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不顾严酷迫害 坚持英勇斗争
西班牙工人大罢工进入第五周
各国人民和公众舆论热情声援西班牙工人
据新华社巴黎21日电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工人的大罢工斗争已经进入第五周。
根据西班牙官方消息,目前整个西班牙罢工的人数仍在十万人以上。
在首先发动罢工的西班牙西北部的阿斯图里亚斯省,矿工们仍然在坚持斗争。长枪党总书记、西班牙政府不管部长索利斯·鲁伊斯最近访问了这个省的省会奥维亚多,并威胁矿工们:除非所有的罢工者全部复工,当局将不释放任何一个被警察逮捕的罢工者。但是,矿工们坚持要求,当局必须立即释放全部在罢工期间被逮捕的矿工,否则他们绝不复工。
在莫埃多,尽管警察用枪逼着矿工下矿井,但是矿工们在矿井中拒绝工作,并且宣布他们开始绝食斗争。
希洪(阿斯图里亚斯省)的五金工厂的工人也在为争取提高工资而罢工。
在巴斯克省的蒙得拉公、贝尔加拉和帕萨黑斯等城镇,工人们也在坚持罢工斗争。莱昂省和毕尔巴鄂地区的企业全部停工了。在吉普斯夸省,罢工的企业的数目正在增加。
在加泰罗尼亚地区,罢工的人数现在至少达到一万六千人。西班牙西南部的塞维利亚的飞机和铁路机车工厂、农业机械厂和其他企业的工人也举行了短时间的罢工。
据新华社讯 各国人民和公众舆论继续支持西班牙人民的斗争。
阿尔巴尼亚的地拉那皮鞋厂、穆伯里埃—德郎诺瓦煤矿、科尔察糖厂和服装制鞋工厂的工人们、地拉那建筑工人和都拉斯港口工人都举行集会。波兰首都华沙举行了群众集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城乡劳动人民近来也不断举行集会。在这些集会上,社会主义各国劳动人民都表示支持西班牙劳动人民反对佛朗哥黑暗统治的斗争。
意大利罗马教百名青年、孟都亚、萨沃纳、巴图亚、摩德纳和巴马等城市的青年组织和抵抗运动最近纷纷举行了集会和示威,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约有两千人也举行集会,谴责佛朗哥法西斯政权镇压西班牙工人的暴行。挪威共产党也在最近发表声明,支持西班牙人民的斗争。
智利共产党、社会党、国家民主党以及其它政党的一些议员、智利基督教民主党和智利妇女联合会最近也表示支持西班牙的罢工者。哥斯达黎加总工会、阿根廷石油工会、海运工人工会、商业雇员联合会和其他工会组织的工人也都表示支持西班牙工人的斗争。坐不稳了!
(原载《新德意志报》)

西共总书记在《人道报》上发表声明
西班牙大罢工有力打击了佛朗哥政权
新华社巴黎22日电 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圣地亚哥·卡里略在发表在今天《人道报》上的一项声明中强调指出,参加这次西班牙大罢工运动的工人先后共有大约三十万人。
他指出,工人们得到马德里、巴塞罗那和巴伦西亚的学生的支持,学生们英勇地在大街上举行了示威。声势浩大的人民声援运动支持着工人,参加这一运动的有马德里的妇女,有科学界和文学艺术界的著名人士,有学生和中小商人。这些商人让罢工工人在他们的商店中赊购。
卡里略说,所有的反对党都声援工人的罢工。
他在谈到这次罢工的性质时说:“西班牙工人罢工是为了争取起码的最低限度的工资、罢工权利和工会自由。但是,政府的态度却是下令实施紧急状态,出动大批警察逮捕数以百计的人。另一方面,反对佛朗哥的整个舆论却声援罢工者。这种情况突出地表明了这次运动所具有的根本的政治性。在法西斯专政的情况下,一切反对剥削者的群众斗争同时都是反对现政权的斗争。”
卡里略说:“可以肯定,在乡村中的群众运动也是声势浩大的。西班牙的乡村是反佛朗哥的强大革命后备军。”
他强调指出,斗争不仅没有结束,而且正方兴未艾。目前,罢工遍及十五省。西班牙目前的事态“是对佛朗哥专政的一个重大打击”。

