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读者言论

就地生产桑杈是可能的
最近我在河北省一些产麦区了解夏收工具准备情况时,碰到一个值得再一次引人重视的问题——桑杈、荆筐等,近年来只有损耗,很少补充。
这些夏收工具为什么这样缺乏呢?据一些干部和社员说,他们这里的桑杈、荆筐一向依靠外地支援,近年来输入的赶不上损耗的,自然越来越少了。
这一情况说明,解决桑杈等工具的缺乏问题,一方面要依靠传统产地积极生产,另一方面也需要提倡各地就地生产就地用。
就地生产是不是可能呢?据我看,就桑杈和荆筐说是完全可能的。桑杈是用桑树培育做成的,荆筐是荆条编的。桑和红荆等都是适应性很强的植物,几乎各地都能栽培。自然,制做桑杈和编筐要有一定的技术,但是这种技术并不复杂难学。我听磁县一个商业部门干部说,过去他们那里只有都党公社辛王庄大队第四生产队一个小山庄生产桑杈最多,可是近一二年,由于他们向外队传播了这方面的经验,别的队也有人会养桑做杈了。
就地生产桑杈还有一个好处:栽桑的地方一般都能种植粮食作物。把栽桑的任务集中在少数生产单位,无疑要占用它的较多的土地和人力。这个单位的粮食生产一定会受到影响。分散生产,就能充分利用使用单位的土地和人力。
当然,改变这种情况,还要进行许多工作,其中包括思想工作、技术传授工作,等等。
河北保定 赵喜增

专栏:读者言论

自育树苗自己栽
要植树造林,首要条件是取得树苗。树苗哪里来?一方面靠国营林场的苗圃供应;另一方面要靠生产单位自己培育。目前国营林场苗圃生产的树苗远不能满足需要,而许多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种树积极性普遍较高,由公社、大队和生产队自己办苗圃,生产树苗,是可能的。
在这方面,我们湖北省汉阳县新华公社建新大队和宜城县濮河公社王家洲大队,做得较好。建新大队的九个生产队队队育苗,多的五分地,少的一分地。王家洲大队十五个生产队,平均一个队有一亩苗圃。
为什么这两个大队这样积极自育树苗呢?主要原因之一是这两个大队过去树木少,社员们修制农具、烧柴盖屋都感到困难,认识到植树造林的重要性。另一个是他们通过今春植树造林,社员们看清了要多种树,一定要自己办苗圃才行。王家洲大队社员总结过去的经验,认识了到外地买树苗有三个不利:一、长途运输,风吹日晒,影响成活;二、花钱多,不符合勤俭办社精神;三、买回的树苗数量少,而且不易买到。
从这两个大队的情况看,自育树苗还有一个好处是,培育的树苗都是适合当地生长、群众喜爱的树种。建新大队培育的苦楝,王家洲大队选择的楸、桑、椿树等,都是社员公认的好树种。
就多数地区说,现在正是培育树苗的适宜季节,建议准备多种些树的公社、大队、生产队,注意安排这项生产,为今后植树造林打下基础。
湖北省武汉市 田盈

专栏:读者言论

修整田塍 蓄水防旱
最近在调查总结防旱抗旱经验当中,听很多老农提到:全面修整田塍,加高培厚,是蓄水防旱保丰收的重要措施之一。
近几年来,我们这里许多地方对培修田塍搞得不好,如岳阳许家牌公社金盆大队,二千四百五十八亩田,就有一千九百多亩田的田塍既低又窄,有一千五百多亩田的田塍漏眼很多,蓄水防旱能力一般比过去少了六七天,因此年年带来干旱减产。去年后垅的三十二亩水田,就是因为田塍没有修整加固,虽有抽水机打水,仍然没有战胜干旱威胁,平均减产30%以上。
为了全面修整好田塍,加强蓄水防旱能力,现提出如下几条建议:
第一,加强思想教育,发动干部、群众总结防旱抗旱经验,使大家明确修好田塍,是蓄水防旱的重要措施。
第二,对田塍来一次彻底检查,逐丘逐条排队,根据田塍质量好坏,实事求是的作出规划,分批分期整修加固。对于破坏较严重的田塍,要重点搞好修补塞漏。
第三,培修田塍,要严格规定质量标准。搭田塍以前,必须事先搥紧塞漏,然后按搭田塍的工序,保证起脚要宽要厚,逼脚要堵要高,加工要平整,消灭坼[chè]缝。
第四,建立健全田间管理责任制度,划片分块,把田塍管理一次落实包给责任管理者,确定报酬,明确管理责任。
湖南省湘潭县 熊楚剑

