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万岁!
——1962年5月14日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四次会议上关于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报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 彭真
(一)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应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的邀请,从4月23日到5月3日,在亲密的兄弟盟邦朝鲜进行了为期十一天的友好访问。现在,我受代表团的委托,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这次访问经过。
我们在朝鲜,荣幸地参加了朝鲜人民纪念抗日游击队创建三十周年的隆重庆典,愉快地参加了平壤市各界人民为欢迎我们而举行的盛大集会。
我们受到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同志,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庸健同志,以及朝鲜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极其亲切的接待,受到了朝鲜各界人民极其热情的欢迎。
我们在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一同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同志,朝鲜内阁副首相、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郑一龙同志等分别陪同下,访问了平壤市、平安南道、咸兴市、咸镜南道,参观了规模宏伟的黄海钢铁厂、兴南肥料厂、二·八维尼龙工厂、龙城机械厂、岐阳拖拉机厂和平壤纺织厂,参观了金日成首相两年以前亲自在那里指导工作的青山里农业生产合作社,还参观了其他一些单位,了解了他们的工作情况和许多先进经验。
在参观访问的过程中,我们经常沐浴在伟大友谊的海洋中,被朝鲜人民跨上千里马奔驰前进的兴旺景象所吸引,被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的国际主义友情所感动。
在我们访问期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还授给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这一崇高的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的鼓励,更重要的是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伟大友谊的象征,是我们两国人民一向互相支持、并肩作战的战斗友谊的象征,是我们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伟大友谊的象征,是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日益巩固和发展的友谊的象征。
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我们这次给英雄的朝鲜人民带去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和热烈问候。在我们回来的时候,我们又带来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和热烈问候。我要在这里郑重地转达金日成首相、朝鲜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以及朝鲜人民的这种深情厚谊和热烈问候。
我们代表团在朝鲜同志的殷勤接待和周到安排下,完成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交给我们的任务,在这次友好访问中获得了圆满的结果。通过这次友好访问,进一步加深了中朝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在这里,我再一次向兄弟的朝鲜人民,向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和政府,向朝鲜劳动党,向金日成首相和崔庸健委员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英雄的国家,朝鲜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4月25日,我们在平壤参加了纪念抗日游击队创建三十周年的庄严的大会,看到了平壤市和平安南道十万男女工农赤卫队员接受金日成首相以及朝鲜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检阅的盛大军容。他们高举着绣有金日成首相肖像的红旗,紧握着朝鲜人民自己制造的武器,踏着三十年代《抗日游击队进行曲》的雄壮节拍,浩浩荡荡走过主席台前,接受检阅。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显示出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和久经锻炼的军事素养。他们英武的战斗姿态,赢得了各国朋友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作为全民自愿防御组织,作为人民军的有力后盾和共和国的钢铁屏障,朝鲜工农赤卫队已经发展成为一支强大的人民武装力量。
朝鲜人民正在全民武装起来,拿起镐头建设社会主义。工农赤卫队的成员,包括工人、农民、机关干部、青年学生、医生和护士、歌手和演员、编辑和记者。他们中间有一些是在战争中丧失了父母的孤儿。他们之中有半数左右曾经在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中直接用武器打击过美国侵略者。现在,这些为祖国立过战功的老战士,和刚刚拿起枪来的新战士一道,定期定时、风雨无阻地进行着严格的军事训练,随时准备着保卫祖国。
