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卡斯特罗谈反宗派主义斗争
必须反对埃斯卡兰特的宗派主义政策才能执行马克思主义原则
建立由优秀的在群众中堪成表率享有威信的人组成的纯洁的党
新华社哈瓦那11日电 古巴统一革命组织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最近在马坦萨斯省统一革命组织委员会的会议上谈到埃斯卡兰特的宗派主义时说,宗派主义是整套政策的工具,但是这个政策包括的内容比宗派主义要多,实际是脱离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问题。
卡斯特罗的讲话刊载在古巴昨天的报刊上。
卡斯特罗说,由于阿尼瓦耳·埃斯卡兰特的宗派主义政策,“造成了革命领导人在人民中丧失威信的现象”。他说,“阿尼瓦耳用个人代替了革命统一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他自己就是统一革命组织,他个人代替了领导委员会所有其他同志,代替了书记处,代替了领导机构的所有其他同志。甚至代替了政府和内阁部长。”他说,“他之所以能够实现他的个人目的是因为,关于某些基本问题的普遍混乱情况造成了有利的条件,但是,首先是由于他利用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威信。”
卡斯特罗指出,埃斯卡兰特是在实行垄断和控制一切活动的政策,垄断和控制党的机构的政策。这种政策只能导致革命政权的毁灭。卡斯特罗说,在埃斯卡兰特看来,他是实现着他自己的一个严肃的计划,“毫无疑问,他为了我们过去所无法了解的一切而进行的这些活动,对于一系列真正消极的方法,对于实际上具有消极意义而且对革命造成了损害的政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因为,他把这些方法和这种精神灌输进了我们正在建立的整个组织,甚至使这些方法和精神在起义青年中传播开来。”他说,埃斯卡兰特企图把同样的政策强加给其它的群众团体。
卡斯特罗说,埃斯卡兰特在革命胜利前后在他的一生中干过许多专制和独断独行的活动。指使他的这些活动的是他的野心。他说,只有在现在,“我们才能够执行马克思主义的一切原则。”
卡斯特罗说,“一个健康的政策从一开始就应该同宗派主义作斗争。”“宗派主义造成真正的脱离群众,使革命政治机构遭到削弱,使革命患有失去精力和力量的革命贫血症。”他说,“一个革命机构是由革命群众建立和为了革命群众的。由群众进行和为了群众的革命是通过一个为了群众的群众的党实现的。”他说,由于埃斯卡兰特的宗派主义政策,群众站在组织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的过程之外,而使党脱离群众。
卡斯特罗还指出了埃斯卡兰特在干部政策方面使用亲友的错误。他说,埃斯卡兰特“追求的政策首先要建立的不是一个起工人阶级先锋队作用的政党,而是建立一个享有特权的集团,不是树立牺牲精神,而是树立特权思想。”他叙述说,在埃斯卡兰特领导下建立起来的革命核心组织企图干预各级行政机构,这些核心组织甚至调查军队常备师的师长们这样一些享有完全信任的老革命同志,从而落入一种实行普遍检查的政策,由政治委员们指挥一切、发革命指示和不根据人们品质地挑选军事工作人员的政策。他说,这些错误在国内引起了混乱和无政府状态。
卡斯特罗强调说,“我们所反对的这些现象并不是共产党人所固有的,这些现象并不是革命者所固有的。这种政策对谁有利?这种政策只是对帝国主义有利。”他说,帝国主义正希望这样的时刻到来,这就是:革命将像腐烂的水果一样败坏下去。
他说,“在我们工人阶级的先锋队——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内,我们不能容许我们所已知道的这些现象继续存在,我们不能让一个机会主义者当一个群众组织的领导人。”