到工厂农村前线演出 写工人农民士兵生活
古巴文学艺术为工农兵服务
革命文艺工作者热烈欢迎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据新华社哈瓦那21日电 古巴在执行文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方针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和经验。
自从卡斯特罗总理去年6月向古巴作家和艺术家们提出文学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政策以来,这个政策得到了革命的作家和艺术家们以及广大人民的拥护。艺术家们走出大城市,把他们的精心杰作带给全国各工厂、农村中辛勤劳动的工人和农民以及在保卫祖国最前线的士兵们。例如,著名演员阿隆索曾率领芭蕾舞团到各地工厂和农村进行了一个月的巡回演出。他们为六万多观众演出了二十五场。哈瓦那话剧团在沿海前线演出中国话剧《粮食》,以鼓舞战士们抵抗侵略的意志。许多作家和艺术家到群众中去,同他们生活在一起,寻找创作的源泉。每星期日,在首都工作的数百名艺术家到甘蔗地里去参加义务劳动。画家们到正在收割的甘蔗地和正在生产的纺织厂中写生,创作了许多新作品。作家塞萨·莱安特以他参加清剿埃斯坎布赖山区反革命分子的战斗中取得的经验写成一部小说,名叫《同民兵们在一起》。
革命政府加强了对文学和艺术工作的领导。已经成立了负责领导文艺工作的全国和各省的文化委员会,对文艺机构进行了必要的调整。作家和艺术家们第一次受到了国家的重视,取得了从事创作的各种便利条件。
在作家和艺术家当中已开始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学习。毛泽东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受到了革命文艺工作者们的热烈欢迎。古巴国家印刷局在古巴第一届作家和艺术家代表大会之后把这本著作印行了二万五千册。文艺工作者们正在研读这本著作,许多文艺团体和学校正在讨论这本著作中阐述的论点。哈瓦那省文化委员会领导人洛佩斯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本著作对我们说来很重要。它提出了同样适合于古巴情况的基本方针。”
革命政府重视普及群众性文艺活动。目前,有三十个电影流动放映队在各工厂和农村放映电影。扫盲运动为进一步开展群众艺术活动创造了条件。已经组成了业余艺术爱好者全国委员会,来推动群众性艺术活动。此外,政府还派艺术工作干部到工厂和农村中帮助开展业余艺术活动。
在革命政府大力提倡下,群众性的文艺活动已大规模地展开了,文学艺术方面的新生力量在日益成长。在首都,不久前举行了第一届工农戏剧会演,全国有六百名业余艺术家参加了这次演出。在不少的起义军和民兵部队里,战士们自己写剧本自己演出。

扫盲志愿教师(油画)
古巴 理卡多·维雅勒斯 作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对佛朗哥反动统治的有力冲击
本报评论员
西班牙人民反对独裁,争取民主、自由和保卫切身利益的斗争,有如汹涌怒潮,席卷全国。各国人民正以兴奋的心情,注视着西班牙局势的发展,并对斗争中的西班牙人民表示热烈的同情和支持。
西班牙人民这一次的斗争,是以4月22日阿斯图里亚斯矿工的罢工开始的。这次罢工很快就得到了全国工人的响应,发展成为十万人的大罢工。同时,西班牙广大农民、学生、知识分子和其他爱国人士,为了支援工人罢工,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争取民主自由的示威游行。在广大人民的支持下,工人的罢工现已进入第五周。这在西班牙的战后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连西方的资产阶级报纸也承认:“这次危机是自从第二次大战结束以来对佛朗哥政权的最严重的挑战。”西班牙工人和爱国人民的团结斗争,无疑的是对佛朗哥独裁统治的一次有力的冲击。
西班牙人民的这次英勇斗争充分显示了他们反对法西斯统治的坚强意志。二十三年来,西班牙人民一直在佛朗哥的残暴统治下过着黑暗和屈辱的日子。这个以屠杀人民起家的独裁者,从他掌握政权的第一天起,就凭借德国法西斯的支持,肆意剥夺西班牙人民的民主自由和生活权利。在德国法西斯垮台之后,佛朗哥又转而投靠美帝国主义。依仗着这个最凶恶的帝国主义的扶持,佛朗哥对内残酷剥削和压迫人民,对外出卖民族利益,把西班牙的领土和主权拱手送给外国帝国主义。正是佛朗哥法西斯的反动透顶的内外政策,给西班牙人民带来了无穷的灾难,使西班牙成为欧洲最贫穷、落后的国家。这不能不引起西班牙广大人民和爱国人士的不满和反抗。
现在,佛朗哥法西斯又乞灵于血腥的镇压来扑灭人民斗争的烈火,以图巩固自己的统治。他们出动大批军警逮捕、杀害罢工工人和爱国人民,妄想把斗争淹没在血泊中。但是,最近发生的事实已经证明,佛朗哥想把西班牙变成一块被窒息的、无声的土地,是不可能的。
西班牙人民的正义斗争不是孤立的,它得到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我们深信,虽然在西班牙人民斗争的道路上,还会有着不少障碍和困难,但是英勇的西班牙人民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专栏:体育

