廷全国职工举行总罢工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9日电 为抗议政府的经济政策和争取实现权利要求的计划,今天,在阿根廷总工会的发起之下,全国举行了二十四小时总罢工。这实际上是工业、石油、铁路、港口、国营交通运输等部门以及大商店的全面罢工。
这次总罢工影响到了电话、邮政、煤气、自来水以及其他公用事业部门。各报都停止出版,在电台、电视台和医院里也举行了局部罢工。电影院和剧院停止演出,很多国家机关的职员没有上班。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8日电 《民主报》说,尽管当局采取措施企图阻挠这次罢工,全国将有四百万以上的工人和职员进行罢工。
阿根廷工会团结合作运动发表声明,号召阿根廷工人群众把预定举行的总罢工变成反对阿根廷军—政独裁统治的强大示威。声明谴责现政府“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唆使下,企图建立一个法西斯联盟的政权,使整个国家陷于饥饿、贫困和大规模的失业。”声明重申了最低计划:要求增加工资40%,反对失业,废除最近颁布的各项经济法令,承认3月18日的选举结果,释放政治犯和被捕的社会人士,取消戒严状态和禁止政党活动的做法,执行和平、同全世界进行贸易和发展关系的独立的外交政策,同古巴恢复关系。

美国掠夺政策和大庄园制度的受害者
拉丁美洲广大儿童生活悲惨
据新华社30日讯 在拉丁美洲的大多数国家里,广大儿童是美国掠夺政策和大庄园制度的受害者。
拉丁美洲是世界上儿童死亡率最高的地区之一,这是这个地区经济贫困、人民受压榨的明证之一。
据5月18日的美国《时代》周刊报道,在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巴西的北里约格朗德州,每一千个婴儿中有四百六十三个活不到一周岁。另据不久前的《世界妇女》杂志报道,在委内瑞拉,51%的印第安婴儿活不到一周岁。
侥幸活下来的儿童,生活道路也十分艰难。大多数劳动家庭因为赚不到足够的工资来维持全家的生活,不得不让孩子们在未成年时就参加繁重的劳动,来增加一点点家庭收入。据报道,在危地马拉的咖啡种植园中,儿童提供了30%以上的劳动力。
在大庄园制统治下,拉丁美洲的儿童还经常像奴隶一样被买卖、鞭打,甚至被无辜杀害。据今年2月的《厄瓜多尔日报》揭露,这个国家年满十二岁的印第安儿童就被迫到地主家作苦役。它说,有些印第安儿童像牲畜一样被地主用烧红的铁块打上烙印。地主们还可以对他们使用酷刑,剥掉他们的指甲,甚至把他们活活勒死。
在拉丁美洲大多数国家里,儿童能够享受的医疗、卫生、受教育等权利是十分有限的。据报道,半数以上的拉丁美洲儿童不能上学。拉丁美洲各国农村在最好的情况下,也只有1%的儿童能上到小学五年级。

美国经济虚弱 资本主义世界极不稳定
肯尼迪慌忙商讨股票跌价局势
西欧和东京各地股票市场跌风仍炽
新华社30日讯 美国总统肯尼迪29日一早召集国会两院领袖讨论前一天纽约股票市场价格暴跌所引起的局势,接着又召集财政经济部门的高级官员开会。
会后,财政部长狄龙、商务部长霍季斯、总统首席经济顾问海勒以及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汉弗莱等人都发表了谈话,竭力企图消除股票价格暴跌在美国公众中引起的惶惶不安。
据来自纽约的消息,纽约股票市场29日早上开盘时,价格继续猛烈下跌,但到中午以后却回升了。到收盘时为止,道—琼斯三十种工业股票价格的指数回升到了六百零三点九六,比前一天收盘时上升了二十七点零三,但是还没有回复到猛跌之前的水平(前一天内共下跌三十四点九五)。
但是这一天在其他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股票市场上价格下跌却比前一天更加猛烈。据报道,在伦敦的股票市场上这一天是1929年以来价格下跌最猛的一天。全部工业股票的票面价值减少了十亿英镑。在西德主要股票市场法兰克福市场上也发生了自从二十年代以来最猛烈的价格下跌。几乎所有的股票价格都下跌了5%至10%,某些股票甚至下跌了25%。另外,巴黎、米兰、布鲁塞尔、苏黎世、阿姆斯特丹、东京等地的股票市场也都出现了猛烈跌价。
伦敦《工人日报》的社论写道,股票市场的暴跌事件“又一次显示了资本主义世界的极端不稳定性”。《每日邮报》认为华尔街的大跌“暴露了美国经济的弱点:钢铁工业的开工率只达55%。失业人数很高。美元地位虚弱。黄金储备由二百四十亿降到了一百六十亿美元”。这家报纸把目前的下跌看作是“美国黄金价格可能进行调整的先声”。《金融时报》认为引起暴跌的因素之一是“人们对于肯尼迪政府是否有能力促使经济再度上升这一点严重丧失了信心”。《每日电讯报》记者在从华盛顿发回的报道中表示担心“刚刚从上一次衰退中恢复过来的美国经济,现在又在走向另一次衰退”。

