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经济掠夺政策遭到越来越多的反对
玻利维亚各界反对美国抛售囤锡 墨刊物揭露美控制经济重要部门
智利共产党众议员谴责美国公司横暴地霸占智利新发现的铜矿资源
利比亚政府应公众要求修改石油法竟受到美大使和官员的横暴压力
据新华社29日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参议院议长费德罗戈·福尔顿·圣希内斯最近致电美国国会,要求它不要批准美国政府向世界市场出售五万吨战略储备锡的决定,因为这会引起玻利维亚经济的严重混乱。美国政府早就打算以低于世界市场行情的价格向世界市场抛售五万吨锡。
玻利维亚矿业工会联合会打电报给美国各工会组织,要求它们支持玻利维亚人民反对大垄断集团进行经济侵略的斗争。
据新华社28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墨西哥城27日消息:墨西哥《永久》周刊发表的一篇文章谴责说,美国的四大垄断财团“控制了墨西哥经济极其重要的部分,他们对我国的政治经济的影响几乎是不可想像的”。
这篇文章说,在这四家美国垄断财团中,最重要的是摩根财团,它在墨西哥的三十一家企业中有投资,投资总数达五十二亿七千二百万比索(一美元折合十二点五墨西哥比索)。
其次是杜邦财团,它在十七家企业中有投资,投资总额为二十七亿比索。
第三个财团是纽约第一花旗银行,它在二十个大企业中有投资,投资总额为二十三亿二千三百万比索。
第四个财团是洛克菲勒财团,它控制着十三家大型企业,总投资为二十亿比索。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27日电
智利共产党众议员贝尔纳多·阿拉亚最近在众议院会议上谴责美国公司横暴地霸占智利新发现的铜矿资源。
阿拉亚揭露说,美国公司无理窍取智利官方机构地质调查局发现的矿藏。这位议员指出,地质调查局1960年发现的马米纳附近巨大的“塞罗·莫查”铜矿(这个铜矿可能是智利最大的铜矿之一),在所谓的马米纳合法矿业股份公司登记注册后据为己有,并把其中50%的股份出让给美国资本家詹姆斯·基思利和哈里·西凯斯·休伯。自称为矿藏的业主的这家美国公司已经在矿山附近设置了许多装备,并开始购买矿藏附近的小莫查村。
这位众议员接着说,由智利地质学家发现的“塞罗·科洛拉多”矿已经由另一家美国的“马丁—西凯斯”公司作为它所拥有的矿藏而登记注册。同安那康达铜公司有密切关系的这家公司用五千万比索购买了“塞罗·科洛拉多”矿的所有权。与此同时,位于塔拉巴卡省瓦斯科港对面的“德科奈”矿也遇到同样的情况,美国公司“辛普森和乔治森”将开始开采这一新矿。
贝尔纳多·阿拉亚的这番话得到社会党和基督教民主党众议员的支持。众议院已经指派一个特别委员会来对这些事实进行调查。
据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馆正在对利比亚政府施加压力,企图使它放弃在议会审议石油法的若干修正草案。
利比亚政府在公众的广泛支持下拟订的关于石油法的修正草案规定,增加石油公司在利比亚开采石油的租金,并尽快地付给利比亚应得的利润份额。据报道,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弗雷德里克最近访问利比亚时也要求利比亚官员“以美国—利比亚的友谊为重”,在同美国公司商谈时采取克制态度。
人口不到一百五十万的利比亚,拥有估计约值一千二百亿美元的石油资源,这个数目相当于美国、英国、法国和西德预算支出的总和,只要其中一小部分就足以使利比亚变成一个繁荣的地区。但是利比亚的石油富源却受西方石油垄断资本的控制。
根据1950年代埃索美孚油公司、绿洲石油公司和其它英美石油公司同利比亚签订的租让合同,利比亚人不得参与利比亚石油的开采、运输和加工,不得经售石油产品,因而不能从这些活动中得到利润。
根据所谓“各得一半”的规定,利比亚从垄断资本家手里得到的仅仅是出售原油收入的一半,出售一吨原油,利比亚最多可得五六美元。而垄断资本家除了从出售原油得到同样的数目外,还可独吞出售提炼过的石油产品的全部收入:挥发油每吨三十到四十美元,汽油二十五到二十七美元,重油十三到十五美元,润滑油六十到一百美元,石油化学工业产品每吨几百美元甚至一千美元。
石油垄断组织还在原油价格上玩弄花样来进一步榨取利比亚。这些石油公司在利比亚的利润率十分惊人。例如,埃索美孚油公司在利比亚的投资总额是五千五百万美元。今年这家公司预计从利比亚输出六七百万吨石油,可以得到五六千万美元的利润。