匈乒乓球队同我青年队第三次交锋
我青年男队获胜女队失利
据新华社天津22日电 匈牙利男、女乒乓球二队今晚第三次同中国青年男、女乒乓球队举行友谊比赛时,女子队又以三比二获胜,男子队以一比五失败。客队女子队在我国已经五战三胜二负,男子队五战五负。
女子赛第一盘是由卢卡奇妮和马光泓以猛烈的对攻开始的。第一局就创造了连日来的得分最高纪录——二十七比二十五,马光泓得胜。第二局马光泓虽然又胜,但得分仍然很接近,是二十一比十九。
接着,赫维希在第二盘中以二十一比十八和二十一比十四击败了主队的何运富。赫维希在第四盘同马光泓交战时,以二十一比二十三和十九比二十一遭到了挫折。
女子团体赛另外两盘结果是:第三盘双打卢卡奇妮和赫维希以二比一胜马光泓和石桂明;第五盘单打卢卡奇妮以二比零胜何运富。
男子团体赛一开始就引起了观众的浓厚兴趣。第一盘由徐寅生对客队的法哈席。徐寅生以二比一战胜了对手。徐寅生在第五盘比赛中以零比二败给了罗扎斯。
男子团体赛的第二盘周兰荪对客队的比罗,第三盘王家声对客队的罗扎斯,以及第六盘王家声对比罗,结果主队选手都再一次获胜,比数都是二比零。
第四盘周兰荪对法哈席,结果周兰荪连赢了两局。

专栏:体育

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男篮继续比赛
苏中两队第五次双双获胜
据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第比利斯消息:第三届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男子篮球赛21日进入第五天比赛,苏联队和中国队第五次双双获胜。
中国“前卫”队再次发挥快速进攻的特点,以七十五比五十分战胜罗马尼亚“狄纳莫”队。这场比赛引起人们浓厚兴趣,比赛一开始,中国选手展开猛烈攻势,不论远距离和近距离投篮都很准确,罗马尼亚选手也打得十分出色,第八分钟时场上纪录为十四平。第十二分钟时又打成二十平。上半场,中国队以三十六比三十三分,领先三分。下半场,中国队攻势越来越猛,最后终于把差距从三分扩大到二十五分。
上届冠军、苏联“狄纳莫”队,以六十四比六十一分胜波兰“近卫军”队。

阿根廷各政党抗议政府解散政党
谴责政府采取独裁措施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1日电 阿根廷各主要政党一致谴责政府解散政党和下令议会无限期休会的反民主措施。
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全国委员会发表声明说,解散和改组各政党的措施“是一种不寻常的专横行为,是对公民民主权利的别有用心的挑衅。”
今天举行的人民激进公民联盟全国委员会会议决定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研究反对政府上述两项命令的对策。
保守党布宜诺斯艾利斯委员会决定成立保卫委员会来反对政府的措施,并且决定向司法当局提出申诉。
基督教民主党、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人民激进公民联盟、进步民主党、庇隆主义党、保守党以及社会党的著名领导人向这里的一些报纸发表谈话一致谴责政府的命令是独裁措施。前弗朗迪西政府的内政部长比托洛博士指出,政府的措施是破坏宪制的阴险行为,只对“一小撮与外国利益有联系的阿根廷资本家有利。”

