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春季补足苗 秋后多收粮
北方许多地区抓紧时机查田补种
四川组织广大社员在抗旱斗争中夏收夏种
本报讯 今年北方许多地区由于春播期间干旱和低温等原因,部分大秋作物缺苗断条情况比较严重,广大农村人民公社社员正抓紧时机,结合作物田间管理,开展查苗、补苗和保苗等活动。
目前,北方各地早期下种的大秋粮食、油料和棉花等作物,陆续破土出苗,大部分春播农田绿色渐浓,禾苗日壮;但是有相当一部分农田苗儿出得不全,出现程度不同的缺苗断条现象。针对这种情况,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等省和江苏、安徽两省的部分地区,先后发动社员开展了查苗、补种或重播活动。同时,积极采取各种办法,防病除虫,保护出土幼苗,力争苗全苗壮,多收秋粮。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对于这件工作不够重视,不愿在查苗补苗上多投一些工。
缺苗断条现象,每年都曾发生,只是今年不少地方缺苗情况比较严重。据了解,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今年春播期间许多地区干旱低温、墒情不好、温度不够,影响了出苗;也有一些地区播种质量较差,特别是种子质量较差,发芽率低;还有些地方因为害虫伤了一些幼苗。就当前各种作物出苗情况看,在华北地区以棉花缺苗现象较多,其次是花生。从不同地区来看,在土质碱化和岗地较多的地区,缺苗情况更加突出。例如山东聊城、高唐等县有些农田缺苗占20%以上。
现在缺苗较多的地区,正根据当地的土壤、墒情等具体条件,组织一部分劳动力进行点补、重播,或趁雨后移栽。山东省苍山、郯城等五个县已经查出的缺苗农田,一般都补种完了。河北省石家庄、邯郸等地棉区的社队,对缺苗断条较多的棉田,分别采用重播和点播等办法进行补救。江苏省东海、睢宁等县需要补苗的农田,大部分已经补种完了。北方许多地区最近仍然干旱少雨,不少地方的查苗补苗工作仍在紧张地进行。
在查苗补苗活动中,一些社队缺少补种的种子。这些地区的有关部门除拿出库存的种子,还发动队与队之间相互调济,加以解决。河北丘县通过清仓,把库存的四万多斤棉种供应给缺种的生产队。北京郊区怀柔县的有关部门,组织各生产队调济了一部分花生等作物种子,支援缺苗的生产队进行补种。
新华社成都27日电 四川各地在抗旱斗争中进入夏收夏种大忙。目前,全省豌豆、胡豆、大麦、油菜等小春作物已收割60%以上,小麦普遍开始收割。大春主要作物——水稻、玉米、花生的播种也在加紧进行。四川各地的夏收夏种,是在不断向干旱斗争中进行的。1月以来,各地落雨稀少,不少地区出现旱象。到3月底,先后有九个专区的六十七个县、市受旱(全省共有十二个专区、三个自治州、八个市,一百七十一县、两个自治县),其中有少数作物因旱造成无收或基本无收。4月份起,全省大部分地区降雨,川南、川东雨量较多,但川西、川北地区,雨量仍比常年少。直到最近,绵阳、西昌两个专区仍未落雨,达县、南充两专区部分地区雨量仍比常年少七至九成。干旱持续时间较长,不仅影响了小春作物的生长,也给播种大春作物带来一些困难。旱象发生后,各地人民公社生产队积极组织社员,利用河流、溪水、塘、堰等,引水、车水、挑水浇灌抢救受旱的小春作物。旱情较重的绵阳专区各县,除采用各种办法浇灌小春作物外,还设法给一部分生长不好的三类苗,增施了一次水肥。
对因干旱发生死苗、缺苗现象的大春作物,许多受旱地区的社员,及时进行了补种、移栽,并进一步加强培育管理。
5月初,水稻栽插大忙前夕,全省除绵阳、西昌两个专区外,大部分地区都下了雨。各地抓紧雨后有利时机,集中力量抢蓄雨水,犁田整田,尽量扩大水稻栽秧面积。尚未落雨的绵阳、西昌两专区和达县、南充两专区部分县,广大社员正在继续抗旱栽秧、夏种。

辽宁南部五县遭受雹灾
各县领导干部到灾区帮助恢复生产
新华社沈阳27日电 辽宁南部地区的复县、新金、营口、盖平、海城五个县,最近有三十五个公社遭受了程度不同的雹灾。其中以复县、海城两县受灾较重。复县受灾果树占全县结果树的55%,果花被打落的一般在10%到30%,有少部分公社的果树,花被打掉70%以上,全县五百把柞蚕几乎被打完。海城县的伏苹果、葡萄、山楂和柞蚕,损失也较大。另外,各县都有一些粮食、棉花、蔬菜等作物受灾。
灾后,各市、县领导干部都到灾区进行慰问,并帮助解决恢复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海城县受灾社队立即发动群众补种、重种,或灌水、追肥,促进受灾作物生长,并组织社员上山拣起被打落的春蚕,重新放养。复县对苹果树着重加强树下和树上的管理,尽一切努力争取保住现有花、果。

