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拉丁美洲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及其代理人
危地马拉等国人民武装斗争逐步扩展
美国担心“星星之火”足以燎原正加紧参与镇压行动
据新华社9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今年以来,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出现了一个崭新的高涨的局面。在危地马拉、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先后爆发规模不等的武装斗争;哥伦比亚爱国民主力量一直坚持的武装斗争呈现活跃之势。
危地马拉和委内瑞拉爱国民主力量的武装斗争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正在逐步扩展。
曾经在1960年11月起义中遭到美国和伊迪戈拉斯独裁政权血腥镇压的一批危地马拉爱国军人,组织了“亚历杭德罗·德莱昂11月13日游击战线”,并在今年2月上旬重新开始反对亲美独裁政权的武装行动。这个游击战线和另一支名为“10月20日游击战线”的起义队伍曾经在危地马拉东北部和其它地区,甚至距离首都危地马拉城不过六七十公里的地带频繁出击。
在委内瑞拉,反政府游击部队在“民族解放军”的番号下在东部和北部地区活动。委内瑞拉官方承认,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反政府游击活动已经扩及六个州。据“民族解放军”发表的战况公报宣布,拉腊州的上乌莫卡罗一度为它的武装力量解放;其它一些州的部分地区实际上为它的武装力量所控制。最近,在这个国家东北部的卡鲁帕诺港又爆发了反政府的军民起义。
哥伦比亚反政府武装队伍4月间曾经在安底斯山区几次打击政府军队和武装警察。早些时候,据哥伦比亚《世纪报》报道,这个国家反政府武装队伍的活动,遍及全国十六个省的十一个省,其地区扩及东部平原、安底斯山区,一直伸展到巴拿马边境的乌拉巴湾。
美国勾结危地马拉卖国政权为它的反古巴政策火中取栗的做法,是最近在这个国家中激起反独裁浪潮的原因。危地马拉“11月13日游击战线”发表的一项声明明确指出,在伊迪戈拉斯的卖国独裁政权统治下,这个战线的成员在不可能通过和平手段改变政府路线的情况下,不得不通过目前人民能够使用的唯一手段组织起来,这个手段就是:为争取实现权利要求和祖国进步而进行武装斗争。
在这方面,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也存在类似情况。例如,委内瑞拉的人民在被迫拿起武器之前,曾经在加拉加斯大街上流洒过争取民主改革的鲜血。迄今为止,亲美政权片面停止了宪法保证,取消人民最低限度的民主权利,在监牢里长期监禁着三千多名政治犯。
目前,美国和这些国家的反动统治集团正在力图以血腥镇压来扑灭人民的武装斗争。1960年11月危地马拉爆发爱国军人的起义以后,美国就曾经出动准备入侵古巴的雇佣军,参与了镇压行动;美国训练的“反游击战支队”今年3月也被投入镇压危地马拉“11月13日游击战线”的军事行动。
哥伦比亚政府镇压人民武装力量的行动也是在美国派遣高级军事将领直接参与和提供军事装备的情况下进行的。同时,美国正在巴拿马加紧训练“反游击战部队”,加紧拼凑加勒比军事集团,准备对古巴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革命运动进行更大规模的镇压。
但是,就连美国统治集团自己也对它的镇压行动是否能够奏效感到怀疑,并且担心拉丁美洲人民武装斗争的继续扩展会给美国带来不妙的处境。英国《苏格兰人报》不久前刊载的一篇“爆发游击队活动,五角大楼感到担心”的文章说,五角大楼正在要求准许增加在反游击战术方面它向拉丁美洲国家提供的训练设置。它认为,“这种游击活动的爆发可以成为‘足以燎原的星星之火’。”

努力克服美国经济封锁造成的困难
古巴发展国营工业获得重大成就
各个工厂正为提高生产率和节约原料展开大规模劳动竞赛
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 古巴国营工业在逐步地发展,正在克服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和美帝国主义经济封锁所造成的各种困难。