卡斯特罗说,“我们要做好工作,以便建立由优秀的、在群众中堪成表率、享有威信的人组成的纯洁的党。”“我们正处于做好工作、建立一个伟大的党、把我国人民最优秀的部分重新组织起来的时刻,正处于在我们党和行政机构内部的各项组织工作中执行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正确方法的政策的时刻。”他说,“重要的是及时地建立一整套现时的和永久的有关各种准则和原则的政策,以使我们的党能够避免其他的党所发生过的问题,以使我们的党能够成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名副其实的榜样。”

西班牙工人斗志昂扬罢工浪潮扩展
马德里四个反对派组织谴责佛朗哥独裁政权镇压罢工运动
拉丁美洲各国公众支持西班牙工人的斗争
新华社巴黎12日电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北部的比斯开省昨天又有三千工人参加了罢工,那里罢工工人的总人数已经增加到四万八千人。
如果政府不答应增加工资,这个省的“比斯开高炉”钢铁公司的一万二千名职工预定在下星期一罢工。
在首先发动这次全国规模罢工运动的阿斯图里亚斯煤矿,约有两万名先前已经复工的工人11日再次罢工。在这个地区目前罢工的人数约达三万五千人。西班牙其他许多省市的矿工和产业工人的罢工11日仍在继续中。
在日益扩大的罢工运动的浪潮下,佛朗哥昨天召集了内阁会议。这次会议被称为是一次“马拉松”会议,它从昨天早晨九点钟一直开到今天早晨一时四十五分。据报道,由于最近为了镇压罢工而在北部三个省宣布的“紧急状态”显然已告失败,在会上讨论了对付罢工的更严厉的措施。
佛朗哥的警察在各个罢工中心逮捕了数以百计的罢工者。在西班牙东北部最重要的工业城市巴塞罗那,二十一个大学生昨天被逮捕,当时他们高呼:“打倒佛朗哥”,“阿斯图里亚斯万岁”。在同一天有十五个工人被逮捕。
马德里的四个反对派组织“民主行动党”、“争取西班牙统一进步组织”、“进步联盟”和“人民保皇党”发表联合声明,谴责政府封锁一切有关西班牙罢工形势的消息。声明表示支持罢工者,并谴责政府剥夺西班牙人民的“最基本的人权”。
据新华社11日讯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公众声援西班牙矿工的罢工斗争,谴责佛朗哥独裁政权镇压工人的罪行。
智利首都的一些大学生昨天在西班牙大使馆前面举行了反对佛朗哥的示威游行。
大学生们还要求将西班牙大使驱逐出境,以及释放在西班牙被监禁的工人。
智利各工会组织、政党和人民团体都纷纷发表声明,表示支持西班牙矿工的斗争。
阿根廷共和国西班牙人协会联合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发表声明,声援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矿工的罢工,抗议西班牙当局对工人所发动的镇压,要求释放被捕者。
拥有二十万会员的阿根廷铁路工人联合会也表示声援西班牙矿工。
乌拉圭《人民报》也发表一篇文章,声援英勇的西班牙罢工者的斗争。
新华社哈瓦那11日电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今天发表声明,向正在举行罢工的西班牙工人致敬。声明说,这次罢工表明,西班牙工人阶级正在进行斗争,光荣的西班牙人民和工人们一起正在准备摆脱压迫他们的可恨的法西斯政权的残暴和罪恶。
声明说,“我们古巴工人声援和支持西班牙的工人弟兄们,并且在全世界的人民和工人们面前强烈谴责佛朗哥的警察对工人们的迫害、蹂躏和监禁。”
新华社12日讯 塔斯社墨西哥城11日讯:11日在墨西哥城的墨西哥电气工人工会举行了群众大会,支持举行罢工的西班牙工人。这次大会是由侨居墨西哥的西班牙各政治组织的代表组织的。
发言者在会上痛斥美帝国主义的同盟者——佛朗哥的独裁政权,并且纷纷表示支持西班牙工人、学生、知识界和全体劳动人民为反对血腥的独裁者而进行的斗争。大会参加者呼吁所有反法西斯力量团结起来,建立反独裁者的巩固的战线,进行争取新的、拥有主权和自由的西班牙的斗争。
参加大会的有一千多人。大会参加者为罢工者进行了募捐。
墨西哥共产党、人民社会党、全国解放运动以及墨西哥的各青年、妇女、工会组织都发表了支持西班牙人民斗争的声明。
(附图片)
在佛朗哥法西斯独裁政权的长期的残酷统治下,西班牙劳动人民的生活困苦万状。图为从农村逃出的两个儿童,他们在城市里只有靠乞讨过活

尼加拉瓜工人罢工农民夺地斗争激烈
一面提出经济要求一面反对美国支持的独裁者