朝鲜工农赤卫队的发展壮大,显示了在朝鲜劳动党领导下的朝鲜人民是不可战胜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三十年前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共产党人所开辟的革命道路,是朝鲜人民胜利的道路。抗日游击队所举起的革命旗帜,是朝鲜人民胜利的旗帜。从三十年代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几十名朝鲜共产主义者的革命组织,发展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从转战长白山麓、鸭绿江畔的游击队,发展到包括人民军和工农赤卫队的成百万人的大军;这是一个漫长、艰苦和光荣的斗争过程。这个伟大的历程,证明了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领导下的英雄的朝鲜人民面前,没有不能战胜的敌人。
朝鲜工农赤卫队是由抗日游击队的光荣革命传统所武装起来的。他们的钢铁行列,体现了朝鲜人民在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面前坚贞不屈、顽强战斗的英雄气概。朝鲜人民经历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奴役的长期斗争的考验,经历了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三年祖国解放战争的考验,成为百炼成钢的人民。许多朝鲜同志对我们说:“朝鲜二分之一的国土和三分之二的人民还在美帝国主义的统治下,没有得到解放。我们面前还有着严重的斗争。”朝鲜人民时刻没有忘记这一点,时刻密切注视着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扩军备战、猖狂挑衅的侵略罪行,时刻保持着高度的革命警惕性,时刻作好充分的战斗准备。朝鲜人民坚决相信,美帝国主义不论是从陆地、海上和空中侵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都必将遭到毁灭性的打击,淹死在朝鲜人民全民皆兵的愤怒的海洋之中。
英雄的朝鲜人民是反对帝国主义的无畏的战士,是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榜样。朝鲜人民高举着反对帝国主义的战斗旗帜,保卫着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壮大着和平统一祖国的力量,坚守着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线,为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的英雄业绩,受到了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尊敬。
(三)
朝鲜人民在自主经济的基础上自力更生地建设社会主义,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朝鲜民族关于千里马的美丽传说,已经变成光辉的现实。
美帝国主义发动的万恶的侵略战争,曾经把共和国北部变成一片废墟。我们参观的许多工厂,都曾被美国侵略者投下数万颗炸弹和燃烧弹。但是,朝鲜人民早在1956年就完成了三年计划,恢复了遭受战争破坏的经济。1960年,朝鲜人民提前超额全面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建立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基础,人民的衣食住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从1961年开始,朝鲜人民为了把共和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和发达的农业的社会主义工业国,进行着热情的、创造性的劳动。目前,朝鲜人民正为攻占社会主义建设的六个高地、实现宏伟的七年计划而勇猛前进。我们亲眼看到,美帝国主义在朝鲜造成的战争废墟已经不复存在,代之而起的是一座座雄伟壮丽的社会主义新城市,一处处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深切地体会到,真正有力量的是朝鲜人民的勤劳的双手和坚强的斗争意志,而不是美帝国主义的炸弹和燃烧弹。
今天的朝鲜,是一个具有自主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独立的、自主的工业体系正在建立起来。朝鲜人民拥有强大的钢铁联合基地、化学工业基地、电力工业基地和轻工业基地。朝鲜人民现在不仅能够生产中小型机器,而且能够生产汽车、拖拉机、发电机、轧钢机、电气机车和三千吨级的船舶。当我们看见德川汽车厂出产的卡车载着工农赤卫队员列队驶过金日成广场的时候,当我们看见岐阳拖拉机厂出产的拖拉机奔驰在辽阔的田野的时候,我们不能不为兄弟的朝鲜人民的成就感到由衷的喜悦。
在工业迅速发展的同时,朝鲜人民在农业战线上也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特别是从1958年以来,在实现了合作化的基础上,农业生产合作社以里(相当于我国的乡)为单位进行合并,并且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农业经营管理的措施,这就使朝鲜的农业充分地发挥了大规模集体经济的优越性。现在,朝鲜的水田已经变成了水利安全田,并且建立了旱田灌溉系统,从而基本上摆脱了水旱灾害的侵袭。朝鲜农村中已经有90%以上的里和60%以上的农户用上了电。朝鲜的农业正朝着机械化大步迈进。1960年同1956年相比,机械动力牵引所占的比重从20%上升到55%,畜力牵引所占的比重从80%下降到45%。朝鲜农业所得到的化学肥料也比过去有了很大的增长。去年,平均每一町步(相当于我国十五亩)得到化学肥料二百四十九公斤。正是由于农业技术改造的巨大进展,朝鲜人民不仅在1960年夺取了年产三百八十万吨粮食的丰收,而且在1961年乘胜前进,完成了增产一百万吨粮食的光荣任务。朝鲜的农村已经成为强有力的粮食基地和工业原料基地,粮食自给的目标已经开始实现,这就给朝鲜人民不愁吃、不愁穿的美好生活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随着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出现了文化建设的高潮。在思想领域中,朝鲜劳动党坚决反对一切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强调确立主体思想,继承和发扬优秀的民族遗产,贯彻教育与劳动生产相结合的方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培养和武装知识分子,把先进国家的科学技术成就创造性地运用于朝鲜的实际。在朝鲜,今天已经普遍实行了七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全国每四个人中间就有一个人在各级正规学校学习。