纽约股票行市暴跌
美国经济界震惊 政府官员不安
加拿大、瑞士、法国、西德等国受美国影响股票行情亦猛跌
新华社29日讯 纽约消息:最近一周多来价格连续下降的纽约股票市场昨天发生了1929年以来的最大的一次价格暴跌。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华尔街股票市场主要的股票价格指数——道—琼斯股票价格指数在这一天收盘时跌到了五七六点九三点,下跌了三四点九五点,即5.7%。全部工业股票的价值在这一天内减少了二百八十五亿美元。这是1929年10月28日以来纽约股票市场最剧烈的一次跌价。由于在短短几小时内抛售了股票九百三十五万股,华尔街高速自动的股票买卖指示牌竟赶不上股票抛售的速度。
股票价格的狂跌在美国经济界引起了震惊。美国各报今天都以大字标题来报道这一消息。一些报纸和华尔街人士把这一天称为“黑色的星期一”,拿它来同美国三十年代经济大危机爆发前的“黑色的星期二”(1929年10月29日)来相比。在1929年10月28日,道—琼斯三十种工业股票价格指数曾暴跌了三八点三三点,股票抛售的数目在第二天高达一千六百万股以上。据美国报纸报道,美国政府官员对此感到不安。他们特别担心的是,股票价格的暴跌可能导致企业投资和消费者购买的减少。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美国股票市场的影响下,加拿大、瑞士、法国、西德等国的股票行情在28日也猛烈下跌。多伦多股票市场上的工业股票价格指数下跌了十六点三一,这是自从1934年公布指数以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天。瑞士苏黎世股票市场这一天也发生了1929年以来最大的一次跌价。巴黎的股票价格这一天平均下跌了3%,某些重要工业股票的价格甚至下降了5%—8%。西德法兰克福股票市场价格剧烈下降。伦敦股票市场交易不旺,美元证券价格显著下跌。

