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艾地祝贺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全国大会
必须充分动员人民力量起来争取裁军
裁军不应该意味着解除争取独立斗争的武装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从18日到20日举行全国大会,讨论加强它的组织,加紧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准备行将召开的和平和裁军世界大会以及其他问题。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在他给大会的书面贺词中指出:“对于遭受着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压迫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来说,裁军不应该意味着解除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的武装。”
艾地在贺词中指出:如果事情是由印度尼西亚人民来决定的话,他们认为荷兰最好还是无条件地以和平方式把西伊里安交还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但是,荷兰顽固地霸占着西伊里安,从美国、法国、日本和其他的帝国主义者那里得到援助,并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采取同印度尼西亚敌对的共同行动。
艾地继续说: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任何一个心理健全的人来说,用武力来争取或保卫独立是绝对正当的。他表示深信,全世界人民都会衷心地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不管是通过和平方式还是通过武力。
艾地指出:正式的裁军谈判的历史证明,美国、英国、法国和其他帝国主义者并不要裁军和和平。帝国主义者不会自愿地放弃军备竞赛和侵略阴谋,以便继续制造世界紧张局势。
他说:“只有在热爱和平和独立的人民的力量面前和逼迫之下,帝国主义才会让步。因此,达到裁军和世界永久和平的唯一道路就是把一切争取和平和独立的力量充分动员起来。”
前最高评议院副主席阿卜杜加尼在致大会的书面发言中说:“我们反对国际和平主义者的看法,他们不是对造成国际紧张局势和世界战争的根源作斗争,而只是天真而消极地祈求世界和平。”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总主席希达雅特夫人说: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认为,裁军和和平运动同民族独立运动是不可分割的。这两个运动像从双铳枪里射出的子弹一样,目标都是指着帝国主义的心脏。她说:她希望日内瓦的十七国裁军会议取得成就。“但是我们不会天真到轻易相信帝国主义会情愿在这方面达成协议。”

罗得西亚非洲人决心粉碎“中非联邦”
联合民族独立党谴责英国殖民者阴谋分割北罗得西亚
恩科莫反对美国干涉罗得西亚事务重申必须获得自由
新华社22日讯 卢萨卡消息:在北罗得西亚首府卢萨卡,约六千名非洲人20日举行集会,反对英国强加在中非人民头上的“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联邦”(即“中非联邦”)。集会是正当英国兼管中非事务的内政大臣巴特勒在北罗得西亚进行活动的时候举行的。
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主席卡翁达在集会上宣布,北罗得西亚非洲人决心粉碎“这一恶劣的联邦”。他说,英国政府所以拖延不让北罗得西亚脱离这个联邦,其原因“就是所谓文明的白人的自私自利”。他指出,“不论有没有英国政府,我们将尽力前进。”
南罗得西亚非洲民族主义领袖恩科莫在集会上说,“现在必须让南罗得西亚和北罗得西亚获得自由。我们做奴隶的日子太长了。”恩科莫还表示反对美国干涉罗得西亚事务,他说,“我们也不要美国人告诉我们按他们所认为的最好的方式来做事情。”
巴特勒是在18日到达北罗得西亚的。从5月11日以来他一直在中非各地为保持摇摇欲坠的“中非联邦”而进行紧张的活动。
21日,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向巴特勒递交了一项备忘录,要求解散“中非联邦”和让北罗得西亚独立。备忘录还表示反对英国殖民主义者企图分割北罗得西亚领土的阴谋。