据官方的材料统计,国营工业的产值已占工业产品总值的90%以上。目前,工业生产占工农业生产52%。在1970年结束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工业在工农业生产中的比重将占65%。
目前,重工业占工业比重的45%。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结束时,重工业将居于优势。
在社会主义各国的援助下,古巴正在发展必要的重工业。目前,古巴年产七万吨钢,不生产铁。根据计划,古巴将在这几年之内把钢的生产能力扩大到三十五万吨。石油勘采的初步成绩对古巴这样一个具有提炼石油的能力、而不生产原油的国家,具有重大意义。古巴也将发展镍,电力,汽车,造船等工业生产。一系列工厂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着,如水泥,铁镐铁锨,化学产品,铁丝,零件和配件等工厂。
几年来,消费品生产得到显著的发展。为了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计划建立更多的纺织厂和其他轻工业工厂。
革命政府正在大力解决殖民统治时期遗留下来的和由于美国经济封锁而造成的工业发展上的困难。工业部长格瓦拉在5月4日谈到工业生产时指出了工业上的三个困难,这就是:缺乏原料,缺乏零件,农业生产的发展落后于实际需要。工业部正在同其他各部和工会组织结合起来,集中全力解决上述困难。
今年,古巴的工农业生产指标作了调整。各个工厂最近就提高生产率、节约原料、技术革新和改善劳动组织等方面展开了大规模的劳动竞赛。在职工中,出现了研究技术和提高技术水平的高潮,各工厂企业还组织了由技术人员、工人和管理人员相结合的技术委员会,负责解决生产技术上的问题。在工人中还展开了政治文化学习运动。
政府农业机关正在加强对农业战线的领导,以便加速农业生产的发展。为了战胜目前在全国各地发生的几十年来所未有的严重旱灾(好些地区十八个月都没下雨),正在改善农业技术装备和发展水利建设,争取今年获得一个较好的收成。(附图片)
阿尼瓜纳沃纺织厂是古巴最大的纺织厂,拥有四千名工人,能生产四十余种产品。图为阿尼瓜纳沃纺织厂的细纱车间
阿尼瓜纳沃纺织厂的职工正在刻印花滚筒。过去,这个厂刻印花滚筒时用的抗酸漆是从美国进口的。在美国政府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后,这种材料停止进口,但是工人们设法用沥青制成了代用品,保证了生产的顺利进行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葡萄牙爆发反政府示威
全国处于戒备状态 萨拉查政权惊慌万状
据新华社9日讯 里斯本消息: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市民8日晚间英勇举行的反政府示威遭到了萨拉查独裁政权的野蛮镇压。全副武装的警察公然向手无寸铁的示威者开火,至少有九名示威者被打伤。示威群众被迫向警察投掷石块,实行自卫。
消息说,这一天里斯本市内到处都出现了号召人民示威反对独裁统治的传单。数百名武装警察从下午起就封锁了通往市中心各广场的道路,禁止行人进出。市内各区不断传来催泪性瓦斯弹的爆炸声和时断时续的枪声。入夜荷枪实弹的警察如临大敌地在空无人迹的街道上巡逻,市内呈现一片紧张气氛。
据新华社伦敦6日电 据《星期日电讯报》今天报道,葡萄牙人民对萨拉查独裁政权的不满已经非常普遍和强烈,以致达到要发动起义的状态。报纸说,为了每天仅仅五先令的工资而不得不从日出工作到日没的农民,激烈地反对政府。军队中的不满比人们的预料要广泛得多。不久前对贝雅兵营的袭击表明,“它对政权的忠心不能认为是没有问题的”。
葡萄牙政府宣布禁止一切示威,取消了警察的一切休假,在全国各地带着手提机关枪的警察处于戒备状态,以防备可能发生的反对萨拉查政权的武装起义。
报纸说,萨拉查在里斯本的宫殿的“每个门口都架着机关枪”,这个独裁者对反政府情绪的最微小的表露都显得极端精神紧张。

抗议“秘密军队组织”暴行
阿尔及利亚人民继续罢工
据新华社突尼斯8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尔及利亚各地人民纷纷罢工,抗议法国“秘密军队组织”最近在阿尔及尔和奥兰猖獗行凶。奥兰附近的西达、提亚雷特、特累姆森三地居民发动了总罢工,在奥兰东边的莫斯塔加内姆港的码头工人,也举行罢工,抗议法西斯分子的挑衅。