专栏:古巴通讯

古巴女店员智擒美国特务
炳庵
傍晚,正是哈瓦那市中心最大的国营西尔斯百货公司营业最忙碌的时候。在灯光明亮的商店里,各个部门的柜台前面,挤满了正在挑选货物的顾客。儿童部特别受到小顾客和妈 妈们的欢迎。许多孩子忙着在挑选和玩弄各种有趣的玩具,又有许多孩子正在试穿各种鲜艳的新衣。
但是在去年9月底,就在这同样的傍晚,同样的儿童部,毫无人性的美国特务企图用美国烈性定时炸弹炸毁这家原来属于美国百万富翁的百货公司,但是他们的这个阴谋被机警的女店员爱丽达·萨拉莎尔及时发现了,她同其他店员和顾客一起英勇地捉住了特务,粉碎了这个计划,保护了人民的安全和国家的财产。这个故事是正在古巴全国流传的许多人民群众反对美国特务的英勇斗争的故事中的一个。
我在这家百货公司里访问了这位女店员爱丽达。她是一个三十来岁、十分精干的人,说起话来流露出古巴人特有的爽朗的性格。当我请她谈谈抓特务的故事时,她说:“那时,我想,这座商店是我们人民的,是我们的,是我们从美国佬的手里夺回来的,我们无论如何要保卫它!”
去年9月底,美帝国主义不甘心在吉隆滩的可耻失败,企图在古巴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反革命破坏活动,阴谋破坏古巴国营企业,制造经济混乱。在知道了美国的这个阴谋以后,西尔斯百货公司的保卫革命委员会立刻召集大家研究了加强警戒保卫公司的措施。
一天傍晚,距公司停止营业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左右,那时爱丽达正在门口值班警戒,看到一个身穿白色衣服、手里提着一只黑色手提包的女顾客走进来,神情有些紧张,行动也很不自然。这立刻引起了她的注意。更奇怪的是,过了十几分钟,这个女人再一次匆匆忙忙地走进来,这就使她更加怀疑了。她决定追踪上去。那时商店里的顾客特别拥挤,好不容易跟住这个女人到了儿童部。她从人缝中看见,这个女人乘着许多母亲忙着为孩子挑选各种服装和玩具的时候,把一块香烟盒大小的东西塞进一件童装里。她立刻跑上前去,取出来一看,原来是一个美制烈性定时燃烧弹,弹壳已经发热了,看来不一会就要爆炸。她立刻把炸弹放在地上,一边大声对顾客们叫道:“抓住那个穿白衣服的女特务!”这个女特务急急忙忙跑到门口去,可是店门都已经关闭,几个店员已经把守在门口,她已经跑不出去了。原来,爱丽达在决定跟踪这个女人以前,就暗中通知其他的店员,如果这个女人是个特务,她一喊,马上就把店门关住,不让她跑出去。爱丽达要一个男店员把爆炸物放到水里,以便延长爆炸时间,并且赶快送到公司外面去,随后就立刻冲上前去抓住了正在慌慌张张企图藏匿的女特务。
爱丽达在把女特务交给保卫革命委员会以后,马上想到商店内可能还有特务放置的爆炸物,建议立刻发动全体店员和顾客一起检查。这个建议得到了热烈的响应。在十分钟内,店员和顾客们检查了三层楼的全部货物,结果在三楼的垫毯里又找到了一个已经发烫的炸弹。爱丽达刚拿起这个炸弹,一个参加过吉隆滩战役的男店员奥斯瓦尔多立刻接了过去,从三楼一口气跑到楼下。
人民警察把炸弹扔到附近的海里去。这时,第一个定时炸弹已被扔进海里,这第二个炸弹刚扔出去就爆炸了,在海边引起了巨大的爆炸声和熊熊的火焰。当这个女特务被公安人员押出商店时,店门口挤满了愤怒的顾客和群众,他们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吓得这个丧尽天良的美国女特务面无人色。
在美国特务这个阴谋被破获以后,革命政府的公安部门发现了正在策划进行巨大破坏活动的整个美国特务组织,把这些罪犯全部逮捕。这使得美帝国主义大为恼火。爱丽达还收到了一批从美国寄来的反革命分子的恫吓信。她在古巴电台的节目中用严正的声音回答道:“我手里拿着发烫的、将要爆炸的美国炸弹都一点也没有害怕,难道我还怕你们这些恫吓吗?”
爱丽达受到了政府和人民的表扬,成为群众反特斗争的榜样。最近举行全国工会代表大会时,爱丽达作为职工的优秀代表被邀请同革命政府领导人一起坐在主席台上。
爱丽达像古巴千千万万的爱国者一样,在革命以前经过了漫长的苦难的生活,而只有在革命以后才找到自己的出路。她父亲是鞋匠,很早就去世了,家里一直十分贫困。她年纪很小的时候,就到咖啡馆去当服务员。在那里度过了十一年辛苦和屈辱的生活。她每天起早摸黑劳动十四个小时,而工资还不够养活她母亲和她自己。古巴革命的胜利给她和所有受苦的人开辟了广阔的前途,在革命政府接管西尔斯百货公司后一个月,她就被接受到这个公司当女店员。她到国营商店来工作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她感到自己是主人了。当卡斯特罗总理号召参加民兵反抗美国侵略时,爱丽达是第一批报名当民兵中的一个。她和其他同志一起建立了本公司里的保卫革命委员会,并且被选为人民保卫工作负责人。
(新华社)

抗议美国政府进行核试验
“人人号”启程赴圣诞岛未果
美当局截回小船 斯托林斯等被捕
新华社28日讯 旧金山消息:美国当局悍然逮捕了驶船到太平洋圣诞岛附近去抗议核武器试验的三个美国人。
这三个美国人在26日不顾旧金山联邦法院的禁令,从旧金山驾驶了一条名叫“人人号”的小船开往太平洋。当他们已驶离旧金山十八英里进入了公海之后,就被追来的水警巡逻艇强迫开回旧金山。船长斯托林斯和两名船员被以“蔑视法庭”的罪名逮捕。
据报道,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25日曾亲自指示旧金山联邦法院禁止“人人号”出航。
在斯托林斯等被捕以后,一批反对核试验的人民在旧金山法院前面举行了抗议示威。(附图片)
图为停泊在旧金山附近准备启程赴圣诞岛的“人人号”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谴责美国核试验
美国挑衅行动是企图加剧世界紧张局势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对美国核试验表示“非常失望”
新华社开罗28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28日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恢复大气层核试验。
声明说,美国政府不顾世界舆论的反对,决定恢复核试验,是企图破坏世界和平。
声明接着指出,事实上,帝国主义者从来没有把暂停核试验放在眼里。美国在内华达进行的地下核试验从来没有停止过。
书记处将美国恢复核试验同肯尼迪所说的美国将头一个使用核武器这句话联系起来,并指出,美国的这种挑衅行动的目的在于加剧世界紧张局势。
书记处呼吁亚非各国人民再接再厉,继续为争取禁止核试验而斗争。
新华社科伦坡26日电 据锡兰国防和外交部昨天发表的新闻公报说,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4月30日曾致电美国总统肯尼迪,对美国又进行一系列大气层核试验表示“非常失望”。
她在电报中说:“像锡兰这样致力于争取裁军和禁止核试验的事业的中立国家对这种不顾它们的真挚愿望的作法感到震惊。”她要求美国停止试验。