据报道,北罗得西亚一些非洲酋长也公开谴责“中非联邦”,他们对巴特勒明确表示,他们不要任何形式的联邦。
然而,英国当局不顾中非人民反对“中非联邦”和要求独立的强烈愿望,还在策划所谓“经济联盟”的新阴谋,以图继续保持它的殖民统治。据巴特勒21日在北罗得西亚的一次午宴会上透露,他计划成立一个咨询小组来研究尼亚萨兰的脱离“中非联邦”以及在南、北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之间建立“某种经济性质的互相依靠”。
但是,英国当局的这一计划尚未正式出笼就遭到中非非洲人的普遍反对。恩科莫说,“我们情愿饿死也不愿和白人帝国主义者谈判或为他们服务。”卡翁达说,“目前要期望我同怀特赫德(南罗得西亚殖民总理)握手,那是做梦。”卡翁达还要求释放政治犯和废除英国拟订的“新宪法”。

“秘密军队组织”继续猖狂行凶
奥兰的法西斯匪徒竟炮轰穆斯林居住区伤亡多人
两个月来已有三千多名阿尔及利亚人被暴徒杀死
新华社巴黎22日电 据巴黎报纸报道,两个月来已有三千多名阿尔及利亚人被法国极端殖民主义者杀害。被害人中包括许多妇女、儿童甚至卧病在床的病人。
22日上午,在阿尔及尔地区又有十名阿尔及利亚人被屠杀,两人受伤。
20日下午,阿尔及利亚西部大城市奥兰的“秘密军队组织”暴徒用迫击炮向当地“新城”穆斯林居住区轰击。弹落街上拥挤的人群中,至少有十二人当场丧命,一百一十人受伤。据报道,受伤者中有二十五人伤势沉重。
轰击后,“秘密军队组织”又在另一穆斯林居住区爆炸了十几个炸弹,并用自动武器射击。由于当地法国当局完全封锁消息,伤亡情况不明。
极端殖民主义暴徒20日晚在阿尔及尔以西四十公里的公路上,杀死了七名乘坐在一辆汽车上的阿尔及利亚人,并抢走了死者身上的钱和其他财物。另据报道,一支“秘密军队组织”的突击队“抢”走了储藏在法国海军基地米尔斯克比尔港附近的大量武器和弹药。

睁大着眼睛的“警惕性”
 原载苏联“真理报” (帽上俄文字为“法国警察”,眼镜上为“秘密军队组织”的简称)

美国财政部长狄龙说
美国面临三大挑战
新华社22日讯 美国费城消息:美国财政部长狄龙21日在费城大学说,美国今天面临着三个“巨大的挑战”。
狄龙说,“超越其他一切挑战的是共产主义集团(指社会主义阵营——编者)的军事力量——这个力量得到不断发展的经济和容易打动人的意识形态的支持。”
狄龙认为,对美国的另一个“挑战”是西欧国家经济实力的发展和对美国的竞争。他说,“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现在在世界市场上受到的竞争是一代多以来我们从未见过的。”
狄龙说,第三个“巨大的挑战”是“不发达国家人民希望改善生活”。他说,这些国家的斗争“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未来几十年世界的格局。”

阿联全国人民力量代表大会开幕
纳赛尔提出“全国行动宪章”草案
并宣布将成立政治组织“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
新华社开罗21日电 阿联全国人民力量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的开罗大学礼堂开幕。出席的有由选举产生的代表一千五百人和大会筹备委员会委员二百五十人。
这个大会是根据纳赛尔总统今年1月颁布的一项命令召开的,代表的选举在2月间结束。大会的任务是讨论和通过由总统提出的“全国行动宪章”草案。这个草案在大会通过后,阿联将根据它举行大选,建立作为最高权力机关的“阿联民族联盟全国代表大会”,来制定阿联的宪法。
包括中国大使陈家康在内的各国外交使节和阿拉伯国家的知名人士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在大会秘书长萨达特致简短的开幕词以后,纳赛尔总统向大会宣读了宪章草案。
大会在第一次会议后休会,以便让代表们研究这个宪章草案。大会会议将举行五个星期,预定6月底结束。
新华社开罗22日电 阿联总统纳赛尔21日晚间在这里举行的全国人民力量代表大会提出了“全国行动宪章”草案,并宣布阿联将成立一个新的政治组织“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
共分为十章的宪章草案规定阿联外交政策的三条途径是:“同帝国主义和统治作斗争”、“努力巩固和平”和“为了繁荣而进行国际合作”。宪章草案重申不结盟和积极中立的口号。

第一阶段裁军措施未能达成协议
裁军会议开始讨论第二阶段措施
据新华社日内瓦23日电 十七国裁军会议在未能就普遍裁军第一阶段的措施达成协议之后,从21日开始讨论裁军第二阶段的措施。
苏联代表佐林在21日的会上指出,对苏联提出的裁军条约草案关于第一阶段的条款以及美国计划的相应部分的讨论情况表明,苏、美双方立场之间存在着重大的分歧。
