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总结群众经验 加紧防旱抗旱
江苏:从多方面开辟水源准备插秧用水
山东:旱情正在发展群众努力抗旱保苗
新华社南京29日电 江苏省部分地区正在采取各种措施,从多方面开辟水源,提供水稻栽秧用水。
去冬今春,江苏各地干旱少雨,加之江、淮、沂、泗等河流上游来水少,省内的大小河湖蓄水位都比往年同期低。4月下旬到5月中旬,大部分地区虽然几次降雨,但雨量分布不匀,雨量较多的苏南地区,拦蓄了一些雨水,而苏北北部仍在持续干旱。中部江淮之间和一部分丘陵山区底水不足,夏栽用水也是一个突出问题。目前,各有关地区针对缺水情况,进一步发动群众总结经验,分析防旱抗旱的有利条件,从多方面开辟水源,迎接夏栽夏种。
各地在准备夏栽用水时,注意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效益,积极运用机电排灌设备和各式提水工具。山区除拦蓄雨水外,还充分利用翻水站,通过多级提水,将江、湖、河水灌入水塘水库。南通专区正在继续引用江水,套洗沿海一部分内河,将盐碱排除入海,使用江水灌溉农田。缺水较多的苏北地区,原来有一千一百多万亩农田靠洪泽湖水灌溉。由于洪泽湖水量少,用水也较紧张。这个灌区的有关县、社,通过互相协议,制订了配水计划,使洪泽湖水首先满足周围及灌溉总渠、运河两岸农田夏栽用水。里下河高邮、宝应湖和邵伯湖地区,则尽量利用河湖底水,并启动南部通长江的闸门引水,弥补灌溉用水的不足。
一部分外来水源很少的地区,一方面充分运用本地水源潜力,同时注意节约用水。睢宁县、邳[Péi]县等许多社队,积极引用水库底水和远河水,扩大浇灌面积。处于淮河最下游的滨海、阜宁、射阳等县,针对水源不足的情况,普遍建立了管水用水制度,节约用水。但是,由于部分地区久旱少雨,虽经采取各种蓄水、引水、保水、节约用水等措施,目前旱情仍在持续发展,洪泽湖自流灌区有近45%的稻田缺水栽插;徐州、淮阴、盐城三个专区有三分之一的春播旱谷,因旱出苗差,水源条件较好的镇江山区,也有四分之一的岗塝田水源仍感不足。广大社员正继续采取各种办法,向干旱作斗争。
新华社济南29日电 山东大部分地区旱情正在发展,广大社员努力抗旱保苗,抗旱播种晚秋作物。
今年入春以来,山东各地降雨量较少。据气象部门资料,从3月1日到5月20日,全省平均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减少三成以上。特别是进入5月以来,降雨极少,加上风大风多,气温高,土壤水分蒸发量大,因而原来就有旱象的菏泽、济宁、昌潍、临沂、枣庄等专区(市),旱情日趋严重,这些地区抗旱播种的一些早秋作物,出苗率低,幼苗枯黄,有的甚至旱死;原来墒情较好的烟台和鲁西北地区也出现了旱象。
随着旱情的发展,各地都进一步加强了抗旱斗争的领导。大批领导干部深入生产队,同社员一起抗旱播种,抗旱保苗,工商部门也积极调拨供应抗旱物资,支援抗旱斗争。干旱严重的菏泽专区,社员们一面整地保墒,一面修井、挖塘、修理提水工具。金乡县许多社队因为土壤干透,一担水只能栽十棵甘薯,一个男整劳力一天只能栽一二分地,但社员们仍继续抗旱栽插。
在抗旱斗争中,各地还特别注意了受旱春田的补苗保苗工作,不少地区为了弥补干旱损失,还积极积肥造肥,准备给受旱禾苗和晚播作物追施。

新疆建设兵团莫索湾灌区各农场
克服各种困难扩大春播面积
新华社乌鲁木齐29日电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莫索湾灌溉区各农场的生产部队,经过几十天的紧张劳动,除按计划完成春播以外,还在不久前冻死的十多万亩冬小麦田里,补种上春小麦等作物。现在,各农场正开展间苗、锄草、追肥和浇水等苗期管理活动,使作物幼苗发育正常。
莫索湾灌溉区在准噶尔盆地中部,有四个大型机耕农场。这个地区每年都遭到频繁的风沙和干旱,加之气候的多变,影响农作物的生长。今年各农场播种的小麦、玉米和棉花等作物面积,比去年扩大了很多。但是,从3月中旬以来,这里连续遭到寒潮的袭击,一部分冬小麦受冻死亡。灾害发生后,各农场的干部和战士除了积极管好未冻死的冬小麦外,还采取各种办法,及时在冻死的冬小麦田里播种上其他作物。改种作物中的突出困难,是水源不足。各农场根据这一情况,严格实行计划用水。为减少水分流失、渗漏,各生产连队在灌溉前都整修了渠道,并组织有经验的战士担负浇水工作。经过各农场干部和战士的努力,这里早播的春小麦、玉米和棉花等作物,已经破土出苗。