日本南部四县人民集会
抗议美国核试验损害渔业
据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四国地区四个县的一千六百名代表26日和27日在高知市举行禁止原子弹氢弹大会。
这次集会是今年第一次举行的推动预定在8月举行的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准备工作的会议。
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反对扩充军备,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要求采取措施救济原子弹受害者。
会议在代表们的雷鸣般的掌声中通过特别决议,坚决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在太平洋进行核试验。高知以渔业著称,那里的渔民受到美国核试验的损害特别严重。

美国当局宣布
将在太平洋高空爆炸核弹
新华社2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和国防部28日进一步宣布,美国即将在本星期内在太平洋约翰斯顿岛上空进行一系列高空核武器试验。
原子能委员会和国防部在一项声明中宣布,第一次试验将在大约四天内在离地面“几十公里”的高空中进行。第二次和第三次爆炸将在离地面几百公里的电离层中进行。以后还可能进行第四次“中等高度”的试验。
声明说,这一系列高空核武器试验将使这个地区的无线电联系有“短时期的中断”,并且使“范爱伦辐射带的一部分受到扰乱”。
约翰斯顿岛在北太平洋,距夏威夷约七百海里。美国政府1958年夏天曾在这个岛上以导弹进行过两次高空核武器爆炸。

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又一血腥罪行
尼日尔青联领导人达乌达被害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支持尼日尔青年斗争
新华社巴马科28日电 据马里共和国总统办公厅发表的公报说,马里共和国政府决定彻查所有参与无耻杀害尼日尔萨瓦巴党政治局委员、尼日尔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阿尔达里·达乌达的罪犯。
达乌达于5月22日在巴马科他的寓所中被刺身死。凶手在行凶后潜逃。
马里总统办公厅的公报说,潜逃的凶手在巴马科附近的一个村庄里被农民发现,由于他进行抵抗已被打死。
萨瓦巴党政治局国外代表处在达乌达被害后曾于23日发表声明说,无耻杀害达乌达是新殖民主义者及其走卒的一个新的罪行,其目的在于保持法国人在他们的前殖民地尼日尔的统治。
声明提到大批萨瓦巴党的优秀党员被流放到撒哈拉沙漠中的集中营。看守集中营的法国军官用饥饿和其它惨无人道的办法折磨他们。被监禁的尼日尔青年理事会总书记蒙盖拉·伊西齐已经因此发生精神错乱。
声明呼吁萨瓦巴党人和尼日尔人民加倍警惕,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8日电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就尼日尔民主青年联盟领导人阿尔达里·达乌达被杀害一事发表了声明。
声明中说,这一新的罪行更加清楚地表明,新殖民主义在其代理人的同谋下,在非洲采用了从政治上消灭民族解放运动的领袖和战士的手段。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在声明中对阿尔达里·达乌达的被害表示哀悼,并向尼日尔青年和人民以及全体非洲青年重申,世界全体民主青年坚持不懈地、积极地声援他们的斗争。

专栏:体育

解放军、山西、北京三单位自行车友谊赛
解放军选手于声桃打破全国纪录
行进出发的二百米成绩十二秒二
新华社28日讯 解放军自行车选手于声桃今天在北京市赛车场参加解放军、山西、北京三个单位自行车友谊赛时,以十二秒二的成绩打破了他和另一名自行车选手刘少华在1960年同时创造的男子二百米自行车比赛(行进出发)十二秒三的全国纪录,从而成为我国今年打破自行车全国纪录的第一人。
在今天的比赛中,山西选手耿建业也以十二秒三的成绩平了这项全国纪录。
今天,三单位自行车友谊赛共有二十三名选手参加,竞赛项目还有男子一千米(行进出发)、一公里(原地出发)、十公里(原地出发)和女子一公里(原地出发)、三公里(原地出发)自行车比赛等,运动员们的成绩大都比去年有了提高。