广州各方协作改进商品包装
基本上做到了包装不好的商品不进入流通渠道,商品运输损耗较前降低
本报讯 广州市商业和工业、交通运输等部门,根据商品包装的实际需要和包装物料的供应情况,改进商品包装,提高了包装质量。
近几年来,广州市的某些商品由于包装质量不好,在运输、装卸、保管环节中发生过一些损坏、丢失事故。为了进一步搞好商品包装,广州市商业部门组织了包装改进工作小组,会同轻工业和铁路、航运等有关单位,到工厂、商店、仓库、车站、码头等现场,观察分析商品包装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举办了包装质量展览座谈会。通过现场参观和讨论,各有关部门沟通了情况,进一步认识了包装安全的重要意义。接着,大家根据商品安全需要和包装物料供应情况,对一些商品的包装逐一鉴定、改进。经过鉴定,确定了需要改进包装的商品,对这些商品都拟定了新的包装规定。
目前,这些商品大都已按照新的规定实行包装。如广州市外调的电池、牙膏,过去都是用纸箱装,经过运输装卸,货物到达目的地时,外包装有的已经破烂,商品很容易丢失、破损。现在,已按新规定改用疏格木箱包装。今年以来,调出的电池、牙膏,丢失、破损的很少。
他们还采取适当缩小包装体积,加强和充实内包装和加固外包装等办法,提高包装质量。如布胶鞋过去全用五十打纸箱包装,体积过大,运输途中纸箱容易破烂,商品容易丢失。现在,每箱只装二十五打,外面还捆上六面井字形草绳,并且改进了纸箱封口,增强了纸箱耐压力,纸箱就不容易破烂了。包装木箱的规格也作了规定,如疏木箱的板距不能超过五厘米,密木箱板厚不能少于一点一五厘米,等等。工厂按新的包装规定交货,商业部门按新的包装规定验收,交通运输部门按新的包装规定承运,基本上做到了包装不好的商品不进入流通渠道。
广州市今年自改进商品包装以来,工厂送货绝大部分都能符合运输要求,商品重新改装加固情况大大减少,商品运输损耗降低,差错事故减少。以广州百货站为例,因包装破烂商品损失的金额,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0%。

巧装载 轻开拆 尽量回收复用
大连商场爱护包装器材
新华社沈阳电 旅大市大连商场职工爱护商品包装器材,各种木箱、纸箱的回收率,平均达到95%左右;布包皮、麻袋等优质包装器材基本上做到件件回收,个个复用。
大连商场经营的各种商品,有许多来自外地各大城市。为节约商品的包装器材,商场职工开展了爱护包装器材的活动。今年第一季度陆续进货的肥皂、搪瓷品的包装木箱共有八百三十多只,已经先后全部回收,送交发货单位。同时还回收了各种纸箱六百多只。以往散失的破木板箱,今年也作了清理,可以加工改制成六百多只包装木箱。
商品运输装卸最容易损坏包装器材。去年,这商场的储运员们改进了装载方法,在装车时,把木箱放在底层和四边,防止绳子勒[lēi]坏和压坏纸箱。在遇到运输整车纸箱包装的商品时,则用木板做挡垫,轻拿轻放。近一年来,包装器材的破损现象大大减少了。
开拆商品十分简单,可是对维护包装器材却是重要一环。先进生产者、商品保管员刘锦华负责胶鞋的保管工作。每开拆一箱胶鞋,总要割开纸箱胶合封口,即使纸箱有了漏洞,也不贪图省劲从洞口掏商品,仍然一丝不苟地打开封口取货。多年来,经他开拆的胶鞋纸箱,个个完好无损。现在,他的做法已经成为商店业务人员的学习榜样。在这个商场里,有不少纸箱上贴了四五个、以至七八个商品号码的标签,说明这些纸箱已经反复使用了四次到八次之多了。