加强第一线领导力量 帮助新干部做好工作
上垌大队一批基层老干部重返生产队
据新华社广州27日电 在广东省阳江县塘口公社上垌大队,几年来调出去担任其他工作的一批老基层干部,又重新回到了生产队里担任各种职务。这些老基层干部在组织集体生产对生产队的经营管理方面,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归队后对加强生产队的领导起了很大作用。
上垌大队各生产队合作化以来成长起来的一批老干部,在近几年中有较大的调动。有的调到公社或生产大队担任领导工作,有的调到了大队办的工厂或企业单位工作,这几年不少生产队因为领导力量比较薄弱影响了生产。一些生产队社员也希望这批老基层干部能再回到生产队加强生产领导。大队党支部了解到这一情况,积极组织一批老干部重返生产队。对于上调到公社的生产队老干部,群众要求归队的,就请求公社尽可能调回;上调大队的原来生产队的主要骨干,则一律重新归队。这样,就有十六个老干部回到了生产队。他们分别被社员们选为生产队的领导干部。
这些老干部归队以后,生产队的领导核心迅速得到了加强。北京垌生产队过去由于老干部大都调到公社和大队去了,领导力量薄弱,逐渐变成了落后队。自从老队长薛才业从公社农具厂下放归队,以及曾任高级社会计的黄德普、大队统计员黄瑞池等先后归队以后,队里有了一个较强的领导核心,落后局面很快就有了改变,去年获得了好收成,今年春收作物也有较大增产,春耕生产也搞得较好,成为全大队的先进队之一。六蓝生产队的老队长唐盛是雇工出身,有丰富的生产经验,曾担任过互助组长。他在去年重新担任了生产队队长以后,和队里的新干部一起,深入细致地领导生产,解决了许多问题。
这些老基层干部在搞好经营管理方面经验也比较丰富。过去,这个大队有的生产队由于财务会计和评工记分工作不健全,影响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老干部归队以后,积极帮助新干部逐步健全和建立了一些经营管理制度。现在,这个大队的十八个生产队,大都实行了按件计工,做到工分按日上墙,按月公布,财务账目也比较清楚,受到社员们的欢迎。

江西准备防汛
据新华社南昌27日电 6月初的“龙舟水”就要到来,江西各地正在采取措施,加强重点水利工程的防护工作。
江西每年“端午节”前后,雨量比较集中,江湖水位上涨,群众称为“龙舟水”。为了防止在此期间发生事故,今年各地在“龙舟水”到来之前,都及时对大中型重点水利工程进行复查,发现漏洞当即突击抢修。上饶市茗洋关水库,经检查发现原溢洪道宽度不够,边墙未砌好,有关单位立即采取措施,集中劳力,打宽溢洪道,砌好边墙,同时还做了防汛抢险准备。上高、高安两县未开溢洪道的水库,也在最近开了溢洪道。
为了保障重点水库的安全,各地还合理安排了水库的蓄水量。丰城县紫云山水库管理部门,经过调查,认为这座水库只是拦蓄“龙舟水”,就能满足灌区的灌溉需要,因此,便把4月间的桃花水放过,使水库水位经常保持在安全的水位上。

中共中央发出贺电
祝北爱尔兰共产党十一大召开
新华社27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22日打电报给北爱尔兰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祝贺大会召开。电报全文如下:北爱尔兰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北爱尔兰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祝北爱尔兰共产党更进一步地团结北爱尔兰的广大人民,在维护劳动人民的民主权利和切身利益和争取实现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祝北爱尔兰共产党对保卫世界和平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斗争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2年5月22日

严格管理制度 改进操作技术
南关青年采煤队努力节省坑木
坑木有百分之八十五到九十可以回收重用,每根坑木的使用次数由平均三次增到四至五次
新华社太原27日电 山西省汾西矿务局南关矿青年采煤队的工人努力改进操作技术,减少坑木损失。他们用过的坑木有85%到90%可以回收重用;每根坑木的使用次数由过去平均三次增加到四至五次。今年以来,他们每采一百吨煤消耗的坑木平均比计划降低10%,1至4月共节约坑木六十二立方米。
南关矿青年采煤队是山西省的先进采煤队之一,几年来一直注意节约坑木,坑木的消耗量经常低于国家指标。今年年初,这个队在讨论全年生产计划和消耗定额时,又检查和分析了过去使用坑木的情况,研究进一步节约坑木的办法。老工人师信提出过去节约坑木,主要是在管理方面和使用方面想办法多,比如严格领料手续,注意大材不小用等等,在技术操作方面想办法还不够。他说:“咱们压损的坑木多,一根坑木使用两三次就被压坏不能用了。坑木的作用是顶住顶板不塌落。如果我们想办法改进支柱方法和顶板管理,减轻顶板对每根坑木的压力,使回收率比现在再提高5%,每根坑木能够再多用一回,一天就能节省几十根坑木。”还有的老工人说,过去回收坑木也作得不够,煤采完了还有不少坑木丢在那里,今后应该注意回收。他们的意见,得到许多工人的赞同和领导上的重视。个别工人原来认为今年供应的坑木不大符合规格,煤巷顶板破碎,压力大,工作面的自然条件变化多,降低坑木消耗量有困难。在讨论后,这些顾虑也打消了,大家都积极想办法提高坑木的回收率和复用次数。
过去这个队采一个循环的煤(即采一遍煤)要放三次炮,时间拖的长,增加了坑木受压时间,很多坑木被压坏,回收有困难。现在他们想出办法缩短了循环时间,为更多地回收坑木创造了条件。老支柱工人杨学文和修理班工人,也分别提出了几项改进顶板管理方法和提高坑木回收率的建议,经过试验,效果良好,现在已正式推行。
这个采煤队的老工人还经常帮助新工人提高回收支柱的技术。全队又进一步加强了定额管理,严格实行班组经济核算制度。这些措施对于降低坑木消耗都起了良好的作用。