佐林在会上详细分析了苏联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条约草案关于裁军第二阶段的条款。
佐林指出,美国的裁军计划没有对裁军第二阶段提出肯定的义务。他说,美国坚持要在专家研究这些问题以后才决定是否接受销毁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义务。这就为拖延或根本逃避彻底销毁大规模杀人武器的义务开了后路。
美国代表迪安发言强调必须按照美国4月18日提出的计划建立一个所谓解决国际分歧的“有效机构”作为解决全面彻底裁军问题的先决条件。
佐林18日在总结关于第一阶段裁军措施的讨论时指出,西方国家既反对在裁军第一阶段销毁核武器,又反对在这个阶段全部销毁核武器的运载工具,并同时撤销在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撤退在别国领土上的军队。
佐林强调说,美国关于在裁军第一阶段减少核武器运载工具30%并且把五十吨军用可裂变物质转用于和平用途的建议并没有也不可能消除核战争的威胁。他说,当各国手中仍拥有70%的核武器运载工具和全部贮存的核武器的时候,核战争爆发的可能性显然是存在的。
佐林还指出,关于第一阶段裁减常规部队和军备的数量,关于实现这个阶段裁军措施的期限,以及关于监督等问题上,东西方也存在着一系列的分歧。佐林要求加倍努力,设法消除这些分歧。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停火后重访阿尔及利亚东部前线
新华社记者 王纬 陆明珠
最近,我们怀着兴奋的心情,在阿尔及利亚东部前线的高山密林里再次见到了阿尔及利亚胜利的旗手、民族独立的保卫者——英雄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距离我们第一次访问阿尔及利亚前线仅仅两年多的时间,他们现在已经迫使敌人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独立,结束了七年多的殖民战争。
我们通过突尼斯的最后一个边防哨后,首先望见古瓦霍堡垒上高高飘扬的阿尔及利亚国旗。敌人盘踞了七年多的设防坚固的古瓦霍堡垒群,终于在停火前三个月,经过一场激烈的攻坚战,被民族解放军收复,这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革命武装几年来越战越强的最有力的见证。
越 战 越 强
这里原来是突阿边境的森林守护站和海关。战争开始之后,法国殖民军队就在这里建立强大的据点。碉堡群的建筑面积达二千五百平方米,完全用钢筋水泥筑成。周围六公里都是它的防区。这个碉堡群用十五至十八层电网包围起来,下面遍布地雷。堡垒内部设有包括一百二十厘米口径在内的各种口径的大炮。敌人曾经以为这样的据点“固若金汤”。尽管这个碉堡群已经几乎全被摧毁了,但是堡垒四周山头上的敌军大炮阵地还历历可辨。
现在驻扎在这个据点的民族解放军某营副营长萨德特向我们讲述了夺取古瓦霍堡垒战斗的经过。萨德特原是阿尔及利亚边境苏克阿哈斯的农民,是民族解放军的第一批战士。他已经经历了七年零八个月的战斗生活。他说,1958年5月民族解放军曾经用迫击炮、掷弹筒等摧毁了敌人这个碉堡群的一些建筑物,战士们切断层层电网,冲进了堡垒,缴获敌人许多武器,然后主动撤出。萨德特在这场战斗中负了伤。那时正是战争的最艰苦岁月,民族解放军的装备还很差,但是他们终于攻进了这样一个由敌人固守了多年的要塞,不能不使敌人感到心惊胆战。
后来法国军队又重建了这个据点。1961年冬,民族解放军决定拔除“夏尔防线”以东残存的一些法军据点。强大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以四个营的兵力,向敌人发动了攻击。在最后一次进攻中,民族解放军用猛烈的炮火对准古瓦霍碉堡群进行了八天八夜的轰击。现在在我们脚下的这个碉堡群,除了主堡的地下部分之外,全部已被彻底摧毁。根据敌人大大缩小了的报道,在这场战斗中法军被击毙的就达七十五人,伤三十五人。
这场战斗有力地表明:在停火前夕,民族解放军已由游击战开始转入攻坚战。
我们穿过瓦砾堆,攀上了了望哨。萨德特副营长指着对面不远的山头说:停火之后,法军鬼鬼祟祟地在那里设了一个哨所,但一个星期之前又鬼鬼祟祟地撤走了。这里的战士们正警惕地守卫着从敌人手里夺回来的每一寸国土。
最近收复的一个据点