曹正兴刀厂爱护名牌荣誉生产精益求精
不放过质量方面的微小缺点
出厂菜刀钢火外观都在武汉市领先
新华社武汉电 本社记者邓作民报道:武汉市曹正兴菜刀,行销了一百多年,一向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和赞扬。可是,在今年2月份全市同行业产品质量评比会上,同行们虽然认为曹正兴菜刀的钢火在全市可数第一,但对这种菜刀的表面不光很有意见,有人还给这种刀取了一个浑名:“曹麻子”。过去不比曹正兴菜刀好的汉江刀具厂出产的菜刀,这次却受到一致赞扬。
这件事传到曹正兴刀厂,全厂职工议论纷纷。有些职工对这次评比结果表示不满。他们说,本厂的刀就是以钢火好出名的,只要钢火好就行了,刀上有麻点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只有外行才会在这上面找毛病;另有一些职工认为,不管怎样,名牌刀上有了麻点总是不光采的事情。持有这种意见的人还问道:“你去买菜刀,两种菜刀的钢火都很好,一种刀面好看,一种有麻点,你要哪一种?”经过一番争论,最后大家的意见趋于一致:曹正兴菜刀是名牌产品,要保住名牌的荣誉,即使有很微小的缺点,也应该努力克服,做到既实用又美观。
在行业评比结束的当天下午,曹正兴刀厂职工就有组织地到汉江刀具厂去参观学习。连一些过去没有出去参观过的老师傅,这次也兴致勃勃跟大家一同前往。在参观学习中,他们发现汉江厂职工学习曹正兴厂的劲头很足,而在保证菜刀质量,尤其是表面光滑方面,又有许多独到之处。回厂以后,大家便集中起来座谈参观学习的心得。会上大家提出要按汉江厂的经验,再增加车板、直口、抛光三道工序。厂长也带回十把汉江厂的刀坯,交给红炉工作样品。红炉工们认真作了研究,并且开展了质量评比竞赛。开始,红炉工胡家万打的刀坯比较粗糙,几次被评为乙等。这时,产品被评为甲等的人,都来帮助他。胡家万打的刀坯很快有了改进,也常被评为甲等了。
为改进冷作组的工作,厂长还去跟班劳动,跟工人一道及时发现和解决了一些新出现的问题。车板工序工人原来是站着用木板托住刀坯操作,劳动强度大,做出的产品不够理想。厂长同工人一起研究时,想起汉江厂是坐着车的,于是照样作了改进,并把用木板托刀坯改为用钳子夹着,从而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车板质量。
厂里还把有五十年工龄、技术精湛的老师傅汤先柳调去把守质量检查关。这位老技工严格检验每件成品和半成品。发现问题,及时向工人讲解改进办法,不让一件质量不好的产品通过。
最近,全市菜刀行业又举行了一次现场质量评比会。这一回,曹正兴菜刀不仅在钢火上,而且在外观上都居于全市领先的地位。