据新华社9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的“秘密军队组织”8日在阿尔及尔市中心地区不断开枪射击阿尔及利亚人,平均每十五分钟发动一次新的袭击。这个匪帮昨天在阿尔及利亚各地共杀死四十三人,使二十七人受伤。阿尔及尔的死伤人数最多,计三十六人被杀死,其中包括两名妇女,二十三人受伤。7日在法国外籍军团的总部所在地西迪贝莱贝斯,“秘密军队组织”恐怖分子曾用自动武器袭击穆斯林居住区达三小时,而法国军队没有进行干预。

日共“赤旗报”指出日本生产过剩严重
池田内阁“经济高度增长”政策破产
正企图用向美国借款办法摆脱外汇危机,牺牲人民利益,进一步依附美国和加紧复活军国主义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最近发表剖析日本经济动向的专文指出,池田政府推行的“经济高度增长”政策已经破产,生产过剩日益严重。
《赤旗报》说,“池田内阁的‘经济高度增长’政策,在参议院选举之前就已经明显地破产了。池田内阁从去年秋天以来采取的金融紧缩政策,其目的是把紧缩所造成的损失转嫁到工人、农民和中小企业主等人的头上,对垄断资本家竞相进行的设备投资加以无微不至的保护,贯彻执行‘经济高度增长’政策”。《赤旗报》说,池田政府还编制了规模比去年增加24.3%的空前庞大预算,来推行这个政策。但是池田内阁这个政策反而进一步扩大了生产力和市场之间的矛盾。
《赤旗报》指出,“经济高度增长”政策目前面临的矛盾的严重性是1953和1957年当时的萧条所不能比拟的。在1955年能够依靠调整库存商品(即用掉库存原料和抛售库存制成品)来度过萧条,但是,这一次,那样做却行不通了。垄断资本家竞相进行设备投资的活动,是1958年以来“经济发展”的支柱。可是现在这些设备投资已经变为生产力而开始起作用,引起生产过剩,扩大着生产力和市场之间的根本矛盾。
《赤旗报》说,另一方面,在国际上,由于美国存在美元危机,欧洲特别是欧洲共同市场各国的生产没有多少发展,东南亚各国缺少外汇等等情况,出口竞争越来越剧烈了。在这种形势下,池田内阁和垄断资本集团目前打算按照美国的指令一意孤行,在今年10月以前实行90%的贸易和汇兑“自由化”。在实行“自由化”之前,日本的垄断资本家正在拼命通过“企业合理化”来降低成本,扩大国内外市场,并且加紧同美国资本合作,向国外扩张。因此,垄断资本家盲目扩大设备投资,使“经济高度增长”政策的矛盾越来越尖锐。
由于设备投资竞争和美国转嫁美元危机,国际收支巨额赤字造成的外汇危机目前仍旧存在着。
《赤旗报》指出:最近,池田内阁的经济企划厅长官藤山发表讲话,公开批评池田的经济政策,并在国会答辩时,在对“危机”的看法上同池田发生分歧。这说明政界、金融界产生的危机感多么地严重,同时也暴露了池田内阁的金字招牌——“经济高度增长”政策已经露出掩盖不住的破绽。
在这以后,经济企划厅马上动手修改1962年度经济情况估计,把原先估计的经济增分率5.4%减为3.5%左右,即比1961年度的实际增长率降低约三分之二。这种做法,恰恰表明池田内阁为了继续推行“经济高度增长”政策正在企图强迫人民作出空前的牺牲:对工人实行工资冻结和解雇;对农民实行压价收购农产品;对中小企业主实行抽紧银根等等。
《赤旗报》说:不仅如此,池田内阁还在估计经济情况的时候认为消费品价格的上升是很自然的事情,听任物价上涨。垄断资本家就是通过一方面抬高垄断价格,另一方面压低工人工资的办法,来榨取进行设备投资所需的资金的。用这些办法筹集的资金,如果还不够用,银行就予以照顾。银行提供的不入账贷款(黑市贷款),有人说已经达到二千五百亿日元,有人说达到三千亿日元;银行的贷款额超过了存款的增加额。在1960年度,贷款尾账一年间就增加了一倍多。
《赤旗报》指出:如果垄断资本家这样继续竞相进行设备投资,那么,矛盾就一定会更加扩大,这种竞争就一定会成为“经济高度增长”政策的“催命符”。
池田内阁正在企图依靠借外债的政策——主要是向美国借款的政策,来摆脱国际收支赤字所造成的外汇危机,同时依靠牺牲各阶层人民的利益,进一步依附美国和加紧复活军国主义当中去找出路,而这种做法必将使美日反动派和日本人民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

美英在美国航运法问题上矛盾尖锐化
英国政府和航运公司强烈不满美国强横干涉国际航运
指责美国要把它“领海的新边疆”推进到伦敦的码头