汽车突然进入一个密林,停了下来。我们走进一个掩蔽体。在那里会见了年轻的东线北部地区指挥部副司令。他和我们畅谈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不平凡的经历。他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经历了种种困难和斗争,才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他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在1958和1959年经历了最困难的阶段。敌人在萨兰的计划失败之后,采取了新的战术,集中优势兵力进攻解放区。在当时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民族解放军不得不化整为零,进行游击战,粉碎了敌人的进攻。
他说,从1960年起,形势发生了有利于民族解放军的变化,敌人进攻卡比里山区失败了,“夏尔计划”和“双胞胎战役”等也接连失败了。而另一方面,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装备改善了,斗志更旺盛了,敌人处于守势,民族解放军可以到处出击,打击敌人。停火前夕,东线在最后一次大规模出击中,几乎一举消灭了敌人所有接近突尼斯边境的据点,就是一个证明。
他停了一会儿说,但是,我们面临的不仅是法国殖民主义者,而是整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敌人的许多大炮、飞机和其它武器都是美国提供的。他看见我们注意到指挥所墙上挂的一些炮弹,他说,这些都是从美制“B—26”式飞机上空投下来的。他说,正像美国在朝鲜战争中在“伤心岭”的遭遇一样,敌人企图凭借现代化的武器来消灭我们,但是在“伤心岭”被消灭的不是中朝军队,而是美国军队。他还说,“我们在一些地方也同敌人进行坑道战。”他说,我们的斗争还没有结束。虽然敌人在停火协议上签了字,但没有停止挑衅,还需要保持警惕。
这位年轻的副司令热情地赞扬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友谊。他说,中国人民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可靠的朋友。他对中国人民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中所给予的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临别时他一再建议我们到阿因若那山前沿最近收复的一个据点去看看。他说,在那里还可以望见“夏尔防线”。
汽车翻越过一个又一个山岭。我们已经深入阿尔及利亚国土三十公里。公路上留有敌人装甲车的残骸。道路一节一节地被挖断,临时填上些石块,只有军用吉普车才能在这条路上行驶。在一座开阔的山头,我们看见了民族解放军的战士,看见了敌人撤退后的有名的阿因若那据点。
这不是一个普通据点,而是一个庞大的战堡。它是法军在“夏尔防线”以东的最大据点之一,是由整个一座山头筑成的。四周布满了电网和地雷区。四角上设有一百五十五厘米口径、射程二十多公里的大炮阵地。另外还有直升飞机场。法军经常在这里配备有一营兵力。停火之后,法军把这个据点彻底炸毁而龟缩到“夏尔防线”的西面去了。民族解放军在十五天前进驻这里。阿尔及利亚国旗高高在天空飘扬。
驻守在这里的营长嘉第在遍地的瓦砾堆中指引我们去看那些上面印有英文的美国弹药箱和美制地雷。指挥部的政治委员对我们说:“我们是通过美国的炮弹认识美国的!”
离阿因若那据点不远,我们还看见一些断壁残垣。那里原来是法军的老据点。1957年7月14日晚上,民族解放军以两个营兵力在炮火配合下发动突袭,冲进了那个据点,大量杀伤敌人,敌人被迫撤退。民族解放军缴获了许多武器弹药,还抓了十三名法国俘虏。完成任务之后主动撤出。经过这次战斗,心惊胆战的敌人才在离这里几百米的山头重新建立现在这一个强大的据点。但是今天在这个战堡上,高高飘扬的也不是殖民主义者的旗帜而是阿尔及利亚的国旗。
人 民 的 心 愿
我们在阿因若那访问的时候,遇见了这个地区的军事负责人嘉第营长和一位阿尔及利亚农民,他们都有一段“巧合”的历史。嘉第营长七年前在法国军队中服役的时候,他所在的部队就驻扎在这个据点,后来移守苏克阿哈斯附近的“戴高乐庄园”。在他的连队里有两个上士是民族解放阵线的地下工作者。在他们的组织下,1956年3月的一个晚上,嘉第和其他九十五个阿尔及利亚籍士兵举行起义,击毙二十三名法国殖民军,携带武器,全连前往苏克阿哈斯投奔附近的民族解放军。经过六年的战争,嘉第又回到了这里。当时组织起义的民族解放阵线地下工作者的负责人之一,就是今天的东线北部地区司令。
至于一直同我们在一起的那位阿尔及利亚农民,原来这个据点正是他昔日耕种的田园。自从敌人蹂躏了这片土地,他被迫逃亡,成为难民。经过多年战争之后,今天才第一次回来看看被敌人毁坏了的家园。他有一个儿子现在也在民族解放军里。我们问他有什么感想,他说,有了民族解放军,他今天才能重返故乡。他情不自禁地高呼:“民族解放军万岁!”