阿根廷铁路工人大罢工
全国所有铁路部门都陷于停顿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1日电 由于阿根廷二十三万铁路工人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今天全国所有铁路部门都停顿了。
铁路工人要求当局向职工支付4月份的工资和连欠三个月的抚恤金和养老金,并要求其它的权利。
警察和宪兵看守着铁路车站和枢纽点。
在这以前,布宜诺斯艾利斯城的国家运输工人举行了局部罢工,拿到了所拖欠的工资。

生产过剩严重 企业倒闭日增
去年10月到今年3月负债一千万日元以上而破产的企业共837家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生产过剩的迹象最近变得越来越明显了。
据8日的《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通用电动机和铜、锌以及其他有色金属和制造商已经开始削减生产。例如,通用电动机的主要制造商安川,东京芝浦和富士等公司都由于销货减少造成存货增加而被迫削减生产10%至15%。
制铜和制锌工业由于存货剧增而产品价格下降,在5月初也开始缩小生产10%。
钢铁、三轮卡车、自行车、纤维和各种纺织品(不包括化学纤维)、氰氨基化钙、过磷酸盐、农药、合成染料、光学玻璃、胶卷和其他许多工业部门的开工率现在都有下降。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4月份又有一百三十六家企业倒闭。它们共负债一百三十亿日元。
据日本电台报道,由于企业资金周转不灵,空头支票显著增加。4月份,东京支票交换所经手的空头支票比3月份增加了17.6%,比去年4月增加了25.3%。
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负债一千万日元以上而破产的企业共有八百三十七家。每月破产的企业数目平均达一百五十六家,远远超过去年1月至9月期间平均每月破产一百家的纪录。这些破产企业的负债额甚至超过1957—1958年经济危机时破产企业的负债额。
日本电台说,金融界认为,今后企业资金困难的情况将越来越严重,估计5月份破产的企业还要增多。

对外投资大量增加
去年度比前年增加约四亿美元
据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政府大藏省17日宣布,日本去年度对外投资比前年增加三亿九千八百万美元,总额达到十二亿九千三百万美元。
据公布,日本对外直接投资增加了一亿三千六百万美元,达三亿九千七百万美元。对东南亚各国的直接投资为两千七百万美元,对中南美洲的直接投资为三千一百万美元,对中东各国的直接投资为六千一百万美元,其中包括对阿拉伯石油的投资。

加紧打入非洲市场
竭力排挤英国势力
据新华社伦敦电 据英国报纸报道,日本对非洲的经济渗入不断加强。“每日邮报”十日说,“日本制”这三个字意味着“非洲的贸易战”。报纸还说,英国制造商正在非洲的贸易战中丧失阵地,日本人正在渗入进去。据“每日电讯报”最近发自索耳兹伯里的一则电讯说,一九六○年日本向非洲输出的商品价值达一亿二千六百多万英镑,进口的商品价值达五千九百万英镑。报纸说,罗得西亚就是日本的贸易额惊人增长的例子。罗得西亚一九六一年从日本进口的商品总值为二百四十四万英镑,而一九五四年只有十一万四千英镑。
这条电讯说,尼日利亚正在迅速地成为日本商品的大主顾,而南非(同日本)的贸易额达到一年大约为五千万英镑,而且今后还将增加。一大笔生铁交易已在南非成交,并正在罗得西亚谈判大笔生铁交易。
“每日电讯报”指出,日本在非洲的主要目标之一是保证日本工厂的原料来源。记者指出,日本通过出售无线电发报机、照相机、陶器、搪瓷器、自行车、缝纫机和小工具而最为得势。英国制造商在棉织品和各类布匹方面也受到了打击。