据新华社伦敦电 美国联邦航运委员会4日要求八家英国航运公司向该委员会提交运费价目文件。这件事使得美英两国间在美国航运法问题上长期存在的矛盾尖锐起来了。
美国这一政府机构要八家经营来往美英之间的海运的轮船公司在6月4日以前交出运费价目的文件供它审查。如果它们拒绝遵照,将各被课以一千美元一天的罚金,甚至它们的船只将被禁止进入美国港口。
英国运输大臣马普尔斯3月间曾指示英国航运公司,有关航运的文件“完全是(英国)实际权限之内的事”。他要求这些公司不要向美国交出文件。据报道,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最近在同美国总统肯尼迪会谈时也曾谈到这一问题。麦克米伦5月3日在下院说,他已经向肯尼迪明白表示,他有意要“继续进一步追查这件事”。
5月3日,英、法、西德、意大利等十个西欧国家在伦敦举行了一次会议(这是它们在两个月之内举行的第二次会议),商讨一项对付美国歧视性航运法的共同对策。
英国航运商会主席罗宾森5日晚在评论美国的上述行动时说,美国人“正在把美国领海的新边疆推进到把伦敦的码头,甚至伯明翰运输业办事处也包括进去”。他说:“我们对美国这一新行动感到极端不安。”

西德上月钢煤减产
最近以来物价猛烈上涨
新华社柏林5日电 据西德联邦统计局宣布,西德4月份原钢产量为二百六十一万吨,比3月份减少二十六万吨,比去年4月减少十六万吨。
今年头四个月原钢产量为一千零六十八万吨,生铁产量为七百九十六万吨,同去年同期钢铁产量相比较,分别下降8%和7.5%。西德4月份硬煤产量为一千一百一十六万吨,低于3月的一千二百一十四万吨和去年同期的一千一百四十三万吨。
此外,焦煤和褐煤的产量4月份也都下降。
新华社柏林电 波恩消息:今年以来西德生活费用不断上升,最近以来物价猛烈上涨。
据西德联邦统计局的材料,3月中西德生活费用指数(以1958年为一百)从1月中的一百零七点二上升到了一百零八点一。比去年3月份上升了3.8%。最近以来,食品涨价特别快。从2月中到3月中,蔬菜价格猛涨20.5%,面粉、面包和烘烤食品涨价15%,马铃薯涨价4.7%,水果也涨价4 .1%。
在同一时期内,其他生活用品,如服装和家庭用具等的价格以及教育和娱乐费用也上涨了。
从3月中到4月6日,马铃薯的价格又上涨了7%,鸡蛋涨价20%。从4月1日开始家庭用煤每吨涨价三点五至五马克。

西班牙工人坚持罢工斗争
佛朗哥独裁政权又大肆逮捕示威学生
据新华社8日讯 马德里消息:尽管佛朗哥独裁政权已在西班牙北部三个省宣布紧急状态,7日在毕尔巴鄂又有九千钢铁工人举行了罢工。现在这个港口罢工工人的总数已达到三万一千人。
阿斯图里亚斯省煤矿工人的罢工到7日进入第三周了。
这一天,马德里学生又一次举行示威游行,声援煤矿和其他产业工人的罢工。参加的有几百人。有二十五个示威学生被警察逮捕。
佛朗哥政权在阿斯图里亚斯和毕尔巴鄂都大肆逮捕。据报道,在毕尔巴鄂就逮捕了五十人。
据新华社9日讯 马德里消息:8日上午马德里学生准备再次举行声援西班牙北部三省工人罢工运动的示威游行,但是在警察的阻挠下未能成功。
佛朗哥独裁政权的警察预先封锁了学生们集中的地方,并用武力驱散学生。十二名学生被捕。
在西班牙北部吉普斯夸和比斯开两省内,参加罢工的人数已由三万一千人增加到三万五千人。比斯开省毕尔巴鄂港的工人不顾政府宣布“处于紧急状态”的命令坚持着罢工。

非洲国家动态
加纳执政党拟订新纲领草案
执政的加纳人民大会党全国执行委员会会议6日批准了这个党新拟定的“工作和幸福”纲领草案。
加纳政府即将执行的七年发展计划将以这个纲领为基础。纲领包括税务改革、农业发展、银行和保险、文化娱乐、手工业、工业化、物价控制等项目。纲领规定,加纳要在七年计划结束时实现充分就业、实现免费的义务中等教育和免费的医药服务等福利。
坦噶尼喀政府撤销英籍警察长官职务
坦噶尼喀政府在4月27日要求英籍警察长官威尔逊辞职以便加速坦噶尼喀警察部队非洲化。原担任警察副长官的非洲人埃兰格瓦·沙伊迪已被任命为警察长官。
在独立前,坦噶尼喀警察部队中有好几百名英国警官。新政府在过去几个月中开始加速警察部队和政府机关的非洲化。
尼日利亚成立尼日利亚独立劳工大会
前尼日利亚工会大会主席伊穆杜5日在伊巴丹宣布,为了反对最近成立的尼日利亚联合劳工大会参加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他和他的支持者已经另外成立了名为尼日利亚独立劳工大会的中央劳工组织,并说这个工会组织同尼日利亚联合劳工大会没有关系。
据报道,独立劳工大会已选举伊穆杜为主席。

血债一定要偿还!
