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合理分配粮食征购任务 调动群众生产积极性
增城坚决压缩附加机动粮
今春县、公社、大队三级层层附加“机动粮”,加重了生产队的负担,影响了社员的生产情绪;经过县委解决,现在已由一千六百多万斤减少到四百多万斤,生产队干部和社员都认为任务不重,多产可以多得,生产干劲大增
本报广州30日电 记者杜导正报道:广东省增城县今年分派给生产队的粮食征购任务中,县、公社、生产大队三级层层附加“机动粮”,而且过多过重,大大增加了生产队的粮食负担,影响了农民集体生产的积极性。这个曾经成为增城县今年粮食生产严重障碍的问题,最近得到了合理解决。
以增城县派潭公社为例:这个公社去年全年粮食征购任务是八百七十四万斤,今年春天分配下来的粮食征购任务比去年猛增26%。在净增的二百万斤粮食征购任务中,包括县增加的“机动粮”一百万斤,公社增加的“机动粮”四十万斤,各大队增加的“机动粮”六十万斤。这个净增粮食征购数量,相当于去年派潭公社集体生产的粮食总数的10%。这就是说,派潭公社农民今年在集体生产中,即使比去年增产10%的粮食,也不能比去年多得一些。因此,今年入春以来,在派潭公社内,国家与集体之间,大小集体之间、集体与个人之间的关系,都比较紧张;不少农民对集体生产不够积极。增城县各公社都有跟派潭公社相类似的情形。中共增城县委调查研究了这一情况后,在中共广东省委和佛山地委的领导下,从4月份起,着手解决这一问题。他们把县、公社、大队三级原来要增加的“机动粮”预备开支的项目,一项项算了账,一项项作了检查和安排。按照上级规定,县一级为应付自然灾害等意外情况,可增加一部分“机动粮”;公社一级“机动粮”,则应该取消;大队一级“机动粮”可以增加一点,但必须精打细算,严加控制。到5月中旬止,增城县的县、公社、大队三级原定今年增加的“机动粮”,已经从一千六百多万斤减少到四百多万斤,减少了一千一百多万斤。派潭公社今年原要增加的县、公社、大队三级的“机动粮”,已减少到二十万斤。这样调整以后,生产队干部和农民都感到征购任务不重,多产可以多分,搞好集体生产的积极性大为提高。
中共增城县委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以公社为单位,召开了生产队、生产大队的代表会议讨论压缩“机动粮”的问题。会上,生产队代表赞成县、公社、大队三级应该尽可能多地压减“机动粮”;公社、大队两级干部顾虑较多,决心较小。县委引导大家研究为什么去年几次压缩“机动粮”,“机动粮”不但没有压下去,反倒增加了。最后找出下列原因:(1)耽心别的省、县减产,要临时加重增城县的粮食征购任务。因此想多留些“机动粮”,便于完成上级临时增加的粮食征购任务。同时,县、公社、大队三级也耽心少数生产队完不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想多掌握些“机动粮”作为后备,去帮助他们完成任务。(2)当时对恢复粮食生产的速度估计较高,认为增加“机动粮”以后,农民分得的粮食仍然会比去年多。(3)大队一级干部有“手上粮多好办事”的思想,因此过多地增加了“机动粮”。对于这三种思想问题,县委都用算账方法一个个加以解决,主要是领导大家算生产账,反复说明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是粮食增产快、慢的决定性因素;而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除了努力作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其它工作以外,必须在粮食增产、支援国家和城市的同时,适当地增加农民分得的粮食数量,逐步改善农民生活。

