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卡拉库姆大运河第三期工程竣工
得到运河河水灌溉的地区改变了过去荒凉的面貌
大运河开成后将使百万公顷土地和牧场得到灌溉
新华社莫斯科电 据此间报刊报道:世界最大的运河之一——苏联土库曼共和国的卡拉库姆大运河的第三期工程已经竣工,工地上在5月12日举行了放水仪式。阿姆河的河水已通过这段运河滚滚流到土库曼共和国的首都阿什哈巴德。
卡拉库姆运河第三期工程所包括的地段从杰扬到阿什哈巴德,全长二百六十公里。连同已经完成的第一、第二期工程,卡拉库姆大运河已经有八百公里长,比全长一百七十三公里的著名的苏伊士运河还要长好几倍。今后,卡拉库姆大运河还将继续修建到距伊朗边界不远的基孜耳—阿特烈克地区。
由于运河第三期工程的完成,这段运河的水量将可以灌溉十四万五千公顷土地,这些土地上将大量增产长纤维棉花、蔬菜和水果等。现在,沿运河两岸已经建立了许多新的国营农场。
卡拉库姆大运河是在1953年开始兴建的,它横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之一卡拉库姆大沙漠。大运河的全部工程完工后,可以使上百万公顷的土地和牧场得到灌溉。现在已经得到运河河水灌溉的地区早已改变了过去荒凉的面貌,新建了许多经营棉花、葡萄、蔬菜的国营农场,建立了新的居民点。仅盛产棉花的穆尔加布绿洲就有七万公顷土地得到灌溉。预计,到1965年,在卡拉库姆地区将开垦出六十万公顷肥沃的耕地,这些土地上每年的棉花产量至少达十四万吨。

村村都有学校 文盲早已扫清
保加利亚教育事业有显著发展
据新华社索非亚23日电 据此间报纸发表的材料,保加利亚现在平均每五个居民中就有一个人在学习。每一万人中就有七十七个大学生。
解放前,保加利亚全国约有一百五十万人是文盲,一千七百多个村庄没有学校,每年约有十五万学龄儿童不能入学;而现在村村都有学校,文盲早已扫清。对儿童实行了七年义务教育制。为成年人开办了许多业余学校。
现在,保加利亚全国共有二十二所高等学校、一百二十七种专业,拥有学生六万一千五百人。(附图片)
图为保加利亚鲍切夫格勒的科拉罗夫农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们在研究甜菜的生长保加利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阿尔巴尼亚超额完成栽植果树计划
十座水果加工工厂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22日讯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1962年度的栽植果树计划已经超额20%完成。全国已经栽植的果树超过了战前的57%。
解放后,阿尔巴尼亚的果树种植业发展迅速,全国各地都建立了大的果园。和发展果树种植业的同时,阿尔巴尼亚还建立了水果加工工业。单在最近五六年里,全国各地投入生产的现代化水果加工工厂就有十座。这些工厂每年生产大量供国内和出口的产品。

越南北方又建一批新工厂
第一座现代化玻璃厂投入生产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北方最近又建成或动工兴建一些新的工厂。
北方第一座现代化设备的玻璃厂——海防玻璃厂,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并于最近举行完工和正式投入生产典礼。这个工厂是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帮助建设的。它将制造大批医务、工业、民用和科学研究等方面所需要的玻璃制品。海宁省地方工业部门在先安市附近的荒滩上,建成了一个造船企业——友谊造船厂。在第一季度里,这个工厂已经建造了二十艘渔船、汽艇、汽轮等,生产了一千一百多立方米的出口木板,一千多立方米的成材,并且利用造船剩下的碎木制造了一些家具和玩具。
与此同时,越池民用自来水厂已在最近正式动工兴建。这是越南北方目前规模最大的自来水厂之一,占地八千平方米,这个工厂由设计到施工全部由越南职工担任,几乎全部机器设备都由越南国内生产。