周修庆
血淋淋的头颅射出了愤怒的目光,他们在控诉,控诉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安哥拉的血腥统治;他们在抗议,抗议葡萄牙兽军疯狂屠杀安哥拉人民的暴行!
安哥拉诗人克鲁兹曾写过这样激动人心的诗句:
“我一想到这个哟——
我就要大声狂呼,
把你遭遇到的命运,
你所不应有的命运,
向整个世界申诉!”
这几张照片是葡萄牙殖民军队血腥屠杀安哥拉人民的罪证,也是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安哥拉残暴统治的缩影。在葡萄牙殖民者近五百年来最野蛮的统治下,安哥拉成为非洲最黑暗、最悲惨的人间地狱。在这个只有四百五十万人口的国家里,就有三十八万人被强迫在矿山或种植园里从事奴隶劳动。他们不仅没有报酬,而且还要自带口粮和劳动工具,每天劳动都在十二小时以上。当他们由于繁重的劳动和非人生活的压榨而稍稍表现出一些不满的时候,殖民部队和警察就会把他们任意鞭打,甚至枪杀。1952年2月,就曾有一千多名安哥拉人由于反对强迫劳动而被集体屠杀。据葡萄牙殖民官员在向葡萄牙政府的报告中所承认的,在殖民当局“供应的”强迫劳动的奴隶中,有三分之一的人由于不堪忍受种种虐待而死于非命。
在安哥拉实行如此惨无天日的暴行的葡萄牙殖民者居然还吹嘘所谓“种族共处”的“葡萄牙制度”的“优点”。人们可以从下面的照片上看到,在殖民者和被压迫人民之间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种族共处”!尤其可耻的是,葡萄牙殖民当局发言人曾狂妄地宣布,“葡萄牙在安哥拉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只有葡萄牙居民,没有其他种族的国家”。事实上,葡萄牙殖民者在安哥拉犯下的是一种灭绝种族的暴行。强迫劳动、饥饿、疾病和殖民者的任意杀戮,使安哥拉人的死亡率高于出生率,人口一年一年在减少。据统计,近六十年来,安哥拉人由六百多万减少到四百多万。
但是,受尽苦难的安哥拉人民并没有在残暴的敌人面前屈服过,长期来他们一直在顽强地斗争着。他们祖辈的血与泪的惨痛的历史教育了他们,他们不能忍受殖民者在矿山和种植园里实行的奴役和剥削,更不能白白在敌人的鞭子和刺刀下被磨折而死,他们要站起来斗争,挣脱镣铐,做一个人——一个真正和自由的人。
1960年春天,在安哥拉人民心中郁积已久的怒火像火山般地爆发了。北部和南部地区都掀起了反抗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惊惶失措的殖民主义者急忙调遣殖民军队在各地大肆逮捕爱国者,焚烧村庄,屠杀赤手空拳的人民,妄想扑灭这场已经燃烧起来的反帝怒火。可是殖民主义者的血腥镇压只能激起安哥拉人民更大的愤怒,安哥拉人民到处袭击殖民者的据点、庄园、桥梁、车辆,甚至袭击了殖民者设在安哥拉首府罗安达的监狱和警察总部,沉重地打击敌人。他们不仅用弓箭和砍刀同殖民军警进行搏斗,而且不断用从殖民者那里夺来的现代化武器装备自己。一年多来,安哥拉人民的武装斗争已扩展到全国十三个州中的九个州,消灭了近四千敌人,他们的战斗队伍也由小到大,愈战愈强,从几百人发展到了两万五千人。
安哥拉人民清楚地认识到,他们不只要为在殖民者的折磨下和屠杀中死去的先辈和兄弟姊妹报仇,他们还要为自己和未来的子孙赢得一个独立自由的祖国;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们必须坚持斗争,直到把敌人赶出他们的国土。
安哥拉人民掀起的大规模的武装斗争生动地证明,非洲人民走向独立解放的过程是不可阻挡的。老殖民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进行极端野蛮和残暴的黑暗统治,不但不能磨灭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争取解放的坚强意志,而且只能激起更剧烈、更坚决的抵抗。血债一定要偿还,新老殖民主义的刽子手们,最后决不能逃脱历史的惩罚。