一船多具 一网多用 合理兼作轮作
庄河县渔民发挥木帆船潜力多捕鱼虾
据新华社沈阳29日电 本社记者甄为民、史越娥报道:记者在黄海渔汛最热闹的季节,访问了辽宁省庄河县渔区,在一百五十多公里长的海岸线上,看到许多大小木帆船上的渔民,使用多种多样网具,在同一个渔汛期间捕捞黄花鱼、小白鱼、鲽鱼、对虾、梭子蟹、海豚和海豹等多种海产品。庄河县水产局的负责人对记者说:在目前渔业生产工具不很充足的情况下,根据可能的条件,实行一船多具、一网多用,合理地兼作轮作,是充分发挥现有木帆船的潜力,多捕捞海产品的一个重要途径。
庄河县近海渔业生产比较发达,约有木帆船一千多条,但过去渔民多数只使用单一的网具生产,捕捞时间较短,产量较低。中共庄河县委和县水产局,在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及时提出了合理轮作兼作的生产办法。1959年,南尖公社大圈捕捞场党支部书记刘勤胜领导的船队首先实行一船多具,合理兼作轮作,鱼产量显著提高。1960年,大庄公社木帆船长姚天武在原来只能捕鱼的裤裆网上端加了一个倒帘,使它既能捕鱼又能捕虾,这个方法受到渔民们的欢迎,很快在全县普遍推广。这些事实说明,木帆船的潜力很大,传统的捕捞工具和技术经验需要总结提高。这个县的水产部门便因势利导,在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实行了一船多具、一网多用、合理兼作轮作、多样化生产,同时从思想教育、训练人力和传授技术经验、网具供应等多方面,积极帮助各人民公社生产队解决推行兼作轮作中的问题,还组织本县东西两部分地区的渔民互相交流捕捞经验,使操作技术得到全面提高。东部沿海各渔业队,过去春季只会用锚网捕黄花鱼,秋季用钓钩捕刀鱼,这两种鱼类鱼群集中产量高,但渔期短,一年只能出海作业三四个月,半年打鱼半年闲。现在他们学会了兼作轮作,除了下锚网、钓钩,又使用扒拉网、裤裆网、架子网等各种渔具,把每年的海上作业时间从一百多天延长到二百多天,既增加了产量,又增加了捕捞海产品品种。西部的渔业社队,过去只会使用架子网和裤裆网,现在也同时使用张虾网、钓钩等工具。经过多次经验交流和推广,现在全县渔民一般都可以根据不同季节和渔场特点、鱼群洄游规律,使用三种以上的网具,有60%的渔民可使用七八种以上的网具。他们还专门制造了捕海豚、海蜇、海参的网具。这个县实行多种网具相结合的办法后,在不添船不增人的情况下,保证了捕捞计划的完成。

北京动物园珍禽异兽生蛋育子
新华社29日讯 北京动物园里的许多珍禽异兽最近纷纷生蛋育子。
不久前生下的八只小棕熊,长得很快,现在个个体重已达十多斤。在鸣禽室里有三十多只色彩各异的小虎皮鹦鹉,它们刚孵出时只有一厘米多长,像小肉球似的,要由亲鸟抚育一个多月后才能独立生活。这种鹦鹉原只有蓝绿两色,现在经杂交繁殖出不同颜色的杂种。
产于阿拉伯和非洲东北部的阿拉伯狒狒[fèi],前几天在北京动物园生下了第一代。小狒狒全身黑色,几乎从不离开母狒狒。阿拉伯狒狒体型较大,成年雄狒立起时可高一点二米,雌狒的怀孕期约为一百七十天,每胎产一只,小狒狒要到八九岁才完全成熟。
禽类中的庞然大物——非洲鸵鸟,今年也在北京动物园开始下蛋,一枚蛋重三斤半。体型仅次于它的澳洲鸵鸟(鸸鹋),今年已产卵二十多个,雌鸟产卵后即由雄鸟孵化,现在已孵出了十七只小鸵鸟。