长结无穷翰墨缘
——访日本书法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袁木 朱敏之
这是一个初夏的早晨。阵阵清风从北海公园的水面上徐徐吹来,参天古树遮住了初露锋芒的夏日骄阳,在湖边那古老而又幽静的画舫斋里,传来了朗朗的欢笑声。日本书法代表团的朋友们,正在这里会见我国一些著名的书法家。
如今中国书法研究社在画舫斋里占用的那个庭院,昔名古柯庭,当年曾经是清朝乾隆皇帝的书斋,也作过状元府。那天,中日两国书法家在这里一面欣赏中国古今名人的珍贵墨迹,一面畅谈两国书法艺术和其他方面的文化交流。谈到尽兴之处,人们纷纷即席赋诗挥毫。满头银丝的日本书法家佐藤祐豪首先命笔,写下了“日中友好万岁”几个中国篆体大字。他的笔力苍劲,字风古朴。以临摹中国明代书法学家董其昌字体见称的殿村蓝田,洒脱地挥下了南唐后主李煜的名词《浣溪沙》一首。代表团中最年轻的书法家今井凌雪,也书写了一首中国五言旧诗。殿村专攻董字而又有独创,看得出他在创造自己的风格方面下了不少工夫。今井喜用淡墨,写出来的字颇有水墨画的味道。日本朋友的书法艺术和他们在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方面所作的努力,博得在场中国书法家的热烈赞赏。秦仲文和惠孝同当场各画兰花和山石一幅,并分别书题“契结同心”和“金石之交”,以赠远方来朋。朱光和溥雪斋边吟诗边挥笔,各书即兴诗一首,讴歌两国书法家和人民的友谊。他们写道:
“墨海波涛记夙因,东来铁笔健如神。柯庭共结扶桑好,会看樱开息雾尘。”
“诸公妙笔自翩翩,长结无穷翰墨缘。稳渡波涛三万里,人民友好更空前。”
看到两国书法家的笔墨交往和动人友谊,我们不禁要进一步了解一下中日两国悠久的翰墨因缘。就在当天晚上,日本朋友在他们的寓所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日本各个时代书法艺术的盛兴,都直接受到中国书法的影响。我们两国历史悠久的文化交往关系,简直是太密切了。”当我们向日本朋友说明来意之后,今井凌雪先生首先这样对我们说。接着,代表团的三位日本朋友你一言我一语,相互补充,开始了他们对日本书法发展史的介绍。
远在公元一世纪的时候,也就是日本的弥生时代和中国的汉朝,日本就已开始使用汉字。他们对汉字的读音和字义解释虽然同中国不一样,但是最早的日本古书都全部是用汉字写的,直到现在,仍然是汉字和假名混合使用。因此,中日两国的文字和书法交往,已经有了将近两千年的历史。到了日本的平安时代初期,即中国的唐代,日本有个名叫空海的和尚到中国来留学,他把当时许多中国大书法家的墨迹和字帖,大量地传到了日本,书法乃作为一种艺术开始在日本流传起来。当时,在日本出现了空海、嵯峨、橘逸势三个最早的著名书法家,被人们尊称为日本的“三笔”。在比空海和尚留学中国还要稍早一些的年代,即日本奈良时代末期(约公元七六二年),日本就创造出叫做平假名的拼音字,同汉字混合使用,但当时假名还没有被人们当作一种书法艺术来书写。一直到了平安时代中期,约在公元九世纪至十世纪,日本又出现了被称为“三迹”的小野道风、藤原佐理、藤原行成等三个有名的书法家,他们主要运用中国的草书笔法来书写平假名。这时候,日本的书法艺术就逐渐形成“和样”和“唐样”两个流派。“和样”主要写假名,“唐样”主要写汉字。从日本平安时代末期(约公元十二世纪末)到镰仓时代,书法艺术在日本有些趋于低落,后来中国宋朝许多大书法家的书法大量东传,日本书风又盛行起来。在德川时代,中国明代大书法家文征明的书法在日本很流行。到了再后来的明治时代,中国清朝的金石学也曾给予日本书法界很大影响,越来越多的日本书法家都喜爱书写篆字、隶字和魏碑,金石篆刻之风也在书法界流行起来。在这次来华访问的日本书法代表团中,代表团团长山田正平和秘书长香川峰云,就是日本当代有名的篆刻家。
在谈到现代日本书法界的情况和书法流派的时候,日本朋友告诉我们,现在日本全国按不同地区和不同流派组织起来的书法团体有三十个,专业书法家和业余书法艺术爱好者有二十多万人。在日本的小学和初中,书法被作为国语课的一部分,每周上课一小时,学生以临帖习字为主。字帖中有著名的颜字、柳字、欧字等中国名家书法,也有日本许多古今书法名家的作品。到高中时,书法和音乐、绘画一起被列为三门选修艺术课,任选一门,而学生选修书法的平均约占80%。1949年的时候,日本书法家们的代表作品开始第一次参加了一年一度在东京举行的全国美术展览会,并且以后每年都参加展出。各地书法团体,也经常举行公开展览。他们展出的书法艺术,包括汉字、假名和篆刻三个方面。
在日本的现代书法艺术中,出现了两种主张截然不同的流派。一种叫“墨象派”或称“前卫派”,另一种叫“近代诗文派”或称“新调和体”。前一派认为书法只是一种线条艺术,它同字的含意和文章内容无关。他们只追求线条的美,认为成字与否可以不管。他们的主张同绘画上的抽象派有些接近。后一派主张既要重视书法的笔力和线条美,也要重视字文的内容。他们还认为如果全写汉字,如今的日本人很少懂得,因而主张多写汉字夹假名的日本近代诗文。日本朋友曾经拿出一本不久前举行的一次日本书法展览的摄影录给我们看,其中就有几幅是“墨象派”的作品。有的好像一盆墨泼在纸上,有的只有线条而无字形。一块刻着“水”字的篆刻印章,上面只有一条条刀锋不同的曲线,以表示水的波纹。
中日两国书法界的交流,在中国解放以后又有了新的发展。日本朋友们谈到这一点的时候,都喜形于色。他们这次来访,已经是日本书法界派来访问新中国的第三个代表团了。不久以前在东京举行的现代中国书法展览,展出了郭沫若、陈叔通、何香凝、沈尹默、溥雪斋、惠孝同、齐燕铭、朱光等人的作品。这些作品受到了日本朋友的赞赏。不少日本书法家都表示,为了促进日中两国书法艺术的发展,应该进一步促进两国书法艺术的交流。
夜已渐深,当我们起身告辞的时候,代表团秘书长香川峰云先生笑着向我们说:“从日中两国的书法关系来看,我们有着多么悠久的文化交往,有着多么深厚的传统友谊啊!”