采用革新建议 改进产品质量 提高设备生产能力
罗马尼亚技术革新运动获得成就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今年以来,罗马尼亚工业企业由于广泛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在改进产品质量、节约原材料、提高机器设备的生产能力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工业企业的职工把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看作是保证完成今年生产计划的一个重要途径。
去年获得冶金和机器制造企业技术革新竞赛第一名的“8月23日”工厂在今年第一季度提出了二百二十多项革新建议。其中,已有九十五项得到采用,这些被采用的建议可以使这家工厂在今年节约一千二百多万列伊(罗币)。
布拉索夫的拖拉机工厂改进了一部分机器的结构和生产过程,因而使这些机器的生产能力提高了50%左右。阿拉德车厢制造厂由于采用了许多节约金属的革新建议,现在制造每辆车厢比以前少用七百公斤金属。
各地工业企业为推动技术革新运动的开展,普遍成立了技术革新工作组,协助革新者搜集资料,制造模型。“8月23日”工厂现在有十四个这样的工作组。“弗里穆”工厂等企业按需要解决的问题,建立了技术革新小组,已经建立的小组包括减少电力和燃料消耗、减少材料消耗、改进产品质量等小组。
有些企业还开展了“每个工程师每年至少解决一个技术问题”的活动。阿拉德市现在有二百五十多名工程师正在主动研究生产中有待解决的问题。
1961年,罗马尼亚国民经济各部门中共采用了三万八千件革新建议,由于采用这些建议,共节约了四亿多列伊。

克服自然条件造成的不利影响
匈牙利加紧进行播种和田间管理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3日电 匈牙利广大农业劳动者正在克服由于自然条件所造成的不利影响,加紧进行播种和田间管理。
匈牙利今年气候寒冷,春天来得晚,使春播工作较往年推迟一个月,但是由于各地抓得紧,准备工作充分,对人力组织得好,到5月初,全国麦类、豌豆、甜菜、向日葵等作物已基本播种完毕,玉米和土豆等也已大部分下种。
5月上旬匈牙利又出现冰冻,使多瑙河与蒂萨河之间的葡萄与水果受到影响。但由于这一地区的有些农民组织了预防冰冻的巡逻工作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损失。

在人民武装自卫队打击伪军的配合下
南越人民纷纷奋起捣毁“战略村”
河内四十多万人先后集会示威反对美国侵略南越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越南南方人民最近不断展开英勇斗争,捣毁囚禁他们的变相集中营——“战略村”。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4月12日晚上,被囚禁在美萩省各个“战略村”里的三万多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的残酷镇压和迫害,并且愤怒地捣毁了大部分“战略村”的工事。据不完全统计,仅美萩市郊的十六个乡的人民,在这一天晚上就破坏了“战略村”的长达二十五公里的篱笆和四千米围墙。
在这以前,许多被迫迁到“战略村”的人民,曾经成群结队进入美萩市,要傀儡当局解散“战略村”和让他们回到家乡居住。
为了配合人民反对“战略村”的斗争,南越人民武装自卫队不断打击驱赶人民到“战略村”去的南越伪军。5月9日,人民武装自卫队进攻了驻守在安江省某乡“战略村”的伪军。5月10日,新安省守承县珥平乡人民武装自卫队伏击了前来进行建立“战略村”的欺骗宣传的一批美吴集团爪牙。在福成省,美吴集团的一支军队最近也遭到人民武装自卫队的痛击。
在这以前,多乐省乐模中地区人民武装自卫队帮助人民拆毁了“战略村”的长达一千二百多米的围墙。4月8日,吴庭艳军队的七辆战车在多乐省进行“扫荡”时,遭到人民武装自卫队的阻击。其中一辆装甲车被地雷炸毁,有五名伪军士兵毙命。与此同时,在当地的另一条公路上,人民武装自卫队击毁了一辆吉普车,打死了车上的五名美国军事人员。4月26日,在这个省的杭多和贡泵一带活动的人民武装自卫队,拔除了两个美吴集团的军事据点,缴获了一批军用
品。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在从5月16日到21日的六天中,河内有四十多万各界人民先后举行了数百次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南越和老挝的侵略活动。
在此期间,河内人民还派出许多代表团,向越南国际委员会驻河内办事处提交抗议书。这些抗议书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武装侵略,反对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诬蔑越南北方所谓在南方进行“侵略和颠覆活动”的谰言。与此同时,河内的一些工厂开展了争取统一祖国的爱国劳动竞赛运动,决心以完成国家计划的实际行动来为统一国家的斗争作出贡献。(附图片)
图为越南南方建风省人民举行游行示威,反对美吴集团的黑暗统治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苏“消息报”斥美国在老挝采取危险步骤
阿尔巴尼亚报纸揭露美国是侵略东南亚的祸首
古巴“今日报”说古巴人民同老挝人民在一起
新华社莫斯科22日电 苏联《消息报》今天就老挝局势发表文章说,老挝和东南亚上空集聚着乌云,美国侵略集团采取了新的危险步骤,这种步骤能够引起深远的后果。
这篇文章指出,华盛顿不愿真正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它想把老挝变为它的军事基地和镇压东南亚民族解放运动的战略基地。最近的老挝事态表明,美国顽固地继续执行国际宪兵的职能。
文章说,5月初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以及最近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访问泰国和南越等活动决非偶然,此外,富米·诺萨万访问台湾以及他同蒋介石的秘密军事会谈也是可疑的。
文章指出,美国在东南亚地区采取侵略步骤的同时,还耍弄橄榄枝来掩人耳目。美国统治集团正在采用军事挑衅和讹诈的政策,并继续执行着国际宪兵的职能,它们所玩弄的危险把戏可能会有更加危险的后果。
新华社地拉那22日电 阿尔巴尼亚首都各大报刊连日来都以国际版的显著地位报道老挝局势和各国人民对美国加剧印度支那地区紧张局势的谴责。《团结报》22日在一篇国际述评中指出,美国是东南亚地区紧张局势的祸首。
《团结报》的评论揭露了美国在东南亚不断策划侵略、特别是最近出兵泰国的侵略活动后说:美帝国主义的这一系列的疯狂行为不仅是针对老挝、泰国、柬埔寨等国人民的,而且也是针对社会主义阵营、特别是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
评论在介绍了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国家独立的斗争后说:他们像全世界各国人民一样,在斗争中更好地认识了美帝国主义的真实面目,并且日益相信美帝国主义是各国人民和世界和平的最野蛮的敌人。
新华社哈瓦那22日电 《今日报》今天发表评论说,古巴人民衷心地同面临美国野蛮干涉威胁的老挝人民站在一起。
这家报纸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遭受过美国无数次的入侵和攻击。古巴人民知道,老挝人民将英勇地进行抵抗,并将像我国人民在吉隆滩对付美国雇佣兵一样地迎击侵略者。
报纸指出,美国哈金斯将军对在泰国的美国军队的视察使人们回想起阴险的福斯特·杜勒斯在南朝鲜向北朝鲜发动背信弃义的进攻前夕对三八线的视察。《今日报》在谈到美国对中国的威胁时说,古巴人民热烈支持面临美国无耻威胁的中国。美国的这一威胁必然要以最惨重的失败而告终。