专栏:体育

匈乒乓球二队在上海两次友谊赛
上海男女队两次均获胜
据新华社上海电 匈牙利男、女乒乓球二队28日晚在上海同上海市男、女乒乓球队举行第一场友谊比赛,结果上海男、女队双双获胜,男子队的比数是五比零,女子队是三比一。
友谊比赛在上海市江湾体育馆举行,有五千多人观看了双方的精采表演。
横握球拍的女选手赫维希为客队取得了唯一得胜的一分。她在女子团体赛的第二盘中,以二比零击败了她的老对手林慧卿。女子团体赛的其他三盘比赛结果是:第一盘单打主队张秀英以二比一胜卢卡奇妮(玛特);第三盘双打主队张秀英、陈应美合作密切,以二比零胜卢卡奇妮、赫维希;第四盘单打林慧卿以二比零胜卢卡奇妮。
男子团体赛主队上阵的是李富荣、杨瑞华和张燮林;客队出场的是罗扎斯、霍尔恰和比罗,著名选手法哈席没有参加比赛。结果主队在五盘比赛中都以二比零获胜。
据新华社上海29日电 匈牙利男、女乒乓球二队今晚在这里同上海男、女乒乓球队举行第二场友谊比赛,结果主队男、女队都再一次获得胜利。男子队的比数是五比零,女子队是三比一。
由赫维希、法鲁迪组成的客队女子队,今晚遇到的对手——李赫男、张秀英和陈应美都是直握球拍的攻击型选手。
由法哈席、罗扎斯和霍尔恰组成的客队男子队,今晚遇到的也都是直握球拍的攻击型选手——屠汉刚、余长春和谷天华。
客队31日将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场友谊赛。

专栏:体育

苏联斯捷潘诺夫创次重量级推举世界纪录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布拉格讯:苏联著名举重选手斯捷潘诺夫以一百五十九点五公斤的成绩创造了次重量级推举世界纪录,比他本人所保持的原世界纪录多二公斤。
这项新纪录是他26日在布拉格同捷克斯洛伐克举重选手比赛时创造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达荷美共和国亲善使团到莫斯科
莫斯科消息:以共和国副总统苏鲁·米冈·阿皮蒂为首的达荷美共和国亲善使团二十八日抵达莫斯科。
塞拉勒窝内议会选举的结果揭晓
弗里敦消息:塞拉勒窝内当局二十八日公布了最近举行的议会选举的最后结果。据公布,执政的塞拉勒窝内人民党获得由大选产生的六十二个议席中的二十八席,反对党全国人民大会党与其联合竞选的独立进步党获得二十席,无党派候选人获得十四席。统一进步党没有获得席位。
众议院另外十二席由部落当局组织的选举团从最高酋长当中选出(已在二十三日举行)。
亚非法律工作者将在几内亚开会
科纳克里消息: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筹备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二十七日晚在这里闭幕。会议决定今年九月二十三日到三十日在科纳克里召开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
筹备委员会会议是五月二十五日开幕的,出席会议的有日本、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几内亚、上沃尔特、喀麦隆、尼日尔、中国、印度尼西亚、苏联、越南和古巴的代表。
怯尼亚运输工人的罢工胜利结束
内罗毕消息:怯尼亚首府内罗毕运输工人的罢工,在迫使怯尼亚公共汽车公司当局答应让被解雇的一名非洲工人复职后,二十六日宣告胜利结束。
这次罢工使内罗毕的运输瘫痪了两天。
英八千房客向当局抗议房租上涨
伦敦消息:英国八千名房客二十七日为反对提高房租向英国住房大臣查尔斯·希耳提出了抗议。
这些房客住在绿衫地产公司所有的滑铁卢大楼里。这家公司企图把每周房租提高一到两英镑。已经有二十九个家庭由于拒绝签订新合同而接到要他们搬走的通知。
尼加拉瓜警察驱散青年代表大会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的警察和军队在五月二十七日驱散了参加尼加拉瓜第一次青年代表大会的代表并且逮捕了许多参加大会的青年。
驱散代表大会的命令是由尼加拉瓜独裁者路易斯·索摩查根据美国政府的指令发布的。

资本主义国家儿童的悲惨境遇
在去年4、5月间,美国南部各州的种族主义分子曾掀起了种族歧视的暴行。他们在当局纵容下,不仅对成年黑人滥施私刑,就连这个阿拉巴马州的年仅九岁的小姑娘弗洛依德也不放过。去年5月7日,她在街上无缘无故地被种族主义分子用套索套住,拖在汽车后面,虽被及时救下,但已被拖得遍体鳞伤了
在英国,每年有数以万计的家庭陷入妻离子散的悲惨境遇中。自从1957年英国保守党政府废除了管制房租的法案以来,房租增加了约四倍,许多贫苦家庭由于交不起房租而被逐出了家门。据估计,仅伦敦一地,每个月就有两百个以上家庭失去容身之所。他们不得不住入收容所。这些收容所的居住条件十分恶劣,而且只准妇女和儿童居住,丈夫只能作为客人前去探访。即使这样的收容所,也只准住三个月,过了期限就得迁出。于是,儿童们只得进入孤儿院。图为伦敦“晨巷”收容所里的一群儿童和妇女(以上照片系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