美国公司可耻行径
勾结厄瓜多尔官员行骗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29日电 厄瓜多尔总检察长拉斐尔·阿米霍斯最近又揭露了一家名为“杰克”的美国公司勾结厄瓜多尔高级官员盗劫厄瓜多尔国防经费的活动。
这家美国商行被正式指控为没有如数交付厄瓜多尔国防委员会所订购的军用装备,而已交付的军事物资,质量也不合乎规格。这笔交易价值达好几百万斯克雷。

法西斯恐怖笼罩着葡萄牙
反动当局大肆逮捕爱国者 里斯本处于戒备状态
新华社28日讯 里斯本消息:法西斯恐怖笼罩着葡萄牙。据官方昨天宣布,葡萄牙政治警察逮捕了六名“共产党高级领导人”。
里斯本大学的校园内外仍然驻扎着大批武装警察。大学生的罢课斗争仍在坚持中。警察的预备队留在营房里待命。里斯本市内到处都可以看到特别巡逻队。独裁政府严密防范在今天发生反独裁示威。在三十六年前的今天萨拉查通过一次军事政变攫取了政权。

我全国青联电唁达乌达遇害
谴责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卑鄙手段
据新华社30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最近致电尼日尔民主青年联盟,对尼日尔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阿尔达里·达乌达遇刺身亡致以深切的哀悼,并向达乌达的家庭表示慰问。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在电报中指出,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及其走狗采取阴谋暗杀的卑鄙手段阻止不了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前进。我们深信,尼日尔人民和青年必将更加团结起来,粉碎帝国主义种种恶毒阴谋,取得民族独立事业的最后胜利。

对敌保持高度警惕 准备迎接独立后的建设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积极训练和学习
据新华社30日讯 拉巴特消息:据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报道,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从宣布停火以来,一直继续对敌人保持着高度警惕,同时也在积极准备迎接独立后的建设。
这家通讯社的记者在访问了阿尔及利亚西部前线后写道,在过渡阶段中,民族解放军并没有忘记阿尔及利亚革命的最终目标。在各据点墙上到处可以看到“停火不是和平,拿紧你的武器,保持警惕,殖民主义没有死亡”、“士兵——战斗者”等战斗性标语。
在一个名叫兹冈加尼军事受训营,“穿着整齐战斗服装的士兵,在这里接受着紧张的军事和政治训练”。“士兵在训练结束后,被分配到各个营地。”
这位记者在谈到阿尔及利亚军队为迎接阿尔及利亚独立后的建设而进行的准备工作时说,在伯尔丹平原,民族解放军已建立起了一个有效和快速培养汽车驾驶员的中心,学生们在那里进行为期八个星期的培养驾驶员的理论和实践的学习,他们同时还受军事和道德品质教育,并学习文化。
一个年轻的军官对这个记者说,“停火以后,我们使战士们学习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