老挝叛军继续破坏停火令
新华社川圹23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中午广播:富米·诺萨万集团最近仍继续进行军事行动,破坏停火令。
电台说,最近叛军一个机动团已调到北汕地区的芒球,同时,两门一○五口径大炮和大批军用物资也由万象运到芒球,准备大规模进攻塔通解放区。
9日,富米·诺萨万集团将一支南越军队引进沙湾拿吉省。19日,一连南越军队在京谷地区“扫荡”,抢劫人民财物、家畜和家禽。
11日,叛乱集团特务头子西河上校的部队在杜拉空地区疯狂“扫荡”。在被击退时,叛军杀害了许多无辜老百姓。
17日,甘蒙省部分叛军在三名泰国军官指挥下,向更可爱国军队进攻,被爱国军队打死两人,打伤若干人,其余的败逃。
20日,琅勃拉邦省部分叛军向班坡爱国军队的进攻也被击退。

老挝沙拉富昆附近的土匪起义和投诚
新华社川圹23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昨天晚上广播:沙拉富昆东南的一批土匪起义,另有三个连的土匪携械投诚。到目前为止,沙拉富昆东南的土匪已被全部肃清。
电台说,由于当地爱国武装力量、游击队和人民的围剿和招降的结果,美国—富米叛乱集团空投到沙拉富昆东南的土匪18日在一名少校指挥官的率领下宣布起义,投向人民。起义的土匪同地方爱国武装力量和游击队合作,包围了丰壤、龙博和川达三个地区的土匪,并号召他们投降。被围的土匪共三个连也携械投诚。一些拒不投降的土匪指挥官被爱国武装力量逮捕。
电台说,投诚的土匪受到爱国武装力量和人民的宽大接待。