上海两家铅笔厂改进操作方法
力争少用木材多出铅笔
据新华社上海30日电 上海中国铅笔一厂和中国铅笔二厂的职工,努力改进操作,力争用较少的木材做出较多的铅笔。按轻工业部规定,每万支铅笔用木材零点三八立方米,而中国铅笔一厂在4月份里,平均一万支铅笔只用了零点三四四立方米;中国铅笔二厂用来制造铅笔的板材利用率,也从2月份的将近92%提高到4月份的将近95%。
这两家铅笔厂近几个月来得到的椴木,有不少是制造胶合板、火柴的工厂用剩的芯材,有些木材节疤、空心和腐烂处较多,如果按过去的方法锯材,可以锯出制铅笔的材料要比原木少20%左右。今年3月份,中国铅笔一厂改进操作方法,用同样一立方米质量较次的木材,比为中国铅笔二厂加工木材的东沟锯板厂多出铅笔二十八罗到三十罗(一罗是一百四十四支)。以后,东沟锯板厂学习铅笔一厂的经验,锯出的铅笔材料也比原来提高了15%左右。
记者在铅笔一厂的木板车间,看到了工人们节约木材的情景。车间的这一边,切板机在飞快地转动;另一边,锯板机在不停地锯着。原来,同样的一根木头,用切板机切可以切五片,拿到锯板机上锯,由于出锯末多,一般只能锯成四片。于是,工人们就尽量挑选纹理直的拿来切,有节疤或虫眼的拿来锯。在锯板机旁边,一个工人拿着一块里面有节疤的木板,左边先锯两片,右边再锯两片,正面锯了又调过来锯反面,最后只剩下一个节疤才不再锯了。按照原来的规格,一块木板要有八支铅笔那么宽,因为有节疤,不够做八支,就灵活使用,改做六支、五支甚至两支。有的木头树心腐烂,但外面还有薄薄的一层好的木片,工人就用它做笔杆只有一般铅笔五分之三粗细的香水铅笔;有的木板上年轮太多,制出铅笔不好卷削,就把它截短一些,做成只有普通铅笔五分之三那么长的日记铅笔。中国铅笔一厂还把节约木材的工作做到上一道工序去。例如,这个厂破开木材的工作是委托外厂加工的,过去只是提出规格要求,究竟有多少材料合格,要等拿到厂里才能知道。现在就派检验人员到外厂去具体帮助,发现问题很快地解决,使木板厚薄适合要求,堵塞了浪费木材的一个大漏洞。
这两家铅笔厂还从提高产品质量,减少废次品方面,节约木材。

江西连下大雨 抚河赣江涨水
沿河群众展开防洪抢险斗争
据新华社南昌30日电 江西各地连降大雨或暴雨,境内抚河和赣江的干、支流水位上涨。目前,沿江河流域地区的广大干部和社员,已投入紧张的防洪抢险战斗。
从本月25日到29日,江西各地一般连续降雨一百毫米以上。赣东、赣中下了暴雨。赣东抚河上游地区雨量最大,25和26两日降雨量达一百五十毫米至二百毫米左右,其中广昌县降雨量高达三百五十多毫米。从28日开始,暴雨区已经南移。29日赣东、赣中基本停止降雨,赣南地区仍在继续降落大雨。
由于下了大雨、暴雨,不少地区山洪暴发,各河水位急速上涨。抚河各地水位普遍超过警戒线。29日零时,抚河洪峰到达李家渡时,水位高达三十二点零九米,比有纪录以来的最高水位——去年6月间的水位还高零点四九米。现在,抚河洪峰已经入湖,今晨六时,李家渡水位降至三十一点三二米。赣江中下游各支流的水位也普遍上涨,乌江和芦水水位分别超过有纪录以来最高水位一分米,袁河和锦江上中游水位分别超过警戒线一米多。由于支流出现洪水,赣江干流水位迅速上升,峡江以下各地水位普遍超过警戒线,今晨五时,赣江洪峰已过丰城,正向南昌前进。地处山区的宁都、抚河流域的广昌、南丰和赣江支流乌江流域的永丰等县,有一些城镇和乡村,曾一度被水围住。有些地方的水库工程,也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洪水威胁。