新华社哈瓦那11日电 尼加拉瓜统一阵线文化和新闻委员会昨天在这里发表的声明中说,尼加拉瓜工人和农民一贯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捍卫古巴革命的坚决态度。
声明谈到在尼加拉瓜开展的一系列罢工运动、农民夺地斗争以及许多新的工会组织的建立。它说,这些事实“表明(尼加拉瓜)工人阶级和农民在两个多月以前已经进入一个建设性行动的阶段。”
声明说,尼加拉瓜争取实现经济权利要求的罢工浪潮,是从2月间科里诺港码头工人的罢工开始的。接着发动罢工的有奇南德加省的棉花种植工人、全国公共教育检查员和南方圣胡安港的码头工人。佩索耳特加地方的农业工人掀起了反对美国联合果品公司的罢工。
目前,尼加拉瓜社会保安局的医生们正在开展一次罢工运动。社会保安局是政府的一个部门。出租汽车工人举行了局部罢工来声援其它部门的罢工者。
声明说,“农民正在轰轰烈烈地继续开展争取土地的传统斗争。奇南德加省、莱昂省、纳加罗特省和里瓦省的农民们占领了私人的大庄园和国家的土地,决心要在这些土地上落户。政府已经动员军队来对付农民,并发生导致流血的冲突。”
声明接着说:“在尼加拉瓜,有史以来第一次组成了一个全国银行工人工会。”
声明谴责所谓“尼加拉瓜工人民族主义者联合会”包庇古巴反革命分子的活动。声明揭露,这个联合会拥有一批从独裁者索摩查的保安机关以及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美国中央情报局领取工资的雇员。
声明最后说,“在提出迫切的经济要求的同时,人们要求展开革命行动,以争取建立新的社会制度;发动武装起义,来反对二十八年来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奴役着我国人民的独裁政权,并由人民夺取政权。”

秘鲁八百个农户占领一处大庄园
据新华社利马11日电 八百家印第安农户昨天占领了位于秘鲁中部地区的阿伊纳大庄园。
这些农民指出,根据当局以前发给他们的土地证,这个庄园的土地应该归他们所有。他们指责法院就这个庄园所有权作出的判决是不公正的。

厄瓜多尔学生揭底
美国宣传员受窘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11日电 美国“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宣传员罗兰·伊利昨晚在瓜亚基尔大学举行报告会来鼓吹这个新殖民主义计划的时候,遭到了严重的失败。
学生们在报告会的大厅里张贴了支持古巴革命和支持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的标语,到会群众并且同声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和拉丁美洲革命万岁的口号。
学生们在会上谴责罗兰·伊利的报告,揭露了“争取进步联盟”的真正目的。
由于这次失败,这个美国宣传员不得不宣布停止在瓜亚基尔预定要举行的其他一些报告会。

委内瑞拉非法禁止共产党活动
新华社加拉加斯11日电 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昨晚下令禁止委内瑞拉共产党和左派革命运动的活动,并占领这两个党的办公处,查封它们的档案和其他资产。
这个第七百五十二号命令在它所列举的“理由”中攻击委内瑞拉共产党和左派革命运动“破坏宪法”和参加5月4日清晨在卡鲁帕诺城爆发的武装起义。

拉丁美洲大庄园制迫使大量农民逃亡
四千万人栖身城市贫民窟
在美国掠夺下的城市日益萧条居民求生困难
据新华社11日讯 纽约消息:5月4日出版的一期美国《时代》周刊刊载的一篇文章说,“在拉丁美洲的两亿人口中,估计有四千万人在城市贫民窟里栖身。”
《时代》周刊在这篇文章中透露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拉丁美洲国家中贫民窟迅速扩展的情况。它说,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里,在总数将近五百万的人口中“有一百五十万人生活在墨西哥人称之为环绕这个城市的‘悲惨地带’中。”它说,“秘鲁的贫民窟已经从少量的贫苦之家发展成一个拥有四十万人的城中之城。十年前,在智利的圣地亚哥有三万二千名住在贫民窟中的居民,而今天则有二十万。贫民窟现象在各国首都最为严重,但是它们在二流城市中以同样速度在扩展。”