四川发生过疟疾地区
赶在季节前面预防疟疾复发
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发生过疟疾地区的防治工作人员,积极为农村公社社员进行春季疟疾抗复发治疗。
疟疾发病多在夏秋农忙时候,病人的体力往往在长时间内得不到恢复,影响农事生产。今年,各地赶在发病季节前便开展了春季抗复发治疗活动,并且计划7月份再开展一次秋季抗复发治疗。崇庆县怀远人民公社红旗大队四小队,去年抗复发治疗工作做得不好,秋收时许多社员又患了疟疾。防治专业人员就用这个事实,向社员讲清了疟疾的危害性。今年许多社员都积极主动报病,要求治疗。在一些人口分散的山区,医务人员也集中力量开展了抗复发治疗。
各地特别注意培训抗疟人员,在疟疾易于流行的地区逐级开办了训练班。有些县还专门组织巡回组,到公社作技术指导并协助开展工作。
目前,各地正积极准备开展第二次抗复发治疗。同时,开展爱国卫生活动,疏淘河沟,清除污水,消灭蚊虫孳生场所,减少疟原虫的传播机会。
(附图片)
四川剑阁县小剑公社出产一百三十多种名贵中药材。这是金星生产大队社员正在挖药  贺去非摄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公布西藏地区海关征收进出口税等办法
新华社拉萨12日电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10日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西藏地区海关征收进出口税暂行办法”、“西藏自治区关于实施对外贸易管理暂行条例的暂行办法”以及“西藏自治区金银管理和禁止外币、银元流通暂行办法”等八项办法,并自公布之日起在西藏全区同时实施。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西藏地区设立海关的决定,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还宣布,西藏地区海关机构已于10日正式成立。
西藏地区海关征收进出口税的税率比我国其他地区海关进出口税的规定要低。在海关征收进出口税以后,对边境地区居民同邻国人民之间习惯性的小额贸易,仍允许照常进行。
实行对外贸易的管制、监督后,凡经营进出口货物的商人,包括外国商人,都应向所在地的对外贸易管理机关进行申请,经批准发给进出口许可证,才能办理货物的进口和出口。无论对西藏地方的商人或是在西藏通商地点做生意的外国商人,只要他们遵守政府法令,进行正当营业,人民政府都给予保护。

辛勤的消防队员
黄士荣
一天,上海嵩山消防队里突然响起了急促的警铃,扩音器里传出了上海第二服装厂发生火警的消息。消防员们立即登上消防车出动了。在车上,每个消防员都根据规定动作做好救火准备,通讯员从箱子里抽出一张“灭火作战计划卡”交给队长,那上面标有上海第二服装厂的详细情况和救火时应采取的各项措施。不到两分钟,消防车已赶到了火场。这时有职工报告说:“三楼起火,四楼托儿所还有小孩没来得及疏散。”队长立刻命令上楼救人,出水救火。两名消防员迅速冲向四楼,不一会,只见他俩各从自己腰里解下一根绳子,系在屋柱子上,然后两手握绳,双脚一蹬,从四楼窗口各背着一个东西腾空而下。这时,出水动作也全部做好了。整个过程只有六分十五秒。