(新华社突尼斯23日电)

肯尼迪的新贸易方案
史元
“在1962年5月,我们处于重要的分水岭。我们必须是要么进行贸易,要么衰落下去,我们必须是要么继续前进,要么后退。”美国总统肯尼迪5月4日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就他的“1962年扩大贸易法”发表了上述讲话。
国务卿腊斯克5月17日也发表谈话,指出美国必须“同欧洲共同市场缔结一些能在互不歧视的基础上扩大整个自由世界的贸易的协议。”他警告说:“国际贸易的形态要就是自由世界更加和谐,要就是造成愈来愈大的不和。”
肯尼迪和腊斯克把“1962年扩大贸易法”提到十分重要的地位,要求美国人民全力支持,这决不是偶然的。共同市场国家:法国、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正在加快速度拆除它们的内部关税。到今年7月1日止,它们之间的内部关税将降低50%。这样就会使美国对西欧的出口处于越来越不利的地位。如果美国国会不肯通过肯尼迪的要求授权总统把美国关税在五年内降低50%的建议,那么华盛顿当局要想自己不减税而迫使共同市场国家单方面降低关税,那是一定行不通的。如果关税降低不了,大西洋两岸就有爆发关税战的可能。帝国主义国家之间这种经济上的对垒又必然会促进政治和军事上矛盾的加深。这样作为“自由世界领袖”地位的美国就必然要被迫“放松自由世界的韁绳”(肯尼迪语)而不得不“衰落下去”。难怪肯尼迪及其同僚要对此不胜担心。
那么肯尼迪的新贸易法又是怎样来解决美国和西欧的矛盾呢?压服显然是不行的。办法只能是用所谓建立“大西洋共同体”和“加强团结”等漂亮招牌来要求在大西洋两岸同时作同比例的减税。于是肯尼迪的新贸易法就提出:(一)要求大家广泛地把关税降低50%;(二)要求把美国和共同市场国家(包括英国)出口总额占资本主义世界贸易量80%以上的那部分产品实行完全免税;(三)要求共同市场国家对拉丁美洲、亚洲的进口也取消歧视。
这个建议从表面上看真是“大公无私”得很,彼此让步相等,谁也没有吃亏。另外还对其他地区的货物一视同仁。不过,如果把美国和西欧共同市场国家的具体贸易情况作一番分析,就可以看出美国在这场交易中将大占便宜。
首先,美国对西欧共同市场国家(包括准备参加的英国,下同)的贸易一向总是保持大量出超:输出约五十一亿美元,输入约三十五亿美元。因此,很容易明白,大家减税后,得到巨大实惠的必然是出口额较大的国家美国。可是问题还不仅这样。由于西欧是一个相对地缺乏原料、燃料的工业区,它的对外关税特点是:对原料、燃料课税较低,但对于工业品进口课税较高。因此,美国对西欧共同市场的工业品出口,一般受关税威胁最大。而其他原料等出口则受关税影响较小。由于在美国对共同市场的五十一亿美元出口中,有二十多亿美元是农产品和原料,其余的二十多亿美元出口,大部分属于现代化工业品(机器、汽车、飞机等等),也就是肯尼迪所谓的美国和共同市场国家的出口总额占资本主义世界总贸易额80%以上的那些产品。所以肯尼迪建议对后面这部分产品免税,实际上就是要使美国对西欧的工业品出口几乎全部得到免税。从西欧方面来说,由于共同市场国家对美国的工业品出口中有不小部分是手工业工艺品,如地毯,刺绣品,手提包等等。美国和西欧的这部分工业品出口在资本主义世界中占的比例达不到80%的比例,因此,这类货物就享受不到免税优待。这就又使美国无形中得到好处。
新贸易法的这个花招,当然是骗不了当事人的。英国《泰晤士报》已经对此作了揭露。4月14日这家报纸不厌其烦地刊登了一份肯尼迪要大西洋两岸完全取消关税的那部分商品的详细清单。这个单子上的第一项就是美国同共同市场国家(包括英国、丹麦等国,下同)一起出口额占资本主义世界总贸易额97%的飞机。在这项产品上,共同市场国家每年对美国的输出总值只有二千万美元,但它们从美国的输入却每年达四亿二千五百万美元。比例约为二十二比一!其次是煤和焦炭等物(美国和西欧的出口一道约占资本主义世界贸易总额的92%)。对于这项产品,美国根本不需要从共同市场国家输入。而后者从美国每年却要有近两亿美元的入口。再如金属加工机器(美国和共同市场国家的出口总额占资本主义世界贸易额86%),共同市场国家每年对美国的输出只有二千七百万美元,而从美国的输入则为九千五百万美元。又像有机化学品,共同市场国家每年只向美国输出二千六百万美元这类商品,但输入则高达一亿七千六百万美元……其他如动力机器、电力机械,也多是如此。总算起来是,肯尼迪的建议实行以后,美国将有二十多亿美元的对西欧工业品出口完全得到免税。而西欧对美国的工业品出口得到免税的只有十二亿美元。
从这笔账中可以清楚不过地看出,肯尼迪的“贸易自由化”的漂亮口号和他的“大西洋两岸同时减税”的主张,不过是美国统治集团要用小让步来换取大便宜,为美国对西欧的大宗出口开辟更大的市场的一种手段而已。
那么美国的这个新贸易法是否会为西欧共同市场国家所接受呢?