洪水发生后,各地党政领导机关迅速组织力量,同洪水搏斗。宁都、广昌、南丰、永丰等县的县委书记和县长,积极率领干部,深入水患区抢救被洪水包围的城乡居民。广昌县委的五个书记,全部在水患区领导抢救工作,经过奋力抢救,这个县的县城和甘庄地方水患区的居民已陆续转移到安全地区。省防汛总指挥部还派出共达三百多人的防汛工作队,分赴抚河联防指挥部和其他各地,帮助防汛。

叶德备育成新棉种
“高密九三三”具有结铃多、早熟和稳定增产等特性,单位面积产量比“岱字一五号”高百分之二十;今年山东省已重点繁殖推广
新华社济南二十九日电 棉花科学研究人员叶德备培育的棉花新品种“高密九三三”,经过四年来的试验,证明具有结铃多、早熟和稳定增产等特性。去年参加全国棉花品种区域试验,同黄河流域山东、河北、河南、陕西以及安徽等地方的十二个优良新品种对比,它的单位面积产量居第一位。今年山东省已多点繁殖这个新品种。
叶德备从事棉花科学研究工作已三十年,现在是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的育种研究室主任。他在高密等地研究棉花育种工作,得到政府和当地棉农的很多帮助和鼓励。一九五七年,他从田间选出四千四百多个优良单株,次年把其中的一千一百八十个符合要求的优良单株拿来作“株行圃”试验。他和他的助手们对平常育种工作中易被忽视的阶段,进行了细致的观察和严格的产量鉴定。并把主要力量集中在有关丰产性能的观察研究方面,特别对关系到棉花产量高低的重要因素——结铃性方面作了全面观察,四个人在田间连续调查记载了十一天的时间。他们把单株分析和综合分析、田野选择和室内选择密切结合;每一次田间调查结束后就及时小结,找出问题,为下一步研究作好准备。经过这一年的试验,他们从原来保留的单株中选出四十个丰产性能最优良的株系,肯定了包括“高密九三三”在内的六个最突出的株系。以后,经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一年在全省连年进行试验,“高密九三三”一直表现稳定增产,和“岱字一五号”相比,皮棉单位面积产量高百分之二十左右。新品种的衣分较高,棉花的纤维长度平均在二十九毫米左右。
这个新品种的种籽,去年已繁殖到几千斤。今年山东省在高密、临清等七个产棉县重点繁育推广,共种植六百八十多亩。

总结传统操作经验 组织名匠带徒传艺
重庆提高手工业新人技术
铁锅、菜刀等七十二种手工业产品的质量显著提高
本报重庆30日电 重庆市手工业部门发动老工人研究分析各行业的名牌产品和质量较好的产品,把一些传统的操作经验系统地加以总结,根据各个厂、社不同的情况,分别订出新的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促进了工人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的提高。
重庆市许多手工业行业有不少为当地群众喜爱的名牌产品和质量较好的产品。这些产品集中地表现了手工业工人传统的生产技艺。为继承和发扬这些好的生产技艺,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重庆市和许多区、县的手工业管理局,手工业厂、社,先后召开了老工人代表会议和专业产品评比会议、技术管理会议等,挑选出一些名牌产品和质量较好的产品,发动大家来分析它们有哪些优点。同时组织老工人座谈,回忆,把他们的丰富的生产经验讲述出来,然后加以总结,写成书面资料。总结中,既注意传统的生产技艺,又肯定了最近几年内手工业工人在技术革新中创造的一些先进操作方法,使原有传统的技艺得到进一步的充实和提高。