为外国资本大开方便之门
以美国为主的外资总额一年内增加两倍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政府大藏省宣布,以美国为主的外国在日本的投资在1961财政年度达到六亿二千八百万美元,几乎等于1960年度的三倍。据大藏省的统计,在到今年3月31日结束的1961财政年度内,外国银行对日本的贷款达三亿八千七百万美元,等于1960年度的一亿二千七百万美元的三倍以上。这些贷款全部都是从美国银行和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得到的。
外国对日本的股票投资也有迅速增加。在去年度,外国购买日本企业的股票共达三亿七千万股,一亿一千五百万美元,而1960年则是一亿六千七百万股,四千一百万美元。
在从1950年4月到1962年3月的十二年中,外国在日本的股票投资共二亿九千万美元,日本接受的外国贷款共十二亿四千二百万美元。1961年度的外国投资和贷款分别达到十二年总数的一半和三分之一左右。
15日的《日本经济新闻》说,日本政府还打算进一步放宽吸收外国资本的限制,以作为促进日美“经济合作”和防止银根紧缩的办法。日本首相池田已经指令大藏省尽快拟出有关计划。

专栏:古巴通讯

气壮山河
本报记者 谭文瑞
“祖国或死亡!”
“我们必胜!”
这是在古巴到处可以看见的两则标语,是在古巴到处可以听到的两句口号。在哈瓦那的何塞·马蒂广场上,在奥连特省的民兵营里,在卡马圭的甘蔗生产合作社里,在马埃斯特腊山麓的学校城中,在吉隆滩的休养所内……我们千百次看到这两则标语。民兵把它刻在枪把上,榨糖工人把它贴在车间里,渔民把它涂在新建好的渔船上,火车司机把它挂在机车旁,学生把它摆在书案上,售货员把它放在橱窗里,孩子们把它别在胸前。在百万人的群众集会上,在无线电广播里,在同普通农民的交谈中……我们千百次听到这两句口号。诗人把它镶嵌在诗篇中,民歌手把它编成曲子,演说者习惯用它来结束自己的讲话,青年人见面时喜欢拿它来代替一般的招呼。“祖国或死亡!”“我们必胜!”,这是古巴人民庄严的誓言,也是古巴人民豪迈的壮语,它充分表达了古巴人民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他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
我们在这个英雄国度的访问中,深深体会到,当一个古巴的男人或者女人从他们口中说出“祖国或死亡!”这一句话的时候,并不只是一种壮怀激烈的感情的抒发,而的确是表示了他们“没有祖国毋宁死”的意志和誓死保卫祖国的坚决决心。而当他们说
“我们必胜!”这一句话的时候,也并不单纯是一种革命的乐观主义情绪的流露,而的确是反映了他们对于胜利的无比坚强的信念。
凡是到过古巴而具有良知的人,都不可能不被古巴人民的爱国热情所感动。我们到处看到人们为了祖国的事业忘我地在工作着,而且准备随时为了保卫祖国献出自己的一切。他们都有着一种强烈的主人公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有一次,我们在哈瓦那游览,看到一所十分豪华的别墅,我们问替我们开汽车的司机朋友,这所房子是什么人的。他愉快地回答道:“它过去是一个糖业大王的,现在是我们的。”我们在哈瓦那电视台的一个车间里看到一位工人在门上写着如下的一段话:“在我们祖国这样一个严重的时刻,谁要是忘记自己的责任,就请从这里滚出去!”哈瓦那市郊“刚果烈士人民农场”的那位年轻的场长和我们分手时的情景,至今还历历如在目前。他紧紧握着我们的手说:“请你们转告中国兄弟,我们每一个古巴人都会按照这样的箴言工作,这就是
‘祖国或死亡,我们必胜’。胜利一定属于我们的。”
多少次当我们问到一些普通的古巴人他们的理想的时候,我们常常听到这样干脆的回答:“祖国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