从西欧国家对美国的建议一直表示冷淡态度一点可以看出,肯尼迪要想按照他所提出的公式压迫西欧大陆国家减税,是难以办到的。
工业力量仍然相对软弱而不愿同美国“合作”的法国,一直就反对肯尼迪的建议,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大家知道,法国不仅不愿意让美国的出口品自由进入共同市场,而且连英国的参加共同市场也一直在抗拒。可是,肯尼迪建议的对美国和西欧出口“占资本主义世界贸易额80%以上的商品实行免税”的那个公式,如果不包括英国在内,就等于是一句空话。因为如果撇开工业品出口国英国不算,美国和共同市场六国出口中就不会有任何一项工业品能达到这个占资本主义世界总贸易额80%以上的标准。因此法国百般设法阻止英国参加共同市场,实际上也是针对华盛顿当局而发。
不赞成肯尼迪的“大西洋两岸同时减税和免税”建议的不但有戴高乐政府,而且还包括“不愿同美国分裂”的阿登纳总理。这位总理今年以来已一再表示:“共同市场的范围决不能延伸得太远,否则这整个东西就会破裂”。今年4月他在对《纽约时报》专栏作家苏兹贝格的一次谈话中,甚至公然表示肯尼迪所大事鼓吹的“大西洋共同体”“会给我们的欧洲统一主张以致命打击”。最近,他又对《世界报》断然说:“亚洲或南美国家参加共同市场,那是不可能的”。这同样是针对肯尼迪要共同市场国家对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降低关税而发。
显然,西欧大陆国家的这种不合作态度使得肯尼迪的新贸易法发生了严重危机。因此,约瑟夫·艾尔索普5月9日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不安地写道:“戴高乐将军希望建立的没有英国人参加的欧洲,几乎完全是与肯尼迪总统一直努力要建成的有英国人作为欧洲人参加的欧洲截然相对的……此外,还远远不清楚的是,肯尼迪的贸易法案通过后,是否会导致美国和由戴高乐支配的欧洲之间举行愉快的有成果的经济谈判。”
拆除西欧共同市场的关税壁垒,扩大美国对西欧的出口,这是肯尼迪政府目前对外经济政策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由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和这些地区人民的日趋贫困,美国对这些地区的出口一直在下降,美国统治者不得不把西欧作为推销美国商品的最有希望的市场,希望能通过扩大对西欧的出口来刺激美国停滞不前的经济,解决使它头痛的国际支付逆差和黄金外流危机,同时使美国得以“用在海外赚来的钱”来维持它的“巨大的联盟、基地和其他海外义务的体系”(肯尼迪语)。如果这个计划告吹,那么不但美国的各种经济困难会大大加重,西方帝国主义阵营会在经济上陷于四分五裂,而且美国对西欧以及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不稳固的军事和政治领导也将进一步动摇。但是从目前的形势看,这个计划成功的希望却是微乎其微。
肯尼迪的“1962年扩大贸易法”,还具有反人民的下列特点:开放一部分国内市场,牺牲国内中、小企业,压低工人工资,以便大企业能大大增加出口。这样它当然也就会遭到国内人民的强烈抗议。总之,肯尼迪这次扩张国外市场的新贸易方案,正在国内外遇到重重困难。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肯尼迪)总统在这场斗争中是否会获胜将远不是肯定的。国会是否会让总统自由地谈判以使关税大为降低,这也是值得怀疑的。”
肯尼迪和腊斯克等人之所以焦灼地大叫大嚷:“我们必须是要么进行贸易,要么衰落下去”,正是因为问题具有极其严重的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