文章还说,“每一个国家为它的这类小屋起个名称——在智利,它们由于滋生得这样快而被称为蘑菇村;在阿根廷,叫悲惨的小城。”
文章描述贫民窟的悲惨景象说,“几乎没有一个贫民窟能够得到自来水、电灯、或收集垃圾之类的简单享受。两周以前,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一群老鼠袭击了一个被单独放在草垫上的九个月的女婴,并且一口口地把她咬死。警察很少管这些事。”它还说,“在每月迁入圣地亚哥贫民窟的五千乡村少女中,有五百人最后落入妓院。”
在谈到贫民窟恶性扩展的原因时,这家美国杂志故意回避了美国资本掠夺造成人民极度贫困的事实,而只是谈到不堪残酷剥削的农民的大量逃亡城市。它说,“在拉丁美洲的大部地区,存在一种从无情的土地上逃亡的现象。这个地区的50%以上的可耕地是在仅仅占1.5%的所有者的手中;大多数农民像奴隶一样地在大庄园中辛苦劳动,为了一年不到五十美元的收入。目前,作为农村问题的一种使人沮丧的结果,农民正在逃向城市,并造成一种尖锐的城市问题——使人烦恼的贫民窟。”这家杂志承认,这些逃亡农民进入美国掠夺下日益萧条的城市,不过是陷入另一种悲惨的境地。它说,“这些一文不名、往往是文盲的农民很快就发现在城市中闪烁的是一种虚假的光芒。他也许能够找到一个收入较好的职业,也许找不到;失业和就业不足现象是普遍存在的。”

丹塔斯外长在全国产业工联讲话
巴西将维护独立外交政策
布里佐拉州长谴责美国干涉巴西内政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1日电 巴西外交部长丹塔斯在巴西全国产业工人联合会发表讲话说,巴西将维护它的独立外交政策。他指出,这种政策反映了人民的意志,企图修改这种独立政策的人将受到唾弃。
丹塔斯说,巴西反对战争,并且反对国家间的不平等。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电 巴西南里约格朗德州州长布里佐拉最近在报纸上发表谈话说,“美国大使馆对那些只应由我国政府来决定的事情进行干涉,我认为这是不可容忍的”。
布里佐拉说,美国使馆超越巴西联邦政府直接同需要得到“争取进步联盟”计划贷款的州政府、市议会、甚至私人机构接头。他指出,外国贷款的分配完全是巴西政府权限之内的事。他说,美国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已经变成“纯粹是损害巴西主权的国际贿赂的工具”。

非洲人组织委员会抗议迫害基赞加
非洲忘不了帝国主义的肮脏把戏
新华社伦敦11日电 非洲人组织委员会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刚果傀儡当局在他们的帝国主义支持者的唆使下,对基赞加提出的虚构的控告。
声明说:这种虚构的控告表明了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想重新建立对整个刚果的殖民统治的图谋。
委员会警告美国、英国、法国和比利时说:非洲永远不会忘记它们在刚果和其他地方的最可耻最肮脏的把戏。委员会还警告刚果当局说,作为非洲人,他们的行动应当符合刚果和非洲的利益,应当对帮助外国的殖民利益感到憎恶。
声明要求无条件释放基赞加,使他恢复行动自由,把在帝国主义主子的唆使下杀害卢蒙巴的凶手立即交付审判。
声明呼吁各非洲国家政府和爱自由的其他国家的人民拯救基赞加。
(附图片)
帝国主义者及其在刚果的代理人正加紧迫害基赞加。基赞加现被囚禁在布拉邦巴岛,备受虐待。图为基赞加的近影

西班牙人民的解放斗争
前西班牙共和国外交部长 胡利奥·阿耳瓦雷斯·德·瓦约
4月14日,前西班牙共和国国庆纪念日,在意大利罗马和热那亚分别举行了争取“西班牙人民解放”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各国著名人士,包括前法国和墨西哥总统樊尚·阿里奥尔和拉萨罗·卡德纳斯等人。
西班牙人民的英勇斗争,受到了全世界的注意,它开辟了一个必须也只能是西班牙民主力量战胜法西斯专政的历史时期。