实事上,千百万人就是这样做的。当美帝国主义日日夜夜对古巴进行着武装侵略的威胁,古巴人民就不能不把保卫革命作为自己最神圣的职责。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个国家中几乎所有能够拿得动武器的人都参加了民兵组织。不论在哈瓦那、圣地亚哥、卡马圭,以及其他的城市和乡村,都是一片全民皆兵的景象。草青色的民兵服好像已经成为革命后的古巴的民族服装。这些男女民兵都经过了严格的军事训练,他们一部分枕戈待旦地坚守着国防线,另外一部分则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着生产和学习,并且担当起保卫的任务。他们平时轮流值勤,上至高级领导人,下至普通的工人,都毫无例外地站岗、放哨和操练,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和战斗力,同时随时准备着响应祖国的召唤,奔向保卫祖国的最前线。
在古巴,我们常常碰到一些普通的男女,或者是一个理发师,或者是一个售货员,或者是一个牧场的饲养员,他们常常这样骄傲地开始他们的自我介绍:“我曾经参加过吉隆滩的战斗”,然后津津乐道地向我们忆述当时歼灭美国雇佣军的经过。我们在许多工厂、农场、学校以至旅馆的礼堂或者大厅里,都看到在墙壁上镶有一些烈士的遗像,遗像下面写着“某某同志于1961年4月某日在吉隆滩壮烈牺牲”一类的字句。所有这些都表明了在古巴的每一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都是全民的斗争,为了保卫祖国,每一个古巴人民都随时准备献出自己的生命。
我们曾经访问过英雄的吉隆滩和长滩,这两处本来都是风景优美的游览胜地,美国雇佣军在去年4月中旬挑选了它们作为登陆的地点,结果却在那里找到了自己的坟墓。我们一面凭吊昨天的战场,一面倾听着人们追述一桩又一桩古巴人民英勇抗敌的英雄事迹。在去年4月17日半夜三点十五分,在长滩守卫的五个民兵发现了敌情,他们不管力量是怎样的悬殊,一面在滩头阻击登陆的敌人,一面用电报向司令部报告。他们的最后一个报告只有简单的三句话:“我们遭到攻击。我们将拚死战斗。祖国或死亡!”这五位壮士终于履行了自己的誓言,他们都英勇牺牲了,但是他们完成了阻击敌人登陆的任务,使古巴武装部队得以及时赶到,在七十二小时之内把一千多名美国雇佣军歼灭在从长滩到吉隆滩之间的狭长地带上。在那一场战役中,类似的可歌可泣的事情何止千百?例如在吉隆滩附近的西恩富戈斯民兵营和马坦萨斯省民兵学校营的士兵,一听到敌人入侵的消息,就马上赶赴前线投入战斗,他们高呼着“祖国或死亡”的口号冲向敌阵,许多人在战斗中英勇牺牲,以自己的死亡保卫了祖国的安全。在吉隆滩殉难的工人民兵阿夫雷乌在上阵前给他妻子的遗书中写道:
“能够保卫祖国,将是我最大的光荣。……你应该常常想到,我已经尽了我的责任,并且把这点告诉孩子们。他们应该热爱我们的理想,热爱我用生命来保卫的祖国。”这些英雄们的光辉形象,永远活在古巴人民的心里,激励着他们保卫祖国的意志和勇气。
震撼世界的吉隆滩战役已经过去了,经历了这场战斗考验和锻炼的古巴人民却变得更加坚强。他们不仅增加了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同时也加强了对胜利的信心。我永远也不会忘记2月5日在何塞·马蒂广场上那个激动人心的场面。当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向群众问道:“你们害怕帝国主义吗?”当时一百多万张嘴巴一起发出了震天的吼声:“不!”这是由衷的回答,古巴人民决不害怕帝国主义,许许多多事实已经显示了他们的无所畏惧的精神。我们在古巴不止一次听到过人们这样说:“不管美帝国主义喜不喜欢,我们一定要把革命进行到底”。我们还看到过这样的标语:“如果美国不愿意在它九十海里外有一个社会主义的古巴的话,就请它搬家吧!”这是何等豪迈的气魄呵!
古巴武装部队总司令劳尔·卡斯特罗在圣地亚哥接见我们的时候告诉我们说:“现在古巴不论是在军事力量方面和人民群众觉悟方面都远非去年7月的时候可比。美帝国主义如果再一次发动武装入侵,只能遭到比在吉隆滩所遭到的更惨重的失败。古巴人民是绝对不会屈服的,只要还剩下一个人,我们都会继续抵抗。我们相信:胜利是一定属于我们的”。
我们也完全这样相信。英雄的古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这就是我们在古巴访问所获得的最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