还有数以十万计的工人、农民和干部在各种业余学校学习。我们在访问期间,有机会欣赏朝鲜艺术家和业余文工团的精彩演出。能歌善舞的朝鲜人民,以优美的民族形式和丰富的社会主义内容,歌颂伟大的千里马时代,使我们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朝鲜人民是朝气勃勃的,幸福愉快的。他们勤劳地工作,刻苦地学习,蔚然成为风气。平日,在安静整洁的城市里,人们都在埋头劳动和学习。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的时候,整个平壤市变成了一个喜气洋洋的大花园,到处都活跃着欢乐的人群,到处都飘荡着革命的歌声。我们能够有机会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共度佳节,亲眼看见他们有依有靠、天天向上的幸福生活,亲身体会到他们对于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衷心爱戴和无限信任,这使我们感到极大的愉快。
朝鲜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加强了实现朝鲜和平统一的革命民主基地,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鼓舞了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国人民把兄弟的朝鲜人民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看成是自己的胜利。我们热烈地祝贺朝鲜人民在实现七年计划的艰巨斗争中,在攀登社会主义建设新高峰的伟大进军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四)
朝鲜人民一致自豪地把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光辉胜利,归功于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
朝鲜劳动党,通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烈火般的考验,建立了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核心。朝鲜劳动党在革命的各个发展阶段,都为朝鲜人民指出了明确的斗争方向,制订了正确的路线和政策。
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朝鲜劳动党及时地制订了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千里马运动。千里马运动的本质,正如金日成首相所说,是“以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和改造全体劳动者,把他们更加坚强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使他们高度地发扬革命热情和创造才能,从而更快、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
千里马运动充分地调动了朝鲜劳动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把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进到新的阶段。
朝鲜劳动人民在党的总路线的指引下,坚决地响应金日成首相的“跨上千里马,向社会主义奔驰”的号召,以高度的革命干劲和劳动热情,勇敢地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创造了巨大的成绩。在1959年春季和1960年春季,降仙炼钢厂的陈应源作业班和青山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文贞淑作业班,在金日成首相现场指导的鼓舞下,又先后发出倡议,在工业战线上和农业战线上,开展了千里马作业班运动。这一运动很快就扩展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成为一个伟大的全民性运动。通过千里马作业班运动,朝鲜劳动党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深入人心,变成千百万劳动群众所掌握的行动方针,产生了巨大的物质力量。
随着生产的迅速发展和生产规模的急剧扩大,朝鲜劳动党又提出了改进党和国家机关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方法的任务。1960年2月,金日成首相亲自到江西郡青山里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了为期半月的现场指导,总结出了著名的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
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是朝鲜劳动党一贯坚持的群众路线在新条件下的结晶,是三十年代抗日游击队建立起来的革命的工作方法的新发展。这个方法的基本点,是要求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同群众商量,具体地做人的工作,具体地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问题,充分地发动群众,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来实现党的政策和任务。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的推广,在党和国家机关的各级干部中,确立了革命的群众路线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方法,给整个工作带来了崭新的面貌。
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朝鲜劳动党始终坚持在一切工作中政治先行的原则,加强对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使他们在工作中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和自觉的劳动精神;同时正确地执行社会主义的按劳分配原则。
朝鲜劳动党把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作为实现政治先行原则和加强共产主义教育的主要内容。这一正确的措施,使广大劳动人民不仅学习到共产主义的一般原理,而且学习到共产主义者的活的英雄榜样。