专栏:来信

关于城市绿化的树种问题
邓禄曾
4月28日人民日报刊登李子直同志对城市种树的意见,认为城市绿化除个别场所外,应多用速生用材种;5月7日,古往言同志的文章,认为城市绿化必须通盘考虑,要把美化和实用结合起来,多种一些果木林。我认为这些意见都值得商讨。
首先研究一下城市绿化的目的和作用,对于种什么树就容易解决了。一般地说,城市绿化主要有三方面的要求:
甲、功能要求:一是改善气候,主要是降低夏季温度,增加空中湿度等。二是卫生防护,主要是增加新鲜空气,减少尘土,吸收或隔离不良气体。三是减少城市噪音,使环境宁静舒适。
乙、生活要求:主要是美化生活、工作及文化娱乐活动场所,美化城市面貌,蔽日遮荫,形成林荫夹道。
丙、经济要求:城市绿化与建筑工程有某些相近之处,对建筑的要求是“适用、经济、美观”。而在城市绿化上如果也用这六个字,不妨排成“适用、美观、经济”。“美观”在城市绿化中应占一定的地位,经济问题(如减低总造价等),则是在满足“适用”、“美观”的同时尽可能加以考虑。
根据以上要求,城市绿化的树种应该是:一、树形高大,与近代的雄伟建筑相配称;二、树冠开展,使有限的树木有更大的复盖面积;三、枝叶茂密、浓荫,对降温防尘减少噪音有好处;四、寿命较长,城市绿化应有长久打算,要使城市树木参天,景色宜人,就不能短期内清除更新,使城市永远没有大树;五、生长健壮少病虫害,因城市中植物生长环境较差,应选用具有抵抗不良环境、生长旺盛、抗病虫害性能较强的树种;六、树的姿态美观并尽可能结合生产,如银杏、椴树、七叶树、长山核桃、柿子、臭椿、槐树等,都是较好的城市绿化树种。它们不单是姿态优美,树形高大,枝叶茂密,生长健壮,寿命较长,同时经济价值也很大。
速生用材树种不应过多用作永久树种,因为到时间要更新,影响城市绿化。至于果木树,除少数干果外,一般树形均较矮小,分枝又低,容易影响交通,又难配合高大雄伟的建筑。如果只简单地从用材或生产水果来选用树种,就不能满足上述三方面的要求,当然,我的意见不是说速生用材及果木树不应用来绿化城市,而是想说明,要因时因地制宜地来应用,要从远近结合、快慢结合、适用美观经济结合来选用树种,使城市既有美丽的景色,又尽可能生产物质财富,提供经济收益。

再谈城市的绿化
最近,我们又陆续收到一些读者来信,对城市绿化问题,进一步发表意见。现综述如下:
多数同志的来信,既不同意李子直同志提出的城市植树以用材林为主的意见,也不同意古往言同志在不妨碍城市美化的原则下应多种些果树的主张。山西天镇县委杨庆文说:“李子直同志提出城市植树应以用材林为主,的确不能满足绿化城市的要求。因为树木生长成材基本上才算合乎城市绿化的标准。如果按照以用材为主,成材就得砍伐,还得重新栽培种植,新老成长速度接续不上,必然影响绿化城市。”西安市王洪彬、沈阳市王建民说:“在人烟稠密的城市中多种果树,成功的可能性是不大的。因为经济果树与一般的树种不同,它对温度、光、水分、土壤等条件要求很严。因此,在它的整个生长发育期间没有精细的管理工作和栽培技术,不但达不到美化的目的,甚至也很难起到遮荫、防尘起码的绿化作用。有些果树如梨、桃、杏、苹果、海棠等,在管理不善时,常会大量落花落果,招引蝇虫,于城市卫生不利。”天津市吴松操说:“我认为在城市种植果木树,在一些住家的独院内是可以的,但在马路两旁种植就不适合。我认为,城市绿化应以观赏林为主,至于用材林、果木林,可以安排在郊区。”
河南陕县林业局魏桐同志同意古往言同志在不妨碍城市美化的原则下多种些果树的主张,他认为这个意见,有关部门应研究采纳。接着又说:“解放后山区新造幼林远不能供应成材,而城市种树的数量很大,一般生长很快,如能以用材林为主,对国家的建设是有好处的。因此,我建议城市现有林带的株与株之间,再栽上小树,待小树长到一定的高度时,把原来的大树伐掉作为矿柱使用,这样既不影响城市绿化和美化,又可供应国家建设用材,不是两全其美吗?”
四川自贡市城市建设局陈绍和、河北邯郸城市建设局高国元、北京市张桂林三同志来信说:从全国看,有大、中、小城市之分;从地区条件看,有平原、丘陵、山城之分;从一个城市看,有市区、郊区、风景古迹区、居民区,机关、学校、医院、工厂区,有人行道、马路、公共场所等等。由于这些情况的不同,城市绿化在树种的选择上,就需要既有长期打算,又有因时因地制宜的规划,栽植各种不同的树种和林型,达到既美观又实用的目的。