其实,这不是真的救火,而是嵩山消防队和这个厂的群众消防队举行的一次联合消防演习。两个消防员所以要从窗口腾空而下,这是根据楼梯已被烧断的假设情况,表演在火场上救人的特技。消防员们不管是严寒酷暑,从不间断训练,他们针对假设火场上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危险的情况,锻炼硬功夫。就拿楼梯烧断怎么上下楼来说,他们就练出了好多种本领:依靠一根普通的竹竿就能登上二、三层楼;有时屋角的落水管子也能成为他们脚下的“楼梯”。
在嵩山消防队负责的地段内,有许多中小型工厂,有些单位用电和用化学物品的机会很多,稍有疏忽就容易造成火灾事故。消防队员们常想,发生了火灾,即使消防车出动得再快,抢救的本事再好,总要造成一些损失,应当防患于未然。陕西南路二百七十一弄二十三支弄的房屋,建筑条件比较差,人口密集,住的都是劳动人民,解放前是大火年年烧,小火经常有。嵩山消防队员们经常来这里调查了解过去发生火灾的原因,请居民们预想还有哪些情况会引起火灾。他们了解到过去失火大都因为用煤炉子不当心和小孩玩火。消防队员们就帮助居民改砌烟囱,在煤炉四周砌垛矮墙,创造了一种叫“安全式”的炉灶;同时请学校的教师和居民教育孩子们不要玩火。严冬的夜晚,消防队员组织居民们轮流值班,提醒大家小心火烛。他们还经常向居民讲解防火、救火常识。经过这些努力,这个有一百多户居民的里弄,已经八年没有发生过火灾了。
消防员们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而日夜操劳。一天深夜,消防员卞怀仁路过瑞金一路长乐路口的时候,无意中嗅到一股汽油味。职业的本能和对人民安全的责任感,促使卞怀仁停下脚步来。他对这里周围情况很熟悉,并没有使用汽油的单位,这时附近又没有汽车停靠,那么这汽油味是从哪里来的呢?汽油在空气中有了一定的浓度,是很容易遇火燃烧的呀!他不放心,一定要弄清楚。他向附近居民打听一下,原来这里新搬来一家皮鞋工场在使用汽油。他走进工场看看,见到汽油就放在靠近煤炉不远处,随时可能出事故。经他和工人商量,把汽油贮藏好了。
火场救火,就像军队打仗一样,一定要熟悉地形和房屋建筑情况。为了防患于未然,消防队员们走遍了全区的大街小巷、仓库、工厂,对每一个重要单位都预先订好一份救火计划,把这些计划编成卡片,一旦有事就拿出来应用。平日,虽然火警不多,但是消防员们从不放松戒备。值勤人员时刻守在队内,不越出大门一步,晚上和衣而卧,随时准备着迎接救火任务。一旦发生了火警,消防员们就驰赴火场,英勇地和火灾搏斗。一天早晨,宁海西路一家三楼上发生火灾,楼梯已经被火封死,火舌正向四楼伸吐,四楼上还有三个居民没有逃出。他们从后楼退到前楼,又从前楼退到沿马路窗口。有个居民正要冒险跳楼,在这紧急时刻,嵩山消防队的车子赶到了。指挥员挥动手势,叫那个居民不要跳楼,一面命令消防员迅速登楼。楼梯不能上,他们使用一种带齿的冲锋梯,挂在窗口上,一层一层沿着墙壁往上攀。三楼窗口,浓烟滚滚,火舌不住地向外喷吐。消防员脸上被烧得火辣辣的,眉毛也烧焦了,浓烟呛得人睁不开眼睛。他们冒着浓烟烈火,登上四楼,终于把被火围困的居民抢救下来。
嵩山消防队几年来在防火救火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1960年和今年连续被评为全市公安消防先进集体,成为全市消防队的一面红旗。(新华社)