正是因为进行了深入的、经常性的革命传统教育,朝鲜人民在同帝国主义斗争中,在同大自然斗争中,都表现出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不怕困难、战胜困难的顽强意志。在伟大的千里马大进军中,各个劳动战线上之所以英雄辈出,完全不是偶然的。像发扬共产主义风格,不顾一切困难,自愿地到落后作业班里去工作,并把它改变成为千里马作业班的平壤缫丝厂的吉确实;像冒着生命危险,从冰水中救出七个小学生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女社员金贞顺等等;他们的英雄行为,正是朝鲜劳动党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光辉结果。
朝鲜各级干部的作风是优良的。他们实事求是,艰苦朴素,密切地联系群众,坚决地贯彻党和政府的政策和指示。我们参观了一些现代化的工厂,看到了一座座高大的厂房、车间,也看到了小小的简单而整洁的厂长办公室。曾经有一些中国同志多次参观过岐阳拖拉机厂,据他们说,他们每次都看到了新建的或扩建的厂房,但是厂长办公室依然是那间小房子。朝鲜同志这种勤俭地办企业的作风,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高举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为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朝鲜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不仅是朝鲜人民的宝贵财产,而且对中国人民也是有益的。我们今后将继续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
(五)
兄弟的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的热情欢迎,和他们对我们所表达的崇高的国际主义友情,是极其动人的。在我们访问的日子里,到处都受到朝鲜人民最亲切、最热烈的接待。在从新义州到平壤、从平壤到咸兴的沿途各主要车站上,在平壤和咸兴的大街上,到处悬挂着朝、中两国国旗,悬挂着用朝、中两国文字写的“金日成元帅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朝中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友谊和团结万岁”等标语。代表团的车队所过之处,不论是在大街还是在小巷,不论是在工厂还是在原野,人人笑脸相迎,个个招手致意。在公路两侧田地里劳动的男女社员,在公共汽车站候车的过客,在道路上来往的行人,不论男女老少,一见到我们,就热烈地向我们挥帽、挥头巾、挥手。在我们离开咸兴的那天晚上,大街上的人群和每座建筑物上的窗口,都伸出了友谊之手,发出了热情的“万岁”的欢呼声。在参观工厂、农业生产合作社、牧场和学校的时候,我们到处都受到成千成万人的热情欢迎、欢送,彼此握手,跳舞,互赠纪念品,难舍难分。在欢迎集会上,朝鲜人民常常自发地唱起《金日成将军之歌》和《东方红》,充分显示了朝鲜人民伟大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感情。
朝鲜人民对我们代表团所表达的这种真挚的深情厚谊,是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伟大友情的表现,是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深入进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教育的结果。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是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坚固基础之上的。这种友谊是最崇高、最伟大的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谊,他们建设社会主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们牢靠地守卫着社会主义阵营东方前哨的巨大功绩,是对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国人民的极其宝贵的支持。中国人民深刻地懂得和珍视这一点,衷心地感谢兄弟的朝鲜人民对我们的重大支持。同时,中国人民今后也将继续尽自己的最大力量,来积极支持朝鲜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在未来的世代里,不论在风里雨里,中朝两国人民将为我们共同事业的胜利,永远地同生死,共患难,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万岁!
祝朝鲜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我交通部代表团到阿联访问
新华社开罗12日电 由交通部副部长孙大光率领的中国交通部代表团12日下午从阿尔巴尼亚到达这里,对阿联进行访问。
他们在机场受到阿联交通部副次长和阿尔巴尼亚驻阿联大使馆临时代办的欢迎。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也到机场迎接。

苏联贸易经济代表团副团长苏洛耶夫等回国
新华社14日讯 苏联贸易经济代表团副团长、苏联国家外交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席苏洛耶夫和代表团的部分成员,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范慕韩,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商务参赞谭伟及中国贸易经济代表团其他成员。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等也到机场送行。
苏洛耶夫等在中国期间,曾经到上海、杭州等地参观访问。

日本—工会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14日电 日本全国电信电话工会访华代表团一行五人,由团长、日本全国电信电话工会政治部长大野安信率领,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离开广州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