美驻太平洋空军总司令承认
美国空军参加屠杀南越人民的战争
据新华社23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驻太平洋空军总司令奥当纳耳昨天在西贡承认美国空军直接参加了镇压南越人民正义斗争的“不宣而战的战争”。他说,美国驻南越空军军官仍然“陪同越南(南越)飞行员进行战斗飞行来训练他们”,这些美国军官在南越的任务是“在一切情况下,其中包括在战斗”的情况下“训练”南越飞行员。
奥当纳耳在南越活动了两天之后已于22日离开西贡前往冲绳。他是从澳大利亚来西贡的。在那里,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条约集团曾经举行部长理事会会议,讨论到澳大利亚、新西兰派兵干涉南越的问题。
据吴庭艳当局通讯社的报道说,奥当纳耳是到南越“视察空军设施和训练工作的”。他同南越和美国的高级军事官员举行了会谈。
在离开西贡前,奥当纳耳向记者吹嘘美国空军是美国在东南亚的“一切活动的生命线”,并且运送了“数千吨物资和人员”到南越和泰国去。他透露,根据美国空军“游击战计划”,美国正在试验若干新空战战术,其中有些可能在南越采用。

美国两名军事头目到汉城活动
据新华社22日讯 汉城消息:美国驻太平洋陆军司令柯林斯和舰队司令塞兹21日到达汉城,策划进一步加紧同南朝鲜军事法西斯集团的勾结和在这个地区制造紧张局势。
塞兹在21日会见了南朝鲜法西斯傀儡政权的头子朴正熙以及南朝鲜的“总理”、“国防部长官”等。柯林斯也将和南朝鲜傀儡集团的头子们会谈。

澳大利亚新西兰决定奉陪美国出兵泰国
新华社23日讯 泰国政府22日晚在曼谷发表一项公报说:“澳大利亚提供的部队将驻扎泰国,以便按照东南亚集体防御条约的义务同泰国皇家武装部队合作。”公报说:目前还同其它一些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商议派遣军队的问题。
堪培拉方面透露,澳大利亚将从驻马来亚北部的空军联队中抽调一中队佩刀式战斗机(十二架)前往泰国。
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23日在惠灵顿宣布,在同泰国政府磋商以后,新西兰政府已经决定出兵泰国,可能提供两支空军特遣部队。
泰国外交部长科曼22日在曼谷记者招待会上说:泰国最近将来将同三四个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就出兵泰国问题达成双边协议。他说,这些部队将仍归它们的国家指挥,而不会成立东南亚条约组织司令部。
共同社22日说:科曼这番话表明:美泰两国想要赶快同更多的国家商定派兵进驻泰国,以避免由于美国单独驻兵所造成的坏影响。共同社说:美军单独驻扎的时间拖长,必然会同泰国人民发生摩擦,并且使各个中立国家越来越感到怀疑。

阿富汗国王到西部和北部视察
新华社22日讯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国王查希尔结束了在阿富汗西部和北部一些省份为期一个月的视察。
他参观了新近开工兴建的普耳—胡姆里水泥厂和水力发电厂,视察了重要公路和飞机场,主持了大理石工厂的开幕仪式,为轧花厂举行奠基仪式,还参观了拉什卡加试验农场、在迈马纳的地毯厂和磨石厂。
他对地方官员和人民讲解了政府所制订的农业和经济发展计划。

叙利亚总统任命新外长和内长
新华社大马士革22日电 据大马士革电台今晚广播,叙利亚总统库德西接受了外交部长阿扎里和内政部长卡杜尔的辞职,并任命副总理巴尔马达代理内政部长,文化和国家指导部长乌杰利代理外交部长。