二郎山上的线务员
新华社记者 张学愚
如果你挂上长途电话,和远在康藏高原的康定、甘孜等地互通信息,请不要忘记,在这条重山阻隔、迢迢千里的长途电话线上有多少人辛勤地劳动着。我在这里记下的,是他们之中一位终年生活在二郎山上的线务员的动人事迹。
在冰雪覆盖的二郎山山顶上,有一间小小土屋,里面住着一个五十来岁的老人——线务员卿桂芬。每天天亮,老人就背上脚钩、皮带,拿起一根竹竿,迎着刺骨的寒风,踏着齐膝的积雪,沿着一根一根电杆走去。电线像一条漫长的银色冰管,跨过悬岩深谷,伸向辽阔的康藏高原。只见他攀岩爬壁,一会儿登上电杆,一会儿跃越深涧;一会儿又扬着手中竹竿,不停地敲击那凝结在电线上的粗大冰棱。直至山上的电线完全现出了本来面目,每一根电杆都安然无恙,老人才放心地回到小屋子里,燃起篝火,烘烤一身冰雪湿透的衣服。
没到过二郎山,很难体会这山上工作的艰难。这是通向祖国康藏高原的第一座大山,从山脚下向上望,云层阻隔,看不见顶。电线经过之地,处处是幽谷深涧,陡壁悬岩,一年中有半年以上被冰雪严寒封锁。山上气候多变,时而暴风,时而大雪,一会儿雷电交加,一会儿冰雹倾下,时时刻刻都威胁着电话线路的安全。老人初到山上,没有摸清高山的脾气,成天跑上跑下地忙个不停,而倒杆、断线的事故总是不断发生,但是他没有向困难屈服。
老人日夜苦思,反复摸索着发生事故的原因。他发现,原有线路多半沿公路架设,公路劈山通过,坡陡弯急,两旁电杆电线,时常受到坍方、垮岩和山洪的破坏。要杜绝这类事故,就必须把电线迁移到安全地带去。
迁线改道本来不是维护工作范围内的事,但是,他想到这是目前横跨康藏高原部分地区的长途电线,关系着祖国内地与边疆地区的建设和发展。经上级同意迁线改道后,他决定把这个艰巨而繁重的工作担当起来。
从此,卿桂芬便利用维护工作的空隙,爬山越岭,历尽艰辛地探测线路,砍伐树木,栽立电杆,牵移电线,进行改道迁线工作。他整整花了一年工夫,把靠近公路、危岩的一百六十多根电杆,全部迁移到了安全地区。同时,为防止山上雪大压断电线,他还加设了电杆,缩短了电杆间的距离,以减轻杆线负重,增强它的抗雪能力。
改道后的电线,大部分是经过荒山野谷,无路可走,维修工作极为不便。尤其到冬春季节,处处冰封雪冻,行走更加困难。于是,他便在出工时带上锄头、斧子,一边工作,一边修路。经过三个多月的艰巨劳动,沿电线路修起了一条十余里长的人行便道,使每根电杆之间有路可通,维护工作就方便得多了。
卿桂芬管辖了三百多根电杆,上山下山,绵延数十里。冬季山上气温经常是零下十度到二十多度,电线上的冰棱结起有碗口粗,容易压断电线。这个期间,各项维护工作都无法进行,卿桂芬的主要工作就是打落冰棱。他每天早出晚归,从不懈怠。4月以后,山上冰雪融化,电杆电线经过长期冻压,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损伤。这时老人便逐杆逐段地进行检查维修,消除隐患事故。当7、8月雨季,山洪暴发,汇成一道道数十丈高的瀑布飞泉,随时都有冲倒电杆电线的危险。老人仍然是冒着风雨巡回检查,及时作好防洪工作。老人的每一项工作都做得非常仔细认真,连他管辖地区的电杆旁的野草竹丛也被他清除得光光,使埋在土里的电线杆,滤水透气,延长了电线杆的寿命。
电线通过丛荫密林,阴湿受潮,或因风吹树枝摇动,打绞了电线,常会引起话音中断。卿桂芬煞费苦心地一刀一斧地砍去电线两旁的树枝藤葛,不让它长起来影响通话。他还经常爬上电杆去清除雀窝、蛛网,因为这些极容易被人们忽略的小地方,碰上下雨天也会潮湿透电,影响通讯质量。
一年四季,从早到晚,老人总是这样认真细心地工作。他的辛勤劳动,日益改变着二郎山长途电话线的面貌,从1954年冬季以来,这段线路已连续七年多没有发生过任何大小故障。但是他并不满足,依照他的想法,电讯好比人的耳朵,不能有一时不灵。
卿桂芬来到二郎山,已经十二年了。十二年的时间是漫长的,山上的日子是艰苦的,但他从未感到寂寞和孤单,精神始终是愉快的。清早,二郎山还没有苏醒,老人就通过皮包电话机,和数百里以外的雅安长途电线中心站讲话了。这是他一天开始的第一件工作——试线。当他从电话中听到对方清晰的回答,证明线路畅通的时候,他就得到了最大的安慰,有时竟情不自禁地哼起“二呀那二郎山”的歌子来。皮包电话机是他十多年来朝夕相处的知心朋友,通过它,可以随时随地向领导上请示汇报自己的工作,和各个兄弟段互通情况,交流工作经验。他时常从“朋友”那里听到许许多多有关祖国建设的振奋人心的消息,什么宝成铁路通车呀,长江上又架起第二座大桥呀……每一件事情都使他感到极大的鼓舞。他也时常从“朋友”那里吸取到巨大的力量,这就是领导上和同志们对他工作的表扬,从而更增强了他和困难斗争的勇气。
十多年来,老人不仅善于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工作,也善于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生活。自从他来到山上以后,雪山冒起了炊烟,荒坡上长出了蔬菜,他爱上了这个地方。领导上时时刻刻关心着老人的生活和工作,为了照顾他上了年纪,曾经几次劝他下山。可是,老人考虑到新同志上山不熟悉情况,线路出了事故影响极大,因此仍坚持要求留在山上工作。后来,他干脆把自己的妻子、孩子也接上了山,长期在二郎山上安家立业了。

山西介休县皮革生产合作组经常组织老皮匠下乡,为生产队修配车马挽具,受到农民的欢迎。这是有三十多年生产经验的皮匠李希源(左),在帮助生产队修理车马挽具
新华社记者 周树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