帮助回乡高小毕业生继续提高文化技能
台山各公社组织青年业余学习
新华社广州25日电 广东台山县文化教育部门近年来协助农村各人民公社开办业余学习班,吸收回乡生产的高小毕业生业余学习文化技能。
去年,这个县有不少高小毕业生回到农村参加生产。各人民公社在县教育行政部门的协助下举办了一百二十个业余学习班,吸收了二千多名回乡生产的高小毕业生参加业余学习。经过一年时间的实践,现在这些业余学习班都已经巩固下来。不少业余学习班的学生不仅成为生产中的积极分子,而且成为生产队迫切需要的会计员、记分员和出纳员,受到家长、社员群众和干部的赞扬。
台山县在办业余学习班的过程中,坚持群众办学、勤俭办学的原则。有关校舍、师资、经费、设备、上课时间、课程内容等问题,都经过群众讨论决定。各个业余学习班都是因陋就简,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利用现有公立小学的多余校舍,或借用、租用农村中的闲屋作为学习场所,由学生自带台椅;师资从回乡的高中初中毕业生中选聘,教师的报酬由学生缴学费,或拨出公益金补助。这样,不用多少经费就可以把学习班开办起来。
业余学习班的教学内容注意联系实际,一般开设语文(包括农村应用文)、算术(包括珠算)、农业常识三种课程。有的业余学习班为了适应当前财务管理的需要,还专门开办了珠算、簿记专修班。有关教学时间,根据“农闲多学、农忙少学、大忙放假、假满复课”的原则进行安排。
台山县还注意提高业余学习班的教师业务水平,事先组织他们到全日制小学实习一段时间;开课以后又经常组织他们参加全日制学校的教学研究活动,学习备课和写教案;还请全日制小学教师每周抽出一定时间到业余学习班听课,帮助业余学习班教师改进教学。

整修航道 炸掉暗礁
内蒙古境内黄河新办客运
这一段水急礁多,过去没有客运,也不能逆水行舟;现在,全长一百七十公里的航道,逆水上行只要十多小时
新华社呼和浩特二十七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的黄河航道,最近首次正式办理客运。新开辟的客运航线是黄河中游的一段,自包头市东南行,沿着鄂尔多斯高原的达拉特旗、准格尔旗边缘到达乌兰察布盟清水河县的喇嘛湾,全长一百七十多公里。以前这些地方的蒙古族和汉族人民到包头去,要先乘汽车到呼和浩特,再换乘火车。到了雨季,往往在途中滞留多天。现在旅客乘上机动拖轮拖带的驳船从包头顺水到喇嘛湾只需八小时,从喇嘛湾逆水到包头也只要十多个小时。
黄河这一段水急礁多,过去没有客运,也不能逆水航行,只有一些小木帆船顺水航行。船工把货物送到下水岸口以后,再沿着河岸一步步地拉回空船。近几年来,黄河航运局多次派人整修航道,炸掉暗礁,设置航标。从一九五八年起,开始有机动拖轮拖带驳船运货。

昔日乌江称天险 如今通航运客人
新华社贵阳二十七日电 云贵高原上的乌江,最近开辟了客运业务。在这条航线上担任客运任务的是贵州省第一艘客货轮“黔成号”。
乌江是长江支流之一,也是贵州省最大的河流,滩多水急,向称天险。从一九五八年起,航运部门就开始有计划地整治这条河道。治河工人们炸掉礁石,拓展河槽,从险滩中凿出航道,实现了全线通航。在开办客运之前,通过这条航线已经运输了大批物资。现在,贵州省除乌江外,还有赤水河、锦江、清水江、都柳江通行拖轮。而解放前,贵州不但没有拖轮,就连木船也很少。

宁夏银川车辆厂生产大批力车和力车配件,支援农业生产这是即将出厂的产品 赵培中摄(宁夏日报供稿)

陕西省西安市西站铁路工人将一批夏收用扫帚,及时装车外运支援农村夏收 袁理摄(新华社稿)

上海农药厂的工人将敌百虫灌装小瓶,准备装箱供应农村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江苏省无锡柴油机厂认真改进柴油机的质量。这是一批装配好的柴油机即将出厂 新华社记者 汪文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