1962年西班牙国内反对佛朗哥的斗争开展得蓬蓬勃勃,斗争所遵循的政治路线也十分明确,政府和它的“元首”的地位正在摇摇欲坠。
佛朗哥政府的衰落,是有各种原因的。首先是这个政府除了把一切时间用来巩固其专制统治外,从来没干过别的事。仅这一点就足以说明,这是一个腐败的政府。其次,作为这个政府基础的四大支柱——长枪党、教会、军队和大资产阶级正在一个个地逐渐对政府失去希望。
长枪党近年来的不满情绪,日益增长。例如:它不管佛朗哥是否高兴,自行组织了示威游行;在庆祝长枪党的创立者何塞·安东尼奥周年纪念日会上,一个青年当面指斥佛朗哥为“叛徒”。更重要的是党内经常发生反对佛朗哥政权、主张君主立宪的暗斗。
教会害怕佛朗哥垮台时在人民面前暴露出自己作为亲密助手的面目,从而激起人民的一次反教运动。因此,它逐渐同政府疏远起来。几年前在教会中,马拉加主教、爱兰拉神父曾经揭露西班牙南方大部分人民所处的贫困状况,这在过去是不可能的。现在很难找到一个为政府讲好话的传教士。甚至过去一直热心拥护佛朗哥的红衣主教德尼尔意贝拉神父,今天也公开表示不同意政府的政策。
谈到军队,应该把将军和青年军官区分开来。将军同佛朗哥站在一起,他们中许多人是在肮脏的勾当中发财起家的。但是,青年军官今天的待遇很坏,同时当看到美国“占领军”的所作所为,看到在西班牙的美国军官们怎样的发号施令,并拿着比他们高出五倍的薪饷时,他们的民族自尊心感到受了伤害。
至于大资产阶级,他们觉得佛朗哥对解决继承问题的行动太慢了,富人们一想到佛朗哥突然完蛋可能发生怎样局面时就禁不住发抖。有一次传说佛朗哥在一次打猎中受伤,消息传出几小时后所有飞机场的飞机都作好起飞的准备,引起了一阵逃往国外的骚动。
除此之外,佛朗哥政府内部主张加入“共同市场”的“欧洲”集团同长枪党和某些反对“欧洲”集团的资产阶级也不时发生激烈的争论。西班牙政府决定同“共同市场”国家谈判参加“六国”集团问题,对西班牙的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威胁。西班牙出口必须承受的关税规定,给外国提供了巨额利润,但对西班牙却是沉重的负担,许多中小型企业将遭受牺牲。
西班牙工人阶级的处境特别困难。西班牙一个最有名的企业主甚至这样说,“我知道我的工人的工资很低,但是为什么要给他们更多的工资”。不过1962年2月的罢工运动表明:“已经不能这样下去了”。西班牙工人决不听命佛朗哥,过去从来不曾屈服过,今天在工人的罢工斗争赢得了过去两年认为不可能获得的胜利的情况下,他们更不会屈服。具有各种不同倾向的劳动者——从天主教徒到马克思主义者,对佛朗哥政府的法律表示了最大的不信任,并团结起来进行斗争。
现在在官方的直属工会里,有着一个正在觉醒的西班牙工人阶级,他们看到了自己的力量。有了他们就保证了随着西班牙解放时刻的临近,把这些工会变成真正自由独立的工人组织。
在马德里出版的西班牙社会主义联盟刊物《行动》三月号,发表了一篇文章,嘲笑那些相信肯尼迪和西方“民主”会解救西班牙的人。这篇文章写道:联合国要求各会员国像遵守宪章一样遵守人权宣言,但是从西班牙加入联合国以来,没有一个提交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控诉佛朗哥专政暴行的报告得到什么结果。今天和昨天一样,每一个反独裁行动和斗争策略,都是为了工人的最大利益,为了实行“元首”所不愿也不可能实行的土地改革。“西班牙的解放要靠我们自己,靠我们自己的努力”。
在西班牙农村里,现实情况又如何呢?西班牙有一千五百万农业人口,但是在二千零五十八万七千公顷的可耕地中,有六百六十三万五千五百公顷土地掌握在一万零六百人手中。有一百五十万农业劳动者经常没有工作,他们中间越来越多的人在夏季到法国农村去劳动,工资比阿尔及利亚的农民还要低。
根据土地调查局官方的资料,60%的农业劳动者不占有土地。因此在一百六十万农业工人中还应增加受地主剥削的佃农,也就是说全部无地的农民达到三百八十万。
因此所有反对党都把土地改革列入自己的纲领,最后佛朗哥政府也不得不表示要在某些地区实行土地改革,但这是一种骗局,这种土改只是对地主有利。