有些名牌产品的传统生产技艺,过去多半是父子相传或仅在少数至亲好友中传授,从没有总结过。现在把这些经验整理成书面的技术资料以后,很受手工业工人的欢迎。重庆南岸区周合顺刀剪生产合作社生产的“周合顺”菜刀,以刀口锋利,经久耐用,式样好出名。但是这个社能打这种名牌菜刀的只有老艺人江建安一人了。社里帮助这位老师傅把打这种菜刀的方法,总结成书面资料,不仅便于社里的许多新工人学习掌握,也为同行业工人提供了学习材料。
在依靠老工人总结传统生产技艺和厂、社之间相互学习的基础上,许多手工业厂、社结合本单位具体情况,对原有操作规程进行了适当修改;有些还没有操作规程的厂、社,也制定了操作规程。许多厂、社还参照先进单位的经验,认真制订了产品质量标准和检验制度。到4月底,全市有一百零八种手工业品制定了质量标准和检验制度。其中有六十七个品种制定了操作规程。
为更好地发挥老工人的作用,许多厂、社还成立了技术研究组或技术室,让老艺人担任技术指导,帮助新工人提高操作技术,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仅据全市六十三个手工业厂、社的统计,已有一百六十多名老师傅担任了技术指导和产品检验工作。这些厂、社还根据老艺人的建议吸收了三百多名青年学生分别由老工人自选自带,培养新生力量。有的厂、社举办了技术训练班,组织名师巧匠向新工人讲课。
采取这些措施以后,许多手工业工人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得到提高。据重庆市手工业管理局最近统计,在一百零八种制定了质量标准的品种中,有七十二个品种的质量显著提高。其中铁锅、菜刀等产品的质量提高尤其明显。重庆沙坪坝区一家生产合作社生产菜刀的工人中,除有两个老锻工以外,其余都是新手,过去打出来的菜刀质量低,用户不愿意要。今年3月份起,这个合作社派老工人到周合顺刀剪社去学习,并带回样品边学边打,打好后又送去请老师傅检查、鉴定,再作改进,这样苦钻苦学了两个多月以后,现在这个社生产的菜刀质量较好,用户争相订购。

做好准备迎接麦收
河南修制工具整理晒场
河南各地小麦陆续黄熟,广大社员正忙着修制工具,整理晒场,做好收打小麦的准备工作。
河南各地去冬播种小麦期间,雨水充沛,土地底墒较好,加上管理比较精细,麦苗一般生长良好。但从开春以来,大部分地区连续干旱,加之数次遭受风沙、霜冻的袭击,使小麦的生长受到影响,其中部分地区的小麦已成片旱死。产麦地区的社员,采取各种办法同干旱进行了斗争。
为了把小麦收好,不少社、队根据小麦的受灾程度和成熟先后,因地制宜地订了夏收计划,力争做到熟一块,收一块,随收随运随打,减少损耗。许多公社的生产队,早就将铁匠、木匠组织起来,为社员修制工具。供销部门调拨了大批工具,供应群众选购。拖拉机站的职工也准备帮助一部分困难的社、队夏收夏种。
目前,各地还争取在夏收夏种大忙之前,将大秋作物中耕一至二遍,把一部分夏播作物底肥送到地里,以便腾出更多的劳力投入夏收夏种。
河北夏收夏种同时准备
为了及时收好小麦和种好夏田,河北各地首先着手准备了夏收夏种的工具。临漳县各公社的生产队成立了一百三十多个修配组,已修配好大批夏收用的木锨、木杈等工具。大名县任家寨公社程庄大队第一生产队,还根据往年经验,把准备投于夏收的劳力,划分为收割、拉运、拾麦、打场四个作业组,并推行大活责任到组,零活责任到人的责任制,争取收净。根据目前旱象正在发展的情况,许多人民公社积极进行了抗旱夏播的准备。
各地国营拖拉机站也正在加紧检修机具,准备支援夏收夏种。
山东力争适时细收小麦
山东各产麦地区的人民公社,积极做好精收细打的准备,力争把小麦适时收好。