利用野生酸枣嫁接枣树结实快
枣树在我国分布面积广,产量高,是一种很好的木本粮食作物。但是,要迅速扩大枣树栽培面积,树苗不足是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繁殖枣树常用的办法是
“根蘖法”。就是截断一部分根系,使其发生萌蘖,然后移到定植园地。也有些地区,直接把大树下自然发生的根蘖刨出来,移植到园地。用这些方法,繁殖苗木数量有限,费工较大,花费时间也较长。
利用野生酸枣嫁接枣树,得益较快。山西省屯留县林业劳动模范郭月来,在1957年和1958年间,就将他们村边的约两千多株酸枣树,都嫁接上了大枣。目前屯留县的吾元、东坡和余吾等地区,用这种方法共培育了枣树苗三万多株。
在酸枣树上嫁接大枣,好处很多:首先,在短时间内就能培育出大量的树苗。因为酸枣树分布很广,数量也多,只要经过整理,嫁接上芽子,就能成为枣苗。其次,经过嫁接的枣苗,质量较高。因为酸枣生长势强,嫁接以后一般都不再经过移植,成活率较高。第三,嫁接后的树苗一般生长旺盛,一年内就能长四五尺高。第四,嫁接的枣苗,由于生长快,树体也大,第一年就有相当的产量,第二年就可以大量结枣。第五,工本费用少。用酸枣接大枣,只需要整修土地、清理杂木杂草和嫁接两道工序。用根蘖繁殖,费工就比较多。如果培育一万株枣苗,用根蘖繁殖法,需要一百五十个工左右;而用嫁接的方法,只要六十到八十个工。
根据群众的经验,酸枣嫁接大枣的时间一年有两次:第一次在枣树发芽前后进行,所用的接穗是前一年生长的新枝条,所以叫做枝接;第二次在7、8月份,接穗要用一年生枝条上侧枝基部的芽,叫做芽接。枝接时用劈接和切接的方法较好;芽接时用丁字形芽接法最好。
由于枣树是多年生作物,在嫁接时,株行距各留六到八米为宜。在选择嫁接地点时,一般说,枣树生长在十到十五度的向阳坡较为适宜;二十度以上的坡度,经过整修,也可以利用。
山西省果树科学研究所 王振川