在西班牙,富豪们过着同其他欧洲国家富有阶级一样的那种生活,他们购买美国最新出品、最昂贵的汽车,购买欧洲市场上的各种奢侈品。而西班牙工人每日的平均工资是六十到七十个比塞塔(官方兑换率:六十个比塞塔合一美元)。1962年头几个月,罢工运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频繁,斗争性也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坚决。在巴斯角就发生了两次工人们占领车间的事件,工人们并在居民的同情和支持下,走到街上,高呼口号,要求提高工资。在西班牙不存在罢工的权利,因此每次罢工无论怎样微不足道都是一个政治行动,一次对佛朗哥的挑战。
这一切证明西班牙工人在政治上的日益成熟,他们有了一个比过去对敌斗争中更坚强的领导。每一次工人罢工,对西班牙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都是一个推动,它提高了人们在反饥饿的斗争中依靠自己和保卫自己权利的信心。
工人蓬勃的斗争使佛朗哥官方工会总书记弗朗西斯戈·西蒙纳斯·托雷斯提出辞职。这是一位在西班牙政府中具有重要地位的人物。在西班牙今天有人提出辞职是少见的,更罕见的是辞职竟被接受。西蒙纳斯·托雷斯先生因慑于工人的罢工运动,建议给工会更多的民主。这种立场同佛朗哥官方立场发生了冲突。
但是,总书记辞职并没有使工会内部不再发生问题。关于政府给工会更多的自治权这样的根本问题不仅没有解决,而且更尖锐了。
当然,工人农民的运动是佛朗哥政府最头痛的,但也不能忘了西班牙目前局势中另一力量——学生运动。1956年反佛朗哥斗争激烈的时刻,西班牙大学生起了重大的作用,以后沉默过几年。但六个月前,他们在团结的旗帜下,重又开始了活动。1962年2月在纪念一次学生示威斗争周年的集会上,巴塞罗那大学的墙壁出现了用煤焦油涂写的宽达二米的大字:“大赦,民主,打倒佛朗哥!”佛朗哥像被撕碎了。接着几天一再发生示威,几个系的学生并宣布无限期罢课。
在马德里大学也发生了同样的运动。学生们抓住各种机会反对政府企图把他们编入统一学联(强制性的官方组织)的政策。他们并且决定建立自己真正统一的、具有战斗性的反法西斯组织。
西班牙统治者目前还在玩弄恢复君主政体的把戏。对他们来说,为了摆脱一次爆发性的革命,理想的解决办法是建立君主政体。他们中有些人幻想继承人唐璜或他的儿子胡安·加尔洛斯在西班牙建立一个自由的君主政府,这个政府允许共和主义者和同英国工党类似的社会党右翼受到议会的尊重。
这纯粹是把愿望当作现实,西班牙的君主主义者代表西班牙社会的封建阶层,他们是大土地占有者,他们的土地不仅不采用现代的方式进行耕种,而且其中许多只是用来作为进行打猎消遣的场所。在另外一些进行大规模生产的土地上,农民受到无情的剥削。不能想像这些地主会恩赐一次西班牙所需要的土地改革。
西班牙的解放斗争现在建立在比过去更现实的基础上。对西方民主的幻想破灭了,再不想望美国会改变它对西班牙的政策,认识到主要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懂得了团结和组织起来的重要性。只有推翻独裁政权,才能重建国家。
行动队组织过去局限在几个省,最近四个月来已遍及全国,工人阶级走在目前正在进行的斗争的前列。
必须唤起西班牙人民的爱国精神。美国基地的存在,不仅带给西班牙以原子战争的毁灭威胁,而且是对民族尊严的一种凌辱。这样就有可能在军队的青年军官中,在民族资产阶级的阶层中进行工作,这种民族资产阶级,是不同于和法西斯专政合作、投靠外国资本的资产阶级的。
为西班牙解放而斗争的人们,都不幻想所进行的事业是轻而易举的。大家知道斗争是残酷的,是需要时间的,面临的敌人也十分凶恶。但是对最后胜利都充满信心。
西班牙人民的斗争得到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从来都把西班牙人民的解放当作自己的事业。这给西班牙人民增加了无法估量的勇气。中国人民为自己的解放而进行长期斗争的例子,对西班牙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毛泽东主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西班牙文版小册子在西班牙反佛朗哥阶层中普遍传阅。大家也非常感兴趣地收听北京西班牙语广播。
西班牙的解放斗争也可能要求西班牙人民作出许多牺牲,但胜利是肯定的。
(姚春涛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