东京三万多青年举行联欢
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大约三万五千名日本青年男女昨天参加了在东京郊区举办的联欢大会。
当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书记长前田稔宣布大会开始时,放出了一百只鸽子,燃放了鞭炮,并飞起了几百个气球。
前田稔号召到会者加强团结,以推进争取独立与和平的斗争,并且努力使日本共产党在即将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取得胜利。
以来宾身分在会上讲话的有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日本群众团体的代表,和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王照华。
野坂参三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如果不摆脱美国而独立,日本青年是得不到幸福的。
王照华对民主青年同盟争取日本独立与和平的斗争表示敬意并说这个斗争对中国人民是巨大的鼓舞。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最近老挝叛军的溃逃,引起美国主子的不满。美国参议员埃伦德说:“当他们应该抵抗的时候,他们只是逃之夭夭,而共产党得到了所有(美国)军事武器,我毫不怀疑这些武器可能被用来对付我们。”
但是,腊斯克又说,要美国“放弃文翁亲王是困难的”。看来,要美国不在老挝充当“运输大队长”的角色,也是困难的。
×  ×  ×
据《纽约时报》报道说,吴庭艳现在还不敢“要求美国派遣作战部队”到南越去。原因是怕这么一来,他在南越人民眼里就成为一条“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了”。
美国现在派在南越的六千军人不算“作战部队”吗?吴庭艳不早就是华盛顿的十足的“走狗”吗?
“走狗”还怕被人看作“走狗”,可见“走狗”也是不好当的。
×  ×  ×
美国准备向吴庭艳集团提供二十五万台收发报用的半导体无线电,使美吴军队在遇到南越人民游击队时,“能要求援助”。
吴庭艳不久前曾哀叹,在南越“到处是敌人”。大概,半导体无线电,已被日益陷在南越人民反抗的汪洋大海中的美吴集团,当作一根稻草了。

从蒙古归国的第一批我国工人
到达二连浩特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二连电 参加蒙古建设期满回国的我国工人第一批六百多人,17日乘火车到达祖国的边境城镇二连浩特,受到当地各族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当地各族各界人民为回国工人举行了欢迎大会。
二连浩特人民委员会副浩特长侯元在欢迎会上首先讲话。他代表祖国边城的各族各界人民向回国工人表示热烈欢迎。侯元在讲话中还向归国工人们介绍了祖国在党中央、毛主席领导下,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照耀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新的伟大成就,并且鼓励回国工人们在回到祖国后,继续在各个建设岗位上努力贡献力量。
从乌兰巴托陪送我国回国工人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欢送援蒙工人代表团团长普鲁布道尔吉也在会上讲话。他对中国给予蒙古的援助表示感谢,他说,中蒙友谊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日益增强。
归国工人代表赵福川也在会上讲了话。

猪俣浩三去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23日讯 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猪俣浩三和夫人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到我国南方各地继续参观,然后取道广州回国。
行前,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22日晚举行宴会欢送猪俣浩三和夫人。

中波签订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议执行计划
新华社华沙22日电 中国波兰科学院科学合作协议1962年执行计划今天在华沙签字。
根据这项执行计划,1962年中波两国科学院将接待双方科学家进行讲学、考察和科学研究工作以及互相交换科学资料等。
在执行计划上签字的是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团长、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文化参赞朱仄和波兰科学院代表团团长、科学院副学术秘书马雷茨基。

我国新任驻叙利亚大使到达大马士革
新华社大马士革23日电 中国新任驻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徐以新今天早晨到达这里。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各社会主义国家驻叙利亚的外交使节,以及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崇理和其它人员。
今天上午,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萨穆希·福·阿德到中国大使住所拜会了徐以新大使。

德多两国工会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23日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会代表团和多哥工会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顾大椿等。

我电影工作者访日代表团举行告别酒会
据新华社22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电影工作者访日代表团22日下午在东京举行告别酒会。日本著名人士中岛健藏、牛原虚彦、三岛一、袴田里见、黑田寿男、关鉴子、安井郁等三百多人和华侨代表应邀出席了酒会。代表团团长司徒慧敏在会上讲话,对代表团在日本访问期间受到日本电影界、文化界和各界朋友的热情欢迎和招待,表示感谢。
中岛健藏在讲话中说,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民反对日本走向对外侵略的方向。
代表团团员、著名电影演员秦怡和日本著名演员河原崎长十郎、望月优子也在会上讲话,祝日中两国文化交流发展,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冻土出“金珠”
冻士季节里怎么能够种玉米呢?现在苏联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试验后获得良好的效果。
苏联采用的先进方法就是在玉米种子外面包上一层薄薄的腊,在4月份就把它种在封冻的土里,当气候逐渐转暖,腊层裂开了缝水分直接滋育着种子,使它发芽生长。经过去年的试验,用这种方法种的玉米长得很好,每公顷能收获四千五百到五千公斤玉米粒,收获的时间比一般可以提前二到三个星期,如果在腊液里掺进了化学毒剂,还能起杀虫的作用。
使用这种方法,在许多过去从来不能生长玉米的地方也可以种植玉米了。
看!多么好的玉米棒!它就是包有腊层的种子种在冻土里结的果实。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