为集体生产着想的人
中共山西汾阳县委通讯组
前些时,我们到山西汾阳县万年青公社西陈家庄采访时,大队长白宝金一连给我们介绍了十几个先进人物。党支部副书记潘振声同志说:“这些人物都不错,不过,‘二队长’的事迹更突出些。我看,就访访他吧。”
“二队长”名叫李晋文。他并没有担任队长的职务,人们亲切地叫他
“二队长”,是对他表示尊敬。
“二队长”今年五十三岁了。十年前,还是个沉默寡言的人。自从村里办起了农业合作社,这老汉就一天和一天不一样了:性子强了,肯唠叨了,一看到不合理的事儿,就要说,就要管,而且管不到底不干休。例如有人锄草没锄净,他就说:“人哄地皮,地哄肚皮,你有没有多打粮食的观点!”有人丢失了一根耙齿,他也说:“大家的日月要靠大家过,不爱惜公物像话吗?”
李晋文管事,对事不对人,不管是好亲厚友,还是本家当户,只要是损害了集体的利益,他就要“定管不饶”。有一次,他的本家哥哥李晋山耕地耕得不够尺寸,他看见以后立时指出说:“晋山哥,你赶的是一等牲口,可是耕的地质量不高。”李晋山觉得面子上不好看,硬是不认错,晋文老汉亮着嗓子说:“你不服理,咱们找队长来看看。”正巧,队长走过来,用树枝量了他们两人耕地的深度,证实李晋山耕的就是浅。在事实面前,李晋山无话可说了。从那以后,这老汉做活分外注意质量。
李晋文不仅是社员里的公正人,还是队干部的好参谋、好助手。他所在的第十一生产队,正队长姚恩仁和副队长李洪福,都是新干部。去年他们担任队长不久,赶上县里召开扩大干部会议,一走就是二十天。队长姚恩仁在县里发愁说:“会议时间长,家里又没作安排,赶回去,生产还不误下一大摊!”会议开了半截,他再也沉不住气了,一天晚上,趁别人休息的机会,跑回村去,打算连夜把工作安排一下。出乎他的意料之外,队里的社员已经投草一万八千斤,积肥三千几百担,其它各项生产也都安排得有条不紊,样样赶前。他以为是哪个大队干部蹲队帮助工作,后来一问,才知是晋文老汉领着社员们干的。姚恩仁嘘了一口气,高兴地说:“谢谢老参谋,我回县安心开会去了。”
晋文老汉只操心十一队的事吗?不,整个大队的工作他都操心。照他的话说:“如今是人民的天下,人民就应该有个全面观点,有操心集体大事的责任。”潘振声同志讲了这样一件事情:
近几年来,西陈家庄生产大队,开展着一个持续的学贾家庄、赶贾家庄生产大队的竞赛。李晋文老汉明白,学赶贾家庄是为了增产粮食,支援国家建设,因此,心里头经常在这方面打主意。他吃过晚饭,常好蹲到人们爱去的畜牧股,和老农霍正国、尔兆亨和支部书记徐发泗等,共同商议增产大计。这一伙老农不知经过多少次苦苦思索,终于想出一条增产大计来。他们建议大队在下南园、磨光、丰收光三个地区,开三条大渠,渠成后,既能治碱,又能灌水,有一千五百多亩土地可以受益。方案订出来以后,晋文老汉还怕不保准,常常栉风沐雨,不辞劳苦地今天跑到东面量量算算,明天跑到西面比比划划。直到今年3月,社员代表大会通过了这项方案,挖成了三条大渠,他才不再操劳这件事了。这位老参谋,近三年来,就给大队提出了大大小小的合理化建议二百五十余条,条条都反映了他热爱社会主义的一颗心。
李晋文老汉不仅说得多,管事多,还带头实干得多,哪里有困难,你就会在哪里看到他。
去年秋天,正是庄稼旺长的时候,不料一连下了二十多天霪雨,遍地皆水,川流不息。十一队有块四十多亩大的高粱地,因地势低洼,积水盈尺。干部社员看到高粱受到涝灾的袭击,心焦如焚。晋文老汉知道光发愁不管用,每天扛上一张铁锹,冒雨去排水。别的社员在他的影响下,也都跑到地里和水害作斗争。不过,有的人是雨停了出去,雨大了回来,李晋文却雨大雨小都不避,一直坚持到底。老伴见他回来把衣服淋湿了,又生气又心疼的叨叨他说:“你要不要老命啦?”
他说:“老命也要,粮食也要。”
“几百口人的大家业,你能排几分?”
“能排它三分算三分,能排了两亩算两亩,多打一颗,准比少打一颗强得多。”
老伴说:“也不知从哪里来的这股子劲?”
这一下,可勾起他的话头来了。他把胡子一抹,一字一板地说:“嗨,这个你还不明白?从前,咱苦受一年,临终穷得没钱。现在,吃着喝着、穿着戴着、铺着盖着,一年下来,还在信用社存它几百块。集体增不了产,你喝西北风去吧。你呐,也该有个新观点了。”
老汉讲得句句在理,老伴哪会不服。不等老汉说完,就打断他的话说:“知道,知道,早就懂得你那新观点啦。”一边说着,一边又翻出几套衣裳来,放到老汉跟前说:“呶,换吧。”
关心集体,为大家着想的人,大家也必然会关心他、拥护他。第十一队的社员们,每次选举社员代表的时候,头一名当选的总是李晋文。西陈家庄生产大队评选模范社员的时候,头一名上榜的也常是李晋文。当代表、当模范、当参谋,或者人家当面称他“二队长”,晋文老汉都接受,唯有真正选他作队长时,他可不接受了。他说:“我那好弟兄、好孩儿们哩,你们千万别在我身上打主意。咱岁数大了,不行了。再说,让我当队长,是为了管好队的事。我不当队长,也要管好队的事。咱们选上两个队长,几个老汉再助上一臂之力,这不比我一个人扛帅旗强得多?”大队觉得这位老人出于一片真心,每次选举队干部时,还得向社员们解释,替老汉做动员工作。
“二队长”就是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年人。听了这些故事,使我们心里久久不能平静。
(新华社)

海防战士
哨兵            张健昌摄
侦察兵正在进行海上训练 南岛人摄
为丰收作好准备。海南某部队精选花生种 张健昌摄
鱼雷手 张健昌摄
送水慰劳亲人 段秋生、庞永祥摄
(此组照片均为战土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