去年种麦期间,各地阴雨连绵,北部地区遭受涝灾,加上今春部分地区遭受干旱和风沙的侵袭,小麦的生长受到影响。现在,小麦陆续黄熟,许多生产队抓紧整修晒场,添置收割工具,并及时组织收、运、打专业组,制订精收细打的责任制度。各地的工业、手工业和供销合作社,也都积极为社员们准备夏收工具。据各地检查,现在全省大部分生产队的收割工具已基本备齐;部分缺少工具的生产队,正采取修补旧有工具、寻找代用品和生产队之间协商调济等办法,加以解决。
关中主要工具基本备齐
陕西小麦主要产区——关中平原的广大社员,正在抓紧时机做好各项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夏收。各地麦收需用的镰刀、扫帚、杈子等主要工具,目前已基本准备就绪。卫生部门也组织了一批医务人员下乡,为收麦的社员服务。
关中地区今春以来干旱时间较长,小麦又遭受了两次严重的霜冻。各地根据这一情况,及时采取了各种抢救措施,使灾害的危害程度有所减轻。为了预防夏收期间可能发生的风雨侵袭,各县还准备设立专人收听和转发气象情报,及时把风、雨、冰雹等气象警报传到生产队。许多生产队还注意了帮助社员安排好生活,以便社员们精力充沛地投入紧张的夏收劳动。
由于霜冻和干旱的影响,小麦成熟将参差不齐,可能拖长收割时间,增加劳动量。此外,还由于牲畜不足,拉运、碾打将发生一定困难。为此,各有关部门正在帮助有关生产队克服这些困难。  (新华社)(附图片)
河南巩县赵沟公社曹柏坡大队第五生产队木工积极检修小件农具,迎接夏收夏种
刘绪元摄

入库验收 在库保养 出库核实
锦州市百货商店保管员许元福八年来坚持这项规定,经手八万笔商品无差错
新华社沈阳29日电 锦州市百货商店保管员许元福,工作中一贯认真负责,爱护国家财产,八年来收支八万笔商品没有发生过差错。
许元福保管着五百多种商品,除了零星的发卡、钮扣、针、线,还有怕冻、怕热、怕晒的牙膏、蜡烛、肥皂,容易碎的镜子、烟嘴等。这些商品保管麻烦,进货、入库频繁。但是许元福始终如一地坚持“入库验收,在库保养,出库核实”的操作规程。今年年初这个商店进了一批牙膏,当时有人主张过一过大数就算了,许元福不同意。他想:万一有残次品查不出来怎么办呢?于是,他就一个一个地细致检查,最后检查出一些变质的牙膏,退给了发货单位,使商店避免了损失。往外付货时他也非常细心。有一回化妆组营业员白艳花到仓库领香粉,领货票上没写明香粉品种,许元福就耐心地向白艳花解释:“开领货票必须清楚、完整,你看咱库的香粉有很多种,你的票上就写‘香粉’两个字,我给你拿哪样的?”
有一次,一位营业员要领五打袜套,因为仓库里东西放得比较乱,许元福半天才找到。他觉得来货乱堆不是办法,因此积极想法改进仓库管理。有一天,他到人事股办事,看见做人事工作的同志找档案材料,不到三分钟就找到了,便联想到用管理档案的方法管理商品可能会好些。于是,他给五百种商品都编上号,并按次序放置、记账、入库和付出,果然很方便,工作效率比从前提高很多。
许元福还注意根据商品的特点进行保管。比如怕碰的理发用具、烟嘴等都放在比较高的货架上。怕灰尘怕虫咬的毛衣、毛线、毛手套,就用纸一件一件包好,撒上卫生球粉。有一回商店进来一批肥皂和蜡烛,当时仓库里容纳不下,露天保管又怕日晒雨淋,许元福就在其他同志的帮助下,用废旧木料自己动手盖了一个简易棚子,为这些商品找到了安身之处。去年冬天,暖库里的暖气管道发生了故障,库房内温度低,头油、雪花膏、香水眼看有被冻坏的危险,许元福仔细地检查了仓库的每个地方,发现窗户缝来的风很大,就用旧报纸把窗户糊上,又用旧包皮布做了一个棉门帘,这样一收拾就挡住了冷风,使商品安然度过了严冬。

湖北省南漳县手工业工人积极利用山区盛产的竹木材料,制作蒸笼和箩筛圈,供应市场 光 羊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